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外篇駢姆第八

《卷十 外篇駢姆第八》[View] [Edit] [History]

1
南華真經註疏卷之十
2
河 南 郭 象 註
3
唐西華法師成玄英疏

外篇駢姆第八》

1
駢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於德。
2
〔疏〕駢,合也;拇,足大指也。謂足大拇指與第二指相連,合為一指也。枝指者,謂手大拇指傍枝生一指,成六指也。出乎性者,謂此駢枝二指,並稟自然,性命生分中有之。侈,多也。德,謂仁義禮智信五德也。言曾史察性有五德,蘊之五藏,於性中非剩。
3
附贅縣疣,出乎形哉。而侈於性。
4
〔註〕夫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此則駢養皆出於形性,非假物也。然駢與不駢,其於各足,而此獨駢枝,則於眾以為多,故日侈耳。而惑者或云非性,因欲割而棄之,是道有所不存,德有所不載,而人有棄才,物有棄用也,豈是至治之意哉。夫物有小大,能有少多,所大即駢,所多即贅。駢贅之分,物皆有之,若莫之任,是都棄萬物之性也。
5
〔疏〕附生之贅肉,縣係之小疣,並稟形以後方有,故出乎形哉而侈性者,譬離曠稟性聰明,列之藏府,非關假學,故無侈性也。
6
多方乎仁義而用之者,列於五藏哉。而非道德之正也。
7
〔註〕夫與物冥者,無多也。故多方於仁義者,雖列於五藏,然自一家之正耳,未能與物無方而各正性命,故日非道德之正。夫方之少多,天下未之有限。然少多之差,各有定分,豪芒之降,即不可以相趺,故各守其方,則少多無不自得。而或者聞多之不足以正少,因欲棄多而任少,是舉天下而棄之,不亦妄乎。
8
〔疏〕方,道衍也。言曾史之德,性多仁義,、羅列藏府而施用之,此直一家之知,未能大冥萬物。夫能與物冥者,故當非義而應夫仁義,不多不少而應夫多少,千變萬化,與物無窮,無所偏執,故是道德之正言。
9
是故駢於足者,連無用之肉也;枝於手者,樹無用之指也;
10
〔註〕直自性命不得不然,非以有用故然也。 〔疏〕夫駢合之拇,無益於行步,故雖有此連,終成無用之肉;枝生於手指者,既不益操捉,故雖樹立此肉,終是無用之指也。欲明稟自然天性有之,非關助用而生也。
11
多方駢枝於五藏之情者,淫僻於仁義之行,
12
〔註〕五藏之情,直自多方耳,而少者橫復尚之,以至淫僻,而失至當於體中也。
13
〔疏〕夫曾史之徒,性多仁義,以此情性,駢於藏府。性少之類,矯性某之,矜此為行,求於天理,既非率性,遂成淫僻。淫者,耽滯;僻者,不正之貌。
14
而多方於聰明之用也。
15
〔註〕聰明之用,各有本分;故多方不為有餘,少方不為不足。然情欲之所蕩,未嘗不賤少而貴多也,見夫可貴而矯以尚之,則自多於本用而困其自然之性。若乃忘其所貴而保其素分,則與性無多而異方俱全矣。
16
〔疏〕言離曠素分,多於聰明,性少之徒,矯情為尚,以此為用,不亦謬乎。
17
是故駢於明者,亂五色,淫文章,青黃齡敝之煌煌非乎?而離朱是已。
18
〔疏〕斧形謂之鮪。兩己相背謂之做。五色,青黃赤白黑也。青與赤為文,赤與白為章。煌煌,眩目貌也。豈非離朱乎?是也。已,助聲也。離朱,一名離婁,黃帝時明目人,百里察毫毛也。
19
多於聰者,亂五聲,淫六律,金石絲竹黃鍾大呂之聲非乎?而師曠是已。
20
〔註〕夫有耳目者,未嘗以慕聾盲自困也,所困常在於希離慕曠,則離曠雖性聰明,乃是亂耳目之主也。
21
