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卷老判官顯聖報往德 小白馬救主贖前辜

《第十五卷老判官顯聖報往德 小白馬救主贖前辜》[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誰道蒼蒼報每偏,做天未始不週旋。
3
請看怪怪奇奇事,方信停停當當天。
4
話說賽空兒伏於館驛中,祇等夢蘭、夢蕙來,便要行刺。你道夢蘭、夢蕙為甚來到這驛裏?原來他兩個同往綿谷,完了桑公與劉夫人的葬事,回至興元。且喜柳公侍妾已生下一位公子,那公子生於夜半子時。臨產之際,柳公得一夢,夢見門前一派鼓樂之聲,一簇人擁著一位官人進來,前面一對長幡引道,幡上大書兩行字云:
5
九地法輪常轉
6
一天明鏡無私
7
那官人走至堂上,柳公看時,認得是劉虛齋,正待與他施禮,祇見虛齋徑望內室走去。柳公猛然驚覺,恰好侍妾產下孩子。柳公明知他是劉虛齋轉世,便取乳名叫做劉哥。又將夢字排行,取學名為柳夢錫。有一篇口號為證:
8
劉氏先人,柳家後嗣。今世父親,前生友誼。此日孩兒,昔年交契。夢蘭本甥女而為姐姐,夢蕙本親爹而為弟弟。梁棟材的小舅實係岳翁舅翁,柳愛錫的姐夫卻是甥婿女婿。想來天地生人,不過換來換去,古今人數有限,那得多人與世?換世便是造物之能,換人將窮造物之技。祇因糊糊塗塗,忘卻面目本來;遂爾顛顛倒倒,一任形骸所寄。若教盡識前生,移換正非一處;偶然泄漏機關,輒共驚為怪異。那知本是輪回之場,何必認作駭人之事。
9
說話的,柳公盛德,不宜無後,故天錫佳兒,此固理之當然。那桑公未嘗不是正人,卻如何有女無子?看官有所不知,桑公雖無子,其宗祀原未斷絕。他有個侄兒叫做桑維翰,初因避亂,徙居他鄉,後來功名顯達,延了桑門一脈,子孫繁衍,正與柳家一般。此是後話,傳中不能盡載。
10
且說柳公當日把夢中所見藏在肚裏,並不向人提起。夢蘭、夢蕙見柳公生子,十分欣喜,彌月之後,各出珠玉錦繡為劉哥作慶。柳公大排筵席慶喜,就為夢蘭、夢蕙餞行。飲酒間,柳公對二女道:「常言『無官一身輕,有子萬事足。』我向來艱于得嗣,今幸生此兒,吾事已足,即日當上表乞身,告歸林下。你兩個先往長安,我上表後,亦將入京面謝天子,相會當不遠也。」夢蕙道:「梁郎既蒙欽召,爹爹不日也要還朝。」夢蘭道:「爹爹好生保護幼弟,孩兒們此去京師,專望爹爹到來相會。」當晚席散,即收拾行李。次日拜別柳公,帶了從人起身上路。劉繼虛親自送出境上,珍重而別。夢蘭此番有夢蕙作伴,一路上說說笑笑,所過山水勝景各有題詠,互相唱和,甚不寂寞,比前番慌慌張張,藏名隱姓,避入劉家之時,大不相同。經臨館驛無不小心承應。那一日,來至鳳翔府河橋驛中,天色已晚,驛丞接著夢蘭、夢蕙,吩咐今晚即于本驛安歇,明日早行。從人領命各自四散歇宿。夢蘭、夢蕙同住一房,錢乳娘等一班女侍,因路途辛苦,到得黃昏都想要睡了。夢蘭打發他們先睡,自己與夢蕙挑燈對坐,分韻賦詩,且自得意,那曉得有人在那裏暗算他。正是:
11
前聞路有歹人,故特避入他所。
12
今番出其不意,禍到臨頭怎躲。
13
