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百二十一

《卷七百二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幕府部 謀畫第二
2
南齊紀僧真為太祖領軍功曹,太祖將廢立,謀於袁粲、褚淵。僧真啟曰:「今朝廷猖狂,人不自保,天下之望,不在袁、褚,明公豈得默然,坐受夷滅存亡之機,仰希熟慮」。太祖納之。太祖欲渡廣陵起兵,僧真又啟曰:「主上累世皇基,猶固磐石,今百口北渡,何必得俱?縱得廣陵城,天子居深宮,施號令,目明公為逆,何以避此?如其不勝,則應北走胡中。竊謂此非萬全策也」。太祖曰:「卿顧家,豈能逐我行耶?」僧真頓首稱無貳。
3
梁夏侯詳仕宋為豫州刺史殷琰主簿。泰始初,琰叛,明帝遣輔國將軍劉π討之,攻守連月,人情危懼,將請救於魏。詳說琰曰:「今日之舉,本效忠節,若社稷有奉,便歸身朝廷,何可屈身北面異俗?且今魏氏之卒,近在淮次,三軍未測去就,懼有異圖。今若遣使致款,必厚相慰納,豈免罪而已。若謂不殺,請充一介」。琰許之。出見π曰:「將軍嚴圍崤壘,矢刃如霜,城內愚迷,實同困獸。士庶懼誅,咸欲投魏。僕所以踰城歸德,敢布腹心,願將軍宏曠蕩之恩,垂霈然之惠,解圍退舍,則皆相率而至矣」。π曰:「審爾,當如君言,請反命」。π遣人到城下,呼城中人語以π辭。即日琰及眾俱出一州,以全π為刺史,又補詳主簿。
4
陳毛喜為宣帝參軍,時廢帝沖昧,僕射到仲舉與右衛將軍韓子高通謀,其事未發。喜請帝曰:「且簡選人馬,配與子高,并賜鐵炭,使修器甲」。帝驚曰:「子高謀反,即欲收執,何為更如是耶?」喜答曰:「山陵始畢,邊銜尚多,而子高受委前朝,名為效順。然甚輊狷,不時授首。脫其稽誅,或愆王度。宜推心安誘,使不自疑,一壯士之力耳」。帝深然之,卒行其計。
5
後魏李先為衛王府左長史,從平鄴,到義台,破慕容ら軍,回定中山,先每一進,上所向剋平。道武還代,以先為尚書左中兵郎。
6
酈範為征南大將軍、慕容白曜左司馬。師次無鹽,宋戍主申纂憑城拒守。識者僉以攻具未周,不宜便進。範曰:「今輕軍遠襲,深入敵境,無宜淹留,久稽機候。且纂必以我軍來速,不去攻守,謂方城可憑,弱卒可恃,此天亡之時也。今若外潛威刑,內整戎旅,密厲將士,出其非意,可一攻而克之」。白曜曰:「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今若舒遲,民心固矣,司馬之策是也」。遂潛軍偽退,示以不攻。纂果不設備,於是即夜部分,旦便騰城,崇朝而克。白曜將盡,以其人為軍實。範曰:「齊四履之地,世號東秦,不遠為經略,恐未可定也。今皇威始被,民未г澤,連城有懷貳之將,比邑有拒守之夫,宜先信義,示之軌物,然後民心可懷,二州可定」。白曜曰:「此上策也」。乃免之。進次肥城,白曜將攻之,範曰:「肥城雖小,攻則淹日,得之無益軍聲,失之有損威勢。且見無鹽之卒,死者塗炭,成敗之機,足為鑒矣。若飛書告喻,可不攻自伏。縱其不降,亦當逃散」。白曜乃以書曉之,肥城果潰。白曜目範於眾曰:「此行也得卿,三齊不足定矣」。軍達升城,宋太原守房崇吉棄母妻東走。宋青州刺史沈文秀遣其寧朔將軍張元孫奉箋歸款,請軍接援。白曜將遣偏師赴之。範曰:「桑梓之戀,有懷同德。