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

《卷八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八十    明。 彭大翼 撰臣職。
3
入仕
4
《禮》《曲禮》四十,曰強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宋儒曰:「古之學者為已,故其仕也為人。今之學者為人,故其仕也為已」。
5
入官
6
周書》:學古入官。
7
試吏
8
漢髙帝紀及壯試吏,又嵇叔夜與山巨源書逰山澤觀魚鳥,心甚樂之,一行作吏,此事便廢。
9
筮仕遇屯》
10
左閔元年初,畢萬筮仕於晉,遇《屯》之比辛。廖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
11
筮仕得鼎。
12
李綱,字文紀。初仕隋,官不進,筮之得鼎卦,筮者曰:「君當為卿輔,《易》代乃如志」。至唐,終禮部尚書。
13
莅官行法
14
曲禮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安身取譽。
15
《家語》:「子張問入官於孔子,孔子曰:安身取譽為難」。子張曰:「為之如何?」孔子曰:「己有善,勿專教,不能勿怠,巳過勿發,失言勿掎,不善勿遂,行事勿留。君子入官,有此六者,則身安譽至而政從矣」。
16
叔敖,浣衣。
17
《淮南子》曰:「楚莊王誅史里,孫叔敖製冠浣衣」。注云:「史里,倖臣也,惡人誅。自知當見用」。
18
貢禹彈冠。
19
《漢書》王吉字子陽,與貢禹為友,時稱王陽在位,貢禹彈冠,言其相薦逹也。按禹字少翁。
20
趨裝
21
漢蕭何薨,曹參令舍人急趨裝曰:「吾入相矣」。視篆。
22
職官分紀:節度使視事三日,洗印視其刓缺。又曰滌篆十腰銀艾。
23
東漢張奐曰:「吾前後仕進十腰銀艾」。注云:「銀印。緑,綬也。以艾染之,故曰艾」。
24
三擁節旄。
25
唐崔●,寳慶三年登第,乆居廊廟,三擁節旄,封魏國公,汲黯以父任。
26
漢汲黯,以父任,孝景時為太子洗馬。袁盎以兄任。
27
漢袁盎以兄任為郎。
28
策名
29
左僖二十二年,狐突曰:子之能仕,父敎之忠,古之制也。策名委質,貳乃辟也」。注云:「書,名所仕之策,謂之策名。質,身體也。屈膝而君事之,謂之委質。
30
載䞇
31
孟子》,古者出疆必載䞇。
32
解蘭。
33
幽人佩蘭,解之將入仕也,又入仕曰解薜唐詩解,薜登天朝。又曰《披草》,謂出自草澤,而求仕於君也。
34
服革
35
東漢周磐《養母誦詩,至《汝墳》末章,慨然興嘆,乃解韋帶,就孝㢘之舉。及母沒,公府三辟皆不應。按韋帶未仕之服也。求仕則服革帶,故曰解韋。
36
製錦
37
見縣令。
38
牽絲
39
謝靈運初去郡,詩牽絲,及元興,解●在景平。李善注牽絲,初仕也,謂牽王如絲之言而仕也。又應璩詩「不●牽朱絲,三署來相㝷」。
40
探籌
41
後周王勇沙苑之役,與王文達、耿令貴有殊功,當拜上州刺史。州有優劣,令勇等探籌取之。
42
通籍:
43
謝●、暉始出尚書省,詩既通金閨籍,復酌瓊筵醴。注云:「金閨即金門也。通籍者為二尺竹牒,記其年紀、名字、物色,懸之宮門,案省相應,乃得入也。
44
同僚。
45
詩大雅:「我雖異事,及爾同僚」。虞書:「同寅協恭」。周禮天官冢宰以八法治官府,三曰官聮,以㑹邦治」。
46
盡心
47
左文七年,晉先蔑奔秦,士㑹從之,先蔑之使也。荀林父止之曰:「同官為僚,吾嘗同僚,敢不盡心乎!」弗聽。及亡,荀伯盡送其帑及其器用財賄於秦,曰:「為同僚也!」
48
分謗
49
