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卷二》[View] [Edit] [History]

黍穄第四》

1
《爾雅》曰:「秬,黑黍。秠,一稃二米。」郭璞注曰:「秠亦黑黍,但中米異耳。」
2
孔子曰:「黍可以為酒。」
3
《廣志》云:「有牛黍,有稻尾黍、秀成赤黍,有馬革大黑黍,有秬黍,有溫屯黃黍,有白黍、,有塸塸芒、鷰鴿之名。穄,有赤、白、黑、青、黃鷰鴿,凡五種。」
4
按今俗有鴛鴦黍、白蠻黍、半夏黍;有驢皮穄。
5
崔寔曰:「𪎭,黍之秫熟者,一名穄也。」〉
6
凡黍、穄田,新開荒為上,大豆底為次,穀底為下。
7
地必欲熟。再轉乃佳。若春夏耕者,下種後,再勞為良。
8
一畝,用子四升。
9
三月上旬種者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五月上旬為下時。夏種黍、穄,與稙穀同時;非夏者,大率以椹赤為候。諺曰:「椹釐釐,種黍時。」燥濕候黃塲。始章種訖不曳撻。常記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凍樹日種之,萬不失一。凍樹者,凝霜封著木條也。假令月三日凍樹,還以月三日種黍;他皆倣此。十月凍樹宜早黍,十一月凍樹宜中黍,十二月凍樹宜晚黍。若從十月至正月皆凍樹者,早晚黍悉宜也。
10
苗生壠平,卽宜杷勞。鋤三遍乃止。鋒而不耩。苗晚耩,卽多折也。
11
刈穄欲早,刈黍欲晚。穄晚多零落,黍早米不成。諺曰:「穄青喉,黍折頭。」皆卽濕踐。久積則浥鬱,燥踐多兜牟。穄,踐訖卽蒸而裛於劫反之。不蒸者難舂,米碎,至春又土臭;蒸則易舂,米堅,香氣經夏不歇也。黍,宜曬之令燥。濕聚則鬱。
12
凡黍,黏者收薄。穄,味美者,亦收薄,難舂。
13
《雜陰陽書》曰:「黍『生』于榆。六十日秀,秀後四十日成。黍『生』于巳,『壯』于酉,『長』于戌,『老』于亥,『死』于丑,惡于丙、午,忌于丑、寅、卯。穄,忌于未、寅。」
14
《孝經援神契》云:「黑墳宜黍、麥。」
15
《尚書考靈曜》云:「夏,火星昏中,可以種黍、菽。火,東方蒼龍之宿,四月昏,中在南方。菽,大豆也。
16
《氾勝之書》曰:「黍者暑也,種者必待暑。先夏至二十日,此時有雨,彊土可種黍。諺曰:「前十鴟張,後十羌襄,欲得黍,近我傍。」「我傍」,謂近夏至也,蓋可以種晚黍也。一畝,三升。
17
「黍心未生,雨灌其心,心傷無實。
18
「黍心初生,畏天露。令兩人對持長索,搜去其露,日出乃止。 「凡種黍,覆土鋤治,皆如禾法,欲疏於禾。」按疏黍雖科,而米黃,又多減及空;今穊,雖不科而米白,且均熟不減,更勝疏者。氾氏云:「欲疏於禾」,其義未聞。
19
崔氏曰:「四月蠶入簇,時雨降,可種黍、禾,謂之上時。
20
「夏至先後各二日,可種黍。
21
「蟲食李者黍貴也。」

粱秫第五》

1
《爾雅》曰:「虋,赤苗也;𦬊,白苗也。」郭璞注曰:「虋,今之赤粱粟;𦬊,今之白粱粟:皆好穀也。」犍為舍人曰:「是伯夷、叔齊所食首陽草也。」
2
《廣志》曰:「有具粱,解粱;有遼東赤粱,魏武帝嘗以作粥。」
3
《爾雅》曰:「粟,秫也。」孫炎曰:「秫,黏粟也。」
4
《廣志》曰:「秫,黏粟,有赤、有白者;有胡秫,早熟及麥。」
5
《說文》曰:「秫,稷之黏者。」
6
按今世有黃粱;穀秫,桑根秫,槵天棓秫也。〉
7
粱、秫並欲薄地而稀,一畝用子三升半。地良多雉尾,苗穊穗不成。
8
種與稙穀同時。晚者全不收也。
9
燥濕之宜,杷勞之法,一同穀苗。
10
收刈欲晚。〈性不零落,早刈損實。

