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归"
Search details:
Scope: 唐語林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归」
Total 14

卷四·企羨

7 韓僕射皋為京兆尹,韋相貫之為畿甸尉。及貫之人為相,皋為吏部尚書。每至中書,韋常異禮,以申故吏之敬。皋家自黃門以來,三世傳執一笏。經祖父所執,未嘗輕授於僕人之手。則別置於臥內一榻,以示敬慎。
11 李尚書益,有宗人庶子同名,俱出於姑臧公;而人謂尚書為文章李益,庶子為門戶李益。而尚書尚兼門地焉。嘗姻族間有禮會,尚書,笑謂家人曰:「大堪笑!今日局席,兩個座頭總是李益。」
28 李某為中丞,奏孔尚書溫、徐相商為監察御史。孔為中丞,李在外多年,除宗正少卿,而為丞郎。每燕集,時人以為盛事。
30 張不疑進士擢第,宏詞登科。當年四府交闢。江西李中丞凝、東川李相回、淮南李相紳、興元僕射融,皆當時盛府。不疑赴淮南命,到府未幾,以協律郎卒。不疑娶崔氏,以不協出之,後娶顏氏。
52 天寶十五載正月,安祿山反,陷洛陽。王師敗績,關門不守。車駕幸蜀,次馬嵬驛,六軍不發,賜貴妃死,然後駕發。行至駱谷,上登高平,馬上謂力士曰:「吾倉皇出狩,不及辭宗廟。此山絕高,望見秦川。吾今遙辭陵廟。」下馬東向再拜,嗚咽流涕,左右皆泣。又謂力士曰:「吾取張九齡之言,不至於此。」乃命中使往韶州,以太牢祭之。既而取長笛吹自制曲,曲成複流涕,詔樂工錄其譜。至成都,乃進譜而請名,上已不記,顧左右曰:「何也?」左右以駱谷望長安索長笛吹出對之。良久,曰:「吾省矣。吾因思九齡,可號為《謫仙怨》。」有人自西川傳者,無由知其本末,但呼為《劍南神曲》。其音怨切動人。大曆中,江南人盛傳。隨州刺史劉長卿左遷睦州司馬,祖筵聞之,長卿隨撰其詞,意頗自得,蓋亦不知事之始。詞雲:「晴川落日初低,惆悵孤舟解攜。鳥去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獨恨長沙謫去,江潭春草萋萋。」其後,台州刺史竇宏餘以長卿之詞雖美,而與本曲意興不同,復作詞以廣不知者,其詞曰:「胡塵犯闕衝關,金輅提攜玉顏。雲雨此時消散,君王何日還?傷心朝恨暮恨,回首千山萬山。獨望天邊初月,蛾眉獨自彎彎。」
61 杜羔有至性。其父為河北尉卒,母非嫡,經亂不知所之,羔常抱終身之感。會堂兄兼為潞州府判官,鞫獄於私第,有老婦辯對,見羔出入,竊謂人曰:「此少年狀類吾夫。」詰之,乃羔母也,自此迎。又往求先人之墓,邑中故老已盡,不知所詢。館於佛寺,日夜悲泣。忽視屋柱煙煤之下,見字數行,拂而視之,乃其父遺蹟,言:「我子孫若求吾墓,當於某村某家問之。」羔號哭而往,果有老父年八十餘,指其邱壟,遂得葬。
64 元和初,南嶽道士田良逸、蔣含宏有道業,遠近稱之,號曰「田、蔣」。良逸天資高峻,虛心待物,不為表飾。呂侍郎渭、楊侍郎憑觀察湖南,皆師事之。潭州旱,祈雨不應,或請邀之,楊曰:「田先生豈為人祈雨者耶?」不得已迎之。良逸蓬髮敝衣,欣然就輿。到郡亦終無言,即日降雨。所居嶽觀,內建黃籙壇場已具,而天陰晦,弟子請先生祈晴,良逸亦無言,岸幘垂髮而坐。左右整冠履,扶而升壇,亦遂晴霽。嘗有村老持一絹襦來施,良逸對衆便著,坐客竊笑,不以介意。楊憑嘗迎至潭州,良逸方洗足,使到,乘小舟便行,侍者以履襪追及於衡門,即於門外坐磚階著襪,若無人在旁。楊自京尹謫臨賀尉,使使候之,遺以銀器。良逸受之,便悉付門人。使還,良逸曰:「報汝阿郎,不久即,勿憂也。」未幾,楊果移杭州長史。良逸未嘗幹人,人至亦不送,不記人官位姓名,第與呂渭分最深。後呂郎中溫為衡州刺史,因祭嶽候先生,告以使君「侍郎之子」。