左成二年,孫桓子臧宣叔皆如晉乞師,晉侯許之。郤克將中軍,韓厥為司馬。及衛地韓獻子將斬人郤獻子馳,將救之,至則斬之矣。郤子使速以殉告其僕曰:「吾以分謗也」。
50
相如屈亷頗。
51
戰國、趙藺相如為上卿,居亷頗,右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功。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居上,吾羞為之下」。宣言曰:「我見必辱之」。相如聞之,常稱疾不欲與爭,已而相如出,望見,頗引車避匿其舍,人恥之,欲辭去,相如曰:強秦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鬪,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而後私讐也!」頗聞之,肉袒負荊,至門謝罪。
52
寇恂屈賈復。
53
東漢冦恂拜潁川太守,執金吾賈復部將殺人,恂捕而戮之,復以為耻,謂左右曰:「吾與冦恂並列將帥,而今為其所䧟,見恂必手劔之」。恂知其謀,不欲與相見。姊子谷崇曰:「崇將也,得帶劔侍側,有變足以相當」。恂曰:「不然,昔藺相如不畏秦王而屈於亷頗者,為國也」。乃敕屬縣盛供具,儲酒醪,執金吾入界,一人兼二人之饌,恂出迎於道,稱疾而還,復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過去,恂遣谷崇以狀聞,帝乃徵恂。恂至,引見時,復先在坐,欲起避之,帝曰:「天下未定,兩虎安得私鬪,今日朕分之」。於是竝坐極歡,遂共車同出,結友而去。
54
買償亡金。
55
《史記》:漢文帝時,塞侯直不疑為郎,其同舍有告歸,誤持同舍郎金去。已而金主覺亡,意不疑不疑。謝有之買金償而告歸者,來而歸金,而前郎亡金者大慙,以此稱為長者。
56
宻還負息。
57
東漢陳重,字景公,順帝時在郎署,有同舍郎負息錢數十萬債主,求迫不已,重宻以錢還其主,同舍郎後知之,將以厚謝,重曰:「非我之為,恐是同姓名者」。終不言惠,同心輔政。
58
漢、魏相好,觀漢故事數條,漢興以來國家便宜行事,及賈誼、晁錯、董仲舒等所言,奏請施行之,與丙吉同心輔政。
59
同心狥國。
60
唐太宗與房●齡論事,必曰:非杜如晦不能決。及如晦至,卒用●齡䇿,蓋●齡善謀,如晦善㫁也」。二人同心狥國,故唐世稱賢相推房、杜焉。
61
因同臺取罪。
62
東漢雷義為尚書郎,有同時郎,坐事當刑,義黙自表取其罪,同臺郎覺之,委位上書,乞贖義罪,順帝詔皆除刑,哀同僚免官。
63
杭州叅軍徐太●哀其僚張恵以贓抵死,而恵母且老,乃詣獄自言與惠偕受此贓。兾薄其罪,由是恵得不死,太●坐免官。李敬●廉知之,薦太●為鄭州司功,怒,拜黃忠。
64
蜀先主為漢中王,遣費詩拜闗公為前將軍。公聞黃忠為後將軍,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受拜。詩謂公曰:「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蕭、曹與高祖少小親舊,而陳韓亡命後,至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此為怨。君侯不受拜,但當為君侯。惜此舉,恐有後悔耳」。公大悟,即受拜。
65
耻用仙客!」
66
唐明皇欲以牛仙客為尚書,張九齡執曰:「不可」。帝怒曰:「豈以仙客寒士嫌之耶?卿固素有門閥哉?」九齡曰:「臣荒陬孤生,陛下過聽,以文學進仙客,擢自胥吏,目不知書。韓淮陰一壯夫,尚羞與絳●等列。陛下必用仙客,臣實耻之!」
