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一宣元年,盡四年

《卷二十一宣元年,盡四年》[View] [Edit] [History]

1
◎宣公○陸曰:「宣公名倭,一名接,又作委。文公子,母敬嬴。《謚法》:善問周達曰宣。」
2
疏]正義曰:《魯世家》云,宣公名倭,或作接。文公之子,敬嬴所生,以匡王五年即位。是歲,歲在壽星。謚法:善問周達曰宣。
3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無傳。
4
公子遂如齊逆女。不譏喪娶者,不待貶責而自明也。卿為君逆,例在文四年。○娶,七喻反。為,於偽反。
5
[疏]「不譏」至「四年」。○正義曰:文公喪未期,此時已娶。違禮不譏者,此事甚惡,言不待貶責而其惡自明也。昭元年《公羊傳》曰:「春秋不待貶絕而罪惡見者,不貶絕以見罪惡,貶絕然後罪惡見者,貶絕以見罪惡」,是其義也。文四年,「逆婦姜於齊」。傳云:「卿不行,非禮也」。是卿為君逆之例也。
6
三月,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稱婦,有姑之辭。不書氏,史闕文。
7
[疏]注「稱婦」至「闕文」。○正義曰:宣公母敬嬴在,是有姑也。夫人以姜為姓,舉姓,而稱姜氏,去氏稱姜則不成文義。知不稱氏者,史闕文也。傳言新作延廄而經無作字,是作傳之時,經猶未闕,於後經始闕耳。此文傳亦無氏,知是本史先闕,故云史闕文而不云經闕文也。史文既闕,仲尼不正之者,以無所褒貶,故因其詳略也。諸經所關者,或史文先闕,仲尼不改;或仲尼具文在後始闕。《公羊》、《穀梁》,漢初始為其傳,見其闕文,妄為之說,非其實也。《公羊傳》曰:「夫人何以不稱姜氏?貶。曷為貶?譏喪娶。喪娶者,公也,則曷為貶夫人?內無貶於公之道也。內無貶於公之道,則曷為貶夫人?夫人與公一體也。」《穀梁》之意亦然。先儒取以為說。服虔云:古者一禮不備,貞女不從。故《詩》云:「雖速我訟,亦不女從。」宣公既以喪娶,夫人從亦非禮,故不稱氏。見略賤之也。杜不然者,女之出嫁,事由父母。夫來取之,父母許之,豈得問禮具否?拒逆昏姻之命,從夫喪娶,父母之咎,自可罪其父母,何以貶責夫人?若其貶責夫人,當去夫人之號,減一氏字,復何所明?夫人之稱姜氏,猶遂之稱公子也。舍遂之族而去子稱公可乎?亦知遂不可去子稱公,夫人復安可以去氏稱姜也?逆婦姜於齊,以卿不行變文略賤。此經貶遂不稱公子以成夫人之尊,非略賤之事也。《詩》責彊暴之男,行不由禮,陳其爭訟之辭,述其守貞之意,此豈是宣公淫掠,而欲令齊女守貞哉!
8
夏,季孫行父如齊。
9
晉放其大夫胥甲父於衛。放者,受罪黜免,宥之以遠。○宥音又。
10
[疏]注「放者」至「以遠」。○正義曰:《舜典》云「流宥五刑」。孔安國云:「以流放之法寬五刑。」是放者,有罪當刑,而不忍刑之,寬其罪而放棄之也。三諫不從,待放而去者,彼雖無罪,君不用其言,任令自去,亦是放棄之義。放之與奔,俱是去國,而去情小異。《釋例》曰:「奔者,迫窘而去,逃死四鄰,不以禮出也。放者,受罪點免,宥之以遠也。臣之事君,三諫不從,有待放之禮。故傳曰:『義則進,否則奉身而退。』迫窘而出奔,及以禮見放,俱去其國。故傳通以進為文。仲尼脩《春秋》,又以所稱為優劣也。」言優劣者,放者,君舍其罪,緩步而出,是其優也;奔者,止則懼死,奔馳而去,是其劣也。昭八年「楚人執陳公子招,放之於越」,哀三年「蔡人放其大夫公孫獵於吳」,與此胥甲父等,皆甘心受罪、黜其官位,宥之以適遠方,是實放而書放也。襄二十九年傳稱:「齊公孫蠆、公孫灶放其大夫高止於北燕。」「書曰『出奔』,罪高止也。高止好以事自為功,且專,故難及之。」彼罪高止,故實放而書奔也。然則文十四年傳稱「宋高哀不義宋公而出,遂來奔」。高哀無罪亦改放而書奔者。放者,緣遣者之意為義;奔者,指去國之人。立文據其所往之處,皆是從外來耳。高哀身來至魯,自魯而稱來奔,不書宋人之意,故不得言放。此乃外內之文異耳。叛者,以地適他稱叛,入魯則稱來奔,亦此之類也。
11
公會齊侯於平州。平州,齊地,在泰山牟縣西。○牟,亡侯反。
12
公子遂如齊。
13
六月,齊人取濟西田。魯以賂齊,齊人不用師徒,故曰取。
14
秋,邾子來朝。無傳。
15
楚子、鄭人侵陳、遂侵宋。晉趙盾帥師救陳。傳言救陳、宋。經無宋字,蓋闕。○盾,徒本反。
16
[疏]注「傳言」至「蓋闕」。○正義曰:陳、宋俱被楚侵,明其並救二國,傳稱救陳、宋,而經無宋字,故設疑云「蓋闕」也。服虔云:趙盾既救陳而楚師侵宋,趙盾欲救宋而楚師解去。案經、傳皆言侵陳,遂侵宋。陳在宋南,是先侵陳,去陳乃侵宋也,若趙盾越宋而南救陳,猶及楚師,北回救宋,安得不及楚也?若言欲救宋而楚師解去,則救陳之時,楚師已向宋矣,何以書救陳也?蓋以陳既被侵,方始告晉,晉人起師救陳,楚又移師侵宋。晉師比至於鄭,楚師既已去矣,故諸國會于棐林,同共伐鄭。棐林,鄭地。明晉始至鄭,不得與楚相遇,故竟無戰事。言救陳、宋者,皆是致其意耳!
