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瞿严列传

《瞿严列传》[View] [Edit] [History]

1
◎瞿嚴列傳
2
瞿式耜,字在田,別號稼軒。直隸常熟人。祖景淳,嘉靖甲辰會試第一,官終禮部左侍郎,謚文懿,以理學文章名嘉、隆間。父汝說,官湖廣提學副使。式耜恂恂不勝衣,泊然恬雅,臨觴遣詠,不與世事相即。而風采駿發,每嬰危難,神志益厲,未嘗有疑惴之色。中萬歷丙辰進士,歷官吏科給事中。
3
崇禎中,初詔會推閣員。禮部尚書溫體仁資序最深,顧與沈一貫同鄉里,為一貫死黨,主張時局。式耜建議,斥不與會推列。體仁結周延儒,通宮禁,既得要領,上疏自訟,因訐禮部侍郎錢謙益浙闈曖昧事,為不當與枚卜,而部科黨之。上召赴平臺面詰。式耜抗言:「浙闈舉錢千秋卷弊,獄已久定,事坐分考,顯與謙益無涉。體仁慍不得與枚卜,羅織自薦,猾而無恥,古今無與為比。即甚亂國,未有以爭而得相者,況陛下勵精之始政乎!」上不懌,然未有以折也。會戶科給事中郝土膏大聲疾言,失奏對體。上遂震怒,械式耜、土膏及都給事中章允儒,下法司,皆削職。體仁遂入閣。式耜既罷,歸里,築室虞山下,曰東皋,蒔花藥,讀書其中。體仁怒不解,陰遣人至蘇,募無賴子張從儒,誣式耜與謙益結為死友,侵國帑,謗朝廷,危社稷。擊登聞鼓,疏達上。下所司按問。江南巡撫張國維檄蘇、松、鎮三府會訊。鎮江知府印司奇力持誣狀。國維以上聞。體仁固欲重陷式耜死,調嚴旨切責,司奇坐鐫級。從儒得志驕橫,造款曹和溫之說,扇惑徒黨。曹者,權閹曹化淳;溫者,體仁也。語騰輦下,化淳怒,體仁亦沮喪。刑部尚書鄭三俊奏雪之。從儒伏辜死。事既解,而溫、周相繼秉權,式耜卒閒住。弘光初,稍起應天府丞,已,擢僉都御史,巡撫廣西。時楚寇初退,粵土稍安,式耜綏撫有方,人士避亂者依為樂土。已而南都陷,思文皇帝立于閩。靖江庶人者,素狂悖喜亂,使其私人孫金鼎蠱平蠻將軍楊國威,爭立。遣金鼎說式耜推戴。式耜怒,折之。庶人乃械式耜坐纛下,欲加害。式耜神色閒定,言論莊簡,稱大義,諷令解兵。賊眾沮畏,猶繫著小舟中,下府江。式耜密諭國威中軍官焦璉,與兩廣總制丁魁楚陰相結約。將抵肇慶,璉從中發,擊殺國威。式耜既免,遂與魁楚會,擒庶人,斬之,粵乃定。事聞,加兵部侍郎。已而思文皇帝陷于順昌,蘇觀生挾唐王聿金粵入廣州,稱尊號。式耜飛舸下肇慶,謂魁楚言:「永明王神宗皇帝孫,宜立久矣。向者,鄭鴻逵擁立非次,下驕上疑,致布高爵重權,餌督撫鎮將,威令不行,天下坐潰。今僅南方一隅地,猶使非分者因仍覆軌,恢復不待問,即欲稍延大明一線,謝高皇帝于山陵,亦不可得已。永明王宜立,在耜與公耳!楚、蜀文武吏士,慮無不從者。」魁楚韙之。乃會諸監司林佳鼎、唐紹堯、蕭琦、曹曄等,迎王于寓邸,頒思文皇帝敗問,踐阼于肇慶。晉式耜吏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
4