67
靣折同列。
68
東漢馬武,字子純,為人嗜酒,濶達敢言,時在御前面折同列,言其長短,帝故縱之以為樂。
69
傲視僚黨。
70
唐韋陟自以門品,可坐階三公,居常簡貴,視僚黨傲然,嫌恨通●。
71
唐吳通●知制誥,與陸贄同視草,贄富詞藝,特承徳宗顧重而通。●弟兄又以東宮侍上,由是爭寵,頗相嫌恨。贄性褊急,屢於上前短通●。
72
腋扶王鐸。
73
唐蕭遘與王鐸竝居相位,帝嘗召見宰相,鐸年髙升,階足跌勾陳中,遘從旁腋起,帝目之,喜曰:「輔臣相和,朕之幸也」。謂遘曰:「適見卿扶王鐸,予喜,卿善事長矣」。遘對曰:「臣扶王鐸不獨事長臣,應舉時鐸為主司臣,亦中選門生也」。上笑曰:「王鐸選進士,朕選宰相,於卿無負矣」。遘頓首謝而退。
74
代使絶域
75
見使臣:
76
代為夕直。
77
唐竇參為萬年尉,同舍當夕直者,聞親疾,惶遽不安,參為代之㑹,失囚,京兆尹按直簿劾其人,參曰:「彼以不及伏謁,參實代之,參當坐罪」。遂貶江夏尉,人皆義之擊柱。
78
唐劉文靜自以才略功勲在裴寂之右,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酒酣怨望,㧞刀擊柱曰:「㑹當斬裴首!」
79
碎硯。
80
唐鄭畋、盧鐫同在中書,因議政喧競,撲碎硯。王繹歎曰:「不意中書有瓦解之事!」
81
袁盎避坐。
82
《史記》:袁盎素惡晁錯,錯所居坐,盎輒避之。盎所居坐錯亦去,兩人未嘗同堂語。
83
王勃倚才。
84
唐王勃聞虢州多藥草,求補叅軍,倚才陵籍,為僚吏共嫉。
85
敬徳爭位。
86
唐尉遲敬徳侍宴慶善宮,有班在其上者,敬徳云:「爾何功居我上?」任城王道宗解諭之,敬徳怒,勃然擊道宗目,幾眇,太宗不悅。
87
路巖爭權。
88
唐宰相路巖與韋保衡素相表裏,既而爭權有隙,保衡遂短巖於上,出鎮西川。出城之日,路人以瓦礫擲之。巖謂京兆尹薛能曰:「臨行煩以瓦礫相餞」。能曰:「向來宰相出,府司無例發人防守」。巖甚慙。
89
獨餞皇甫。
90
唐皇甫鎛之貶,前房州刺史班肅以嘗與鎛同僚,獨餞於野,朝廷義之。
91
不咨董晉。
92
唐董晉、竇叅俱同平章事,叅裁決大事,不闗咨於晉,晉循謹無所駁異,叅欲以其弟申為吏部侍郎,諷晉以聞,帝曰:「無乃叅迫卿為之耶?」晉謝,具道其所以然,帝問叅過失,晉無敢隠,由是叅罷宰相,晉惶恐上䟽,固辭位,年軰相逺。
93
唐陸長源以舊徳為桓,宣武行軍司馬韓愈為巡官,或戱其年軰相逺,愈曰:大蟲老䑕,俱為十二相屬,何怪之有?
94
議論特異。
95
唐李吉甫秉政,用李絳叅賛。是時,帝切於為治,事無巨細,悉責宰相。吉甫與絳議論不能無特異,至帝前猶爭辯。
96
同位不相假。
97
唐蕭嵩進中書令,裴光庭卒,帝委嵩擇相,嵩推韓休。及休同位,峭直不相假,至校曲直於帝前。
98
聮署無所諱。
99
唐歸豋為右拾遺,同列有所諫正,輒聨署,無所回諱,靣折長官。
100
漢太守歐陽歙請郅惲為功曹。汝南舊俗,十月饗食,百里內縣,俱以牛酒到府臨饗。禮畢,歙曰:「西郡督郵孫延,天資忠貞,欲顯於朝」。惲於下坐愀然前曰:「孫延資性貪鄙,外方內圓,明府以惡為善,惲敢再拜奉觥」。歙慙曰:「敬受觥!」
101
宻逐主書。
102
唐楊炎與盧杞在中書同秉政,●宻啓主書過咎,逐之。炎曰:「主書,吾局吏也,吾當自治之,奈何相侵耶!」
103
王梁爭罪。
104
魏王思與梁習俱為西曹令史,思白事失太祖意,將加重辟。時思近出習,代被收,思乃馳還,自陳已罪。太祖嘆曰:「幕中有義士二人」。
105
韋、貟齊名
106
韋元甫初任滑州白馬尉,採訪使韋陟深器之,與同幕判官貟錫齊名,元甫精於簡牘,錫詳於訊覆,時謂「貟推韋狀。
107
甚耻比肩!
