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九回宣愛娘愛鐘幼子 燕夢卿夢慰慈親

《第三十九回宣愛娘愛鐘幼子 燕夢卿夢慰慈親》[View] [Edit] [History]

1
豔魄香魂何處棲,猶然午夢語低低。
2
須知麟子相關處,一片精光自不迷。
3
卻說康夫人思念夢卿,日加羸瘦。虧得愛娘百般解勸,方能飲食如初。時又春色平分,電光欲見,順哥生已八個月了。這日午間,春畹抱進上房,順哥在祖母懷內伊伊唔唔,跳跳達達,好不有趣。雲屏恐夫人力軟,便接過去抱在懷內。愛娘又恐雲屏力軟,又抱了過去,耍了一回,方同春畹引逗著往東一所來。到西一間屋內給順哥洗頭,覺得頭上有些白點,知是頭瘡初起,愛娘遂令人取了些杏仁、烏梅、核桃來,令春畹以次試驗。
4
春畹先將杏仁燒成灰,用生油調好,塗在瘡上,亦不見好。春畹因將核桃連著皮在燈上燒好,用碗扣在地下出了火毒,然後和了些輕粉,用生油調過,抹在瘡上。果然靈妙,一兩次便都消化。愛娘見瘡已好,抱在懷內笑道:「早是不能作個禿子,不然豈不成奶地出家的小和尚了!」又因向春畹道:「這頭瘡若再發時,或用大腹子末填在鯽魚肚內燒成灰,搗蒜擦上亦可。
5
或先用鹽水洗淨,然後將豬骨髓和輕粉煨乾為末,塗在上亦可,斷不可令他發變了。」說畢,將順哥抱在自己房內戲耍,從洋漆螺甸小食盒內,取出一個物件,形如雞子,大於鵝蛋,遞與春畹道:「這是鶴卵一枚,我從各處令人尋來。你拿去煮熟給他吃下,可以預解痘毒。出過痘疹,大家也覺放心。」過了兩日,順哥乍冷乍熱,又笑又哭,從頭至腳,皮裏內外,隱隱約約,似要出痘的光景。春畹急告知雲屏,雲屏令人請了孫繩祖、淳于裔來看,服了兩劑藥,早紅豔豔、大生生、鼓溜溜,週身上下,出了百餘粒,愛娘大喜,知是鶴卵效驗,又恐發表不透,多多預備諸班物件。到了第三日上,林夫人選莆田荔枝,宣安人送土番葡萄,荊夫人送通天黑兕角一雙,合夫人送完好新蚌珠七粒。第六日上,膚夫人送大武生黃,康夫人送地羊活寶,胥夫人送珊瑚粉,棠夫人送瑪瑙漿。至第九日、第十二日,送物件者源源不絕,比那作三朝辦滿月還覺熱鬧。這些時,白日裏雲屏不離左右,夜間愛娘與春畹同在西間屋內過宿。夏亭、秋階、冬閣、青裳、丹棘、彩蕭、彩艾輪流直更。雲屏又命和氏率同眾氏、梁氏分班上宿,查看眾人勤懶。江氏、湯氏分班上宿,預備眾人茶水。養氏、范氏分班上宿,預備眾人飯食。
6
索媽媽、畢媽媽分班上宿,照看東一所燈火。真如掌上珠匣中玉,百般保護。香兒、彩雲見雲屏、愛娘如此用心,便亦殷殷勤勤,走來走去,卻又在背地裡私下議論,香兒道:「這痘兒來頭既正,只合好好將養,似此無明無夜,勞師動眾的作甚?」
7
彩雲道:「正是,纔七八個月,便這般事奉。若再長大些,又當何如?大娘、三娘,用情亦未免太過。」香兒道:「這亦怪不得,既和他娘好,就該愛他兒子。假如你我比大娘、三娘再加留心,傍人亦未必肯信。」彩雲道:「傍人亦未必不信,只是有大娘、三娘,我們自好退後。」香兒道:「我看春畹素裝淡服,好像個少年孀婦,順哥恰似他親生孩兒,形影相隨。倘或將來官人若不收留,那時不僧不俗的好難看相。」彩雲道:「以我看,他的俊俏聰明,舉動言語,上下內外待他的光景,官人斷無不收之理,你我倒不可輕待他。以好換好,免得將來人說忌妒。」此是兩人的私話,且不必提。
8
