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三十九

《卷一百三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三十九   餘姚黄宗羲編文一
3
雜體
4
毁曹操廟文唐肅
5
操之不臣於漢,天下後世莫不知也,而夷陵獨有廟,夷陵之民皆愚邪,夷陵自有廟來,國不一姓,官不一人而未有毁之者,凡仕於夷陵者,皆愚邪?非也。夷陵之民不皆愚,或知毀而不能毀者,力不逮也,仕於夷陵者,亦不皆愚,或可毀而不能毁者,勇不勝私也,雖然,知毀而不能毀,非愚也。可毀而不毀者,誠愚也。申屠公以一介吏,獨有事於此,視之民則力足以為視之官,則勇足以勝私,不流於俗,不惑於禍,使愚者駭,不愚者悅也,得非偉歟?嗚呼!操之鬼逺矣!雖毀之不足以誅之,然公之為,亦非以誅操也,欲後世不臣如操者,有所懼也。
6
却巧文王達
7
歳惟壬辰七月之七,王子潛居,訌訌弗懌,適冷風颯然,月綻雲析,桐籟薦秋,露花凝夕。有一嬋娟,歘蒞吾席,折折步搖,灔灔繁飾,睨王子而言曰:吾天女之孫也,職司天以式利下民,禱吾者泰,背吾者屯,趨吾者富,違吾者貧。吾乆聞子多戇少文,吾實恤子,來濟子身,汝或不憚吾悉汝。陳王子竦肩歛踵覷覷忞,忞似夢非,夢謂神非神,蒲伏而言曰:臣固拙矣,敢不願聞天孫整裾端坐,憮然曰:噫!人生兩間,孰不兾通!今子弗克巧進,自貽醜窮,不師詭遇,祗業專攻。朱塗噂𠴲,龎言滋豐。技夸鬼蜮,計逞狙公,鳥翼蛇驤,蜂聚蟻同,託根巍柯,名曰宛童。憚不曲合,焉致斯崇。路欺握雉,祝天袪蟲,陽縱隂戢,內傾外融,憎陋忻嫭,人心攸同。聾俗簧世,譎行迂蹤,季子由是而貴,曲逆由是而封,子亦聞歟!矧乎妙奪工倕,紆行曲施,能若是者,庸無不宜!前邀後障,左繩右規,笑涴薇露,戲焚玉㽔,錦心繡腹,侮書嫚詩,啓喙成訟,轉趾徴疵,予予奪奪。是是非非,顛倒縱橫起滅提,搥荷天,拔地斷,蛇剸犀藻,葩綴縟陟,降馳驅氣,劘屈子,目短相如。諸侯見構,豪族爭儲,臺譽可喜,臺毀可悲,致顯若彼,汝奚不為?今子●吃赭顔,沈吟搘頤,窮鄉僻地,運日以竒。吾今告汝,汝應諦思汝不改,轍焉能救?而夫騏驥捕鼠,弗速狂狸,吾將錫子語穽,巧子嘲機納子之黠,驅子之癡,詎不偉哉?王子曰:臣聞駑馬安步,麒麟跼躅,各有攸得,奚慰奚懪?良玉渾然,烏事刻琢。馬安善宦,倪寛樸學,寧為拙傷,毋為巧諑。技殊術異,彼此相角,沾沾求容,栩栩強語,手擎足旋,神辱志沮。我嗟其人,汩此靈府,命栖險竿,躬罣遊弩,嵩目蓬心,臣實不取。天孫噱然笑曰:井蛙不見東海,蟪蛄不知春秋,弗識宜樞,弗察往猷,方枘圓鑿,事恒弗投,毀方瓦合,懵不知謀,耳與目敵,心與身仇,麼麽之技,自矜寡儔,胡不思變,吾實汝羞汝。今絳宫弗懲,玉堂弗憂,攻若敷澹,尫如楚囚,匪徒恥之,吾實悲之也。匪徒悲之,吾實悼之也。王子又蒲伏而謝曰:天孫之心固仁矣,啓臣之智固偹矣。然強哭者雖疾不哀,強歡者雖笑不妍,生龜脫筒,顧非自然,危鶴斷脛,乃違厥天,機械藏心,神徳不全。夫巧者言,拙者黙,巧者勞,拙者逸,巧者賊,拙者徳,巧者凶,拙者吉,此先正之格言,敢弗服,膺而警惕,於是天孫超然㝠遊,茫無所得,出門視之,但見繁星麗天,萬里一碧。
8
達自敘》曰:昔栁儀曹曽製乞巧文,千載之下有鐡瓦,亦嘗擬之矣。予讀二先生之文,感而作卻巧文,井窺管見,豈敢追踵前賢哉?姑自釋其抱耳!竊觀末世傷於巧亦甚矣,何又示人以乞巧予,今反其作而却之,或於世道稍有禆歟?
