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八回劉長生福州棄幻相 長春子雪山復回書

《第十八回劉長生福州棄幻相 長春子雪山復回書》[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曾憶當年採藥翁,求玄訪道悟真空。
3
化機透徹心猿定,妙理圓融意馬彤。
4
消盡陰魔超世俗,煉成陽質出樊籠。
5
從今打破天羅網,快樂逍遙跨鶴衝。
6
卻說丘長春真人在崇福宮別了眾門人,至睦州地界,路遇宋披雲、李靈陽,三人相見。俱未會面,彼此俱知有道,各談姓名,方知靈陽乃重陽之友,披雲乃丹陽之徒。那李靈陽自同和玉贍、王重陽等結庵同修,丹成,各人自去立功,遍處雲遊。至此不意而會長春、披雲,三人彼此相敬。宋披雲知長春是他師叔,執弟子禮,下拜道:「弟子久聞師言,師叔之名冠紫冊,德重天人,至今纔得相見。」長春急忙留住,問道:「汝師丹陽,與不二在河南洛陽跨鶴飛升。聞汝等皆得丹陽真旨,道果皆可圓成矣。」披雲道:「我師授道於李大乘、趙蓬萊、韓清甫等數人,彼嘗未成,惟我勤修苦煉一十二載,始得脫胎神化。一感師父宏恩,二仗師叔福庇也。我聞龍川有藍橋者,舉進士不第,去隱霍山,嘗吹鐵笛,遇踏歌狂者,攜之飛升矣。」長春曰:「莫羨他人美,自己積功累行,以待天符。功成行滿之時,比他更美幾倍矣。今劉長生功圓返虛,我欲至福州一遊。」
7
靈陽、披雲亦欣然同去。不表。
8
庚申歲,宋帝詔復留正少保,致仕,卒。三月,故秘閣修撰朱熹卒,年七十一歲。是日大風拔木,洪水崩山。熹釋《四書》,編《通鑑綱目》。八月,太上皇崩。冬,韓后崩。
9
辛酉,宋改元嘉泰。臨安大火,四日乃滅。時張道清在西蜀得譚真人之道,譚真人出外雲遊而去,張道清遂拜別眾位師兄弟們。後到九宮山精修一十餘載,道成,靈異莫測。宋帝有疾,屢召之,以符水進帝,病即愈。賜號真君。至是上言:「今秋大旱,當弛禁回天。」又言:「耶律氏將滅,彼乃荒狂之故,以此為鑒。」此時西遼直魯古出獵,乃蠻王伏兵,突出擒之。遼滅。
10
壬戌春,京鏜卒。佗冑加封太師,聞劉處玄在福州講經,欲往問其道。劉真人是年二月初六日鳴鼓集眾告曰:「韓子佗冑,殺機正熾,欲來求道,此人豈可聞道乎?吾欲赴仙師之約,爾等勿懈真修。吾當去矣!」時長春與披雲、靈陽三人將到,劉真人見之,拱手相別道:「汝等功圓道備,飛昇有日。今朝告別,後會有期。」遂曲肱倏然而解。所著有《仙樂》、《太虛》、《盤陽》、《同塵》、《安閑》、《修真》文集六卷,又有派詩四十字留於後世,曰隨山派:
11
思道明仁德,全真性復常。景高和禮義,嗣信守忠良。
12
裕謙賢旅泰,宗友茂惟祥。盛益希誠樸,玄元世永昌。
13
眾門人將師人殮已畢,過三日,起棺安葬。棺中輕如無物,眾人揭開棺蓋一看,只存衣冠簪履等物。長春道:「劉師兄既已尸解而去,可就將衣冠等物埋葬,以作仙跡而已矣。」葬畢,眾人分投度化而去。有司奏宋帝:劉處玄化去。賜號輔化真人。時佗冑請追封岳飛為鄂王。
14
乙丑,宋改元開禧。
15
