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二回

《第一○二回》[View] [Edit] [History]

1 七竅將前數語念畢,向下念曰:「須知仙子之軀,勤修幾何,苦心費盡,始受大羅封賞。何得身入塵世,再為鍛煉,遂自以佳人、名利迷而不悟,永墜孽海乎?如爾七竅,因奪闡道之任不得,誓下凡境,亂茲大道,無非欲洩一時之忿。烏知已墜仙骨道根,愈迷愈深,殊可惜耳。倘自知迷障,打破迷途,先將蚌母、珠蓮迸去心中,繼將李赤等擯諸門外,速撤禁道之示,倡其習道之端,則庶乎消爾前愆,仙種可還。不然,大道之行,乃奉天命。爾縱能旨請禁道,烏能阻人習道乎?在爾意中,以為示語煌煌,凡遇道門裝束者,殺無赦。見此示,諒必深畏,不敢顯裝習道。然易道裝為庸人,道由心學,爾又烏乎能禁?吾知爾之禁道,非其本衷,實自珠蓮、蚌母為內刁,李赤四妖為外播,不得已而請旨頒行也。不知此旨一下,戮及無辜者甚眾。命債自爾結之,雖舉手與主謀,罪有攸分,受罰則一。吾也恨爾衙門深邃,無由晤堂上貴人,特借售鰲以為進步。
2 見吾數語,依此行去,甚食龍脯多矣,豈止此鰲也哉?」是言之後,細書「三緘敝友上書於常兄七竅」雲云。
3 七竅睹此,似有悔意,終日愁容莫展。珠蓮見是情景,飴以言曰:「郎君官居一品,朝廷孰不尊之?妻顏雖不及妲己、西施,亦不在醜陋之列。用人如李赤等,伶俐巧辯,可任驅使。郎君究有何憂而不樂乎?」七竅曰:「吾之不樂者,悔聽爾輩之言,禁此大道也。」珠蓮曰:「爾又得誰播弄,以迷乃心志耶?」七竅曰:「吾自悟之,衙中無人,誰為播弄?」珠蓮搖首曰:「是必有播弄郎君者。」七竅不語。珠蓮百般獻媚,七竅惑,悉將烹鰲食鰲,得此素箋之言,為珠蓮告。珠蓮異甚,索而視之,視至「李赤諸人擯之門外,珠蓮、蚌母迸去心中」,粉面添紅,大罵野道不止。罵已,言曰:「郎君毋信,天下之最誤人者,莫若此也。」七竅諾,當將素箋扯碎,付於流水。
4 三緘默會知得,甚恨此番變化不能挽七竅之心,左右圖維,弗知若何而後可。他日訪得七竅酷好奇花,於是折一楊枝,化為絕世花卉。又遇七竅朝罷歸來,身坐車中。見一老叟持花叫售,七竅凝視花開如笑,絕色奪目,爰命役吏喚此老叟,隨之進衙。七竅下了輦兒,謂三緘曰:「此花何名?」三緘曰:「是名貝花,與西方之曇花相似。」七竅曰:「書籍所載,只有貝葉,烏有貝花?」三緘曰:「貝葉相沿已久,貝花無人傳之,故有是名花,鮮有知者。」七竅曰:「此花開放,亦僅取其艷色而已,他有何奇?」三緘曰:「此花一日二變,晨變紫色,晚變綠色。不但此也,至晚變為綠時,花心內有古佛坐於其上,低眉合掌,若生成焉。」七竅曰:「晚間現佛,晨豈現一紫色而足乎?」三緘曰:「晨變為紫,中有散花仙女,拈花微笑。但須早起,方得見之。」七竅曰:「需銀若干?」三緘曰:「大人樂種此花,止給園丁銀百兩足矣。」七竅如數給之。三緘得銀,出衙而去。
5 七竅將花暗種盆中,不使人見。果於晨起,獨逢偷視。視未一刻,花心內突現仙女,拈花小笑。七竅見其冶容絕世,因戲之云:「花內生花事亦奇,小笑能將合世迷;假此化人塵外少,一團妙態令吾思。」四語詠後,散花仙女一個二個,勢似欲下。七竅駭,退窺變態。仙女若為未見也者,儼然移身而下,群立階前。內一綴紫者曰:「不意已成仙子,墜落塵寰,迷障深深,弗思反回本像。今見吾姊妹而謔浪如此,吾必有以報之。」言已,紅袖一展,約長數丈,隨風飄舞,冷氣逼人。七竅見而畏之,伏地請罪。綴紫者曰:「爾本道種仙根墜入紅塵,胡不思與三緘同闡大道?而乃迷於功名富貴,擁水妖而誤認為佳麗。何其愚之甚哉?宜速掉轉頭顱,以助闡道。如聽妖姬刁播,禁道不行,是自犯天條,難免墮落矣。」七竅曰:「仙姑之言,如金如玉。吾願助闡大道,出此迷途,尚祈仙姑宥吾罪戾!」綴紫者曰:「爾當著吾等應諾如響,恐聆妖姬巧辯,又是一番心腸。」中一綴黃者曰:「彼既知悔,吾姊妹宜回天宮,不必追問將來。」遂入花心,漸漸而化。七竅受此呵叱,心甚悚惶,將晚間之奇亦畏視矣。