及溫入,良逸下繩牀,撫其背曰:「你是呂渭兒子耶?」溫泫然降階,先生亦不止,其真率如此。良逸母為喜王寺尼,寺中皆呼良逸為小師。良逸常日負兩束薪以奉母,或自有故不及往,即弟子代送之。或傳寺衆晨起,見一虎在田媼門外,走以告媼,媼曰:「毋怪,應是小師使致柴耳。」蔣君含宏有操尚,時人以為不及良逸。然二人齊名,常兄事良逸。含弘善符術,後居九真觀,曾使弟子至縣市齋物,不及期還,詰其故,雲:「于山口遇猛虎,當道不去,以故遲滯。」含宏曰:「吾居此庇渠已多時,何敢如此!」即以一符置所見處,明日虎踣符下。含弘聞之,曰:「吾本以符卻之,豈知遂死。既以害物,安用術為?」取符焚之,後不復留意。又有歐陽平者,行業亦高,兄事含弘,而道業不及也。歐陽曾一夕夢三爐自天而下,若有召說。既寤,潛告人曰:「二先生不久去矣,我繼之。」俄而田良逸死,含弘次年卒。桐柏山陳寡言、徐虛符、馮雲翼三人,皆田之弟子也。衡山周混污,蔣之弟子也。陳、徐在東南,品地比田、蔣,而馮在歐陽之列。周自幼入道,善科法,亦為南嶽之冠。
67 李瞻,漢之子,有文學,氣貌淳古。非其人,雖富貴不交也。累遷司封郎中,茅山,拜給事中,不就。兩京亂,竟不罹其禍。
77 高祖乃煬帝友人,煬帝以圖讖多言姓李將王,每排斥之。而後因大會,煬帝目上,呼為阿婆面。上不懌,家色猶摧沮。後怪而問,久之方說:「帝目某為阿婆面。」後喜曰:「此可相賀。公是襲唐公,『唐』之為言『堂』也,阿婆面是『堂主』。」上大悅。
79 狄仁傑為相,有盧氏堂姨,居午橋南別墅,未嘗入城。仁杰伏臘,每修禮甚謹。嘗雪後休假,候盧氏安否,適見表弟挾弧矢攜雉兔來,羞味進於堂上。顧揖仁杰,意甚輕傲。仁杰因啓曰:「某今為相,表弟有何欲,願悉力從其意。」姨曰:「吾止有一子,不欲令事女主。」仁杰慚而去。
81 柳婕妤生延王。肅宗每見王,則語左右曰:「我與王兄弟中更相親,外家皆關中貴族。」蓋柳氏奕葉貴盛,人物盡高,方輿公、康城公,皆《北史》有傳矣。睦州俊邁,風格特異。自隋之後,家富於財。嘗因調集至京師,有名娼曰嬌陳者,姿藝俱美,為士子之所奔走。睦州一見,因求納焉。嬌陳曰:「第中設錦帳三十重,則奉事終身矣。」本易其少年,乃戲之也。翌日,遂如言,載錦而張之以行。嬌陳大驚,且賞其奇特,竟如約,入柳氏之家,執僕媵之禮,節操為中表所推。玄宗在人間,聞嬌陳之名。及召入宮見上,因涕泣,稱痼疾且老,上知其不欲背柳氏,乃許其。因語之曰:「我聞柳家多賢女子,可以備職者,為我求之。」嬌陳乃以睦州女弟對。乃選入充婕妤,生延王及永穆公主焉。
88 穆宗大漸,內臣議請郭太后臨朝。太后曰:「曏者武后妖蠹,幻惑高宗,擅親庶政;及中宗踐位,蒙掩聖德,遽行遷逮,幾於革命。賴宗社威祐,神器再復。每聞其說,未嘗不疾首痛心。奈何今日吾兒厭世,卿等驟興此議?我家九個與武氏同流。先祖汾陽王有社稷大勳,我外氏□門閥赫奕,我禮嬪帝室,非復嬪嬙之比,豈可污彤管繼悖逆者耶?今皇太子聰睿,卿等各宜慎擇耆舊,親侍左右,遠屏邪佞,勿令近密。宰相任重德名賢,內官勿干時政,吾所願也。」遂取制裂之。時太后兄釗任太常卿,聞其議,密進疏於太后曰:「果徇此請,當率子弟納官爵,田園。」太后覽疏,泣曰:「我祖盡忠於國,餘慶鍾於我兄。」
94 蜀之士子,莫不沽酒,慕相如滌器之風。陳會郎中家以當壚為業。為不掃官街,吏毆之。其母甚賢,勉以修進,不達不要鄉,以成名為期。每歲舉糧紙筆衣服僕馬,皆自成都齎至中都助業。後業成八韻,唯《螗螂賦》大行。元和元年及第。李相固言覽報狀,處分廂界收下酒旆,闔其戶。家人猶拒之。逡巡,賀登第,實聖善獎諭之力也。後為白中令婿,西川副使,連典彭、漢兩郡而終。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