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卷二》[View] [Edit] [History]

1
冬日至陽之進也,夏日至陰之進也,故於文為[B16J]。[B16J]者進也,二至之日也,今作晉,省文從便也。
2
萬物之成壞,無巨細皆有數存焉。一塵之微,一瞬之頃,不差也。梁任大同四年七月於鐘山壙中得銘曰:「龜言土,蓍言水,甸服黃鐘啟靈址。瘞在三上庚,墮遇七中己。六千三百浹辰交,二九重三四百圯。」當時莫能辯者。之五世孫升之以授鄭欽說,乃悟卜宅者葬之歲月日辰而識其墓地,殆無一字閑設,又毫釐不差也。唐劉遵古大和中節度東川,借人書千餘編,忽一旦涪水大泛,書盡濡濕,方曝之,得《易》一冊,題云:「上元歲閱此,從茲易號十之三至一人八千口,大水飄溺。」衡陽道士李德初云:「遵古召賓客示之,有掌書記思而得之,曰:自上元至大和凡十三改號;一人八千口者,析大和二字也。」然則萬物之不能逃於至數也,久矣。雖天地日月山河至於虛空冥冥有不免焉,而不聞大道者乃欲以智計力取分外之事,豈不愚哉?
3
物之成壞皆寓乎數,知數者以數知之,知道者以道知之。物不能離乎數,數不能離於道,以數和之則通矣,以道知之則玄矣。聖人未嘗以是語人也,可以語人者,數而已矣。戰國時多知數者,如樗里子之徒是也。
4
神宗皇帝御經筵,時方講《周官》,從容問「面朝後市何義?」侍講官以王氏《新義》對曰:「朝,陽事,市,陰事,故前後之次如此。」上曰:「何必論陰陽。朝者,君子所會,市者,小人所集,義欲向君子而背小人也。」侍臣皆驚歎。蓋上已鄙厭王氏之學矣。
5
周之末,禮樂散亡,六國之君獨魏文侯好古。漢孝文時得其樂人竇公,蓋年一百八十餘歲矣,獻其樂書。孝文奇之。自言善鼓琴瑟,能導引,故壽如此。竇公亦異人也哉!考竇公所獻書,乃《周官》「大宗伯」之《大司樂》章也。然則《周官》實周之遺書,非後世偽作,然自六國時已亡失不完矣。竇公所傳,一章而已。今之存者,往往出於漢諸儒應募所作,非全書也。
6
《禮記》駁雜,《月令》尤甚。《月令》用夏正,而車馬衣服之制皆殷之舊也。周制,朝祀戎獵各以其事,而《月令》乃以四時為變。古者於則發爵賜服,於嘗則出田邑;而《月令·孟秋》乃曰「毋封諸侯,毋以割地」,顧於立夏之日封諸侯。《周禮·龜人》「上春釁龜」,謂建寅之月也;而《月令·孟冬》「命太史釁龜策」,蓋秦之正月也。三代之官,有司馬無太尉,而《月令·孟夏》「命太尉贊傑後」。此殆呂不韋賓客之所為耶。
7
《周官》:府、史、胥、徒。府治藏,史治書,胥、徒,民給徭役者;此今之役法也。
8
中庸》,子思子之言,猶可疑也。夫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和可也;發而中節,謂之中可也。和順積中,何喜怒哀樂之有?有感而應焉,無過不及也,則謂之中而已矣,而何以易之?《列子》言喜之復也必怒,怒之復也必喜,皆不中也,可謂知言。
9
宣王不藉千畝。子厚曰:「藉千畝,禮之飾也。若曰吾猶耕云耳,不若時使節用,則不勸而勸矣。啟蟄得其耕,時雨得其種,苗之猥大得其耘,實之堅好得其獲,取之均以薄,則三推之道存乎亡乎,皆可以為國矣。」子沈子曰:「先王之為是禮也,蓋以身先天下,驅以歸諸本,不可廢也。如宗元之言,是聖王之典禮舉為無用也,亡之可也。男女居室足矣,何必婚禮也?加布其首足矣,何必冠禮也?仰天俯地而祭之足矣,何必南北郊也?飲食酹之足矣,何必袷蒸嘗也?如是則夷狄而已矣。《左氏》征戰於千畝則誣矣。」
10
《春秋》僖二十年新作南門,《傳》皆以謂書不時。劉原父曰:「非也。南門者何?天子之法門也;庫門,天子皋門;雉門,天子應門。魯不務公室而僭天子之門制,春秋常事,不書。今特書新作南門者,罪魯之僭天子也。」原父自以為得《春秋》之遺旨,先儒之所不及,可謂新意矣。然予觀唐人陸龜蒙所著書,有《兩觀銘》曰:「兩觀雉門,實僭天子。」然則原父之說,龜蒙為先得之矣。龜蒙自以為留心此道,抉摘微旨,以南門之說觀之,亦信乎有所得也。
11
貢父《春秋傳》「鄭伯克段」:「克之者何?戡之也;戡之者何?殺之也。」蓋本《穀梁》之說,謂克者能殺也。信此則京城太叔已死於伐鄢之日矣。而左氏繼之以太叔出奔共,又至於十一年鄭伯入許曰:「寡人有弟不能和協,而使糊其口於四方。」則是段未嘗死也。不知何以云耳?