〔疏〕五聲,謂官商角徵羽也。六律,黃鍾大呂姑洗蘿賓無射夾鍾之徒是也。六律陽,六呂陰,總十二也。金石絲竹匏土革木,此八音也。非乎,言滯著此聲音,豈非是師曠乎。師曠,字子野,晉平公樂師,極知音律。言離曠二子素分聰明,庸昧之徒橫生希慕,既失本性,寧不困乎。然則離曠聰明,乃是亂耳目之主者也。
22
枝於仁者,擢德塞性以收名聲,使天下簧鼓以奉不及之法非乎?而曾史是已。
23
〔註〕夫曾史性長於仁耳,而性不長者橫復慕之,慕之而仁,仁已偽矣。天下未嘗慕桀坏而鈴慕曾史,則曾史之黃鼓天下,使失其真性,甚於桀坏也。
24
〔疏〕枝於七者,謂素分枝多仁義,由如生分中枝生一指也。耀用五德,既偏滯邪淫,仍閉塞正性。用斯接物,以收聚名聲,遂使蒼生馳動奔競,由如笙黃鼓吹,能感動於物欣企也。然曾史性長於仁義,而不長者橫復慕之,拾短效長,故言奉不及之法也。擢,拔;謂拔擢偽德,塞其真性也。曾者,姓曾,名參,字子輿,仲尼之弟子。史者,姓史,名繒,字子魚,衛靈公臣。此二人並稟性仁孝,故舉之。
25
駢於辯者,景瓦結繩竄句,遊心於堅白同異之問,而敝娃譽無用之言非乎?而楊墨是已。
26
〔註〕夫騁其奇辮,政其危辭者,未曾容思於檮札之江,而叉競辮於楊墨之問,則楊墨乃亂群言之主也。
27
〔疏〕楊者,姓揚,名朱,字子居,宋人也。墨者,名翟,亦宋人也,為宋大夫;以其行墨之道,故稱為墨。此二人並墨之徒,棄性多辮,咸能致高談危險之辭,鼓動物性,固執是非;由如緘結藏匿文句,使人難解,其游心學處,惟在堅執守白之論,是非同異之問,未始出非人之域也。整躉,由自恃也,亦用力之貌。譽,光贊也。楊墨之徒,並矜其小學,炫耀眾人,誇無用之言,惑於群物,然則楊墨豈非亂群之師乎?言即此楊墨而已也。
28
故此皆多駢旁枝之道,非天下之至正也。
29
〔註〕此數子皆師其天性,真自多駢旁枝,各自是一家之正耳。然以一正萬,則萬不正矣。故至正者不以己正天下,使天下各得其正而已。
30
〔疏〕言此數子皆自天然聰明仁辮,由如合駢之拇,傍生枝指,稟之素分,豈由人為。故知率性多七,乃是駢傍枝之道也。而愚惑之徒,拾己效物,求之分外,由而不已。然搖動物性,由此數人,以一正萬,故非天下至道正理也。
31
彼正正者,不失其性命之情。
32
〔註〕物各任性,乃正正也。自此已下觀之,至正可見矣。
33
〔疏〕以自然之正理,正蒼生之性命,故言正也。物各自得,故言不失也。言自然者即我之自然,所言性命者亦我之性命也,豈遠哉。故言正正者,以不正而正,正而不正之而言。自此以上,明矯性之失;自此以下,顯率性之得也。
34
故合者不為駢,
35
〔註〕以枝正合,乃謂合為餅。
36
而枝者不為歧;
37
〔註〕以合正技,乃謂枝為跋。
38
〔疏〕以枝正合,乃謂合為駢,而合實非駢;以合望枝,乃謂枝而趺,而趺實非趺也。
39
長者不為有餘,
40
〔註〕以短正長,乃謂長有餘。
41
短者不為不足。
42
〔註〕以長正短,乃謂短不足。
43
〔疏〕長者,謂曾史、離曠、楊墨,並稟之天性,蘊蓄仁義,聰明使辮,比之群小,故謂之長,率性而動,故非有餘。短者,眾人此曾史等不及,故謂之短,然亦天機自張,故非為不足。
44
是故亮經雖短,續之則憂;鶴經雖長,斷之則悲。
45
〔註〕各自有正,不可以此正彼而損益之。
46
〔疏〕見,小鴨,也。鶴,鷓之類也。經,腳也。自然之理,亭毒眾形,雖復脩短不同,而形體各足稱事,咸得逍遙。而或者方欲截鶴之長續兔之短以為齊,深乖造化,違失本性,所以憂悲。
47
故性長非所斷,性短非所續,無所去憂也。
48
〔注〕知其性分非所斷續而任之,則無所去憂而憂自去也。
49
〔疏〕夫稟性受形,會有崖量,脩短明閤,素分不同。此如兔鶴,非所斷續。如此,即各守分內,雖為無勞去憂,憂自去也。
50
意仁義其非人情乎。
51
〔注〕夫仁義自是人之情性,但當任之耳。
52
彼仁人何其多憂也?
