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 馮師孔榆林殉節 朱之馮宣府捐軀

《第九回 馮師孔榆林殉節 朱之馮宣府捐軀》[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賊兵殺入居庸關,來攻大同。宣府將金升與其左右商議道:「自成闖王勢勝,將勇兵強,我朝國運將終,人衰馬弱,我意欲棄衰就盛,以保富貴,汝以為如何?」左右道:「將軍之見極是,在我等愚意,須是速速投降的款曲才是。還有總兵王力,亦有歸順闖王之意,更須約彼同心做事。」金升遂寫密書一封,遣使往王總兵府中投遞不題。
2
且說進士任流,自二月初旬,離了北京,來至天津,拜見撫援當道,談及時勢,無不相向流涕,且見天津守禦,兵微將寡,人心離散,憂悶不已。即遺書撫院,其略曰:
3
國家多故,朝野如沸,津門處神京南不三百餘里耳!以尊老年台,壯猷元老,鎮撫其間,則李韓國之任也;振京神之左%以行剛測,則王文成之責也。津門人心,戴老年台如代慈母,不惟可守,而且以戰。然兵力單弱,風敗不禁,則又可憂矣。漕渠浦內有警必爭,不待智士而明。則天津之兵,原設猶患其少,奈何可以外撤哉!此則其之所為,深憂者爾!
4
此書雖上當道,爭奈力不從心,只是個議論多,成功少,並不曾做甚麼事體,可嘆!可惜!又有天津總兵姓文名武備,縱兵擄掠,陽有叛逆之志。要把監軍太監丁四心,擒縛獻賊,投降請功。任流不惜身命,直到文總兵寨裏來,大哭道:「祖宗德澤恩厚,今上恩禮休渥,將軍當熟思之,勿謂賊黨遂能有為,而作此背主之事也。而今英雄方起,豪傑響應,一聞京城失守,普天同恨,門庭皆其敵也。幽燕一隅,有大河隔絕,使打從旁而與者,秦晉可二斷也,賊之首尾既不能相應,又有義師外援,智士內附,便一鼓可擒耳。此地亦當有為,何況將軍世受國恩,勇略蓋世。今軍糧在潞河者,不下四萬餘石,城中尚多餘積,此數年糧也。且各標兵,亦滿萬人,兵器堆積如山,將軍誠能撫而用之,以擾其腹心,此桓文之烈如此。不然,或提兵南下,倡義同來,亦不失為純臣,奈何從逆也?且丁太監奉皇命而來,豈可約以獻賊,倘義兵一到,將軍百口難辨矣。」那丁太監虧了這一夕話,得了性命。只是文總兵降表已行,如汗出而不反。流自是回京師,聞賊兵攻殺宣大,即上一策到兵部來。其略曰:
5
夫賊之雲翔而不敢下者,畏二鎖之議其後也。速駐兵真保,聲援太原,猶可以壯宣大之援,少分賊之勢。今奈何泄洩從事也?恐過此以往,如從枕席上行師,此時真可痛哭矣。
6
卻說滿朝的官員,看得國家大事竟同兒戲,隨你甚麼條陳計策,並不允行。只是京城內沿街,擺列些銃炮,防設些族丁,把守各胡同,只虛張聲勢,每日在城上,置備些箭石,等待賊來。那時朝廷下令,對總兵唐通、吳三桂、黃得功、左良玉各受侯伯的官爵,宣召進京守護。吳三桂部下的兵卒,素稱強勇,最能攻殺,只是鎮守的邊外,道途甚遠,不能刻日而到。獨唐通路迅,赴京且快,入朝面聖,俯伏丹墀。皇爺降旨道:「大寇逆天不法,荼毒生靈,掃蕩之功,賴卿一人。」唐通道:「臣雖不才,願捐軀報效,使元寇及早殲夷。」皇上大喜,甚加慰勞,遂賜金銀元寶各二錠,採緞一端。唐通謝恩而出,打點兵馬,以備剿賊出戰不題。再說總兵王力,在帥府中,分理軍務。忽有金將軍差來兵卒,當堂跪下,投上書帖一封,王力令來卒暫住寺院安宿,以待來日打發回書。來卒辭出,王力亦即退歸私衙,將書開看一回。寫道:
7
侍生金升頓首拜書,國事如此,台端自知,無容置嘴,但我等久為文臣所抑,不啻犬馬之賤。今闖王強盛,奸佞在朝,我輩雖欲樹功,決致反招奇禍。語云識時務者,呼為俊傑,不若共建降旗,以圖富貴。台端諒能鑒其始終,而快然從事矣。特此奉約,仍乞賜鴻音,以慰下懷。戎事旁午,餘不盡贅。
8
