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四回安遠侯空出三奇計 呂司馬大破兩路兵

《第三十四回安遠侯空出三奇計 呂司馬大破兩路兵》[View] [Edit] [History]

1
當下聶隱娘把路遇景公子、力士,與救了鐵監軍,就入濟南城,又得會副軍師,現今在興賢里高宣家下,只候軍師密信傳知,便為內應情由,備述一遍。呂軍師聞言大喜,舉手道:「請仙師駕返蓬萊,啟覆聖后。我這裏著馬靈通信與他。」隱娘自向登州去了。
2
卻說濟南城中文武官員聞知李遠敗沒,早已安設三個大寨,防備青兵。中寨是臨清總兵朱榮與參將楊宗,左、右二寨,是兩員都指揮,一姓冀名英,一姓劉名忠。三營共有一萬八千軍馬。文官布政司段民、按察使墨麟、參政李友直、副使柰亨,並副將張保、游擊鍾祥,協力守城。探得青州兵馬將到,朱榮等會集商議間,有段布政差官前至營門,說寇敵初臨,乘其未立寨柵,擊之可以取勝,速宜星夜進兵。冀英立起,即欲點兵前往。朱榮就止住道:「去不得!」冀英道:「卻是為何?」原來朱榮雖隨燕王經歷行伍,卻是冒濫軍功做的總兵,十分膽怯,反作色大言道:「他們文官不知一槍一刀之事,只會坐談勝負。
3
敵人銳氣方張,總有關、張之勇,亦未可遽攖其鋒。且看他來的兵將如何,或用謀,或用戰,自然別有良策。經云『以逸待勞者勝』,何故反去迎他?」那楊宗又是個武進士,在建文時為廣昌守將,降了燕王,升為濟南參將,只會咬文嚼字,若說到相殺,便是害怕,也就贊襄道:「元戎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4
兵貴持重,不可欲速,大有高見。就是諸葛武侯一生,也只『謹慎』二字為章本。不是小將說要連夜去殺他,請問段布政,何不自己來試試,只差人說句話呢?我等不服他節制,何用睬他?若勝則彼文官攘為己功,敗則歸罪於我等。不可!不可!」
5
冀英問劉忠:「你的主意若何?」劉忠道:「他們文官來吩咐,就是該去也不去!」冀英孤掌難鳴,只索罷了。
6
次日辰刻,王師先鋒小皂旂、楚由基,直到寨前挑戰。朱榮登臺一望,只有五、六百兵馬,就大著膽開營迎敵。問手下誰能先擒此賊,早見鸞鈴響處,一將應聲出馬,卻是守備于諒,向為燕府親信小校,近日陞來的。他知道什麼利害?挺槍大呼道:「不怕死的前來!」楚由基大笑道:「這等小卒,也來臨陣?
7
殺你當不得什麼,可教你主將來獻首級!」於諒大怒,劈面就刺。由基用戟一隔,槍已撇開了五、六尺遠,隨手一戟,直透咽喉,死於馬下。朱榮著急,只待要走,冀英拍馬出陣,大喝:「狂賊休走!」小皂旂大叫:「楚將軍小息,待我取他首級!」
8
由基遂勒馬回陣,看他二人鏖戰:
9
一個用的是銛渾鐵綠沉槍,卻似黑蛟掀大浪;一個用的是銛銀梨花槍,猶如白蟒攪狂風。一個玄甲玄袍,背插皂旂,人稱為皂旂張使者;一個白馬金盔,項纏紅帕,向號作白馬薛將軍。正是棋逢敵手難饒著,戰到垓心不自由。
10
二將戰有四十合,那冀英是燕王部下宿將,卻也敵得住,皂旂就佯敗而走,冀英道是少年膽怯,驟馬追來。皂旂一掣兩箭在手,先放一箭,冀英側身躲過,就那側身裡連珠一箭,早中眉心。墜於馬下。由基飛馬趕上一槍,結果了性命。朱榮、楊宗等大駭,亟回身緊閉營門。二將也不來衝殺,扎住了人馬。
