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六回獻地圖英雄奏凱 順天心豪傑收兵

《第七十六回獻地圖英雄奏凱 順天心豪傑收兵》[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羅焜等走入回雁峰,走了三五日,到了個三叉路口。猛聽得高峰嶺上滾出一支兵來,攔住去路,大喝:「行人慢走!留下買路錢來!」八人聞言大怒,齊來動手,早殺散了一隊嘍兵,奔回山寨去了。八位英雄哈哈大笑,往前又走。走不多時,猛聽得一聲炮響,急回頭看時,祇見山上大紅帥旗招展,祇見飛下一標人馬。當先一將,金盔金甲,白馬銀槍,威風凜凜,相貌堂堂。你道是誰?原來是羅增困乒敗陣,不得回關,就在此地駐紮。當下大隊人馬趕下山來,羅爺大喝道:「誰人膽大,敢傷俺的兵丁?好好留下頭來!」馬瑤、趙勝便來迎敵,羅焜聽得來將是長安的聲音,便抬頭一看,大驚道:「來將好似俺爹爹的模樣。」忙止住眾人,急上前仔細一看,果是他爹爹,不覺失聲哭叫道:「爹爹!孩兒在此。」羅爺在馬上吃了一驚,定睛望下一看,果是他次於羅焜,羅爺又悲又喜,慌忙下馬來,扶住羅焜,哭道:「我兒因何到此?這些又是何人?」羅焜一面招呼眾人前來相見,一面嗚嗚咽咽細訴根由。羅爺道:「且不必悲傷,此地非講話之所,快隨我上山來!」眾人跟定羅爺上山入寨。先是馬瑤拜見,道:「小侄馬瑤,為因老親翁失陷此地,故隨家父提兵到此。」羅爺笑逐顏開,稱謝不己,次後是龍標等六人拜見,各通名姓,羅爺一一還禮。然後是羅焜俯伏膝下道:「爹爹在此,備嘗辛苦,恕孩兒不能侍奉之罪!」羅爺一面扶起,一面請眾人坐下,一面細問羅焜道:「你將我去後情由說來我聽。」羅焜道:「自從爹爹身陷番邦,被沈謙上了一本,欲要害我全家。幸舊僕章宏送信,伊妻王氏替了母親,連夜逃出長安,將母親寄住水雲庵內居住。哥哥投奔雲南。孩兒投奔淮安,路過鳳蓮鎮,患病在程老伯莊上,蒙程老伯調治好了;臨行又贈錦囊一封,說有要緊言語,俟爹爹見了開看,那囊尚在營內,未曾帶來。後來孩兒到了淮安,被侯登出首,問成死罪,多虧眾友劫了法場,同到雞爪山聚義落草。後哥哥到了,將母親接上山來,接手馬親翁到山,會兵進京,彈奏沈謙,奏聞天子,申明冤枉,天子赦罪。如今征番,因回雁關難於攻打,奉馬親翁之令特來探路,多蒙神靈暗佑,使孩兒今日得見爹爹!」羅爺聽了悲喜交集,連忙起身向眾人謝道:「多蒙諸位賢契如此患難相扶,叫俺羅增何以為報?」
2
大家謙遜了一番,羅爺說道:「既是馬親翁兵阻回雁關,不識路徑,俺在此幾年畫得地圖一張,待俺修書一封,差人送至營內,叫馬親翁按圖進兵攻打,取關便了。俺這寨內,現有嘍兵一萬,請諸位一同抄至關後約會,裏應外合,破這回雁關易如反掌。」龍標說道:「小侄情願送圖回營,約會進兵。」羅爺聽說大喜,連忙修書,一面擺酒管待,眾人用罷酒飯,羅爺將地圖書信封好,交於龍標起身。次日,羅爺點齊了一萬精兵,同馬瑤羅焜等拔寨起身,由流沙谷暗抄關後而來,按下不表。
3