17
宋公、陳侯、衛侯、曹伯會晉師于棐林,伐鄭。晉師救陳、宋,四國君往會之,共伐鄭也。不言會趙盾,取於兵會,非好會也。棐林,鄭地,滎陽宛陵縣東南有林鄉。○棐,芳尾反。好,呼報反。
18
[疏]「晉師」至「林鄉」。○正義曰:晉本興師為救陳、宋,但楚師巳去,故四國之君往會晉師,與共伐鄭。言於棐林者,行會禮,然後伐。桓十五年,「公會宋公、衛侯、陳侯於袲,伐鄭」,亦行會禮,乃伐,與此同也。晉師趙盾為將,不言會趙盾而言晉師者,取於兵會,非好會。言所會,會其兵,非會其人,故稱師。案定八年,「公會晉師於瓦」,注云「卿不書,禮不敵公」。知此非為趙盾不敵公侯、稱師者,沈氏云:此會有宋公、陳侯等,猶成二年會於蜀,有蔡、許之君,故知此非為趙盾不得敵諸侯,但取於兵會,彼會於瓦唯有公,故知與此異耳。
19
冬,晉趙穿帥師侵崇。○崇,本亦作崇。
20
晉人、宋人伐鄭。
21
元年,春,王正月,公子遂如齊逆女。尊君命也。諸侯之卿,出入稱名氏,所以尊君命也。傳於此發者,與還文不同,故釋之。
22
[疏]注「諸侯」至「釋之」。○正義曰:氏者,位尊乃賜,是臣之寵號。具名氏,所以尊君命,言君命重,故貴臣行;行人貴,則君命尊也。諸侯之卿,出入稱名氏者,若宋華元、衛元咺之類是也。如魯卿公孫敖喪歸尚稱氏,明生歸亦然。其歸父意,如叔孫婼不稱氏者,名有所為,與常例不同也。會盟征伐具名氏者,皆是尊君命也。傳獨於此發者,為其與還文不同,故於此釋之。《釋例》曰:「昏禮雖奉時君之命,其言必稱先君以為禮辭。故公子翬逆女,傳曰『脩先君之好』;公子遂逆女,傳稱曰『尊君命』,互發其義也。」
23
三月,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尊夫人也。遂不言公子,替其尊稱,所以成小君之尊也。公子,當時之寵號,非族也,故傳不言舍族。《釋例》論之備矣。○稱,尺證反。舍音舍。
24
[疏]注「遂不」至「備矣」。正義曰:公子亦是寵號,其事與族相似。魯臣有罪,則貶去其族,族去則非卿。今遂與夫人俱至,物無兩大,人不並尊。若從夫人者尊。則夫人卑矣故替其尊,稱令從夫人者,卑則夫人尊矣。《釋例》曰:「往必稱族,以示其重,還雖在塗,必舍族以替之,所以成小君之尊,是其義也。」成十四年,「叔孫僑如逆女」及以夫人至,其文與此正同。彼傳云:「稱族,尊君命;舍族,尊夫人。」此傳不言稱族、舍族者,《釋例》曰:「傳云:『公子遂如齊逆女。尊君命也。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尊夫人也。』叔孫僑如逆女,則往曰稱族,還曰舍族。然則公子、公孫,系公之常言,非族也。」是言公子非族,故與彼異文。公子雖則非族,稱、舍亦與族同。故其言尊君命、尊夫人與彼亦不異也。所以異者,族必君賜乃稱之,公子、公孫系公之常言,不須待賜乃稱之耳。
25
夏,季文子如齊,納賂以請會。宣公篡立,未列於會,故以賂請之。○篡,初患反。
26
晉人討不用命者,放胥甲父於衛,胥甲,下軍佐,文十二年戰河曲,不肯薄秦於險。
27
[疏]注「胥甲」至「於險」。○正義曰:案彼傳,胥甲與趙穿同罪,放胥甲而舍趙穿者,於時趙盾為政,穿見晉君之婿,或本罪輕於胥甲,故得無咎。
28
而立胥克。克,甲之子。先辛奔齊。辛,甲之屬大夫。
29
會於平州,以定公位。篡立者,諸侯既與之會,則不得復討。臣子殺之,與弒君同。故公與齊會而位定。○復,扶又反。
30
[疏]注「篡立」至「位定」。○正義曰:春秋之世,王政不行,諸侯自相推戴,廢立不由天子。篡弒而立,則鄰國討之,若與之會,則序之於列,成其為君。諸侯既巳為會,則臣子不得復討。若其殺之,則與弒君罪同。宣公殺子惡而取國,常畏魯人討已,心不自安,納賂請會。故既與齊會,而公位乃定。成十五年戚之會,討曹成公,成公得列於會。後曹人請於晉曰:「先君無乃有罪乎?若有罪,則君列諸會矣。」是列會則位定也。
31
東門襄仲如齊拜成。謝得會也。
32
六月,齊人取濟西之田,為立公故,以賂齊也。濟西,故曹地。僖三十一年晉文以分魯。○為,於偽反。
33
宋人之弒昭公也,在文十六年。晉荀林父以諸侯之師伐宋,宋及晉平,宋文公受盟於晉。又會諸侯於扈,將為魯討齊,皆取賂而還。文十五年、十七年,二扈之盟,皆受賂。
34
[疏]注「文十」至「受賂」。○正義曰:杜以傳言「皆取賂而還」,必有二事,乃得稱皆,故指二扈之盟以充皆義。劉炫云:「案傳數晉罪,近發宋弒昭公前扈之盟,文所不及,何當虛指其事?言皆取賂,故謂宋及晉平,取宋賂,為魯討齊,取齊賂也。」案此言會諸侯於扈,文承「宋人之弒昭公」下,知非十七年會於扈,既取宋賂,又取齊賂,而稱皆,必為十七年、十五年二扈之盟者。案十七年會於扈,尋檢經、傳全無魯討齊之事,豈得違背經、傳妄指十七年乎?但宋弒昭公,其罪既大,故先言之;為魯討齊,其失小,故後言之。劉炫以傳文先後顛倒,又以會於扈為十七年之事,違背經、傳而規杜,非也。「取賂而還」,書本或云「取齊賂而還」。檢勘古本及杜注意,並無「齊」字。文十七年宋及晉平,唯受宋賂。十五年會扈,受齊賂耳。傳言皆者,皆齊、宋也。故知皆取齊賂者非也。
35
鄭穆公曰:「晉不足與也。」遂受盟於楚。陳共公之卒,楚人不禮焉。卒在文十三年。○共音恭。陳靈公受盟於晉。秋,楚子侵陳,遂侵宋。晉趙盾帥師救陳、宋。會于棐林,以伐鄭也。楚蒍賈救鄭,遇於北林。與晉師相遇。滎陽中牟縣西南有林亭,在鄭北。囚晉解揚,晉人乃還。解揚,晉大夫。○解音蟹。
36
晉欲求成於秦,趙穿曰:「我侵崇,秦急崇,必救之。崇,秦之與國。○秦急崇,絕句;本或作「崇急,秦必救之」,是後人改耳。
37
[疏]「秦急崇」。○正義曰:崇是秦之與國,故秦人急於援崇。
38
吾以求成焉。」冬,趙穿侵崇,秦弗與成。
39
晉人伐鄭,以報北林之役。報囚解揚。於是晉侯侈,趙宣子為政,驟諫而不入,故不競於楚。競,強也。為明年鄭伐宋張本。○侈,昌氏反。又尸氏反。驟,仕救反。
40
二年,春,王二月,壬子宋華元帥師及鄭公子歸生帥師,戰於大棘。宋師敗績,獲宋華元。得大夫,生死皆曰獲。例在昭二十三年。大棘在陳留襄邑縣南。
41
[疏]「宋華」至「生帥師」。○正義曰:此華元、歸生及哀二年趙鞅、罕達客主各言帥師者,皆是將尊師眾,故並具其文,或於「歸生」之下無「帥師」之字,脫耳。○注「得大」至「縣南」。○正義曰:此獲華元,生也。哀十一年「獲齊國書」,死也。以此知生死皆曰獲。昭二十三年傳云:「書曰『胡子髡、沈子逞滅,獲陳夏嚙』,君臣之辭也。」傳言「書曰」是仲尼變例也。
42
秦師伐晉。
43
夏,晉人、宋人、衛人、陳人侵鄭。鄭為楚伐宋,獲其大夫。晉趙盾興諸侯之師將為宋報恥,畏楚而還。失霸者之義,故貶稱人。○為鄭,於為反,下同。