大豆第六》

1
爾雅曰:「戎叔謂之荏菽。」孫炎注曰:「戎叔,大菽也。」
2
張揖《廣雅》曰:「大豆,菽也。小豆,荅也。豍豆、豌豆,留豆也。胡豆,䜶䝄也。」
3
《廣志》曰:「重小豆,一歲三熟,槧甘。白豆,麤大可食。剌豆,亦可食。秬豆,苗似小豆,紫花,可為麵,生朱提、建寧。大豆:有黃落豆;有御豆,其豆角長;有楊豆,葉可食。胡豆,有青、有黃者。」
4
《本草經》云:「張騫使外國,得胡豆。」
5
今世大豆,有白、黑二種,及長梢、牛踐之名。小豆有菉、赤、白三種。黃高麗豆、黑高麗豆、鷰豆、豍豆,大豆類也。豌豆、江豆、䝁豆,小豆類也。〉
6
春大豆,次稙穀之後。二月中旬為上時,一畝用子八升。三月上旬為中時,用子一斗。四月上旬為下時。用子一斗二升。歲宜晚者,五、六月亦得;然稍晚稍加種子。
7
地不求熟。秋鋒之地,卽𥡦種。地過熟者,苗茂而實少。
8
收刈欲晚。此不零落,刈早損實。
9
必須耬下。種欲深故。豆性强,苗深則及澤。鋒、耩各一。鋤不過再。
10
葉落盡,然後刈。葉不盡,則難治。刈訖則速耕。大豆性炒,秋不耕則無澤也。
11
種茭者,用麥底。一畝用子三升。先漫散訖,犂細淺㽟良輟反而勞之。旱則萁堅葉落,稀則苗莖不高,深則土厚不生。若澤多者,先深耕訖,逆垡擲豆,然後勞之。澤少則否,為其浥鬱不生。九月中,候近地葉有黃落者,速刈之。葉少不黃必浥鬱。刈不速,逢風則葉落盡,遇雨則爛不成。
12
《雜陰陽書》曰:「大豆『生』於槐。九十日秀,秀後七十日熟。豆『生』於申,『壯』於子,『長』於壬,『老』於丑,『死』於寅,惡於甲、乙,忌於卯、午、丙、丁。」
13
《孝經援神契》曰:「赤土宜菽也。」
14
《氾勝之書》曰:「大豆保歲易為,宜古之所以備凶年也。謹計家口數,種大豆,率人五畝,此田之本也。
15
「三月榆莢時,有雨,高田可種大豆。土和無塊,畝五升;土不和,則益之。種大豆,夏至後二十日,尚可種。戴甲而生,不用深耕。
16
「大豆須均而稀。
17
「豆花憎見日,見日則黃爛而根焦也。
18
「穫豆之法,莢黑而莖蒼,輒收無疑;其實將落,反失之。故曰:『豆熟於場。』於場穫豆,卽青莢在上,黑莢在下。」
19
氾勝之區種大豆法:「坎方深各六寸,相去二尺,一畝得千二百八十坎。其坎成,取美糞一升,合坎中土攪和,以內坎中。臨種沃之,坎三升水。坎內豆三粒;覆上土,勿厚,以掌抑之,令種與土相親。一畝用種二升,用糞十二石八斗。
20
「豆生五六葉,鋤之。旱者溉之,坎三升水。
21
「丁夫一人,可治五畝。至秋收,一畝中十六石。
22
「種之上,土纔令蔽豆耳。」
23
崔寔曰:「正月可種豍豆。二月可種大豆。」又曰:「三月,昏,參夕,杏花盛,桑椹赤,可種大豆,謂之上時。四月,時雨降,可種大、小豆。美田欲稀,薄田欲稠。」

小豆第七》

1
小豆,大率用麥底。然恐小晚,有地者,常須兼留去歲穀下以擬之。
2
夏至後十日種者為上時,一畝用子八升。初伏斷手為中時,一畝用子一斗。中伏斷手為下時,一畝用子一斗二升。中伏以後則晚矣。諺曰:「立秋葉如荷錢,猶得豆」者,指謂宜晚之歲耳,不可為常矣。
3
熟耕、耬下以為良。澤多者,耬耩,漫擲而勞之,如種麻法。未生白背,勞之極佳。漫擲、犂㽟,次之。𥡦土歷反種為下。
4
鋒而不耩,鋤不過再。
5
葉落盡,則刈之。葉未盡者,難治而易濕也。豆角三青兩黃,拔而倒竪籠叢之,生者均熟,不畏嚴霜,從本至末,全無秕減,乃勝刈者。
6
牛力若少,得待春耕;亦得𥡦種。
7
凡大、小豆,生既布葉,皆得用鐵齒𨫒楱俎遘反縱橫杷而勞之。
8
雜陰陽書》曰:「小豆『生』於李。六十日秀,秀後六十日成。成後,忌與大豆同。」
9
《氾勝之書》曰:「小豆不保歲,難得。
10
「椹黑時,注雨種,畝五升。
11
「豆生布葉,鋤之。生五六葉,又鋤之。
12
「大豆、小豆,不可盡治也。古所以不盡治者,豆生布葉,豆有膏,盡治之則傷膏,傷則不成。而民盡治,故其收耗折也。故曰,豆不可盡治。
13
「養美田,畝可十石;以薄田,尚可畝收五石。」諺曰:「與他作豆田。」斯言良美可惜也。
14
《龍魚河圖》曰:「歲暮夕,四更中,取二七豆子,二七麻子,家人頭髮少許,合麻、豆著井中,咒勑井,使其家竟年不遭傷寒,辟五方疫鬼。」
15
《雜五行書》曰:「常以正月旦——亦用月半——以麻子二七顆,赤小豆七枚,置井中,辟疫病,甚神驗。」又曰:「正月七日,七月七日,男吞赤小豆七顆,女吞十四枚,竟年無病;令疫病不相染。」