53
〔註〕恐仁義非人情而憂之者,真可謂多憂也。
54
〔疏〕噫,嗟歎之聲也。夫仁義之情,出自天理,率性有之,非由放效。彼仁人者,則是曾史之徒,不體真趣,橫生勸獎,謂仁義之道可學而成。莊生深嗟此迷,故發噫歎。分外引物,故謂多憂也。非其人情乎者,是人之情性者也。
55
且夫駢於拇者,央之則泣;枝於手者,齡之則啼。二者,或有餘於數,或不足於數,其於憂一也。
56
〔註〕謂之不足,故泣而次之;以為有餘,故啼而魷之。夫如此?雖群品萬殊,無釋憂之地矣。唯各安其天性,不次駢而魷枝,則曲成而無傷,又何憂哉。
57
〔疏〕魷者,齧斷也。次者,離析也。有餘於數,謂枝生六指也。不足於數,謂駢為四指。夫駢枝二物,自出天然,但當任置,未為多少,而或者不能忘淡,固執是非,謂枝為有餘,駢為不足,橫欲次駢魷枝,成於五數。既傷造化,所以泣啼,故次齡雖殊,其憂一也。
58
今世之仁人,蒿目而憂世之患,
59
〔註〕兼愛之迸可尚,則天下之目亂矣。以可尚之逵,蒿令有息而遂憂之,此為陷人於難而後拯之也。然今世正謂此為仁也。
60
〔疏〕蒿,目亂也。仁,兼愛之進也。今世,猶末代。言曾史之徒,行此兼愛,遂令或者拾己效人,希幸之路既開,耳目之用亂矣。耳目亂則息難生,於是憂其紛擾,還救以仁義,不.知息難之所興,興乎聖進也。
61
不仁之人,決性命之情而饕貴富。
62
〔註〕夫貴富所以可饕,由有蒿之者也。若乃無可尚之進,則人安其分,將量力受任,豈有次己效彼以饕竊非望哉?
63
〔疏〕饕,責財也。素分不懷仁義者,謂之不仁之人也。意在責求利祿,偷竊貴富,故絕己之天性,亡失分命真情,而矯性偽情,舍我逐物,良由聖進可尚,故有斯弊者也。是知抱樸還淳,叉須絕仁棄義。
64
故意仁義其非人情乎。
65
〔疏〕此重結前旨也。
66
自三代以下者,天下何其囂囂也?
67
〔注〕夫仁義自是人情也。而三代以下,橫共囂囂,棄情逐進,如將不及,不亦多憂乎。
68
〔疏〕自,從也。三代,夏殷周也。囂囂,猶罐聒也。夫仁義者,出自性情。而三代已下,棄情徇邊,囂囂競逐,何愚之甚。是以夏行仁,殷行義,周行禮,即此囂囂之狀也。
69
且夫待鉤繩規矩而正者,是削其性也;
70
〔疏〕鉤,曲;繩,直。規,圓;矩,方也。夫物賴鉤繩規矩而後曲直方圓也,此非天性也;諭人待教逵而後仁義者,非真情也。夫真率性而動,非假學也。故矯性偽情,舍己效物而行仁義者,是滅削毀損於天性也。
71
待繩約膠漆而固者,是侵其德也;
72
〔疏〕約,束縛也。固,牢也。侵,傷也。德,真智也。夫待繩索約束,膠漆堅固者,斯假外物,非真牢者也;喻學曾史而行仁者,此矯偽,非實性也。既乖本性,所以侵傷其德也。
73
屈折禮樂,殉俞仁義,以慰天下之心者,此失其常然也。
74
