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宋秀才因詩酒輕人賈禍

《第二回宋秀才因詩酒輕人賈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富貴興衰類轉蓬,文人別是一帆風。
3
從無銀氣熏心上,哪有金夫入眼中。
4
團捏攏來應作禍,挑峻開去定遭凶。
5
誰知善惡天施報,不在其初卻在終。
6
卻說宋古玉見眾朋友爭討詩看,只得從硯台下面取了出來,付與眾人。眾人忙展開一看,只見上寫著:
7
賦得豔陽天
8
夏烈冬嚴也占芳,較來明媚讓春光。
9
日烘花影疑含笑,雲洗天容似靚妝。
10
形象盡空遍有色,聲聞無臭忽生香。
11
始知吐到風流氣,自簇東皇錦繡行。
12
眾人看完,盡皆拍案稱贊道:「好詩!好詩!」李先民道:「古玉兄這首詩,不即不離,又活現,又不露跡,竟將『豔陽』二字,摹寫盡了。文度兄明日之酌,無可辭矣!」
13
王文度道:「得此佳作,明日之約,小弟情願,這不消再說。但方才賞春快飲,亦已沉酣,不料覽宋兄珠玉,喜其精微,驚其奇特,一驚一喜,沉酣早變為清醒。欲彼此散去,天尚未晚,此時此際,卻將奈何?」
14
內中有一個朋友范叔良說道:「詩成黃鶴,實難再題;酒盡玉壺,重沽何礙!小弟既杖頭未攜,尚有春衣可典。」
15
宋古玉笑道:「妻弟既代弟做主人,哪有令諸兄半醉不醉,又解金貂之理。只是諸兄縱槌碎黃鶴,踢翻鸚鵡,而鳳凰臺詩亦不可少。」
16
皮象見眾人已醉,叫撤去酒席,已放下心了。不期看詩後,忽都酒醒了,又思量重吃。皮象還指望不是宋古玉自家家裡,他怎妤代留,不期宋古玉全不避嫌疑,竟一口留下。急得皮象沒法,又推辭不得,只得強作好漢,笑說道:「諸兄怎這等輕看小弟,小弟雖不曾博得一領青衿,然列太學或亦無忝。就是詩酒一途,不敢登壇,也當追陪其下,哪有佳賓滿座,而僅做半截主人之理。諸兄見笑,不獨笑小弟,竟連家姐夫也笑在其中矣。」
17
眾人聽了,大喜道:「皮兄見責的有理。候潘來,大家多罰幾杯何如。」皮象說了大話,沒奈何,只得又叫人去重新整治出酒餚來,與眾人同吃。這一番大家歡喜,高談闊論,不是文章,就是詞賦,彼此敬服。皮象坐在旁邊,只好陪贊陪笑。天已黑了,尚不肯趣身,只得又點上明燭來。大家復呼盧痛飲,只吃得沉酣酩酊,看見月上花梢,方才各各散去。正是:
18
玉液金壺誰不飲?必須詩酒飲方尊;
19
不然李白千盅醉,竟與齊人一樣論。
20
皮象送了眾人去後,回身進來檢點,費去許多銀錢,甚是懊悔,不該親近這班酸子。因再三吩咐家人道:「以後但是宋姑爺來尋我,便硬硬的一口就回他不在家。倘或撞見了,只推有要緊事,催我起身,萬萬不可容他久坐。」眾家人俱答應了,方才安寢。正是:
21
好客豪華事,小人安可為,
22
一時如失算,千古悔難追。
23
朱古玉乘醉踏月,步回家中,妻子接著問道:「官人今日在哪裡吃得這等醺然?」
24
宋玉笑說道:「今日去尋王文度、李先民,俱不在家。回來走過妳兄弟門前,不期被他看見了,苦苦扯進去。又邀了王、李與幾個同社朋友,同做詩飲酒,甚是有趣,故直吃到此時方散。著實擾他了。」
25
皮氏聽了,沉吟道「這又奇了,我那兄弟,甚是愛小,怎捨得破費酒餚,請你們這班酸子。莫非有甚事故,要尋你?」
26
宋古玉笑道:「他又不讀書,不做文,有什事要尋我?人心也會變,人情也難量,你不要將妳兄弟看壞了!」夫妻說過,也就罷了。
27
自此之後,宋古玉偶是閒暇,或便道走過舅子門前,便也進去問聲,問了兩三遍,俱回不在家,也只認做有事出門,並不疑他躲避。
28
忽一日,宋古玉同著王文度一班朋友,同到城外去尋菊花看。此時已是十月天氣,菊花盡開得爛熳。東村看到西落,看了半晌,酒興發動,因同到一個野店中去沽飲。店中無甚美肴,只吃了五分酒,到有七八分醉意。餘興不已,又相率著滿山滿野去閒遊。忽走到一個破寺前,荒荒涼涼,滿地俱堆的是落葉,大有古意。但不知是何寺名,及進寺去問,卻又沒有一個和尚。忽看見寺旁,有歪豎著的一道碑文在那裡,大家忙上前去看,爭奈年深日久,剝落得模模糊糊,一字也看不出。
29
宋古玉道:「寺倒幽古,但可惜不知名字。」
30
李先民笑道:「怎麼不知名字?古人久已題破在此,道是『黃葉前朝寺』。」