文秀家在江南,青土無墳柏之累。擁眾數萬,勁甲堅城,強則拒戰,勢屈則走,師未逼之,朝夕無事,竟何所畏,已求援軍!且觀其使,詞煩而顏愧,視下而志怯,幣厚言甘,誘我也。若不遠圖,懼虧軍勢,既進無所取,退遇強敵,羝羊觸藩羸角之謂。未若先守歷城,平盤陽,下梁鄒,克樂陵,然後方軌連鑣,楊旌直進,何患不壺漿路左以迎明公者哉!」白曜曰:「卿前後納策,皆不失衷,今日之牢崴不取。何者?道固孤城,裁能自守。盤陽諸戍,勢不野戰,文秀必能剋除,意在先誠,天與不取,後悔何及?」範曰:「如範短見,猶謂不真。歷城足食足兵,非一朝可拔。文秀既據東陽,為諸城根本,多遣軍則歷城之固不立,少遣眾則無以懼敵心。脫文秀還叛,閉門拒守,偏師在前,為其所挫。梁鄒諸城追擊其後,文秀身率大軍,必相乘迫,腹背受敵,進退無途,雖有韓白,恐無全理。願更思審,勿入賊計中」。白曜乃止。遂表範為青州刺史,以撫新民。
7
李璨為中書郎,太安初,宋徐州刺史薛安都舉彭城降,詔鎮南大將軍、博陵公尉元,鎮東將軍、陽城公孔伯恭等率眾迎之。獻文復以璨參二府軍事。達九里山,安都率文武出迎,元不加禮,出接安都還城,使遂不至。時宋將張永、沈攸之等率先屯下舾,竊令璨與中書郎高閣入彭城說安都,安都即與俱載赴軍。元等入城,收管鑰。其夜,永攻南門不克,退還。時永輜重在武原,璨勸元乘永失據,攻永米船,大破之,斫首數千級。時大雪寒冰,軍凍死者萬計,於是遂定淮地。加璨寧朔將軍。
8
鄭羲為中書博士。大安初,宋司州刺史嘗珍奇據汝南來降,獻文詔殿中尚書元石為都將赴之,并招慰淮、汝,遣羲參右軍事。到上蔡,珍奇率文武三百人來迎。既相見,議欲頓軍於汝北,未即入城。羲謂石曰:「機事尚速,今珍奇雖來,意未可量。不如直入其城,奪其管鑰,據有府庫,雖出其非意,要以全制為勝」。石從羲言,遂策馬徑入其城。城中尚有珍奇,親兵數百人在珍奇宅內。石既克城,意益驕怠,置酒嬉戲,無警防之虞。羲謂石曰:「觀珍奇甚有不平之色,可嚴兵設備,以待非常」。其夜,珍奇果使人燒府廂屋,欲因救火作難,以石有備,乃止。明旦,羲齎白虎幡慰郭邑,眾心乃定。明年春,又引軍東討汝陰,劉H暌跆守張超城守不下。石率精銳攻之,不克,遂退至陳項,議欲還軍長社,待秋擊之。諸將心樂早還,咸稱善計。羲曰:「今張超驅市,人負擔石,蟻聚窮城,命不延月,宜安心守之。超食已盡,不降當走,可翹足而待,成擒物也。而欲棄還長社,道塗懸遠,超必修城深塹,多積薪轄,來難圖矣」。石不納,遂旋師長社。至冬,復往攻超。超果設備,無功而還。歷年,超死,楊文長代戍,食盡城潰,乃克之,竟如羲策。
9
楊侃為長孫稚楊州錄事參軍,梁豫州刺史裴遂治合肥城,規相掩襲,密購壽春郭人李瓜花、袁建等,令為內應。遂已募勒兵士,有期日矣。而慮壽春疑覺,遂謬移云:「魏始於馬頭置戍,如聞復欲修白捺舊城。若爾,便稍相侵逼,此亦須營歐陽,設交境之備。今板卒已集,唯聽信還白捺」。佐寮咸欲以實答之,云無修白捺意。而侃曰:「白捺小城,本非形勝,遂好小黠。今集兵遣移,虛搆是言,得無有別圖也?」稚深悟之,乃云:「錄事可造移報」侃曰:「彼之募兵,想別有意,何為妄構白捺也?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勿謂秦無人也」。遂得移,謂已知覺,便爾散兵。瓜花等以期契不會,便相告發,伏辜者十數家。