44
[疏]注「鄭為」至「稱人」。○正義曰:諸經貶諸侯之卿稱人者,傳皆言其名氏。此傳唯稱趙盾及諸侯之師侵鄭,諸侯之將不言名氏,則實是微者,非貶之也。趙盾畏楚而還,故貶之稱人。《釋例》曰:「鄭受楚命伐宋,大敗宋師,獲其二卿。此晉之不競也。晉於是申命眾國,大起其眾,將以雪宋之恥,取威定霸。趙盾為政,而畏越椒之盛,不敢遂其所志,託辭班師,失宋之心,孤諸侯之望,所以致貶也」。
45
秋,九月,乙丑,晉趙盾弒其君夷皋。靈公不君,而稱臣以弒者,以示良史之法,深責執政之臣,例在四年。○皋,古刀反。
46
[疏]注「靈公」至「四年」。○正義曰:《釋例》曰:「經書『趙盾弒君』,而傳云『靈公不君』,又以明於例,此弒宜稱君也。弒非趙盾,而經不變文者,以示良史之意,深責執政之臣。傳故特見仲尼曰:『越竟乃免。』明盾亦應受罪也。」雖原其本心,而《春秋》不赦其罪,蓋為教之遠防。
47
冬,十月,乙亥,天王崩。無傳。
48
二年春,鄭公子歸生受命於楚伐宋,受楚命也。○受命于楚,本或作命於楚。宋華元、樂呂禦之。二月壬子,戰於大棘,宋師敗績,囚華元。獲樂呂,樂呂,司寇。獲不書,非元帥也。獲,生死通名。經言獲華元,故傳特護之曰囚,以明其生獲,故得見贖而還。○帥,所類反。贖,食欲反。及甲車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馘百人。狂狡輅鄭人,鄭人入于井。狂狡,宋大夫。輅,迎也。○乘,繩證反,下同。俘,芳夫反。馘,古獲反。馘百人或馘百者,人,衍字。狡,古卯反。輅,五嫁反。倒戟而出之,獲狂狡。君子曰:「失禮違命,宜其為禽也。戎,昭果毅以聽之之謂禮,聽,謂常存於耳,著於心,想聞其政令。○倒,丁老反。宜其為禽,一本作宜其禽也。毅,魚既反。著,直略反。殺敵為果,致果為毅。易之,戮也。」易,反易。
49
[疏]「君子」至「戮也」。○正義曰:軍法以殺敵為上,將軍臨戰,必三令五申之。狂狡失即戎之禮,違元帥之命曲法以拯鄭人,宜其為禽也。昭,明也。兵戎之事,明此果毅以聽之之謂禮,能殺敵人是名為果,言能果敢以除賊。致此果敢乃名為毅,言能彊毅以立功。「易之,戮也」,反易此道,則合刑戮也。昭謂明曉此禮,致謂達之於敵。毅,彊也。能致用此意乃為彊人,言在軍對敵必須殺也。《尚書》成湯數桀之罪以誓眾云:「爾尚輔予一人,致天之罰,予其大賚汝。爾不從誓言,予則拏戮汝。」武王數紂之罪以誓眾云:「勖哉夫子!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羆,于商郊。爾所不勖,其於爾躬有戮!」二王以至聖伐至惡,尚誓眾使多殺,是軍法務在多殺,殺敵乃為禮也。《公羊》善宋襄公「不鼓不成列」,以為文王之戰亦不過此。武王之戰既知不然,文王之戰豈當若是?審如《公羊》之言,文王未曉戰法,其不能身定天下,豈為此乎!
50
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疇昔,猶前日也。○食音嗣。斟,之金反。不與音預。
51
[疏]注「疇昔猶前日也」。○正義曰:《禮記·檀弓》云:孔子謂子貢曰:「吾疇昔之夜,夢坐奠於兩楹之間。」鄭玄云:「疇昔,猶前日也」。是相傳為然。
52
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殄民,憾,恨也。殄,盡也。○憾,本亦作感,戶暗反,注同。敗,必邁反,又如字。殄,大典反。於是刑孰大焉。《詩》所謂『人之無良』者,《詩·小雅》。義取不良之人,相怨以亡。其羊斟之謂乎!殘民以逞」。
53
宋人以兵車百乘、文馬百駟畫馬為文四百匹。○逞,敕領反。
54
[疏]注「畫馬為文」。○正義曰:謂文飾雕畫之,若朱其尾鬣之類也。
55
以贖華元於鄭。半入,華元逃歸,立於門外,告而入。告宋城門而後入,言不茍。見叔牂,曰:「子之馬然也?」叔牂,羊斟也。卑賤得先歸,華元見而慰之。○牂,子郎反。對曰:「非馬也,其人也。」叔牂知前言以顯,故不敢讓罪。既合而來奔。叔牂言畢,遂奔魯。合,猶答也。
56
[疏]「見叔」至「來奔」。○正義曰:叔牂卑賤,故得先歸,華元見而安慰之曰:往奔入鄭軍者,子之馬,自然非子之罪。叔牂自知前言已顯,不敢隱諱,乃對元曰:「非馬也,其人也。」言是已為之。叔牂既答華元而即來奔魯耳。服虔載三說,皆以「子之馬然」為叔牂之語,「對曰」以不為華元之辭。賈逵云:叔牂,宋守門大夫,華元既見叔牂,牂謂華元曰:子見獲於鄭者,是由子之馬使然也。華元對曰:非馬自奔也,其人為之也。謂羊斟驅入鄭也。奔,走也。言宋人贖我之事既和合,而我即來奔耳。鄭玄云:叔牂即羊斟也,在先得歸,華元見叔牂,牂即誣之曰:奔入鄭軍者,子之馬然也,非我也。華元對曰:「非馬也,其人也。」言是女驅之耳!叔牂既與華元合語,而即來奔魯。又一說叔牂宋人,見宋以馬贖華元,謂元以贖得歸,謂元曰:子之得來,當以馬贖故然。華元曰:「非馬也,其人也」。言已不由馬贖,自以人事來耳!贖事既合,而我即來奔。杜以傳文見叔牂而即言曰,則曰下皆當為華元之語,不得為叔牂之辭。且以華元與賤人交語而稱「對曰」,謂歸國而「來奔」,皆於文不順。又羊斟與叔牂當是名字相配,故不從三家而別為之說,采鄭氏來奔為奔魯耳。合是聚合言語,故云「合猶答也」。
57
宋城,華元為植,巡功。植,將主也。○植,直吏反,注同。將,子匠反。
58
[疏]注「植將主也」。○正義曰:《周禮·大司馬》:「大役屬其植。」鄭司農云:「植謂部曲將吏。」故「宋城,華元為植,巡功」,是植謂將領主帥監作者也。巡功,謂巡城檢作功也。
59
城者謳曰:「睅其目,皤其腹,棄甲而復。睅,出目。皤,大腹。棄甲,謂亡師。○謳,烏侯反。睅,戶板反;《說文》、《字林》云,大目也;蘇林云,寢視不安貌;孟康云,猶分然也。皤,步何反。
60
[疏]注「睅出目,皤大腹」。○正義曰:《說文》云:「睅,大目也。」目大則出見,故云出目也。皤是腹之狀,腹以大為異,故為大腹也。
61
于思于思,棄甲復來。」于思,多鬢之貌。○於思,如字,又西才反,多鬚貌;賈逵云,白頭貌。復,扶又反。來,力知反,又如字,以協上韻。鬚,脩於反,字又作鬢。
62
[疏]注「於思,多鬢之貌」。○正義曰:賈逵以為白頭貌。成十五年華元為右師,距此三十二年,計未得頭白,故杜以為多鬢貌,亦是以意言之耳。
63
使其驂乘謂之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那,猶何也。○驂,七南反。犀音西。兕,徐履反。那,乃多反。
64
