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 外篇骈姆第八

《卷十 外篇骈姆第八》[View] [Edit] [History]

1
南华真经注疏卷之十
2
河 南 郭 象 注
3
唐西华法师成玄英疏

外篇骈姆第八》

1
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
2
〔疏〕骈,合也;拇,足大指也。谓足大拇指与第二指相连,合为一指也。枝指者,谓手大拇指傍枝生一指,成六指也。出乎性者,谓此骈枝二指,并禀自然,性命生分中有之。侈,多也。德,谓仁义礼智信五德也。言曾史察性有五德,蕴之五藏,于性中非剩。
3
附赘县疣,出乎形哉。而侈于性。
4
〔注〕夫长者不为有馀,短者不为不足,此则骈养皆出于形性,非假物也。然骈与不骈,其于各足,而此独骈枝,则于众以为多,故日侈耳。而惑者或云非性,因欲割而弃之,是道有所不存,德有所不载,而人有弃才,物有弃用也,岂是至治之意哉。夫物有小大,能有少多,所大即骈,所多即赘。骈赘之分,物皆有之,若莫之任,是都弃万物之性也。
5
〔疏〕附生之赘肉,县系之小疣,并禀形以后方有,故出乎形哉而侈性者,譬离旷禀性聪明,列之藏府,非关假学,故无侈性也。
6
多方乎仁义而用之者,列于五藏哉。而非道德之正也。
7
〔注〕夫与物冥者,无多也。故多方于仁义者,虽列于五藏,然自一家之正耳,未能与物无方而各正性命,故日非道德之正。夫方之少多,天下未之有限。然少多之差,各有定分,豪芒之降,即不可以相趺,故各守其方,则少多无不自得。而或者闻多之不足以正少,因欲弃多而任少,是举天下而弃之,不亦妄乎。
8
〔疏〕方,道衍也。言曾史之德,性多仁义,、罗列藏府而施用之,此直一家之知,未能大冥万物。夫能与物冥者,故当非义而应夫仁义,不多不少而应夫多少,千变万化,与物无穷,无所偏执,故是道德之正言。
9
是故骈于足者,连无用之肉也;枝于手者,树无用之指也;
10
〔注〕直自性命不得不然,非以有用故然也。 〔疏〕夫骈合之拇,无益于行步,故虽有此连,终成无用之肉;枝生于手指者,既不益操捉,故虽树立此肉,终是无用之指也。欲明禀自然天性有之,非关助用而生也。
11
多方骈枝于五藏之情者,淫僻于仁义之行,
12
〔注〕五藏之情,直自多方耳,而少者横复尚之,以至淫僻,而失至当于体中也。
13
〔疏〕夫曾史之徒,性多仁义,以此情性,骈于藏府。性少之类,矫性某之,矜此为行,求于天理,既非率性,遂成淫僻。淫者,耽滞;僻者,不正之貌。
14
而多方于聪明之用也。
15
〔注〕聪明之用,各有本分;故多方不为有馀,少方不为不足。然情欲之所荡,未尝不贱少而贵多也,见夫可贵而矫以尚之,则自多于本用而困其自然之性。若乃忘其所贵而保其素分,则与性无多而异方俱全矣。
16
〔疏〕言离旷素分,多于聪明,性少之徒,矫情为尚,以此为用,不亦谬乎。
17
是故骈于明者,乱五色,淫文章,青黄龄敝之煌煌非乎?而离朱是已。
18
〔疏〕斧形谓之鲔。两己相背谓之做。五色,青黄赤白黑也。青与赤为文,赤与白为章。煌煌,眩目貌也。岂非离朱乎?是也。已,助声也。离朱,一名离娄,黄帝时明目人,百里察毫毛也。
19
多于聪者,乱五声,淫六律,金石丝竹黄锺大吕之声非乎?而师旷是已。
20
〔注〕夫有耳目者,未尝以慕聋盲自困也,所困常在于希离慕旷,则离旷虽性聪明,乃是乱耳目之主也。
21
〔疏〕五声,谓官商角徵羽也。六律,黄锺大吕姑洗萝宾无射夹锺之徒是也。六律阳,六吕阴,总十二也。金石丝竹匏土革木,此八音也。非乎,言滞著此声音,岂非是师旷乎。师旷,字子野,晋平公乐师,极知音律。言离旷二子素分聪明,庸昧之徒横生希慕,既失本性,宁不困乎。然则离旷聪明,乃是乱耳目之主者也。