10
酈惲,字幼和,為長孫稚行台郎。惲頗兼武略,嘗以功名自許,每進計於稚,多見納用。以功賞魏昌縣開國子,邑三百戶。
11
甄楷,中山無極人。為尚書儀曹郎,丁憂在鄉。時定州刺史廣陽王淵被徵還朝,臨發召楷兼長史,委以州任。尋值鮮于修禮、毛普賢等率北鎮流民反於州西北之左人城,屠村掠野,引向州城。州城之內,先有燕常、閎州避難之民,皆依傍市,草廬攢住。修禮等聲云欲收此輩,共為舉動。既外銜將逼,恐有內應。楷見人情不安,慮有變起,乃收州人中粗豪者皆殺之,以威外賊,固城民之心。及刺史元固、大都督楊津等至,楷乃還家。
12
陽固,孝明初征陝右,以固為僕射李平行臺七兵郎。中平,命固節度水軍,固設奇計,先期乘賊,獲其外城。北齊魏蘭根初仕魏,為尚書令李崇討茹茹,都督長史,因說崇曰:「緣邊諸鎮,控攝長遠,昔時初置,地廣人稀,或激發中原強宗子弟,或國之肺腑,寄以爪牙。中年以來,有司乖實,號曰府戶,役同廝養,官婚班齒,致失清流。而本宗舊類,各各榮顯,顧瞻彼此,理當憤怨,更張琴瑟。今也其時,靜境寧邊,事之大者,宜改鎮立州,分置郡縣。凡是府戶,悉免為民,入仕次敘,一准其舊。文武兼用,威恩並施。此計若行,國庶無北顧之慮矣」。崇以奏聞,事寢不報。
13
薛叔初仕魏,為上黨王天穆討邢果行台尚書。時元顥已據贊阜城,天穆集文武議其所先,議者咸以果眾強盛,宜先經略。唯叔以為邢果聚眾無名,雖強猶賊。元顥皇室暱親,來稱義舉,此恐難測。果鼠盜狗竊,非有遠志,宜先討顥。天穆以群情所慾,遂先討果,果降。軍還。顥入雒,天穆謂叔曰:「不用君言,乃至於此」。天平初,高祖引為丞相長史。時高祖大舉西伐,將渡蒲津,叔諫曰:「西戎遇年饑饉,無可食舀,故冒死來入陝州,欲取倉粟。今高司徒已圍陝城,粟不得出,但置兵諸道,勿與野戰。比及來年麥秋,人民盡應餓死,寶炬、黑獺自然歸降,願王無渡河也」。侯景亦曰:「今者之舉,兵眾極大,萬一不捷,卒難收斂。不如分為二軍,相繼而進,前軍若勝,後軍承之」。高祖皆不納,遂有沙苑之敗。陳元康為相府功曹參軍,從高祖破周文帝於邙山,大會諸將,議進退之策。咸以為野無青草,人馬疲瘦,不可遠追。元康曰:「兩雄交爭,歲月已久,今得大捷,便是天授。時不可失,必須乘勝追之」。高祖曰:「若遇伏兵,孤何以濟?」元康曰:「王前沙苑還軍,彼尚無伏,今奔敗若此,何能遠謀?若捨而不追,必成後患」。高祖竟不從。後為大行台右丞。及高祖疾篤,謂文襄曰:「邙山之戰,不用元康之言,方貽汝患。以此為恨,死不瞑目」。
14
徐周徐招初仕後魏,為廣陽王深府長流參軍。深討鮮于修禮,招陳策,請離間之,葛榮竟殺修禮,自為魁帥。
15
盧柔,初仕後魏,為賀拔勝荊州大行臺郎中,掌書記,軍之機務,柔多預之。及勝為太保,以柔為掾。孝武後召勝引兵赴雒,勝以問柔,柔曰:「高歡⒔陽之甲,意實難知。公宜席卷赴都,與決勝負,存沒以之,此忠臣之上策也。若北阻曾陽,南并舊楚,東連兗、豫,西接關中,帶甲十萬,觀[C260]而動,亦中策也。舉三荊之地,通款梁國,可以身免,功名去矣,策之下者」。勝輕柔年少,唯而不應。及孝武西遷,東魏遣侯景襲穰,勝敗,南奔梁唐。瑾初仕後,魏吏部尚書于謹南伐江陵,以瑾為元帥府長史。軍中謀略,多出瑾焉。
16
