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四回 高夢鸞金殿辯冤 呂國材黑獄自盡

《第六十四回 高夢鸞金殿辯冤 呂國材黑獄自盡》[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伴當、僕婦跟著小轎,不多時到了縣衙。海棠、杏花下轎,狄夫人迎入內堂,梅香伺候,備下香湯,二人沐浴更衣,設筵款待,吃茶敘話。等至天晚,備轎送至察院。
2 且說小姐中堂正坐,只見青梅笑嘻嘻的走來回話:「外面又送夫人來了。」小姐說:「賞送來人每人二兩銀子,請鬱夫人內堂相見。」青梅領令去。不多時,領海棠、杏花進來。青梅低聲說:「上面就是侯爺,娘子小心拜見。」鬱氏進房止步,定睛往上觀看,只見案邊燈下坐著一位少年官長,頭戴軟翅紗巾,身穿水紅領,白面朱唇,十分美貌,卻不是寇公子模樣。海棠心內驚疑,只得拜到在地。小姐一見忙站起,走至面前,雙手來挽,說:「娘子請起,救命之恩,尚未報答,故人相見,何必行此大禮?」海棠見說,後又抬頭看了一看,暗道:「莫非是他?怎麼不是他那模樣兒了?」心下驚疑不定,說:「大人請自尊便,賤妾尚有下情。」小姐見他不起,回身歸坐。說:「娘子有何話說,何不起來講明?」海棠說:「求大人開恩,放妾等出去便了。」小姐說:「哎呀,娘子!此話從何而起?咱夫妻出生入死,好容易會在一處,何故又要辭去?莫非怪下官有什麼不周之處?夫妻之間,何妨直說。」海棠聽了這句話,抬頭看了,心中又想,心中想了,抬頭又看,總也辯不出是真是假。把個聰明不過的俏性靈心,登時間攪的糊糊塗塗,怔怔呵呵,看著小姐,竟說不出話來。小姐笑道:「娘子離別未久,怎麼連小生的面貌也不認得了?那年六月十八日,下官與兄長深夜闖入娘子野青園內,多蒙娘子慷慨護庇,讓進房中,談心敘話,會著舍妹。那一夜三姓聯姻,玉香圓為定,乃小生親手遞給娘子的。曹兄送舍妹去柳黃村岳府避難,娘子與小生改了女妝,自此分手。小生身在他鄉,未嘗一日忘卿。如今僥幸成名,正該咱夫貴妻榮,共相歡聚,娘子何故薄情?不肯相認?」
3 鬱連莢聽罷夢鸞一夕話,言語句句是書生。慢慢抬頭觀仔細,越瞧不是寇雲龍。海棠比際無主意,悄語低言叫一聲:「杏花替我留神看,這人可是那書生?」杏花搖頭說:「不是,二人顏色不相同。初時看去覺相仿,仔細觀瞧有變更。寇公子是個四方臉,這老爺面如瓜子一般同。」海棠點頭說不錯,連連盡禮在塵埃。心忙意亂稱元帥:「休得取笑我愚蒙。大人實非寇公子,怎敢冒認妾應承?冒瀆虎威該萬死,貴手高抬把賤妾容。望乞放我出察院,恩如再造勝重生。」佳人坐上哈哈笑:「娘子眼力甚精明。下官果非寇公子,都只為賤名偶與令夫同。下官有句衷腸語,娘子留神仔細聽。寇公子飄流在外三四載,不亞如斷線風箏水上萍。禍福吉凶無定准,何年月日得相逢?時光易過青春去,辜負羞花閉月容。況娘子身被奇冤遭縲紲,險些兒碎珠收玉喪監中。不遇下官翻此案,還不知結果收圓怎麼終。借此得會芳卿面,前緣有幸甚非輕。奉勸娘子休固執,常言到:事逢變處把權從。娘子若是不嫌棄,下官尚自室中空。跟隨本帥將京上,就把你認為結髮請皇封。一品夫人就是你,勝似偏房作小星。願與不願只管講,不須委婉與耽驚。