時東粵爭撓,國勢日促,朝列孤另。式耜請召用清望舊臣,趣赴行在,並薦用一時人望方以智、劉湘客、萬六吉、劉燕等。魁楚挾私,內結大王坤,撓不聽。給事中唐П席槁哭宮門,上意稍動。坤以贛州覆陷,遂欲挾上西走。式耜上言:「今日之立,為祖宗雪恥,正宜奮大勇以號遠近;東人況復不靖,苟自甘巽懦,外棄門戶,內釁蕭牆,國何以立?」上為輟駕。尋內批用王化澄為兵部尚書。式耜上言:「化澄誠賢,自有廷論。斜封墨敕,何可為例?請補部疏,尚為得體。」化澄固庸劣,坤為之內主,既見彈劾,坤益怨式耜,思挾上入楚以遠式耜。已而清兵破廣州,唐王見殺。魁楚心匡懼。王坤益蠱上西遷。式耜固請徵兵固守,不聽。上泛小艇自梧奔桂。式耜集諸文武扈上居桂林,班朝治兵,始有章度。王坤益欲挾上入楚。會上召劉承胤東援平、梧,承胤至,無東下心,遽欲邀上幸武岡。式耜奏言:「駕不幸楚,楚師得以展布,自有出楚之期。茲乃半年之內,三四播遷,民心兵心,狐疑局促,勢如飛瓦,翻手散而覆手合,誠不知皇上之何以為國也!皇上在粵而粵存,去粵而粵危。我退一步,則敵進一步;我去速一日,則敵來亦速一日。今日勿遽出楚,則出楚也易。今日若輕棄粵,則更入粵也難。海內幅員,止此一隅,以全盛視西粵,則一隅小;而就西粵圖中原,則一隅甚大。若棄而去之,俾成殘疆,雖他日僥幸復之,而本根已不足恃矣。」疏入,不省。式耜入見,跪曳上袖,涕泣請留。承胤結馬吉翔,因王坤搖兩宮。皇太后趣上行甚迫,遂詔加式耜太子少保,便宜行事,留守廣西。上遂入武岡。
5
清兵從平樂來攻。焦璉方扈送駕,自全州旋未至,守禦單脆。敵騎馳薄桂林,入文昌門,式耜督兵巷戰。會璉至,馳禦之,斬數騎。敵乃退走陽朔。式耜獨守孤城者兩月。已而楚督之師潰于長沙,郝永忠、盧鼎奔入桂林,式耜會戶部尚書嚴起恆安輯之,令守大榕江。遣焦璉東復平樂,守之。孔有德前部入嚴關,永忠驚走,桂林潰。永忠欲挾式耜去,式耜怒曰:「吾奉命守桂,桂,吾死土也。」獨坐空城中,檄焦璉撤平樂歸守。清兵虛抵桂,扣北門入。式耜奉賜劍,督璉巷戰,斬數十騎。清兵驚遁,駐北關外。式耜檄迎何騰蛟于柳州,騰蛟以胡一青、趙印選之兵至,會躡清兵于北關,三戰三勝,退入全州。式耜遣璉北會騰蛟,攻復全州。騰蛟以是復下湖南,皆式耜力也。時上播遷柳、象,陳邦傅迎居南寧。邦傅挾上驕橫,式耜累檄之下梧州,不應。乃遣焦璉自平樂略地梧州。會李成棟反正,梧州平,粵西大定。成棟遣其將杜永和迎上東巡。式耜表遣給事中蒙正發、編修蔡之俊、評事朱盛[1234]迎上返蹕桂林,言:「東粵已定,出梅嶺者唯成棟一軍,請詔而下,無煩上自往。今日大勢在楚,楚師不下三十餘萬,鎮將四十餘營,號令莫一,易成疑沮,非天子彈壓,則進無寸功,而退有百患。上誠莫如幸桂林,為出楚計,北圖岳、鄂,東援南昌,西收荊、澧,事猶可為,若遠即海ㄛ,而舉江、楚大計一委之騰蛟,騰蛟雖忠略有餘,而孤注之憂,不能不為之慮也。」疏入,上猶豫間。內閣王化澄、朱天麟貪成棟饋問,因中涓說慈聖太后,謂東粵安而西粵危,且以收新附者之心。上遂下肇慶。居半載,楚將果驚猜內訌,騰蛟死,湖南復陷。楚兵潰入桂林,式耜奉命兼督楚師,隨宜安插餉食軍,固守楚塞。奏用侍郎張同敞總督諸軍,給事中吳其雷監理之。與清兵相持于東安、零陵之間,大小數十戰,互相前卻。
6
其明年,庾關不守,上將西奔。式耜馳奏,請勿棄東粵,固守肇慶,徵兵禦寇。不聽。上遂至梧州。始,上在肇慶時,式耜請開日講,遠佞幸,清銓政,肅軍紀。王化澄、馬吉翔撓沮之。金堡自沅州徑桂詣行在,入對,レ在廷姦狀。吉翔疑堡黨式耜,益相銜怨。至是,開北鎮撫獄,掠治堡急。式耜抗疏力爭,不聽。胡欽華挾孫可望,恫喝當㝉,遂露章劾式耜,詆誹尤惡。王化澄思因排陷之,而式耜威望既重,莫能搖也。乃與萬翱比,推于元曄為督師,奪式耜兵柄。復先後遣萬年策、吳李芳、鄭古愛、朱嗣敏分督諸軍,事權瓦解。元曄至桂,以女謁蠱趙印選。諸帥狂狺,不受式耜節制。