且說賽空兒等到二更以後,悄地拿了腰刀潛至驛後,飛身上屋,盤過了幾帶房子,直至夢蘭、夢蕙臥房屋上,輕輕撬開瓦楞,望下張看。祇見兩位夫人還在燈下閒話,兀自未睡。賽空兒不敢驚動,且蹲伏在屋檐邊,要等他睡後,方纔下手。少傾,夢蘭、夢蕙賦詩已完,大家吟誦稱贊一回,覺得夜深了纔攜燈就寢。剛剛伏枕,燈尚未滅,兩個似夢非夢,大家都見燈前現出一位神人,綠袍象簡,好似判官模樣,指著他兩個說道:「兩位夫人好大膽,外邊現有刺客要害你,如何便睡?我今特來救你。我乃森羅第一殿判官房元化是也。小女房瑩波負了你夫家梁氏大恩,蒙梁狀元不念舊惡,將他骸骨改葬,故我今來報德。但你那半幅回文錦,須權付我拿去,異日送還。」說罷,轉身向外便去。夢蘭、夢蕙正要問時,忽聽得屋上有人大叫一聲,撲的一響,像有人跌落地的一般。兩個一齊驚覺,連錢乳娘等一班女侍也都是嚇醒,忙起身掌燈,向庭中看時,祇見一人到在地下,身邊撇下鋼刀一把。原來賽空兒在屋上窺見兩位夫人睡了,正待下屋行刺,忽見屋檐前閃出一位神人,把手中象簡向他頂門上,狠打了一下,一時疼痛難禁,忍不住一聲叫喊,不覺連身跌落地來。正是:
14
神威顯嚇,鬼事驚心。昔日一小姐月下裝魔,不過一戲再戲;此夜兩夫人燈前見鬼,卻是千真萬真。信乎?人忘德,鬼不忘德;果然人負人,天不負人。若說打倒賽空兒的手段,祇算為女兒報怨;為何刺殺房瑩波的時節,偏不見判官顯靈?總為公義所動,非因私恨欲伸。瑩波替死,或到是房判官從空轉移,棄捨己女;判官救命,安知非房瑩波有心贖罪,叮囑父親?今日館驛中夢兆,昭然可據;前日公堂上鬼話,豈是無因?
15
當下,錢乳娘等一片聲叫:「有賊。」驚動了外面巡更的驛士,拿著火把器械一齊擁進,把賽空兒拿住,用繩綁縛了。夢蘭傳喚驛丞過來,責罵他巡邏不謹,容歹人直入臥內行刺,好生可惡。慌得驛丞連連叩頭,稟說:「這廝自稱鍾防禦老爺標下打差官軍,有腰牌可據,故留他在驛門首耳房中暫歇,實不知他是歹人。」夢蕙道:「既是鍾防禦的打差官軍,為何卻到此行刺?今即著你將這廝縛送該地方官勘問。我們要緊進京,不在這裏等回話了。勘問明白,解他到京發落罷。」驛丞叩頭領諾,即命驛卒將賽空兒押去空房中弔著,等天明解官。夢蘭、夢蕙自與從人收拾行李,打點起身。檢看囊中,那半幅迴文錦已失其所在,大家驚歎夢中神語之奇,不在話下。
16
且說驛丞至明日,鎖押了賽空兒,一步一棍,解到鳳翔府裏。那鳳翔知府就是昔日捉拿賈二、魏七的張太守,當下聽了驛丞稟詞,便把賽空兒用刑推問。賽空兒不肯說出真名姓,祇招做鍾防禦標下打差官軍孫龍,為一時見財起意,欲劫梁夫人行李,因忽中惡跌到,致被捉獲。太守錄了口供,一面備文申報鍾防禦;一面點差解役解犯赴京。這張太守前番遇了個假楊梓、假楊棟,今日又遇著這假孫龍。正是:
17
又一番李代桃僵,辨不出指鹿作馬。
18
時伯喜報屈無伸,真孫龍受誣怎解。
19
事有湊巧,此時真孫龍同著鄭虎,領了商州廣捕文書,緝查賽空兒蹤跡。恰好也走到鳳翔地方,忽聞街坊上人傳說鍾防禦的標兵孫龍,在館驛裏做強盜打劫梁夫人,被驛丞拿住,解送本府審明,今日要起解赴京哩。孫龍、鄭虎聽了這話,十分驚疑,忙奔到府前打聽,祇見幾個公差鎖押著一個犯人,從府門裏出來。仔細看時,那犯人正是賽空兒。孫龍、鄭虎便趕上前,將賽空兒劈胸抓住,喝道:「逃犯在此了,不要走!」眾公差一齊嚷將起來道:「這是解京重犯,你們是甚麼人,敢來攔搶!」孫龍、鄭虎道:「他正是重犯賽空兒。我們奉鍾防禦老爺之命,正要拿他到京去。」