只要芳卿如意,下官最是體人情。」海棠聽畢一夕話,一陣心酸珠淚傾。口中長嘆呼元帥:「多承雅意命難從。念妾身父母早亡年幼小,被族兄賣入花街柳巷中。自愧失身難退步,欲棄風塵恨不能。野青園奇逢巧遇寇公子,三姓聯姻一夜中。他本是翰林之後清高品,可敬他不棄煙花下賤輕。慨然應許留信物,山雞得與鳳為朋。既然受定身姓寇,焉敢失信背前盟?若逢元帥在前三載,疊被鋪床實願情。大人雅意如山重,薄命人福淺緣慳不敢應。況大人一人之下千人上,品重爵尊貴又榮。少什麼淑女名媛香粉黛,金釵十二美姣容?蒲柳之姿難仰就,守信終身等寇生。求大人,連放妾等出察院,便是天高地厚情。救命之恩難答報,也只好焚香叩祝保遐齡。賤妾斗膽說急話,縱然就死命難從。」海棠說著連叩首,高小姐滿面含春長笑容。
4 高小姐聽畢鬱氏之言,點頭暗嘆贊道:「好一個志誠女子!這樣守信的青樓豈不愧死良家蕩婦?」遂含笑道:「不必驚慌,既有這段隱情,娘子不願,下官不相強。但只是古人有云:為人須為徹。料娘子也無處可歸,何不隨本帥進京,待人安置娘子一個存身之所,等國事完畢,差人四方尋找令夫,使你夫妻破鏡重圓,豈不是好?」海棠盡禮道:「多蒙侯爺施恩,但賤妾還有一言,冒死上陳,當日被王婆謊至船上,伏生亦曾以此言見許,妾身信以為真,隨至漁陽。不料事出不測,不遇大人施恩翻案,妾等難免作含冤之鬼。今幸脫囹圄,薄命人不敢複生妄想,只求大人開恩,釋放妾等出衙,聽天隨時,吃食度命,等候寇生。不幸今生不得見面,只好祝發為尼,終其天年,禮佛誦經,參禪悟性,求免來生狼狽,妾之願也。」說畢,落淚再拜。小姐笑道:「娘子此意是恐複蹈前轍,本帥豈伏士仁之比?掌生殺之櫃,率百萬之眾,欲取信乎天下,豈失信與婦女?娘子若還疑心,目今有位舍親的夫人,自雁門關跟來,正欲一同進京,現在後房,我送娘子過去,與那夫人作伴,一同起居,到京之時,我必要安排你二人一個存身,全始全終,斷不失言,這個如何?」鬱氏聽了,滿心歡喜說道:「大人如此施恩,妾身粉身碎骨,報之不盡,願去拜見夫人,一路伏侍,少盡微勞。」小姐道:「青梅送鬱氏娘子過去。」
5 青梅答應,用手提燈在前引路。
6 鬱氏感德頭裡走,杏花兒歡喜後邊跟。不多一時至後面,掀起簾走進門。青梅悄語呼娘子:「上邊那位是夫人。」海棠答應朝前走,襝衽端肅站住身。口呼夫人深萬福,回身便要拜埃塵。書生正在燈前坐,聞話連忙站起身。手遮畫燭留神看,認的是野青園裡遇的人。「娘子緣何得至此?」向前來探背忙挽雙手伸。說:「別後必然無好況,卻緣何芳容清減到十分?快些請坐談已往,」鬱海棠抬頭一看又出神。一則是萬想不到出意外,二則是燈影之中看不真,三則是番邦打扮殊難認,四則是須眉男子變裙釵。這佳人怔呵呵抬頭歪著臉兒看,意忙問了個你是何人?青梅一旁抿著嘴兒笑,杏花兒背後手兒伸。慢慢一拉低聲叫:「這夫人的容顏象寇君。」書生說:「別卿不過時三載,娘子難道忘了人?那年六月十八日,與曹兄避難夜入貴園門。愚兄妹蒙恩求性命,結秦晉三姓共聯姻。玉香圓是小生親手付,曹兄長送舍妹避東村。別後未嘗忘夢寐,你休驚異請留神。」海棠聽兒這般話,又與前邊話對真。呆了半晌方才說:「莫非我今朝在夢魂?」旁邊笑壞了青梅女,向前來春風滿面啟珠唇。