9
瘞筆文陸樹聲
10
予自南雍謝病,將歸理其裝,敗筆盈篋,童子啓予,盍畀水火?予曰:是予靡廩粟以朝夕指使從事焉者,其忍諸?發策而筮之,得《坤》之六五,乃擇地西南隅,坎而埋焉,為文以告之曰:維爾初覯,肆予髫童,爾資鋒頴,以發予䝉予。甞下帷覃思,隠几硏窮,呻吟佔畢,語鍛詞鎔,爾職輸寫,予意乃通,暨予翺翔黌舎,試藝澤宮,孰使予揚眉吐臆,轉腕生風,磨鉛出利,刓樸抽工爾,於是與有庸焉!予既陸沈世路,濫跡章縫,離竒偃蹇,闒茸疎慵,不靦予辱,周旋始終,爾雖緘黙,竊隱予衷,進不能使爾載直圖書之府,簮侍蓬萊之宮,鋪張聖制,黼黻皇躬,庶幾馳竹帛以勒鼎鐘,退不能縱橫六藝之塲,搜羅百氏之藂書,窮八法學贍三冬,上規莊屈,旁軋張鍾,使爾驅雲霧而走蛇龍,徒使爾顛剥形禿,挫頴銷鋒,交踈几格,跡謝磨礲,浮湛故紙,顛倒篋中,孰令爾勞大而不收功?若乃琱文破義,伐異黨,同漁獵管測,邀譽市容,脂言,簧鼓賈,進希逢,使爾,含毫茹羞,濡首低傭,此數者,予曽不以是溷爾,爾亦能諒予之幽悰,惟是紬經繹史,泝流尋宗,摛辭摘句,組繪雕蟲,蘭堂桂館,嘯月吟風,徘徊景物,陶寫心胸,使爾疲於應命,靡適不從,是爾嘗力於予,而予亦自信,無負於管城公也!筮告孔嘉,含章有終,月日維良,往即爾封,稽无咎以無譽,予亦將括囊於山中。
11
足責吳子文吳鼎
12
彊圉大淵獻之,嵗嘉平之月,除夕前二日,呉子墜舷折足,晝夜仰號七旬,痛乃定定,後五閲月,乃離榻,又五閲月乃杖藜,自遭患至是期矣,尚不良於行,吳子拊膝嘆曰:異哉!余此足也!古之人跣掲陶魚,繭胝躬耕,穿履踐雪,躡蹻擔簦,若是者,吾足未經也!今之人,髙門懸薄,日往趦趄,造請逢迎,徤步風趍,若是者,吾足未能也!改歳多暇,祥琴既聲,避喧集野,聊爾曵行,欲一跌而弗振,匪三爵之沉㝠,彼險巇而弗踣,此優逸而菑生,意者多行非禮,刻肌椎髓,天降大罰,以懲淫宄邪,抑斷腕決蹯,全予首領塞馬,非妖支離獲倖邪?胡為宜瘳而乆不瘳也?足忽應聲責吳子曰:足不負子子,則負足多矣。昔也仕不擇祿,詘體小邑,驅置風塵之下,跪伏庸䜿之側,汚吾足一也!既乃觸天網,墜危機,嬰金木,受榜笞,汚吾足,二也。朝祥暮歌,聖門所譏,臨深履薄,百世之師,子皆弗念,以及熸夷,汚吾足三也。子有三大負於足詬,莫甚焉,尚何讓我以奔趨,而怖我以險艱,嘲前軌之永飾,忘已迹之多愆,且吾為子,足多歴年矣,進弗使,升華陟要,乘堅跨肥,委蛇玉階,侍從黼扆,退弗使卻影離塵,高蹈遐放,息響空虛,流憩閒曠,徒匍匐以學步,昧筋力之日喪,履坦途而未邁,追逸駕其奚望,縱此足之無玷,亦何禆於貞亮?孽匪神作,禍不知創,稱天引命,詭情譎狂,安得無咎哉?安得無咎哉?若夫步及奔馬而不免為僇者,非闗足也。珠玉無脛而含耀華匵者,世所瞩也。故夏后偏枯而稱聖,樂正因傷而訓垂申,徒遺形於子産無趾,務學於仲尼,跛卿霸晉,臏子師齊相中山者臏腳之,司馬代穰侯者折骼之范睢,咸以俶儻光揚乎下,體豈縁陋,足借譽於豐軀,顧慙嫓美於數子,何患見哂於跛夫擬嘲孟嘉,落帽文吳鼎
13
九月九日,令節時良,大司馬戎機稍暇,宴㑹,斯張集於龍山,旂斾央央,賔從如雲,材彥翺翔,稱詩展志,合歡舉觴,登降有節,獻酬縱橫,孟君既醉,弗以徳將,落帽,不知儀度失常,衆賔騰笑,請舉罰觴,先王創禮,敬為大綱,賔主百拜,終日無荒,冠維首服,服乃身章,夏收殷冔,典制攸詳,是以尼父有正其衣冠之訓,詩人有攝,以威儀之方,相䑕垂譏,賔筵示防,側弁屢舞,是曰不臧,郤犨敖享,甯惠徴亡,冀缺慎恭,臼季登揚,蘧瑗敬上,過闕趨蹡,䙝衣無陳,右稱敬姜,鍾儀南冠,操土弗忘,管寧皂帽,終嵗有常,君今越禮,甘酒僛狂,請出童羖,飲以兕觥。
