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十三·列传第十三 窦融

《卷五十三·列传第十三 窦融》[View] [Edit] [History]

1
窦融弟子固曾孙宪玄孙章
2
窦融周公,扶风平陵人也。七世祖广国,孝文皇后之弟,封章武侯。章武,县,属勃海郡,故城在今沧州鲁县也。融高祖父,宣帝时以吏二千石自常山徙焉。融早孤。王莽居摄中,为强弩将军司马,强弩将军即莽明义侯王俊。东击翟义,还攻槐里,槐里赵明、霍鸿等起兵以应翟义,王邑等破义还,合军击明、鸿等灭之,融时随其军也。见前书。以军功封建武男。东观记、续汉书并云「宁武男」。女弟为大司空王邑小妻。家长安中,出入贵戚,连结闾里豪杰,以任侠为名;然事母兄,养弱弟,内修行义。王莽末,青、徐贼起,太师王匡匡,王舜之子。请融为助军,与共东征。
3
及汉兵起,融复从王邑败于昆阳下,归长安。汉兵长驱入关,王邑荐融,拜为波水将军,前书音义曰:「波水在长安南。」赐黄金千斤,引兵至新丰。莽败,融以军降更始大司马赵萌,萌以为校尉,甚重之,荐融为钜鹿太守。
4
融见更始新立,东方尚扰,不欲出关,而高祖父甞为张掖太守,从祖父为护羌校尉,从弟亦为武威太守,累世在河西,知其土俗,独谓兄弟曰:「天下安危未可知,河西殷富,带河为固,张掖属国精兵万骑,汉边郡皆置属国。一旦缓急,杜绝河津,足以自守,此遗种处也。」遗,留也,可以保全不畏绝灭。兄弟皆然之。融于是日往守萌,守犹求也。辞让钜鹿,图出河西。图,谋也。萌为言更始,乃得为张掖属国都尉。融大喜,即将家属而西。旣到,抚结雄杰,怀辑羌虏,辑,和也。甚得其欢心,河西翕然归之。
5
是时酒泉太守梁统、金城太守厍钧、前书音义曰,厍姓,即仓库吏后也。今羌中有姓厍,音舍,云承钧之后也。张掖都尉史苞、三辅决录注:「苞字叔文,茂陵人也。」酒泉都尉竺曾、敦煌都尉辛肜,并州郡英俊,融皆与为厚善。及更始败,融与梁统等计议曰:「今天下扰乱,未知所归。河西斗绝在羌胡中,斗,峻绝也,前书曰:「成山斗入海。」同心勠力则不能自守;勠,并也。权钧力齐,复无以相率。当推一人为大将军,共全五郡,观时变动。」议旣定,而各谦让,咸以融世任河西为吏,人所敬向,乃推融行河西五郡大将军事。是时武威太守马期、张掖太守任仲并孤立无党,乃共移书告示之,二人即解印绶去。于是以梁统为武威太守,史苞为张掖太守,竺曾为酒泉太守,辛肜为敦煌太守,厍钧为金城太守。融居属国,领都尉职如故,置从事监察五郡。河西民俗质朴,而融等政亦宽和,上下相亲,晏然富殖。修兵马,习战射,明烽燧之警,羌胡犯塞,融辄自将与诸郡相救,皆如符要,赴敌不失期契也。辄破之。其后匈奴惩乂,惩,创也。说文云乂亦惩也。稀复侵寇,而保塞羌胡皆震服亲附,安定、北地、上郡流人避凶饥者,归之不绝。
6
融等遥闻光武即位,而心欲东向,以河西隔远,未能自通。时隗嚻先称建武年号,融等从受正朔,嚻皆假其将军印绶。嚻外顺人望,内怀异心,使辩士张玄游说河西曰:「更始事业已成,寻复亡灭,此一姓不再兴之效。今即有所主,便相系属,一旦拘制,自令失柄,后有危殆,虽悔无及。今豪杰竞逐,雌雄未决,项羽谓高祖曰:「愿与沛公决雌雄。」当各据其土宇,与陇、蜀合从,前书音义曰:「以利合为从,以威埶相胁曰横。」高可为六国,下不失尉佗。」佗姓赵,真定人也。陈胜起,佗行南海尉,遂王有南越,故曰尉佗也。融等于是召豪杰及诸太守计议,其中智者皆曰:「汉承尧运,左传曰,陶唐氏旣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事孔甲为御龙氏,春秋时晋卿士会即其后也。士会奔秦,后归晋,其处者为刘氏。战国时,刘氏自秦获于魏,魏迁大梁都于丰,号丰公,即太上皇父也,故曰「汉承尧运」。历数延长。今皇帝姓号见于图书,谓河图赤伏符曰「刘秀发兵捕不道」。