7 青梅說:「鬱娘不必猶疑,寇姑爺原是如此,我家小姐請娘子進衙相會,好一同上京,面聖鳴冤。」誨棠聽了前後緣由,如夢方覺,這才知道前邊那位元帥就是夢鸞小姐,不由十分起敬,歡異道:「我鬱蓮英今生與這樣人攜衾抱枕,捧水端茶,雖早死十年,亦無恨矣!」遂歡喜不盡。書生又盤問別後情由,海棠一一細陳。書生嗟嘆不已。當下又隨青梅到了前邊,重新拜見小姐。小姐欣然命坐,共談已往,十分歡治。夜深安歇。
8 次日起身,早膳已畢,吩咐備車轎與鬱氏、杏花乘坐,率眾出城,傳令拔營,調開大哨。漁陽文武,送至十里之外,告辭回去。小姐率領人馬,竟奔東京。
9 言不著夢鸞小姐回人馬,書中聽表宋神宗。這日早朝登金殿,百官按位列西東。內侍宣旨金陛站,望下傳呼問眾卿:「有事出班須早奏,諸官無本駕回宮。」內侍之言還未盡,執事黃門應一聲。口呼萬歲臣參駕,整帶撩袍往上行。拜倒金陛呼萬歲:「皇爺在上請聽明:今有寇潛平北帥,即要班師轉汴京。諸將候旨居城外,這元帥獨來交旨見主公。現在午門等聖諭,微臣如此奏天庭。」黃門奏畢伏在地,天子聞言長笑容。傳旨速召平番帥,黃門盡禮轉身行。午門以外宣聖諭,宣進了改換面左金童。坐上皇爺朝下看,兩邊文武各睜睛。只見他懷中抱定功勞簿,寶印黃金雙手擎。甲亮盔明人品俊,一團秀氣隱威風。臨風玉樹差多少,慢步金階款款行。百官彼此低聲贊,人人誇獎小英雄。別者之人還罷了,東班首喜壞了老瞎鷹。呂國材一見愛婿將朝進,十分得意好光榮。聽得眾官都贊美,他這裏微微含笑眼瞇縫。只見他叩頭敬禮丹墀下,拜舞山呼見聖明。內臣取上功勞簿,放在龍書御案中。神宗爺從頭至尾看一遍,龍面生春長笑容。
10 天子把降書、貢單、功勞簿俱已看完,聖心大喜悅,又問取勝緣由,小姐備細奏了一遍。天子道:「賢卿智勇兼備,馬到成功,雖宿臣老將亦不過如是,甚慰朕懷。卿一路鞍馬勞乏,且回府去安歇。隨征將校兵丁,俱召進城,各自歇息,明日太和殿賜宴,俟朕按功升賞便了。」小姐俯伏奏道:「我皇萬歲!」臣有蒙君竊印大罪在身,不敢謝恩,特於駕前交印領死。」天子道:「賢卿為國馳驅,替朕分台,正欲褒獎酧功,何罪之有?卿有衷曲,只管奏來,赦卿無罪。那呂國材在班中聽得明白,吃了一驚,側耳細聽他奏些什麼。
11 只見他盡禮叩頭呼萬歲,未曾啟齒淚如泉。「臣妾實非寇姓子,罪女名為高夢鸞。只因臣父高廷贊,被害遭屈身受冤。宋四私逃因失馬,呂國材暗中唆使告通番。又與他飲食之中下了毒,那宋四七天之內赴黃泉。呂國材深心奸險人難測,蒙君作惡膽包天。為記私仇起大獄,賄買寧佐伺天顏。暗中傳遞宮闈信,事非從此洩機關。臣父蒙恩發南地,他命人扮盜截殺途路間。幸遇著平南元帥曹文豹,搭救我父退群奸。罪臣女慟父遭屈身被害,可憐他並無兄弟少兒男。情急無奈妝男子,為的是尋訪仇家好報冤。幸逢我主挑賢士,罪臣女冒死耽驚到彩山。」神宗爺聽到此時龍顏怒,望下開言叫夢鸞:「你父被害從前事,你何以得知內裏緣?」階下佳人連叩首,說:「吾皇萬歲請聽言:呂國材,他將臣女當男子,央媒通好結姻緣。翁婿之情多親近,時常召飲去盤桓。他只說嫡親子婿非別個,因此上百樣談心並不瞞。怎樣蒙君通寧佐,怎樣勾串設機關。怎樣懷仇害臣父,怎樣險謀暗使奸。怎樣買囑唆宋四,怎樣截殺半路間。今春二月初旬日,都是他燈下親口向臣言。還有他親筆私書通塞北,耶律通是他受賄放回還。那封書臣女托付曹元帥,與我那被害的天倫帶嶺南。萬一臣女亡塞北,拿著為証好鳴冤。這而今仗爺的洪福平化外,望皇爺念此微功赦父還。罪臣女欺君該萬死,情甘斧剁與錘顛。乞我主即宣國材呂丞相,與臣面証在爺前。所奏但有一字假,敢領欺君罪似山。」小姐奏罷連叩首,俯伏金階在下邊。神宗聽畢龍顏怒,座上含嗔把旨傳。