李棠長卿。初仕東魏,為高仲密北豫州掾。先是,仲密與吏部郎中崔暹有隙,暹被齊文襄委遇仲密,恐其構已,每不自安,將圖來附。時東魏又遣鎮城奚壽興典兵事,仲密但知民務而已。既至州,遂與棠謀伏壯士,欲因此執之。壽興辭而不赴。棠遂往見之曰:「君與高公義符昆季,今日之席,以為君首,豈有賓客總萃,而公無事不行,將恐遠近聞之,竊有疑怪」。壽興遂俱赴,便發。伏執之,乃帥其士眾據城,遣棠詣關歸款。宇文深為太祖丞相府直閣,齊神武屯蒲阪,分遣其將竇泰趣潼關,高敖曹圍雒陽。太祖將襲泰,諸將咸難之。太祖乃隱其事,陽若未謀者,而獨問策於深。深對曰:「竇氏,歡之驍將也,頑凶而勇,戰亟勝而輕敵,歡每仗之,以為禦侮。今者大軍若就蒲阪,則高歡拒守,竇泰必援之。內外受敵,敗之道也。不如選輕銳之卒,潛出小關,泰性躁急,必來決戰。高歡持重,未即救之,則泰可擒也。既虜竇泰,歡勢自阻,回師禦之,可以制勝」。太祖喜曰:「是吾心也」。軍遂行,果獲泰,而齊神武亦退。深又說太祖進取弘農,複克之。太祖大悅,謂深曰:「君即吾家之陳平也」。
17
隋李詢,初仕後,周為司衛大將軍。高祖為丞相,尉遲迥作亂,遣韋孝寬擊之,以詢為元帥長史,委以心膂。軍至永橋,諸將不一,詢密啟高祖,請重臣監護。高祖遂令高監軍與ν心協力,唯詢而已。
18
李德林為高祖丞相府屬,時鄖公韋孝寬為東道元帥,師次永橋,為沁水泛長,兵未得渡。長史李詢上密啟云:「大將梁士彥、宇文欣、崔宏度並受尉遲迥金軍中,心匈心匈,人情大異。高祖得詢,啟深以為憂,與鄭譯議,欲代此三人。德林獨進計云:「公與諸將,並是國家貴臣,未相伏馭。今以挾令之威,使得之耳。安知後所遣者,能盡腹心,前所遣人,獨致乖異。又取金之事,虛實難明,即令換易,彼將懼罪,恐其逃逸,便須禁錮。然則鄖公以下,必有驚疑之意。且臨敵代將,自古所難,樂毅所以辭燕,趙括以之敗趙也。如愚所見,但遣公一腹心,明於智略,為諸將舊來所信服者,速至軍所,觀其情偽,縱有異志,必不敢動」。丞相大悟曰:「若公不發此言,幾敗大事」。即令高Τ坻渫,軍所為諸將節度,竟成大功。凡厥謀多此類也。
19
李徹為左武衛將軍。突厥沙缽略可汗犯塞,高祖令衛王爽為元帥擊之,以徹為長史。遇虜於白道,行軍總管李充請襲之。諸將多以為疑,唯徹獎成其事,請同行,遂掩擊,大破之。沙缽略棄所服金甲而遁,因此稱藩。
20
唐裴寂為高祖大將軍府長史,從至河東,屈突通拒命,攻之不下,三輔豪傑歸義者日有千數。高祖將先定京師,議者恐通為後患,猶豫未決。寂進說曰:「今通據蒲關,若不先平,前有京城之守,後有屈突之援,此乃腹背受敵,敗之道也。未若攻蒲州,下之後入關,京師無援,可不攻而定」。太宗曰:「不然。兵法尚權,權在於速。宜乘機早度,以駭其心。我若遲留,彼則生計。且關中群盜所在,此徒未有定主,易可招懷。賊附兵強,何城不克!屈突通自守賊耳,不足為虞。若入關之機,則事未可知矣」。高祖兩從之,留兵圍河東,而引軍入關。劉文靜為高祖大將軍府司馬,文靜勸改旗幟,以彰義舉,又請連突厥以益兵威,高祖並從之。
21