種麻第八》

1
爾雅》曰:「黂,枲實。枲,麻。別二名」「茡,麻母。」孫炎注曰:「黂,麻子。」「茡,苴麻盛子者。」
2
崔寔曰:「牡麻,無實,好肌理,一名為枲也。」〉
3
凡種麻,用白麻子。白麻子為雄麻。顏色雖白,齧破枯燥無膏潤者,秕子也,亦不中種。市糴者,口含少時,顏色如舊者佳;如變黑者,裛。崔寔曰:「牡麻子,青白,無實,兩頭銳而輕浮。」
4
麻欲得良田,不用故墟。故墟亦良,有點葉夭折之患,不任作布也。地薄者糞之。糞宜熟。無熟糞者,用小豆底亦得。崔寔曰:「正月糞疇。疇,麻田也。」
5
耕不厭熟。縱橫七徧以上,則麻無葉也。田欲歲易。拋子種則節高。
6
良田一畝,用子三升;薄田二升。穊則細而不長,稀則麤而皮惡。
7
夏至前十日為上時,至日為中時,至後十日為下時。「麥黃種麻,麻黃種麥」,亦良候也。諺曰:「夏至後,不沒狗。」或答曰:「但雨多,没橐駝。」又諺曰:「五月及澤,父子不相借。」言及澤急,說非辭也。夏至後者,非唯淺短,皮亦輕薄。此亦趨時不可失也。父子之間,尚不相假借,而況他人者也?
8
澤多者,先漬麻子令芽生,取雨水浸之,生芽疾;用井水則生遲。浸法:著水中,如炊兩石米頃,漉出。著席上,布令厚三四寸,數攪之,令均得地氣。一宿則芽出。水若滂沛,十日亦不生。待地白背,耬耩,漫擲子,空曳勞。截雨腳卽種者,地濕,麻生瘦;待白背者,麻生肥。澤少者,暫浸卽出,不得待芽生,耬頭中下之。不勞曳撻。
9
麻生數日中,常驅雀。葉青乃止。布葉而鋤。頻煩再遍止。高而鋤者,便傷麻。
10
勃如灰便收。刈,拔,各隨鄉法。未勃者收,皮不成;放勃不收而卽驪。𢆞欲小,縛欲薄,為其易乾。一宿輒翻之。得霜露則皮黃也。
11
穫欲淨。有葉者喜爛。漚欲清水,生熟合宜。濁水則麻黑,水少則麻脆。生則難剥,大爛則不任。暖泉不冰凍,冬日漚者,最為柔肕也。
12
《衞詩》曰:「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毛詩》注曰:「蓺,樹也。衡獵之,從獵之,種之然後得麻。」
13
《氾勝之書》曰:「種枲太早,則剛堅、厚皮、多節;晚則皮不堅。寧失於早,不失於晚。穫麻之法,穗勃勃如灰,拔之。夏至後二十日漚枲,枲和如絲。」
14
崔寔曰:「夏至先後各五日,可種牡麻。」〈「牡麻,有花無實。」

種麻子第九》

1
崔寔曰:「苴麻,麻之有蘊者,茡麻是也。一名黂。」〉
2
止取實者,種斑黑麻子。斑黑者饒實。崔寔曰:「苴麻子黑,又實而重,擣治作燭,不作麻。」
3
耕須再遍。一畝用子三升。種法與麻同。
4
三月種者為上時,四月為中時,五月初為下時。
5
大率二尺留一根。穊則不科。鋤常令淨。荒則少實。既放勃,拔去雄。若未放勃去雄者,則不成子實。
6
凡五穀地畔近道者,多為六畜所犯,宜種胡麻、麻子以遮之。胡麻,六畜不食;麻子齧頭,則科大。收此二實,足供美燭之費也。慎勿於大豆地中雜種麻子。扇地兩損,而收並薄。六月間,可於麻子地間散蕪菁子而鋤之,擬收其根。
7
《雜陰陽書》曰:「麻『生』於楊或荊。七十日花,後六十日熟。種忌四季——辰、未、戌、丑——戊、己。」
8
《氾勝之書》曰:「種麻,豫調和田。二月下旬,三月上旬,傍雨種之。麻生布葉,鋤之。率九尺一樹。樹高一尺,以蠶矢糞之,樹三升。無蠶矢,以溷中熟糞糞之亦善,樹一升。天旱,以流水澆之,樹五升。無流水,曝井水,殺其寒氣以澆之。雨澤時適,勿澆。澆不欲數。養麻如此,美田則畝五十石,及百石,薄田尚三十石。穫麻之法,霜下實成,速斫之;其樹大者,以鋸鋸之。」
9
崔寔曰:「二、三月,可種苴麻。」〈「麻之有實者為苴。」

