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三十七

《卷一百三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三十七   餘姚黃宗羲編問答》四。
3
襍體
4
《黠鼠對》雷禮
5
雷子遊精,舍之西隅,見童子捕黠鼠,以鐵刺木甚慘,愀然曰:「噫!毒哉!不亦太甚乎!」童子曰:是穴囷充餐,粟幾罄矣,然鼠亦唧唧聲,若將訴然。雷子曰:鼠有言乎?」因命覔鼠。音者鞠之鼠,俛首伏地,對曰:公其生我也!夫天施地成,㗖函萬,穢穴者嚅棲者噣,潛者吸植者嘅,皆君子所到心也。今造物假我成形,與粟食者彚,是將以我為此拘拘耳。主人不列之樊籠,哀食食焉,雖欲守介,不得坐而待斃也。如此種可泯,則造物為虛,孰若勿生者哉?且予晝伏不動,畏主法惕惕伺夕竊之,亦太倉一粒耳。乃重罪不良,毀首碎胷,豈天地桎梏我耶?夫駢於拇者決之則泣,枝於手者齕之則啼。公名仁人,何其不相恤也?况於知鼠行矣,不知世有甚焉者,決性命之情,公行掊竊,其浮於鼠行多矣,而公不譴之,信遭哉觸木而斃。雷子曰:惜也。夫鼠患天刑,為世詬厲,矧又為鼠所斥耶?名園對雷禮
6
京師自昔多名園,惟含春園最著,居都城外西郊,地闢爽,通濠泉,亭榭森列,貯名卉竒石,非民間所常有者。要人貴客及仕於朝者,時引類遊賞,烹鮮擊肥,舉杯酒相勸酬,絲竹金革之音,與童歌相雜,無虛日。予自嘉靖十一年釋褐,嘗至其地,至今三十八年,同萬錦衣相城池,隨訪其地,已為空畦,惟蒼松數株,僅存居旁,有一白髪老叟,因詢其顛末,則對曰:此園湮廢幾二十年矣,初主人操熱,柄力可亢此園,貴客慕而遊之,以故轂交蹄劇不絶,及主人失勢,子復驕侈不自殖,轉盼間已為他人所據,今又三易主矣!某聞而歎曰:浮雲易化,冬葉晨霜!彼競一生心,力為他人置此園,不亦愚乎?老叟曰:噫!公知其一,不知其二,予髪且種種矣!見名園不下數百區,今皆鞠為蓁蕪,然前人失之,後人又從而效之,不能袪卻塵纒,非舉世皆愚,而無一人省悟者乎?豈惟是哉?盖達官,皆名園也。治刼以來,席寵矜華,非筆牘所能盡,方其居髙握重,力能禍福,人舉一世而奔走之,使趨其熱者,有如趨市,望塵掃門,忍恥受侮顔色,少有不在,媿畏如鼠,或躭逸謝客,閣人守閑則必多,方賄蒼頭以求一面,輒自慶幸,固不徒名園麗景,為人忻慕而已。一旦上干國法,失其所據,而齚舌鉗口,巧為親媚者,反為仇敵,并第宅己屬之,他人獨非名園類耶?惟孤介挺立之士,如此松然,不與春華,争妍一時,及歴艱難,險阻勵堅,貞樹不朽,事業不猶嚴,冬大雪中,百卉皆萎,獨挺秀於其中者乎?公既知所以戒名園,亦知所以勵於操矣,予聞而愕然,流汗浹背,退歸宦邸,書其對語,志自省焉,聽秋答。陸之箕。
7
西門陸子汝瞻自號聽秋居士,客有過而疑之者,曰:「竊聞五官既具,維耳思聰四時有聲,奚秋可聽,既非八音之克諧,徒爾四顧之蕭瑟,亦何舍置其他,而獨有取於是也。豈南磳之縣水,或即竇缺於庭前,抑廬阜之藥石,每於醉後而揚扇,蓋性各有在而自不能以忘於念耶?吾固不能以知子矣居士筦爾而笑,既乃仰而答之曰:客知秋之不可聽,而不知我之獨聽乎秋也。彼其激楚嚴節,流徵變商,聆之者中悦,繹之者倦忘,誠有如吾子之所云者矣。然而律呂雖曰自至,必假器而後成聲。世無伶倫之竹,人乏伯牙之琴,則固未能易得而恒聞也。孰若悟至聲於物外,會天籟於無心,取之在我,用不由人,乃為自得而樂極其真也耶!爾乃神司蓐收,律中清商,其氣則肅,其風斯涼,觸萬竅而可聽,何金玉之琳瑯。所謂越《韶》、《夏》與《咸池》,不徒取異於鄭衞者,亦可以比方矣。吾之於此,或徘徊梧竹,或徙倚軒楹,或對月以杯酌,或臨池以丹青,或發孤詠於泉石,或舒長嘯於山林。蓋吾心無時而不秋,而秋聲亦無適而不會乎吾心也。天壤之間,復有何樂可以奪吾之至情也耶?客又不聞滿堂燕笑,有向隅之泣,聞樂而悲,由將亡之政。蓋憂喜實在人心,而物固不得而移我之聽也。是故草木搖落,山川寂寥,履霜露之淒慘,驚鴻雁之哀號。時既云宴,我心實勞,蓋不獨歐陽子乃有慨於斯矣。宋玉深悲於在遠,潘岳感興於歲遒,杜老墮淚於叢菊,曹瞞酹酒於江流,子瞻夢鶴於赤壁,仲宣作賦於登樓,禹錫戀月於楚望,李白愴猿於扁舟,走誠不能堪數。子之遭遇,獨爾閒聽。吾之清秋,長白山人聞而喜之,乃為其言如右,名之曰聽,秋答云爾。
