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百九十三

《卷一百九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两宋名贤小集巻一百九十三宋 陈 思。 编
3 元 陈世隆 补
4 方壶存稿汪 莘
5 题汪侍郎仲宗北山道院,北门之宅可忘归,北山之山天下稀,自非君身有仙骨,安得蓬壶阆苑相因依长松,巨柏气象古红鸾,白凤交横飞翔风,万里促冬日,金橘干树争光辉,枢密曽孙侍御子,天资酷与前人似,只今四十未为老,不选娥眉压闾里,道院夜长霜月白,豪气犹馀好賔客,早晚春归花乱发,蝶舞莺啼亦伤魄。此言聊戏尔,时事端可惜,大儿只求上上考次儿只用平平䇿,敌运已衰当谢絶,西戎方强又须索,北山主人那得闲,袖中三尺青蛇斑,有客不知其所往,嵗暮江头雪三尺。
6 春晚
7 晓来雨初晴,天宇净如拭。隔篱见花栁,春气乱五色,东君浑不管,但为闲者得。我方猎鵾鹏,溟南复溟北」。佛书载兠率,天有内院道。书有赤城朱忩,乃帝一内宅,因述所闻。
8 结髪师心内院行,紫云门阙碧霞城,一声霹雳冲天响,万㸃星辰匝地明,鼎里金丹能虎变,牀头鐡杖带龙腥,极知富贵非吾事。玉简珠缯有姓名。
9 自去秋疾作,正月尚未全,愈晓枕有怀,挿栁栽花便满林午天,蜂蝶晓天禽,老来病损浑无力,报答春光只有心」。
10 寒食节,有感。
11 江南儿女尚多,情为爱芳,晨载酒行,幸自不知惆怅事鸟啼,花落是清明。
12 寒食原头杜宇声,谁家勾起古今情。纸钱烧罢人归后,一树梨花冻月明。
13 赠张汉卿。徐侍郎在宜春一寓,张汉卿朝夕相周旋,侍郎起九江帅,金陵移豫章,皆挟以俱。余访侍郎于豫章,与之同处西斋,其气貌如古剑客而得其心,真道人也,颇有归兴,余故作此诗以赠之。
14 相伴留侯访赤松碧桃花下醉融融玉龙嘶罢还家晓,月照蓬莱第一峰。
15 昌化县西广福寺,前岭上有古松一株,甚竒,每过其下,徘徊不能去。今夏五月过之,始赋一絶虎,攫龙跧数百,秋滩声长绕半天流,老僧不与人间事,独立门前一㸃头。
16 孟秋朔日,天台刘允叔、和叔乡人陈思敬饯饮钱塘门外双青楼上。
17 西湖日日可寻芳楼上凭栏意未忘」,斫取荷花三万朶。作他贫女嫁衣裳。
18 腊日晚,过杨村,写望万里溪光一望穿潜鱼,世界白鸥天若为移得溪光去落日茅斋相对眠。
19 立春日,山行。
20 「连山残雪献年华,翠黛千层蹙浪花。天上画屏描不得,懒移皮屐下邻家。
21 篱隂
22 篱隂双蝶趂春晖,轻展新黄试舞衣,㸃草扑花如得意,因何相逐背人飞」。
23 仲春溪行,即事。
24 竹外夭桃分外明,一枝折得绕溪行。春风谁道全无主,蝴蝶飞来花上争。
25 栁,枝词。
26 缲出丝烟,轻袅袅,扫成雪帚重垂垂。风流举世无过栁,总合殷勤把一枝。
27 暮春二十八夜枕上有怀,迩来尤觉光隂速,昼夜分明似水流,却是光,隂无变动,漫教浮世有春秋」。