大小麥第十。瞿麥附》

1
《廣雅》曰:「大麥,麰也;小麥,䅘也。」
2
《廣志》曰:「虜水麥,其實大麥形,有縫。𥟶麥,似大麥,出涼州。旋麥,三月種,八月熟,出西方。赤小麥,赤而肥,出鄭縣。語曰:『湖豬肉,鄭稀熟。』山提小麥,至黏弱;以貢御。有半夏小麥,有禿芒大麥,有黑穬麥。」
3
《陶隱居本草》云:「大麥為五穀長,卽今倮麥也,一名麰麥,似穬麥,唯無皮耳。穬麥,此是今馬食者。然則大、穬二麥,種別名異,而世人以為一物,謬矣。」
4
按世有落麥者,禿芒是也。又有春種穬麥也。〉
5
大、小麥,皆須五月、六月暵地。不暵地而種者,其收倍薄。崔寔曰:「五月、六月菑麥田也。」
6
種大、小麥,先㽟,逐犂䅖種者佳。再倍省種子而科大。逐犂擲之亦得,然不如作䅖耐旱。其山田及剛強之地,則耬下之。其種子宜加五省於下田。凡耬種者,非直土淺易生,然於鋒、鋤亦便。
7
穬麥,非良地則不須種。薄地徒勞,種而必不收。凡種穬麥,高、下田皆得用,但必須良熟耳。高田借擬禾、豆,自可專用下田也。八月中戊社前種者為上時,擲者,畝用子二升半。下戊前為中時,用子三升。八月末九月初為下時。用子三升半或四升。
8
小麥宜下田。歌曰:「高田種小麥,稴穇不成穗。男兒在他鄉,那得不憔悴。」八月上戊社前為上時,擲者,用子一升半也。中戊前為中時,用子二升。下戊前為下時。用子二升半。
9
正月、二月,勞而鋤之。三月、四月,鋒而更鋤。鋤麥倍收,皮薄麵多;而鋒、勞、鋤各得再遍為良也。
10
令立秋前治訖。立秋後則蟲生。蒿、艾簞盛之,良。以蒿、艾蔽窖埋之,亦佳。窖麥法:必須日曝令乾,及熱埋之。多種久居供食者,宜作劁才彫切麥:倒刈,薄布,順風放火;火既著,卽以掃帚撲滅,仍打之。如此者,經夏蟲不生;然唯中作麥飯及麵用耳。
11
《禮記·月令》曰:「仲秋之月,……乃勸人種麥,無或失時;其有失時,行罪無疑。」鄭玄注曰:「麥者,接絶續乏之穀,尤宜重之。」
12
《孟子》曰:「今夫麰麥,播種而耰之,其地同,樹之時又同;浡然而生,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雖有不同,則地有肥、磽,雨露之所養,人事之不齊。」
13
《雜陰陽書》曰:「大麥『生』於杏。二百日秀,秀後五十日成。麥『生』於亥,『壯』於卯,『長』於辰,『老』於巳,『死』於午,惡於戊,忌於子、丑。小麥『生』於桃。二百一十日秀,秀後六十日成。忌與大麥同。蟲食杏者麥貴。」
14
種瞿麥法:以伏為時。一名「地麵」。良地一畝,用子五升,薄田三四升。畝收十石。渾蒸,曝乾,舂去皮,米全不碎。炊作飧,甚滑。細磨,下絹簁,作餅,亦滑美。然為性多穢,一種此物,數年不絶;耘鋤之功,更益劬勞。
15
《尚書大傳》曰:「秋,昏,虛星中,可以種麥。」「虛,北方玄武之宿;八月昏中,見於南方。」
16
《說文》曰:「麥,芒穀。秋種厚埋,故謂之『麥』。麥,金王而生,火王而死。」
17
《氾勝之書》曰:「凡田有六道,麥為首種。種麥得時,無不善。夏至後七十日,可種宿麥。早種則蟲而有節,晚種則穗小而少實。
18
「當種麥,若天旱無雨澤,則薄漬麥種以酢且故反漿并蠶矢;夜半漬,向晨速投之,令與白露俱下。酢漿令麥耐旱,蠶矢令麥忍寒。
19
「麥生黃色,傷於太稠。稠者鋤而稀之。
20
「秋鋤以棘柴耬之,以壅麥根。故諺曰:『子欲富,黃金覆。』『黃金覆』者,謂秋鋤麥、曳柴壅麥根也。至春凍解,棘柴曳之,突絶其乾葉。須麥生,復鋤之。到榆莢時,注雨止,候土白背復鋤。如此則收必倍。
21
「冬雨雪止,以物輒藺麥上,掩其雪,勿令從風飛去。後雪,復如此。則麥耐旱、多實。
22
「春凍解,耕和土,種旋麥。麥生根茂盛,莽鋤如宿麥。」
23
氾勝之區種麥:「區大小如上農夫區。禾收,區種。凡種一畝,用子二升。覆土厚二寸,以足踐之,令種土相親。麥生根成,鋤區間秋草。緣以棘柴律土壅麥根。秋旱,則以桑落時澆之。秋雨澤適,勿澆之。春凍解,棘柴律之,突絶去其枯葉。區間草生,鋤之。大男、大女治十畝。至五月收,區一畝,得百石以上,十畝得千石以上。
24
「小麥忌戌,大麥忌子,『除』日不中種。」
25
崔寔曰:「凡種大、小麥,得白露節,可種薄田;秋分,種中田;後十日,種美田。唯穬,早晚無常。正月,可種春麥、豍豆,盡二月止。」
26
青稞麥。特打時稍難,唯映日用碌碡碾。右每十畝,用種八斗。與大麥同時熟。好收四十石;石八九斗麵。堪作飯及餅飥,甚美。磨,總盡無麩。〈鋤一徧佳,不鋤亦得。