11
軍師大隊已至,聞得兩位先鋒得了頭功,各加獎勵。詰旦,秣馬蓐食,進兵搦戰。燕營將士,面面廝覷。只見帳下一弁,出身抗言道:「小將不才,願請出戰!」楊宗看時,是把總王有慶,隨問:「你有何能?」王把總道:「小弁向來叫做王鐵槍,雖及不來王彥章,也不把這伙賊人看在眼裏!」朱榮道:「你若能勝,我當保陞參將;若不勝,便怎麼?」王把總道:「割下卑弁的頭去!」朱榮即教選匹好馬,並將自己有餘的衣甲賞了他,大開營門,出到陣前。軍師下令斬了此賊,就踹其營。右軍內朱彪飛馬而出,更不打話,即便交鋒。戰有十多合,王有慶拖槍而走,他善會使的流星錘,能百步打人,所以賺朱彪去趕。看看追近,左手在懷裏探錘和索,向後覷得較親,劈面一擲,朱彪忙躲不及,已中了頦左骨上,負痛跑回。鐵槍驟馬來追,董彥杲大怒,舉手中蛇矛,縱坐下驪朐,當前截住,大喝:「鼠子敢弄伎倆!」蛇矛早到心窩。王有慶雖然招架了,覺氣力不敵,打算略戰幾合,便要用那話兒。彥杲見他槍法,是江湖上一派虛幌的,沒有多大本事,賣個破綻誘他,王鐵鎗刺了個空,和身扌顛入,彥呆就馬上一手抓住勒甲絨縧,將腳尖兒把他馬一蹬,脫了雕鞍,活擒過來,擲向營前。眾軍士撓鉤亂下,拖將去了。呂軍師羽扇一揮,七營上將奮呼衝殺過去。
12
朱榮、楊宗,拍馬先逃,劉忠揮兵迎敵,早中了楚由基神箭,翻身落馬。各軍無主,登時潰亂,勢若山崩。王師奮勇掩殺,燕兵倒戈橫戟,死者相壓於路。
13
那時段布政正在城上,望見敗得勢頭不好,親自督軍出援,武將張保、鍾祥也隨後來救。朱榮、楊宗等方得進城。段布政即斂兵先退。張保正迎著滿釋奴,一鐵彈打瞎眼睛,被女壯士活擒而去。錘祥一軍,為賓大刀截住,殺得心惶膽碎,無路進城,從刺斜裏向北逃了。軍師揮兵直抵城下,傳令并力亟攻。
14
限在五日內要破濟南。又密遣馬靈,夤夜到高宣家,定在二十三日月上時內應。忽探馬連報,燕兵十萬前來救援。軍師道:「濟南不應破在三月耶?」便問諸將,誰能在此獨當一面?董彥杲、劉超皆應聲敢任。軍師道:「劉將軍別有用處。董將軍可留下本營,并左、右哨軍馬結營於此,晝夜更番休息。遏住城中人馬,使彼不得出城襲我背後,將軍之功也!北來兵將,必是燕王揀選,非同小可,我當親往破之。」命小皂旂、楚由基暫充左營,當夜悄然撤兵,向北迎去。
15
次日巳刻,早望見燕兵人馬,漫山塞野而來,真個軍容威壯,有詩為證:
16
愁雲滾滾,旌旗閃日月無光;殺氣騰騰,鼙鼓震山河失色。弓弦響處,幾多歸雁墜長空;鞭影揮時,無數驚猿啼古木。蕭蕭班馬長鳴,似和鐃吹之調;穩穩雕鞍斜倚,預歌奏凱之音。旌旗旗炁,如流空五彩雲霞,顯出龍虎龜蛇之狀;矟戟鎗刀,似照膽千行霜雪,掃盡魍魎魑魅之精。正是:奇兵十萬出胸中,大將三人來閫外。
17
原是段民早將李遠全軍覆沒情由先已飛章奏聞,所以燕王特簡足智多謀的名將安遠侯柳升為大元帥,第一勇將丘福、朱能為左右大將軍。二人武藝皆萬夫莫敵。又命番騎驍將二員,一名哈山,一名帖木耳為先鋒,又挑選六衛指揮毛遂、蔣玉、梁明、宋貴、周長、武勝,皆久歷戰陣之員為裨將,統率雄兵九萬,鐵騎三千,殺奔前來。出京之日,燕王親自餞之。
18
柳升負荷重命而來,不但是救濟南,全要踏平青、登、萊三郡,過了禹城地方,早遇著王師列陣以待。柳升大笑道:「好!
