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西山群仙會真記卷四

《西山群仙會真記卷四》[View] [Edit] [History]

西山群仙會真記卷之四》

1
清虛洞天華陽真人施肩吾希聖撰三仙門弟子天下都閑客李練全美編

真水火》

1
《中黃秘訣》日:陰生水,水性常玲,而有華陽,溫泉濡之,不勝其暖也;陽生火,火性常熱,而有蕭丘,寒焰向之,終不能暖也。外之水火,尚有返復之性,內之陰陽,安無顛倒之宜?如腎水也,水中生炁,炁為火矣!心火也,火中生液,液為水矣!水可以滋流百脈,火可以薰蒸四大,人之水火也,如此。
2
《通玄論》日:道原一判,而分二儀,天以乾道而輕清在上,在上以陽為用!暗抱一點真陰在其中也。故冬至後,地中陽生,以夏到天,積陽所以生陰,其陰感陰而陰不得耗散。散為霧,四凝為露,霧露之炁,天之所出陰,而真水也。地以坤道而重濁在下,在下以陰為用,暗、抱一點真陽在其中也。故夏至後,天中陰降,冬至到地,積陰所以生陽,蓋其陽感陽,而陽不散耗,升為雲,施為雨,雲雨之炁,地之所出陽,而真火也。人亦若是,受胎之初,父精母血,二炁相合,陽炁上升,心為炁館,炁中暗藏真水在心也;陰炁下降,腎為水府;水中暗藏真炁在腎也。不然,安得腎炁到心,積炁生液,一陰生於二陽之中,心炁到腎,積液生炁,一陽生乎二陰之中也?
3
《西山記》曰:凡人有三火八水,水者一炁傳一炁,積炁生液,而五臟各有液,名日色水。腎炁之中,暗藏真一之水,而為陰虎者,名日真水。肘後飛金晶,入上宮,自上而下,與真火相逢而既濟成然,名曰神水。凡有疾病,閉口納炁,一口復一口,定中送在病處,皆可痊安,名日法水。水之為用多矣!其名不一,丹就真炁生,澆灌而為沐浴之法,鍊形真炁升,還返而為還丹之法。劉海蟾言兩曜注成七寶殿渠流轉八瓊漿,是玉液還丹也。言水火都來相作問,一升一沉陽鍊陰,上下水火,既濟之候也。逍遙子日:法水能朝有秘關,逍遙日夜遣循環,法水治病也。此水之大槃矣!三者,膀胱民火,腎為臣火,凡所無知,為物所擾,而怒且憂者為無明之火。若降而下燒丹田不散,至誠守之,而曰燒鍊丹藥。升上起後,過雙關而曰河車,起,上過重樓,而日鍊形,滿四大炎炎焚身,
4
《九仙經》曰:病小用水火。病大者天神,此火,卦候飛成地天泰,陰盡方知此理深,是心為君火。昇之前前後俱起,遍此火之大槃矣!.病大用無常之限也。若人誤犯或身不寧,急入靜室'散髮披衣閉目冥心,正坐握固,起火,微以留息,下火輪,大如斗,輪蓋,罩定自身,也。釋教降魔火叩齒集神。升身少入遲出,默想如臍須臾焰起自身令陰鬼邪魔,道家焚身火。須是久絕嗜欲,丹元堅固,火是公一一意火之可夕不敢近凡行不然以水火交媾固散,不敢近,,龍虎成丹,丹就而陰靈自陽神自不肯去也。神在形,陰退炁全,炁全形堅,自可長年。