7
孔有德猝犯小榕江,諸將不戰而走。式耜馳皇令,召諸將城守,無應者。式耜乃沐浴易衣,坐署中。通山王蘊金子馳入告曰:「先生受命督師,全軍未虧,公且馳入柳,為恢復計,社稷存亡,系公去留,不可緩也。」式耜不應。蘊金子涕泣,曳其袖,固請上馬。式耜從容應曰:「殿下好去,幸自愛!留守,吾初命也。吾此心安者死耳,逃死而以捲土為之辭,他人能之,我固不能也。」俄而張同敞至,問曰:「先生意何為?」式耜曰:「死耳!」同敞曰:「我知先生之必死,故不死于陣而就先生。」因呼酒與同敞飲。式耜素不能勝一蕉葉,是夕,連數大白,神採愈清澈,與同敞分韻唱和,悲吟徹旦。次日,被執,見孔有德,談笑請速死。有德令王三元、彭而述勸降,式耜笑不應。而述稱說繁重,式耜乃舉袖掩雙耳。有德知不可屈,乃加害于桂林市中。桂林二十年不見雪矣,是日,雪霰大作,雷電交擊,式耜與同敞先後唱和絕命詩十餘章,人間頗有傳者。吳江楊藝,醫土也,客式耜所。至是,潛拾式耜、同敞骸葬之桂林城北。及李定國圍桂林,城中人見式耜、同敞擁騶從,並馬入有德邸,俄頃,有德自焚死。嚴起恆,字秋冶,浙江山陰人。寓籍真定,舉北闈,中崇禎辛未進士,就館,試詩文中格。周延儒方秉政,人索四百金,乃得選。客或以告,起恆笑不應,不得與選。授刑部主事,寬廉精慎,為秋曹最。差提獄務,矜恤囚繫,縱其械具,與沐浴,時與湯粥。時有大陷法抵繫,感起恆寬簡,為毀家施藥粥一年,祝曰:「願以冥報奉嚴公。」起恆舉鄉書時,游高邑趙南星之門,為南星所器重,人士翕然推之。及釋褐,淡定守職,閉戶謝交游,清流時局,兩無所附,以是棲遲郎署,六載不得遷。稍改員外郎,都御史傅永淳獨推重之。時畿南例選銓曹,永淳力主用起恆,公揭已出,遣客勸令一謁執政,起恆佯謝諾,益閉戶不與外人相見,遂不得調。已乃升廣州知府,南海寶貨充斥,起恆食淡衣粗,以廉聞天下。王思任,其姻也,攜客游羅浮,過廣州,起恆報謁,公宴之外,無私相見。思任舟車之貲逮絕,就起恆求人兼力數輩,起恆謝無有,思任幾窮,顧知起恆清貧,益敬重焉。總制沈猶龍聞之,乃齎金幣,遣舟車送思任歸。猶龍笑謂客曰:「都御史為知府料理游客耶?」嶺外傳為佳談。已遷右參議,分巡下江防道。
8
蘄、黃淪陷,何騰蛟為題改分守上湖南。時張獻忠初去楚,民出死傷無幾,郡縣皆廢,吏因緣攝署,漁獵遺黎。起恆一意休息,以清剛彈壓,賕吏不敢逞。何騰蛟開督府於長沙,軍食不給,創徵義餉,不經奏複,以意為輕重,每畝溢額派者五倍以上,猶不足,則預徵至兩年。賕吏承風追呼,每劇,又開告訐,籍沒民財充餉,旦夕傾數十家以為常。起恆力爭不勝,乃議鼓鑄,以紓民困,會計精密,一錢不入私費。數月,得數百萬緡,輸騰蛟,請緩預徵一年,民稍蘇。仍以其餘修衡、永城櫓,立上公、熊羆二關,禁戢游兵,民恃以安。復出錢二千緡為文場費,奏請用御史楊喬然開闈試士,湖南北始復有弦誦聲,皆其力也。
9