6 是夜,剛欲入榻,轉思仙女所說,皆衛我而非害我,乃乘夜靜,獨自往觀。時近更三,睹此花枝,愈開愈美。俄而枝頭露重,花如俯首。頃則微風過餘,花露稍輕,花心直豎,每朵現一古佛,低眉合掌。視之片刻,其佛盡化為金身。七竅是時呆立如癡,惟向花心拜舞不已。久之,佛若移步,高坐於花心之外,手招七竅。七竅駭,跪地言曰:「古佛有何訓誨?弟子願遵其教。」古佛容顏開霽,遲遲言曰:「釋門及道門,與儒共一情;三教不同處,不外這個心。因爾前生骨,乃屬上天根;為懷闡道怨,思為亂道人。一入紅塵世,迷戀不能醒;而今提醒爾,急急跳迷津。爾是道門子,仍歸道門人;佛言不虛誑,休誤爾前程。」言訖,香風一陣,花瓣片片墜地,一朵無存。
7 近前視之,乃楊枝也。七竅驚訝不定,自此若有省悟,朝廷爵位與閨中艷婦厭絕殊甚。
8 珠蓮見夫許久不入蘭房,未識日在書齋所作何事。於是輕移蓮步,偷覘動靜。正見七竅默然獨坐,若有所思,時而作喜怒哀樂之形,時而作手舞足蹈之象。珠蓮不解,悄悄踱進,在七竅身後屏息而窺。七竅獨坐刻餘,倏然拍案大聲言曰:「佛言真是道,忽把我醉醒,解組歸鄉里,願作道中人。」言訖,復又鼓掌曰:「這才是真正主意。」珠蓮假由外入,低聲詢曰:「郎君近日何事,不入蘭房?」七竅曰:「朝內政繁,無稍暇耳。」珠蓮曰:「妾特設宴內庭,請郎君一飲。」七竅曰:「此數日吾心弗快,甚不欲飲焉。」珠蓮曰:「郎君心既不豫,少飲亦可解悶。」言罷,以纖纖玉手牽七竅衣。七竅見其蓮步艱難,情不忍拂,即隨之去。珠蓮懶於步履,搭肩緩行,一時脂粉生香,過於蘭麝,兼之艷態堪憫,鶯聲頻叫郎君,七竅初醒之心,已迷去一半矣。及入筵中,女婢齊來奉承,無令不諾。
9 七竅於此復詠之曰:「人雲仙人最怡情,不過驅雲擁霧行;即此筵前花鳥語,何殊蓬島四時春?」珠蓮聆茲四語,媚悅愈加,將七竅心腸安得穩穩當當,然後詢曰:「郎君心志胡為又有變更?」七竅及將花中之情詳述叩遍。珠蓮曰:「女非散花女,野道暗為侶;佛非西竺佛,野道巧為做;一概可迷人,郎君須早悟。」七竅暗想:「此言亦是。哪有仙女、古佛結於花心?是必左道者流,借此以迷吾心性者。」從茲外物不宜買焉。
10 三緘默會七竅復為珠蓮迷弄,道心將現而又隱。吾且再顯仙法,售鏡一面以試之。他日,七竅議政歸來,遙見三緘捧一大鏡,光輝可愛。思欲買此,恐為野道之物,迷人心性,弗顧而歸。及至歸衙,想到鏡之光輝,心又不舍,懷思切切,他人不及知焉。次日上朝議政,歸得半途,仍見三緘持鏡在前。剛欲呼之,三緘假意掉轉,對面一照。七竅神倦,遂臥車中。直到衙門,尚未能醒。家人報入,珠蓮率領女婢,扶進蘭房安寢。
11 七竅自臥車內,見捧鏡者招之以手,隨後而去。走至一處,亭臺樓閣,錯雜如星,三緘竟導其魂,入一亭中坐定。小童獻茗後,設筵以待。七竅連飲數觥,自覺酒味如飴,氣香若桂。
12 半酣之際,乃拱手詢曰:「此系何地?」三緘曰:「仙府耳。」七竅曰:「地屬仙府,爾其為仙子歟?」三緘額之。七竅曰:「何名?」三緘曰:「即爾平素所訪之三緘是也。」七竅喜曰:「爾果三緘兄耶!自他年一別,爾在何地修煉,竟成大道乎?」三緘曰:「爾與吾錯落離奇,今茲方晤。他年所會者,乃總真童子化吾形像,而欲亂爾之道也。吾自訪君不遇,誤入名場,得舉巍科,為昆明令。不料一時失察,累被雲上衣劾奏,蠻方充配,受盡艱難。從此味淡宦途,習道於家。承得仙真頻頻指點,道已成矣。至爾與吾,原系紫霞真人門徒,而今官重爵高,受享既隆,兼之身配妖姬,媚悅者眾,吾恐癡迷弗醒,仙根墮落,特來指引。無奈首假售鰲,如素箋所書,爾不悟之;繼售名花,以仙女、古佛迭次點化,爾被妖姬所惑,復不悟之;今勾爾魂於夢中,再加指點。爾宜急易名心為道念,修成仙子,仍回紫霞洞府,同入繡雲閣內,以還前劫之根焉。」七竅曰:「吾聞野道迷人,每假幻境,吾之所畏者此也。」三緘曰:「爾居名場,正是幻境,何得以真境而認為幻境,以幻鏡而認為真境耶?吾不意仙骨仙根其迷一至於此。」七竅曰:「既非幻境,吾欲視爾仙法。」三緘曰:「欲睹仙法,這又何難。」
URN: ctp:ws2252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