14
放雀文趙時春
15
僕有以生絲紡網,承之以木,籧●加一●螻於機端,而反屬之於木上,曲而覆諸獲其生雀。余哀夫察徃而迷來,貪賄以喪生者,將不止於雀也,故釋之而慰之以辭,曰充二儀之間,荒者纎者、翔者,潛者蠕,而動者沖,而休者踝,而植者最含,隂陽之類,奚什百鉅萬,於汝乎?視汝而巨巨之至者,能吐納宇宙,韜羅萬象而不窮也,視汝而細細之極者,能破秋毫、匿飛塵而莫覺也。故以大形役小,形無形役,大形大智,役小智,無智役,大智計汝處其中,奚啻鳴沙之噓埃哉?是其役汝者多矣,而汝又將有所役計,汝之所役者無幾,而汝役役矣,宜其及乎此也!汝以其當役者役物,而吾又以所當役者役汝,不獨大小之相,形有役吾者。夫吾之心固為汝所役矣,吾知悲汝以彈丸之飫而忘其軀,不知吾又以羽毛之觀而忘其萬物之鏡也,吾之可悲,不大於汝乎?昔者桀紂以其威力役天下而不知返也,故湯武役之,秦皇以其富強,役天下而不知返也。故楚漢役之齊湣、楚槐,以其國受役智伯、范中行,以其家受役,是皆役之大者,其餘有勢者役勢,有財者役財乏,則以其身役舉,天下莫能免者,是以胥亂於下而不奠其所也悲。夫天下之相役乆矣,而孰與濟之?而今釋汝?非為汝德,姑免於役而己,汝其識之,勿復相役以相斃。
16
祭蝦蟇石文于謙
17
曰:汝以頑然之石,棄於道傍,固無以異於凡物也,故老相傳,以謂昔人有欲取汝以為用者,重不能致,遂以為神,且因其形狀之似而命以蝦蟇之名,固不雅矣,然物不自靈,因人而靈,自是遂能作雲雨以利一方,出影響以受祭,祀物有神以憑之,能為禍福,理或然也。且舁舉必待於婦人,感應必俟乎血食,未免喜好淫䙝,邀求祭祀神之聰明正直者,固如是乎?況今天久不雨,汝享人血食,受人祈禱,或雖近而不及遠,或㝠然而無所感,徒有害於生命,徒狎近於婦人,是則為物之妖而非謂神矣!今遣本境牧民,官再遺汝一祭,仍曉以此義,享祀以後,如甘雨施降,逺近沾足,則汝得以安居故處,永享血食,如一晝夜不雨,將積薪以焚汝,使汝之形滅體碎,以絶妖妄,吾言不虗,汝宜聽受。
18
瘞古誌石文鄒觀光
19
去先塋數百武而近,工人掘地得古甓焉,縱橫尺有竒余,拭而讀之,則唐人墓誌銘字尚未剝落,可讀古色黯然。其葬以大中元年十月癸亥,其先世皆貴盛,三世父子兄弟簮纓相望而獨葬者。誌者其姓名,蝕不可辨,其地則安鳳鄉,其人誌稱其聰明仁孝,然文甚簡質,不作近代諛墓語。嗟乎!葬者藏也,骨肉歸於土,無不壞也,誌以志之,銘以名之,庶幾陵谷變遷而名不朽,而唐大中距今千有六百年,羡門潛闥,玉匣珠襦一切亡有是誌,落他人手供累塊耳。張籍詩:千金立碑髙百尺,終作他人柱下石。今既不幸而見發,又幸而遘予,而又不幸,終不能舉其名世之人,役役百年之內,復規規百年之外,敝精竭神,以蘄不朽,亦何益哉?晏平仲所言焚之亦可沈之亦可其袞衣繡裳,而納諸石椁,亦可其衣薪而棄諸溝壑,亦可達哉其言之矣!雖然,余既以耳而目之矣,安知爾之神氣不傅抔土以存哉?子命童子瘞之故處,而仍以觴酒豆肉為文以告之曰:千百年之前貴耶?賤耶?賢耶?愚耶?吾不爾知千百年之後存耶滅耶?顯耶?晦耶?爾不自知,又更後此,而千百年爾銘無恙耶?吾言存耶?吾與爾皆不能知而向為爾也者,惻怛悲哀而誌之。今為爾也者,歔欷太息而瘞之,是造化小兒之愚。吾與爾而吾與爾,又不知也,悲夫!
20
明文海卷一百三十九。
URN: ctp:ws2509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