房元齡為太宗秦王府記室參軍。太宗嘗至隱太子所食,中毒而歸,府中震駭,計無所出。元齡因謂長孫無忌曰:「今嫌隙已成,禍機將發,天下心匈心,匈人懷異志,變故一作,大亂必興。非直禍及府朝,正恐傾危社稷,此之際會,安可不深思也?僕有愚計,莫若遵周公之事,外寧區夏,內安宗社,申孝養之禮。古人有云,為國者不顧小節,此之謂歟?孰若國家淪亡,身名俱滅乎?」無忌曰:「久懷此謀,未敢披露。公定所說,深會宿心」。乃入白之。太宗召元齡謂曰:「阽危之兆,其跡已見,將若之何?」對曰:「國家患難,今古何殊,自非睿聖欽明,不能安輯。大王功蓋天地,事鍾壓紐,神贊所在,匪藉人謀」。因與府屬杜如晦同心戮力。隱太子將有變,太宗令無忌召房玄齡及如晦,令衣道士服,潛引入閣計事,遂平內難。
22
杜如晦為太宗秦王府屬,從征薛仁杲、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嘗參謀帷幄。及隱太子之變,如晦嘗入畫策,及事捷,與房元齡功等。
23
薛收為太宗秦王府主簿,判陝東道行臺北部郎中。太宗之討王世充也,竇建德率兵來拒,諸將皆以為宜且退軍,以觀賊形勢。收獨建策曰:「世充據有東都,府庫填積,其兵皆是江淮精銳,所患者在於乏食,是以為我所持,求戰不可。建德親總軍旅,來拒我師,亦當盡彼驍雄,期於奮決。若縱其至此,兩銜相連,轉河北之糧以相資給,則伊、雒之問,戰鬥不已。今宜分兵守營,深其溝防,即世充欲戰,慎勿出兵。大王親率猛銳,先據成皋之險,訓兵坐甲,以待其至。彼以疲敝之師,當我堂堂之勢,一戰必克,建德即破,世充自下矣。不過兩旬,二國之君可面縛麾下,若退兵自守,計之下也」。太宗納之,卒擒建德。
24
段秀實,天寶十二年,為安西節度,封嘗清判官,開大勃律。師次賀薩勞城,一戰而勝,嘗清逐之。秀實進曰:「賊兵行,餌我也。請備左右,搜其山林」。遂殲其伏。大歷中,秀實為涇原節度馬行軍司馬。時吐蕃來銜,戰于鹽倉,官軍不利,為銜戎所隔,逮暮未還,敗將潰兵,爭道而入。時都將焦令諶與諸將四五輩狼狽而至,秀實召讓之曰:「兵法,大將麾下當斬,公等忘其死而欲安其家耶?」令諶等恐懼,下拜數十。秀實乃悉驅城中士卒未出戰者,使驍將統之,東依古原,列奇兵示賊,將戰,且以收合敗亡。蕃眾望之,不敢逼,及夜,方獲歸。
25
李捎撈┏蹺,江西觀察使李勉判官。時宣、饒二州人方清、陳莊聚眾據山洞,西絕江路,劫商旅以為亂,贍飼腱肚鍥,種彌菔,仄湟地,以破其謀。勉然其計以聞。代宗嘉之,以宣州之秋浦、青陽,饒州之至德,置池州以繕閾,兄菔隆。
26
齊抗,大歷中為壽州刺史,張鎰判官,鎰為江西觀察、隴西節度,前後籌量幕中,事多出抗。
27
嚴郢為河東副元帥郭子儀判官,子儀遷鎮怪蕆,領留府。時軍士久處河中,各有生業,不樂遷徙,多匿名姓自固,踊觀,悉捕得其渠帥戮之,人心方定。
28
李自良,德宗初為試殿中監,隸浙東節度使薛兼訓,移鎮太原,自良從至鎮。兼訓卒,鮑防代為節度使。會回鶻入銜,防令大將焦伯瑜、杜榮國將兵擊之。自良言於防曰:「回鶻遠來,不可與爭鋒,不如于歸路築二壘,以兵守之,堅壁不動,虜求戰不得,師老必退還,然後出兵逐之,二壘扼其歸路,策之上者也」。防不從,趣伯瑜等與戰於百井,軍大敗,自良繇是稍知名。
29
映,建中末,為鳳翔行軍司馬。時德宗居奉天,鳳翔逼於賊,Г節度使張鎰懦緩不曉事,部將有李楚琳者,剽悍凶暴,軍中皆畏之,乘間將謀亂。先數日,映與同列齊抗皆覺之,乃密言於鎰,令殺之。鎰不從映言,乃示其寬大,召楚琳語云:「欲令公使於外」。楚琳恐懼,是夜作亂,乃殺鎰以應。Г軍中多為映指導,故得免。因赴奉天行在,除御史中丞。