水稻第十一》

1
爾雅》曰:「稌,稻也。」《郭璞》注曰:「沛國今呼稻為稌。」
2
《廣志》云:「有虎掌稻、紫芒稻、赤芒稻、白米稻。南方有蟬鳴稻,七月熟。有蓋下白稻,正月種,五月穫;穫訖,其莖根復生,九月熟。青芋稻,六月熟;累子稻,白漢稻,七月熟:此三稻,大而且長,米半寸,出益州。稉有烏稉、黑穬、青函、白夏之名。」
3
《說文》曰:「䆏,稻紫莖不黏者。」「稉,稻屬。」
4
《風土記》曰:「稻之紫莖,稴稻之青穗,米皆青白也。」
5
《字林》曰:「秜(力脂反),稻今年死,來年自生曰『秜』。」
6
按今世有黃瓮稻、黃陸稻、青稗稻、豫章青稻、尾紫稻、青杖稻、飛蜻稻、赤甲稻、烏陵稻、大香稻、小香稻、白地稻;菰灰稻,一年再熟。有秫稻。秫稻米,一名糯(奴亂反)米,俗云「亂米」,非也。有九䅂秫、雉目秫、大黃秫、棠秫、馬牙秫、長江秫、惠成秫、黃般秫、方滿秫、虎皮秫、薈柰秫,皆米也。〉
7
稻,無所緣,唯歲易為良。選地欲近上流。地無良薄,水清則稻美也。
8
三月種者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中旬為下時。
9
先放水,十日後,曳陸軸十遍。遍數唯多為良。地既熟,淨淘種子;浮者不去,秋則生稗。漬經三宿,漉出;內草篅市規反中裛之。復經三宿,芽生,長二分。一畝三升擲。三日之中,令人驅鳥。
10
稻苗長七八寸,陳草復起,以鎌侵水芟之,草悉膿死。稻苗漸長,復須薅。拔草曰薅。虎高切。薅訖,決去水,曝根令堅。量時水旱而溉之。將熟,又去水。
11
霜降穫之。早刈米青而不堅,晚刈零落而損收。
12
北土高原,本無陂澤。隨逐隈曲而田者,二月,冰解地乾,燒而耕之,仍卽下水;十日,塊既散液,持木斫平之。納種如前法。既生七八寸,拔而栽之。既非歲易,草、稗俱生,芟亦不死,故須栽而薅之。溉灌,收刈,一如前法。
13
畦㽟大小無定,須量地宜,取水均而已。
14
藏稻必須用簞。此既水穀,窖埋得地氣則爛敗也。若欲久居者,亦如「劁麥法」。
15
舂稻必須冬時積日燥曝,一夜置霜露中,卽舂。若冬舂不乾,卽米青赤脈起。不經霜,不燥曝,則米碎矣。
16
秫稻法,一切同。
17
《雜陰陽書》曰:「稻『生』於柳或楊。八十日秀,秀後七十日成。戊、己、四季日為良。忌寅、卯、辰。惡甲、乙。」
18
《周官》曰:「稻人,掌稼下地。「以水澤之地種穀也。謂之稼者,有似嫁女相生。」以豬畜水,以防止水,以溝蕩水,以遂均水,以列舍水,以澮寫水,以涉揚其芟,作田。」「鄭司農說『豬』、『防』:以《春秋傳》曰:『町原防,規偃豬』。『以列舍水』:『列者,非一道以去水也。』『以涉揚其芟』:『以其水寫,故得行其田中,舉其芟鉤也。』杜子春讀『蕩』為『和蕩』,謂『以溝行水也。』玄謂偃豬者,畜流水之陂也。防,豬旁隄也。遂,田首受水小溝也。列,田之畦㽟也。澮,田尾去水大溝。作,猶治也。開遂舍水於列中,因涉之,揚去前年所芟之草,而治田種稻。」 「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殄,病也,絶也。鄭司農說『芟夷』:以《春秋傳》曰:『芟夷、薀崇之。今時謂禾下麥為『夷下麥』,言芟刈其禾,於下種麥也。』玄謂將以澤地為稼者,必於夏六月之時,大雨時行,以水病絶草之後生者,至秋水涸,芟之,明年乃稼。」澤草所生,謂之芒種。」「鄭司農云:『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
19
《禮記·月令》云:「季夏……大雨時行,乃燒、薙、行水,利以殺草,如以熱湯。鄭玄注曰:「薙,謂迫地殺草。此謂欲稼萊地,先薙其草,草乾,燒之,至此月,大雨流潦,畜於其中,則草不復生,地美可稼也。『薙氏,掌殺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繩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則以水火變之。』」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彊。」注曰:「土潤,溽暑,膏澤易行也。糞、美,互文。土強,彊㯺之地。」
20
《孝經·援神契》曰:「汙、泉宜稻。」
21
《淮南子》曰:「蘺,先稻熟,而農夫薅之者,不以小利害大穫。」高誘曰:「蘺,水稗。」
22
《氾勝之書》曰:「種稻,春凍解,耕反其土。種稻,區不欲大,大則水深淺不適。冬至後一百一十日可種稻。稻地美,用種畝四升。始種稻欲溫,溫者缺其堘,令水道相直;夏至後大熱,令水道錯。」
23
《崔寔》曰:「三月,可種稉稻。稻,美田欲稀,薄田欲稠。五月,可別稻及藍,盡夏至後二十日止。」

旱稻第十二》

1
旱稻用下田,白土勝黑土。非言下田勝高原,但夏停水者,不得禾、豆、麥,稻田種,雖澇亦收,所謂彼此俱穫,不失地利故也。下田種者,用功多;高原種者,與禾同等也。凡下田停水處,燥則堅垎,濕則汙泥,難治而易荒,墝埆而殺種——其春耕者,殺種尤甚——故宜五六月暵之,以擬穬麥。麥時水澇,不得納種者,九月中復一轉,至春種稻,萬不失一。春耕者十不收五,蓋誤人耳。
2
凡種下田,不問秋夏,候水盡,地白背時,速耕,杷、勞頻煩令熟。過燥則堅,過雨則泥,所以宜速耕也。
3
二月半種稻為上時,三月為中時,四月初及半為下時。
4
漬種如法,裛令開口。耬耩䅖種之,䅖種者省種而生科,又勝擲者。卽再遍勞。若歲寒,早種慮時晚,卽不漬種,恐芽焦也。其土黑堅强之地,種未生前遇旱者,欲得令牛羊及人履踐之;濕則不用一迹入地。稻既生,猶欲令人踐壠背。踐者茂而多實也。
5
苗長三寸,杷、勞而鋤之。鋤唯欲速。稻苗性弱,不能扇草,故宜數鋤之。每經一雨,輒欲杷勞。苗高尺許則鋒。天雨無所作,宜冒雨薅之。科大,如穊者,五六月中霖雨時,拔而栽之。栽法欲淺,令其根須四散,則滋茂;深而直下者,聚而不科。其苗長者,亦可捩去葉端數寸,勿傷其心也。入七月,不復任栽。七月百草成,時晚故也。
6
其高田種者,不求極良,唯須廢地。過良則苗折,廢地則無草。亦秋耕、杷、勞令熟,至春,黃塲納種。不宜濕下。餘法悉與下田同。

