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列傳第一後宮

《卷九列傳第一後宮》[View] [Edit] [History]

1
神武神武明皇后婁氏,諱昭君,贈司徒內干之女也。少明悟,彊族多聘之,並不肯行。及見神武於城上執役,驚曰:「此真吾夫也。」乃使婢通意,又數致私財,使以聘己,父母不得已而許焉。神武既有澄清之志,傾產以結英豪,密謀秘策,后恒參預。及拜渤海王妃,閫闈之事悉決焉。
2
后高明嚴斷,雅遵儉約,往來外舍,侍從不過十人。性寬厚,不妒忌,神武姬侍,咸加恩待。神武嘗將西討出師,後夜孿生一男一女,左右以危急,請追告神武。
3
后弗聽曰:「王出統大兵,何得以我故輕離軍幕。死生命也,來復何為!」神武聞之,嗟歎良久。沙苑敗後,侯景屢言請精騎二萬,必能取之。神武悅,以告于后。
4
后曰:「若如其言,豈有還理,得獺失景,亦有何利。」乃止。神武逼於茹茹,欲娶其女而未決。后曰:「國家大計,願不疑也。」及茹茹公主至,后避正室處之。
5
神武愧而拜謝焉,曰:「彼將有覺,願絕勿顧。」慈愛諸子,不異己出,躬自紡績,人賜一袍一褲。手縫戎服,以帥左右。弟昭,以功名自達,其餘親屬,未嘗為請爵位。每言有材當用,義不以私亂公。文襄嗣位,進為太妃。文宣將受魏禪,后固執不許,帝所以中止。天保初,尊為皇太后,宮曰宣訓。濟南即位,尊為太皇太后
6
尚書令楊愔等受遺詔輔政,疏忌諸王。太皇太后密與孝昭及諸大將定策誅之,下令廢立。孝昭即位,復為皇太后。孝昭帝崩,太后又下詔立武成帝。大寧二年春,太后寢疾,衣忽自舉,用巫媼言改姓石氏。四月辛丑,崩於北宮,時年六十二。五月甲申,合葬義平陵。
7
太后凡孕六男二女,皆感夢:孕文襄則夢一斷龍;孕文宣則夢大龍,首尾屬天地,張口動目,勢狀驚人;孕孝昭則夢蠕龍於地;孕武成則夢龍浴於海;孕魏二后並夢月入懷;孕襄城、博陵二王夢鼠入衣下。后未崩,有童謠曰「九龍母死不作孝」。
8
及后崩,武成不改服,緋袍如故。未幾,登三臺,置酒作樂。帝女進白袍,帝怒,投諸臺下。和士開請止樂,帝大怒,撻之。帝於昆季次實九,蓋其徵驗也。文襄敬皇后元氏,魏孝靜帝之姊也。孝武帝時,封馮翊公主而歸於文襄。容德兼美,曲盡和敬。初生河間王孝琬,時文襄為世子,三日而孝靜帝幸世子第,贈錦彩及布帛萬匹。世子辭,求通受諸貴禮遺,於是十屋皆滿。次生兩公主。文宣受禪,尊為文襄皇后,居靜德宮。及天保六年,文宣漸致昏狂,乃移居於高陽之宅,而取其府庫,曰:「吾兄昔姦我婦,我今須報。」乃淫於后。其高氏女婦無親疏,皆使左右亂交之於前。以葛為絙,令魏安德主騎上,使人推引之,又命胡人苦辱之。帝又自呈露,以示群下。武平中,后崩,祔葬義平陵。文宣皇后李氏,諱祖娥,趙郡李希宗女也。
9
容德甚美。初為太原公夫人。及帝將建中宮,高隆之、高德正言漢婦人不可為天下母,宜更擇美配。楊愔固請依漢、魏故事,不改元妃。而德正猶固請廢后而立段昭儀,欲以結勳貴之援,帝竟不從而立后焉。帝好捶撻嬪御,乃至有殺戮者,唯后獨蒙禮敬。天保十年,改為可賀敦皇后。孝昭即位,降居昭信宮,號昭信皇后。武成踐祚,逼后淫亂,云:「若不許,我當殺爾兒。」后懼,從之。後有娠,太原王紹德閣,不得見,慍曰:「兒豈不知耶,姊姊腹大,故不見兒。」后聞之,大慚,由是生女不舉。帝橫刀詬曰:「爾殺我女,我何不殺爾兒!」對后前築殺紹德。后大哭,帝愈怒,裸后亂撾撻之,號天不已。盛以絹囊,流血淋漉,投諸渠水,良久乃蘇,犢車載送妙勝尼寺。后性愛佛法,因此為尼。齊亡入關。隋時得還趙郡。
10