起恆清慎端和,不為捭闔赫奕,而驕帥悍兵,服其德望。郝永忠、盧鼎、黃朝宣、張先璧、曹志建恣行無所憚,捶擊監司,如其牙校,顧斂手受起恆約束,如部將。時楚吏緣閩、廣建國,皆旦夕躐拔至九卿。起恆不妄依附,守故銜兩載。稍擢太僕少卿,已乃晉戶部侍郎,督理錢法軍餉。上初監國,或說令與勸進列。起恆泫然曰:「兩年而三易主,即大忍人,能無自慚恧耶!諸公任好為之,非吾義也。」上幸桂林,召見,擢戶部尚書。已同瞿式耜守桂林,諸將倚之為重。上在柳、象,召入,改吏、兵二部尚書,東閣大學士。抗辭,不允,乃入直。扈從南寧,制命票擬,皆出其手。時承隆武之餘,詔旨繁蕪褻,旦此夕彼,莫知適從。起恆詳慎簡要,中外乃壹所奉。陳邦傅驕怯無狀,思北降,累欲犯車駕,為降地,惟憚起恆不敢發。起恆密諭其腹心茅守憲、胡執恭漸移其意。會東粵反正,迎上東出;瞿式耜迎駕西北出楚。起恆請從式耜,王化澄、朱天麟貪東省之饒,因馬吉翔達慈聖,決意東下。起恆爭不勝,既從駕,至肇慶。江楚勢稍振,四方觀望歆動,求仕者滿輦下,爭持督撫札委空銜求敕印,或冀內補。起恆雅意澄別,不愜所願。乃群走緹帥馬吉翔,緣內豎夏國祥,往往得旨下部,起恆力持不可,則中旨下,化澄、天麟改票以行。南昌庶宗朱謀例土以援江為名,躐僉都。呂爾者,吉翔書記也,起家拜御史。袁彭年、金堡交劾之。時四方勳鎮請封爵晉秩者,輦金帛香藥賂行在閣部大僚,起恆峻拒,纖芥不納。差使為之語曰:「嚴公
10
目,不開氈袱;王、朱手縮,急收氈袱。」天麟忌其異己,紿彭年、堡,謂謀例土、爾事皆出起恆。彭年疏並攻起恆。起恆謝病,求去。會上召天麟面詰之,天麟詐盡露。上乃敦趨起恆入直。天麟慚恚,以病免。化澄亦沮喪,移疾不出。中外方一意倚起恆,居中制江、楚。而何吳騶、黃士俊復言術李成棟,薦請召用吾騶,以崇禎舊輔居首揆。毛毓祥、李用楫更相推戴。起恆亦中掣,不能盡行其志。永歷三年春,楚師敗于湘潭,何騰蛟被害。楚兵四十餘萬,失主洶亂,蹂衡、永、寶、郴間,即次南奔。永州舉人劉惟贊徒步詣行在,疏言:「今日所恃為一線之計者,惟楚而已。東援江西,保黔、蜀,則建炎、皂口之敗,不害為南宋之中興。往者,孤倚一騰蛟,其勢已危。今騰蛟且已矣。馬進忠等,北兵也,胡一青、曹志建等,南兵也;高必正等,新附之兵也,情勢必不相得而疑。而諸帥之所共為尊信者,自輔臣起恆而外,四顧更無其人。且近日之所在瓦解者,以民困兵毒,迎敵為向導,故敵猝至而不知。大湖南北,黃童白叟,所信為必能輯兵而安己者,自輔臣起恆而外,抑無其人。民之向背,兵之合離,國之存亡,惟在起恆之一出而已。首輔式耜,清節重望,入直綸扉,固其雅量所宜。則陛下可勿以起恆出而股肱無人為憂矣。如以臣言出草茅,不足與聞國計,陛下誠遣一使,遍察江、楚、黔、粵將帥兵民,有一不謂臣言為允者,臣請尸兩觀之誅。若因循不果,勢必一營一督,簡任非人,連雞駭散,民怨兵疑,更無可為之勢矣。」疏入,下廷議。楚諸將先見騰蛟陷,皆驚退。及聞起恆出督,咸踊躍更起,胡一青複下衡州,馬進忠、王進才固守寶慶,曹志建搜軍治芻糧,將自郴州入南贛。居月餘,馬吉翔畏何吾騶之逼,思留起恆以制吾騶,嗾部複敦留之。起恆不果出,諸將意阻,湖南復陷。已而諸軍無統,萬年策、于元曄、毛壽登、吳李芳各以鎮將意獵部院監督其軍,皆庸疲巽懦,為軍中所狎。兵益暴,民益怨,以趨于盡,卒如惟贊言。
11
起恆既終留相,吾騶以降叛之餘,為廷臣所輕,未幾,亦謝病去。士俊守閣銜,無所見短長。起恆稍得行意,請上親政蒞講,節國用,清封賞,以戎任劉選生,以廷議任金堡,整勵楚將,接應江西餘旅,慎恩紀,立威信。凡七八月間,內外仗以粗安。願以裁抑僥倖,為程源、郭之奇、萬翱、魯可藻所尤忌,中閹夏國祥亦深兼之。會孫可望遣楊畏知獻書,求內附,邀王爵,金堡抗疏言其不可,起恆居中力持之。可望心折。
