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卷

《第七卷》[View] [Edit] [History]

1
予為庠生時,嘗以家難赴愬前巡撫崔莊敏公。公以「瞽瞍殺人,舜竊負而逃,遵海濱而處。當是時也,愛親之心勝,其於直不直何暇計哉」一節為題,命作講義。公初讀破題,喜。及讀至結尾,有云:「使葉公而知此,其肯以證父攘羊之為直;使漢高而知此,其肯貪天下而分羹於敵國哉!」乃益喜,稱賞之。予時亦以為偶有新得也。近得楊廉夫樂府有《桮羹詞》,鄭子美文集有《索羹論》,乃知此義古人先得之矣。鄭《論》云:「項羽置太公於俎上,告高祖而殺之。高祖於此所宜卑辭請降,迎歸其父。然後以項羽既弒其君,又欲殺人之父以挾其子,興師問罪,與之決勝負於一戰,定成敗於萬全,未晚也。豈可大言無當,索父之羹,以吾親之重,為天下之一擲哉!向非項羽有婦人之仁,高祖有項伯之援,則太公烹於俎上矣。項羽既殺太公,分羹高祖,然後布告天下,謂高祖不顧其父,挾人殺之而食其羹,興師問罪,則高祖負殺父之名,此身且將無所容於天地之間,又安能與之爭天下哉!項羽既不知出此,反惑於為天下者不顧其家之言,使太公幸而獲免,高祖因之成事,天下遂以高祖為得計,索羹為名言。紊綱常之義,失輕重之權矣。」末乃引《孟子》答桃應之問結之,此前人所未道也。
2
本朝中官,自正統以來,專權擅政者,固嘗有之。而傷害忠良,勢傾中外,莫如太監王振。然宣德年間,朝廷起取花木鳥獸及諸珍異之好,內官接跡道路,騷擾甚矣。自振秉內政,未嘗輕差一人出外,十四年間,軍民得以休息。是雖聖君賢相治效所在,而內官之權,振實攬之,不使汎濫四及,天下陰受其惠多矣。此亦不可掩也。
3
楊文定公溥在內閣時,其子來自石首,備言所過州縣官迎送餽遺之勤。南京吏部侍郎范公理,時知江陵縣,頗不為禮,公聞而異之。後廉知其賢,即薦知德安府,其為縣才八月而已。商文毅公輅自內閣罷官歸,工部侍郎杜公謙時為主事,治水呂梁,遇之獨厚。商後被召復職,每汲引之。白恭敏公圭任浙江布政使,過徐州洪,家人與水手相毆,主事袁規收其儀仗,懇請而解。未幾,召為工部侍郎,袁不自安,而公未嘗形於辭色。少保于公謙為兵部尚書時,葉文莊公在兵科,屢劾之。後喪偶,請于為《志墓》,慨然成之。李文達公之於文莊,聞人贊其議己,則深銜之,且抑之。至其沒,文莊始得入為禮部。其不同如此。
4
江南巡撫大臣,惟周文襄公忱最有名。蓋公才識固優於人,其留心公事,亦非人所能及。聞公有一冊歷,自記日行事,纖悉不遺。每日陰晴風雨,亦必詳記。如云某日午前晴,午後陰,某日東風,某日西風,某日晝夜雨。人初不知其故。一日,民有告糧船失風者,公詰其失船為何日、午前午後、東風西風。其人不能知而妄對,公一一語其實。其人驚服,詐遂不得行。於是知公之風雨必記,蓋亦公事,非漫書也。
5
還元水者,臘月以空瓶,不拘大小,細布緘其口,引之以索,浸糞廁中。日久,糞汁滲入,瓶滿自沈,取埋土中。二三年,化為清水,略無臭氣。凡毒瘡初發時,取一碗飲之,其毒自散。此法聞之沈通埋先生,嘗試之,有效。
6