王力看完來書,把頭連點道:「知哉!知哉!金公已先得我心矣。」即寫下回書封固,喚進來使,賜與酒飯銀兩,打發轉身不題。再說襄城伯李國禎、都御史李邦華等見賊勢利害,恐有不測,奏天子南遷,以撫安軍眾。被兵科給事中尤日隆強詞,便說道:「天子南遷之請,似未宜輕舉,以惑民心,以搖根本,伏乞皇上斟酌行之」等語。因這一本卻不曾行,只以太監盧性寧、高潛等十人,為天津、通州、蘇州、山海、兩淮、江浙、兩粵等處監軍,以致民心不悅,百官喪氣。時兵餉告急,將士分心,宰相陶品心令衙門各捐助,鄉官人家,各養兵士,多少以官爵大小分別。百姓也捐助,分別上中下三戶出銀,並不遺漏一人。任流見事勢不好,只得來見宰相陶品心道:「輔相曹春今駐師河間,標下總兵馮斗尚有軍士萬人,速請曹春同赴居庸,與唐通協守,猶可以鎮撫萬一。兩京營兵,心不可恃,當請至尊親出慰勞之,以激勵軍心,未必士氣不奮也。至于探聽不實,道路之間全憑往來眾口,道路訛傳,風影莫定,賊之行止未知,又何以探賊之虛實也。請出重賞,募力士,設塘馬,以伺賊勢。一面捐內帑,分賜營卒,猶可以立以待援兵也。不然度不能時刻守矣。」品心不聽。任流大哭道:「大丈夫死則死耳!誠不忍見賊之入也。流雖未曾授官,君之臣也,臣誼當死,然與其一無所為沒沒而死矣,不若拼生力戰,雪恨而死。」因與友人程玉決道:「祖宗德澤在人,天命不去,江南忠義之士不乏諸老臣,任流此行,若能倡義江南,同心雪恥,事成則國家之福,不然者流有慕於文信國矣,此時庶可以死也。」看這言語烈烈,卻是任流熱血一腔,忠義所激。奈何奸臣用事,如水投石,不以為意。再說昌平州兵卒,因連日缺少錢糧,聚積幾千人眾,殺人放火,搶掠財物,把一個州城裏官廳居民,燒得幹乾淨淨。巡撫何謙立拿亂首,梟斬示眾,即奉命待罪鎮守。居庸關寨賊兵,又殺入榆林。巡撫馮師孔忠勇性成,發兵出榆林,兵強將銳,頗知報效,揮成陣勢,與別處不同。但見:
9
五色旌旗,按著五方;八門遁甲,排成八卦。金木水火土,有相生相克之形;東西南北中,有互縱互擒之用。坎離震兌施謀秘,景死驚開設數奇。軍中主帥勝沙陀,閫內軍師賽諸葛。
10
賊將劉崇文看見擺的陣勢奇怪,也就布起天羅地網的陣勢,前來敵對。但見:
11
四方旗旃,畫的是二十八宿真形;兩隊先鋒,來的是三十六員勇將。呼呼喇喇軍聲矓,颯颯漫漫殺氣騰。揚沙走石滿乾坤,舞劍飛槍滿宇宙。
12
兩陣相對,鳴金大戰,那邊勾鐮槍斬馬勢雄,這裏雙板斧砍入勢惡,一來一往,勝敗難分,千合千回,輸贏未定,忽賊營伏兵四起,趁勢殺來,我陣亂竄,被他分頭截殺。撫臣馮師孔、知縣吳從義被擒,要他投降,兩人寧死不屈,從容就義,後來有詩嘆曰:
13
從來將士說榆林,力戰縱橫數百尋。
14
城陷身亡神鬼哭,怎教血淚不沾襟。
15
榆林既陷,賊兵趁勢殺入宣府,宣府兵卒,敵不得榆林好漢,一味怕死要降。總兵朱之馮是個忠義大將,對百姓軍士道:「朝廷三百年恩德在人,死生盡是天數,豈可一旦從賊,失了千秋大義。」眾人答道:「都爺爺聽我降了,方能救得一城性命。」之馮見眾百姓這般說話,也無可奈何,只得獨自一個巡視城垣,指著城上的紅夷大炮道:「爾們若肯放一炮,我就碎尸萬段,死也甘心的。」眾人恐怕惹禍,抵死不肯,之馮沒奈何,只得自己燃著火,點那藥線之時,卻被眾兵與百姓,一齊擁上捉住,不容點放。之馮知事已大壞,不能挽回,便奪刀自刎而死。後人有詩嘆曰:
16
中流一柱萬波抵,空使將軍勇更驍。
17
堪恨愚民惟怕死,誰知德澤沐皇朝。
18
朱總兵已死,賊兵殺入城來,恣意擄掠奸淫。那時百姓眾兵,互相埋怨,已是遲了。賊又殺入昌平,總兵李守練,自刎而死。昌平州破,再殺至居庸關來,總兵唐通、太監杜秩亨兩人出戰,賊將李弁拚成黑虎偷心之勢,兩邊共有四十萬人馬,混亂廝殺,只見賊營裏趕出一只老虎來。但見:
19
玄質黃章猛獸,烏頭白額山岩。咆哮驚人,腥風幾陣。見者心搖膽落,聞者魄傷魂升。南北東西任縱橫,一口把唐通咬住。
20
那虎在戰場之中躍跳起,兩隻吊眼金睛,放出紅光萬道。士卒見了,紛紛亂竄。唬得唐總兵,魂不附體,望風倒地卻被這個老虎一口咬住。那時賊兵四面圍合,這老虎原不是真虎,卻是假扮的,倒下虎皮,乃是賊將容天成。當下唐通就擒,杜秩亨降服,賊兵殺入居庸關,撫臣何謙被殺。未知後事何如,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371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