自前世博物道术之士谷子云、夏贺良等,建明汉有再受命之符,言之乆矣,前书成帝时谷永上书曰:「陛下当阳数之摽季,涉三七之节纪。」哀帝时夏贺良言:「赤精子谶,汉家历运中衰,当再受命矣。」故刘子骏改易名字,兾应其占。刘歆以哀帝建平元年改名秀,字颖叔,兾应符命。及莽末,道士西门君惠言刘秀当为天子,遂谋立子骏。事觉被杀,出谓百姓观者曰:『刘秀真汝主也。』皆近事暴著,暴,露也。著,见也。智者所共见也。除言天命,且以人事论之:今称帝者数人,而洛阳土地最广,甲兵最强,号令最明。观符命而察人事,它姓殆未能当也。」诸郡太守各有賔客,或同或异。融小心精详,遂决策东向。五年夏,遣长史刘钧奉书献马。
7
先是,帝闻河西完富,地接陇、蜀,常欲招之以逼嚻、述,亦发使遗融书,遇钧于道,即与俱还。帝见钧欢甚,礼飨毕,乃遣令还,赐融玺书曰:「制诏行河西五郡大将军事、属国都尉:劳镇守边五郡,兵马精强,仓库有蓄,民庶殷富,外则折挫羌胡,内则百姓蒙福。威德流闻,虚心相望,道路隔塞,邑邑何已!长史所奉书献马悉至,深知厚意。今益州有公孙子阳,天水有隗将军,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犹蒯通曰「与楚即楚胜,与汉即汉捷」。以此言之,欲相厚岂有量哉!诸事具长史所见,将军所知。王者迭兴,千载一会。言时难得而易失也。欲遂立桓、文,辅微国,当勉卒功业;周室微弱,齐桓、晋文辅之以霸天下。欲三分鼎足,连衡合从,亦宜以时定。蒯通说韩信曰:「三分天下,鼎足而立。」天下未并,吾与尔绝域,非相吞之国。今之议者,必有任嚻效尉佗制七郡之计。秦胡亥时,南海尉任嚻病且死,召龙川令赵佗语曰:「番禺负山险阻,南北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可为国,故召公即令行南海尉事。」地理志曰苍梧、郁林、合浦、交址、九真、南海、日南,皆越之分也,此为七郡也。效,致也,流俗本作「敎」者误也。王者有分土,无分民,自适己事而已。今以黄金二百斤赐将军,便宜辄言。」因授融为凉州牧。
8
玺书旣至,河西咸惊,以为天子明见万里之外,网罗张立一作「玄」。之情。融即复遣钧上书曰:「臣融窃伏自惟,幸得托先后末属,蒙恩为外戚,累世二千石。至臣之身,复备列位,假历将帅,假犹滥也。守持一隅。以委质则易为辞,以纳忠则易为力。书不足以深达至诚,故遣刘钧口陈肝胆。自以底里上露,长无纤介。底里皆露,言无臧隐。而玺书盛称蜀、汉二主,三分鼎足之权,任嚻、尉佗之谋,窃自痛伤。臣融虽无识,犹知利害之际,顺逆之分。岂可背真旧之主,事奸伪之人;废忠贞之节,为倾覆之事;弃已成之基,求无兾之利。此三者虽问狂夫,犹知去就,而臣独何以用心!谨遣同产弟友诣阙,口陈区区。」友至高平,高平,今原州平高县也。会嚻反叛,道绝,驰还,遣司马席封闲行通书。东观记及续汉书「席」皆作「虞」字。帝复遣席封赐融、友书,所以尉藉之甚备。尉藉,解见隗嚻传。
9
融旣深知帝意,乃与隗嚻书责让之曰:「伏惟将军国富政修,士兵怀附。亲遇戹会之际,国家不利之时,谓汉遭王莽篡夺也。守节不回,回,邪也。承事本朝,后遣伯春嚻子恂之字也。委身于国,无疑之诚,于斯有效。融等所以欣服高义,愿从役于将军者,良为此也。而忿悁之闲,悁,恚也。改节易图,君臣分争,上下接兵。言违背光武也。委成功,造难就,委,弃也。去从义,为横谋,去从,背山东也。为横,通西蜀也。百年累之,一朝毁之,岂不惜乎!殆执事者贪功建谋,以至于此,言隗嚻执政事者,贪有其功而立此逆谋也。融窃痛之!当今西州地埶局迫,人兵离散,易以辅人,难以自建。计若失路不反,闻道犹迷,淮南子曰:「通于道者如车轴,不运于己,而舆毂致数千里。不通于道者若迷惑,告以东西南北,然犹复迷惑矣。」不南合子阳,则北入文伯耳。文伯,卢芳也。夫负虚交而易强御,恃远救而轻近敌,负亦恃也。