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七回收御弟文龍賜姓 哭西宮昭君換服

《第四十七回收御弟文龍賜姓 哭西宮昭君換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多言人怪少言癡,善不能言惡就欺。
3 富怕嫉妒窮怕笑,總知利口不相宜。
4 話說昭君奏道:「妾今往北和番,望聖上差一忠義大臣,護送奴家一路前去,奴方放心。」漢王道:「妃子之言極是,任憑兩班文武在此,妃子擇一個有德行的大臣,隨往北番便了。」昭君領旨,站在金階細看兩班文武。那些文武也有願到北番去的,就死在北地也甘心;也有不願到北番去的,做個貪生怕死之輩。無奈奉旨,兩班侍立,任憑昭君擇取。好上聰明女子,一雙惠眼認得忠臣,擇來擇去,並無一個中意的良臣,但見左班中一個少年官兒,生得一貌堂堂,很可去得,便俯伏金階回奏漢王道:「只有東班中這位年少官員可以去得。」漢王聞奏,向東班一看,原來是新科狀元新授翰林院內閣教授劉文龍,即叫:「劉卿聽旨。」文龍俯伏金階,口呼萬歲。漢王道:「煩卿代寡人護送和番娘娘到雁門關回旨。」只嚇得文龍俯伏金階,不敢回奏。漢王未及開口,昭君道:「劉卿毋容推卻,可遵旨送哀家出關。」劉文龍聽說,只急得魂飛天外,忙奏道:「念臣年幼,僥倖登科,乃是一個書生,一則不識武藝,一路怎生保護?二則娘娘與臣年紀不相上下,恐嫌疑不便,三則臣娶妻蕭氏未滿三宿,即到東京,實指望榮歸故里,夫妻團聚。若伴娘娘北去和番,未知何日歸程,望皇爺與娘娘格外開恩,另差一老臣前去,恕臣抗旨之罪。」昭君見文龍推卻不去,柳眉直豎,杏眼圓睜,喝聲:「文龍,你太無禮!常言:君要臣死,臣不死乃為不忠。豈容你貪戀妻子,膽敢抗旨以違君命麼?況你既讀詩書,深明大義,得中新科狀元,乃文章魁首,自有心謀遠略,保哀家到番,哄騙番王,若得回朝,重見天日,那時敘功升賞,吃一杯太平宴,豈不是件美事?若計不成,奴拼一死以全名節,少不得設法送爾歸國。若論你我年少,只以兄妹相稱,有什嫌疑不便?卿休推卻,遵了聖旨,送哀家前去,滿朝文武誰不知你赤膽忠心?」昭君說到傷心之處,不由地放聲大哭。文龍見娘娘苦要同行,不敢過於推諉,怕的聖上發怒,致有不測之禍,只是連連叩頭道:「小臣情願送娘娘過雁門關。」漢王大喜道:「這便才是。卿今當殿與娘娘拜為兄妹,以便一路同行。孤今賜卿姓王,名龍。」文龍謝恩。漢王就命昭君與王龍當殿結拜,後拜漢王與國丈、國母,從此昭君以御弟相稱。漢王又道:「卿家送娘娘過關,回朝之日,定加升賞。」王龍又謝了恩。
5 忽見黃門官啟奏道:「今有邊關李廣送來番使二名、小番八名,口稱奉番王之命,送娘娘和番的朝服到來,不敢擅入,午門候旨定奪。」漢王聞奏,傳旨:「令昭君暫入宮中收拾,召進番使。」番使一齊俯伏金階,獻上娘娘的番服一套。漢王便將番服打開一看,就問番使:「是何名色?」番使回奏道:「這是娘娘戴的鼓子絨帽一頂,錦繡妝成,上嵌珊瑚、琥珀、珍珠、瑪瑙各八顆,中嵌冬珠一粒,繡成龍形;這是一件鳳凰三點頭的彩服,內有夜明珠二十四粒;這是山河地理圖裙,此俱是無價之寶。若娘娘穿了這套衣服,在黑暗中行走如同白日,光華萬道,瑞彩千條。」漢王含淚收了這套衣服,吩咐番使在館驛伺候。番使領旨,退出朝門,不表。
6 再言漢王命內侍將番服送至西宮,內監領旨,送到西宮。正值林後相伴昭君訴說苦情,忽見內侍送進番服,昭君由不得心如刀割,放聲大哭。林後沒奈何,苦苦相勸,代昭君穿起番服。昭君苦咽咽叫聲:「娘娘呀!早間還是漢朝之女,頓時變做北番之人,從此君王龍心不要掛念奴家,奴的恩人,只是娘娘未報深恩,但願娘娘扶佐我心上的漢王。奴有一言,娘娘切需記著:今日和番,有奴解圍,保住江山,怕的別地干戈又起,再無別人猶似昭君。」說畢,嚎陶大哭。林後叫聲:「賢妹,不必傷心,想哀家亦未生男育女,雖居正宮,也似廢人,倒不如賢妹脫下番服,待哀家穿了替你和番去罷。如賢妹伴住皇爺,生下男女,也使皇爺有後,傳位有人。」昭君道:「娘娘說哪裡話來?堂堂天朝,把一個西宮送與外邦為妻,已難免天下恥笑。哪有正宮皇后再做下無恥之事,豈不遺笑千古麼?娘娘若可代得奴家前去,還怕三宮六院之中沒人代去麼?」林後扯住昭君哭道:「賢妹既如此說,哀家是替不得你了。你一路不必悲傷,身子須要保重。」昭君聽說,連連點首。只得拜別林後,就要動身,三宮六院的妃子、貴嬪一齊隨著林後哭送到禁門,林後還扯住昭君的手,十分不捨,當不得旨意催促,昭君哭別林後,叫聲:「恩人,奴去了,請回罷!」林後含悲回宮,不表。
7 且言昭君到了殿上,刀絞柔腸,劍刺心窩,口口聲聲只叫:「陛下,一夢相思,從今休矣!」說罷,昭君眼中流出血淚。漢王只是跌足含悲,苦在心頭,無言回答。外邊番使又急急催促起程,昭君也無可奈何,當殿拜別漢王,又拜國丈、國母,總是抱頭大哭,正是:
8 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送斷腸人。
9 拜畢站起,叫聲:「御弟王龍,隨奴去也!」王龍領旨,漢王親排鑾駕,帶領文武百官相送昭君,到了午門外,漢王親自扶昭君上了銀鬃馬,昭君哭哭啼啼,哪裡能行?心中不捨漢王,哭著吟詩一首留別:
10 昭君含悲手捶胸,夢裡相思總是空。
11 恩義從今悲斷絕,此身莫見漢朝容。
12 吟詩已畢,馬上哭別漢王,王龍也辭主上馬,一眾番使隨後跟著,又是三百兵丁護送,一路長行而去。可憐漢王,眼淚巴巴看昭君出城而去,一陣心苦,悶塞胸中,幾乎跌倒塵埃,嚇得兩旁文武內侍急急扶住漢王。未知怎生勸轉回宮,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505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