凡咽喉初覺壅塞,一時無藥,以紙絞探鼻中,或嗅皂角末,噴嚏數次,可散熱毒。仍以李樹近根皮磨水塗喉外,良愈。
7
《輟耕錄》言「嬸妗字非古,吳音世母合而為嬸,舅母合而為妗耳。」此說良是。今吳中鄉婦呼阿母,聲急則合而為黯。輕躁之子,呼先生二字,合而為襄,但未有此字耳。又如前人謂語助爾,即而已字反切。《楚辭》些,即娑訶字反切。今以類推之,蜀人以筆為不律,吳人以孔為窟隴。又如古人以瓠為壺,《詩》「八月斷壺」是已。今人以為葫蘆,疑亦諸字之反切耳。
8
世俗相傳,以三月二十八日為東嶽生日,然不見於紀載。許襄敏公彬重修《蒿里祠記》云:「每年三月二十八日,屬東嶽帝君誕辰,天下之人,不遠千數百里,各有香帛牲牢來獻。」夫二儀既分,五嶽以峙,非今日生一山,明日生一山,有日月次第可記而謂之生日也,其妄誕不辯而明矣。不知許公何所據而書之石乎?然其文集中無此篇,殆他人依託者。
9
韻書》云:「楚莊王滅陳為縣,縣之名自此始。」此說非也。《周禮.小司徒》有云:「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邱,四邱為甸,四甸為縣。」又《遂人》云:「五家為鄰,五鄰為里,五里為酇,五酇為鄙,五鄙為縣。」則縣之名,先已有之,但與今縣制不同耳。或謂郡縣自秦、漢始,亦非也。周制,地方千里,分為百縣,縣有四郡,上大夫受縣,下大夫受郡。秦廢封建之制,置三十六郡,以監天下之縣。漢因而增置郡國六十七。郡之名亦先有之,特古今制度不同,大小▉異耳。
10
前代史,凡事更時未久,曰亡何,曰居亡何,曰居亡幾何,曰未幾;其最近者,曰頃之,曰少選,曰為間,曰已而,曰既而。至宋人作《唐書》,事或踰年,或數月,或數日,率用「俄而」字。後人效之,如敘宋太祖、太宗授受之際,一則曰「俄而殂」,一則曰「俄而帝崩」,以致燭影斧聲之疑,紛紛異說。嘗考之,開寶九年冬十月壬子帝以後事屬晉王,癸丑夕崩於萬歲殿。太祖夜召晉王,時夜已四鼓。蓋前後二夕,而曰「俄而」。一字不當,害事如此。敘事之文,可不慎歟?
11
俞貞木字有立,錢芹字繼忠,皆蘇人。革除年間,蘇守姚善好禮賢士,有立以明經見重於守,月朔望必延至講書府學。嘗令吏饋米於有立,誤送繼忠。吏惶恐白守,將取還,有立云:「錢先生與人不苟合,尤不苟取與。今受米不辭,必知公之賢耳。」守驚異,即令人請見。繼忠對使者云:「吾為郡民,有召敢不赴。但吾心未宿戒,不可輕往,他日可也。」他日,浣濯衣冠,齋沐而往。守甚喜,延之別室,請問經義,繼忠云:「此士子之務耳。公為政,何不談時務而及此邪?」守益起敬,遂問今日何者為急務?繼忠令屏左右,云:「今日之務,勤王為急。」守躍然而悟,於是密結鎮、常、嘉、松四郡守,訓練其民,率先赴行,竟死其事。
12
戶部尚書夏忠靖公原吉,長沙人,德量寬厚,喜怒不形。永樂間,嘗以治水至崑山,寓千墩禪寺,所居不設儀從。鄉民數人入寺遊觀,公方坐室中觀書,不意其為夏公也,雜坐其旁。既而它之,問僧云:「尚書何在?」僧云:「室中觀書者是也。」民懼,乃奔云。公好食▉芻豬肝,一日膳夫供具,公飯盡而肝如故,怪之。已而分食,乃知入鹽過多,鹹不可食也。人服其量。楊東里作公《神道碑》,記隸污織金賜衣,吏碎所愛硯,皆無怒意。謂其有王子明、韓稚圭之度,非過稱也。