易,轻也。恃公孙述而轻光武也。易音以豉反。未见其利也。融闻智者不危衆以举事,仁者不违义以要功。今以小敌大,于衆何如?言危衆也。弃子徼功,于义何如?言违义也。且初事本朝,稽首北靣,忠臣节也。稽首,拜天子礼也。礼,君南向,荅阳之义;臣北面,荅君也。及遣伯春,垂涕相送,慈父恩也。俄而背之,谓吏士何?忍而弃之,谓留子何?留子谓见在之子,对伯春,故曰留也。自兵起以来,转相攻击,城郭皆为丘墟,生人转于沟壑。今其存者,非锋刃之馀,则流亡之孤。迄今伤痍之体未愈,哭泣之声尚闻。幸赖天运少还,而大将军复重于难,是使积疴不得遂瘳,幼孤将复流离,其为悲痛,尤足愍伤,言之可为酸鼻!宋玉曰:「孤子寡妇,寒心酸鼻。」庸人且犹不忍,况仁者乎?融闻为忠甚易,得宜实难。左传曰:「忠为令德,非其人犹不可,况不令乎?」忧人大过,以德取怨,诗曰:「不以我为德,反以我为雠。」知且以言获罪也。区区所献,唯将军省焉。」嚻不纳。融乃与五郡太守共砥厉兵马,上疏请师期。
10
帝深嘉美之,乃赐融以外属图及太史公五宗、外戚世家、景帝子十三人为王,而母五人,同母者为一宗,故曰五宗。言景帝以窦氏所生,而致子孙衆多也。魏其侯列传。窦婴,太后从兄子也,封魏其侯。魏其,县,属琅邪郡。诏报曰:「每追念外属,孝景皇帝出自窦氏,出,生也。尔雅曰:「男子谓姊妹之子曰出。」定王,景帝之子,朕之所祖。昔魏其一言,继统以正,梁孝王,景帝弟也,亦窦太后所生。梁王朝,因昆弟燕饮,是时景帝未立太子,酒酣,帝从容曰:「千秋之后传梁王。」太后驩,窦婴引巵酒进上曰:「天下者,高祖天下,父子相传,汉之约也,帝何以得传梁王!」帝遂止矣。长君、少君尊奉师傅,长君,窦太后兄也。少君,太后弟广国之字也。绛、灌等以两人所出微,为择师傅,长者有节行者与居,长君、少君由此为退让君子,不以富贵骄人。见前书。修成淑德,施及子孙,施,延也,音羊豉反。此皇太后神灵,上天佑汉也。从天水来者写将军所让隗嚻书,痛入骨髓。畔臣见之,当股栗慙愧,忠臣则酸鼻流涕,义士则旷若发蒙,说文曰:「旷,明也。」有眸子而无见曰蒙。前书杨雄曰:「乃今日发蒙,廓然光照矣。」非忠孝悫诚,孰能如此?说文曰:「悫,谨也。」「悫」或作「懿」也。岂其德薄者所能克堪!嚻自知失河西之助,族祸将及,欲设闲离之说,乱惑真心,转相解构,相解说而结构。以成其奸。又京师百僚,不晓国家及将军本意,多能采取虚伪,夸诞妄谈,令忠孝失望,传言乖实。毁誉之来,皆不徒然,不可不思。今关东盗贼已定,大兵今当悉西,将军其抗厉威武,以应期会。」融被诏,即与诸郡守将兵入金城。
11
初,更始时,先零羌封何诸种杀金城太守,居其郡,隗嚻使使赂遗封何,与共结盟,欲发其衆。融等因军出,进击封何,大破之,斩首千馀级,得牛马羊万头,谷数万斛,因并河扬威武,并音蒲浪反。伺候车驾。时大兵未进,融乃引还。
12
帝以融信効著明,益嘉之。诏右扶风修理融父坟茔,祠以太牢。数驰轻使,致遗四方珍羞。梁统乃使人刺杀张玄,遂与嚻绝,皆解所假将军印绶。七年夏,酒泉太守竺曾以弟报怨杀人而去郡,东观记曰:「曾弟婴报怨,杀属国候王胤等,曾慙而去郡。」融承制拜曾为武锋将军,更以辛肜代之。
13
秋,隗嚻发兵寇安定,帝将自西征之,先戒融期。会遇雨,道断,且嚻兵已退,乃止。融至姑臧,姑臧,县名,属武威郡,今凉州县也。西河旧事曰:「凉州城昔匈奴故盖臧城。」后人音讹,名「姑臧」也。被诏罢归。融恐大兵遂乆不出,乃上书曰:「隗嚻闻车驾当西,臣融东下,士衆骚动,计且不战。嚻将高峻之属皆欲逢迎大军,后闻兵罢,峻等复疑。嚻扬言东方有变,西州豪桀遂复附从。嚻又引公孙述将,令守突门。突门,守城之门,墨子曰「城百步为一突门」也。臣融孤弱,介在其闲,杜预注左传云「介犹闲也」。虽承威灵,宜速救助。国家当其前,臣融促其后,缓急迭用,首尾相资,嚻埶排迮,排迮谓蹙迫也。不得进退,此必破也。若兵不早进,乆生持疑,则外长寇雠,内示困弱,复令谗邪得有因缘,臣窃忧之。惟陛下哀怜!」帝深美之。