22
枝于仁者,擢德塞性以收名声,使天下簧鼓以奉不及之法非乎?而曾史是已。
23
〔注〕夫曾史性长于仁耳,而性不长者横复慕之,慕之而仁,仁已伪矣。天下未尝慕桀坏而铃慕曾史,则曾史之黄鼓天下,使失其真性,甚于桀坏也。
24
〔疏〕枝于七者,谓素分枝多仁义,由如生分中枝生一指也。耀用五德,既偏滞邪淫,仍闭塞正性。用斯接物,以收聚名声,遂使苍生驰动奔竞,由如笙黄鼓吹,能感动于物欣企也。然曾史性长于仁义,而不长者横复慕之,拾短效长,故言奉不及之法也。擢,拔;谓拔擢伪德,塞其真性也。曾者,姓曾,名参,字子舆,仲尼之弟子。史者,姓史,名缯,字子鱼,卫灵公臣。此二人并禀性仁孝,故举之。
25
骈于辩者,景瓦结绳窜句,游心于坚白同异之问,而敝娃誉无用之言非乎?而杨墨是已。
26
〔注〕夫骋其奇辫,政其危辞者,未曾容思于梼札之江,而叉竞辫于杨墨之问,则杨墨乃乱群言之主也。
27
〔疏〕杨者,姓扬,名朱,字子居,宋人也。墨者,名翟,亦宋人也,为宋大夫;以其行墨之道,故称为墨。此二人并墨之徒,弃性多辫,咸能致高谈危险之辞,鼓动物性,固执是非;由如缄结藏匿文句,使人难解,其游心学处,惟在坚执守白之论,是非同异之问,未始出非人之域也。整趸,由自恃也,亦用力之貌。誉,光赞也。杨墨之徒,并矜其小学,炫耀众人,夸无用之言,惑于群物,然则杨墨岂非乱群之师乎?言即此杨墨而已也。
28
故此皆多骈旁枝之道,非天下之至正也。
29
〔注〕此数子皆师其天性,真自多骈旁枝,各自是一家之正耳。然以一正万,则万不正矣。故至正者不以己正天下,使天下各得其正而已。
30
〔疏〕言此数子皆自天然聪明仁辫,由如合骈之拇,傍生枝指,禀之素分,岂由人为。故知率性多七,乃是骈傍枝之道也。而愚惑之徒,拾己效物,求之分外,由而不已。然摇动物性,由此数人,以一正万,故非天下至道正理也。
31
彼正正者,不失其性命之情。
32
〔注〕物各任性,乃正正也。自此已下观之,至正可见矣。
33
〔疏〕以自然之正理,正苍生之性命,故言正也。物各自得,故言不失也。言自然者即我之自然,所言性命者亦我之性命也,岂远哉。故言正正者,以不正而正,正而不正之而言。自此以上,明矫性之失;自此以下,显率性之得也。
34
故合者不为骈,
35
〔注〕以枝正合,乃谓合为饼。
36
而枝者不为歧;
37
〔注〕以合正技,乃谓枝为跋。
38
〔疏〕以枝正合,乃谓合为骈,而合实非骈;以合望枝,乃谓枝而趺,而趺实非趺也。
39
长者不为有馀,
40
〔注〕以短正长,乃谓长有馀。
41
短者不为不足。
42
〔注〕以长正短,乃谓短不足。
43
〔疏〕长者,谓曾史、离旷、杨墨,并禀之天性,蕴蓄仁义,聪明使辫,比之群小,故谓之长,率性而动,故非有馀。短者,众人此曾史等不及,故谓之短,然亦天机自张,故非为不足。
44
是故亮经虽短,续之则忧;鹤经虽长,断之则悲。
45
〔注〕各自有正,不可以此正彼而损益之。
46
〔疏〕见,小鸭,也。鹤,鹧之类也。经,脚也。自然之理,亭毒众形,虽复修短不同,而形体各足称事,咸得逍遥。而或者方欲截鹤之长续兔之短以为齐,深乖造化,违失本性,所以忧悲。
47
故性长非所断,性短非所续,无所去忧也。
48
〔注〕知其性分非所断续而任之,则无所去忧而忧自去也。
49
〔疏〕夫禀性受形,会有崖量,修短明閤,素分不同。此如兔鹤,非所断续。如此,即各守分内,虽为无劳去忧,忧自去也。
50
意仁义其非人情乎。
51
〔注〕夫仁义自是人之情性,但当任之耳。
52
彼仁人何其多忧也?