丙寅夏,興州都統制吳曦反,以四州地獻金。時夏國李安全廢主純祐而自立,為襄宗。十月,金立吳曦為蜀王。是冬,蒙古奇渥溫鐵木真稱成吉思皇帝,建元聖武。乃是蒙古先有一女,名日阿蘭,寡居漠北,屢有天光照耀其腹,連生三子:長曰孛完合答吉,次曰孛吉撒赤,,三曰孛端叉兒。惟叉兒狀貌奇特,沉重寡言,人謂之癡,其母曰:「此兒非癡,子孫必有大貴。」其部世奉貢於遼、金,而總款於韃靼。至叉兒九世孫也速該攻塔塔兒部,護其部長還於鐵里溫盤陀山而生子,名奇握溫鐵木真。父也速該卒,鐵木真幼,部眾多歸於泰赤烏部。至是鐵木真長,有智謀,與母月倫招集部眾,與泰赤烏部戰,大勝。遂伐乃蠻,太陽可汗敗死,部下悉降於鐵木真。諸部見其智勇雙全,皆歸降其下。遂大會於斡難河之原,遂登位稱帝。
16
丁卯春,金將議伐宋,適宋斬吳曦。是冬,史彌遠殺佗冑,以佗冑首級獻金。戊辰,宋改元嘉定。以史彌遠為右丞相。是年金主憬崩,衛王永濟即位,己已,改元大安。蒙古聖武四年,鐵木真滅諸部,大侵金地。
17
辛未,夏主安全崩,族子遵頊立為神宗,改元光定。
18
且說丘長春真人自從福州歸回崇福官,宋、金屢次遣使徵聘,皆不之應。丘師向眾道:「吾居此處,恐宋使復至,有些不便。我觀紫氣射於東方,我欲往東一走。」遂帶門人數個東去。宮中個個道友泣涕跪送,乞師歸期。師見眾道友誠心感戚,道:「汝等當勿悲憂,三載即歸。眾等必須慎守清規,進修德業,勿違吾示。吾今往矣。」眾人俱送出十里而回。
19
師與眾人等至於山東省城內,有一古廟,名太初宮,真人居之。三年因緣護法天然,重修廟宇,改太初宮為天長觀。忽然金使亦來幣聘,師知金國將終,不肯應詔,遂返於河南崇福官。眾門人迎人,喜之不已。趙虛靜道:「師父東去之後,宋使連復二次,我們皆以雲遊方外為辭。」丘真人曰:「我在天長觀,金使亦來幣聘,焉可許也?」
20
師徒們正在談論邦國之事,忽見來了一個藏僧進見。丘師詰其來由,卻是雪山白雲禪師所使。那藏僧呈上書信一封,丘師展開一看,內中略說求道之事,以其自身老弱,不能踵叩仙顏之語。丘真人看畢,留來人住了數天,遂寫回書一封,命其帶回雪山。內云:
21
竊聞釋珈東來訪道,西竺成真;迦葉恒河渡人,抵園聞法。悉從苦行以人門,徹證無為而了當。金丹、舍利,果同而名異;作佛、成仙,言別而道通。《法華經》上,載三車過關之術,細可參詳;《周易》旨中,洩九二見龍之機,理亦明辨。即吾《西遊記》內,陰陽消長,水人返還,鉛汞交媾,鼎爐火候,無不備載也。今汝性工克證,命理略聞,最能窮究丹經,更可修持德業。功圓道備,可知極樂非遙;性見心明,方識蓬丘不遠。省之,省之。
22
外寫著「長春子書」四字,打發藏僧歸國。不表。
23
且說陳翠虛真人,自別白玉蟾,北遊江陰。有農家沙氏,世喜佈施行善,累積陰功。翠虛偽為乞化,步進他家,見其有人在此盤櫳,因作頌曰:
24
終日盤盤圓又圓,中間有路通泥丸。磨來磨去知多少,個裡全無斧鑿鑽。
25
歌畢,只見戶內走出一少年之人,趨前伏地叩頭,道:「弟子愚昧,虛心訪道已久。今朝得遇仙師至此,乃弟子三生有幸也。乞真師救度弟子,永遠不忘師恩也。」翠虛曰:「子何以知之?」少年日:「仙師出言,字字玄機,更兼神氣清爽,目有精光。不是蓬島真人,定然瑤宮仙子。豈能隱乎?」
26
翠虛知是道器,留居二月,將他取名蟄虛。初傳還元覆命之道,繼授金液還丹之旨。將別時,謂曰:「金國將滅,宋歸於混元一氣。然後子可出而行道。」蟄虛乞師後會有期,陳真人曰:「子丹成,可往南行,將來會於羅浮山矣。吾將入漳水而解。」蟄虛拜送,五里方回,就在家勤修至道,立志不懈。修煉五年,自得鉛汞相投。後話不表。
27
癸酉夏,金改元至寧。耶律留哥取遼東州郡,自為遼王。五月,蒙古敗金兵於縉山。是秋,金胡沙虎弒主永濟,立升王殉,乃是章宗之兄,為宣宗,改元真祐。
28