19
好!省得我到濟南!」擺開軍馬,直臨陣前。朱能縱馬挺槍大呼曰:「天兵到此,尚不速來跪接,要待剁作齏粉麼?」南陣上瞿雕兒出馬,認得是朱能,大罵道:「叛國之賊,不認得我父子斬進彰義城門?」朱能定睛一看,猜是瞿能之子,即罵道:「無知小子!在此偷生,我今取你驢頭!」兩馬相交,兵器並舉,大戰百合,不分勝負,各鳴金收軍。柳升紮下營寨。朱能進前道:「元師休小看了此寇!他的陣勢整嚴,隊伍清肅,內必有知兵者。」丘福笑道:「朱將軍亦怯耶?看我明日破之!」
20
柳升道:「再戰一次,如不克勝,本帥別有良謀。」
21
次日,丘福出馬,單搦瞿雕兒交戰。楚由基大呼一聲,飛馬直前,丘福見不是雕兒,喝道:「小醜速回!殺汝恐污我刀。」
22
由基大罵:「逆賊!」舉鎗直刺。丘福亟架相迎,約莫鬥有四五十合,由基見是老將,沒些空隙,佯為落荒而走。丘福縱馬趕去,只聽得弓弦響,急躲時,那枝箭在耳側貫去,射掉了半個耳輪,大驚回陣。由基復扭身向後心一箭,正中護心鏡上,把鏡射作兩半。番騎帖木耳、哈三兩將齊出,大罵道:「不怕死的草賊,休得逃去!」由基正欲迎敵,早有卜克、滿釋奴兩騎突出,大呼道:「楚將軍少息!」卜克接住哈三,滿釋奴迎敵帖木耳,各戰有三十回合。釋奴假敗,好個帖木耳,勒馬不追,到來雙戰卜克。這是何故?帖木耳舊係火耳灰者之部屬,釋奴不認得他,他卻認得釋奴,知道他鐵彈百發百中,極利害的。
23
釋奴見賺他不動,就輕取二彈在手,纔勒轉馬,一彈飛去,早打中了帖木耳手背,急得棄了槍跑回本陣。說時遲,那時快,又一彈,正中哈三眼珠,直打進腦子裏去,更加卜克一槍,死于馬下。柳升見折了一將,亟揮鐵騎出陣,以防衝突。軍師見他兵馬齊整,亦遂收兵。兩邊各枕戈待旦。
24
柳長當夜定了計策,請朱能、丘福商議道:「賊人糧草必從青州運來,我暗暗發兵截取,待他絕食慌張,可一戰而殲也!」
25
二將稱善。柳升就煩朱能領鐵騎一千,毛遂、武勝領步兵二千,馬摘鈴,人銜枚,悄然而去。下令諸將堅壁固守。小皂旂等向前搦戰,竟不瞅睬,軍師道:「是了!」亟傳賓鴻、劉超、小皂旂、卜克、牛馬辛、彭岑、宋義、餘慶八將,吩咐道:「燕兵兩日不戰,必去劫吾糧車。將軍等速領三千人馬前去,如其未劫,守定要路以禦之,如其已劫,務必星夜追奪。既得糧車,交與運軍,不須護送。將軍等逕到青州大路上,立定營寨,防其圍魏救趙之計。如其不來侵襲,候我令到回營。若有兵將前來,須豫先迎去,逕行衝殺,不許他安營扎寨。勝則追趕五十餘里便止。」再令箭一枝,調選青州城內精兵五千,以助大戰。
26
「誤事者國法具在,不敢曲徇!」
27
賓將軍等領命,星夜前往。早遇護糧將士謝勇等,帶傷逃來。賓鴻道:「軍師神算也!」遂同劉超、小皂旂、卜克,帶領一千精銳,前追三十餘里,看看趕上。朱能見後有追兵,還只道是護糧的又趕將來,即令毛遂、武勝押了糧車先行,自己立馬橫槍于當路。劉超先到,更不打話,直取朱能。交手大戰,賓鴻就領著小皂旂沖殺過去,追取糧車。朱能心中著慌,要趕回救時,又被劉超纏住。假意大喝:「著了!」虛幌一槍,亟亟趕去。劉超便緊緊迫上,卜克也就揮軍一齊來趕。朱能見前面自己兵馬已經殺散,糧車仍舊奪去,氣得三尸神爆,七竅生煙,拈鎗就取賓鴻。賓鴻大笑道:「爾有何能,敢來劫糧?且吃我一刀!」朱能大怒,恨不得一槍刺個透明窟窿,無奈又逢敵手,追兵又逼上來,只得奪路而走。賓鴻等趕了一程,回向青州去了。
