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三回撫幼子繼居側室 承先人再結同心

《第四十三回撫幼子繼居側室 承先人再結同心》[View] [Edit] [History]

1
依樣葫蘆自古今,前人智遜後人深。
2
艾蕭總減國香色,九畹千秋頌嗣音。
3
卻說九月內耿朗與雲屏、愛娘議定,夢卿期年已滿,要納春畹作妾兒,東一所婦女丫環俱宜另行調度一番。雲屏、愛娘隨即稟明康夫人,康夫人大喜,一面通知棠、荊、合三夫人,一面告明鄭夫人,並知會過林、宣、任、楊各處。惟有香兒不喜,私向耿朗道:「春大姐既要服滿三年,何不就成全他的心志?況且枝兒等與他平素是一般樣,今日他驟然尊貴,於心裏也有些不安。」耿朗笑道:「待滿三年,亦無不可。只是內親外眷,俱皆明白知曉,又復遲疑不行,反覺不好看了。至于枝兒等,比他原有玉石之分。就如你初來時,別人亦不過象春大姐般,待你怎樣?今日裏又是一種局面,難道你心內亦有些不安麼?」香兒聽得,再也不好開口。倏忽間已是臘盡春回,寒消律轉。康夫人擇于宣德九年正月十六日成其好事,先於正月初十日將夏亭配給眾允的愛子眾無悔,秋階配給需有孚的愛子需吉。冬閣年小,送去服事鄭夫人,彩蕭、彩艾撥給雲屏,青棠、丹棘撥給愛娘。新買的六個,撥給香兒一個,仍名紅雨。
4
撥給彩雲一個,仍名輕輕。其餘性瀾、情圃、曉露、夕煙,撥給春畹。到了十五日,乃上元佳節。雲屏將東一所內收拾得珠圍翠繞,愛娘四個侍女打扮得柳媚花明,鄭夫人又送些妝奩等物。至晚間耿朗在九畹軒放煙火,但見紅裙作對,綠袖成行。宿雪未消,訝是桃魂欲吐。軟風微動,渾疑柳魄初生。
5
康夫人看了一回,先歸寢室而去。此時耿朗、雲屏、愛娘、香兒、彩雲坐在一處,雲屏令人請了春畹來,笑道:「姨娘,如此良夜為何獨坐?雖是初嫁,莫不也學小兒女害羞不成!」耿朗道:「平素他有執事,所以早來。今日沒了執事,卻不好自來了。」愛娘笑道:「明日要出嫁,今日自然要穩重些。但今夕此會,不可不來入伙。不然,未免有婢學夫人的譏誚。」
6
春畹在傍不肯就坐,彩雲起身強拉過來坐在肩下。耿朗笑道:「六妹妹自當坐在五姐姐之次,以後俱是如此最妙。」當下眾侍女又放了幾筒花,耿朗嫌放得不好,另教人新裝了十二筒,自家親放一筒金色花,然後依次俱親身點放。雲屏放一筒大牡丹,愛娘放一筒大木香,香兒放一筒落地桃,彩雲放一筒落地梅,末後春畹放一筒大蘭花,俱是小口。耿朗又放一筒金線鉤銀蛾,雲屏又放一筒金海棠,愛娘又放一簡洞口梨花,香兒又放一筒撒珍珠,彩雲又放一筒三春柳,未後春畹又放一筒一丈蘭,俱是大口。真乃奇非人力,巧奪天工。侍女僕婦,無不歡喜。愛娘道:「今日可謂給六娘送嫁了!」是夜盡興而散。
7
次日十六,親戚都來。雲屏引著春畹拜過,然後春畹又與康夫人、雲屏、愛娘、香兒、彩雲行禮。膚夫人道:「看他舉止容貌,竟與二娘無異。只是身子微高些,臉兒微紅些,作個六娘,真作得過。」康夫人道:「他小姐在日,我與你外甥便不以侍女待他。一則在主人身上用心,二則在順哥身上著意。今日作個偏房,後來自有好處。」荊夫人合眾夫人無不點頭稱贊。末後棠夫人又道:「先夫在日,曾論二娘幫我,不想他到在先死去。使先夫若在,今日見了六娘亦必喜悅。」是日內外大小,亦皆歡宴到晚間。耿朗在春畹房內歇宿,性瀾安好燈火,情圃備下茶湯,曉露、夕煙鋪設已畢,愛娘送入,俱各回避。
8
耿朗道:「我實有心在卿,卿卻一味疏遠。有時又似有情,有時又似無情何也?」春畹道:「妾輩雖蒙夫人慈命,朝夕服事,然上下之分當嚴,男女之別當講,盡心竭力,故似有情。遠避疑嫌,故又似無情也。」耿朗道:「這是自然之理,即如前歲在晚香亭避雨之時,就使通一情達一意亦何不可?又何必那樣固執?」春畹道:「人非木石,誰能無情?一則關係家風,二則敗壞行止。且作奴婢的若一有所私,便為主人所不齒,安得到有今日?」耿朗聽了大加贊歎。又道:「國有國典,家有家法。明日在家人面前,須要存一番六娘體統。」春畹道:「妾蒙眾位主母不棄,得侍枕席,已非所望,如何竟要同列?至于內外婦女,俱是舊日姐妹,六娘稱呼,斷不可受!」耿朗笑道:「前者已是固執,今番未免放蕩。不允不允!」是夜兩個人情談細細,雅意濃濃,幾年繾綣,一夕綢繆。次日十七,內外家人俱要拜見六娘。春畹苦苦勸住,以明不敢並尊之意,這卻不提。