13
丈量田地,最是善政。若委託得人,奉公量見頃畝實數,使多餘虧欠各得明白,則餘者不至暗損貧寒,欠者不至虛陪糧稅,弊除而利興矣。周文襄巡撫時,嘗有此舉,以屬戶部主事何寅。寅日惟耽酒,未嘗遍歷田野,親視丈量,只憑里胥輩開報,輒與準理。丈量稍多分毫者,必謂之積出;比原數虧欠者,皆謂之量同,更不開虧欠一項。如太倉城中軍民居址、街衢河道,皆作納糧田地。量至北郊二十七保,多出田畝若干,將內二頃九十三畝有奇,撥與太倉學收租。蓋縮於城市,而伸於郊墟,故有此積出,非原額之外田也。別處量出多餘者,則以送京官之家。自正統初至今,量同者納無地之糧,京官家享無稅之利。是雖何寅貽患於民,而文襄安於成案,不察其弊,蓋亦不能無責也。寅,廣東南海人。嘗問其家世,已蕩然矣。或者為官不忠所事之報耶!
14
府官之制,始於秦立郡守、郡尉、郡丞、郡監之官。漢因秦制,罷郡監,以丞相史分刺屬郡,謂之刺史。景帝改郡守稱太守,郡屬有司馬之官。後漢有郡主簿、五官椽。五官掾者,兼置功曹、戶曹、決曹、賊曹、倉曹是也。晉、齊、梁、陳並因之。隋改刺史為總管,以長史、司馬、錄事、參軍、東西曹掾、司功、司兵、司倉、司土、司馬、司法、司戶諸參軍為參佐,而省治中別駕。煬帝改總管為太守,改長史、司馬為通守、贊治,尋改贊治為郡丞。唐改太守為總管,又改總管為都督,省郡丞置別駕、長史,餘悉因隋制。景雲初,罷州都督為刺史。天寶元年,改刺史為守。乾元元年,升州刺史為節度使。大歷五年,改節度使為觀察使。宋以知州大都督之銜,其官屬有通判、長史、司馬、簽判、判官、掌書記、推官、支使、錄事、司戶、司法、司土、司理、參軍。政和間,置司儀、司兵、司功與司錄、司戶、司土、司刑,為州七曹。宣和間,改州為路,設安撫使都總管,兼本路鈐轄。紹興初,改州為府,以知州為知府,設通判三員,罷司儀、司兵、司功諸曹官。元改府為路,設達魯花赤、總管、同知、治中、判官、推官、經歷、知事、照磨、提控、案牘、譯史及錄事達魯花赤、錄事判官各一員。本朝改路為府,革達魯花赤、治中、提控、案牘、譯史、錄事,改總管為知府,判官為通判,而同知、推官、經歷、知事、照磨,則仍其舊,檢校則建置云。
15
今世富家有起自微賤者,往往依附名族,誣人以及其子孫,而不知逆理忘親,其犯不韙甚矣。吳中此風尤甚。如太倉有孔淵字世升者,孔子五十三世孫。其六世祖端越仕宋,南渡。至其父之敬,任元通州監稅,徙家崑山。元祐初,州治遷太倉,新作學宮,世升多所經畫,遂攝學事,號莘野老人。子克讓,孫士學,皆能世其業。士學家甚貧,常州某縣一富家,欲求通譜,士學力拒之。歿後無子,家人不能自存,富家乃以米一船易譜去。以此觀之,則聖賢之後,為小人妄冒以欺世者多矣。
16