28
朱能走得氣急敗壞,見毛遂收拾殘兵,歇在那裡,隨問:「武指揮呢?」毛遂道:「不經鬥,與那個大刀賊戰夠三合,一砍兩段了!」朱能就同著毛遂,連夜回到本營。柳升見兵土折去大半,便問:「將軍老將,何以至此?」朱能沒好氣,答道:「元帥好計,何以至此?」柳升默然。朱能方把奪得糧車,被他追及交戰情由,說了一番,又道:「賊軍中如朱能者,不計其數。縱有三頭六臂,亦抵敵不來!」柳升呆了半晌,道:「我與諸公同受國恩,唯有盡力圖報。即前日之計,亦是大家商榷行的,不必追悔。而今更有一策,看使得使不得?」丘福道:「願聞元帥妙策。」柳升道:「前者兵馬少了,以致既得復失。今但留帖木耳與我在此守營,二位將軍並五員指揮及其餘將佐,挑選三萬雄兵,逕取青州,彼必返兵來救,那時諸公等扼其前,我逼其後,此圍魏救趙之策,孫臏之所以殺龐涓也!」
29
丘福等齊聲應道:「謹聽尊命。」隨點起軍馬,悄然逕襲青州。
30
尚距百里,已有青軍迎上。朱能道:「罷了!我的元帥計策,都在賊智之下!」丘福道:「且盡力殺上去,勝得他便是有功。」當下劉超接住了朱能,賓鴻接住了丘福,還算得次國手與正國手對弈,可以勉強支持。那毛遂等五個指揮與卜克等交戰,竟是差了八九個子的,如何對壘得來?但見紛紛落馬,斬者斬,敗者敗,燕兵雖多,先已膽喪。宋義、餘慶一直指揮大軍卷殺過去,端的王師銳氣百倍,奮呼衝擊,所向披靡,燕陣上勢如瓦解。朱、丘二將無心戀戰,飛馬脫去,賓鴻、劉超緊迫緊殺。燕軍大潰,個個棄甲丟盔,拋旗撇鼓,王師從後掩擊。
31
早有探馬飛報柳升,親自領兵向前,接應回寨。賓鴻等亦即收軍,回繳將令。
32
柳升又羞又忿,查點軍將,指揮宋貴、周長皆歿於戰,馬步兵被殺者九千餘名,受傷者三千餘名。忽地心內又有一計,因兩次皆敗,不好再令朱能等去,就道:「兩日遣人探聽,濟南城下有賊一枝軍馬,距住城中之兵,衝突不過,我當率軍破之,引出城內兵來,在西南角上立個大寨,與我為犄角之勢,更番挑戰。賊若擊此則彼應,若擊彼則此應,兩處合剿,必然就擒。煩二位將軍在此守寨,何如?」朱能道:「元帥差矣!
33
我等與元帥皆受心膂之寄,分不得爾我,就是兩番計策,未為不善,或被賊人間諜,以致彼得預備。今元帥設欲自行,視我等為不盡忠也。小將願與丘將軍同往,雖死無怨。」柳升道:「如此,具見同心為國!事不宜遲。」便令挑選鐵騎一千,精兵七千,此刻即發,使他迅雷不及掩耳。
34
二將督率兵士,偃旂息鼓,電掣星馳,差不多夜半已抵濟南,砍寨而入。王師雖是更番休息,有一半不睡覺的,當不得燕軍勢大,鐵騎衝突,登時沸亂,睡著的都被踹死,巡邏的只辦得逃命。董彥呆支撐不來,殺條血路,望東北而走。約有三十里,纔勒住馬,部下不及百騎。天已微明,見一簇敗殘軍兵,倉皇無路,彥杲亟令招呼,乃是雷一震,身中數箭,領著董翥、董翱,亦皆受傷。說道:「兩個小將軍被他截住,兄弟死命殺入重圍,纔救得出來。朱家姪兒已被亂兵殺死了!」彥杲捶胸道:「我怎的回見軍師!」董翥道:「父親是起義功臣,這又非戰之罪,何妨呢?」
35
四人又招集了些脫逃的軍士,也只有六百餘名,回到大寨請罪,細述被劫之故。軍師道:「此我未經算到,於將軍何尤?