9
再說雲屏又恐春畹與枝兒、喜兒、綠雲、汀煙四人難于動作,且伊等又都年大,不可久留,遂與耿朗說明,交需有孚在京城內或大賈,或世農,備下妝奩,以次嫁出。又新買年小端正的女子五個,頂了彩蘩、彩蘋、彩藻、采芹、彩綠的名字,將彩蘩等五人亦交需有孚選在京的好人家,厚備妝奩嫁給。又在男僕內按其年歲大者,俱配給妻室。正是內無怨女,外無曠夫,和以致祥,家道乃盛。直至六月內,方纔將這事辦完。
10
是時薰風似火,畏日如湯。午後春畹在芭蕉窗下納涼,身倚藤枕,不覺睡去。猛然一陣冷風,透入心骨,聽得夢卿叫道:「六娘醒來!順哥中了暑也!」春畹驚醒,睜眼看時,卻是愛娘手內拿著一柄鵝翎翠扇,笑嘻嘻的立在面前。春畹慌忙站起,愛娘道:「姨娘好睡,扇了幾扇,兀自不醒。」春畹道:「日長如年,閒窗獨坐,故不覺睡去。」愛娘道:「睡鄉中可曾見二娘否?」春畹道:「便是方纔夢中聽得二娘叫說順哥中暑,所以一時警覺。」愛娘笑道:「適纔聲喚,是我因你心在二娘,連我也當作二娘了。」春畹道:「二娘在日,常對畹兒說,你日後服事大娘、三娘,當如事我。今日個言猶在耳,畹兒豈敢不遵?」愛娘又笑道:「從前是隨群逐隊,自然要低首下心。如今是立戶分門,亦不妨揚眉吐氣。似你這始終如一的,太覺得古道照人了。」春畹道:「上是舊主母,下是舊姐妹。負恩而輕慢君親,得勢而欺凌兄弟,畹兒雖至愚至陋,亦不肯甘心自處於披毛戴角之班也。大娘之恩,淪肌浹髓。三娘之德,刻骨銘心。只是半年以來,四娘、五娘從不多假詞色,此實畹兒日夜憂懼,不知所措者也。還求三娘長加教訓!」愛娘道:「人若得失關心,是非介意,自然要拈斤播兩,說白道黑的起來。若果我與人無忤無爭、人又安能欺我害我?我合二娘相處一場,從無一些芥蒂。至于我在四娘、五娘身上,常存管鮑之心。他兩人偏愛弄蘇張之口,這亦是他自作之孽,於我何涉!如今仔細看他兩個,不但與別人面是背非,就是他兩個,亦不能久要不忘。將來五娘還可改絃易轍,只恐四娘是流而忘反的了。」春畹道:「我看四娘、五娘,待別人都不及待三娘,想三娘必有深知四娘、五娘的去處。再看三娘每日無災無病,喜喜歡歡,莫不心內一些可愁的事體都沒有不成!」愛娘道:「四娘便宜是圖,虛華是尚。不和他爭利,不向他鬥靡,他自無如我何。五娘口不應心,言不逮行。然人要待他好,他亦必有好處還人。至于我的為人,若說無一可愁,那有許多可喜?只是人生百年,所樂者有限,所憂者無窮。若不尋些快事,豈不白白過了此生?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與其憂無益之憂,何如樂現成之樂!六娘嗣後須當放開懷抱,凡事隨緣,切莫效二娘自討苦吃也!」兩人話言多時,春畹請愛娘在中間屋內乘涼。日雖西斜,暑氣更盛。性瀾用瑪瑙杯盛了冰浸梅湯,送至愛娘面前。愛娘呷了幾口,因笑道:「夜來甚熱,六娘不吃梅湯,想有甚事體麼?」春畹笑而不語。
11
情圃抱順哥在廊簷前燈草厚褥上弄香瓜耍子,春畹教曉露取了枚蘋婆果替換了香瓜,道:「香瓜雖則去暑,卻能破腹。況且瓜瓤瓜子,沾在手上,亦須水洗。他見了水,又要胡鬧了。」
12
愛娘又笑道:「順哥小兒愛水,卻強似六娘大人怕冰。」正說著,耿朗從後邊走來道:「那個怕冰?我散署從夫人房裏到你樓下更衣,見玻璃缸內浸著兩個黃脆御李,替你吃了一個,牙冷心寒,才將這熱氣去了一半。那個怕冰?」愛娘笑指春畹道:「我說的是他。」耿朗亦笑道:「霞飛鳥道,月滿鴻溝。冰水自然是該當忌的。」愛娘道:「莫非是替六娘說謊?」耿朗道:「若說謊時,我亦不敢吃了。」當下三個人笑談一會。是夜因林夫人中暑,雲屏歸寧,耿朗便宿在愛娘房裡。這一來有分教:游窮慾海,全憑寶筏蓮航。破盡疑團,不用唇槍舌劍。
URN: ctp:ws2355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