[疏]「犀兕尚多」。○正義曰:《釋獸》云:「犀,似豕。」郭璞曰:「形似水牛,豬頭,大腹,痺腳。腳有三蹄,黑色。三角:一在頂上,一在額上,一在鼻上。鼻上者,食角也。小而不橢,好食棘。亦有一角者。劉歆期《交州記》曰:『犀出九德,毛似豕,蹄有甲,頭似馬。』吳錄《地理志》云:『武陵沅南縣以南皆有犀。』」《釋獸》云:「兕,似牛」。郭璞云:「一角,青色,重千斤。」《說文》云:「兕如野牛,青毛,其皮堅厚,可制鎧。」《交州記》曰:「兕出九德,有一角,角長三尺餘,形如馬鞭柄。」遍檢書傳,犀、兕二獸並出南方,非宋所有。假令波及宋國,必不能多。言「尚多」者,茍以答謳者耳。
65
役人曰:「從其有皮,丹漆若何?」華元曰:「去之!夫其口眾我寡。」傳言華元不吝其咎,寬而容眾。○漆音七。吝,力刃反。咎,其九反。
66
秦師伐晉,以報崇也,伐崇在元年。遂圍焦。焦,晉河外邑。夏,晉趙盾救焦,遂自陰地,及諸侯之師侵鄭,陰地,晉河南山北,自上洛以東至陸渾。○渾,戶昏反。以報大棘之役。楚鬥椒救鄭,曰:「能欲諸侯,而惡其難乎?」遂次于鄭,以待晉師。趙盾曰:「彼宗競于楚,殆將斃矣。競,強也。鬥椒,若敖之族,自子文以來,世為令尹。○惡,烏路反。難,乃旦反。斃,婢世反。姑益其疾。」乃去之。欲示弱以驕之。傳言趙盾所以稱人,且為四年楚滅若敖氏張本。
67
晉靈公不君:失君道也,以明於例應稱國以弒。○弒,申志反。厚斂以彫牆;彫,畫也。○斂,力驗反。雕,本亦作雕。牆,在良反。從臺上彈人,而觀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畚,以草索為之,筥屬。○彈,徒丹反。胹音而,煮也。蹯,扶元反。置,之豉反。畚音本,草器也。索,素各反。筥,九呂反。
68
[疏]「宰夫胹熊蹯」。○正義曰:字書「過熟曰胹」。命此宰夫胹熊蹯,其蹯不至於熟,以其違命,故殺之。○注「畚以」至「筥屬」。○正義曰:《周禮》挈壺氏「挈畚以令軍糧。」鄭眾云:縣畚于廩假之處,畚,所以盛糧之器,故以畚表廩。《說文》云:「畚,蒲器,可以盛糧。」《韓詩外傳》云:「鮑焦挈畚采蔬,遇子貢於道。」是畚可以盛糧盛菜,以草索為之,今人猶有此器,形制似筥,故為筥屬。過朝以示人,令眾懼己。
69
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士季,隨會也。三進三伏,公不省而又前也。公知欲諫,故佯不視。○其手,一本作首。溜,力救反。屋霤也。
70
[疏]「將諫」至「繼之」。○正義曰:言二人將欲相隨入諫。士季謂盾曰:子是尊卿,今與子俱諫而不入,則莫之能繼續為諫。會是卑卿,請先往諫,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正義曰:溜,謂簷下水溜之處。入門伏而不省,起而更進,三進而及於君之屋溜。言迫於公之前也。
71
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稽首而對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詩·大雅》也。○鮮,息淺反,少也,下同。夫如是,則能補過者鮮矣。君能有終,則社稷之固也,豈惟群臣賴之。又曰:『袞職有闕,惟仲山甫補之』,能補過也。《詩·大雅》也。袞,君之上服。闕,過也。言服袞者有過,則仲山甫能補之。○袞,古本反。君能補過,袞不廢矣。」常服袞也。猶不改。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鉏麑賊之。鉏麑,晉力士。○鉏,仕俱反。麑音迷,一音五兮反。晨往,寢門闢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不解衣冠而睡。○闢,婢亦反。盛,音成,本或作成。睡,垂偽反。麑退,歎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也。」觸槐而死。槐,趙盾庭樹。○槐音懷,又音回。
72
秋,九月,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其右提彌明知之,右,車右。○飲,於鴆反。提,本又作祗,上支反。彌,面皮反。趨登,曰:「臣侍君宴,過三爵,非禮也。」遂扶以下。公嗾夫獒焉,明搏而殺之。獒,猛犬也。○遂扶,舊本皆扶,房孚反;服虔注作跣,先典反,云「徒跣也」。今杜注本往往有跣者,嗾,素口反;《說文》云,使犬也;服本作㖩。夫音扶。獒,五羔反;《尚書傳》云,大犬也;《爾雅》云,狗四尺為獒;《說文》云,犬知人心可使者。搏,音博。
73
[疏]「趨登」至「非禮也」。○正義曰:此言飲趙盾酒,是小飲酒耳,非正燕禮。燕禮:獻酬之後,方脫屨升堂,行無算爵,非止三爵而已。其侍君小飲則三爵而退。《玉藻》云:「君子之飲酒也,受一爵而色灑如也,二爵而言言斯,禮已三爵而油油以退。」鄭玄云:「禮飲過三爵則敬殺,可以去矣。」是三爵禮訖,自當退也。提彌明言此之時,未必已過三爵,假此辭以悟趙盾耳。○「遂扶」至「獒焉」。○正義曰:服虔本扶作跣。注云:趙盾徒跣而下走。禮,脫屨而升堂,降階乃納屨,堂上無屨,跣則是常,何須云遂跣而下?且遂者,因上生下之言。提彌明言訖而遂,不得為趙盾遂也。杜本作扶,言扶盾下階也。服虔云:嗾,㖩也。夫,語辭。獒,犬名。公乃嗾夫獒,使之噬盾也。《釋畜》云:「狗四尺為獒。」是大犬之名,以其使之噬盾,故云:「獒,猛犬也。」
74
盾曰:「棄人用犬,雖猛何為!」責公不養士,而更以犬為已用。鬥且出,提彌明死之。初,宣子田於首山,舍於翳桑,田,獵也。翳桑,桑之多蔭翳者,首山在河東蒲阪縣東南。○翳,於計反。蔭音陰,又於鴆反。見靈輒餓,問其病。靈輒,晉人。曰:「不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問之。曰:「宦三年矣,宦,學也。○食之音嗣,下同。舍其音舍。
75
[疏]注「宦,學也」。○正義曰:《曲禮》云「宦學事師」,則二者俱是學也。但宦者學仕宦,學者尋經藝,以此為異耳。
76
未知母之存否,今近焉,去家近。請以遺之。」使盡之,而為之簞食與肉,簞,笥也。○遺,唯季反,下注同。簞音丹。笥,思嗣反。
77
[疏]注「簞,笥也」。○正義曰:鄭玄《曲禮》注云:「圓曰簞,方曰笥。」然則俱是竹器,方圓異名耳,故以簞為笥。鄭玄《論語》注亦云「簞,笥也」。
78
置諸橐以與之。既而與為公介,靈輒為公甲士。○橐,他洛反。而與音預。公介音界。倒戟以禦公徒而免之。問何故。對曰:「翳桑之餓人也。」問其名居,問所居。不告而退,不望報也。遂自亡也。輒亦去。乙丑,趙穿攻靈公於桃園。穿,趙盾之從父昆弟子。乙丑,九月二十七日。○攻,如字;本或作弒。