53
〔注〕恐仁义非人情而忧之者,真可谓多忧也。
54
〔疏〕噫,嗟叹之声也。夫仁义之情,出自天理,率性有之,非由放效。彼仁人者,则是曾史之徒,不体真趣,横生劝奖,谓仁义之道可学而成。庄生深嗟此迷,故发噫叹。分外引物,故谓多忧也。非其人情乎者,是人之情性者也。
55
且夫骈于拇者,央之则泣;枝于手者,龄之则啼。二者,或有馀于数,或不足于数,其于忧一也。
56
〔注〕谓之不足,故泣而次之;以为有馀,故啼而鱿之。夫如此?虽群品万殊,无释忧之地矣。唯各安其天性,不次骈而鱿枝,则曲成而无伤,又何忧哉。
57
〔疏〕鱿者,啮断也。次者,离析也。有馀于数,谓枝生六指也。不足于数,谓骈为四指。夫骈枝二物,自出天然,但当任置,未为多少,而或者不能忘淡,固执是非,谓枝为有馀,骈为不足,横欲次骈鱿枝,成于五数。既伤造化,所以泣啼,故次龄虽殊,其忧一也。
58
今世之仁人,蒿目而忧世之患,
59
〔注〕兼爱之迸可尚,则天下之目乱矣。以可尚之逵,蒿令有息而遂忧之,此为陷人于难而后拯之也。然今世正谓此为仁也。
60
〔疏〕蒿,目乱也。仁,兼爱之进也。今世,犹末代。言曾史之徒,行此兼爱,遂令或者拾己效人,希幸之路既开,耳目之用乱矣。耳目乱则息难生,于是忧其纷扰,还救以仁义,不.知息难之所兴,兴乎圣进也。
61
不仁之人,决性命之情而饕贵富。
62
〔注〕夫贵富所以可饕,由有蒿之者也。若乃无可尚之进,则人安其分,将量力受任,岂有次己效彼以饕窃非望哉?
63
〔疏〕饕,责财也。素分不怀仁义者,谓之不仁之人也。意在责求利禄,偷窃贵富,故绝己之天性,亡失分命真情,而矫性伪情,舍我逐物,良由圣进可尚,故有斯弊者也。是知抱朴还淳,叉须绝仁弃义。
64
故意仁义其非人情乎。
65
〔疏〕此重结前旨也。
66
自三代以下者,天下何其嚣嚣也?
67
〔注〕夫仁义自是人情也。而三代以下,横共嚣嚣,弃情逐进,如将不及,不亦多忧乎。
68
〔疏〕自,从也。三代,夏殷周也。嚣嚣,犹罐聒也。夫仁义者,出自性情。而三代已下,弃情徇边,嚣嚣竞逐,何愚之甚。是以夏行仁,殷行义,周行礼,即此嚣嚣之状也。
69
且夫待钩绳规矩而正者,是削其性也;
70
〔疏〕钩,曲;绳,直。规,圆;矩,方也。夫物赖钩绳规矩而后曲直方圆也,此非天性也;谕人待教逵而后仁义者,非真情也。夫真率性而动,非假学也。故矫性伪情,舍己效物而行仁义者,是灭削毁损于天性也。
71
待绳约胶漆而固者,是侵其德也;
72
〔疏〕约,束缚也。固,牢也。侵,伤也。德,真智也。夫待绳索约束,胶漆坚固者,斯假外物,非真牢者也;喻学曾史而行仁者,此矫伪,非实性也。既乖本性,所以侵伤其德也。
73
屈折礼乐,殉俞仁义,以慰天下之心者,此失其常然也。
74