眾公差喝道:「胡說,這是盜犯孫龍,甚麼賽空兒?我曉得了,這孫龍原係鍾防禦老爺的標兵,你們想是他同伴,要來用強搶劫麼?」孫龍叫屈道:「哪裏說起?祇我便是孫龍,奉本官鈞旨,著我與同伴鄭虎解送這殺人重犯賽空兒赴京,不想行至商州被他脫逃。彼時便稟知州官,現蒙給發廣捕文書,在此捕他。今日幸得捕著,如何到說他是盜犯孫龍?難道我孫龍是做強盜的?」眾公差聽說,驚疑道:「不信有這等事。」便喝問賽空兒道:「你這廝真個是孫龍,不是孫龍?」賽空兒低著頭,祇不做聲。鄭虎道:「列位不必猜疑,我們現有本官的解文與商州的捕牌在此,快到當官審辨去。」說罷一齊擁到府堂之上。
20
張太守尚未退堂,孫龍、鄭虎跪上前,將上項事細細稟知,又取出兩處公文呈驗。太守喝罵賽空兒道:「你這逃犯,盜了孫龍的腰牌,假稱孫龍,在外為非作歹,又累那時伯喜替你喫打,十分可惡。今真孫龍在此了,你還不從實供招麼?」賽空兒料賴不過,祇得把前後實情招了。太守道:「這廝前既誤殺假梁夫人,今又欲害真梁夫人;前既假冒興元刺客,今又假稱防御兵丁,真是罪上加罪了。」便吩咐書吏:「一面追轉申報鍾防禦的文書,一面另備公文,差衙役一名,協同孫龍、鄭虎押送賽空兒至商州,與時伯喜對理明白,以便解京發落。」孫龍、鄭虎領了公文,同了差役,押著賽空兒,星夜投商州來。稟知州官,于獄中取出時伯喜,當堂判問。伯喜見了賽空兒,指罵道:「你這廝便逃走了,卻連累得我好!」州官喝問賽空兒道:「你前日逃脫時可曾與時伯喜同謀?」賽空兒道:「犯人實不曾與他同謀。」伯喜哀告道:「小人的冤情已白,求老爺天恩釋放。」州官道:「你二人一為逃犯;一為逃軍,雖罪有重輕都釋放不得。」便命左右一面備文給發鳳翔府來差回覆張太守,一面仍令孫龍、鄭虎押著賽空兒,另差兵快二名押著時伯喜,一齊解京。正是:
21
一謀人命一謀財,漏網終難免禍災。
22
人會使乖脫得去,天教假手捉還來。
23
孫龍、鄭虎和那兩個兵快將時、賽二人都用囚車裝釘了,即日起行。時伯喜叫苦不迭,一路上怨恨賽空兒無端連累。賽空兒又說他是逃軍,合該受罪的,互相爭罵。伯喜忿了一口氣,又在州裏受了一番拷打,今又路途跋涉熬禁不起,染成一病,纔到長安,嗚呼死了。兵快祇得將空文呈報。孫龍、鄭虎自把賽空兒解送刑部,聽候梁狀元發落。
24
此時,夢蘭、夢蕙已到京師,與梁生相見,備述途中險遭刺客,幸得房判官顯靈相救,並失去半錦之事。梁生不覺駭然,始信前日賴本初所云,房元化做了判官,其言不謬。但想:「那回文半錦,正欲上獻天子,不意又被神人取去,不知神人要此半錦何用?」甚可怪異。夢蘭、夢蕙又把柳公弄璋之喜對梁生說知。梁生便將賴本初所言,夢中仙宮送子之說,述與兩位夫人聽了。夢蘭驚訝道:「不信劉哥就是我母舅投來的?」夢蕙也愕然道:「難道這小孩子卻是我爹爹轉世?」梁生道:「岳父取他乳名為劉哥,恰與劉姓相合,想命名之意,必然有為。」三個正談論間,堂候官傳進兩角公文:一是商州呈解逃軍時伯喜,今已病故;一是鄖、襄防禦使呈解犯人賽空兒聽候發落。梁生看了其中情節,方知驛中行刺者,即賽空兒,便陞堂給發批,回付兩處解役回去,訖將賽空兒下獄,候旨定奪。
25