79
[疏]注「穿趙」至「弟子」。○正義曰:《晉語》云「趙衰,趙夙之弟」。《世族譜》,盾是衰子,穿是夙孫,是穿為盾之從父昆弟之子也。《世本》:「夙為衰祖,穿為夙之曾孫。」《世本》轉寫多誤,其本未必然也。
80
宣子未出山而復。晉竟之山也。盾出奔,聞公弒而還。○竟音境,下文注同。弒,申志反。大史書曰「趙盾弒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亡不越竟,反不討賊,非子而誰?」宣子曰:「烏呼!《詩》曰:『我之懷矣,自詒伊戚。』其我之謂矣。」逸《詩》也。言人多所懷戀,則自遺憂。○大音泰。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不隱盾之罪。○趙宣子,古之良大夫也,為法受惡。善其為法受屈。○為,于偽反,注同。惜也,越竟乃免。」越竟,則君臣之義絕,可以不討賊。
81
[疏]注「越竟」至「討賊」。○正義曰:哀八年傳公山不狃云:「君子違,不適讎國,未臣而有伐之,奔命焉,死之可也。」注云「未臣所適之國,則可還奔命,死其難」。如彼傳文,雖則出奔,臣義未絕,此注云「越竟,則君臣之義絕」者,以仲尼云「越竟乃免」,出竟則免責,明其義已絕也。襄三十年「鄭人殺良霄」,傳曰:「不稱大夫,言自外入也」。去國不稱大夫,是為義絕之驗,旦受君之命,乃得為臣,今君欲殺已,逃奔他國,君之於臣既已絕矣,臣之於君能無絕乎?董狐云「子為正卿,反不討賊」,明其威足討賊,卿位猶在,故責之耳。我以君寵得為國卿,仗君之威,故群下用命,亦既失位出奔,國人不復畏我,國內自有賊亂,非我所能禁之。故越竟得免,由義絕故也。不狃之言,謂已以他故出奔,非是君欲殺已,閔其宗國,宜還救之。昭二十一年,宋公子城以晉師救宋,是其事也。襄二十七年傳曰:「崔氏之亂,申鮮虞來奔,僕賃於野,以喪莊公。」彼是公之寵臣,去國而行君服,豈復責無罪而將見殺、逃竄而行免死者,皆令反服君乎?《禮·檀弓》曰:「穆公問於子思曰:『為舊君反服,古與?』子思曰:『古之君子,進人以禮,退人以禮,故有舊君反服之禮也。今之君子,進人若將加諸膝,退人若將隊諸淵,無為戎首,不亦善乎?又何反服之禮之有?』」是言去國雖同,本情有異,不可以一概論也。
82
宣子使趙穿逆公子黑臀于周而立之。黑臀,晉文公子。○臀,徒門反。
83
[疏]注「黑臀,晉文公子」。○正義曰:《周語》單襄公云:「吾聞成公之生也,其母夢神規其臀以黑,曰「使有晉國』,故命之曰『黑臀』。」《晉世家》:「成公者,文公少子,其母周女也。」
84
壬申,朝于武宮。壬申,十月五日。既有日而無月,冬又在壬申下,明傳文無較例。○較音角。
85
初,麗姬之亂,詛無畜群公子,詛,盟誓。○麗,力知反。詛,側慮反。
86
[疏]「初麗」至「公子」。○正義曰:服虔云:麗姬與獻公及諸大夫詛無畜群公子,欲令其二子專國。杜雖不注,義似不然。若麗姬身為此詛,姬死即應復常,何得比至於今?國無公族,豈復文襄之霸,遂踵麗姬法乎?蓋為奚齊、卓子以庶篡適,晉國創其為亂,不用復畜公子。案檢傳文及《國語》,文公之子雍在秦,樂在陳,黑臀在周,襄公之孫談在周,則是晉之公子悉皆出在他國,是其因行而不改,成公今始革之。故傳本其初也,則是國內因麗姬之亂,乃設此詛,非麗姬自為詛也。若麗姬為詛,不須言麗姬之亂,以言之亂,知其創麗姬也。自此之後,雖立公族而顯者亦少,唯有悼公之弟揚干,悼公之子憖,二人名見於傳。昭十八年,鄭人救火,「子產辭晉公子、公孫於東門」。以外更無其人,良由逼於六卿,不被任用故耳。
87
自是晉無公族。無公子,故廢公族之官。
88
[疏]注「無公」至「之官」。○正義曰:不畜群公子,故無公族。是公族之官,掌教公之子弟也。下注云:「餘子,適子之母弟,亦治餘子之政。」子屬餘子之官,則適子屬公族之官也。孔晁注《國語》云:「公族大夫掌公族及卿大夫子弟之官。」是卿之適子屬公族也。《晉語》云:欒伯請公族,悼公曰:「荀家惇惠,荀會文敏,黶也果敢,無忌慎靖,使茲四人者為之。膏粱之性難正也,故使惇惠者教之,文敏者道之,果敢者諗之,慎靖者脩之。」使茲四人者為公族大夫,是公族主教誨也。
89
及成公即位,乃宦卿之適子而為之田,以為公族。宦,仕也。為置田邑以為公族大夫。○適,本又作嫡,丁歷反,下注同。為置,於偽反。又宦其餘子,亦為餘子;餘子,嫡子之母弟也,亦治餘子之政。
90
[疏]注「餘子」至「之政」。○正義曰:下庶子為妾子,知餘子則是適子之母弟也。言亦為餘子,則知餘子之官,亦治餘子之政,今主教卿大夫適妻之次子也。下云「庶子為公行」,掌率公之戎車,則公行不教庶子。然則卿大夫之妾子,亦是餘子之官教之矣。
91
其庶子為公行。庶子,妾子也,掌率公戎行。○行,戶郎反,注及下同。
92
[疏]注「庶子」至「戎行」。○正義曰:下句趙盾自以為庶,為旄車之族,則旄車之族即公行也。掌車而謂之公行,知其掌率公戎車之行列也。
93
晉於是有公族、餘子、公行。皆官名。
94
[疏]「晉於」至「公行」。○正義曰:此晉有公族、餘子、公行。《詩·魏風》有公族、公路、公行,其公族、公行既同,公路似此餘子。但餘子不主路車,公路非餘子也,當與公行為一,以其主君路車謂之公路,主車行列謂之公行,其實正是一官,詩人變文以韻句耳。《周禮》無此三官之名。《夏官》有「諸子」,下大夫二人,掌國子之倅,事與公族同也。《春官》有「巾車」,下大夫二人,掌王之五路,事與公行同也。無餘子同者,天子諸侯禮異耳。
95
趙盾請以括為公族,括,趙盾異母弟,趙姬之中子屏季也。○括,古活反。中,如字,又丁仲反。屏,步丁反。曰:「君姬氏之愛子也。趙姬,文公女、成公姊也。微君姬氏,則臣狄人也。」公許之。盾,狄外孫也。姬氏逆之以為適,事見僖二十四年。○見,賢遍反。冬,趙盾為旄車之族,旄車,公行之官。盾本卿適,其子當為公族,辟屏季故,更掌旄車。○旄音毛,一本作軞。
96
[疏]注「旄車」至「旄車」。○正義曰:主公車行列謂之公行,車皆建旄,謂之旄車之族。《詩》云:「孑孑干旄。」又曰:「建旐設旄。」是公車必建旄也。《周禮》主車之官謂之巾車。巾者,衣也,主衣飾之車。謂之巾車。此掌建旄之車,謂之旄車之族。盾本卿之適子,其子世承正適,當為公族。使辟屏季,故更為旄車之族,自以身為妾子,故使其子為妾子之官。知非盾身自為旄車之族,而云使其子者,旄車之族,賤官耳。盾身既為正卿,無容退掌賤職。六年經稱「晉趙盾、衛孫免侵陳」。仍書於經,非身退位,故知使其子耳。原同長而使趙括者,沈氏云:以其君姬氏之愛子,故使之,非正適也。