30
崔宏禮,元和中為東都留守。呂元膺從事,時淮西吳少陽初死,吳元濟阻兵拒命,山東反側之徒為之影援。東平李師道謀驚東雒,以脅朝廷。宏禮為元膺籌畫,部分兵眾,以固東都,平亦無累。
31
梁謝ø頗┚猶祖門下,太祖據同州,遂署右職。廣明初,太祖與河中交戰,再不利,連上章請兵於黃巢,偽右軍中尉孟楷抑而不進。獯太祖有擇福意,乃進說曰:「黃家以數十萬之師,值唐朝久安,人不習戰,因利乘便,遂下兩京。然始竊偽號,任用已失其所。今將軍勇冠三軍,力戰於外,而孟楷專務壅蔽,奏章不達,下為庸才所制,上無獨斷之明,破亡之兆必矣。況土德未厭,外兵四集,漕運波注,日以收復為名,惟所天察之」。太祖曰:「我意素決,爾又如是,復何疑哉!」翌日,遂定策戮偽監軍使,悉眾歸順于河中。王重榮表囊檢校屯田員外郎,賜緋,令奉表于蜀。僖宗大悅,召入顧問,錫賚甚厚。以功授朝散大夫、太子率更令,賜紫。
32
李振為太祖從事,唐光化中往長安議事。時昭宗為中尉,劉季述廢為太上皇,振東歸,太祖方在邢、雒,遽還于梁,大計未決。季述遣養子希度以社稷委輸於梁,欲中帝意。又遣供奉官李奉本、副介支彥勳稱上皇誥,喻以傳皆季述黨也。振入言曰:「夫豎刁、伊戾之亂,所以資霸者之事也。今閹豎幽辱天子,王不能討,無以令諸侯」。時監軍使劉重楚,季述兄也,固黨其族,舊相張鱸諍幽鄉檬弦呵,次降墼,唬和中官,則事易濟,且得所欲。唯振堅執不改,獨曰:「行正道則大勳可立」。帝英悟,忽厲色曰:「張公勸我同敕使,是欲傾附自求宰相耶?」乃定策縶偽使李奉本、支彥勛與希度等,即日召程巖,折足械至鎮,杖殺之,請振將命于京師,遂與宰臣謀返正。
33
裴迪,為太祖節度判官。唐天復中,太祖駐軍于岐下,忽有青州彳建步苗公立者,齎其帥王師範書問至府,迪召之,詢以東事,微覺色動,因去左右,密徵其說。公立乃具述師範稱兵之狀。時太祖猶子,友寧為馬步軍指揮使,迪不俟命,遽請友寧統在府諸軍至兗、鄆巡警,以示軍威。及昭宗還長安,太祖歸梁邸,凡府僚並被命遷秩,兼錫功臣之號,迪獨轉官為檢校司徒,號寧鑾葉贊功臣」。一日,賓佐集謁,太祖目迪曰:「葉贊之名,唯司徒獨有之,他人莫及也」。其見重如此。
34
李班為成讕,V菡剖榧,翹旄粗謝。聰未缶,儻夏口逼巴陵。太祖患之,飛命成纜,仕軍十萬援于鄂。李班入言曰:「今舳艫容介士千人,載稻倍之,緩急不可動。吳人剽輕,若為所絆,則武陵、武安皆我之讎也,將有後慮。不如遣饒將屯巴陵,大軍對岸一月不與戰,則吳銜糧絕,而鄂圍解矣。佬願站霾惶,淮人果乘風縱火,舟盡焚兵,盡溺酪嘧猿,劣誚郎人,潭人遂入荊渚,一如所料。
35
後唐李愚,同光中,自翰林學士為魏王繼岌征蜀都統判官,仍帶本職從軍。物議以蜀險阻,未可長驅,招計使郭崇韜問計於愚愚曰:「如聞蜀人厭其主荒恣,倉卒必不為用。宜乘其人情,二三風馳電掣,彼必破膽,安能守險」。及前軍至,固鎮守軍食十五萬斛,崇韜因謂愚曰:「公能料事,吾軍濟矣」。招討判官陳輪簾雞稱疾,乞留在後,愚厲聲曰:「陳錄利則進,懼難則止。今大軍涉險,人心易惑,正可斬之以殉」。繇是軍中無敢遲留者。是時,軍書羽檄皆出其手筆。蜀平,就拜中書舍人。
URN: ctp:ws2488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