8
山村問答黃卿
9
松居子西游,太行迂徑,厯覽至華詞。嶠少倦憩,閭門題扁下嗟羡曰:「標之異,書之遒,其有良乎!」一學究曰:「爰有長者,克昌於辭,譾焉我衆朴將師之」松。居子曰:「稱賢不先辭,說殆有大於是乎?」學究忻然對曰:「長吾村之賢人也」。他日灌叢有鴟鴞啄鳥,適鶻西來,奮距振喙攻鴞,長則引袖麾鶻厲色震聲曰:「鶻何悖!何忍耶?」兩鳥嗝嗝向之,嗚咽如訴,則叱之曰:「鴞必之食,汝欲立俟斃乎?」馳不視他日之市,遇隣以粟易貓,嗤之曰:夙惡是肉食之為暴也。曰:吾宇舊燕巢乳雛翐,習飛䑕,狡夜緣器,攀桷破壘,害雛燕雌,雄哀鳴急,吾取火視之䑕捷下,施施歸穴。吾無若何,故欲畜是武除惡者耳。長村者艴然曰:惡有是已!迺咥然曰:吾得其術矣,將令有燕之家夜慎防,勿渴寐其免。夫吾黨悅,若兹率將更村曰:仁可乎?松居子竦然,詰曰:汝與渠為徳乎?為怨乎?為譽乎?為哂乎?人性不相逺也,孰有稱厥拂人之性耶?學究曰:否?吾見其仁不可及也。松居子曰:爾誤名,仁不幾乎?祻不可言乎,以吾擬倫,殆慈氏之流乎?學究喜曰:慈氏之宗,福田之寓,夫人之求之也,甚於食飲,吾得從矣。松居子曰:吾聞福之理𤣥矣,子未之思乎?言之易也。夫澤布於人,力庇於人,不失其正而無謀期之者可也,譬之恕於鸇,而謂有徳於爵,恕於獺,而謂有徳於魚乎?感者怨者孰多少?無已則鳥,或效鸇獸或效獺,非教之乎?非危道乎?詩曰:誠不以富,亦秖以異。其斯之謂乎?學究色阻緬思,復曰:長吾村者,非此之安也,量廣性靜,厭喧祛煩,且將以頤夀也。松居子曰:是則可矣。葆真息慮,弗揺弗猾,一氣專其宇,百感慎於外,俯於水,則深者澄,仰於山,則髙者靜,吾慕修錬之說而未之從,事若斯人,其殆不逺乎?然欲充其靜,則滄海長谷羣於耕漁可也。夫長一村,尚亦雲勞,何使人夜夜為燕防䑕乎?其不幸不仕耳。學究奮然曰:從吾長村者之道於從政乎?何有政以靜成者也?觀諸從政,或汲汲湧湧,嘵嘵厖厖,上下如譁,吾每少之松。居子曰:若褒爾之長似矣,非以言政也。夫仕也有録,有任有法,如子之說也,任重可但已乎?司法可姑避乎?食祿可負乎?言未既,其長村者過服從甚,都有睟其容松,居子心計曰:若斯偉然,其人必不如若,淺之乎?譽之也,因請為介,將見之,學究曰:長固樂,客劇談,兹及曛矣。迨曙,將謁公府焉,其改卜日以來,遂別。
10
山水問顧治
11
主人游於惠泉之上,甚樂也」。客曰:「山水其亦有古今哉?」曰:「有古者公而不私也,則山水常客而我常主。今者私而不公也,則我常客而山水常。主客曰:「何以知之?曰:我知之泉上也。古之人有黃公歇者,有陸子羽者。兩人非私山水而有之,徒以飲馬於澗,品第於泉云耳。至今人稱之曰:黃公澗,陸子泉也。山水信有待人而名者,豈非山水常為客,而我常為主乎?今之人則不然矣。有一丘之勝,從而據之,有一壑之幽,又從而據之,有一亭從而榜之曰:某書也。有一石從而刻之曰:某,立也,彼固以為我有耳。然更數十百年來,不知凡幾易主,幾易榜,幾易刻矣。而若丘若壑,若亭若石,雖嘗屢因其主以屢易其名,而其本名卒未嘗易也。過陸子泉則曰是某泉也,不曰他子泉也。涉黃公澗,則曰是某澗也,不曰他公澗也,非不欲名,茍非其人,不以名也,豈非山水常為主,而我常為客乎?無他故矣,古人公之,而今人私之也。公則以我觀山水,我有主道焉。主能勝客,故山水不得而主之,而為我之客,私則以山水觀我,我有客道焉,客不能勝主,故山水反得而客之,而為我之主,若黃公、陸子兩主人者去矣。今我與子游於斯,飲於斯客也,彼主山水者,亦客耳。今時某有者,異時某有矣,又異時又某有矣,是彼我皆客也,當誰主哉?夫山水古有主,而今無主,雖謂其有古今可也。彼之主有限,而我之客無窮,雖謂我為主亦可也,客唯唯,願有紀也」。主人遂執筆紀之。紀客語趙玉