97
使屏季以其故族為公族大夫。盾以其故官屬與屏季,使為衰之適。○衰,初危反。
98
[疏]注「盾以」至「之適」。○正義曰:族即屬也。故官屬者,父時舊官屬也。將父時官屬盡與屏季,使季為衰之正適也。盾之此意,欲令身死之後,使屏季承其父,後為趙氏宗主。但晉人以盾之忠,更使其子朔承盾後耳。
99
三年,春,王正月,郊牛之口傷,改卜牛。牛死,乃不郊。牛不稱牲,未卜日。猶三望。
100
葬匡王。無傳。四月而葬,速。
101
楚子伐陸渾之戎。
102
夏,楚人侵鄭。
103
秋,赤狄侵齊。無傳。
104
宋師圍曹。
105
冬,十月,丙戌,鄭伯蘭卒。再與文同盟。
106
[疏]注「再與文同盟」。○正義曰:蘭以僖三十三年即位,文二年盟于垂隴,七年於扈,十四年乾新城,魯、鄭俱在,當言三同盟,而云再者,以扈之盟,經文不序諸侯,故不數。劉炫規之,非也。
107
葬鄭穆公。無傳。
108
三年,春,不郊,而望,皆非禮也。言牛雖傷死,當更改卜,取其吉者,郊不可廢也。前年冬,天王崩,未葬而郊者,不以王事廢天事。《禮記·曾子問》:「天子崩未殯,五祀不行,既殯而祭。」自啟至于反哭,五祀之祭不行,巳葬而祭。
109
[疏]注「言牛」至「而祭」。○正義曰:案經,牛死在正月,郊當用三月,其間足得養牛。牛雖一傷一死,當更改卜取其吉者,郊天之禮不可廢也。牛死而遂不郊,故為非禮也。不郊非禮,則於禮得郊禮,諸侯為天子斬衰,天王崩未葬,而得郊者,不以王事廢天事也。引《曾子問》者,舉動輕以明重也。初死以至於殯,啟殯以至反哭,於此之間,五祀之祭不行耳。既殯之後,啟殯以前,五祀之祭猶尚不廢,郊天必不廢矣。故鄭注云「郊社亦然」。《王制》云:「喪三年不祭,唯祭天地社稷,為越紼而行事。」鄭玄云:「不敢以卑廢尊。」紼輴車索,禮天子殯於西序,櫕輴車而塗之系紼,以備火災。言越紼而行事,是在殯得祭也。案《曾子問》:「既殯而祭,其祭也。尸入,三飯不侑,酳不酢而已矣。」謂尸唯三飯,祝不侑,勸其食。食罷,主人酌酒酳尸,尸不酢主人。《曾子問》又云:「巳葬而祭,祝畢獻而已。」謂尸飯而侑,勸訖,酳尸,尸酢主人。酢訖,又布祝席,祝坐,主人酌酒以獻祝,獻畢而止。故鄭注云「既葬彌吉,畢獻祝而後止」是也。鄭又注彼云「天子七祀,言五者,關中言之。」案《禮記·祭法》云:王為群姓立七祀,曰司命,曰中霤,曰國門,曰國行,曰泰厲,曰尸,曰灶。王自為立七祀。諸侯為國立五祀,曰司命,曰中霤,曰國門,曰國行,曰公厲。諸侯自為立五祀。大夫立三祀:曰族厲,曰門,曰行。適士立二祀:曰門,曰行。庶士、庶人立一祀,或立戶,或立灶。是其義也。
110
望,郊之屬也。不郊,亦無望可也。已有例在僖三十一年。復發傳者,嫌牛死與卜不從異。○復,扶又反。
111
晉侯伐鄭,及郔。鄭及晉平,士會入盟。郔,鄭地。為夏楚侵鄭傳。○郔音延。
112
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雒,觀兵于周疆。雒水出上雒冢領山,至河南鞏縣入河。○疆,居良反。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王孫滿,周大夫。○勞,力報反。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示欲偪周取天下。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禹之世。○夏,戶雅反。遠方圖物,圖畫山川奇異之物而獻之。貢金九牧,使九州之牧貢金。鑄鼎象物,象所圖物,著之於鼎。○鑄,之樹反。著,張慮反;舊直略反。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圖鬼神百物之形,使民逆備之。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若,順也。螭魅罔兩,螭,山神,獸形。魅,怪物。罔兩,水神。○螭,敕知反。魅,亡備反,本又作魅。罔,亡丈反。兩,本又作蜽,音同。《說文》云:罔兩,山川之精物也。
113
[疏]注「螭山」至「水神」。○正義曰:螭,山神,獸形。魅,怪物。先儒相傳為然。《魯語》仲尼云:「木石之怪夔、罔兩,水之怪龍、罔象」,則罔兩是木石之神。杜以為水神者,《魯語》賈逵注云:岡兩、罔象,言有夔、龍之形而無實體。然則罔兩、罔象皆是虛無,當總彼之意,非神名也。上句言山林、川澤,則螭魅罔兩四神。文十八年注「螭魅,山林異氣所生」。螭魅既為山林之神,則罔兩宜為川澤之神,故以為水神也。
114
莫能逢之,逢,遇也。用能協于上下,以承天休。民無災害,則上下和而受天祐。○休,許虯反,下同。佑音右。桀有昏德,鼎遷于商,載祀六百。載、祀,皆年。○載、祀。《爾雅》云:商曰祀,唐、虞曰載,周曰年,夏曰歲。
115
[疏]注「載祀皆年」。○正義曰:《釋天》云:「唐虞曰載,商曰祀,周曰年。」孫炎云:「載,取物終更始。祀,時祭祀一訖。年,取年穀一熟。」是載、祀皆年之別名,復言之耳。《律歷志》云:「商三十一王,六百二十九年。」
116
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不可遷。○紂,直九反。其姦回昏亂,雖大,輕也。言可移。天祚明德,有所厎止。底,致也。○祚,才故反。厎音旨。成王定鼎於郟鄏,郟鄏,今河南也。武王遷之,成王定之。○郟,古洽反。鄏音辱。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117
[疏]「卜世」至「七百」。○正義曰:《律歷志》云:周三十六王八百六十七年。過卜數也。
118
夏,楚人侵鄭,鄭即晉故也。
119
宋文公即位三年,殺母弟須及昭公子,武氏之謀也。武氏謀奉母弟須及昭公子以作亂,事在文十八年。使戴、桓之族攻武氏於司馬子伯之館,盡逐武、穆之族武穆之族以曹師伐宋。秋,宋師圍曹,報武氏之亂也。
120
冬,鄭穆公卒。初,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姞,南燕姓。○姞,其乙反,又其吉反。夢天使與巳蘭,蘭,香草。
121
[疏]「夢天使與巳蘭」。○正義曰:夢言天者,皆非天也。此既言天使與巳蘭,即云「餘為伯鯈」,鯈即非天也。伯鯈不得自稱為天,天不得變為伯鯈,明是夢者恍惚之言耳。成五年,晉趙嬰「夢天使謂已:『祭餘,餘福女』。」上天之神,丘明正直,寧當就淫亂之人降福以求食乎?昭四年叔孫穆子「夢天壓已,弗勝」,號豎牛助而勝之。若是上天之神,寧當與豎牛爭力而不勝也!明皆恍惚之言,或別有邪神,夢者不識而妄稱天耳。