胡麻第十三》

1
《漢書》,張騫外國得胡麻。今俗人呼為「烏麻」者,非也。
2
《廣雅》曰:「狗虱、勝茄,胡麻也。」
3
《本草經》曰:「胡麻,一名巨勝,一名鴻藏。」
4
按今世有白胡麻、八稜胡麻。白者油多,人可以為飯,惟治脫之煩也。〉
5
胡麻宜白地種。二、三月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五月上旬為下時。月半前種者,實多而成;月半後種者,少子而多秕也。
6
種欲截雨腳。若不緣濕,融而不生。一畝用子二升。漫種者,先以耬耩,然後散子,空曳勞。勞上加人,則土厚不生。耬耩者,炒沙令燥,中半和之。不和沙,下不均。壠種若荒,得用鋒、耩。
7
鋤不過三遍。
8
束欲小。束大則難燥;打,手復不勝。以五六束為一叢,斜倚之。不爾,則風吹倒,損收也。候口開,乘車詣田斗藪;倒豎,以小杖微打之。還叢之。三日一打。四五遍乃盡耳。若乘濕橫積,蒸熱速乾,雖曰鬱裛,無風吹虧損之慮。裛者,不中為種子,然於油無損也。
9
崔寔曰:「二月、三月、四月、五月,時雨降,可種之。」