28 茅檐环走两金轮,二十九番杨栁春,回首半生无覔处,秖应留得见前身。
29 《陋居》五咏首篇用太白过汪氏别业之韵景风院。
30 昔年浮丘人,池馆藏一丘。天门骑鹿仙,浩气压女牛。朅来木正落,歌动林塘幽。至今五月花,憔悴因郎羞。底处牵白犊,超然对清流。景风故随车,为我回凉秋池馆。
31 文室明松窗,水竹相因依,卢橘冬已花,日出黄蜂飞。爱此禅房幽,不踏市朝机。时观彼苍意,常与人愿违,彼苍不可㑹,青山又斜晖」。
32 竹涧
33 散髪篁竹中,濯足寒涧流。太阳正徘徊,心与爽气游。活活走龙鳞,锵锵韵天球。于焉种荷花,遥剪西湖秋。亦思百顷绿薫风,木兰舟青鸟飞还来白鱼沉,更浮竹涧鱼,鸟家益觉吾庐幽。
34 蒋径
35 穿渠带幽径,列竹依清流。中有好鸟鸣,暮鎻星辰稠。北风搅雪花,更觉龙凤遒。东皇怜嵗寒,丹白如飞流。细履或得得,长歌亦悠悠。顾为非蒋卿,何以致羊裘月台。
36 呼匠琢山骨,临水起月台。一盘古月色,竹影凉毰●。竹影如扫月,月色扫不开。居然广寒宫,桂枝苦低回。便欲招谪仙,娥眉送琼杯,娥眉见梅花,思君弄青梅,中原行怀古。
37 汉家中原一百州,故老南望空,悠悠问君边尘何足道,坐守画地如穷愁,不共戴天是此讐生不杀,贼死不休,诸公但能安身计,更无一㸃英雄气,遂令多士皆沉醉絶口,不复言时事。恭惟我君天勇智,皦日,平生复讐志,秋色平场千万骑,望里亭亭黄屋至,六军拜手呼万嵗,报恩便欲无生意,西风萧瑟天无云,引领嶓冢愁黄曛,白衣不得见天子,道人何得愁朱门,可怜泾渭胸中分,愿起沔阳死诸葛,作我大宋飞将军」。
38 季夏之末,鹃声不已。
39 念尔残春啼不休,若为春夏抱春愁,亦知春去年年事,忆似前时春尽头」。
40 闰十一月,东行,腊月立春夜,秀州船场桥,玩月甲辰,正月廿四日出都城,廿七日晓行,即事鸦,声欲断,雉声起,栁眼已青桑眼黄,故乡春事正,如许春事,只縁思故乡。
41 《乙已暮春初六日晚》对新月春来风雨耿,黄昏初见青青月一痕忆自消魂南浦后,不禁描出向前村。
42 中元夜兴。
43 东院长廊约二更,风雷送雨正㝠㝠,忽看电掣金蛇过,照出青天一㸃青。
44 绿隂。
45 绿隂窗底蔚蓝光,习习清风入座凉。五月人间同此意,故知彭泽到羲皇」。
46 开禧元年四月,自中都挈家还乡,寓居城南,十二月,迁居栁溪上,其夜大雪,初二日,盖宰来访约,过县斋为一日欵,深夜而归赋此。
47 出郭已超俗,住溪,尤近真青天素,知我白雪,便随人,守道何妨贱?藏书不尽贫长怀社中友,共发瓮头春世事偏宜假吾生只认真,少知行路恶老爱在家贫,寜接古时鬼怕逢!