122
曰:「餘為伯鯈。餘,而祖也。伯倏,南燕祖。○倏,直留反。以是為而子。以蘭為女子名。○女音汝。以蘭有國香,人服媚之如是。」媚,愛也。欲令人愛之如蘭。○媚,亡冀反。令,力呈反。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辭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懼將不見信,故欲計所賜蘭,為懷子月數。公曰:「諾。」生穆公,名之曰蘭。文公報鄭子之妃曰陳媯,鄭子,文公叔父子儀也。漢律:淫季父之妻曰報。○媯,九危反。生子華、子臧。子臧得罪而出。出奔宋。○臧,作郎反。誘子華而殺之南里,在僖十六年。南里,鄭地。使盜殺子臧於陳、宋之間。在僖二十四年。又娶于江,生公子士。朝于楚,楚人酖之,及葉而死。葉,楚地,今南陽葉縣。○酖,直蔭反。葉,式涉反。
123
[疏]「朝於楚」。○正義曰:諸侯大子攝行父事稱朝。此公子士非大子亦稱朝者,以大子稱朝,故傳亦通言之,其實合稱聘耳。
124
又娶于蘇,生子瑕、子俞彌。俞彌早卒。洩駕惡瑕,文公亦惡之,故不立也。洩駕,鄭大夫。○俞音愉。惡,烏路反,下同。公逐群公子,公子蘭奔晉,從晉文公伐鄭。在僖三十年。○從,如字,又才用反。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姞姓宜為姬配耦。○癸,居揆反。蕃音煩,下同。姞,吉人也,后稷之元妃也。姞姓之女為后稷妃,周是以興,故曰吉人。今公子蘭,姞甥也,天或啟之,必將為君,其後必蕃。先納之,可以亢寵。」亢,極也。○亢,苦浪反。與孔將鉏、侯宣多納之,盟于大宮而立之,大宮,鄭祖廟。○鋤,仕俱反。大音泰,注同。以與晉平。穆公有疾,曰:「蘭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刈蘭而卒。傳言穆氏所以大興於鄭,天所啟也。○刈,魚廢反。
125
四年,春,王正月,公及齊侯平莒及郯。莒人不肯。公伐莒,取向。莒、郯二國相怨,故公與齊侯共平之。向,莒邑。東海承縣東南有向城。遠,疑也。○郯音談。向,舒亮反。承,韋昭:之饒反;一作丞,又音拯。
126
秦伯稻卒。無傳。未同盟。○稻,徒老反。
127
夏,六月,乙酉,鄭公子歸生弒其君夷。傳例曰:稱臣,臣之罪也。子公實弒而書子家罪,其權不足也。
128
赤狄侵齊。無傳。
129
秋,公如齊。公至自齊。無傳。告于廟,例在桓二年。
130
冬,楚子伐鄭。
131
四年春,公及齊侯平莒及郯,莒人不肯。公伐莒,取向,非禮也。平國以禮,不以亂。伐而不治,亂也。責公不先以禮治之而用伐。○不治,直吏反。以亂平亂,何治之有?無治,何以行禮?
132
楚人獻黿於鄭靈公。穆公大子夷也。○黿音元。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宋,子公也。子家,歸生。○見,賢遍反。子公之食指動,第二指也。
133
[疏]「第二指」。○正義曰:《大射禮》云:「右巨指釣弦。」鄭玄云:「右巨指,右手大擘」也。又曰:「設決朱極三。」鄭玄云:「極,猶放也。所以韜指,利放弦也,以朱韋為之。三者,食指、將指、無名指。小指短不用。」然則手之五指之名,曰巨指,食指,將指,無名指,小指也,定十四年傳:「關閭傷將指,取其一屨。」注云:「其足大指見斬,遂失屨。」謂大指為將指者,將者,言其將領諸指也。足之用力,大指為多;手之取物,中指最長。故足以大指為將指,手以中指為將指。其食指者,食所偏用。服虔云:俗所謂啑鹽指也。
134
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之,問所笑。○解,如字,一音蟹。
135
[疏]「黿」。○正義曰:《說文》云「黿,大鱉也」。《玄中要記》曰:干歲之黿能與人語。
136
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弗與也。欲使指動無效。○食音嗣。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公怒,欲殺子公。子公與子家謀先。先公為難。○染,如琰反。先,悉薦反。難,乃旦反。子家曰:「畜老,猶憚殺之,六畜。○畜,許又反,注同;王:許六反。憚,徒旦反,難也。而況君乎?」反譖子家。子家懼而從之。譖子家于公。夏,弒靈公。書曰「鄭公子歸生弒其君夷」。權不足也。子家權不足以禦亂,懼譖而從弒君,故書以首惡。○御,魚呂反。君子曰:「仁而不武,無能達也」。初稱畜老,仁也。不討子公,是不武也。故不能自通於仁道而陷弒君之罪。「凡弒君,稱君,君無道也;稱臣,臣之罪也。」稱君,謂唯書君名而稱國以弒,言眾所共絕也。稱臣者,謂書弒者之名以示來世,終為不義。改殺稱弒,辟其惡名,取有漸也。書弒之義,《釋例》論之備矣。
137
[疏]「凡弒」至「之罪」。○正義曰:《晉語》云:趙宣子曰「大者天地,其次君臣」,則君臣之交,猶父子也,君無可弒之理,而云「弒君,稱君,君無道」者,弒君之人固為大罪,欲見君之無道,罪亦合弒,所以懲創將來之君,兩見其義,非赦弒君之人,以弒之為無罪也。《釋例》曰:「天生民而樹之君,使司牧之,群物所以系命。故戴之如天,親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事之如神明。其或受雪霜之嚴,雷電之威,則奉身歸命,有死無貳。故傳曰:『君,天也,天可逃乎?』此人臣所執之常也。然本無父子自然之恩,末無家人習玩之愛,高下之隔縣殊,壅塞之否萬端,是以居上者,降心以察下,表誠以感之,然後能相親也。若亢高自肆,群下絕望,情義圯隔,是謂路人,非君臣也。人心茍離,則位號雖有,無以自固。故傳例曰:『幾弒君,稱君,君無道;稱臣,臣之罪。』稱君者唯書君名,而稱國、稱人以弒,言眾之所共絕也。稱臣者,謂書弒者之名,以垂來世,終為不義,而不可赦也。然君雖不君,臣不可以不臣,故宋昭之惡,罪及國人,晉荀林父討宋曰:『何故弒君?』猶立文公而還。深見貶削。懷諸賊亂以為心者,固不容於誅也。若鄭之歸生,齊之陳乞,楚之公子比,雖本無其心,《春秋》之義,亦同大罪。是以君子慎所以立也。諸侯不受先君之命而篡立,得與諸侯會者,則以成君書之,齊商人蔡侯班之屬是也。若未得接於諸侯,則不稱爵。楚公子棄疾殺公子比,蔡人殺陳佗,齊人殺無知,衛人殺州吁,公子瑕之屬是也。諸侯篡立,雖以會諸侯為正,此列國之制也。至於國內,策名委質,即君臣之分已定,故殺不成君者,亦與成君同義。