108
世說、袁虎、伏滔同在桓公府,桓公毎逰宴,輒命袁伏、袁甚耻之恒歎曰:「公之厚意,未足以榮國士,與伏滔比肩,何辱如之!」
109
莫肯協心。
110
宋髙宗朝,劉光世軍在馬家渡,張俊軍在采石上,詔光世以兵援韓世忠,且令復移軍建康。三大將權相敵,兼持私隙,莫肯協心。上詔魏矼謂光世曰:「賊衆我寡,合力猶懼不支,況各自為心,將何以戰!為諸公計,當滅怨隙,不獨可以報國,身亦有利」。矼因勸光世貽書二帥,以示無他,使為犄●。已而二帥皆復書,各致其情。
111
因請出家。
112
唐蕭瑀性狷介,與同僚俱不合,嘗言「房●齡等朋黨不忠,但未反耳」。上不聽。瑀內不自得,因請出家,既而悔之。上以瑀反覆不常,貶商州刺史。
113
乃與同傳。
114
齊王敬則與王儉齊拜,儀同三司徐孝嗣嘲儉曰:「今日可謂連璧」。儉曰:「不意老子與韓非同傳」。敬則聞之無恨色。
115
李、郭捐忿。
116
唐安思順為朔方節度使,時郭汾陽、李臨淮俱為牙門都將,二人不相能,雖同盤飲食,常睇目相視,不交一言。及汾陽代思順,臨淮欲亡去,計未決。旬日,有詔臨淮率兵東出趙、魏臨淮,入謂汾陽曰:「一死固甘,乞免妻子」。汾陽趨下,持手上堂曰:「今國亂主遷,非公不能東伐,豈懐私忿時耶?」及別,涕泣相勉,以忠義訖平劇賊,實二公之力也。
117
劉蘇交歡
118
宋劉器之與蘇子瞻元祐中同朝東坡,勇於為義,或失之過,器之必約以典故,東坡至發怒,以此二人不相能。至元符末,二公各謫嶺海,相遇於道,始交歡器之,語人曰:「浮華習盡去,非昔日子瞻也」。東坡則曰:「器之鐵石」。人不能降意。
119
隋給事黃門侍郎栁莊,有識度,博學,善辭令,明習典故,雅達政事。文帝及高熲、蘇威皆重之。與黃門侍郎陳茂同僚,不能降意,茂譖而出為饒州刺史。
120
不許留身。
121
宋丁晉公執政,不許同列留身,唯王曽一切委順,未嘗忤其意,曽謂丁曰:「欲面求恩澤,又不敢留身」。丁曰:「如公不妨一日留身進文字一卷,具道丁事,丁去數步,大悔之,自是遂有朱崖之行。
122
相視莫逆。
123
唐權《徳輿唱和詩序》:貞元、元和間,為渭南尉,聫曹結綬,相視莫逆。
124
相得甚驩。
125
宋高宗紹興五年,以趙鼎、張浚為尚書左右僕射,並同平章事兼知樞宻院,都督諸路軍馬。初,鼎、浚相得甚,驩人知其將並相史館校勘喻,樗獨曰:「二人宜且同在樞府,他日趙退則張繼之,立事任人,未甚相逺,則氣脈長,若同處相位,萬一不合而去,則必更張,是賢者自相背戾矣!」尋命浚如江上議邊防。
126
不敢復言。
127
唐盧●知上必更立相,恐其分已權薦,闗播儒厚,可鎮風俗,遂以為相,政事皆決於●,播但斂衽無所可否,上嘗從容與宰相論事,播欲有所言,杞目之而止,出謂之曰:「以足下端黙少言,故相引至此,向者奈何發口欲言耶?」播自是不敢復言。
128
每為申辯。
129
宋畢,士安初拜叅知政事,入謝,真宗曰:「行且相卿」。因問:「誰可與卿同進者,對曰:「冦凖兼資忠義,善㫁大事,臣所不如」。帝曰:「聞其好剛使氣」。對曰:「凖忘身狥國,秉道嫉邪,故不為流俗所喜。今北戎跳梁,為邉境患,若凖者,正宜用之」。帝曰:「然,當籍卿宿徳」。至是同為相凖,守正嫉惡小人,日思所以傾之,士安每為申辯,帝始不疑。
130
開懐不疑。
131
宋嘉祐中,歐陽文忠公與韓公同心輔政,每議事心有所未可,必力爭,韓公亦開懐不疑,故嘉祐之政,世多以為得體。