36
就今晚略施小計,連柳升大寨一總破個乾淨。」立傳諸將佐密示道:「我料濟南之兵,必列成犄角以撓我軍。今晚未能立寨,必防我軍夜劫,我將機就機以劫之。」隨命卜克、瞿雕兒、馬千里、郭開山各統軍五百,逕劫空營:「從後殺出,彼必合圍,汝等可各分左右力戰。」又令劉超、阿蠻兒各統軍一千,從中營殺人,亦各分左右,接應瞿、卜四將;又命賓鴻、董彥杲各領軍一千,一從營左,一從營右,接應六將;又喚宋義、餘慶各帶步兵一千,皆持三叉火把,從後揚威吶喊而進,急他敗走,「那時將軍等從後盡力掩殺,趕至柳升大寨,只看燕營火起,便是我兵在他營中接應。內外夾擊,必然大破。彼決不敢北走,定向濟南而逃。黑夜之間,切勿邀其去路,只是從中截斷格殺,從後合力追逐,直搗濟南城下。」諸將皆遵領而去。隨又命孫翦、莊次蹻、小皂旗、彭岑各領鐵騎五百,從他兩寨夾空中間過去,抄至柳升寨後。待濟南兵敗下來,即砍寨殺入,燒其糧草。餘將佐楚由基、俞如海、董翥、董翱、牛馬辛、盧龍各率鐵騎一千,精兵二千,搗其中堅,接應皂旂諸將。調遣甫畢,雷一震厲聲道:「軍師以末將為帶傷耶?我願當先!」軍師道:「我寨中止剩滿將軍三百兵耳,安可不留汝為護衛?將軍既願衝鋒,可換下董翥、董翱二小將來。」一震大喜,軍師乃登觀星臺以望之。
37
當下卜克、瞿雕兒等統軍先行。不夠四十里,早見濟兵新營。吶聲喊,一齊砍入,真個空的,就向後營殺去。燕將朱能、丘福橫槍立馬,大叫道:「鼠賊,中了我老爺的計了!」卜、瞿二將,呵呵大笑,當先接戰。忽一聲炮響,寨左朱榮、寨右楊宗,各領兵殺來,團團圍住,大叫:「休放走了一個!」卜克等四將全無懼怯,各分左右衝突。但見後面濟南兵馬紛紛星散,卻是劉超、阿蠻兒兩員猛將,舞動大刀,殺入重圍。正迎著楊宗、被劉超揮作兩段。朱榮亟欲奔時,阿蠻兒大喝一聲,手起刀落,劈去半個腦蓋。就如兩個猛虎,從中一攪,把濟南萬有二千軍兵,衝作四分五裂。賓鴻、董彥杲兩枝兵,又分左右殺來。朱能、丘福正在酣戰之間,覺著部下皆呼號逃竄,正南上又是無數火把,搖旗擂鼓,喊聲漸近,正不知有多少青軍,自己反在重圍之內,只索拚命殺出,向大寨而走。只有二、三百鐵騎跟上,其餘都被截住。將次近寨,柳升早聞喊殺之聲,疾忙結束,殺將出來。朱能、丘福見有救應,復旋身迎敵,不提防寨後小皂旗等四將,從背後拔營而入。放起火來,烈燄沖天。
38
雷一震等五將又在當面殺到,把大半燕兵,擠在營內。其已出營外的,又被董、賓二將從側肋裏趕到,截殺作兩三段。急得柳升眼睛暴裂,手足慌亂,恰遇劉超,大喝:「逆賊!待走那里去?」柳升忙鑽人鐵騎隊裡。帖木耳大叫:「元帥,可隨我來!」就砍殺了自己好些兵卒,奪路而走。撞見朱能,併力殺將出去。後面劉超與小皂旂等合兵追擊,刺斜裡卜克、瞿雕兒等,又正殺敗了丘福,湧將上來。朱能大呼:「進則可生,退則必死!」與帖木耳拚命衝殺。且戰且走。甫得脫身,大叫元帥,卻不見有柳升答應。朱能復翻身殺入,鎗起處,刺死了一員牙將,柳升方乘勢殺出。又遇著丘福四將,合作一處,僥天之幸,脫了虎穴龍潭。忽丘福大叫:「不好!」左臂早中了一箭,幾乎墜馬。原來是由基將軍黑影裏趕上射的。朱能彊說:「有我在,不怕!」正走之間,卻見些敗殘軍兵,倉皇而來,互相廝喚,乃是毛遂、蔣玉、梁明三個指揮,就緊跟著柳升等,也顧不得後頭的軍士,大家向著濟南路上,沒命的飛奔。但見:
39
南軍風馳電掣,北兵塵散灰飛。枉殺了三員名將,直到棄甲拋戈,但恨馬無八個足;真不愧一位軍師,試看發縱指示,幾許風生一柄扇。殺得燕兵忙忙如喪家之犬,更那堪濟南城上,飛飛躍躍,有多少鳶烏待食;急急如漏網之魚,怎回顧不注山頭,蕭蕭肅肅,有無數草木皆兵。
40
劉超、賓鴻、小皂旗、瞿雕兒等一路趕殺燕兵,忽馬靈傳到軍師將令云:「且住。」不但勝氣飛揚,堅城可一鼓而下,更且英雄赫奕,敵人能幾日餘生?即在下回,請看何如。
URN: ctp:ws23122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