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七章 演风流阵

《第十七章 演风流阵》[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玄宗御勤政楼,赐民大囗之后,启恃承平,安然无虑,惟日夕在宫中取乐。
2 杨妃亦愈加骄纵,内庭掌管贵妃位下,织锦刺绣及雕镂者数百人,以供其贺生辰庆时节之用。玄宗遣中使往各处采为新寄可喜之物进奉。
3 各处地方官,有以奇巧珍玩衣服等物,供献贵妃者,俱得不次升迁。玄宗游幸各处,多与杨妃同车并辇而行。
4 杨妃平常不喜坐舆,欲试乘马。因命御马监选择好马,调养得及其纯良,以备妃子坐骑。每常上马时,众宫娥侍女扶策而上,高力士执辔授鞭,宫女服侍者数十人,前后拥护。杨妃倩妆紧束,窄袖轻衫,垂鞭缓步,媚态动人。玄宗亦自乘马,或前或后,扬鞭驰骋,以为快乐。
5 杨妃见了笑道:「妾舍车从骑,初次学乘,怎及陛下常事游猎,鞍马娴熟。」驰逐之际,因每让著先鞭。
6 玄宗戏道:「只有骑马我胜于你,可知风流阵上,你终须让我一筹。」
7 杨妃也戏说道:「此所谓老当益壮。」说罢,二人相顾,皆大笑不止。自此宫中饮宴,即名为风流阵之戏。
8 你道如何作戏?玄宗与杨妃酒酣之后,使杨妃统率宫女百馀人,玄宗自己统率小内侍百馀人,于掖庭之中,排下两个阵势,以绣帏锦被,张为旗幡,鸣小锣,击小鼓,两下各持短画竹竿,嬉笑呐喊,互相戏斗。若宫女胜了,罚小内侍各饮酒一大觥,要玄宗先饮。若内侍们胜了,罚宫女们齐声唱歌,要杨妃自弹琵琶和曲。此戏即名之曰风流阵。时人以为宫中之游戏,忽一变为战争之状,不祥之兆已见于此矣。
9 一日,风流阵上,宫女战胜了。杨妃命照例罚内侍们二斗洒,将金斗奉于玄宗先饮。
10 玄宗亦将金怀赐与杨妃说道:「妃子也须陪饮一杯。」杨妃道:「妾本不该饮,既蒙恩赐,清以此杯,与陛下掷骰儿赌色。若陛下色胜于妾,妾方可饮。」玄宗笑而许之。
11 高力士便把色盆骰子进上,玄宗与杨妃各掷了两掷,未有胜负。至第三掷,杨妃已占胜色。玄宗将次输了,惟得重四,可以转败为胜,于是再赌赛一掷,一头掷一头吆喝道:「要重四。」只见那骰儿辗转良久,恰好滚成重四双双。玄宗大喜,笑向杨妃说道:「朕呼卢之技如何,你可该饮酒么?」杨妃举杯说道:「陛下洪福齐天,妾虽不胜杯斝,何敢不饮?」玄宗道:「朕得色,卿得酒,福与共之。」杨妃拜谢立饮,口称万岁。
12 玄宗回头向高力士说道:「此重四殊合人意,可赐以绯。
13 「当时高力士领旨,便将骰子第四色,都用些燕子脂点染,如今的红四自此始。
14 当日玄宗因掷骰得胜,心中甚为忻喜,同杨妃连饮了几杯,不觉酣醉,乘著醉兴,再把骰子来掷,收放之间,滚落一个于地。高力士忙跽而拾之。
15 玄宗见高力士爬在地下拾骰子,便戏将骰子盆儿,摆在他背上,扯著杨妃席地而坐,就在背上掷骰。两个一递一掷,你呼六,我喝四,掷个不止。高力士双膝跽地,双手撑地,一动也不敢动,只听得屋梁上边咿咿哑哑说话之声道:「皇爷与娘娘,只顾要掷四掷六,也让高力士起来直直腰。」
16 谁知他说的不是「直直腰」,却是说的「掷掷么」,这「掷掷么」三字,正隐著「直直腰」。玄宗与杨妃听了,俱大笑而起,命内侍收过了骰盆,拉了高力士起来。力士叩头而退。
17 玄宗与杨妃,亦便同入寝宫去了。
18 看官,你道那梁间说话的是谁?原来是那能言的白鹦鹉。
19 这鹦鹉还是安禄山初次入宫,谒见杨妃之时所献,畜养宫中已久,极其驯良,不加羁绊,听其飞止,他总不离杨妃左右,最能言语,善解人意,聪慧异常。杨妃爱之如宝,呼为雪衣女。
20 一日飞到杨妃妆台前,说道:「雪衣女昨夜梦兆不祥,梦已身为鸷鸟所逼,恐命数有限,不能常侍娘娘左右了。」说罢,惨然不乐。
21 杨妃道:「梦兆不能凭信,不必疑虑,你若心怀不安,可将般若心经,时常诵念,自然福至灾消。」
22 鹦鹉道:「如此甚妙,愿娘娘指教则个。」杨妃便命女侍炉内添香,亲自捧出平日那手书的心经来,合掌庄诵了两遍。
23 鹦鹉在旁谛听,便都记得明白,朗朗的念将出来,一字不差。
24 杨妃大喜,自此之后,那鹦鹉随处随时念心经,或高声念诵,或闭目无声默诵。如此两三个月。
25 一日,玄宗与杨妃游于后苑,玄宗戏将弹弓弹鹊,杨妃闲坐于远楼上观看。鹦鹉也飞上来,立于楼窗横槛之上。
26 忽有个供奉游猎的内侍,擎著一只青鸟,从楼下走过。那鹞儿瞥见鹦鹉,即腾地飞起,望著楼槛上便扑。鹦鹉大惊叫道:「不好。」急飞入楼中。亏得有一个执拂的宫女,将拂子尽力拂打,恰正拂著了鹞儿的眼,方才回身展翅,飞往楼下。杨妃急看鹦鹉时,已闷绝于地下。半晌方醒转来,杨妃忙抚慰之道:「雪衣女,你受惊了。」鹦鹉回说道:「恶梦已应,惊得心胆俱裂。谅必不能复生。幸免为他所啖,想是诵经之力不小。」
27 于是紧闭双目,不食不语,只闻喉嗓间,喃喃呐呐的念诵心经。杨贵妃时时省视。三日之后,鹦鹉忽张目向杨妃说道:「雪衣女全仗诵经之力,幸得脱去皮毛,往生净土矣。娘娘幸自爱。」言讫,长鸣数声,耸身向著西方,瞑目戢翼,端立而死。
28 未知后事如何,且待下文分解。
URN: ctp:ws250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