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襄陽王帥眾觀義士 白護衛死屍斬張華

《第六回襄陽王帥眾觀義士 白護衛死屍斬張華》[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五爺在銅網之內,被亂弩攢身,橫衝豎撞,難以出網,「磕哧哧」咬碎鋼牙,渾身是箭,恨不得把雙睛瞪破。橫著刀,弩箭毒氣心中一攻,就覺著迷迷離離的咧,後脊背早被銅網鉤掛住,霎時間萬事攻心,什麼萬歲、包公、朋友、拜兄弟,也就顧不得遮擋毒箭了,霎時間射成大刺蝟相仿。眾弓弩子想:怎們還不死哩?神手大聖鄧車將弓弩手的弓弩接在手中,對著銅網胡椒眼的窟窿,一搬弩弓,一雙弩箭對著窟窿射將進去,正中五老爺的面門。五爺就覺著眼前一黑,渺渺茫茫神歸那世去了。
2 只聽更道地溝小門中一陣大亂,燈火齊明。原來是王爺帶領著鎮八方王官雷英、通臂猿猴姚鎖、賽白猿杜亮、飛天夜叉柴溫、插翅彪王祿、一枝花苗天祿、柳葉楊春、神火將軍韓奇、神偷皇甫軒、出洞虎王彥桂、小魔王郭進、小諸葛沈中元、金鞭將盛子川、三手將曹德玉、賽玄壇崔平、小靈官周通、張寶、李虎、夏侯雄、金槍將王善、銀槍將王保,還有許多的文官圍護著。王爺由西邊地溝門而入。王爺言道:「銀安殿聽金鐘所響,必是網內拿住人了。」鄧車見王爺,言道:「網內拿住一人,已被亂弩射死:死屍不倒,王爺請看。」王爺言:「怪道,怪道!什麼人敢入孤家的銅網?眾位卿家,可有認識此人的無有?」病太歲張華言道:「上回小臣約智化前來投效王爺,據小臣一看,此人大半是智化到此。」王爺一聽,言道:「若是智化,可惜呀,可惜!」命張華去看,若是智化,死後追封。命一百弓弩手放下弓弩,奔大轆轤將十八扇銅網絞起,惟有五爺掛在銅網之上。絞上盆底坑,弓弩手將轆轤搬住。張華在對面細瞧,皆因渾身是箭,拿著刀,齜著牙,瞪著眼,令人可畏。張華細看,不是智爺,倒要細細瞧瞧。往前一趨,只見五爺的五官亂動,耳輪中只聽見「嚓咔」一聲,絨繩崩斷,銅網往下一落,五爺的這口刀正中張華胸間。只聽見「噗哧」一聲,張華仰面朝天,紅光崩現,連五爺帶銅網全壓在張華身上。那兩名弓弩手也教轆轤把打了個跟頭。群賊一亂,連王爺都吃一大驚,令人將銅網揭起,將五爺摘攏下來。王爺歎息了一回:「可惜孤家的活人,教死人紮死。到底看看,果是何人?」眾人多不認識,惟有小諸葛沈中元微微一笑:「王駕千歲,也不用小臣過去細看,大略必是此人。」王爺問道:「你既知曉,倒是何人?」小諸葛言道:「乃是御前帶刀四品右護衛白玉堂。」王爺一聽,連連贊歎:「耳聞他鬧過東京,盜過三寶,在龍圖閣和過詩,喪在孤家銅網,可惜呀,可惜!也罷,孤家將他屍首埋在盆底坑,封他個鎮樓大將軍,與他燒錢掛紙。」
3 旁邊有一人言道:「千萬使不得!千萬使不得!」王爺回頭一看,是相面的先生。
4 此人姓魏名昌,人稱他賽管輅魏昌。請他與王爺相面,王爺問他:「看看孤有九五之尊沒有?」魏昌道:「王駕千歲,不可胡思亂想;若要胡思亂想,怕不能落於正寢。」王爺大怒,將魏昌推出砍了。連連喊冤,說:「人有內五行取貴,有外五行取貴。」王爺說:「何以看來?」魏昌言:「我看著王爺三天吃、喝、拉、撒、睡,可有取貴之處。」
5 果然看了三天,辨別言道:「王爺有九五之尊。」王爺道:「分明你怕殺,奉承於我。」
6 魏昌言:「不然。相書上有云:口能容拳,目能顧耳,定是君王之相。」王爺本不懂的相書,反倒歡喜,說:「孤家坐殿之後,封你個護國大軍師。」魏昌言:「謝主龍恩。」
7 由此不讓魏昌出府。
8 此時魏昌一想:「我是大宋的子民,今現有白護衛死在此處,若要埋在盆底坑,永世不能翻身,也不能合五太太並骨,後輩兒孫也不能燒錢掛紙。我既在王府,我明裡向著王爺,暗裡向著白五爺。」言道:「王駕千歲,萬不可將此人埋在盆底坑中。又是兩國的仇敵,他又在二十載的光景,要將他埋在此處,豈不要終朝作祟,使我君臣終朝不安?」王爺言:「依你之見如何?」「依臣之見,將他用鐵箱子用火焚化屍身,裝在罈子裡,送往君山,交于飛叉太保鍾雄,平地起墳,立個石碑,鎸上他的名姓,前挖下戰壕,必有俠義前來祭墓,來一個拿一個,來兩個拿一雙。」王爺連連點頭,說:「此計甚妙。」命人將張華、靈光、徐昌屍首搭將出去,次日用棺木成殮,與他們燒錢掛紙。
9 五老爺的屍身用火焚化,裝在壇內,送往君山。君臣等出地道,暫且不表。
10 且說自從五爺去後,日色將紅,大人起來梳洗整衣,請五弟講話。公孫先生道:「五老爺出衙去了。」大人一聽,如高樓失腳,大海覆舟,「哎喲」一聲,半晌無言,不覺得泫然淚下,言道:「吾弟此去凶多吉少。」先生在傍勸解。不時的著先生出去打聽,總無音信。大人立志滴水不下,茶飯不餐,要活活餓死。
11 日已垂西,大人要叫張祥兒細問。先生出來威嚇張樣:「你家主人出去,你不至於不知,必然有話。你不肯說,大人要把你叫將進去,責罰了你。」祥兒又不敢見大人,又不敢現出字柬,直是要哭的樣子。先生苦苦的追問,這才說出:「我要說出,先生救我之命。」先生說:「全有我一面承當。怎麼個緣故罷?」祥兒說:「我家老爺臨行,留下一個字柬。我家老爺今天不回,叫我明天獻於先生。今日若獻大人,將我家老爺迫回,先殺了我,日後還走。」先生道:「你把字柬拿來。你家老爺殺你,有我哩。」這才把字柬拿出,交與先生。先生人後見大人,就將前事說了一遍,把字柬呈上。大人打開一看,上寫著字:奉大人得知,小弟玉堂今晚到襄陽王府沖霄樓探探印信虛實,有印則回,無印也回。
12 大人一看,「哎喲」撲倒,躺於地上,四肢直挺,渾身冰冷。不知大人生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390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