今世人涧松方卧雪,野草亦争春,羣处那相合,单栖正自如,好言天外事,懒读世间书,指直笔难把,唇濡砚屡嘘,倾壶有馀沥,窥瓮得残菹,每恨投南鹊,尤怜向北枝,虽䝉今士笑,恐有后人思运火解朝冻,咽津充夜饥,不来溪上住,那得雪中诗,彻骨寒谁觉,回骸暖自醒,直须人悄悄,方得物亭亭性,伏涵三极心,闲烛万灵有僧肥拥肿怪,我瘦竛竮脱命市朝隘侧身桑梓深山,含首阳色水带汨罗音,中夜不能寐,万端都上心,邻鸡犹未动,沙鸟已相寻,茅屋冻将压,柴扉寒不开,交朋㡬竿竹,兄弟数枝梅,渡口月初出,沙头人正回,客居殊自在,嵗事亦相催,朱减顔逾皱,霜添鬓却新,文章应舍我,富贵不如人,照破生前物,思穷死后神,谓宜休仕汉,何必只逃秦,积雪滴还冻斜,阳隂复明,千峰浓淡碧,一水浅深清,医卜犹真禄,樵渔亦美名,人皆云:有命我独得无生,筑室深山里,开门古涧边,月髙猿子叫,日晏虎儿眠,带雪挑黄菜,敲冰取碧泉,不知居士乐空受俗人怜感秋。
48 年年不是要悲秋,秋气愁人不自由,谁见江南魂断处,潇、湘帝子在眉头」。
49 戊申六月,闻晦菴先生除兵部侍郎,韩、范诸公各一时贤豪,久速系安危,从来功业知难就,未敢先赓庆厯诗。
50 八月间,书案假寐戏作四海春风曲,肱里出入鼻端云一缕,不知案上清露珠漏泄,傅岩梦中雨。
51 壬子,嵗云峰写望。
52 西极层云最上层,碧云峰著白云棱六龙顶佩斜,阳下恰似青纱一,㸃灯。
53 三月,谢吴子文。
54 为我归途怯晚风,解袍添我意何穷。念君夜度青松岭,亦恐寒侵气体中。
55 访吴安抚命赋诗,竹洲中有静香亭、长堤、静观、斋、舞、雩亭。
56 凤麟敢谓皇家无如公,自合应时,须何为返驾竹洲,隠只与髙堂素壁成画图,一麾淮海重拜,敕:老人在南子在北,称家菽水,欢有馀,每日乃得见顔色大儿三十心力到租税免,教官吏逼小儿十五天资敏火耕,水耨云未克竹林茅屋漫读书,我正不䝉稽古力,请言竹洲胜蕖筱相因依,红蕖未妨晚色静翠筱解过凉隂稀渔童樵青足驱使夜深,醉和风雨归梦中,突兀长堤横忽觉,单骑游边城,擒王已决千里外,邯郸一枕空峥嵘,闲来静观宛殊昨,却怜蒲团坐日落,偶见始画天地心,从此鸢飞共鱼跃,向来天地本来闲,猎夫见鹿不见山,不然堤下寒流自,太古何人曽作沂水看,前日从公洲上语茯苓期,我能同煑未容,只作竹洲翁」。属闻汉诏,求伊吕游甘露寺。
57 扁舟京口意踌躇,北固峯,头泪满裾,闻道昔时兵可用,未知今日事何如伤心南渡英雄尽屈,指中原嵗月踈,待见太平心始足,不妨,归去老樵渔。
58 甲寅,西归江行春怀》十首
59 江行二月正,清新无主,桃花不恋春老。去情怀甚年少少,年未解惜芳辰。
60 薄晚东风一片巾,波光挟日战龙鳞。寻思来往成何事,只向人间得此人。
61 一层山口一溪斜,偃卧东。风恋日华,莫把江行生旅思他年忆此胜还家。
62 香鞯绣轭急朝昏,李陌桃蹊不尽樽。满席落花人睡起,始知春兴属柴门。
63 闲来此意本翛然,一㸃清愁出意边,亦似东君无定准,乍晴乍雨恼花天。
64 塞空春意总分明,桃李无言却混成。刚被幽禽知此意,风前拈出两三声。
65 二月,湖山把酒中呼猿,洞口水涵空,醉来剥尽新花蘂,百叠生红,未见风。
66 白昼春光緑染衣,东风千里挂㠶归。竹篱红白花相映,只聴鸡声在翠㣲。
67 西湖杨栁欲栖乌,遥想溪山似画图,二月到家寒食近,未消春境忆西湖。