種瓜第十四。茄子附》

1
《廣雅》曰:「土芝,瓜也;其子謂之𤬓力點反。瓜有龍肝、虎掌、羊骹、兔頭、㼔音溫㼊大真反、狸頭、白㼐、秋無餘、縑瓜,瓜屬也。」
2
張孟陽《瓜賦》曰:「羊骹、累錯,㼐子、廬江。」
3
《廣志》曰:「瓜之所出,以遼東、廬江、燉煌之種為美。有烏瓜、縑瓜、狸頭瓜、蜜筩瓜、女臂瓜、羊髓瓜。瓜州大瓜,大如斛,出涼州。猒須、舊陽城御瓜。有青登瓜,大如三升魁。有桂枝瓜,長二尺餘。蜀地溫良,瓜至冬熟。有春白瓜,細小小瓣,宜藏,正月種,三月成;有秋泉瓜,秋種,十月熟,形如羊角,色黃黑。」
4
《史記》曰:「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家貧,種瓜於長安城東。瓜美,故世謂之『東陵瓜』,從召平始。」
5
《漢書·地理志》曰:「燉煌,古瓜州,地有美瓜。」
6
王逸《瓜賦》曰:「落疏之文。」
7
《永嘉記》曰:「永嘉美瓜,八月熟。至十一月,肉青瓤赤,香甜清快,衆瓜之勝。」
8
《廣州記》曰:「瓜,冬熟,號為『金釵瓜』。」
9
《說文》曰:「𤬐,小瓜,瓞也。」
10
陸機《瓜賦》曰:「栝樓、定桃,黃㼐、白摶,金釵、蜜筩,小青、大斑,玄骭、素腕,狸首、虎蹯。東陵出於秦谷,桂髓起於巫山」也。〉
11
收瓜子法:常歲歲先取「本母子」瓜,截去兩頭,止取中央子。「本母子」者,瓜生數葉,便結子;子復早熟。用中輩瓜子者,蔓長二三尺,然後結子。用後輩子者,蔓長足,然後結子;子亦晚熟。種早子,熟速而瓜小;種晚子,熟遲而瓜大。去兩頭者:近蔕子,瓜曲而細;近頭子,瓜短而喎。凡瓜,落疏、青黑者為美;黃、白及斑,雖大而惡。若種苦瓜子,雖爛熟氣香,其味猶苦也。
12
又收瓜子法:食瓜時,美者收取,卽以細糠拌之,日曝向燥,挼而簸之,淨而且速也。
13
良田,小豆底佳;黍底次之。刈訖卽耕。頻煩轉之。
14
二月上旬種者為上時,三月上旬為中時,四月上旬為下時。五月、六月上旬,可種藏瓜。
15
凡種法:先以水淨淘瓜子,以鹽和之。鹽和則不籠死。先臥鋤耬卻燥土,不耬者,坑雖深大,常雜燥土,故瓜不生。然後掊坑,大如斗口。納瓜子四枚、大豆三箇於堆旁向陽中。諺曰:「種瓜黃臺頭。」瓜生數葉,掐去豆。瓜性弱,苗不獨生,故須大豆為之起土。瓜生不去豆,則豆反扇瓜,不得滋茂。但豆斷汁出,更成良潤;勿拔之,拔之則土虛燥也。多鋤則饒子,不鋤則無實。五穀、蔬菜、果蓏之屬,皆如此也。
16
五六月種晚瓜。
17
治瓜籠法:旦起,露未解,以杖舉瓜蔓,散灰於根下。後一兩日,復以土培其根,則迥無蟲矣。
18
又種瓜法:依法種之,十畝勝一頃。於良美地中,先種晚禾。晚禾令地膩。熟,劁刈取穗,欲令茇方末反長。秋耕之。耕法:弭縛犂耳,起規逆耕。耳弭則禾茇頭出而不沒矣。至春,起復順耕,亦弭縛犂耳翻之,還令草頭出。耕訖,勞之,令甚平。
19
種稙穀時種之。種法:使行陣整直,兩行微相近,兩行外相遠,中間通步道,道外還兩行相近。如是作次第,經四小道,通一車道。凡一頃地中,須開十字大巷,通兩乘車,來去運輦。其瓜,都聚在十字巷中。
20
瓜生,比至初花,必須三四遍熟鋤,勿令有草生。草生,脅瓜無子。鋤法:皆起禾茇,令直豎。其瓜蔓本底,皆令土下四廂高,微雨時,得停水。瓜引蔓,皆沿茇上。茇多則瓜多,茇少則瓜少。茇多則蔓廣,蔓廣則歧多,歧多則饒子。其瓜會是歧頭而生;無歧而花者,皆是浪花,終無瓜矣。故令蔓生在茇上,瓜懸在下。
21
摘瓜法:在步道上引手而取,勿聽浪人踏瓜蔓,及翻覆之。踏則莖破,翻則成細,皆令瓜不茂而蔓早死。若無茇而種瓜者,地雖美好,正得長苗直引,無多槃歧,故瓜少子。若無茇處,豎乾柴亦得。凡乾柴草,不妨滋茂。凡瓜所以早爛者,皆由腳躡及摘時不慎,翻動其蔓故也。若以理慎護,及至霜下葉乾,子乃盡矣。但依此法,則不必別種早、晚及中三輩之瓜。
22
區種瓜法:六月雨後種菉豆,八月中犂䅖殺之;十月又一轉,卽十月中種瓜。率兩步為一區,坑大如盆口,深五寸。以土壅其畔,如菜畦形。坑底必令平正,以足踏之,令其保澤。以瓜子、大豆各十枚,遍布坑中。瓜子、大豆,兩物為雙,藉其起土故也。以糞五升覆之。亦令均平。又以土一斗,薄散糞上,復以足微躡之。冬月大雪時,速併力推雪於坑上為大堆。至春草生,瓜亦生,莖葉肥茂,異於常者。且常有潤澤,旱亦無害。五月瓜便熟。其掐豆、鋤瓜之法與常同。若瓜子盡生則太穊,宜掐去之,一區四根卽足矣。
23
又法:冬天以瓜子數枚,內熱牛糞中,凍卽拾聚,置之陰地。量地多少,以足為限。正月地釋卽耕,逐𤳈布之。率方一步,下一斗糞,耕土覆之。肥茂早熟,雖不及區種,亦勝凡瓜遠矣。凡生糞糞地無勢;多於熟糞,令地小荒矣。
24
有蟻者,以牛羊骨帶髓者,置瓜科左右,待蟻附,將棄之。棄二三,則無蟻矣。
25
氾勝之區種瓜:「一畝為二十四科。區方圓三尺,深五寸。一科用一石糞。糞與土合和,令相半。以三斗瓦甕埋著科中央,令甕口上與地平。盛水甕中,令滿。種瓜,甕四面各一子。以瓦蓋甕口。水或減,輒增,常令水滿。種常以冬至後九十日、百日,得戊辰日種之。又種薤十根,令周廻甕,居瓜子外。至五月瓜熟,薤可拔賣之,與瓜相避。又可種小豆於瓜中,畝四五升,其藿可賣。此法宜平地。瓜收畝萬錢。」
26
崔寔曰:「種瓜宜用戊辰日。三月三日可種瓜。十二月臘時祀炙萐,樹瓜田四角,去䗣。」「胡濫反。瓜蟲謂之䗣。」
27
《龍魚河圖》曰:「瓜有兩鼻者殺人。」
28
種越瓜、胡瓜法:四月中種之。胡瓜宜豎柴木,令引蔓緣之。收越瓜,欲飽霜。霜不飽則爛。收胡瓜,候色黃則摘。若待色赤,則皮存而肉消也。並如凡瓜,於香醬中藏之亦佳。
29
種冬瓜法:《廣志》曰:「冬瓜,蔬𥩰。」《神仙本草》謂之「地芝」也。傍牆陰地作區,圓二尺,深五寸。以熟糞及土相和。正月晦日種。二月、三月亦得。既生,以柴木倚牆,令其緣上。旱則澆之。八月,斷其梢,減其實,一本但留五六枚。多留則不成也。十月,霜足收之。早收則爛。削去皮子,於芥子醬中,或美豆醬中藏之,佳。
30
冬瓜、越瓜、瓠子,十月區種,如區種瓜法。冬則推雪著區上為堆。潤澤肥好,乃勝春種。
31
種茄子法:茄子,九月熟時摘取,擘破,水淘子,取沈者,速曝乾裹置。至二月畦種。治畦下水,一如葵法。性宜水,常須潤澤。著四五葉,雨時,合泥移栽之。若旱無雨,澆水令徹澤,夜栽之。白日以席蓋,勿令見日。
32
十月種者,如區種瓜法,推雪著區中,則不須栽。
33
其春種,不作畦,直如種凡瓜法者,亦得,唯須曉夜數澆耳。 大小如彈丸,中生食,味如小豆角。

