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九章深閨臨別訂鴛盟 孤棹逢秋辭錦水

《第十九章深閨臨別訂鴛盟 孤棹逢秋辭錦水》[View] [Edit] [History]

1
盈盈自聆石生衷曲,併見朗磚詩句,明示以己所適歸,暗自欣幸。迨聞其父母欲謀東歸,默默含愁。後與生晤對時,則顰眉無語。生與之言,或勉強應答。遂令彩蘋扃戶,不復出見。石生心忙意亂,不知所出,復令彩綠來呼彩蘋。彩蘋私自到齋,生曰:「姊姊不情,閉關謝客,子心亦忍也。」彩蘋曰:「衷腸堆積,鬱不能吐。」石生詰問,彩蘋將清氏之話為生言之。石生爽然若失。復求彩蘋來勸盈盈出園。盈盈不應。
2
迨至一葉驚秋,早是新涼換暑,散人見案上《水經》漸次告成,謂生曰:「由西北入東南,雖隆冬日近溫和;由東南入西北,雖炎夏日就寒冷。秦中乃冱寒之地,先生又柔脆之軀,若再稽遲,恐去路寒風襲袂。那和尚如孤雲野鶴,游無定向,止無常所,回寺之期正難預必。依僕愚見,先生不若且到秦中,待錦旋之日再來訪彼。若蒙不棄,僕當懸榻以待!尊意如何?」生慨然曰:「承翁指教,不日即當束裝。俟探親回日,終當再造仙居,以圖良晤!」
3
彩蘋聞之,告盈盈曰:「聞石生不久就要起身,他此去如弩箭離弦,必不再返。姊姊若將天賜奇緣輕輕撒手。倘日後適非其人,終身之悔何及!姊姊何忘庭下落花之歎!還是飛綴繡簾的好?還是拋墮塵土的好?」盈盈不答。
4
石生臨行之先一日,招彩蘋至曰:「別在旦夕,欲求一見姊姊,望你做個周方。」彩蘋曰:「我已曾苦口勸他,他只是不應。奈何?」生曰:「事急矣!若今番漫然別去,日後萍梗東西,欲再求如今日與子慇懃握手,勢必不能!不但於姊姊情緣難斷,即賢卿一片芳心,我亦怎能拋舍?務祈為我謀之!」彩蘋曰:「我窺姊姊含愁不語,知其不能忘情。你作一簡招之,我代你持去。」生甚喜,隨展一箋,蘸筆半晌不能落紙,顧彩蘋曰:「倉遽中筆枯意澀,竟無隻字,將如之何?」彩蘋曰:「只須懇切為上,何必修詞?」生拈唐句一絕書付彩蘋曰:「詞實不能達意,全仗你從旁力勸。立俟回音,萬勿有誤!」彩蘋應諾,持送盈盈。盈盈展看,詩云:
5
依遲動車馬,惆悵出松蘿。
6
忍別青山去,其如綠水何?
7
看畢,黯然淚落。彩蘋復勸曰:「從來男女情鍾,父母亦不能強。姊姊須早自為計,若一念游移,自誤不小。石生求見甚殷,姊姊切勿絕之已甚!」盈盈銜之。抵暮,令彩蘋招生入房。彩蘋甚喜。
8
時寺僧拈花聞生欲去,是日午後備下齋筵,請散人與生入寺話別,至暮方回。散人復備酒祖餞,亦招拈花來陪。生曰:「隆情飫領已多,何敢復當盛席!」散人曰:「先生此來如風送滕王,老朽愧非伯嶼,明日文軒載道,特設杯酒,勸君滿飲休辭,以永今夕。」石生稱謝。向拈花曰:「本欲待尊師返錫而去,奈時敘已逢搖落,不能再留。但不知花源屈曲,從何得達荊襄?」拈花曰:「此去不過數日,即入通衢。貧衲有一小小山川圖記,指畫甚明。先生帶去。此後重來,可無失路之虞。」遂取付生。生喜曰:「得蒙指示,庶幾不致迷津。」散人舉杯相勸。
9
生以日間不得彩蘋回信,暗自焦急,屢欲離席,散人坐勸不起。彩蘋入廚下催曰:「不過是這幾樣菜,一總搬搬出去罷了!一碗一碗不知要獻到幾時。」清氏聽見曰:「怎麼倒要你著忙?」彩蘋曰:「夜深了,好早些讓和尚回去。」既而酒散,拈花回寺。散人復呼彩綠送茶至書房,與生坐談。
10