14
八年夏,车驾西征隗嚻,融率五郡太守及羌虏小月氏等小月氏,西域胡国名。步骑数万,辎重五千馀两,与大军会高平第一。高平,今原州县,郡国志云高平有第一城。融先遣从事问会见仪适,犹言仪注。是时军旅代兴,诸将与三公交错道中,或背使者交私语。帝闻融先问礼仪,甚善之,以宣告百僚。乃置酒高会,引见融等,待以殊礼。拜弟友为奉车都尉,从弟士太中大夫。遂共进军,嚻衆大溃,城邑皆降。帝高融功,下诏以安丰、阳泉、蓼、安风四县四县并属庐江郡。安丰,今寿州县也,故城在今霍山县西北。安风本汉六安国,及阳泉故城并在今安丰县南。杜预注左传曰:「蓼在安丰。」蓼音了。封融为安丰侯,弟友为显亲侯。显亲,县,故城在今秦州成纪县东南也。遂以次封诸将帅:武锋将军竺曾为助义侯,武威太守梁统为成义侯,张掖太守史苞为襃义侯,金城太守厍钧为辅义侯,酒泉太守辛肜为扶义侯。封爵旣毕,乘舆东归,悉遣融等西还所镇。
15
融以兄弟并受爵位,乆专方面,惧不自安,数上书求代。诏报曰:「吾与将军如左右手耳,韩信亡,萧何自追之,人曰「丞相何亡」,高祖闻之,如失左右手耳。见前书。数执谦退,何不晓人意?勉循士民,无擅离部曲。」
16
及陇、蜀平,诏融与五郡太守奏事京师,官属賔客相随,驾乘千馀两,马牛羊被野。融到,诣洛阳城门,上凉州牧、张掖属国都尉、安丰侯印绶,诏遣使者还侯印绶。引见,就诸侯位,赏赐恩宠,倾动京师。数月,拜为兾州牧,十馀日,又迁大司空。融自以非旧臣,一旦入朝,在功臣之右,每召会进见,容貌辞气卑恭已甚,帝以此愈亲厚之。融小心,乆不自安,数辞让爵位,因侍中金迁口达至诚。金迁,安上之曾孙。安上,日磾弟伦之子。迁哀帝时为尚书令,见前书。又上疏曰:「臣融年五十三。有子年十五,质性顽钝。臣融朝夕敎导以经蓺,不得令观天文,见谶记。诚欲令恭肃畏事,恂恂循道,不愿其有才能,何况乃当传以连城广土,享故诸侯王国哉?」因复请闲求见,帝不许。后朝罢,逡巡席后,帝知欲有让,遂使左右传出。它日会见,迎诏融曰:「日者知公欲让职还土,日者犹往日也。故命公暑热且自便。今相见,宜论它事,勿得复言。」融不敢重陈请。
17
二十年,大司徒戴涉坐所举人盗金下狱,帝以三公参职,不得已乃策免融。明年,加位特进。二十三年,代阴兴行衞尉事,特进如故,又兼领将作大匠。弟友为城门校尉,兄弟并典禁兵。融复乞骸骨,说苑曰,晏子任东阿,乞骸骨以避贤者之路。辄赐钱帛,太官致珍竒。及友卒,帝愍融年衰,遣中常侍、中谒者即其卧内强进酒食。
18
融长子穆,尚内黄公主,代友为城门校尉。穆子勋,尚东海恭王强女沘阳公主,友子固,亦尚光武女涅阳公主。显宗即位,以融从兄子林为护羌校尉。窦氏一公,两侯,三公主,四二千石,一公,大司空也;两侯,安丰、显亲也;四二千石,衞尉,城门校尉、护羌校尉、中郎将。相与并时。自祖及孙,官府邸弟相望京邑,奴婢以千数,于亲戚、功臣中莫与为比。
19
永平二年,林以罪诛,事在西羌传。帝由是数下诏切责融,戒以窦婴、田蚡祸败之事。田蚡,武帝王皇后异父弟也,为丞相,构会窦婴之罪,使至诛戮。事见前书。融惶恐乞骸骨,诏令归弟养病。岁馀,听上衞尉印绶,赐养牛,上樽酒。融在宿衞十馀年,年老,子孙纵诞,多不法。穆等遂交通轻薄,属托郡县,干乱政事。以封在安丰,欲令姻戚悉据故六安国,遂矫称阴太后诏,令六安侯刘盱去妇,因以女妻之。五年,盱妇家上书言状,帝大怒,乃尽免穆等官,诸窦为郎吏者皆将家属归故郡,独留融京师。穆等西至函谷关,有诏悉复追还。会融卒,时年七十八,谥曰戴侯,赙送甚厚。
20
帝以穆不能修尚,不能修整自高尚也。而拥富赀,居大弟,常令谒者一人监护其家。居数年,谒者奏穆父子自失埶,数出怨望语,帝令将家属归本郡,唯勋以沘阳主壻留京师。穆坐赂遗小吏,郡捕系,与子宣俱死平陵狱,勋亦死洛阳狱。乆之,诏还融夫人与小孙一人居洛阳家舍。