12
永歷四年春,清兵犯南韶。慈聖太后遽欲挾上棄肇慶西避,起恆堅請車駕勿動。上召赴內廷,面諭允留。起恆叩頭起,詣閣草敕,徵調援兵,方吮毫間,兩宮已登舟,上就輦矣。起恆懣憤,泣責內臣龐天壽。天壽曰:「外廷固有主張上速行者,非但我輩也。」起恆疑,不知所謂。已行至德慶州,王化澄遽得旨入直。一兩日間,源、翱、之奇結吳貞毓、張孝起、朱士鯤訐奏金堡、丁時魁、劉湘客等把持國政,裁抑恩賞,以致江、楚僨敗,聖駕蒙塵。化澄入,調旨遣緹騎逮堡等四人,下錦衣獄掠治,濱死。乃知天壽所云者,群不逞結馬吉翔介夏國祥,以敵警脅上西出倚陳邦傅,以謀國不令為罪殺堡等也。起恆匍伏舟次,泣奏:「諫臣非今所宜譴,嚴刑非今所宜用,請貸堡等。」上不聽。化澄等思構起恆益急,顧上意猶向倚之。高必正、焦璉詣行在,力白起恆公忠狀,勢固未有以搖也。化澄迫,乃請敕召朱天麟,而密訂天麟,因胡執恭結孫可望為外援,脅上,為殺起恆地。執恭欲封可望真王亦迫,乃遣子欽華載金粟遍賂臺省,與相約結。謀既定,給事中雷德復遂露章劾起恆二十四罪。在廷中欽華餌,無不欲逐起恆而封可望。化澄調旨,用宋雷德驤「鼎鐺有耳」語嘲激之。起恆稱病,請去。行人董雲驤、王夫之交疏言:「大臣進退有禮,請權允輔臣之去,勿使再中姦毒,重辱國而灰天下之心。」疏入,雲驤不候報聞,挂冠,入南海去。翱、可藻請逮治夫之,高必正力爭不可,乃已。起恆謝病,疏七上,不得報,解舟去平樂。顧上意注起恆而薄化澄,遣高必正、黨守素、李元胤齎敕留之,追挽其舟,不得發。起恆返。諸鎮奏報使臣,大書揭梧州城下,言:「半壁存亡,恃嚴輔臣一人,不索錢,不滯軍機,何物雷德復,受逆賊賂,思加逐害?願與同死!」化澄懼,乃佯下起恆,勸上益留之。然起恆日為群小所搖,志沮不行,隨御舟侍朝請而已。四方鎮帥聞起恆摧抑不用,皆解體,無鬥志。是冬,兩粵繼陷。上奔南寧,化澄率諸臣四竄,惟起恆從。始,德復疏入,化澄黨日夜構,欲中以危法。客有勸起恆必去者,起恆泫然曰:「吾留此,即免禍,豈復能有所效?顧今日亦安往哉!非裴公午橋、文饒平泉時也。患難君臣,所相報者唯一死爾。伏草間以求活,吾固不能;國一日未亡,吾一日不能舍上而去。死于姦,死于敵,唯天所命耳!」胡執恭已偽造冊寶,封可望秦王,懼偽露,乃密告可望曰:「嚴學士必不肯撰敕冊,此我密請之上,自內發者,嚴學士固不知。」可望以是怨起恆甚。永歷五年,遣其將吳將軍者入見,挾兵擁行宮,猝入起恆舟,佯請與語。語竟,起,送之出,遽揮銅椎擊中起恆腦,墮水死。是日,遂擊殺禮科給事中吳霖以下二十餘人。上聞,痛哭。出金募泅人,得起恆尸,裹以御衾,買棺葬於南寧江岸。
13
起恆相四年,隨上播遷,上屢欲加恩,固辭不受。唯以上兩宮徽號,進太子少傅。南郊,賜玉帶,不服,以犀角帶二品服色終。署中無長物,故衣敝輿,食不兼味。與人言,開誠盡辭,群心悅服;至其不可,則未嘗以一字丐人恩澤,雖怨背不恤也。尤善理財用,在肇慶,請上親征,立親征庫,不旬日得四萬金,精甲名馬盈數百。俄為夏國祥所忌,以中旨取庫金入內用,事遂不行。出入群小間,內外交困,籌量撓沮。起恆遇害,國遂以亡。
URN: ctp:ws2482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