〔疏〕屆,曲也。折,截也。吻俞,猶嫗撫也。揉直為曲,施節文之禮;折長就短,行漫澶之樂;嫗撫偏愛之仁,吻俞執逵之義。以此偽真,以慰物心,遂使物喪其真,人亡其本,既而棄本逐末,故失其真常自然之性者也。此則總結前文之失,以生後文之得也。
75
天下有常然。常然者,曲者不以鉤,直者不以繩,圓者不以規,方者不以矩,附離不以膠漆,約束不以纏索。
76
〔疏〕夫天下萬物,各有常分。至如蓬曲麻直,首圓足方也,水則冬凝而夏釋,魚則春聚而秋散,斯出自天然,非假諸物,豈有鉤繩規矩膠漆纏索之可加乎。在形既然,於性亦爾。故知禮樂仁義者,亂天之經者也。又解:附離,離,依也。故《漢書》云,哀帝時附離董氏者,皆起家至二千石,注云:離,依之也。
77
故天下誘然皆生而不知其所以生,同磚焉皆得而不知其所以得。
78
〔注〕夫物有常然,任而不助,則民泯然自得而不自覺也。
79
〔疏〕誘然生物,稟氣受形,或方或圓,乍曲乍直,亭之毒之,各足於性,悉莫辨其然,皆不知所以;豈措意於綠慮,情係於得失者乎。是知屈折徇俞,失其常也。
80
故古今不二,不可虧也。
81
〔註〕同物,故與物無二而常全。
82
〔疏〕夫見始終以不一者,凡情之閤惑也;暗古今之不二者,聖智之明照也。是以不生而生,不知所以生,不得而得,不知所以得;雖復時有古今而法無虧損,千變萬化,無常唯一。
83
則仁義又奚連連如膠漆纏索而遊乎道德之問為哉。
84
〔註〕任道而得,則抱朴獨往,連連假物,無為其間也。
85
〔疏〕奚,何也。連連,猶接續也。夫道德者,非有非無,不生不滅,不可以聖智求,安得以形名取。而曾史之類,性多於仁,以己率物,滯於名教,束縛既似緘繩,執固又如膠漆,心心相續,連連不斷。懷挾此行,敖游道德之鄉者,譬猶以圓學方,以魚慕烏,徒希企尚之名,終無功用之實,荃蹄不忘魚兔,又喪已陳芻狗,貴此何為也。
86
使天下惑也。
87
〔註〕仁義連連,柢足以惑物,使喪其真。
88
〔疏〕七義之教,聰明之述,乖自然之道,亂天下之心。
89
夫小惑易方,大惑易性。
90
〔註〕夫東西易方,於體未虧;矜化尚義,失其常然,以之死地,乃大惑也。
91
〔疏〕夫指南為北,其迷尚小;滯述喪真,為惑更大。
92
何以知其然邪?
93
〔疏〕然,如是也。此即假設疑問以出後文。
94
自虞氏招仁義以撓天下也,天下莫不奔命於仁義,
95
〔注〕夫與物無傷者,非為仁也,而化透行焉;令萬理皆當者,非為義也,而義功見焉;故當而無傷者,非仁義之招也。然而天下奔馳,棄我殉彼以失其常然。故亂心不由於醜而怛在美色,撓世不出於惡而怛由仁義,則仁義者,撓天下之具也。
96
〔疏〕虞氏,舜也。招,取也。撓,亂也。自唐堯以前,猶懷質樸;虞舜以後,淳風漸散,故以七義聖述,招慰蒼生,遂使宇宙黎元,荒迷奔走,喪於性命,逐於聖透。
97
是非以仁義易其性與?
98
〔註〕雖虞氏無易之情,而天下之性固以易矣。
99
〔疏〕由是觀之,豈非用弁義聖述撓亂天下,使天下蒼生,棄本逐末而政其天性耶?