周瑛良石知廣德州時,作《祠山雜辯》。其辯埋葬一事云:「按埋本作貍,《周禮》以「貍沈祭山川』,注云:『祭山林則貍之,祭川澤則沈之。』是埋藏者,本山澤之祭也。其曰今夜埋藏,及旦皆無有,過言耳。」考諸本集志埋藏事,謂坎地深廣各五尺,凡祭物皆三百六十,舁埋坎中,蒙以太牢之皮,反土而平治之,土不見贏餘,或加縮於初。及久後埋藏,或值其故穴,皆不見其中所有。此說未為無理,蓋土不見贏餘者,平治之也。或加縮於初者,物腐而土陷也。久後埋藏,不見中所有者,物化也。今盜發古塚,皆不見其中所有者,亦化也。人言地熱則速化,埋藏易化,地熱故也。道流欲神異之,故為過言以駭愚俗耳。」所云本集,蓋祠山舊有《指掌集》,良石按而辯之。
17
布衣沈鑒文昭,記覽博洽,而放言自廢,時自為「沈落魄」。或問云:「今之居大位享大福者,未必有學問;有學問者,多是貧賤無福。何也?」文昭云:「有學問便是福,何須富貴!」老僧惟寅嘗云:「讀書要有福,無福者讀書不成。如人家子弟,有志讀書,若無衣食之憂,戶役之擾,疾病之累以奪其心,便是有福。縱使無憂於衣食,無憂於戶役,若身常有疾,則不能遂志,即是無福。」此等議論皆有理。
18
前代賜諸侯有湯沐邑,賜公主有脂粉田,而皇莊則未聞也。今所謂皇莊者,大率皆國初牧地及民田耳。歲計之入,有內官掌之,以為乘輿供奉。然國家富有天下,尺地莫非其有,倉廩府庫莫非其財,而又有皇莊以為己有,此固眾人所不識也。聞大臣中惟彭文憲嘗言之,其疏留中不出。而言官不聞有議乞革罷者,何邪?或云正統、天順間尚無之。
19
瞿世用御史巡按廣東時,嘗寢疾,臥內堊壁一堵,一夕勾出山水圖。世用心怪之,然猶疑病中眼花,妄有所見。召縣官入視,皆以為畫也。乃命以墨塗之,隱隱猶見筆跡,後數日才滅。世用病尋愈,亦無他。
20
京師閭閻,多信女巫。有武人陳五者,厭其家崇信之篤,莫能制。一日,含青李於腮,給家人瘡腫痛甚,不食而臥者竟日。其妻憂甚,召女巫治之。巫降神,謂五所患是名丁瘡,以其素不敬神,神不與救。家人羅拜懇祈,然後許之。五佯作呻喚甚急,語家人云:「必是神師入視救我可也。」巫入按視,五乃從容吐青李示之,捽巫,批其頰而出之門外。自此家人無崇信者。
21
「布衣李靖,不揆狂簡,獻書西嶽大王閤下。靖聞上清下濁,爰分天地之儀;晝明夜昏,乃著人神之道。又聞聰明正直,依人而行,至誠感神,信不虛矣。伏惟大王嵯峨擅德,肅爽凝威,為靈術制,百神配位,名雄四嶽,是以歷像清廟,作鎮金方。遐規歷代哲王,莫不順時禋祀,興雲致雨,天實肯從,轉孽為祥,何有不賴。嗚呼!靖者一丈夫爾,何得進不偶用,退不獲安?呼吸若窮池之魚,進退似失林之鳥。憂傷之心,不能已已。社稷凌遲,宇宙傾覆,奸雄競逐,郡縣大崩。遂欲建義橫行,雲飛電掃,斬鯨鯢而清海嶽,卷氛祲以闢山河。使萬姓昭蘇,庶物昌運,即應天順人之作也。又大寶不可以妄據,欲杖劍竭節,未有飛龍在天,捧忠義之心身,傾濟世志,吐肝膽於階下,惟神鑒之。願告進退之機,得遂平生之志,有賽德之時,終陳擊鼓。若三問不對,亦何神之有靈?然後即靖斬大王頭,焚其廟,建縱橫之略,亦未晚也。」惟神裁之。」右李衛公《上西嶽書》,不見記載,喜其奇而錄之。聞高皇將起義,陰卜於山寺伽藍神。三投珓,皆不許,遂擊破神像而去。十數年間,致成大業,蓋古之英雄豪傑,欲建功業若衛公者,必其先有定志,而假鬼神以決之,所謂質諸鬼神而無疑者也。況帝王之興,自有天命。雖鬼神之靈,亦莫能測其機兆,則夫叢祠土偶豈能決哉?
