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防慎不至张岘妻,颜荛舍人犹女。岘有樊表兄者,来自江之南,告岘请叩荛求宰字。岘许之,而荛久不应,樊谓诳己,中心衔之颇切。一旦,谓岘曰:「弟卷轴不鄙恶札,可以佐弟。」岘欣然以十馀轴授之,皆要切卷子,延引逼试,每轴头为札三两纸而授之,岘郁悒而已。
2
房珝,河南人,太尉之孙,咸通四年垂成而败。先是名第定矣,无何写录之际,仰泥落击翻砚瓦,汗试纸,珝以中表重地,只荐珝一人,主司不获已须应之;珝既临曙,更请叩副试,主司不诺,遂罢。
3
李廷璧乾符中试夜,于铺内偶获袄子半臂一对,廷璧起取衣之。同铺赏之曰:「此得非神授!」逡巡有一人擒捉,大呼云:「捉得偷衣贼也!」
4
误掇恶名华京,建州人也,极有赋名。向游大梁,尝预公宴。因与监军使面熟。及至京师,时已登科,与同年连镳而行,逢其人于通衢,马上相揖,因之谤议喧然。后颇至沈弃,终太学博士。
5
刘纂者,高州刘舍人蜕之子也,嗣为文亦不恶。乾宁中寒栖京师,偶与一医工为邻,纂待之甚至,往往假贷于其人,其人即上枢吴开府门徒。嗣薛王为大京兆,医工因为知柔诊脉,従容之际,言纂之穷且屈,知柔甚领览。会试官以解送等第禀于知柔,知柔谓纂是开府门人来嘱,斯必开府之意也,非解元不可。由是以纂居首送,纂亦不知其由。自是纂落数举,方悟。万计莫能雪之。
6
裴筠婚萧楚公女,言定未几,便擢进士。罗隐以一绝刺之,略曰:「细看月轮还有意,信知青桂近嫦娥。」
7
杨篆员外,乾符中佐永宁刘丞相淮南幕,因游江失足坠水,待遣人归宅取衣,久之而不至。公闻之,命以衣授篆。少顷衣至,甚华靡,问之,乃护戎所赐。公闻之无言。后除起居舍人,为同列谮,改授驾部员外郎,由是一生坎坷。
8
○好知己恶及第邵安石,连州人也。高湘侍郎南迁归阙,途次连江,安石以所业投献遇知,遂挈至辇下。湘主文,安石擢第,诗人章碣,《赋东都望幸刺》诗曰:「懒修珠翠上高台,眉月连娟恨不开;纵使东巡也无益,君王自领美人来。」
9
郑隐者,其先闽人,徙居循阳,因而耕焉。少为律赋,辞格固寻常。咸康末,小魏公沆自阙下黜州佐,于时循人稀可与言者;隐贽谒之,沆一见甚慰意,自是日与之游。隐年少懒于事,因傲循官寮,由是犯众怒,故责其逋租,系之非所。沆闻大怒,以钱代隐输官,复延之上席。未几,沆以普恩还京,命隐偕行。隐禀性趑趄,沆之门吏家仆靡不恶之,往往呼为「乞索儿」,沆待之如一。行次江陵,隐狎游多不馆宿,左右争告,沆召隐微辩,隐以实对,沆又资以财帛,左右尤不测也。行至商颜,诏沆知贡举。时在京骨肉,闻沆携隐,皆以书止之;沆不能舍,遂令就策试,然与诸亲约止于此耳。暨榜除之夕,沆巡廊自呼隐者三四,矍然顿气而言曰:「郑隐,崔沆不与了,却更有何人肯与之!」一举及第。然隐远人,素无关外名,足不迹先达之门,既及第而益孤。上过关宴,策蹇出京,磐桓淮浙间,中和末,郑续镇南海,辟为従事,诸同舍皆以无素知,闻隐自谓有科第志,无复答。既赴辟,同舍皆不睦,续不得已,致隐于外邑。居岁馀,又不为宰君所礼。会续欲贡士,以幕内无名人,迎隐尸之;其宰君谓隐恨且久,仇之必矣。遂于饯送筵置鸩,隐大醉,吐血而卒。
10
崔元翰,为杨崖州炎所知,欲奏补阙,恳曰:「愿进士。」由此独步场中,然不晓呈试,先求题目为地。崔敖知之,旭日都堂始开,盛气白侍郎曰:「白云起封中赋,敖请退。」主司于帘中卒愕换之,是岁二崔俱捷。
11
○好及第恶登科许孟容进士及第,学究登科,时号「锦褑子上著莎衣」。蔡京与孟容同。
12
论曰:古人举事之所难者,大则赴汤火,次则临深履薄;李少卿又曰「操空拳,冒白刃」,闻者靡不胆寒发竖,永为子孙之戒。噫,危矣!彼之得因我也;失亦因我也;殊不知三百年来,科第之设,草泽望之起家,簪绂望之继世;孤寒失之,其族馁矣;世禄失之,其族绝矣;愧彼为裘之义,靦乎析薪之喻,方之汤、火、深、薄,空拳、冒刃,危在彼矣。是知瓜李之嫌,薏苡之谤,斯不可忘。若邵、郑二子,单进求名之志先其类,虽顺阪之势可惜,而揠苗之戒难忘。名既靡扬,得之不求。崔公胁制,仁者所不为也。许,蔡二公所取者,道也;非为名也。莎锦之譬,谑浪而已。
13
○敕赐及第韦保乂,咸通中以兄在相位,应举不得,特敕赐及第。擢入内庭。
14