〔疏〕届,曲也。折,截也。吻俞,犹妪抚也。揉直为曲,施节文之礼;折长就短,行漫澶之乐;妪抚偏爱之仁,吻俞执逵之义。以此伪真,以慰物心,遂使物丧其真,人亡其本,既而弃本逐末,故失其真常自然之性者也。此则总结前文之失,以生后文之得也。
75
天下有常然。常然者,曲者不以钩,直者不以绳,圆者不以规,方者不以矩,附离不以胶漆,约束不以缠索。
76
〔疏〕夫天下万物,各有常分。至如蓬曲麻直,首圆足方也,水则冬凝而夏释,鱼则春聚而秋散,斯出自天然,非假诸物,岂有钩绳规矩胶漆缠索之可加乎。在形既然,于性亦尔。故知礼乐仁义者,乱天之经者也。又解:附离,离,依也。故《汉书》云,哀帝时附离董氏者,皆起家至二千石,注云:离,依之也。
77
故天下诱然皆生而不知其所以生,同砖焉皆得而不知其所以得。
78
〔注〕夫物有常然,任而不助,则民泯然自得而不自觉也。
79
〔疏〕诱然生物,禀气受形,或方或圆,乍曲乍直,亭之毒之,各足于性,悉莫辨其然,皆不知所以;岂措意于绿虑,情系于得失者乎。是知屈折徇俞,失其常也。
80
故古今不二,不可亏也。
81
〔注〕同物,故与物无二而常全。
82
〔疏〕夫见始终以不一者,凡情之閤惑也;暗古今之不二者,圣智之明照也。是以不生而生,不知所以生,不得而得,不知所以得;虽复时有古今而法无亏损,千变万化,无常唯一。
83
则仁义又奚连连如胶漆缠索而游乎道德之问为哉。
84
〔注〕任道而得,则抱朴独往,连连假物,无为其间也。
85
〔疏〕奚,何也。连连,犹接续也。夫道德者,非有非无,不生不灭,不可以圣智求,安得以形名取。而曾史之类,性多于仁,以己率物,滞于名教,束缚既似缄绳,执固又如胶漆,心心相续,连连不断。怀挟此行,敖游道德之乡者,譬犹以圆学方,以鱼慕乌,徒希企尚之名,终无功用之实,荃蹄不忘鱼兔,又丧已陈刍狗,贵此何为也。
86
使天下惑也。
87
〔注〕仁义连连,柢足以惑物,使丧其真。
88
〔疏〕七义之教,聪明之述,乖自然之道,乱天下之心。
89
夫小惑易方,大惑易性。
90
〔注〕夫东西易方,于体未亏;矜化尚义,失其常然,以之死地,乃大惑也。
91
〔疏〕夫指南为北,其迷尚小;滞述丧真,为惑更大。
92
何以知其然邪?
93
〔疏〕然,如是也。此即假设疑问以出后文。
94
自虞氏招仁义以挠天下也,天下莫不奔命于仁义,
95
〔注〕夫与物无伤者,非为仁也,而化透行焉;令万理皆当者,非为义也,而义功见焉;故当而无伤者,非仁义之招也。然而天下奔驰,弃我殉彼以失其常然。故乱心不由于丑而怛在美色,挠世不出于恶而怛由仁义,则仁义者,挠天下之具也。
96
〔疏〕虞氏,舜也。招,取也。挠,乱也。自唐尧以前,犹怀质朴;虞舜以后,淳风渐散,故以七义圣述,招慰苍生,遂使宇宙黎元,荒迷奔走,丧于性命,逐于圣透。
97
是非以仁义易其性与?
98
〔注〕虽虞氏无易之情,而天下之性固以易矣。
99
〔疏〕由是观之,岂非用弁义圣述挠乱天下,使天下苍生,弃本逐末而政其天性耶?