真龍虎》

1
龍虎真丹經》曰:真龍真虎,所在所交之處,古今秘而不說,惟《太一真書》,是太上親著。又真一元解入神,玄言二集,稱《龍虎真訣》,一在崑崙五城之內,一在北極大淵之內,藏之玉函,刻之金札,封之以金泥,印以玉章,猛獸列衛,神人在傍,塵世無綠而知矣!.
2
太白真人日:五行顛倒術,龍從火裹出,五行不順行,虎向水中生。少則少矣!妙則妙矣!乃所以泄天地之機。
3
呂公日:因看《崔公入藥鏡》,令人心地轉分明,陽龍言向離中出,陰虎還於坎上生。二物會時為道本,五方行盡得丹名,修真上士如知此,定跨赤龍歸玉京。《入藥鏡》日:腎中生炁,炁中暗藏真一之水,·名日陰虎;心中生液,液中暗藏正陽之熙,名日陽龍。龍虎非肝肺也,乃玄之又玄,知之修鍊,而為聖人。《傳道集》曰:腎熙傳心炁,積炁生液,液中有正陽之炁,名日陽龍,是謂出於離宮;心液傳腎液,積液生氣,氣中有真一之水,名日陰虎,是謂生于坎位。二物會時,在人生人,在己生神。龍虎古今有識者,或以多知廣記,知其龍不在肝,而虎不在肺,如何得達交會之時,而悟採取之法,故少有不長生與升仙者,良以此也。
4
《西山記》日:水火既濟,龍虎相交,所用不一。如腎炁傳肝炁,肝炁方生,腎之餘陰入脾,其炁過肝,為純陽。炁中有真一之水,以到於心,積炁生液,顆顆如懸珠垂露,而還下田,更不隨溺水以傳膀胱。若用火候無差,鍊而為一炁,炁中生炁,浩劫不死,而為陸地神仙,是虎交於龍,以腎炁合心炁是也。及夫下火,加臧有時,抽添有數,以心炁合腎炁,是龍交於虎,若以下關透而起自尾問穴,左昇者為龍,右起者為虎,炁從夾脊雙關而過,至分道嶺而陽龍之炁入內院,陰虎之炁入天池,左旋右盤,三十六數,而真水下降,如甘露入心,此是龍虎相交於上官。又不必於心腎而有上交上合之別也。及夫胎完胎就,而真炁既生,防其大過,必濟之以水,而玉液金液還丹。及夫還丹日久,行於經絡,而變陽酥,凝於中府而積白雪,防其大過,必舉以火,而有鍊質焚身,是知還丹之時,乃陰虎單行,而不必交于龍也。焚質之時,乃陽龍獨舉,而不必交於虎也。龍虎之功,不為小矣!所患乎不知龍虎之本也。若識龍虎之像,又知交合之時,且得採取之法,三百日養成內丹,而命中有晶,乃得與天地齊其壽等矣。

真丹藥》

1
《洞天語錄》曰:高上元君始在塵世,而流傳大道,引喻天地升降之宜,日月往來之數,而曰內丹。廣成子教黃帝依法行持,久不見功,蓋以日有萬機,根元不甚堅固,乃於崆峒山中,凡以內事為法則,以金石相配合,而日外丹。內之丹藥,乃為真藥,外之丹藥,止可療治病,安樂而已。內丹小則長生不老,大則超凡入聖。始乎二炁交而凝結在丹田,變精為汞,變汞為砂,砂變為丹,形若彈丸,色同朱橘,而真炁自生。以炁鍊炁,炁合神聚,而入道,道成而入聖,聖則大而化之,無所不通,豈外丹之可比耶?故知真藥真丹,身外無求。
2
《西山記》曰:以龍交虎媾,結成玄珠,火候無差,燒成大藥。真炁始生,升之可以鍊形,不避寒暑之患,真炁既聚,納之可以還丹,永除饑渴之苦。於己也,豈非藥乎?及夫真炁施於人也,亦有驗矣!入水水沸,吹木木榮,變苦為甘,改衰為壯,即人以療疾苦,無不痊差;凝神以松鬼魅,無不靈應,蓋內真而外應也。豈非謂人之藥乎?或以內事不修,真元不識,惟以外之無精金石,加日添火,餌之以求超闕戶昇,誤矣!然而古今上士,亦論外丹,非外丹不可用,如廣成子以朱砂為丹,鍊之九轉而曰神丹;陳七子七寶丹砂,鍊之九轉而日靈丹;劉安王以童子小便,鍊之七轉而日還丹。是知靈聚而為神,神散而為虛,以炁還元,而曰還丹。後人用之亦有見功昇仙者,蓋始也鍊之,而內事兼修,內外俱成,得通仙道。若以外藥獨用,氣弱神衰,天地秀炁不能停留,返為害不鈿矣!