12
客有懷科舉程度之文見者,予難之曰:安事此為士生,熈世達則贊皇猷。敷治化,代天工,立人紀商說。周望窮則樹清節,敦素履,扇高風,述聖典。為仲武,子陵烏在抽黃,對白駢。四儷六,割裂經史,剪截傳註,殫英俊壯鋭之精鑠,知仁聖義之性,上之所求,下之所舉,舉天下士子於此焉。出使之無真儒以經國,無名將以定亂,無巧工以創物,無明醫以療疾,無良史以紀事,職此故也。且糊名易書,孰與𤣥纁聘幣?棘闈鏁院,孰與安車蒲輪、版屋席舍,孰與臨軒前席?是以儒日絀而經日晦矣,奚庸詭隨世好事此為哉?」客曰:「子真闇於經典,不達變通。夫三五尚矣,自周官賔興之舉不行,而有漢之方正、孝㢘,法久滋弊而有魏、晉之九品。中正推舉冗濫,而有隋之秀才。唐之詞賦,至宋始全用經義取士,我朝因之,黜詞賦之浮靡,用策論之質實,糊名則取唐之武瞾,程式則取宋之安石。惟采所長,不嫌猥陋,非此而出,謂之倖進。非此而習謂之異途,傳之萬世,斯無弊矣。如薛敬軒、章楓山、羅整菴之理學,穆𤣥菴、崔後渠之經學,何栢齋、馬谿,田之清節于肅愍,王陽明之武略,李空同何大復之文詞,此數公皆發身科甲,事業文章,凌跨百代,誠不可誣。必欲從古子何遠茹毛飲血,而嗜八珍五味耶?予自知失言,乃謝客退而掇摭其言,以志吾過,且舉贈今之習舉子業者。
13
詰儒一方、𢎞、靜
14
儒服者曰:夫二氏之教,未始異於儒也,而泥者異之,非道之異也,道一而已矣。詰之曰:吾以子之溺於二氏也,將亦有異聞也,而曰固與儒同乎?儒之所不同於二氏者,儒者言之詳矣,子固所厭聞也,無論焉。吾聞之也,服其服者誦其言,誦其言者,行其行子服儒之服也。而誦二氏之言,奚為而不二氏之服也?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子以為可去耶?不可去者耶?如果可去耶?子奚不二氏之從也。老子言上士聞道勤而行之,子固所謂上士者矣。子之服膺,於二氏之道可謂勤矣。金剛經言:五百年後善男子信誦其經者如來,悉見是人若子者,必為如來所見矣。且二氏所謂勤而行之者,將以生羽翰也,將以注淨土也。自有二氏以來,彼羽翰而長生者安在耶?曾有善男子從净土來者耶?如來且見子子見如來耶?如來所為來迎者,舍子孰迎耶?夫七寶蓮苞,三山瓊宇,少有知者,亦知其亡是耳。設有之,不難脫屣無予,云逆猶可也,廼若齋醮布施,罔利倖福,親見姦黠為羣誑,誘癡愚不啻盜竊,曾不以為非,又從而為之嚆矢耶?使子而愚也,吾弗知之矣。子而智者也,而何忍於異端之攻,以誣斯世,以天下惑也。
15
詰儒二方、𢎞、靜
16
儒者曰:夫莊子非不知仁義禮樂之美也,以為仁義禮樂者,孔、孟既丁寧言之,復言之,則贅矣有是哉?其辭之遁也。夫仁義禮樂之於人,猶菽粟之不可去也。夫既莫不飲食矣,而朝饔焉夕飱焉,不亦贅乎?孔子曰:志於道,據於德,未嘗不言道德也,則道德亦贅矣。儒者之左,袒於二氏也,則曰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器者易之言也,而老氏第易之為有無,釋氏第易之,為色空耳,是未始不同也。噫!二氏者,果於儒無異乎,則舍已之田而耘人之田者,何也?既以仁義禮樂之言為贅矣,則道器之云者,亦既言之矣,易之為有無,又易之為色空,何其不厭贅也?且夫二氏之說,何可同也,君子之道費而隠造端乎?夫婦察乎天地,至誠無息,一言而盡,皆實理也,乃二氏之說,歸於無歸於空云爾!其為說足以簧鼓索隠好異之流,而不足以濟天下,且胥而溺者也,何可同也?