永宁刘相邺,字汉藩,咸通中自长春宫判官,召入内庭,特敕赐及第。中外贺缄极众,惟郓州李尚书种一章最著,乃福建韦尚书岫之辞也。于是韦佐郓幕,略曰:「用敕代榜,由官入名;仰温树之烟,何人折桂?水斥甘泉之水,独我登龙。禁门而便是龙门,圣主而永为座主。」又曰:「三十浮名,每年皆有;九重知己,旷代所无。」相国深所慊郁,盖指斥太中的也。
15
杜升,父宣猷终宛陵,升有词藻,广明岁,苏导给事刺剑州,升为军倅;驾幸西蜀,例得召见,特敕赐绯导入内。韦中令自翰长拜主文,升时已拜小谏,抗表乞就试,従之。登第数日,有敕复前官,并服色。议者荣之。
16
秦韬玉,出入大阉田令孜之门。车驾幸蜀,韬玉已拜丞郎,判鹾;及小归公主文,韬玉准敕放及第,仍编入其年榜中。韬玉置书谢新人呼「同年」,略曰:「三条烛下,虽阻文闱,数仞墙边,幸同恩地。」
17
王彦昌,太原人,家世簪冕,推于鼎甲。广明岁,驾幸西蜀,恩赐及第,后为嗣薛王知柔判官。昭宗幸石门,时宰臣与学士不及随驾,知柔以京尹判鹾,权中书,事属近辅,表章继至,切于批答。知柔以彦昌名闻,遂命权知学士,居半载,出拜京尹。又左常侍、大理卿,为本寺人吏所累,南迁。
18
○表荐及第乾宁中,驾幸三峰。殷文圭者,携梁王表荐及第,仍列于榜内。时杨令公镇维扬,奄有宣浙,杨汴榛梗久矣。文圭家池州之青阳,辞亲间道至行在,无何随榜为吏部侍郎裴枢宣谕判官,至大梁以身事叩梁王,王乃上表荐之。文圭复拟饰非,遍投启事于公卿间,略曰:「于菟猎食,非求尺璧之珍;鶢鶋避风,不望洪钟之乐。」既擢第,由宋汴驰过,俄为多言者所发;梁王大怒,亟遣追捕,已不及矣。然是屡言措大率皆负心,常以文圭为证,白马之诛,靡不由此也。
19
何泽,韶阳曲江人也。父鼎,容管经略,有文称。泽乾宁中,随计至三峰行在,永乐崔公,即泽之同年丈人也;闻泽来举,乃以一绝振之曰:「四十九年前及第,同年惟有老夫存;今日殷勤访我子,稳将髻鬣上龙门。」时主文与夺未分,又会相庭有所阻,因之败于垂成。后漂泊关外。梁太祖受禅,泽假广南幕职入贡,敕赐及第。
20
○恶得及第于棁旧名韬玉,长与相国兄子,贵主视之如己子,莫不委之家政,往往与于关节,由是众议喧然。广明初,崔厚侍郎榜,贵主力取鼎甲;榜除之夕,为设庭燎,仍为宴具,以候同年展敬。选内人美少者十馀辈,执烛跨乘列于长兴西门。既而将入辨色,有朱衣吏驰报曰:「胡子郎君未及第。」诸炬应声掷之于地。巢寇难后,于川中及第,依栖田令孜矣。或曰,棁及第非令孜力,后依其门耳。
21
高锴侍郎第一榜,裴思谦以仇中尉关节取状头,锴庭谴之,思谦回顾厉声曰:「明年打脊取状头。」明年,锴戒门下不得受书题,思谦自怀士良一缄入贡院;既而易以紫衣,趋至锴下白锴曰:「军容有状,荐裴思谦秀才。」锴不得已,遂接之。书中与思谦求巍峨,锴曰:「状元已有人,此外可副军容意旨。」思谦曰:「卑吏面奉军容处分,裴秀才非状元,请侍郎不放。」锴俛首良久曰:「然则略要见裴学士。」思谦曰:「卑吏便是。」思谦词貌堂堂,锴见之改容,不得已遂礼之矣。
22
黄郁,三衢人,早游田令改门,擢进士第,历正郎金紫。李端,曲江人,亦受知于令孜,擢进士第,又为令孜宾佐,俱为孔鲁公所嫌。文德中,与郁俱陷刑网。
23
○芳林十哲今记得者八人沈云翔,亚之弟也。
24
林缮,改名绚,闽人。光化中守太常博士。
25
郑玘、刘业、唐珣、吴商叟。
26
秦韬玉,京兆人,父为左军军将。韬玉有词藻,亦工长短歌,有贵公子行曰:「阶前莎毯绿不卷,银龟喷香挽不断,乱花织锦柳捻线,妆点池台画屏展。主人功业传国初,六亲联络驰朝车,斗鸡走狗家世事,抱来皆佩黄金鱼。却笑书生把书卷,学得颜回忍饥面。」然慕柏耆为人,至于躁进,驾幸西蜀,为田令孜擢用;未期岁,官至丞郎,判盐铁,特赐及第。
27
郭薰者,不知何许人,与丞相于都尉,向为砚席之交。及琮居重地,复绾财赋,薰不能避讥嫌,而乐为半夜客。咸通十三年,赵骘主文,断意为薰致高等,骘甚挠阻,而拒之无名。会列圣忌辰,宰执以下于慈恩寺行香,忽有彩帖子千馀,各方寸许,随风散漫,有若蜂蝶,其上题曰:「新及第进士郭薰。」公卿览之,相顾冁然。因之主司得以黜去。
28
咸通中自云翔辈凡十人,今所记者有八,皆交通中贵,号「芳林十哲」。芳林,门名,由此入内故也。然皆有文字,盖礼所谓君子达其大者、远者,小人知其近者、小者;得之与失,乃不能纠别淑慝,有之矣。语其虵豕之心者,岂其然乎!