孝昭皇后元氏,開府元蠻女也。初為常山王妃。天保末,賜姓步六孤。孝昭即位,立為皇后。帝崩,梓宮之鄴。始渡汾橋,武成聞后有奇藥,追索之不得,使閹人就車頓辱。降居順成宮。武成既殺樂陵王,元被閟隔,不得與家相知。宮闈內忽有飛語,帝令檢推,得后父兄書信,元蠻由是坐免官。后以齊亡入周氏宮中。隋文帝作相,放還山東。
11
武成皇后胡氏,安定胡延之女。其母范陽盧道約女,初懷孕,有胡僧詣門曰:「此宅瓠蘆中有月」,既而生后。天保初,選為長廣王妃。產後主日,鴞鳴於產帳上。武成崩,尊為皇太后,陸媼及和士開密謀殺趙郡王睿,出婁定遠、高文遙為刺史。和、陸諂事太后,無所不至。初武成時,后與諸閹人褻狎。武成寵幸和士開,每與后握槊,因此與后姦通。自武成崩後,數出詣佛寺,又與沙門曇獻通。布金錢於獻席下,又挂寶裝胡床於獻屋壁,武成平生之所御也。乃置百僧於內殿,託以聽講,日夜與曇獻寢處。以獻為昭玄統。僧徒遙指太后以弄曇獻,乃至謂之為太上者。
12
帝聞太后不謹而未之信,後朝太后,見二少尼,悅而召之,乃男子也,於是曇獻事亦發,皆伏法,并殺元、山、王三郡君,皆太后之所暱也。帝自晉陽奉太后還鄴,至紫陌,卒遇大風。舍人魏僧伽明風角,奏言即時當有暴逆事。帝詐云鄴中有急,彎弓纏矟,馳入南城,令鄧長顒幽太后北宮,仍有勑內外諸親一不得與太后相見。
13
久之,帝復迎太后。太后初聞使者至,大驚,慮有不測。每太后設食,帝亦不敢嘗。
14
周使元偉來聘,作《述行賦》,敘鄭莊公剋段而遷姜氏,文雖不工,當時深以為愧。
15
齊亡入周,恣行姦穢。隋開皇中殂。
16
後主皇后斛律氏,左丞相光之女也。初為皇太子妃。後主受禪,立為皇后。武平三年正月生女,帝欲悅光,詐稱生男,為之大赦。光誅,后廢在別宮,後令為尼。
17
齊滅,嫁為開府元仁妻。
18
後主皇后胡氏,隴東王長仁女也。胡太后失母儀之道,深以為愧,欲求悅後主,故飾后於宮中,令帝見之。帝果悅,立為弘德夫人,進左昭儀,大被寵愛。斛律后廢,陸媼欲以穆夫人代之,太后不許。祖孝徵請立胡昭儀,遂登為皇后。陸媼既非勸立,又意在穆夫人,其後於太后前作色而言曰:「何物親姪女,作如此語言!」
19
太后問有何言,曰:「不可道。」固問之,乃曰:「語大家云,太后行多非法,不可以訓。」太后大怒,喚后出,立剃其髮,送令還家。帝思之,每致物以通意。後與斛律廢后俱召入內,數日而鄴不守。後亦改嫁。
20
後主皇后穆氏,名邪利,本斛律后從婢也。母名輕霄,本穆子倫婢也,轉入侍中宋欽道家,姦私而生后,莫知氏族,或云后即欽道女子也。小字黃花,後字舍利。
21
欽道婦妒,黥輕霄面為「宋」字。欽道伏誅,黃花因此入宮,有幸於後主,宮內稱為舍利太監。女侍中陸太姬知其寵,養以為女,薦為弘德夫人。武平元年六月,生皇子恒。於時後主未有儲嗣,陸陰結待,以監撫之任不可無主,時皇后斛律氏,丞相光之女也,慮其懷恨,先令母養之,立為皇太子。陸以國姓之重,穆、陸相對,又奏賜姓穆氏。胡庶人之廢也,陸有助焉,胡遂立為皇后,大赦。初,有折衝將軍元正烈於鄴城東水中得璽以獻,文曰「天王后璽」,蓋石氏所作。詔書頒告,以為穆后之瑞焉。武成時,為胡后造真珠裙褲,所費不可稱計,被火所燒。後主既立穆皇后,復為營之。屬周武遭太后喪,詔侍中薛孤、康買等為弔使,又遣商胡齎錦綵三萬匹與使同往,欲市真珠為皇后造七寶車,周人不與交易,然而竟造焉。先是童謠曰:「黃華勢欲落,清觴滿盃酌。」言黃花不久也,後主自立穆后以後,昏飲無度,故云清觴滿盃酌。陸息駱提婆詔改姓為穆,陸太姬,皆以皇后故也。后既以陸為母,提婆為家,更不採輕霄。輕霄後自療面,欲求見,太后、陸媼使禁掌之,竟不得見。
URN: ctp:ws2282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