17
詰儒三方、𢎞、靜
18
儒者曰:老、莊、孔、孟同時也。孔、孟未嘗攻之,而何世之學者誻誻然沸,不少置也,其憤世切矣!夫君子之知言也,惟其言之是非耳。言而當也,則邇言猶察之。況往古之作,世所好尚者乎言而非當也,則速貧速朽,猶以為非夫子之言,武成取二三䇿而已,豈以未嘗非之而遂不知其為非乎?孔子曰:「索隠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攻乎?異端斯害也,已當時聖王之道猶同,倫同文足徵而信也,可無言也。孟子以為我無君,比之禽獸楊氏者,固老氏之流歟?若莊生者,寓言離辭,適已自恣,王公大人不能器之,太史公論之者,蓋實錄矣。其書未若楊、墨之盈天下可無辨也,安可以孔、孟所未攻者為不可議也?決疑樊鵬
19
樊子辭家遊仕,至於西秦,竭忠陳力,日無留事,然心與跡違,居常不樂,乃往見長安有道季禮,先生曰:余有隠疑,願先生決之」。先生曰:子非汝南樊大夫。與曰:然曰:吾聞賢者隨世以樹名,知者乗時而建績。今君自致青雲,並升治朝,遭逢仁聖,手握金印,身珮玉珂,束地千里,職專按察,忿怒則風雷生,喜澤則陽春至,萬夫遵令,列郡受命,上下孚信,頌聲滿道,夫快心展步,立業成功,此其時也,夫亦何惑,何疑何思何慮何有所不足,乃色鬱鬰而不宣,意夷猶而不忬,無乃悖謬乎哉?樊子曰:夫虎豹麋鹿,去山林,則蹶騷而反走,驊騮綠耳,羈釡竈,則蹼地而悲號,其性異也。故蘓張口舌致顯貴,鄼平刀筆居相位,蕭朱結綬王貢,彈冠不可說,以山林之幽邃,長沮桀溺偶而耕楚,狂接輿歌,鳳衰梅生,挂冠嚴陵,守釣不可語,以廟堂之富貴,是皆守有定,執趨有定,方鑿不可短,續不可長䂓,不可員矩,不可方故,亹亹然各畢志而成名也。今僕則不然,居無獨見之明行,無一藝之成離,群索居之,不敢喔咿,嚅唲之不能行,藏隠顯莫,吾知迷前路而遐征,喜怒哀樂攖吾情心,搖搖而懸旌,悅謇謇之為忠,又悅煌煌之保躬,悅琴瑟爼豆之為懿,又悅文繡,與簮纓願,如白鷗之泛泛,又如龍駒之昻昻,如鳳凰翔千仭,又如鳳鳥鳴高岡,願江籬以為衣,秋蘭以為服,又願海棠之争,春園葵之向陽,心在江湖,又在廟堂,神遊八極,不舍故鄉,鑿之則短,不鑿則長,矩之則員,䂓之則方,此數者孰去孰從?孰止?孰行?孰為大道,孰為小逕?孰可以定吾志,孰可以堅吾性?季禮先生再拜而謝,且作歌曰:「潛淵為龍兮,從雲,以之千仭為鳳兮,鳴岡固是千蹊萬徑兮,期於必至,與時偕行兮,與道巻舒任君之意,行君之事,吾固不能為君而決疑。
20
明文海巻一百三十七
URN: ctp:ws2317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