100
故嘗試論之,自三代以下者,天下莫不以物易其性矣。
101
〔註〕自三代以上,實有無為之述。無為之進,亦有為者之所尚也,尚之則失其自然之素。故雖聖人有不得已,或以盤夷之事易垂拱之性,而況悠悠者哉。
102
〔疏〕五帝以上,猶扇無為之風,三代以下,漸興有為之教。澆淳異世,步驟殊時,遂使拾己效人,易奪真性,徇物不反,不亦悲乎。注云或以盤夷之事易垂拱之性者,盤夷,猶創傷也。言夏禹以風櫛雨沐,手足餅胝,以此辛苦之事,易於無為之業,居上既爾,下民亦然也。
103
小人則以身殉利,士則以身殉名,大夫則以身殉家,聖人則以身殉天下。
104
〔註〕夫鶉居而轂食,烏行而無章者,何惜而不殉哉。故與世常冥,唯變所適,其逵則殉世之迸也;所遇者或時有盤夷禿經之變,其迸則傷性之述也。然而雖揮斥八極而神氣無變,手足盤夷而居形者不擾,則奚殉哉?無殉也,故乃不殉其所殉,而迸與世同殉也。
105
〔疏〕殉,從也,營也,求也,逐也,謂身所以從之也。夫小人食利,康士重名,大夫殉為一家,帝王營於四海,所殉雖異,易性則同。然聖人與世常冥,其迸則殉,故有瘢痍禿經之變,而未始累其神者也。
106
故此數子者,事業不同,名聲異號,其於傷性以身為殉,一也。
107
〔疏〕數子者,則前之世以下四人也。事業者,謂利名天下不同也。名聲者,謂小人大夫聖人異號也。言此四人,事業雖復不同,名聲異號也,言四人,雖復不同,其於殘生以身逐物,未始不均也。
108
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
109
〔疏〕此仍前舉譬以生後文也。《孟子》云:臧,善學人;穀,孺子也。楊雄云:男婿婢日臧;穀,良家子也。牧,養也。亡,失也。言此二人名耽事業,俱失其羊也。
110
問藏奚事,則挾莢讀書;問穀奚事,則博塞以遊。二人者,事業不同,其於亡羊均也。
111
〔疏〕奚,何也。冊,簡。古人無紙,皆以簡冊寫書。行五通而投瓊曰博,不投瓊曰塞。問臧問穀,乃有書塞之殊,牧羊亡羊,實無復異也。
112
伯夷死名於首陽之下,盜躡死利於束陵之上,
113
〔疏〕此下合曆也。伯夷叔齊,並孤竹君之子也。孤竹,神農之後也,姜姓。伯夷,名允,字公信;叔齊,名政,字公遠。夷長而庶,齊幼而嫡,父常愛齊,數稱之於夷。及其父薨,兄弟相讓,不襲先封。聞文王有道,乃往於周。遇武王伐紂,扣馬而諫,諫不從,走入首陽山,探薇為糧,不食粟,遂餓死首陽山。山在蒲州束縣。莆州城南三十里,見有夷齊廟墓,林木森練。盜坏者,柳下惠之從弟,名坏,徒卒九千,常為巨盜,故以盜為名。束陵者,山名,又云即太山也。在齊州界,去束平十五里,坏死其上也。
114
二人者,所死不同,其於殘生傷性均也。
115
〔疏〕伯夷徇名,死於首陽之下;盜坏責利,現於束陵之上。乃名利所徇不同,其於殘傷,未能相異也。
116
奚必伯夷之是而盜蹶之非乎。
117
〔註〕天下之所惜者生也,今殉之太甚,俱殘其生,則所殉是非,不足復論。
118
〔疏〕據俗而言,有美有惡;以道觀者,何是何非。故盜坏不叉非,伯夷豈獨是。
119
天下盡殉也。彼其所殉仁義也,則俗謂之君子;其所殉貨財也,則俗謂之小人。
120
〔疏〕此總結前文以成後義。但道喪日久,並非適當。今俗中盡殉,豈獨夷坏。從於仁義,未始離名;逐於貨財,固當是利。唯名與利,殘生之本,即非天理,近出俗情,君子小人,未可正據也。
121
其殉一也,則有君子焉,有小人焉;若其殘生損性,則盜衛亦伯夷已,又惡取君子小人於其問哉。
122
〔註〕天下皆以不殘為善,今均於殘生,則雖所殉不同,不足復計也。夫生奚為殘,性奚為易哉?皆由乎尚無為之逵也。若知進之由乎無為而成,則絕尚去甚而反冥我極矣。堯桀將均於自得,君子小人奚辮哉。
123
〔疏〕惡,何也。其所殉名利,則有君子小人之殊,若殘生損性,曾無盜坏伯夷之異。此蓋俗徒到置,非關真極。於何而取君子,於何而辨小人哉?言無別也。