22
天順間,太監曹吉祥、忠國公石亨用事,勢燄炙手可熱。文人武士,出入其門,以盜有名器者,不可勝數。京師有賀三老者,吉祥從子都督欽之妻父也。見欽聲勢日盛,獨不踵其門。欽嘗欲為求一官,力辭不可。乾麵衚衕口一賣餅小家,生女美而豔,都督石彪欲取為妾,父母樂從之,女獨不肯,乃已。未幾,石氏敗,彪棄市,曹欽謀反,凡連姻及所親者誅竄殆盡,三老獨免。
23
京師有婦女嫁外京人為妻妾者,初看時,以美者出拜;及臨娶,以醜者換之,名曰:「戳包兒」。有過門信宿,盜其所有逃去者,名曰「拿殃兒」。此特里▉奸邪耳。又有幼男詐為女子,傅粉纏足,其態逼真。過門時,乘其不意,即逸去。成化間,嘗有嫁一監生者,適無釁可逸。及暮,近之,乃男子也。執於官,併其媒羅之。有男詐為女師者,京城內外人家,留教鍼指。後至真定一生家,生往狎之,力辭不許。生強之,乃男子,遂繫之于官,械送京師法司,奏置極刑。此皆所謂人妖也。
24
鮠魚字一作𩶠,味美而子有毒,不減河魨子,食之能殺人。聞蛇亦能化鱉,凡鱉在旱地得者,不宜食,下水則無毒矣。
25
駙馬都尉,本秦、漢官。漢有奉車都尉,主車輿;駙馬都尉,主駙馬;騎都尉,主羽林騎。是謂三都尉。今止稱駙馬,省文耳。然唐人云:「戚里舊知何駙馬。」今人數列侯云「公侯駙馬伯」。蓋詩詞文移取便無妨,若君前奏對,自當稱駙馬都尉。今謁陵陛辭覆命,皆云「駙馬臣某」,蓋承襲謬誤,莫之正耳。」
26
成化庚子,山西石州民家生一豬。二頭二尾八足,共一脊,生即死。王主事祿公差至其地,嘗聞之知州云。嘗與鄭介庵會飲,介庵問魚餒肉敗,不直曰魚爛肉腐而云然,何如?予不能對,因請教,曰:「魚之爛自內始,如腹之餒,肉之腐自外入,如軍之敗。」請問何出?云:「不知所出,嘗聞之先輩張伯緒如此。」後讀程沙隨《思問錄》,中具此說,始知出於程。嘗見晦庵先生稱沙隨為程丈,蓋前輩也。《思問錄》於《論》、《孟》多所發明。
27
同寮劉時雍言其鄉一女染奇病,每中夜,有物來與交,日漸羸憊,醫莫能治。聞一道士能祛邪,請治之。道士求二童男,淋浴更衣,各授以劍,作咒語,噀水使舞。舞將終,叱之去。二童趨出,投水中,久之不起,眾危之。踰半日,水忽涌起,二童共持一大蛇頭出。頭微有角,蓋蛟類也。二童仆地,久而始蘇。女是夜始安寢,病不復作矣。道士由是名譽大振。後有人召之,竟不驗。或疑其犯淫污自壞也。夫蛟,惡物也。昔周子隱、許旌陽皆嘗斬蛟,疑天地間自有此等神術,人能至誠感神,則神物為之訶護,而其術以行。不然,則深淵之底,蛟龍之所蟠據,人雖氣正而才武,非其素履熟由之地,而亡生以徇之,鮮有不墮其牙頰者矣,安望其能捉髑髏而出哉!