21
十四年,封勋弟嘉为安丰侯,食邑二千户,奉融后。和帝初,为少府。及勋子大将军宪被诛,免就国。嘉卒,子万全嗣。万全卒,子会宗嗣。万全弟子武,别有传。
22
论曰:窦融始以豪侠为名,拔起风尘之中,拔音步末反。拔,卒也。亦音彭八反,义两通。以投天隙。投会天之闲隙。遂蝉蜕王侯之尊,说文曰,蝉蜕所解皮也,言去微至贵也。蜕音税。终膺卿相之位,此则徼功趣埶之士也。及其爵位崇满,至乃放远权宠,恂恂似若不能已者,又何智也!言融之心实欲去权贵,以帝不纳,故常恂恂恭顺,似若不得已然者也。甞独详味此子之风度,虽经国之术无足多谈,而进退之礼良可言矣。
23
固字孟孙,少以尚公主为黄门侍郎。续汉书曰:「给事黄门侍郎,六百石。」好览书传,喜兵法,贵显用事。中元元年,袭父友封显亲侯。显宗即位,迁中郎将,监羽林士。续汉志曰,宣帝命中郎将、骑都尉监羽林,秩比二千石。后坐从兄穆有罪,废于家十馀年。时天下乂安,帝欲遵武帝故事,击匈奴,通西域,以固明习边事,固旧随融在河西,晓知边事也。十五年冬,拜为奉车都尉,续汉志曰,比二千石,掌御乘舆。以骑都尉耿忠为副,忠,弇子也。谒者仆射耿秉驸马都尉,秦彭为副,皆置从事、司马,并出屯凉州。明年,固与忠率酒泉、敦煌、张掖甲卒及卢水羌胡案:湟水东经临羌县故城北,又东卢溪水注之,水出西南卢川,即其地也。万二千骑出酒泉塞,耿秉、秦彭率武威、陇西、天水募士及羌胡万骑出居延塞,居延塞在今甘州张掖县东北。又太仆祭肜、度辽将军吴棠将河东北地、西河羌胡及南单于兵万一千骑出高阙塞,高阙,山名,在朔方北。骑都尉来苗、护乌桓校尉文穆将太原、雁门、代郡、上谷、渔阳、右北平、定襄郡兵及乌桓、鲜卑万一千骑出平城塞。固、忠至天山,即祁连山也,今在西州交河县东北,今名祁县罗漫山。击呼衍王,斩首千馀级。呼衍王走,追至蒲类海。蒲类海今名婆悉海,在今庭州蒲昌县东南也。留吏士屯伊吾卢城。伊吾,今伊州县也,本匈奴地,明帝置宜禾都尉以为屯田,故地今伊州纳职县伊吾故小城地是。耿秉、秦彭绝漠六百馀里,至三木楼山,匈奴中山名。来苗、文穆至匈奴河水上,虏皆奔走,无所获。祭肜、吴棠坐不至涿邪山,免为庶人。时诸将唯固有功,加位特进。明年,复出玉门击西域,诏耿秉及骑都尉刘张皆去符传以属固。专将兵者并有符传,拟合之取信。今去符,皆受固之节度。固遂破白山,降车师,事已具耿秉传。固在边数年,羌胡服其恩信。东观记曰:「羌胡见客,炙肉未熟,人人长跪前割之,血流指闲,进之于固,固辄为啗,不秽贱之,是以爱之如父母也。」
24
肃宗即位,以公主修勑慈爱,累世崇重,加号长公主,增邑三千户;徵固代魏应为大鸿胪。帝以其晓习边事,每被访及。建初三年,追录前功,增邑一千三百户。七年,代马防为光禄勋。明年,复代马防为衞尉。
25
固乆历大位,甚见尊贵,赏赐租禄,赀累巨亿,而性谦俭,爱人好施,士以此称之。章和二年卒,谥曰文侯。子彪,至射声校尉,先固卒,无子,国除。
26
宪字伯度。父勋被诛,宪少孤。建初二年,女弟立为皇后,拜宪为郎,稍迁侍中、虎贲中郎将;弟笃,为黄门侍郎。兄弟亲幸,并侍宫省,赏赐累积,宠贵日盛,自王、主及阴、马诸家,莫不畏惮。宪恃宫掖声埶,遂以贱直请夺沁水公主园田,沁水公主,明帝女。主逼畏,不敢计。后肃宗驾出过园,指以问宪,宪阴喝不得对。阴喝犹噎塞也。阴音于禁反,喝音一介反。或作「呜」,音乌故反。后发觉,帝大怒,召宪切责曰:「深思前过,夺主田园时,何用愈赵高指鹿为马?愈犹差也。赵高解见灵帝纪。乆念使人惊怖。昔永平中,常令阴党、阴博、邓叠三人更相纠察,以阴、邓皆外戚,恐其逾侈,故使更相纠察也。博,阴兴之子。故诸豪戚莫敢犯法者,而诏书切切,切切犹勤勤也。犹以舅氏田宅为言。今贵主尚见枉夺,何况小人哉!国家弃宪如孤雏腐鼠耳。」鸟子生而啄者曰雏。宪大震惧,皇后为毁服深谢,良乆乃得解,使以田还主。虽不绳其罪,然亦不授以重任。