且說譚長真真人,在西蜀出神顯化之後,遍處遊行積功。至是遊於臨安,見城中大火半日,真人憐之。大施慧力,救火迴風。見宋運不久,轉遊江南。聞丘長春在河南設教,大闡宗風;兼且道德之名聲聞諸國,宋金各聘數次,皆高臥不起。知南運當衰,固不應詔,可謂知機之士,真可作萬世之師匠也。欲往中州相會,遂至崇福官而去。
29
丘真人早知長真到來,急使眾道友出五里迎接長真真人。長真知丘長春道已高矣,遂同眾人至崇福官。長春出宮迎入方丈,兩下敘禮畢,眾人俱來拜見。長春曰:「聞師兄早已成道,以為天仙。今朝仙駕至此,真個難得。」長真真人遂將自己西蜀遇緣成道、遍游天下、積功待詔之事說了一遍。「今聞丘師弟道德高超,名聞諸國,余不勝喜躍之至,故特來一會。」長春日:「師兄功圓道備,飛昇有日。惟我德薄孽深,辦道無成,恐難免輪迴苦趣矣。」長真笑道:「師弟功高紫府,德冠天人。西化諸胡,咸稱震旦活佛;東闡金宋,悉呼全德真人。大器晚成,豈小功小行之可比哉!」長春道:「蒙師兄贊譽,但弟焉敢克當?想師兄外行俱足,內果圓成,更不必勞身費力,可以在此駐足,待詔上昇,意下如何?」長真道:「我欲往終南會集師友,不能久留於此。待師弟他年功圓果滿,相會有期。自此別過。」長春道:「師兄纔得到此,焉能就去?在此少住幾天。更兼你我相別多年,多少的要緊話語還要相商。」於是譚真人就在崇福宮歇了幾天。
30
長真辭別,長春欲留不得,向長真道:「師兄此去,必見師父及諸位師兄,與我多多拜上。又此去必到西嶽經過,我有弟子尹清和,住在華州之少華山,煩師兄帶書一封,可代弟囑咐一二。」那長真真人執書告別,向秦川而去。長春等送出有三里之遙方回。
31
且說譚真人別了長春向西而去不表。
32
卻說尹清和,乃隴西人也,在家讀書。一旦覺悟塵情幻化,世事虛浮,遂棄家慕道,苦志求玄。訪至龍門洞,時長春真人西遊回來,清和求度,微得玄旨。遂東遊長安,至於華州地界,見少華山生得清幽,遂結廬居之,精修苦煉,性地頗明。一旦閒暇,散步遊玩。只見一道友飄然而至,見他道骨仙風,神氣卓然有異,想道:「此人不是蓬瀛仙子,定然三島神人。」急忙上前稽首,道:「弟子遙觀真人適降荒山,接駕來遲,乞師赦罪。」
33
那譚長真真人見這道友神清氣爽,到有幾分仙骨,遂問道:「子莫非尹清和矣?」清和答道:「驀然見面,就知我的名姓,師真是金仙也!」急忙倒身下拜道:「弟子何幸,今朝得遇真人下降。伏乞真人開普度之心,得救弟子出其苦海。願師指一線之玄機,使弟子進修真之路,倘得日後大道圓成,永遠不忘師恩也。」
34
長真上前扶起,向清和說道:「子自得長春之旨,雖然未能成道,還丹在望。余昨日打在嵩山崇福官經過,曾會汝師,囑我帶書一封。子當拆覽,必然有益於汝。倘有玄機不足,他日可往求師指示。汝當勿慮,成道有期。」遂向懷中取出書信一封,付與清和道:「余本當在此駐足,與汝盤桓談道,窮究玄功。但欲上終南有事,不得久停。子當精進修持,積累功勳。自此別過,後會有期。」遂飄然而去。
35
那清和欲留不住,只得拜送有三里之遙,默然回首,轉到廬中,愴然自失。正是:
36
志念未堅休論道,塵心不淨莫談玄。
37
欲將名利為真實,焉得飛升上九天?
38
欲知尹清和後來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512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