單言龍標離了山寨,連夜投奔大營,見了馬爺,呈上書札,將回雁岭羅焜父子相逢的話,說了一遍,馬爺聞言大喜,說道:「今日巧會了羅親家,真是天助俺成功也!」看了書信地圖,忙忙升帳,聚集眾將。當下羅燦得信,急急進帳稟道:「適聞家父下落,小婿恨不得飛身前去,就此稟明大人,同龍標去了。」馬爺道:「不必著急!」就點龍標、羅燦、程珮、秦環四位將軍帶領一萬精兵,走小路,會合羅爺攻打關後,羅燦大喜,飛似的去了。又點李定、金輝、楊春、王越:「領兵一萬,關前攻打,本帥親領大隊前來接應。」四將得令而去;又令齊紈、齊綺守營,號令一下,三聲大炮,各人領令起身。李定等來至關下搦戰,沙龍出馬與李定交鋒。未及數合,馬爺的大隊人馬齊到關下,四面攻打,勢不可當。沙龍令王虎、康龍迎敵。馬爺將大刀一擺,衝入關口,揮動大刀,無人敢擋,殺得人馬亂奔,鮮血直衝。番兵大亂,木花姑見事不好,連忙作起妖法。祇見陰雲四合,慘霧迷天,滿空中神號鬼哭之聲,恍若千軍萬馬。
4
眾軍慌亂,祁巧雲見是妖法,左手捏訣,右手用劍一指,喝聲「疾」,猛聽得一個雷聲,妖氣頓減,依然白日青天,木花姑見破了法,大怒,仗劍直取祁巧雲;巧雲用劍急架相還,往來十合。巧雲抵敵不往,馬金錠、程玉梅兩馬齊出,大喝:「妖奴休得逞強,有吾在此!」木花姑更不打話,力戰三人。又戰多時,孫翠娥見三位小姐戰他不下,忙同謝靈花刺斜裏殺來助戰,五般兵器圍定了木花姑廝殺。
5
花姑招架不來,正欲回馬,不防謝靈花手快,一槍直奔心窩,花姑急閃,肩上早著一槍,負痛要走,孫翠娥雙刀撲入懷內,花姑急用劍隔開。後面馬金錠、程玉梅兩根槍己將近肋下,花姑急縱馬回身。祁巧雲又用劍從左邊削下,花姑急讓身,早將馬繩削斷。孫翠娥、謝靈花又從右邊逼入,木花姑急了,向祁巧雲虛閃一劍;祁巧雲急閃,木花姑催動禿馬,早從圍裏沖出,花姑急從腰內解下一個葫蘆,傾出法寶,向對陣上灑來,這是他煉就靈砂,其細如塵,其利如刺,能入目損睛,入肉損筋。祁巧雲看見又是妖法,知道必然利害,回馬走歸本陣。須臾,飛砂走石,眾軍著傷的都叫苦不迭。祁巧雲無法,忙取天書展看,上寫,「向巽地借風反吹之」。巧雲大喜,急向巽地呼風,吹口氣,喝聲「疾」,果見飛砂飄蕩,吹入彼陣上去了。花姑見妖術又破,魂不附體。番兵頭面受砂,如同錐刺,吶喊一聲,四散奔逃,馬元帥乘勢鞭梢一指,大軍蜂擁追來。木花姑慌了,收回靈砂,沙龍見陣腳己亂,支撐不住,同木花姑敗進關中去了。比及進關,羅元帥率領眾將已攻破後關殺入。沙龍慌了手腳,忙同木花姑等引兵奪路,迎頭撞見羅燦,木花姑左臂負痛,不敢交戰,將口一張,一道黑氣直衝羅燦面上噴來,羅燦不覺得甚麼黑氣。你道為何?原來羅燦身佩雌雄二劍,一切妖魔鬼怪都不能侵。木花姑見魔不倒羅燦,慌忙回馬,跟定沙龍奪路。那沙龍正戰馬瑤,不得脫身,見木花姑到了,拚力衝殺,拚出重圍。眾英雄緊緊追趕,羅燦馬快,看看趕上,用槍向木花姑後心刺來,花姑回首,喝聲:「脫!」羅燦的槍早從手中落下。
6
羅燦大驚,急掣雙劍在手,那劍不掣猶可,掣出來祇見萬道金光。木花姑叫聲:「不好!」回馬就走,那劍就從羅燦手內飛出,如二龍矯起在空中,向木花姑盤繞,忽聽一聲響亮,二龍散鬚升空,木花姑的首級已不見了。這就是謝應登的妙用,來助羅燦成功的。當下羅燦又驚又喜,急忙下馬,望空拜謝,隨後眾英雄趕到,都感嘆不已。卻是沙龍因這裏耽擱,早已去遠了,羅燦等收兵不趕,進入關中。
7
那時馬爺與羅爺已會合在一處了,羅燦稟明雌雄劍變化,斬了木花姑,已為仙人收去的緣由,眾人驚異。馬爺吩咐記羅燦征番第一功,又下令命盧宣、謝元守關,次日起兵,向前進發。營內大排筵宴,同羅爺細訴離情,當晚羅爺父子回營,羅焜取出程鳳錦囊,羅爺看了,書中大意是:「有女願結絲蘿,因令郎在患中,不便提起,故『走'字代面,與親翁商之。」羅爺看罷,對羅焜道:「你受程府大恩,此事怎可推卻?且等我回朝見柏親翁商之。」羅焜暗喜,又稟明祁巧雲大緣作合之故,羅爺道:「都等入朝商議。」當夜無話。
8