12
左氏《國語》:「晉平公悅新聲,師曠曰:公室將卑,君之明兆於衰矣。」柳子厚非之曰:「耳之於聲,猶口之於味,茍悅新味,亦將卑乎?」子沈子曰:「子厚之言非也。人之視聽好惡與夫嗜欲之反常者,是固有卑亂死亡之理。夫何譏焉?」又趙文子視日曰:「朝不及夕。」后子曰:「趙孟將死矣,非死必有大咎。」《內傳》亦云:「人主偷必死。」子厚曰:「死與大咎非偷之能必乎爾也,偷者自偷,死者自死耳。」子沈子曰:「子厚之言非也。君子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修令,夜以安身,固有常業也。而墮偷弗務焉者,非其聲色嗜欲之浸淫,神明之耄昏,則其病蠱之潰攻,精爽之消亡也,其有不獲死乎?且起居動靜,語言之間,雖一顰一笑,災祥見焉。故季札以樂卜,趙孟以詩卜,襄仲歸父以言語卜,子游子夏以威儀卜,沈尹戍以禮卜。蓋精神之所寓,不可誣也。」
13
作史者務矜於文而違背道理者甚眾,如左氏載季孫行父之言曰:「舜有大功二十以為天子,今行父於舜之功二十之一也。」是行父欲積功以求舜之位也,而可以訓乎?司馬遷載張釋之為廷尉,治渭橋犯蹕者曰:「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且方其時,上使立誅之則已。」是教人主果於殺戮,寧廢法以快一時之忿,而不使群臣得以議論參決、據法以爭也。此皆為文之過。如此類不可盡舉,讀書者宜詳之。
14
國朝六經之學,蓋自賈文元倡之,而劉原父兄弟經為最高。王介甫之說立於學官,舉天下之學者惟己之從,而學者無所自發明。葉石林始復究其淵源,用心精確,而不為異論也。其為《春秋》之說,謂「三《傳》猶獄詞,三《禮》猶律令,而《春秋》則一成而不可易者也。士師省其詞,審聽其曲直,而殺罰輕重歸之於法,吾無庸私焉。吾於《春秋》,求為咎陶而已。」故其所著書名之曰《春秋讞》,則其義也。
15
為《春秋》學者多異說,而獲麟之解尤誕。《公羊傳》稱顏淵死,子曰:「天喪予」;子路死,曰:「天祝予;西狩獲麟」,曰:「吾道窮矣。」此尤失契勘。按周敬王之三十九年,魯哀公之十四年,西狩獲麟,是時子路未死也,至明年冬,衛蒯聵入衛,子路死之,孔子為之覆醢,安得預先兩年孔子歎其死於獲麟之時乎?此尤可笑也。
16
《春秋》成公二十七年盟於宋,衛石惡在焉。《公羊》曰:「惡人之徒在是矣。」且石惡名惡耳,其行則未見其惡也。今《公羊》以其名惡而遂詆為惡人,可乎?梁武目其臣云:「何遜不遜,吳均不均,吾得朱異則為異矣。」亦此類也。
17
孔子謂兵可去,以至於食可去,而無信不立,雖死不可去也。孟子乃謂壯者以暇日修其孝弟忠信,必以暇日乃修之,是無暇之日亦不暇修也,可乎?
18
語曰:「鄙夫不可與事君也,其未得之,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東坡解云:「『患得之』當作『患不得之』。」予觀退之《王承福傳》云:「其賢於世之患不得之而患失之,以濟其生之欲者。」古本必如此。
19
顏氏子不改其樂,世固莫能知之。予處窮困飢寒迫切,無可奈何,知其無可奈何,則安之而已。雖欲改其樂,又奚以為哉?將愁苦慨歎而憂之耶?憂無益於貧也,不若勿憂之為愈也。顏氏子則既聞道矣,予非知道者,直無可奈何而已!
20
孟子謂居移氣,養移體者,是殆為常人言之。若豪傑之士,不如此也。陋巷潛心,草廬高臥,氣未嘗屈也。豈以宮居為哉?採薇首陽,茹芝商山,體未嘗病也。豈以食養為哉?後世小人有身名俱泰之說者,當自孟子發之。惜哉!