真鉛汞》

1
《玄洞玉詔》日:昔廣成子教黃帝鍊外丹,方有鉛汞之物,凡以內事為法則也。人之初生,先生腎也,腎為北方壬癸水,在五金而為鉛;次生心也,心為南方丙丁火,在八石而為砂。鉛中取銀,如腎氣之中暗藏真一之水,砂中取汞,如心炁之中暗藏正陽之炁,蓋以外鉛中銀而合砂中汞,自然成砂。火候合宜,緞成大寶。取類於人二則腎炁之中,取真一之水;心液之上,取正陽之炁,二物合而為丹,乃如外物見寶之比也。《傳道集》曰:抱天一之質而為五金之首者,炁鉛也,鉛以生銀,鉛乃銀之母,;感太陽之炁,而為眾石之主者,朱砂也,砂以生汞,汞乃砂之子。難取者鉛中之銀,易失者砂中之汞,鉛汞若相合,煆鍊自成寶。此鉛汞之理,見於外也。若以內言之,父母真炁,合而為一,即精血為胞胎,凝結為內腎,內腎者,鉛也。及夫腎中生炁,炁中生水,以腎水合心液之上正陽之炁,凝結於黃庭,而為丹,則日真鉛也。以腎炁合心炁,積炁生液,結為玄珠,方還下丹田,而日汞也。及夫丹就,真炁升,腎炁入頂,而真水降,一升一沉於十二樓前,而為既濟。既濟一次,而還下丹田,故日真汞也。《元皇君訣》日:鉛汞鼎中居,燒成無價珠,都來兩箇字,了得萬家書。正一真人日:鉛汞傳來幾萬秋,幾人悟得幾人修,若教此理常人會,塵世神仙似水流。呂公日:金丹一粒定『長生,須得真鉛鍊甲庚,火取南方赤鳳髓,水求北海炁龜精。上聖,稱說鉛汞之理,不同其來,止於鉛為腎,而真鉛為丹;汞為心液,而真汞為藥,真鉛真汞為既濟。若憑外說,不可中理矣!

真陰陽》

1
《九天秘錄》曰:一陰一陽之謂道,陰陽不測之謂神。物中神而大者,天得一陽以守乾道,地得一陰以守坤道。物中神而明者,日得一陽魂以道應,月得一陰魄以道致。故夏至一陰自天來,若無真陽,萬物死也,不能焦枯。冬至一陽自地升,若無真陰,萬物生也,不能滋潤也。日有真陽,陽燧感而火出;月無真陰,故方諸取而水絕。此天地日月,至大至明,真陰真陽,豈人之不若是乎?
2
《西山記》曰:腎水也,水中生炁,名日真火,氣中暗藏真一之水,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也。心火也,火中生液,名日真水,液中暗藏正陽之炁,是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也。三華者,三陽腎氣,乃陰中之陽,丹中真炁則真陽中之陽也。心液之炁,乃陽中之陽,不說三陰也,所貴陰盡陽純矣!
3
玉皇聖胎訣》言:人常降心火於下田,外境不入,泯絕狂慮,一炁不散,委於炁海,賢炁不能上昇,其息漸少,縱出之,悠悠然臧省也。故後聖有自然胎息矣!及達磨胎息至理,言人之炁升,自有走失,莫若內觀諸世界,遊骯自己天宮,超清虛妙境。其法貴乎無漏,一念不生,一意不動。無漏則善果成,不動而真聖見,而面壁九年,氣無毫髮走失,陰靈自外,而身有身。東人不悟,乃擲缽西歸,故聖人曰真胎息也。及扁鵲解《靈樞》,以冬至之後,真鉛積之一分,狀如戲藥,而鎮丹田,令人鼻引清炁,閉口不出,以定息二十四數為火一兩,四十五日,火進一十六兩,而鍊就陽胎。又以夏至之後,汞積之三分,狀如抱卵,而鎮絳宮,亦以鼻引清炁,閉口不出,以定息二十四數為火一兩,四十五日火進一·十六兩,而鍊陰息。以陰息投陽胎,而生真炁,真炁生元神,神形合為一,與天地齊年,離而為二,身外有身,而為羽客仙子,不在塵世,以返三島十洲者也。及葛洪註《胎息論》日:凡胎息之要,如在母腹中,母呼即呼,母吸即吸。今人不達妙理,縱能閉之少時,隨手出之,喘息不已,非止不能留所閉之息,而又元炁損虛,返為外來陽炁所奪。若炁急未急之前外身,自可停留少時,勿使大急。未炁急之際,先鼻引清炁一口,續後便以新取之炁,換出舊閉急者之餘炁也,故得奪住其炁,積而神形清爽,可以除療百病,曲留彈住,亦非自然,所以為下等胎息。真仙上聖,而有三品之論也。鼻引口吐,可以去浮寒,逐客熱,衝結滯,行經絡。若定息,炁血不交,陰陽自媾。若定萬息,炁住神藏,大乘之功,不可言也。補炁之道,此為上矣!或咽炁救飢渴,行炁以壯肌膚,收炁補下田,養炁以返童顏,運炁以益血脈,雖見小功,終不及胎息之補炁,得力功速且久也。
URN: ctp:ws2496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