132
稱疾不出。
133
元劉敏中嘗與同儕各言其志,曰:「自幼至老,相見而無愧色,乃吾志也」。至元中,敏中拜監察御史。權臣桑哥秉政,敏中劾其奸邪,不報,遂辭職歸。及起為御史臺都事,同官王約以言去,敏中杜門稱疾曰:「使約無罪被劾,吾固不當出。誠有罪,則我其僚友不能諫,正亦不無過也」。遷除。
134
《說文》,遷登也。《漢書》凡言除者,除故官,就新官也。超遷大夫。
135
漢文帝時,呉公薦洛陽人賈誼,帝召為博士,時年二十餘。一嵗中,超遷至大中大夫。
136
驟得中書。
137
唐蘇頲為工部侍郎,帝問丞相:「有自工部驟得中書侍郎者乎?」對曰:「陛下任賢,何資之計?」乃詔頲為中書侍郎、周流四公。
138
見三公。
139
周歴三臺。
140
見總尚書》。
141
三世不徙。
142
見侍中。
143
十年不調。
144
漢馬融,有俊才,受學摯,恂博,通經籍。漢永初間,拜校書郎。以忤鄧氏滯東觀,十年不得調。
145
三年,不遷。
146
宋蔡肇,字天啓。長於詩歌,為博士,三年不遷。其和人治字韻詩,先生萬古名,何用博士。三年,冗不治。
147
七年,不遷。
148
宋陳文惠公堯佐居官不妄進取,為起居郎,七年不遷,一嵗四遷。
149
漢主父偃上書言事,一嵗四遷,又杜詩,一嵗中,三遷至侍御史。
150
一嵗九遷
151
任彥昇表曰:田千秋一嵗九遷其官。又後周蘇亮與齊到溈,皆一年三遷。
152
一嵗五遷
153
宋盧宗邁,如舟之姪也。歴在館職,文雅練達,修兩朝日歴,成一嵗五遷,官至武翼大夫。
154
半嵗四遷
155
宋孝宗時,洪适以文學聞望,遭時遇主,自中書舍人半嵗四遷至右相。
156
三載,侍中。
157
南梁張纉自起,居秘書郎。三載,遷太子舍人,又遷吏部尚書郎,俄兼侍中。時人以為早達。
158
數月,中丞。
159
武后時,薛季昶上書,自布衣擢監察御史。數月,為御史中丞。
160
特加金紫。
161
李愬,字元直。歴汾、晉二州刺史,特加金紫光祿大夫,忽除銀青。
162
唐太宗欲相李泌,元載忌之,帝不得已,出泌與之約曰:「後召當以銀為信,忽除銀青,泌知載敗,已且相矣」。未幾果然。
163
加二階
164
見監察御史。
165
加五品
166
唐韋斌拜銀青光祿大夫,加五品許,列㦸通階。
167
東漢虞詡曰:「臺郎顯職,乃筮仕之通階」。又唐兵部郎中、知制誥馮宿等授朝散大夫。制云:凡品秩之制有九,自五品以上謂之貴階,所以為貴者,蔭及子命及妻帯、白金服赤,芾從大夫之後而已。
168
特制
169
唐元微之行,王仲舒制國朝,由散官而命為大夫,凡十一等,以銀青、朝散為名者,非有特制,則不克授,蓋門戶有棨㦸之榮,腰佩有●魚之異也。
170
每遷有愧色。
171
齊以陳顯達為江州刺史,顯達自以門寒位重,每遷官,常有愧懼之色。
172
每遷有光氣。
173
唐郭汾陽每遷官,面長三寸額,上有光氣,事已乃復䑕嚙袍。
174
張鷟,字文成,授鴻臚丞,㡌帯及祿袍,並䑕嚙,有蜘蛛,大如栗,當寢門緣絲其上,經數日,大赦,加階授五品烏集㦸。
175
見節度使。
176
《山堂肆考卷八十
URN: ctp:ws2380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