31
王文度與眾人聽了,一齊拍掌說道:「好個『黃葉前朝寺』,正好做今日的詩題。誰先做成,大家沽酒與他補醉何如?」
32
眾人都道:「有理,有理!」
33
此時冬天日短,漸有個昏黃之意,便不敢停留,竟一齊奔進城來。將走到皮象門前,宋古玉忽攔住眾人,說道:「我的詩已做成了,諸兄須買酒與小弟一醉。」
34
范叔良道:「要一醉不難,也須寫出詩來,大家看看如何。」
35
宋古玉忙抬頭一看,見是丈人門前,便滿心歡喜的說道:「妙妙妙!剛走到妻弟門前,可同進去,待我取筆硯出來,寫與諸兄看,不怕諸兄不請我。」一面說,一面就一齊擁了入去。
36
看門的家人看見了,早攔著不放道:「我家相公出門去了,還不曾回家。」
37
宋古玉忙喝道:「有我在此,不妨事!」遂一擁走到堂上。眾家人看見了,俱慌做一團。有一個就進去,暗暗的報信;有一個進去,就悄悄的關了園門。
38
朱古玉看見眾家人你看我,我看你,因說道:「你們不須慌。你相公出門,我已知道了。若知他在哪裡,可著人去接,請他回來,說我與眾相公在此等他。」家入沒法,只得虛應了一聲,就走開了。
39
宋古玉說罷,就要往園中去坐,卻見園門是關的,因說道:「園門既是關的,可進內去討出筆硯來,我要寫詩與眾相公看。」家人沒法,只得進去與皮象說知,取了筆硯與箋紙出來。宋古玉便磨墨揮毫,寫出詩是:
40
賦得黃葉前朝寺
41
滿殿安禪淺復深,知他何代到而今,
42
雨碑病吐可憐色,晴屋枯垂零替陰。
43
搖落老僧應踏遍,凋傷殘佛共銷沉,
44
莫悲古廟無生趣,尚有香爐識此心。
45
宋古玉寫完,送與眾人看道:「鄙陋之詞,不識可謀一醉否?」
46
眾人看了又看,無不稱贊道:「枯冷之題,寫得有聲有色,真鏤空妙手。莫說一醉,便日日壚頭,也不為過。但此地主人他出,卻無坐守之理。」
47
玉文度道:「何不同到小弟齋頭,沽來小飲?」
48
宋古玉道:「走千家,不如坐一家。此時急急走到吾兄府上,只怕妻弟也回來了。」眾人因又坐下,將詩細看。
49
一個家人在旁聽了著急,因悄悄走入,去通知皮象道:「眾相公等不得相公回來,到也肯去了。當不得宋姑爺,認了真定要等,卻怎生區處?」
50
此時,皮象正與一個極相厚的朋友,叫做屠才,躲在小房裡吃桑子酒,聽見說眾人不去,便跌腳道:「這事怎了,除非從後門轉到前門來,方才圓得此謊。」
51
屠才道:「何必圓謊,彼此不過是郎舅,便明說在家吃醉睡了,卻也無礙。又不屬他管轄,難道定要你出去。」
52
皮象聽了,想一想道:「這也說得是。」遂吩咐家人:「你可出去,如此如此回復。」
53
家人得了主人言語,便不管好歹,竟昂昂然走出來說道:「列位相公,不消等了。我家相公實實不曾出門,因同屠大爺賞菊花,多吃了幾杯,竟吃得大醉睡了,叫也叫不醒。小的們沒法,只得權說是出門。相公們若要坐等,恐怕誤事,只得實說了,請眾相公且回。若定要見我家相公,改日罷。」
54
眾人聽了,也甚不快,還不發言語。宋古玉早急得暴跳如雷,因大聲嚷罵道:「該死的蠢才,你既吃醉睡了,就該早些回我,怎叫這些大膽的奴才哄我,說出門去了。這等看越來,我前番走了幾次,都說不在家,盡是謊了。這等可惡!你一個白衣監生,字又不識一個,我來尋你做什麼,只不過看岳丈與你姐姐的親情分上,來抬舉你走走,終不成稀罕你家這兩杯酒吃。前日你家姐姆就知你這俗物是個吝物,再三叫我不要往來。我還道是她的過言,誰知你這吝狗,果然如此。你這吝狗,不要錯看了宋古玉,我宋古玉胸藏賢聖,筆走龍蛇,自是科甲中人物。風雲一變,飛黃騰達,特須臾事耳。你莫倚著自家有幾個臭錢,道是財主,象你這樣財主,頗頗不在我眼裡。」
55
眾人先前也有些不喜,今見宋古玉嚷罵的太不像模櫸,只得勸解道:「宋兄不要破口,令舅一時醉了,作權詞回客,也是常事,何須動氣。我們的來意。原不是要見令舅,不過借筆硯寫詩。今詩已寫了,若要吃酒,我們哪一日不吃酒,哪一處不可吃酒,何必定要在此。快去,快去!不可因此敗了我們詩酒之興。」
56
宋古玉寫詩時,酒已醒了一半。此時著了氣,嚷幾句,罵幾句,酒轉泛了上來,還嘮嘮叨叨不肯出門。當不得眾朋友勸的勸,解的解,攙的攙,扶的扶,方才和哄著同出門去了。正是:
57
鑿枘方圓焉得入,乖張琴瑟豈能和?