種瓠第十五》

1
《衞詩》曰:「匏有苦葉。」毛云:「匏,謂之瓠。」《詩義疏》云:「匏葉,少時可以為羹,又可淹煮,極美,故云:『瓠葉幡幡,採之亨之。』河東及揚州常食之。八月中,堅強不可食,故云:『苦葉』。」
2
《廣志》曰:「有都瓠子,如牛角,長四尺。有約腹瓠,其大數斗,其腹窈挈,緣帶為口,出雍縣;移種于他則否。朱崖有苦葉瓠,其大者受斛餘。」
3
《郭子》曰:「東吳有長柄壺樓。」
4
《釋名》曰:「瓠畜,皮瓠以為脯,蓄積以待冬月用也。」
5
《淮南萬畢術》曰:「燒穰殺瓠,物自然也。」〉
6
《氾勝之書》種瓠法:「以三月耕良田十畝。作區,方深一尺。以杵築之,令可居澤。相去一步。區種四實。蠶矢一斗,與土糞合。澆之,水二升;所乾處,復澆之。
7
「著三實,以馬菙㱿其心,勿令蔓延;多實,實細。以藳卧薦其下,無令親土多瘡瘢。度可作瓢,以手摩其實,從蔕至底,去其毛;不復長,且厚。八月微霜下,收取。
8
「掘地深一丈,薦以藳,四邊各厚一尺。以實置孔中,令底下向。瓠一行,覆上土,厚三尺。二十日出,黃色好,破以為瓢。其中白膚,以養豬致肥;其瓣,以作燭致明。
9
「一本三實,一區十二實,一畝得二千八百八十實。十畝凡得五萬七千六百瓢。瓢直十錢,并直五十七萬六千文。用蠶矢二百石,牛耕、功力,直二萬六千文。餘有五十五萬。肥豬、明燭,利在其外。」
10
《氾勝之書》區種瓠法:「收種子須大者。若先受一斗者,得收一石;受一石者,得收十石。先掘地作坑,方圓、深各三尺。用蠶沙與土相和,令中半,若無蠶沙,生牛糞亦得。著坑中,足躡令堅。以水沃之。候水盡,卽下瓠子十顆,復以前糞覆之。既生,長二尺餘,便總聚十莖一處,以布纏之五寸許,復用泥泥之。不過數日,纏處便合為一莖。留強者,餘悉掐去,引蔓結子。子外之條,亦掐去之,勿令蔓延。留子法:初生二、三子不佳,去之;取第四、五、六子,留三子卽足。旱時須澆之:坑畔周匝小渠子,深四五寸,以水停之,令其遙潤,不得坑中下水。」
11
《崔寔》曰:「正月,可種瓠。六月,可畜瓠。八月,可斷瓠,作蓄瓠。瓠中白膚實,以養豬致肥;其瓣則作燭致明。」
12
《家政法》曰:「二月可種瓜、瓠。」

種芋第十六》

1
《說文》曰:「芋,大葉實根駭人者,故謂之『芋』。」「齊人呼芋為『莒』。」
2
《廣雅》曰:「渠,芋;其莖謂之𦵸。」公杏反「藉姑,水芋也,亦曰烏芋。」
3
《廣志》曰:「蜀漢既繁芋,民以為資。凡十四等:有君子芋,大如斗,魁如杵𥰠。有車轂芋,有鋸子芋,有旁巨芋,有青邊芋:此四芋多子。有談善芋,魁大如瓶,少子;葉如散蓋,紺色;紫莖,長丈餘;易熟,味長,芋之最善者也;莖可作羹臛,肥澀,得飲乃下。有蔓芋,緣枝生,大者次二三升。有雞子芋,色黃。有百果芋,魁大,子繁多,畝收百斛;種以百畝,以養彘。有早芋,七月熟。有九面芋,大而不美。有象空芋,大而弱,使人易飢。有青芋,有素芋,子皆不可食,莖可為菹。凡此諸芋,皆可乾腊,又可藏至夏食之。又百子芋,出葉俞縣。有魁芋,無旁子,生永昌縣。有大芋,二升,出范陽、新鄭。」
4
《風土記》曰:「博士芋,蔓生,根如鵝、鴨卵。」〉
5
《氾勝之書》曰:「種芋,區方深皆三尺。取豆萁內區中,足踐之,厚尺五寸。取區上濕土與糞和之,內區中萁上,令厚尺二寸,以水澆之,足踐令保澤。取五芋子置四角及中央,足踐之。旱,數澆之。萁爛。芋生子,皆長三尺。一區收三石。
6
「又種芋法:宜擇肥緩土近水處,和柔,糞之。二月注雨,可種芋。率二尺下一本。芋生根欲深,劚其旁以緩其土。旱則澆之。有草鋤之,不厭數多。治芋如此,其收常倍。」
7
《列仙傳》曰:「酒客為梁,使烝民益種芋:『三年當大饑。』卒如其言,梁民不死。」按芋可以救饑饉,度凶年。今中國多不以此為意,後至有耳目所不聞見者。及水、旱、風、蟲、霜、雹之災,便能餓死滿道,白骨交橫。知而不種,坐致泯滅,悲夫!人君者,安可不督課之哉?
8
崔寔曰:「正月,可菹芋。」
9
家政法》曰:「二月可種芋也。」
URN: ctp:ws22521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