100
故尝试论之,自三代以下者,天下莫不以物易其性矣。
101
〔注〕自三代以上,实有无为之述。无为之进,亦有为者之所尚也,尚之则失其自然之素。故虽圣人有不得已,或以盘夷之事易垂拱之性,而况悠悠者哉。
102
〔疏〕五帝以上,犹扇无为之风,三代以下,渐兴有为之教。浇淳异世,步骤殊时,遂使拾己效人,易夺真性,徇物不反,不亦悲乎。注云或以盘夷之事易垂拱之性者,盘夷,犹创伤也。言夏禹以风栉雨沐,手足饼胝,以此辛苦之事,易于无为之业,居上既尔,下民亦然也。
103
小人则以身殉利,士则以身殉名,大夫则以身殉家,圣人则以身殉天下。
104
〔注〕夫鹑居而毂食,乌行而无章者,何惜而不殉哉。故与世常冥,唯变所适,其逵则殉世之迸也;所遇者或时有盘夷秃经之变,其迸则伤性之述也。然而虽挥斥八极而神气无变,手足盘夷而居形者不扰,则奚殉哉?无殉也,故乃不殉其所殉,而迸与世同殉也。
105
〔疏〕殉,从也,营也,求也,逐也,谓身所以从之也。夫小人食利,康士重名,大夫殉为一家,帝王营于四海,所殉虽异,易性则同。然圣人与世常冥,其迸则殉,故有瘢痍秃经之变,而未始累其神者也。
106
故此数子者,事业不同,名声异号,其于伤性以身为殉,一也。
107
〔疏〕数子者,则前之世以下四人也。事业者,谓利名天下不同也。名声者,谓小人大夫圣人异号也。言此四人,事业虽复不同,名声异号也,言四人,虽复不同,其于残生以身逐物,未始不均也。
108
臧与谷,二人相与牧羊而俱亡其羊。
109
〔疏〕此仍前举譬以生后文也。《孟子》云:臧,善学人;谷,孺子也。杨雄云:男婿婢日臧;谷,良家子也。牧,养也。亡,失也。言此二人名耽事业,俱失其羊也。
110
问藏奚事,则挟荚读书;问谷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者,事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
111
〔疏〕奚,何也。册,简。古人无纸,皆以简册写书。行五通而投琼曰博,不投琼曰塞。问臧问谷,乃有书塞之殊,牧羊亡羊,实无复异也。
112
伯夷死名于首阳之下,盗蹑死利于束陵之上,
113
〔疏〕此下合历也。伯夷叔齐,并孤竹君之子也。孤竹,神农之后也,姜姓。伯夷,名允,字公信;叔齐,名政,字公远。夷长而庶,齐幼而嫡,父常爱齐,数称之于夷。及其父薨,兄弟相让,不袭先封。闻文王有道,乃往于周。遇武王伐纣,扣马而谏,谏不从,走入首阳山,探薇为粮,不食粟,遂饿死首阳山。山在蒲州束县。莆州城南三十里,见有夷齐庙墓,林木森练。盗坏者,柳下惠之从弟,名坏,徒卒九千,常为巨盗,故以盗为名。束陵者,山名,又云即太山也。在齐州界,去束平十五里,坏死其上也。
114
二人者,所死不同,其于残生伤性均也。
115
〔疏〕伯夷徇名,死于首阳之下;盗坏责利,现于束陵之上。乃名利所徇不同,其于残伤,未能相异也。
116
奚必伯夷之是而盗蹶之非乎。
117
〔注〕天下之所惜者生也,今殉之太甚,俱残其生,则所殉是非,不足复论。
118
〔疏〕据俗而言,有美有恶;以道观者,何是何非。故盗坏不叉非,伯夷岂独是。
119
天下尽殉也。彼其所殉仁义也,则俗谓之君子;其所殉货财也,则俗谓之小人。
120
〔疏〕此总结前文以成后义。但道丧日久,并非适当。今俗中尽殉,岂独夷坏。从于仁义,未始离名;逐于货财,固当是利。唯名与利,残生之本,即非天理,近出俗情,君子小人,未可正据也。
121
其殉一也,则有君子焉,有小人焉;若其残生损性,则盗卫亦伯夷已,又恶取君子小人于其问哉。
122
〔注〕天下皆以不残为善,今均于残生,则虽所殉不同,不足复计也。夫生奚为残,性奚为易哉?皆由乎尚无为之逵也。若知进之由乎无为而成,则绝尚去甚而反冥我极矣。尧桀将均于自得,君子小人奚辫哉。