12 天子大怒,吩咐宣呂國材上殿。
13 且說那奸相站在班首,起先見高小姐進朝,滿心歡喜,得意洋洋;後見他駕前請罪,不由得暗暗驚疑,側耳留神,聽他奏些什麼言語。聽來聽去,原來是仇人之女,把那翁婿私談機密隱情和盤托出,盡情奏知了天子。聽到其間,不覺轟的一聲,頂梁骨上蹭了一股冷氣,霎時之間,也不知是驚是怕,是慚是悔,形容不來。他那番千般著急,萬種為難,把平日的神機妙算,應事奇謀,無可施展,只盼有個地縫,一頭鑽進去就好。正在著忙,只聽內侍招呼:「聖上有旨,宣丞相呂國材見駕!」奸相只得答應一聲,強打精神,一步一步上金階,在駕前拜倒。天子見他這一副嘴巴骨子,早已明白,微微冷笑道:「呂國材,你的東床乃高廷贊之女,這般如此,在朕前辯冤,說他父親是你謀害,唆使宋四,下毒滅口,受賄縱叛,私書通北,暗結寧佐,這些話可是你親口向他說的麼?如無此事,夢鸞在此,你二人只管面質。果有人被屈之處,朕自然按公處分。」此時寧佐、同壁兩個人,六魂十二魄早已一齊跨鶴升仙而去,只剩下一對肉體凡胎,站在天子的背後。
14 當下呂相聽得神宗所問,這個時候就是作甚的料也不能替他想出句話來,回複天子,只好是響頭碰地,惟道:「臣該萬死!臣該萬死!」天子見是真情,一發大怒,即命當駕官將呂國材、寧佐、同壁、汪國恩一齊拿問,交付錦衣衛御史蘇端嚴審。當駕武士領旨,向前把四個人打去朝衣,捆綁二背,簇擁出朝門而去。那呂國材到底乖滑,未曾上綁之先,他就取出一塊生金來,含在口內,一路走著,思想萬無生路,遂惡狠狠咽了下去。到了錦衣衙堂上,蘇老爺勘審的時候,寧佐、同壁、汪國恩還有幾個支吾言語,惹惱蘇公俱各受打,呂國材據實供招並未受刑。到了夜晚,全尸死在監中。畢竟得了詭詐的好處。
15 且說神宗天子望下開言說:「高夢鸞,汝父被屈,乃朕不明,為奸臣所誤,可喜你深閨弱質,心雄膽壯,為國除奸,替父雪恨,全忠盡孝,令人可敬!威服化外,立此奇功,竊印小罪,可以不究。即日降旨,召卿父回朝,開複原職,隨征眾將,各召進城,俟朕按功升賞。將金太子壽山封為永安王,留京為質。卿且回府安歇便了。」小姐聞言,連忙叩首謝恩,俯伏奏道:「臣女還有衷情上瀆天聰。」天子道:「還有何事,只管奏來。」小姐遂把寇家兄妹被害之事,從頭至尾,奏了一遍。天子歡道:「翰林寇侶自為官忠正,品格清高,朕甚重之,可惜夭壽不永,後人遭此不幸,深可憐憫!」吩咐內侍飛馬出朝,召生員寇潛入見駕。內侍領旨而去。
16 只見後宮太監駕前拜倒,口呼萬歲:「國母娘娘聞平北侯是個女子,欲宣入後宮一見。天子准奏,命夢鸞小姐偏殿更衣,隨太監後宮而去。不多時內侍將書生召來,參駕已畢,伏金階。天子見他人才出眾,品格清秀,龍心喜愛。先問了被害情由,然後欽賜文題,當面考了三篇文字,見其言言錦繡,字字珠璣。聖心大悅,欽賜翰林及第,當殿更衣,插花披紅,賜御酒三杯,出朝送入新府。