29
○四凶今所记者三陈磻叟者,父名岵,富有辞学,尤溺于内典。长庆中,尝注《维摩经》进上,有中旨令与好官;执政谓岵因内道场僧进经,颇抑挫之,止授少列而已。磻叟形质短小,长喙疏齿,尤富文学,自负王佐之才,大言骋辩,虽接对相公,旁若无人;复自料非名教之器,弱冠度为道士,隶名于昊天观。咸通中降圣之辰,二教论义,而黄衣屡奔,上小不怿,宣下令后辈新入内道场,有能折冲浮图者,许以自荐。磻叟摄衣奉诏,时释门为主论,自误引《涅盘经疏》。磻叟应声叱之曰:「皇帝山呼大庆,阿师口称献寿,而经引《涅盘》,犯大不敬!」初其僧谓磻叟不通佛书,既而错愕,殆至颠坠。自是连挫数辈,圣颜大悦,左右呼「万岁」。其日,帘前赐紫衣一袭。磻叟由是恣其轻侮,高流宿德多患之。潜闻上听云:「磻叟衣冠子弟,不愿在冠帔,颇思理一邑以自效耳。」于是中旨授至德县令。磻叟莅事未终考秩,抛官诣阙上封事,通义刘公引为羽翼,非时召对,数刻磻叟所陈,凡数十节,备究时病。复曰:「臣请破边瑊家,可以赡军一二年。」上问:「边瑊何人」对曰:「宰相路岩亲吏。」既而大为岩恚怒,翌日,敕以磻叟诬罔上听,讦斥大臣,除名为民,流爱州。磻叟虽至颠蹶,辄不敢以其道自屈。素有重坠之疾,历聘藩后,率以肩舆造墀庑,所至无不仰止。及岩贬,磻叟得量移为邓州司马,时属广明庚子之后,刘巨容起徐,将得襄阳,不能磻叟,待以巡属一州佐耳。磻叟沿汉南下,中途《与巨容幕吏书》云:「已出无礼之乡,渐及逍遥之境。」巨容得之大怒,遣步健十馀辈,移牒潭鄂,追捕磻叟。时天下丧乱,无人为堤防;既而为卒伍所陵,全家水斥汉至贾堑,后门,三十馀口,无噍类矣。
30
刘子振,蒲人也,颇富学业,而不知大体;尤好陵轹同道,诋讦公卿。不耻干索州县,稍不如意,立致寒暑;以至就试明庭,稠人广众,罕有与之谈者。居守刘公主文岁,患举子纳卷繁多,榜云纳卷不得过三轴。子振纳四十轴,因之大掇凶誉。子振非不自知,盖不能抑压耳。乾符中官为博士,三年释奠礼毕,令学官讲书,宰臣已下,皆与听焉。时子振讲《礼记》,陆鸾,《周易》。
31
李沼者,封川相犹子也,其妻乃董常侍禹之女也。大顺中,邠州节度使尚父王行瑜外族董氏,以舅事于禹,沼乐游行瑜之门,行瑜呼沼李郎。会与计偕,仆马生生之具,皆行瑜所致,沼负是大恣。未几,按甲来觐,讽天子诛大臣,缙绅间重足一迹。沼出入行瑜之门,颇有得色。及行瑜败,诏捕沼,沼亡命秦陇。
32
论曰:「才者,璞也;识者,工也。良璞授于贱工,器之陋也;伟才任于鄙识,行之缺也。由是立身扬名,进德修业,茍昧乎识,未有一其藏者也。矧乃时之不来,命或多蹇;善恶蔽于反己,得失幸于尤人;岂不骤达终危,虽荣是辱!非夫克明躁静之本,洞究存亡之域,临财无茍得,临难无茍免,而能索身于坦夷者,未之有也。杨子云曰:「治亦凤也。」美才高识,其惟君子欤!
URN: ctp:ws2329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