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薴"
Search details:
Scope: 豆棚閑話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薴」
Total 2

第二則范少伯水葬西施

14
褒姒見哄動諸侯撲了一空,不覺啞然一笑。後來犬戎入犯,兵臨城下,幽王著急,燒盡了烽臺上火,那諸侯只當戲耍,都不來了。幽王遂被犬戎所殺。卻不又是一個亡國的妖物麼?如此看來,才全德備的婦人委實不大見有。』眾少年接口道:『亡國之妖顛倒朝綱,窮奢極欲,至今人說將來,個個痛恨,人人都是曉得的。昨日前村中做戲,我看了一本《浣紗記》,做出西施住居蘿山下,范大夫前訪後訪,內中唱出一句,說「江東百姓,全是賴卿卿」。可見越國復得興霸,那些文官武將全然無用,那西施倒是第一個功臣。後來看到同范大夫兩個泛湖而去,人都說他俱成了神仙。這個卻不是纔色俱備、又成功業、又有好好結果的麼?』老者道:『戲文雖則如此說,人卻另有一個意思。看見多少功成名遂的人遇著猜忌之王,不肯見機而去,如文種大夫,畢竟為勾踐所殺。故此假說他成仙,不過要打動天地間富貴功名的人,處在盛滿之地,做個急流勇退的樣子,那有真正成仙的道理?我在一本野史上看見的卻又不同。
23
其餘題詠甚多,都是外處往來遊客暫時流寓,無非形容西湖佳妙之處,還要嫌憎那胡推官道學氣哩。還有個小小故事說與你們聽了。近日吳中有個士夫,宦游經過越地,特特買舟選騎,直到蘿山邊。看見山明水秀,游觀不盡,便哼哼的做起詩來,贊得西子不知到甚麼天仙地位,還要尋個媒人選聘女子,依稀沾些西子風味回去。正在訪問,那知走出一個鄉老來,說得極妙:「你道西子是個國色天香,當初乃是敝地一個老大嫁不出門的滯貨,偶然成了虛名。若果然絕色奇姿,怎麼肯送到你下路受用!」那士夫一個沒趣,即刻起身去了。』眾後生拍手笑道:『這老老,倒有志氣佔高地步,也省得蘇州人譏笑不了。』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