且說康夫人因順哥出痘,幸得雲屏料理,愛娘調養,雖不致於懸心,然念他是無娘孩子,卻常常到夜間不能合眼。一日午間,忽爾困倦,倚枕而寐。見夢卿侍立身傍。夢中知夢卿已死,乃驚問道:兒已去世,今從何來?」夢卿垂淚道:「兒生命薄,不能久侍慈幃,先歸泉路,致使高堂時刻悲思。不孝之罪,萬無可逭。今又以耿順之故,千思萬忖,徹夜不眠。兒魂雖愚,能不痛心?惟求我母自惜身體,斷勿以兒為念。官人指日榮歸,母子依然聚首。家庭樂事,正自無窮。人死不可以復生,徒悲何益?萬一憂傷過度,寒暑為災,是兒生不能報母恩於毫末,死又遺母痛於無涯。兒身雖死,兒心何安?」康夫人道:「人非草木,豈能無情?你死之後,我亦有寬解之法。怎奈觸目傷心,如何便放得下去?大娘多病,我不忍諸事勞他。
9
三娘協持家務,日夜殷勤,又盡心於我,亦覺太苦辛。而瀟灑自遣,我看著亦還放心。惟有四娘嬌慢無知,五娘游移無定,何時可以改悔?到是春碗,我久已存之在心。俟你丈夫來時,我自有區處。」夢卿道:「大娘、三娘,持家有法,事親有道,壽命永久,可以無虞。我母正好含飴弄孫,以樂天年。四娘、五娘雖偶有不率教之處,亦不過嬌小癡懶,習慣自然。久而久之,氣質變化,便可與大娘、三娘一般了。我母切不可困短失長,多生煩惱。亦不可督責太過,致傷兩人之心。他兩個聰明機兆,不比尋常,到則怕他彩雲易散,香氣易消。至於我姊妹生前雖有些葛藤,亦屬緣法,當然並非全是他兩人不是。春碗雖係奴婢,其存心行事,可在大娘、三娘之間。中秋戲語,實乃天定。且其人福祿悠遠,不啻加幾十倍,我母日後自知。」康夫人道:「兒今日既可還家,何不常來以慰我念?」夢卿道:「陰陽隔絕,生死殊途,如何可以常來?今日是因我母思念太過,故夢中偶得相通。若說必要常來,又恐怕妄費心思了。況且妖狐惡鬼,往往假託人形,以求人間的祭享,我母亦不可不慎。」康夫人道:「俗說人死善者升天堂,惡者入地獄,果然真麼?」夢卿道:「天堂地獄,陽世就有,何必陰間?即如茅御史,投身煙瘴,遺臭千年,那便是地獄。
10
朱將軍效命疆場,留勞百世,那便是天堂。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但看陽世循環,便知陰間報應。」夫人還要再問,夢卿垂淚道:「兒去矣,母親保重!」說畢退步便走。夫人正待去拉,忽一陣冷風,但見曲砌邊花影東移,迴廊外日光西下。雲屏、愛娘、香兒、彩雲俱來伺候。晚飯屋內中間放了一張鐵梨大高腿飯桌,桌北設著紫檀木軟底太師椅,椅上鋪著大紅氆氇椅垫,上面搭著大紅宮錦椅搭。康夫人坐定,鼎兒將各樣餚饌挨次送到屋門口,采蘩、采頻、采藻、采芹、采綠一件件放在桌子上。雲屏送飯,愛娘遞湯,香兒、彩雲一邊一個揎起袖子,露出白膩膩玉腕,黃燦燦金鐲,拿著銀鑲牙箸讓食。康夫人叫四個人陪著吃有趣,和氏便令人在左右兩傍設下楠木高腿一字桌兩張,棹子裏邊各設兩個楠木大杌,杌上鋪著紫洋氈杌垫。雲屏坐在左邊上首,愛娘坐在右邊上首,香兒、彩雲一左一右,俱在下首。吃飯中間,康夫人道:「這黃花魚往年三月末纔有,今年來得太早。初吃時肉細骨軟,作好了也到有味。」愛娘道:「去年銀魚亦好,只好虧冬筍平常。今春正月,麵條魚亦好,但作湯吃必須如臘月鐵雀肉作法方妙。鼎兒、養氏調和的雖好,終不及。」香兒道:「我常說大娘是明明白白,三娘是瀟瀟灑灑。你如今竟成個書呆子了,怪道終日家蒙頭蒙腦,如聾如瞽的光景。」當下兩個又耍笑一番。只因這一來有分教:一已偏私,當不得生前月旦。群論公議,方足定死後春秋。
URN: ctp:ws2427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