發遣方畢,忽有禮部司官稟事,原來天子有庶姑藍田郡主,年方及笄,旨下禮部,命于朝臣中選青年無偶者尚配。梁生聞了此信,便想著薛尚武斷弦未續,要把這段佳姻作成他。次日入朝,面君先陳奏賽空兒之事。天子傳旨,將賽空兒即日腰斬于市。梁生謝恩畢。天子留于便殿賜茶,問道:「柳丞相久鎮外藩,朕甚念之。今彼上表乞歸,朕欲召還京師,聽其朝夕論思之益。但興元無人鎮撫,卿以為誰可代此任?」梁生奏道:「薛尚武文武全才,可當此任。」天子道:「若尚武出鎮興元,京營兵馬又當以何人總制之?」梁生道:「鄖、襄防禦使鍾愛,忠誠可用。」天子準奏。梁生又俯伏奏道:「從來武臣專治一方,易起朝廷之疑,若重以天家姻婭,庶上下情孚,猜嫌盡釋。今薛尚武青年失偶,而皇姑藍田郡主正在擇配,臣愚以為何不即配尚武,使以藩臣而兼國戚,則既假之以威權,又申之以婚媾,尚武益將竭忠盡力,以報國家矣。」天子聞奏,大喜。即降詔以藍田郡主下嫁薛尚武,擇吉成婚。梁生謝恩出朝,便往尚武府中稱賀。尚武再三致謝。成婚之日,禮儀華盛,自不必說。尚武于府中張筵設樂,以郡主命邀請梁家兩位夫人赴宴。夢蘭、夢蕙應命而往。見那郡主儀容端麗,真乃金枝玉葉。尚武得諧這段佳姻,好不歡喜。正是:
26
天家賜配獎元功,從此絲蘿締九重。
27
虎節分時佔跨鳳,豹韜展處慶乘龍。
28
尚武成婚後,天子即傳旨,命其出鎮興元,節制彼處將軍,替回柳公,召鍾愛入掌京營。尚武等鍾愛入京交割兵符、印信畢,因詢知他尚未婚娶,便將郡主媵嫁的一個宮嬪,叫做呂悅娘,送與為室。鍾愛十分欣喜。正是:
29
被逐當年嗟館僕,得時今日配宮娥。
30
且不說尚武領了家眷赴任,且說李茂貞向在興元,因柳公、梁生位居其上,受他節制,心懷不平。近見梁生已欽召還朝,柳公又乞請致仕,正喜「自今以後兵權總歸于我,可以獨霸一方。」不想朝廷又命薛尚武來代柳公之任,節制諸軍。茂貞聞了這消息,勃然大怒,頓起叛逆之意。便喚過兩個心腹將校來商量。那兩個將校,一名許順,一名褚回,這二人卻到有些忠肝義膽的。當下,茂貞與他計議道:「柳、梁二人,雖係文官,然當時平定興元,實是他兩個運籌決勝,我便受他節制也罷了。那薛尚武與我一般是武將,我殺楊守亮時,他並無半箭之功,如今怎敢來節制我?不若乘他未入境之先,祇設置酒為柳丞相餞行,卻先埋伏下刀斧手,賺得柳丞相來,即便殺了。那時,取了他的符敕印劍,分兵據守險要,不容薛尚武入境,豈不強似受制於人?」許順諫道:「都督所見差矣。薛尚武能除君側之惡,勇而有謀,不可輕覷。今欲與彼相拒,恐多未便。」褚回亦諫道:「都督若害了柳丞相,朝廷怎肯干休?必將使梁狀元督師前來問罪。以梁狀元之才,又有薛尚武助之,恐難抵敵。」茂貞大怒道:「我意已決,你兩個卻敢阻我,好生可惡。」喝令左右:「將二人綁出斬首。」原來,茂貞部將都是與許順、褚回相好的,今見主將要殺他,便一齊跪下討饒。茂貞怒氣未息,吩咐把二人綁縛在營中,待我明日殺了柳丞相,然後和他計較。至次日,果然虛設酒席,命刀斧手埋伏停當,使人邀柳公赴宴。祇等柳公到來,即欲加害。正是:
31
前日教他假投降,今日卻是真謀反。
32
這場變故意外生,祇怕柳公不能免。
33
