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四回命金剛碧玉共成親 逢聖主許英談戰法

《第三十四回命金剛碧玉共成親 逢聖主許英談戰法》[View] [Edit] [History]

1 誰家琴韻響嘈嘈,如怨如悲慘切高。
2 高韻聽來如泣,低韻聽來如訴。
3 任爾金剛聽得也哀憐,鐵漢聽之亦悲悼。
4 話說天子正與日清看月,忽然聽得一片淒涼琴韻,風送而來,正欲側耳細聽,被風起吹亂,於是下樓來安寢。至次夜又往窗前候聽琴音,果然初更之後,便聞琴韻悠揚,分明聽得清楚道:
5 琴聲弄出怨時乖,醜命生來八字排。
6 年老雙親今已謝,怨仇雖息將人累。
7 累著金剛忠義漢,如今遇禍走天涯。
8 天涯海角何方覓?碧玉情願結和鳴。
9 聖天子聽罷道:「此女彈琴自怨,是因金剛救她,累她逃難,不若明日訪知,我做主叫金剛娶了,豈不是好?而且了她心中之願。」下樓安寢。一早起來,即喚黃府家人請公子出來,永清出來問安,叩問有何聖訓。天子道:「前金剛所救之王碧玉,即夜來彈琴者是也,朕因聽出琴音,說道雙親俱逝,又云多虧金剛搭救,情願配他為妻,爾可叫個伶俐婦人帶個老婦前去,對她說知,金剛今已做游府,叫她來這裡住下,再發旨召金剛到此,暫借府中成親可也。」永清聽了,即命人去尋了王碧玉,將言對她說知。原來碧玉自得金剛搭救之後,逃往於此,不幸父母雙亡,正是十分苦楚,只得從命。來至永清家中,自有婦人接入,天子召金剛把此事對他說知,金剛大悅,謝過起來。永清代他辦了酒食,擇了黃道吉日,與金剛成親,夫妻十分恩愛。向眾謝禮已畢,夫妻一同上任去了。
10 再說天子見事已畢,送與日清別了永清眾人,往游別處而去。
11 話說松江府留仙市,有個文武雙全之人,姓許名英,生得唇紅齒白,相貌超群。文比江都,武如呂布,六韜三略,無所不精,諸子百家,無所不曉。性好結交天下英豪,未逢知己。慷慨好施,家財百萬。後來父母亡過,把那家資漸次用得乾淨。有錢時有人相識,及至窮了,向親朋借一毫不得。無可奈何,只得將產業變盡了,正合著俗語云:
12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
13 縱令言語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人。
14 那許英挨窮不過,只得在留仙市關帝廟前,擺賣武藝,引動看的人如蟻隊一般圍住,他便硬起頭皮言道:「列位請了,某因生平惟好揮霍,把父母遺下家資,盡用去了。只得在此弄槍刀拳棍,列位看了指教,萬望勿取笑是幸。」說了雙刀舞動起來,好似冬天下雪一般,初時還見他有層有次,後來他舞得一堆雪花,滾來滾去,甚是好看。把刀舞完,復又將棍弄起來,但見他將棍打得:
15 上打雪花蓋頂,下打老樹盤根。左打金龍出海,右打猛虎離山。前打金雞獨立,後打美人佩劍。左插花,右插花,金較剪,玉搔釵。或則將軍捧印,或則美人照鏡。有風吹落葉之勢,鬼泣神驚之技。真是武藝無雙,人才絕品。
16 看的人齊聲喝采,也有贈綢緞,也有贈錢的。若別人賣武,有此銀錢便可夠用,惟許英是有錢的子弟,使用慣的,故嫌他打采的少,便道:「小弟尚有拳腳未使,欲再與諸君共看,無奈諸君要看工夫,不想出錢,故小弟無心弄了。」
17 旁邊一人,姓常名惡,因他是個惡棍,行為無賴,故地頭上叫常惡,他即大喝道:「看爾這人賣武,往別處的為是,但本地自己地方,嫌打采微少,豈有此理。我知你是一個舊家子弟,今窮了,清茶淡飯也就罷了,尚作此模樣,快收了會罷。」惱得許英面紅耳赤,大喝道:「老子在此耍工夫,應該來問候,尚敢得罪於我,就不收,爾便怎樣?」常惡道:「爾不收,我就要打爾一大拳。」二人爾言我語,相打起來,常惡怎能敵得過許英一個賣拳的人,只得敗走去了。許英一路追趕,正遇著天子與日清二人,偶游至此,見他二人撞來,急上前將二人擋住,便道:「二位壯士少停,何必定要相打,是何原故請道其詳。」