21
莊周謂死為南面王樂,信也。然是特為善人而貧賤死者言耳。善人無愧於幽暗,無累於神明,安乎性命,視死生為一致。一旦脫去形骸、窮苦、羈絆之憂而超乎逍遙無人之境,其樂無疑也。若夫小人為不善而富貴死者,一死之外,更有陰禍、天誅、鬼責叢然而麋至,化為異物,備極慘毒以償平生貪淫盜酷、名位過分、欺君賣友、儉愎害人、暴殄天物之罪,吾不知其何時而赦也。救苦不暇,尚何樂之有哉?此理灼然,無可疑者。莊子自為己言之,或為善人而貧賤死者言之則可耳。莊子曰:其神經乎太山而無介,斯足以語南面王樂矣。
22
莊子之辯,縱橫無窮,自以天下為沈濁,不可與莊語,故以卮言為曼衍,以重言為貞,以寓言為廣。其詞雖參差而言叔詭可觀,開闔萬變,要不出於三言者。為其違物離人,不為世利所縈,雖連犬卞而毋傷。故獨超然不涉乎人道之患,其滑稽自全,夫孰得而測之哉?觀「葉公子高使齊」一篇,蓋托仲尼而揣摩事情,則韓非《說難》之尤者,辯過非而不得非之禍,真一世之奇材也哉!後之為縱橫者,蓋祖述周而不聞大道也,足以死而已。
23
神巫季咸知人之死生禍福壽夭若神,壺丘子示之以地文,而謂其將死;示之以天壤,而謂其更生;示之以太沖莫朕,未始出吾宗,則茫然自失而走。西天梵僧得慧眼、他心通、慧忠國師,示之以西蜀天津,皆不思而對,其應如響。至三問而莫知其所在。師曰:「此野狐禪,他心通安在?二子其知道乎?惟古至人精神之運與天地同流,其綿密奧妙,變化不常,豈區區術數所能窺測哉?」
24
莊子之學貴清凈無競,然魏武侯欲偃兵,莊子乃掃:「偃兵者,造兵之本也。」佛氏之學貴智慧慈愛,然陸亙為宣城守,欲以智慧治民,南泉師乃曰:「斯民塗炭矣。」孰謂佛老之教專尚虛無而遠於治道哉?
25
列禦寇御風而行,冷然善也。蓋圃田深悟性空真風之理,諸器世間皆為風力所轉,我反乘之周流無礙,孰知風之為我,我之為空耶?至漆園吏尤善言風,其言曰:「汝聞人籟而未聞地籟,汝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號。而獨不聞之乎?山林之畏佳,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開、似圈、似臼、似窪者、似污者、激者、言高者、叱者、吸者、叫者、宎者、者、咬者,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冷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刁刁乎?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耶?」其言風之變略備矣,自昔未之有也。二子皆不為風力所轉者,觀風之動而入於神,二子可謂妙矣。然未若瞿曇氏之奧也。佛之言曰:「風性無體,動靜不常。汝嘗整衣入於眾中,則有微風拂於人面,此風為復出於衣中,或從虛空生彼人面。若出衣中,汝乃披風,其衣飛搖,應離汝體。我今垂衣,風何所至?不應衣中有藏風地。若生虛空,汝衣不動,何因無拂,空性常住,風應常生。若無風時,虛空當滅,滅風可見,滅空何狀?若有生滅,不名虛空,汝常諦觀虛空,寂然不參流動,風自誰方鼓動來此?風空性隔,非和非合,汝曾不知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凈本然,周遍法界。」又云:「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我常觀界安立、觀世動時、觀身動止、觀心動念,諸動無二。此群動,性來無所從,去無所至,一世界內,如一器中貯百蚊蚋,啾啾亂鳴,於分寸中鼓發狂鬧。我今洞察,風力無依,合十方佛,傳一妙心。」嗚呼!天下之至理,唯聖人能言之;而心悟至道,有大辯才者亦能言之。然相去遠矣。列禦寇莊周之視瞿曇也,夸雄曼衍則可觀矣,孰若句句皆入妙理,而極於聖處者乎?若宋玉之賦,則為文章諷喻而已。
26
列禦寇、壺丘子、九方皆善相,而莊周氏傳其術。周之言曰:「遠使之而觀其忠,近使之而觀其敬,煩使之而觀其能,卒然問焉而觀其智,急與之期而觀其信,委之以財而觀其仁,告之以危而觀其節,醉之以酒而觀其則,雜之以處而觀其色,九徵至不肖人得矣。」又曰:「其就義若渴者,其去義若熱。」此數語者相法盡矣。
27
堯之命舜,舜之命九官,皆稱其已試之實效;其初命者,則訓誡之。近世之所謂制告者,自宰相至于從官御史郎曹館閣外任使者,咸誇美過實,若諛佞之為者。一旦逐去,詬罵又多溢惡,非王言也。
28
延州來季子、陶朱公、魯仲連、安期生、浮丘伯、商山四老人、張子房、梅福皆以功名儒學身富貴而得仙者,非山澤瞿儒之比也。范蠡隱於五湖,屢更其號,最後稱海濱漁父,為孔安國之師。安國服鉛丹壽三百歲雲。
URN: ctp:ws2280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