卻說柳公奉旨召還京師,專候薛尚武來到了任,便要起身。忽聞李茂貞治酒奉餞,祇道是好意,便不疑慮,欣然欲行。纔走出內宅門,祇見庭中跑過一匹小白馬來,把柳公衣襟一口銜住。原來,那小白馬乃幾月前廄中新生下的。柳公見其體狀神駿,毛色可愛,另養于內廄。那日,忽從廄中跑出,迎著柳公,銜住衣不放,左右鞭叱不開。柳公立住了腳,那小白馬方把衣襟放了。柳公纔一步動,小白馬又將衣襟銜住,跳躍嘶叫,如有哀訴苦留之狀。柳公見他這般光景,甚是駭異,想道:「從來良馬性靈,或者曉得些吉凶,他不要我去赴宴,莫非李茂貞有異心,此去凶多吉少麼?」便一面發帖辭了茂貞,一面密差家丁前往探聽。少傾,回報說:「茂貞營中秣馬厲兵,若將有征戰之事。」柳公一發驚疑,即檄諭:「各城門守將加意防守。」并添兵護衛府前府後。過了一日,祇聽得府門外一片聲喧嚷,守門將卒傳報說:「李茂貞謀反,被部下將士所殺,今將首級來投獻。」柳公喫了一驚,連忙喚入,備問緣由。原來,李茂貞因那日柳公不來赴宴,又聞傳檄守城,添兵護府,料道機謀已泄,必是部下人走漏消息,便要將許順、褚回并前日替他討饒的一班部將盡行斬首,然後發兵攻劫柳公。那些部將心中忿恨,一時鼓噪起來,竟把許順、褚回解放了。許順、褚回攘臂大呼道:「柳丞相威德素著,我等義不背叛。李茂貞逆天謀反,當眾共殛之,以報朝廷。」于是,眾將一齊拔劍奮擊。茂貞措手不及,早被誅殺。許順、褚回梟了他首級,帶領眾將,同至柳公府中投獻。正是:
34
獨謀難成,眾怒難犯。
35
妄生異心,自貽伊患。
36
當下,柳公詢知備細,撫慰了眾人,隨即具表申奏朝廷。薛尚武於路聞知茂貞兵變,兼程趕至興元,與柳公相見了,領受符敕印劍訖,柳公治酒與尚武接風。飲宴間,備言小白馬靈異之事,尚武咄咄稱奇。便問,此馬何在?乞賜一觀。柳公即命左右牽出。祇見那小白馬走到柳公面前,長嘶一聲,就地下打了幾個滾,忽然口作人言道:「我乃賴本初的便是。祇因前世負恩反噬,今生罰我為馬,本要補報梁狀元。今救了梁狀元的恩人,便如補報了梁狀元一般。這一場孽債完了,我今去也。」言罷,又連打了幾個滾,即伏地而死。正是:
37
人為鬼語尤疑妄,畜作人言信是真。
38
前世為人不若畜,今生做畜勝如人。
39
柳公與尚武及兩旁看的人無不駭然。尚武因將前日公堂審錄時,賴本初被欒雲鬼魂附體,借手自殺之事,細述一遍,眾皆錯愕。柳公道:「鬼附人身,還畢竟人自人,鬼自鬼,今馬作人言,則馬不是馬,馬即是人,更為奇絕。本初今世之功可贖前生之罪。古人云:『敝帷不棄為埋焉也!』今此馬有功于我,尤不可不葬。」尚武笑道:「晚生昔年與本初同學之時,曾戲作小詞嘲他,今本初既化為異類,老師相又憐之而賜葬,晚生不可無文以祭之。遂口占祭文一篇,云:
40
嗚呼!本初受報不爽,以今忠貞,贖前欺罔。今為善馬,能救君子。勝作馬監,甘附奸璫。將人作馬,前世風流。做馬報人,今生勇往。忽楊忽梁,前世多謀。是人是馬,今生無妄。宿罪可除,新功堪獎。奠汝一觴,嗚呼尚饗!
41
柳公聽罷,撫掌大笑,吩咐左右,將此文寫出,焚化於小白馬葬處,以酒奠之。當晚席散。次日,柳公辭別尚武,攜著家眷,起馬赴京。尚武設宴於皇華亭作餞,又率領各將校,並大小三軍,送至境上。劉繼虛亦率領各屬有司官候送。興元百姓執香叩送者,不計其數,柳公一一慰勞而去。祇因這一去,有分教:
42
九重丹詔,從天降錫三人;
43
半幅璇圖,立地湊成完壁。
44
畢竟後事如何,且看下卷分解。
URN: ctp:ws2446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