次日,馬爺與羅爺分兵兩路,左右征進,勢如破竹,守關的酋長聞風而逃。不上半月,已得了幾十處關隘。
9
話分兩頭,且說沙龍敗回本國,哭奏前事。番王大驚道:「關隘已失,木花姑又死,如何迎敵?」忙問兩班文武退兵之策。丞相左賢出班奏道:「馬、羅二帥兵法精通,更兼有異人相助,此實難與爭鋒,據臣愚見,莫若上表求和,以免此禍。」番王道:「太子同沙門諸將怎得回國?」左賢奏道:「待微臣將這條性命付于度外,親到唐營,憑三寸不爛之舌,替吾主分辯便了。」番王聞言,說道:「全仗丞相此去。」遂寫了降書降表。備了千兩黃金、珍珠寶玩、美酒羔羊,令番官挑了,跟隨左賢出了番國,盡奔馬爺營中來了。
10
有細作報進中軍,羅爺怒道:「他如今勢敗求和,俺偏要洗盡番奴,以清邊界!」馬爺道:「且看他來意如何?祇要他將沈、米二賊一齊獻來,得報舊恨,就罷了。況且番邦沙漠之地,咱們中原要他無益,何必多殺?」當下傳令,眾將披掛齊整,分列兩班。吩咐中軍,俟左賢到了,令他進帳。不一時,左賢已到,中軍稟過。左賢到了,行進了大營,偷眼望兩旁一看,見馬爺營中人強馬壯,甲亮盔明,暗暗吃驚;同了中軍,參見二位公爺已畢,又與眾將見禮。羅爺吩咐看坐,左賢道:「二位公爺在上,下邦小臣焉敢就坐。」馬爺道:「既到吾營,那有不坐之禮?」左賢向上告了坐,呈上了降表,稟道:「寡君多多拜上二位公爺!祇因一時不明,聽信匪臣之言,興兵冒犯天朝的邊界,有勞公爺兵到下邦,罪該萬死!寡君情願春秋獻貢,求公爺上表,下邦感恩不盡!外有貢獻,求公爺笑納!」說罷,又呈上禮單。二位公爺看過了表章。
11
羅爺故意怒道:「昔日興兵犯境,今日勢敗求和,你可知道爾國有三罪!無故興兵,罪之一也;收我國逃臣,罪之二也;奪我城池,罪之三也。今日之事,祇叫你主親自出來決戰便了,俺候他三日,如不出來,俺這裏架炮攻城,洗盡番邦人數,那時休怪!」這一番言語,嚇得左賢戰戰兢兢,走向前來,雙膝跪下道:「還求二位公爺寬恩恕罪。」馬爺勸道:「羅公請息怒。既是左賢先生親來,怎好不準情面,祇要依咱們兩件事便罷。」左賢起身,忙打一躬說道:「祇求公爺吩咐,敢不依從!」馬爺道:「第一件,要你主親修誓書,年年進貢,永不犯邊;第二件,要將沈謙等一干逃臣送出。」左賢道:「第一件事容易,第二件,沈謙雖在城中,他的手下兵多將廣,難于下手,必須公爺這裏多著幾員大將前去相幫,方不誤事。」馬爺依允,忙點史忠、王宗、王寶、王宸、金輝、楊春、王越、章琪八將同左賢回城,前去捉拿沈謙。八將得令,同左賢告辭進番。左賢將八人藏了,見過番王,說了備細,會過了沙家父子,番王假意傳旨聚兩班文武商議,說道:「既是南兵不肯求和,卿等可召降臣沈謙、米順前往大營同左賢、沙龍等商議退兵之策,與他交戰便了。」眾臣領旨出朝,番王回宮,不表。
12
單言左賢領了旨,前來召沈謙。那沈謙聽得交戰,帶了米順、王虎、康龍、錦上天、侯登、吳法、錢來、宗信等來到沙龍的大營,左賢見了,遠遠迎接上帳,見禮坐下。左賢說道:「請太師到了,非為別事,可奈羅增不準講和,要求太師施展大才,在下願聽高見。」沈謙道:「豈敢,豈敢。若是丞相見委,破羅增易如反掌。」沙龍大喜,吩咐擺酒管待,沈謙等眾人入席。纔飲了幾杯,祇見沙龍將金盃拋地,一聲響,早跳出八位英雄同沙龍父子,一齊動手,來拿沈謙。沈謙等也動起手來。
13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324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