27
和帝即位,太后临朝,宪以侍中,内干机密,干,主也,或曰古「管」字也。出宣诰命。肃宗遗诏以笃为虎贲中郎将,笃弟景、瓌并中常侍,于是兄弟皆在亲要之地。宪以前太尉邓彪有义让,先帝所敬,而仁厚委随,委随犹顺从也。故尊崇之,以为太傅,令百官緫己以听。其所施为,辄外令彪奏,内白太后,事无不从,又屯骑校尉桓郁,累世帝师,而性和退自守,故上书荐之,令授经禁中。所以内外恊附,莫生疑异。
28
宪性果急,睚眦之怨莫不报复。睚音语解反,眦音仕懈反。广雅:「睚,裂也。」或谓裂眦瞋目貌。史记曰范雎「睚眦之怨必报」。初,永平时,谒者韩纡甞考劾父勋狱,宪遂令客斩纡子,以首祭勋冢。齐殇王子都乡侯畅齐殇王名石,伯升孙章之子。来吊国忧,章帝崩也。畅素行邪僻,与步兵校尉邓叠亲属数往来京师,因叠母元自通长乐宫,得幸太后,被诏召诣上东门。宪惧见幸,分宫省之权,遣客刺杀畅于屯衞之中,屯兵宿衞之所。而归罪于畅弟利侯刚,乃使侍御史与青州刺史杂考刚等。后事发觉,太后怒,闭宪于内宫。
29
宪惧诛,自求击匈奴以赎死。会南单于请兵北伐,乃拜宪车骑将军,金印紫绶,官属依司空,依,准也。长史一人,千石;掾属二十九人,令史及御属三十二人,见续汉志也。执金吾耿秉为副,发北军五校、汉有南北军,北军中候一人,六百石,掌临五营,见续汉志。黎阳、雍营、缘边十二郡骑士,汉官仪曰:「光武中兴,以幽、兾、并州兵骑克定天下,故于黎阳立营,以谒者监之。」又曰:「扶风都尉部在雍县,以凉州近羌,数犯三辅,将兵衞护园陵,故俗称雍营。」及羌胡兵出塞。明年,宪与秉各将四千骑及南匈奴左谷蠡王师子师子其名也。万骑出朔方鸡鹿塞,南单于屯屠河,屯屠河,单于名也。将万馀骑出满夷谷,度辽将军邓鸿邓禹少子。及缘边义从羌胡八千骑,与左贤王安国万骑出稒阳塞,稒阳在五原郡。稒音固。皆会涿邪山。宪分遣副校尉阎盘、司马耿夔、耿谭将左谷蠡王师子、右呼衍王须訾等,呼衍其号,因以为姓,匈奴贵种也,今呼延姓是其后。须訾,名也。精骑万馀,与北单于战于稽落山,大破之,虏衆崩溃,单于遁走,追击诸部,遂临私渠比鞮海。匈奴中海名也。斩名王已下万三千级,获生口马牛羊橐驼百馀万头。橐音托。于是温犊须、日逐、温吾、夫渠王柳鞮等八十一部率衆降者,前后二十馀万人。宪、秉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馀里,刻石勒功,纪汉威德,令班固作铭曰:
30
惟永元元年秋七月,有汉元舅曰车骑将军窦宪,寅亮圣明,登翼王室,寅,敬;亮,信也。尚书曰:「二公弘化,寅亮天地。」登,升也。翼,辅也。纳于大麓,惟清缉熙。孔安国注尚书曰:「麓,录也,纳之使大录万机也。」周颂曰:「惟清缉熙。」郑玄注云:「光明也。」乃与执金吾耿秉,述职巡御,理兵于朔方。左传曰:「小有述职,大有巡功。」又曰:「出曰理兵。」鹰扬之校,螭虎之士,爰该六师,鹰扬,如鹰之飞扬也。诗云:「惟师尚父,时惟鹰扬。」螭,山神,兽形也。史记曰:「如熊如罴,如豺如离。」徐广曰:「离与螭同。」该,备也。诗云:「整我六师,以修我戎。」暨南单于、东乌桓、西戎氐羌侯王君长之羣,骁骑三万。元戎轻武,长毂四分,暨,及也。元戎,兵车也。诗云:「元戎十乘,以先启行。」轻武,言疾也。长毂,兵车。云辎蔽路,万有三千馀乘。辎,车也。称云,言多也。勒以八阵,莅以威神,兵法有八阵图。玄甲耀日,朱旗绛天。玄甲,铁甲也。前书曰「发属国之玄甲」也。遂陵高阙,下鷄鹿,经碛卤,绝大漠,沙土曰漠。直度曰绝。斩温禺以衅鼓,血尸逐以染锷。温禺、尸逐,皆匈奴王号也。周礼,杀人以血涂鼓谓之衅。锷,刃也。然后四校横徂,星流彗埽,萧条万里,野无遗寇。于是域灭区单,反斾而旋,考传验图,穷览其山川。遂逾涿邪,跨安侯,乘燕然,蹑冒顿之区落,焚老上之龙庭。四校,四面之校。横徂,横行也。星流彗埽,言疾也。安侯,水名。冒顿,单于头曼子也。