68 绕屋桃花可得追,迎门犹有海棠枝。牡丹未放酴醿小,并入青梅煮酒时。
69 《竹洲见寄次韵》。
70 朱宫瓦缶鸣污泽,黄钟屏古来㑹通,籍作者能籖整翁,如食橄榄但愿回味,永只今竹洲上,伏腊仰公廪玩,彼易外象,付此卦中影遥知踈,桐下,缺月见深省,我来如征鸿,爱此沙洲冷,他年直紫薇,梦断青丝绠,旧游倘入念,折简肯相命,新诗䝉剪拂,为怜伍哙等,驾言擕双榼,卜日问三径。预约青樽月,云头开金饼。
71 又叙谢。
72 竹翁恶俗客,屡举却尘扇,云:何一见我捉手形,深睠坐呼兰溪酒,即取大白劝堦前,抱闗卒为我顔色,变解榻经两眠天,寒恐冰霰主,意厚,且真惜,别如挽牵握手紫竹杖,眩转含飞电端作临水送沙溪,清练练还家,甫席暖书到,惊一县,特遣赠行诗水剪梨花片,且约二三子同煮竹洲麫,岂意古人事,乃复今日见理髪,叙心曲,所属加餐饭,无事觉,昼长明窗,试笔砚。
73 庆元五年,休寜权县郑丞,吴山寺劝农。次韵骏马,轻衫拂晓尘,野塘春水縠纹生,心知沮溺无寻处,犹把津头问耦耕。
74 凤凰城里旧徘徊村里,吴山跃马来也。有旗亭沽酒处,可怜桃栁向人开。
75 八月十一夜,作文起夜兴,㸃墨挥毫势始停,起来耳目共时醒,一窗月色元无响,四壁虫声不见形。
76 辛酉,正月初八日,入郡,赴髙校书之约。二十二日,出西郊即事。
77 竹篱茅屋两三家:白昼青春自嵗华,碧縠水边搓栁线绿罗天畔绣桃花。
78 感秋五首
79 秋水无尘,浸碧虚,风前一叶故飞飞,潇湘,帝子何时降立尽」,斜阳未肯归。
80 闲佩仙瓢到栁汀,栁边一㸃酒旗星,斜阳欲落无人惜,空有烟林作画屏天文栁星边有酒旗行到篱,边菊已黄相逢不改旧时香,自怜失意,秋风后犹为寒花一举觞。
81 不须龟筮,此生休死去无心更出头莫说竹篱茅屋事,丹枫,一树正悲秋。
82 独步荒山日欲昬,数声乾苇过,游魂重冈复涧穿难尽,恍惚随人月一痕。
83 夜兴。
84 倚天长剑为谁収,欲献君王镇九州,世事漫随红日下,壮心空逐碧江流,雁横西塞偏愁客,菊绽东篱始当秋,抖擞向来尘土梦,便提蓑笠上渔舟。
85 梧竹亭
86 人家有园,种花栁,君家有园种梧竹,花栁只引蜂蝶来,梧竹能招鸾凤宿,昨君饮我池上,亭亭边梧竹深,㝠㝠锼风镂月已足玩滴雨洒雪,尤堪聴君不见梧君,昔在岐山上,开花与凤作屏障又不见,竹君昔在渭,水阳,结实与凤充糇粮岐山渭水地差逺,颇觉老凤劳往返成周已去汉唐,空梧亦无根竹无本,君家甲第连朱扉,碧梧翠竹相因依,千年老凤叹何在?一旦下集増光辉,梧君竹君喜相遇,凤兮凤兮君且住,老凤回头谢二君,吾方髙举青天去。
87 淳熙壬寅,仲夏大雨,写望一朶乌,云起天末,倐忽长驱半天濶,云头到处急雨来,雨脚错落飞河魁,吹以南,箕更豪横,打窗喷壁催吟咏,恰惊瓦上碎珠跳,已快檐前银竹映,平生不识南箕状,且看平畴翻翠浪。恍然立我三湘间,欲著扁舟相跌宕,风回雨霁天地新,良苖斗觉添精神,天意更看七八月,明年无处可打蕨。时饥民竞打蕨根食之壬戌嵗春怀。