58
小人君子如同事,妒忌憎嫌禍自多。
59
宋古玉被眾朋友和哄著去了,且按下不題。
60
卻說皮象聽見宋古玉坐在廳上,當著眾朋友面前,大嚷大罵,將他丑都出盡,直氣得連話都說不出來。屠才見了,忙勸道:「皮大爺,這也不消氣得。我看宋古玉雖說話狂妄,卻是一個書呆子,沒有深心。若看親情份上容得他過,就容了他也罷。若畢竟惱他恨他,要處他,卻也不難。」
61
皮象聽了屠才善言相勸,方回過氣來說道:「屠兄,你不知道宋古玉,雖說是個書呆子,沒有深心,他卻會做文章,又考得起,決然要中。如今還是一個窮秀才,早聲色加人,如此放肆;倘後來連科中了,我這條性命只好葬在他手裡,不得不慮。屠兄,你方才說,要處他不難。我想打他又打他不得,告他又告他不過。屠兄,你這處他之言,不知是真是假?」
62
屠才道:「我與你是何等交情,怎好說假話。不是我在衙門中走動,誇口說,莫說宋古玉只是一個窮秀才,他就是中了舉人、進士,我姓屠的要處他,也不打緊。但未免要破費些銀錢,只恐怕皮大爺捨不得。」
63
皮象聽了,便急起來道:「屠兄,你怎樣小看我,我縱無大才,也還是個太學生。雖算不得大財主,也還薄薄有些家私,焉肯受人坐在廳上,數長道短的毀罵。屠兄若有處他之法,我便費幾兩銀子,也說不得。」
64
原來這屠才是個府堂上的捕役,心術最壞,他與度象相交,因皮象縣裡交納錢糧,托他照管,卻無什大利。今見皮象動了氣,因暗想道:「這嗇鬼,平昔甚是刻薄。若不借此起發他一塊,便是當面錯過。」暗算定了,因答道:「俗話說得好,『容情不舉手,舉手不容情』。大爺須細想想,忍得這口氣,便忍了他;若是畢竟要出這口氣,便須拼著幾兩銀子,下個毒手,處他個盡情,方才妥帖。」
65
皮象道:「這是為何?」
66
屠才道:「大爺,你不知道這宋呆,倚著是個有名的秀才,東西咆哮。若有本事,竟一棒將他打殺,到也斷根罷了。倘或撳他不倒,打的不痛不癢,他轉過嘴來,就會咬人,不可不防。」
67
皮象道:「屠兄果是個見家,論得十分有理。但不知這個毒手怎生下起」
68
屠才道:「若是酗酒撒潑這樣小題目,諒按他不倒。也是大爺的造化,今恰恰有個巧宗兒在此。」
69
皮象道:「有什巧宗兒?」
70
屠才道:「我連日奉堂上的牌票,在冷家坳捉了八個大伙強盜,俱已審明成招。只因贓多,必不肯招出窩家來。正在追究之時,何不送他幾兩銀子,叫他將宋呆供作窩家,拿去當堂一口咬定。莫說一個秀才,任是什麼英雄豪傑,也逃不脫三推六問。他若不招,自然要夾打死了;若是熬不過苦刑招了,一個江洋大盜,秋後自然處決。此事神不知鬼不覺,瞎瞎替大爺出這一場惡氣,大爺還要站在旁邊冷跟看他哩,豈不快哉。」
71
度象聽了,喜的只是打跌,因叫人又添了一碟鹽豆,一碟芝麻,又燙了一壺熱酒,與屠才快飲。快飲了數杯,因問道:「屠兄,此計妙不可言。但不知如今要與強盜幾兩銀子,他方肯扳。」
72
屠才道:「大爺也不要十分看輕了,一個人的性命,關係不小。三個強盜頭兒,須每人許他一百兩,方才使他心死,不至後來轉口。」
73
皮象道:「難道一毫無據,就先與他?」
74
屠才道:「哪個都先與他?只好每人先與他五十兩,以為定准。待將那人拿了來,成了招,定了罪,下了獄,方才找他,有我做主,料想他們不敢不依。」
75
皮象見說板宋古玉做強盜,定然自死,十分快活。及想到要拿出三百兩銀子來,卻又一時心痛捨不得。但在氣頭上,說了許多大話,到此改口不得。沒奈何咬著牙,在箱子裡拿了三封一百五十兩銀子來,付與屠才道:「全仗大力維持,必須事妥為炒。事妥之後,當有厚謝。」
76
屠才接了銀子,縛在腰裡,方又說道:「我與大爺至交,怎麼說起謝來。但請安坐家中,不出十日,定有好消息。」遂起身別去,只因這一去,有分教:
77
月中玉兔遭擒,日裡金鳥被捉。
78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357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