区落谓东灭东胡,西走月氏,南取楼烦,悉收秦所夺匈奴地。冒顿子稽粥号老上单于。匈奴五月大会龙庭,祭其先、天地、鬼神,今皆焚荡之。上以摅高、文之宿愤,光祖宗之玄灵;下以安固后嗣,恢拓境宇,振大汉之天声。高帝被冒顿单于围于平城七日。孝文帝时匈奴寇边,杀太守,帝欲自征,太后不许。拓,开也。天声,雷霆之声。甘泉赋曰:「天声起兮勇士厉。」恢,大也。兹所谓一劳而乆逸,暂费而永宁者也。扬雄曰「以为不一劳者不乆逸,不暂费者不永宁」也。乃遂封山刊石,昭铭上德。上犹至也。老子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其辞曰:
31
铄王师兮征荒裔,铄,美也。诗曰:「于铄王师,遵养时晦。」剿凶虐兮𢧵海外,剿,绝;𢧵,整齐也。诗云:「相土裂裂,海外有𢧵。」夐其𢤧兮亘地界,夐、𢤧皆远也。亘,竟也。封神丘兮建隆嵑,神丘即燕然山也。方者谓之碑,员者谓之碣。蝎亦碣也,协韵音其例反。熙帝载兮振万世。熙,广也。载,事也。书曰:「奋庸熙帝之载。」
32
宪乃班师而还。遣军司马吴汜、梁讽,奉金帛遗北单于,宣明国威,而兵随其后。时虏中乖乱,汜、讽所到,辄招降之,前后万馀人。遂及单于于西海上,宣国威信,致以诏赐,单于稽首拜受。讽因说宜修呼韩邪故事,保国安人之福。言依附汉家,自保护其国也。宣帝时呼韩邪单于款塞,朝于甘泉宫,请留居光禄塞下,有急,保汉受降城也。单于喜恱,即将其衆与讽俱还,到私渠海,闻汉军已入塞,乃遣弟右温禺鞮王奉贡入侍,随讽诣阙。宪以单于不自身到,奏还其侍弟。南单于于漠北遗宪古鼎,容五斗,其傍铭曰「仲山甫鼎,其万年子子孙孙永保用」,宪乃上之。诏使中郎将持节即五原拜宪大将军,封武阳侯,食邑二万户。宪固辞封,赐策许焉。
33
旧大将军位在三公下,置官属依太尉。续汉志,太尉长史千石,掾属二十四人,令史及御属二十二人也。宪威权震朝庭,公卿希旨,奏宪位次太傅下,三公上;长史、司马秩中二千石,从事中郎二人六百石,自下各有增。振旅还京师。于是大开仓府,劳赐士吏,其所将诸郡二千石子弟从征者,悉除太子舍人。续汉志曰,太子舍人秩二百石,无员,更直宿衞也。
34
是时笃为衞尉,景、瓌皆侍中、奉车、驸马都尉,四家竞修弟宅,穷极工匠。明年,诏曰:「大将军宪,前岁出征,克灭北狄,朝加封赏,固让不受。舅氏旧典,并蒙爵土。西汉故事,帝舅皆封侯。其封宪冠军侯,邑二万户;笃郾侯,景汝阳侯,瓌夏阳侯,各六千户。」宪独不受封,遂将兵出镇凉州,以侍中邓叠行征西将军事为副。
35
北单于以汉还侍弟,复遣车谐储王等款居延塞,欲入朝见,愿请大使。宪上遣大将军中护军班固行中郎将,与司马梁讽迎之。会北单于为南匈奴所破,被创遁走,固至私渠海而还。宪以北虏微弱,遂欲灭之。明年,复遣右校尉耿夔、司马任尚、赵博等将兵击北虏于金微山,大破之,克获甚衆。北单于逃走,不知所在。
36
宪旣平匈奴,威名大盛,以耿夔、任尚等为爪牙,邓叠、郭璜为心腹。班固、傅毅之徒皆置幕府,以典文章。刺史、守令多出其门。尚书仆射郅寿、乐恢并以忤意,相继自杀。寿,郅恽子。由是朝臣震慑,望风承旨。而笃进位特进,得举吏,汉法三公得举吏。见礼依三公。景为执金吾,瓌光禄勋,权贵显赫,倾动京都。虽俱骄纵,而景为尤甚,奴客缇骑依倚形埶,侵陵小人,汉官仪曰:「执金吾缇骑二百人。」说文曰:「缇,帛丹黄色也。」言奴客及缇骑并为纵横也。强夺财货,篡取罪人,妻略妇女。商贾闭塞,如避寇雠。有司畏懦,莫敢举奏。太后闻之,使谒者策免景官,以特进就朝位。瓌少好经书,节约自修,出为魏郡,迁颍川太守。窦氏父子兄弟并居列位,充满朝廷。叔父霸为城门校尉,霸弟襃将作大匠,襃弟嘉少府,其为侍中、将、大夫、郎吏十馀人。
37