88 病起南臯二月时,镜中樗散鬓成丝。不因雀噪檐间树,春雪春晴总不知。
89 抱病衡门,与药亲,苦无筋力尚精神。东风日夜开桃李,不为人间失意人。
90 四月十二日,擕家如钱塘。二十二日,过湖,至九里松船、埠头、秦家安泊,凡住百日。八月,还家。仲冬,题金徳恭东园。
91 昔年曽访此林坰,今日重来倍有情,道在山中人不㑹竹风柏日总分明」。
92 再到。
93 半近烟村,半近城,东园花木鎻柴荆。我来独对南山立,始信陶潜两眼明」。
94 野趣亭。
95 晚唐多处士,林亭足娱嬉,吾乡盛儒冠,何图可栖迟?贫者有不能,富者有不为,我穷不出门,出门复坐驰,此事我所叹,无地容蛟螭,闻君筑小亭,幽懐正在兹,况复扁野趣,未见已伸眉,示我野趣诗一轴,邀我共赋野趣诗,我思其义浸宏濶,操笔引纸频嗟咨,古今何人得野趣,野趣不许凡人窥,见君所赋我已㑹,赋我所见君勿嗤,请从大庭栗陆葛,天起一片野趣无髙卑居不悬金玉出不建旄,旗衣不绘,龙凤食不罗鼎彛,人家忘贫亦忘富,邻里何盛仍何衰?苍顔白髪各自足,山围水绕忘所之,尧舜礼乐民始慕,汤武干戈民始疑,穷奢极侈到秦汉,沉酣骨髓终陈隋,遂令举世不复野,村夫俚妇争夸毗,我观宇宙间野趣,元不移,散殊零落遍处处收拾聚集当时时,多年如客弃,不采一朝有主来如期君看上下数千载不多古,迹存馀基,乃知作者岂俗士?后有继者,须英竒地野,背城市屋野堆茅,茨草野,没荒径竹野成,踈篱春野暗,桑柘緑野一尺肥,秋野明稼穑,紫穂三尺垂禽野,不在笼,鱼野不在池。公卿幸不到,鸡犬亦自如。使我头得野,散发迎凉颸,使我脚得野,赤脚濯寒漪炉,野燃生薪。器野执素瓷,行野昻老鹤,坐野蹲孤罴,语野从已出,笑野非他随,一盂,野饭既不缺一杯,野菜尤相宜,一樽野酒罕俦侣,只可自饭还自酾善恶吾不言祸福,吾不为黜陟。吾不闻理乱,吾不知一野万事野,其野不可追,天地不能野,不合文理争,峩巍日月不能野,不合照耀光陆离。昆仑瀛洲不能野,不合琳琅金碧相撑支,不知此心孰赋与?一块太朴元不亏,野于万象不可饰,野于万事不可医,君不见荷锄,歴山岂非野后来袗衣鼓琴大风雅,荷锄有莘岂非野,后来相汤鸣条金鼓从天下,荷锄南阳,岂非野要与管仲作同社荷锄栗里,岂非野要作?荆轲?何如者?嗟此四野人,野趣不获真。嗟予有野趣,山水长相亲,动与麋鹿㳺,静与木石邻,北方久已失天讨,周王愤起如有神,羽林鐡骑疾风雨,赤帜皂纛摩星辰,千金日费岂所惮?旱蛇六翼又足颦,安得邦伯皆结辈,磊落参错急保民,我有五色线补衮衮可新,我有五色石补天,天可春野诗不中,贵人读野画,不入贵人目,朝廷不用野人来,自有野云相伴宿。陆机《桑赋》:「绿叶兴而盈天」。大业拾遗》:「七年九月,太原郡献禾穂,长三尺五寸。芒穂,皆紫也」。
96 两宋名贤小集巻一百九十三
URN: ctp:ws2364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