17 剛然謝恩出朝,只見黃門官駕前拜倒,奏道:「今有平南元帥曹警,剿滅山賊,安民已畢,班師回朝。現在午門候旨。」神宗大悅,吩咐道:「宣來見朕。」黃門領旨,退走出朝,將曹元帥宣至金階,拜舞山呼參駕,呈上功勞薄,細奏剿賊據俘始末。後將九千歲的本章進呈御覽。那本內所奏高廷贊初時被害,在後父子重逢,及單守仁拾金還主,失目重明,任守志懷義報恩,喑凝複愈,鄭昆父子赤心報主,瓊花節烈,進喜賣身,前後曲折緣由,備細敘述了一遍。乞恩殊獎。天子看畢,聖心喜悅,又問了曹爺一遍。降旨道:「高廷贊被屈,朕已悉知,正欲召他還朝,複還舊爵。」今九皇兄令其帶本同來,甚合有朕意,卿且回府安息,朕即日降旨處分便了。」曹爺盡禮謝恩,退出午門。
18 天子複又傳旨:「宣高廷贊進朝見朕!」內侍領旨,去宣高公。
19 鎮國王百折千磨災難滿,今日里重睹天顏見聖明。跟隨內侍忙忙走,上了金階玉陛行。感舊懷昔心內轉,忠良一陣好傷情。叩首進禮呼萬歲,滔滔虎目淚直傾。皇爺座上睜龍眼,打量忠心赤膽公。只見他,風霜蒼老銀盆臉,鬢髮雖然一半星。威風氣概雖依舊,就只是改變青春少俊容。磕頭拜舞金階下,山呼萬歲帶悲聲。神宗一見龍心慘,寶座上歡壞仁明治世君。在下開言呼鎮國,帶淚含春叫愛卿:「這幾年,抱恨含冤難為你,追咎皆因朕不明。且喜英雄生虎女,全忠盡孝勝緹榮。高夢鸞智勇多才能繼父,馬到成功化外平。替父伸冤參佞黨,你被害情由朕已明。國材寧佐同拿問,已付刑庭去問供。起爾原官複舊職,鎮國府依然賜給卿。且回府第先安置,少時父女就要重逢。奸臣佞官與悍婢,問明口供便施刑。賢卿受屈休含怨,切勿灰心棄朕躬。」天子說到這句話,高老爺叩頭碰地響連聲。「我主如何言至此,這樣鴻恩臣怎經?陛下聖德如堯舜,皆因是佞閹奸謀蒙聖聰。為臣的世受國恩深似海,犬馬之勞當盡忠。即便是粉身碎骨肝塗地,怎敢欺心怨主公!」神宗聽畢龍心喜,御面含春帶笑容。重又細問從前事,高老爺已往情由俱奏明。
20 天子複又降旨:「鎮國王當殿更衣,槐氏、鄒氏交錦衣衛審明回奏。」高公冠帶謝恩出朝,回鎮國府而來。此時小姐早已令青梅把海棠、杏花先送進府,剛安置已畢,高公、素娘、雙印、梁氏、鄭昆父子、任守志等也都後至。高公安置任義士先在書房住下,即令人淚掃了當日黎秀才住的那所宅。這些話俱不必細表。
21 且說高公陪任義士在書房吃茶用飯,告訴他適才面聖之事。素娘、梁氏到了後堂,會著了青梅,彼此悲喜交集,各訴已往。鬱氏、杏花拜見了素娘。這些碎話,不必細言。
22 且說夢鸞小姐入宮朝見了皇后、眾位妃嬪、公主、國母盤問了他平北及從前之事,小姐一一奏覆。國母、妃嬪人人喜愛,宮娥、太監各各稱奇,國母親筆寫「第一奇女」的匾額賜與小姐,又賜明珠錦緞、異翠宮花。貴妃與眾娘娘都有所賞。然後差四名太監、兩對金蓮寶燭,一乘暖轎,小姐謝恩出宮,回鎮國府而來。一路走著,太監把曹元帥回兵,高公面聖辯冤之事,都告訴了小姐。小姐這一喜,竟令人無可形容。不多時到了鎮國府外,轎從箭道而入。這一來,骨肉重逢,團圓喜慶,奇男奇女,宜室宜家,否極泰來,花團錦簇。此後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258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