124
且夫屬其性乎仁義者,雖通如曾史,非吾所謂臧也;
125
〔註〕以此係彼為屬。屬性於仁,殉仁者耳,故不善也。
126
〔疏〕屬,係也。臧,善也。吾,莊生自稱也。夫拾己效人,得物喪我者,流俗之偽情也。故係我天性,學彼仁義,雖通達聖邇,如墨翟、楊朱,乖於本性,故非論生之所善也。
127
屬其性於五味,雖通如俞兒,非吾所謂臧也;
128
〔注〕率性通味乃善。
129
〔疏〕《孟子》云:俞兒,齊之識味人也。《尸子》云:俞兒和薑桂,為人主上食。夫自無天素,效物得知,假令通似俞兒,非其善故也。
130
屬其性乎五聲,雖通如師曠,非吾所謂聰也;屬其性乎五色,雖通如離朱,非吾所謂明也。
131
〔註〕不付之於我而屬之於彼,財雖通之如彼,而我己喪矣。故各任其耳目之用,而不係於離曠,乃聰明也。
132
〔疏〕夫離朱、師曠,稟分聰明,率性而能,非關學致。今乃矯性偽情,拾已效物,雖然通達,未足稱善也。
133
吾所謂臧者,非仁義之謂也,臧於其德而已矣;
134
〔注〕善於自得,忘仁而仁。
135
〔疏〕德,得也。夫達於玄道者,不易性以徇者也,豈復執己陳之芻狗,治先王之連廬者哉。故當知其自知,得其自得,以斯為善,不亦宜乎。
136
吾所謂臧者,非所謂仁義之謂也,任其性命之情而已矣;
137
〔註〕謂仁義為善,則損身以殉之,此於性命還自不仁也。身自不仁,其如人何。故任其性命,乃能及人,及人而不累於己,彼我同於自得,斯可謂善也。
138
〔疏〕夫曾參、史魚、楊朱、墨翟,此四子行仁義者,蓋率性任情,稟之天命,譬彼駢枝,非由學得。而或者暗曾史之仁義,言放效之可成;聞離曠之聰明,謂庶幾之叉政;豈知造物而亭毒之乎哉?故王弼注《易》云,不性其情,焉能久行其跋,斯之謂也。
139
吾所謂聰者,非謂其聞彼也,自聞而已矣;吾所謂明者,非謂其見彼也,自見而已矣。
140
〔註〕夫絕離棄曠,自任聞見,則萬方之聰明莫不皆全也。
141
〔疏〕夫希離慕曠,見彼聞他,心神馳奔,耳目竭喪,此乃愚閤,豈日聰明若聽耳之所聞,視目之所見,保分任真,不蕩於外者,即物皆聽明也。
142
夫不自見而見彼,不得而得彼者,是得人之得而不自得其得者也,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者也。
143
〔註〕此舍己效人者也,雖效之若人,而己已亡矣。
144
〔疏〕夫不能視見之所見而見目即求離朱之明,不能知知之所知而役知以慕史魚之義者,斯乃偽情學人之得,非謂率性自得己得也。既而偽學外顯,效彼悅人,作偽心勞,故不自適其適也。
145
夫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雖盜蹶與伯夷,是同為淫僻也。
146
〔註〕苟以失性為淫僻,則雖所失之塗異,其於失之一也。
147
〔疏〕淫,滯也。僻,邪也。夫保分率性,正道也;尚名好勝,邪淫也。是以拾己逐物,開希幸之路者,雖伯夷之善,盜坏之惡,亦同為邪僻也。重舉適人之適者,此結前生後以起文勢故也。
148
余愧乎道德,是以上不敢為仁義之操,而下不敢為淫僻之行也。
149
〔注〕愧道德之不為,謝冥復之無述,故絕操行,忘名利,從容吹累,遺我忘彼,若斯而已矣。
150
〔疏〕夫虛通之道,至忘之德,絕仁絕義,無科無名。而莊生妙體環中,游心物表,志操絕乎仁義,心行忘乎是非;體自然之無有,塊道德之不為。而言上下者,顯仁義淫僻之優劣也。而云余愧不敢者,示謙也。郭注云從容吹累者,從容,猶閑放;而吹累,動而無心也。吹,風也;累,塵;猶清風之動,微塵輕舉也。
URN: ctp:ws2414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