28
翰林編修張元禎嘗建言,選六科給事中,不必拘體貌長大,惟當以器識遠大,學問該博,文章優贍者充之。其言最當。徒以不拘體貌一言有礙,竟托之空言而已。蓋六科係近侍官,兼主奏對,必選體貌端厚,語言的確者,以壯觀班行,表儀朝宁。但在前居此地者,體貌非不端厚,而其器識學問文章,往往過人。蓋出自精選,號為得人,如姚夔、葉盛、林聰、尹旼、張寧輩是已。以後則專以體貌為主,而其所重者反不之計,所謂出題考選,亦不過虛應故事耳。揆其所以,其時典選者相繼多北人,大率專主體貌,則其類得以並進。況學識兼備者,必思舉其職,而屢有糾彈,不若安靜簡默者之易制也。鹽山王忠肅公素有重望,亦進一二鄉里之劣者,則其餘不足責矣。使為吏部者,以公天下為心,不陰厚鄉里。遇缺,選其體貌豐偉、音吐正當者五倍其數,試其奏議彈文數篇,若場屋時文,則不以試。每五六人中,擇其優者一人奏上,如此而不得人,吾未之信也。
29
同寮吳味道處之,遂昌人。嘗言其家人看稻莊所,夜吹笛以自娛,忽有大面矬人倚石而聽之,次夜亦然。家人知其為鬼物,然未敢發也。至三夜,乃然炭坐處,燒鐵箸炭中,取笛吹之。其物復來,乃出其不意,取箸刺之,急趨水旁去。詰旦,蹤跡之,見一大蝦蟆死水旁,刺痕在其頷下。
30
近時言官言宮闈事,嘗受挫辱。自是事無大小,噤不敢言。有孫御醫者,素善謔,人問生疥何以愈之?曰:「請六科給事中餂之。」問故,曰:「不語唾可治疥也。」崑山有徐生,善寫竹,嘗遊京師。吏科有知者,請寫竹於壁。寫畢,欲題其上云「朝陽鳴鳳」。或云:「恐致人口語,不若易以『舞鳳』。」或又以為不可,乃以彩鳳易之。有從旁語云:「鳴也鳴不成,舞也舞不成。不如好衣服,搖擺過日可也。」眾哄堂一笑而散,聞此等嘲謔,固言路之不幸,亦非國家之幸也。
31
土兵之名,在宋嘗有之,本朝未有也。成化二年,延綏守臣言營堡兵少,而延安,慶陽府州縣邊民多驍勇耐寒,習見胡騎,敢於戰鬥。若選作士兵,練習調用,必能奮力,各護其家,有不待驅使者。兵部奏請敕御史往,會官點選,如延安之綏德州、葭州、府谷、神木、米脂、吳堡、清澗、安定、安寨、保安、慶陽之寧州、環縣,選其民丁之壯者,編成什伍,號為土兵。原點民壯,亦改此名。其優恤之法:每名量免戶租六石,常存二丁貼其力役;五石以下者,存三丁;三石以下者,存四丁。於時得壯丁五千餘名,委官訓練聽調。此陝西土兵之所由始也。
32
成化十六年四月初二日,雲南麗江軍民府巨津州雪山移動。十七年六月十九日戌時,大理府地震有聲,民物搖動,二次而止。鶴慶軍民府本日亥時,滿川地震,至天明,約有一百餘次,次日午時止廨舍墻垣俱倒。壓死軍民囚犯皂隸二十餘人,傷者數多;鄉村民屋倒塌一半,壓死男婦不知其數。麗江軍民府通安州,本日戌時地震,人皆偃仆,墻垣多傾。以後晝夜徐動約有八九十次,至二十四日卯時方止。各處奏報地震,無歲無之,而雲南之山移地震,蓋所罕聞者,故記之。
URN: ctp:ws2338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