18 許英把上項事說了一遍,天子聞言,便將常惡喝退。即與許英、日清同到酒樓坐下,即叫酒保排上酒菜,許英道:「小弟子到廟前收了,再來奉陪。」日清跟到關王廟前,幫他收了雜物,遂同至酒樓。許英問道:「請問二位高姓大名?」天子道:「吾姓高名天賜,北京人氏,與舍親周日清到此探友,路過此地。見足下如斯英雄,何不去考求功名,上與國家出力,何必在此拋頭露面,請問貴姓大名?」許英道:「某乃市上人氏,姓許名英,家資百萬,只不務生業,專一學習文章書史並武藝工夫,故無出息。且性好使用,把家資用完,雙親又亡,只有我一人,借貸無門,只得在廟前獻醜,遇著二位如此高義,小人相見恨晚也。」天子道:「原來富家之子,偶遭落魄,如足下有意投軍,待我舉薦,未知心下如何?」許英聽罷大喜道:「萬望貴人指引,感恩不忘。」說罷同飲至夜方散。許英跟了天子一同回昌太客棧,安歇一宵。
19 次日用了早點,三人談論兵法韜略,天子道:「孫武子十三篇兵書,佐吳王姬光雄占一方,諸侯不敢加兵。張良得黃石公傳授兵法,助漢高祖滅楚興劉,此皆兵法之功也。到漢末諸葛孔明輔助劉先主,戰必勝,攻必克,多因兵法而行,足下曾聞其說乎?」許英答道:「諸葛孔明乃第一才人,功蓋天下,有神鬼不測之機,呼風喚雨之術,只是後人少得其傳耳。小子不才,頗學武侯典籍,日夕誦讀,一字不忘,二位不嫌,小弟當誦與二位聽如何?」
20 天子道:「願聽高論。」許英道:「武侯兵書,有五十餘篇,變幻莫測,內中妙法無窮,深利兵家之用。勝敗篇云:夫賢才居上,不屑居下,三軍悅樂,士卒畏懼,相議以勇,相望以威,相勸以刑罰,此必勝之理也。若三軍驚離,士卒惰慢,不恩威並施,人不留其法,此必敗之道也。大勢篇云:夫行兵之要有三,一曰天,二曰地,三曰人。天勢者日月星辰,五星合度,風氣調和也。地勢者,重巖峻崖,洪波千里,石門幽洞,羊腸曲徑。人勢者,主聖將賢,三軍用禮,士卒用命,糧草足備。善用兵者,因天之時,察地之勢,依人之力,則所當者無敵,所擊者萬全矣。地勢將云:夫地勢者,兵之助也。不知戰地而求勝者,末之有也。高山峻嶺,曲徑深林,此步兵之地;平原荒野,大地沙漠,此軍騎之地;倚山俯水,高林深谷,此弓戈之地;草淺土平,可前可後,此長戰之地;芳草相密,竹材交橫,此槍矛之地也。論情勢篇云:夫將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速者,有貪財好利者,有仁而不忍者,有志而心快者,有謀而懦弱者。有勇而輕死者,可慕也;心急而意重者,可人也;識高而情緩者,可襲也。論堅勢篇云:古之善鬥者,必先惴敵情而後圖之,』凡師老糧絕,百姓愁怨。軍令不習,器械不修,計無先破,外救不至。將吏剝刻,賞罰不均,營陣失措,戰勝而驕,可以攻之、若任賢授能,糧草足備,用兵堅利,四鄰和睦,大國應接,敵人有此者,引而避之,此其論之大略而已。孔明行兵調將,歷代軍師,焉能及之乎?但小弟未得其真耳。」
21 言罷,天子亦深服其論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是也。故諸葛孔明亦服其言,此兵法所無也,是絕妙兵法,可在孫吳之上。」於是談至天晚。
22 次日聖天子對許英道:「吾與本省巡撫莊大人是莫逆之友,我有書信一封,薦爾到彼,自有好處,或得一官半職,須要忠軍報國,惜士愛民為是,千萬勿負我言。」說罷,即手寫了一詔,付與許英。許英接過跪下,拜謝相薦之恩,辭別二人,投莊大人去了。正是:
23 蛟龍得志風雲會,忠臣仗義報君恩。
24 天子見許英已去,與日清離店,尋勝景而去。不知所到何方,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496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