傳曰:『會於平州,以定公位。』又云:『若有罪,則君列諸會矣。』此以會為斷也。」經書「趙盾弒君」,而傳云「靈公不君」,又以明於例此弒宜稱君也。弒非趙盾而經不變文者,以示良史之意,深責執政之臣。傳特見仲尼曰「越竟乃免」,明盾亦應受罪也。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古之慎戒也。人子之孝,當盡心嘗禱而已,藥物之齊,非所習也。許止身為國嗣,國非無醫,而輕果進藥,故罪同於弒。二者雖原其本心,而《春秋》不赦,蓋為教之遠防也。楚靈無道於民,於例當稱國以弒,公子比首兵自立,楚眾散歸,而靈王縊死,故以比為弒王也。比既得國,國人驚亂,棄疾從而扇之,比懼自殺,皆棄疾之由。故書公子棄疾殺公子比也。《左氏》義例止此而已,其餘小異,皆從赴也。劉、賈、許、潁以為君惡及國朝,則稱國以弒君;惡及國人,則稱人以弒。案傳鄭靈、宋昭,經文異而例同,故重發以同之。子弒其父,又嫌異於他臣,亦重明其不異。既不碎別國之與人,而傳云:「莒紀公多行無禮於國,大子僕因國人以弒之。」經但稱國不稱人,知國之與人,雖言別而事一也。杜言小異。從赴者,宋之蒙澤,楚之乾谿,俱是國內,而弒捷不書蒙澤。齊商人、衛州吁俱是公子,而州吁不稱公子,諸如此類,所有不同,皆從赴也。此弒君之例,有君罪、臣罪之異。而諸侯出奔,皆不書逐君之人以罪臣者,以君之見弒,未必皆為無道,故立臣罪之文,以見君有無罪死者。國君而被臣逐,悉是不能固位,其罪皆在於君。故杜諸侯出奔,例云諸侯奔者,皆迫逐而茍免,非自出也。仲尼之經更沒逐者主名,以自奔為文者,責其不能自安自固,所犯非徒所逐之臣也。蔡侯、宋雖無罪,據其失位出奔,亦其咎也。是說逐君無罪臣之文意也。
138
鄭人立子良。穆公庶子。辭曰:「以賢,則去疾不足;去疾,子良名。○去,起呂反,下皆同。以順,則公子堅長。」乃立襄公。襄公,堅也。○長,丁丈反。襄公將去穆氏,逐群兄弟。而舍子良。以其讓己。○舍音赦,下同。子良不可,曰:「穆氏宜存,則固原也。若將亡之,則亦皆亡,去疾何為?」何為獨留。乃舍之,皆為大夫。
139
初,楚司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子文,子良之兄。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弗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不可。子文以為大戚。及將死,聚其族曰:「椒也知政,乃速行矣,無及於難。」且泣曰:「鬼猶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餒而!」而,語助,言必餒。○難,乃旦反。餒,奴罪反,餓也。及令尹子文卒,鬥般為令尹,般,子文之子子揚。○般音班。子越為司馬。蒍賈為工正,譖子揚而殺之,子越為令尹,巳為司馬。賈為椒譖子揚而巳得椒處。○蒍,于委反。賈為,於偽反。處,昌慮反。子越又惡之,惡賈。○惡,烏路反,注同。乃以若敖氏之族,圄伯嬴於轑陽而殺之,圄,囚也。伯嬴,蒍賈也。轑陽,楚邑。○圄,魚呂反。嬴音盈。轑音遼。遂處烝野,將攻王。王以三王之子為質焉,弗受。烝野,楚邑。三王:文、成、穆。○烝,之承反。質音致。師于漳澨。漳澨,漳水邊。○漳音章。澨,市制反。
140
[疏]注「漳澨漳水邊」。○正義曰:《釋例》云:「漳水出新城沶鄉縣,南至荊山,東南經襄陽南郡當陽縣,入沮。」《爾雅》水邊之名,唯有崖、涘、岸、滸,無以澨為水邊者。但此云漳澨,成十五年云「決睢澨」,雎、漳皆水名,舉水名而言澨,知澨是水邊也。
141
秋,七月,戊戌,楚子與若敖氏戰於皋滸。皋滸,楚地。○滸,呼五反。伯棼射王,汰輈,及鼓跗,著於丁寧。伯棼,越椒也。輈,車轅。汰,過也。箭過車轅上。丁寧,鉦也。○棼,扶云反。射,食亦反,下同。汰,他來反。輈,陟留反。跗,芳扶反。著,直略反。鉦音正。
142
[疏]「及鼓跗,著於丁寧」。○正義曰:車上不得置簨虡以縣鼓,故為作跗,若殷之楹鼓也。言著於丁寧,則丁寧是器。《晉語》云:「伐備鐘鼓,聲其罪也;戰以淳於丁寧,儆其民也。」是丁寧,戰之用也。《周禮·鼓人》:「以金錞和鼓。」鄭玄云:「錞,淳于也。其形圓如碓頭。」「以金鐲節鼓。」鄭玄云:「鐲,鉦也。形如小鐘,軍行鳴之,以為鼓節。」是錞即淳于,鐲即丁寧。故先儒皆以鐲為鉦之別名,丁寧即是鉦也。
143
又射,汰輈,以貫笠轂。兵車無蓋,尊者則邊人執笠,依轂而立,以禦寒暑,名曰笠轂。此言箭過車轅,及王之蓋。○貫,古亂反。笠音立。轂,古木反。
144
[疏]注「兵車」至「之蓋」。○正義曰:服虔云:笠轂,轂之蓋如笠,所以蔽轂上,以禦矢也。一曰車轂上鐵也,或曰兵車旁幔輪謂之笠轂。杜以彼為不安,故改之而為此說,亦是以意而言,差於人情為允耳。
145
師懼,退。王使巡師曰:「吾先君文王克息,獲三矢焉,伯棼竊其二,盡於是矣。」鼓而進之,遂滅若敖氏。初,若敖娶於雲阜,云阜,國名。○云阜,本又作鄖,音云。
146
[疏]「王使」至「是矣」。○正義曰:此是彊軍人之心耳,息有此矢,矢當有法,不得無人學作,唯三而已。且射中王車,由射之工,不由矢善。若其由矢,王國猶有一矢,何不一發以取越椒?
147
生鬥伯比。若敖卒,從其母畜於雲阜,畜,養。○畜,許六反。淫於雲阜子之女,生子文焉。雲阜夫人使棄諸夢中。夢,澤名。江夏安陸縣城東南有雲夢城。○夢音蒙,又亡貢反。虎乳之。雲阜子田,見之,懼而歸。以告。告女私通所生。○乳,如主反。遂使收之。楚人謂乳穀,謂虎於菟,故命之曰斗穀於菟。以其女妻伯比。伯比所淫者。○谷,如口反。於音烏,菟音徒。妻,七計反。實為令尹子文。斗氏始自子文為令尹。其孫箴尹克黃箴尹,官名。克黃,子揚之子。○箴,之金反。使於齊,還及宋,聞亂。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棄君之命,獨誰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歸,復命,而自拘於司敗。王思子文之治楚國也,曰:「子文無後,何以勸善?」使復其所,改命曰生。易其名也。○使於,所吏反。拘音俱。
148
[疏]注「易其名」。○正義曰:言越椒之亂,合誅絕其族,今更存立,故命曰生,言應死而重生。
149
冬,楚子伐鄭,鄭未服也。前年楚侵鄭,不獲成,故曰未服。
URN: ctp:ws234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