宪旣负重劳,陵肆滋甚。四年,封邓叠为穰侯。叠与其弟步兵校尉磊及母元,又宪女壻射声校尉郭举,举父长乐少府璜,太后居长乐宫,故有少府,秩二千石。皆相交结。元、举并出入禁中,举得幸太后,遂共图为杀害。帝阴知其谋,乃与近幸中常侍郑衆定议诛之,以宪在外,虑其惧祸为乱,忍而未发。会宪及邓叠班师还京师,诏使大鸿胪持节郊迎,赐军吏各有差。宪等旣至,帝乃幸北宫,诏执金吾、五校尉勒兵屯衞南、北宫,闭城门,收捕叠、磊、璜、举,皆下狱诛,家属徙合浦。遣谒者仆射收宪大将军印绶,更封为冠军侯。宪及笃、景、瓌皆遣就国。帝以太后故,不欲名诛宪,为选严能相督察之。宪、笃、景到国,皆迫令自杀,宗族、賔客以宪为官者皆免归本郡。瓌以素自修,不被逼迫,明年坐禀假贫人,禀,给也。假贷贫人,非侯家之法,故坐焉。徙封罗侯,不得臣吏人。罗,县,属长沙郡,在今岳州湘阴县东北。初,窦后之谮梁氏,宪等豫有谋焉,永元十年,梁棠兄弟棠及兄雍,雅弟翟,并梁竦子也。徙九真还,路由长沙,逼瓌令自杀。后和熹邓后临朝,永初三年,诏诸窦前归本郡者与安丰侯万全俱还京师。万全少子章。
38
论曰:衞青、霍去病资强汉之衆,连年以事匈奴,国秏太半矣,而猾虏未之胜,后世犹传其良将,岂非以身名自终邪!窦宪率羌胡边杂之师,一举而空朔庭,至乃追奔稽落之表,饮马北鞮之曲,铭石负鼎,荐告清庙。列其功庸,兼茂于前多矣,而后世莫称者,章末衅以降其实也。降,损也。是以下流,君子所甚恶焉。论语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夫二三子得之不过房幄之间,非复搜扬仄陋,选举而登也。二三子谓衞、霍及宪也,皆缘椒房帏幄之恩耳。当青病奴仆之时,衞青本平阳公主家童所生,相者见之,曰:「贵人,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无笞骂足矣,安得封侯哉!」窦将军念咎之日,谓太后闭之南宫,欲诛之日也。乃庸力之不暇,思鸣之无晨,吴志诸葛瑾曰「失旦之鸡,复思一鸣」也。何意裂膏腴,享崇号乎?东方朔称「用之则为虎,不用则为鼠」,信矣。以此言之,士有怀琬琰以就煨尘者,亦何可支哉!琬琰,美玉也。楚词曰:「怀琬琰以为心。」支,计也。亦何可计,言其多也。
39
章字伯向。少好学,有文章,与马融、崔瑗同好,更相推荐。融集与窦伯向书曰:「孟陵奴来,赐书,见手迹,欢喜何量,见于面也。书虽两纸,纸八行,行七字。」
40
永初中,三辅遭羌寇,章避难东国,家于外黄。外黄,县,属陈留郡,故城在今汴州雍丘县东。居贫,蓬户蔬食,庄子「原宪编蓬为户」,论语「颜回饭蔬食」也。躬勤孝养,然讲读不辍,太仆邓康邓珍之子,禹之孙。闻其名,请欲与交,章不肯徃,康以此益重焉。是时学者称东观为老氏臧室,道家蓬莱山,老子为守臧史,复为柱下史,四方所记文书皆归柱下,事见史记。言东观经籍多也。蓬莱,海中神山,为仙府,幽经秘录并皆在焉。康遂荐章入东观为校书郎。
41
顺帝初,章女年十二,能属文,以才貌选入掖庭,有宠,与梁皇后并为贵人。擢章为羽林郎将,续汉志曰,羽林郎秩二百石,无员,常宿衞侍从也。迁屯骑校尉。章谦虚下士,收进时辈,甚得名誉。是时梁、窦并贵,各有賔客,多交构其闲,章推心待之,故得免于患。
42
贵人早卒,帝追思之无已,诏史官树碑颂德,章自为之辞。贵人殁后,帝礼待之无衰。永和五年,迁少府。汉安二年,转大鸿胪。建康元年,梁后称制,章自免,卒于家。中子唐,有俊才,官至虎贲中郎将。
43
赞曰:悃悃安丰,亦称才雄。楚词曰「悃悃款款」也。王逸注曰「志纯一也」。亦犹实也。提𢍆河右,奉图归忠。奉图者,谓旣奉外戚图,乃归于汉也。孟孙明边,伐北开西。叶韵音先。宪实空漠,远兵金山。听笳龙庭,镂石燕然。笳,胡乐也,老子作之。虽则折鼎,王灵以宣。鼎三足,三公象。折足者,言其不胜任也。易曰「鼎折足,覆公餗」也。
URN: ctp:ws2467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