123
〔疏〕恶,何也。其所殉名利,则有君子小人之殊,若残生损性,曾无盗坏伯夷之异。此盖俗徒到置,非关真极。于何而取君子,于何而辨小人哉?言无别也。
124
且夫属其性乎仁义者,虽通如曾史,非吾所谓臧也;
125
〔注〕以此系彼为属。属性于仁,殉仁者耳,故不善也。
126
〔疏〕属,系也。臧,善也。吾,庄生自称也。夫拾己效人,得物丧我者,流俗之伪情也。故系我天性,学彼仁义,虽通达圣迩,如墨翟、杨朱,乖于本性,故非论生之所善也。
127
属其性于五味,虽通如俞儿,非吾所谓臧也;
128
〔注〕率性通味乃善。
129
〔疏〕《孟子》云:俞儿,齐之识味人也。《尸子》云:俞儿和姜桂,为人主上食。夫自无天素,效物得知,假令通似俞儿,非其善故也。
130
属其性乎五声,虽通如师旷,非吾所谓聪也;属其性乎五色,虽通如离朱,非吾所谓明也。
131
〔注〕不付之于我而属之于彼,财虽通之如彼,而我己丧矣。故各任其耳目之用,而不系于离旷,乃聪明也。
132
〔疏〕夫离朱、师旷,禀分聪明,率性而能,非关学致。今乃矫性伪情,拾已效物,虽然通达,未足称善也。
133
吾所谓臧者,非仁义之谓也,臧于其德而已矣;
134
〔注〕善于自得,忘仁而仁。
135
〔疏〕德,得也。夫达于玄道者,不易性以徇者也,岂复执己陈之刍狗,治先王之连庐者哉。故当知其自知,得其自得,以斯为善,不亦宜乎。
136
吾所谓臧者,非所谓仁义之谓也,任其性命之情而已矣;
137
〔注〕谓仁义为善,则损身以殉之,此于性命还自不仁也。身自不仁,其如人何。故任其性命,乃能及人,及人而不累于己,彼我同于自得,斯可谓善也。
138
〔疏〕夫曾参、史鱼、杨朱、墨翟,此四子行仁义者,盖率性任情,禀之天命,譬彼骈枝,非由学得。而或者暗曾史之仁义,言放效之可成;闻离旷之聪明,谓庶几之叉政;岂知造物而亭毒之乎哉?故王弼注《易》云,不性其情,焉能久行其跋,斯之谓也。
139
吾所谓聪者,非谓其闻彼也,自闻而已矣;吾所谓明者,非谓其见彼也,自见而已矣。
140
〔注〕夫绝离弃旷,自任闻见,则万方之聪明莫不皆全也。
141
〔疏〕夫希离慕旷,见彼闻他,心神驰奔,耳目竭丧,此乃愚閤,岂日聪明若听耳之所闻,视目之所见,保分任真,不荡于外者,即物皆听明也。
142
夫不自见而见彼,不得而得彼者,是得人之得而不自得其得者也,适人之适而不自适其适者也。
143
〔注〕此舍己效人者也,虽效之若人,而己已亡矣。
144
〔疏〕夫不能视见之所见而见目即求离朱之明,不能知知之所知而役知以慕史鱼之义者,斯乃伪情学人之得,非谓率性自得己得也。既而伪学外显,效彼悦人,作伪心劳,故不自适其适也。
145
夫适人之适而不自适其适,虽盗蹶与伯夷,是同为淫僻也。
146
〔注〕苟以失性为淫僻,则虽所失之涂异,其于失之一也。
147
〔疏〕淫,滞也。僻,邪也。夫保分率性,正道也;尚名好胜,邪淫也。是以拾己逐物,开希幸之路者,虽伯夷之善,盗坏之恶,亦同为邪僻也。重举适人之适者,此结前生后以起文势故也。
148
余愧乎道德,是以上不敢为仁义之操,而下不敢为淫僻之行也。
149
〔注〕愧道德之不为,谢冥复之无述,故绝操行,忘名利,从容吹累,遗我忘彼,若斯而已矣。
150
〔疏〕夫虚通之道,至忘之德,绝仁绝义,无科无名。而庄生妙体环中,游心物表,志操绝乎仁义,心行忘乎是非;体自然之无有,块道德之不为。而言上下者,显仁义淫僻之优劣也。而云余愧不敢者,示谦也。郭注云从容吹累者,从容,犹闲放;而吹累,动而无心也。吹,风也;累,尘;犹清风之动,微尘轻举也。
URN: ctp:ws2414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