彩蘋悄至竹邊窺探,暗自懊惱曰:「我不曉得就有這許多話,詩云子曰的說了這幾個月,難道還說不完?」回到房中,盈盈挑燈靜坐,見彩蘋入房,乃曰:「我身子倦了,收拾我睡罷!」彩蘋曰:「姊姊你又來了!我已約下石生,若不叫他進來,又道是我戲弄他。」盈盈曰:「夜已將分,再等到幾時?便是他來,也無言可說,徒添得一番愁歎。」彩蘋曰:「要愁也只在姊姊,要喜也只在姊姊。」言畢,轉到清氏房內曰:「石相公明日要起早,好去請老相公進來了。」清氏呼彩綠提燈去接。彩綠和衣倒在牀上睡得爛熟,彩蘋推搖半日,才得惺忪,提燈入園。散人遂別生進內。彩蘋復俟其就寢,始到齋中。生忙問曰:「你來了,姊姊可容一見麼?」彩蘋曰:「允了。」遂同入庭內。彩蘋低語曰:「我在外面,你自家進去。」生入房,見盈盈隱几而臥。悄拍香肩,輕呼:「姊姊。」盈盈驚覺。生曰:「不才梗跡萍蹤,不能久圖歡聚。值此須臾 對面,願姊姊暫寬懷抱,一敘離情!」盈盈起立,延生就坐曰:「君來如春夢,去似秋雲,此番別去,吳峰湘水各圖夢繞情隨耳!」生曰:「不才積愫前已具陳,雖暫時分袂,明春買棹重來。見朗磚和尚便當央媒議聘,永圖合璧。祈姊姊勿作此言!」盈盈回身,背燈含歎。生曰:「前疑姊姊幾番晤對歡寡愁殷,迨問彩蘋姊,始知其故。但好事多磨,從來如此。那和尚贈我的詩歷歷驗如符讖,江上之舟非無因而誤,溪頭之句似有約而來。一任地老天昏,不才斷不肯將入掌明珠輕輕棄擲!」盈盈俯首無言。石生近前,執其手曰:「爾我良緣,皆由夙世!蠟丸詩句已明指出『先盟合浦玉人』,今晚正欲與姊姊共踐神僧詩意。尊慈言雖如此,但求姊姊千金一諾,寧慮無成?」盈盈良久曰:「父母之命,媒約之言,無一於此。妾自慚葑菲,恐君心不固,終以鄙陋見遺,則眼下空言皆成畫餅!」生曰:「苟有遐心,難逃天譴。月為我謀,星為我妁。庭花砌草,皆吾證也!」乃剪燈誓曰:「若相忘,有如此火!」盈盈憮然曰:「感君不棄,妾亦不忍輕付東流,願守區區以待君!」生大喜曰:「得蒙見許,不才無愧此生,當永矢銜結之報。」
11
彩蘋聽畢,欣然入室曰:「既已璧合珠聯,便可愁消恨釋。」急轉身持酒酌云:「石相公和姊姊先串飲一杯兒,預兆他年合巹。」盈盈含赧。生曰:「得如子言,喜花兒插你個滿頭紅,喜酒兒吃你個千日醉。只是一件,我那匣裡奇珍也該賜還了!」彩蘋曰:「詩不必言。只那兩幅小畫所寶在那一幅?」生曰:「雁圖乃二美之貽,繡嶺圖不過老衲所贈。」彩蘋曰:「這等說,石相公是個假回回,不識寶的。姊姊,單留下繡嶺圖,別的都還了他。」盈盈含笑。生詰問,盈盈曰:「嶺圖乃山僧丐妾所寫,向欲以丹青請政,誰知拙筆先在竹笥。」遂取出付出,生展看,喜曰:「疑畫家無此妙筆!今宵展玩,越覺山鳥欲啼,林葉如動。」彩蘋笑曰:「大江中使帆,好轉風得快!」盈盈曰:「雖蒙虛譽,安能及雁圖之美!」生曰:「二女安敢與吾姊較?」盈盈曰「前觀山僧詩句,當與二女有同居之日。」生曰:「快心之事不可多求,若還得隴望蜀,御前鴆酒姊姊能為我辭乎?」盈盈含笑。生遂取出蠟丸詩句曰:「繡嶺圖予當珍藏,此詩及雁圖即付姊姊留下。」盈盈甚喜。
12
二人唧唧噥噥,情不忍釋。倏爾雞鳴,倏爾月落,又倏爾山寺晨鐘當當響動。生見燈光已淡,窗紙漸明,不敢再停。盈盈黯然攜手,送出中庭曰:「客途蕭瑟,萬宜珍重!」生揖而別。
13
彩蘋啟戶送出湖山之外。生持之曰:「意欲與卿略敘幽情,奈離愁惻惻,魂先斷矣!」彩蘋曰:「且喜先生已訂絲羅,異日百年相守,妾薦枕有日矣!」天既明,生入寺別拈花,拈花相送山下。歸別散人,乃就道。
URN: ctp:ws2232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