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四十九》

外戚世家第十九》

1
  《索隱》:外戚,紀后妃也,後族亦代有封爵故也。《漢書》則編之列傳之中。王隱則謂之為紀,而在列傳之首也。
2
  自古受命帝王及繼體守文之君,〈一〉非獨內德茂也,蓋亦有外戚之助焉。〈二〉夏之興也以塗山,〈三〉而桀之放也以末喜。〈四〉殷之興也以有娀,〈五〉紂之殺也嬖妲己。〈六〉周之興也以姜原〈七〉及大任,〈八〉而幽王之禽也淫於褒姒。〈九〉故《易》基〈乾〉〈坤〉,《詩》始關雎,《書》美釐降,《春秋》譏不親迎。〈一0〉夫婦之際,人道之大倫也。禮之用,唯婚姻為兢兢。夫樂調而四時和,孫守真按:而=則∵而=而後,單字想複詞。陰陽之變,萬物之統也。〈一一〉可不愼與?人能弘道,無如命何。甚哉,妃匹之愛,〈一二〉孫守真按:妃=配,字形結構換部首∴妃匹=匹配。倒序重組。同理,下「驩合=合歡」。君不能得之於臣,〈一三〉父不能得之於子,況卑下乎!孫守真按:取得,同義複詞。∴留取丹心照汗青=留得丹心照汗青。謂以君父之尊猶不能使臣子必愛配於己也。旣驩合矣,或不能成子姓;〈一四〉能成子姓矣,或不能要其終:〈一五〉豈非命也哉?孔子罕稱命,蓋難言之也。非通幽明之變,惡能〈一六〉識乎性命哉?
3
 〈一〉《索隱》:按:繼體謂非創業之主,而是嫡子繼先帝之正體而立者也。守文猶守法也,謂非受命創制之君,但守先帝法度為之主耳。
4
 〈二〉《索隱》:按:謂非獨君德於內茂盛,而亦有賢后妃外戚之親以助敎化。
5
 〈三〉《索隱》:韋昭云:「塗山,國名,禹所娶,在今九江。」應劭云:「九江當塗有禹墟。大戴云『禹娶塗山氏之女,謂之僑,僑產啟』。」
6
 〈四〉《索隱》:《國語》「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妹喜女焉」,韋昭云「有施氏女,姓喜」。
7
 〈五〉《索隱》:韋昭云:「契母簡狄,有娀國女。音嵩。」
8
 〈六〉《索隱》:《國語》「殷辛伐有蘇氏,有蘇氏以妲己女焉」。按:有蘇,國也。己,姓也。妲,字也。包愷云「妲音丁達反」。
9
 〈七〉《索隱》:《系本》云:「帝嚳上妃有邰氏之女,曰姜原。」鄭玄箋詩云:「姜姓,嫄名,履大人跡而生后稷。」
10
 〈八〉《索隱》:按:大任,文王之母,故詩云「摯仲氏任」,毛(詩)〔傳〕云「摯國任姓之中女也」。
11
 〈九〉《索隱》:《國語》曰:「幽王伐有褒,有褒人以褒姒女焉。」按:褒是國名,姒是其姓,卽龍漦之子,褒人育而以女於幽王也。然此文自「夏之興」至「褒姒」皆是魏如耳之母詞,見《國語》及《列女傳》。
12
 〈一0〉《索隱》:按:《公羊》「紀裂繻來逆女,何以書?譏也,譏不親迎也」。
13
 〈一一〉《索隱》:以言若樂聲調,能令四時和,而陰陽變,則能生萬物,是陰陽卽夫婦也。夫婦道和而能化生萬物。萬物,人為之本,故云「萬物之統」。
14
 〈一二〉《索隱》:妃音配,又如字。
15
 〈一三〉《索隱》:以言夫婦親愛之情,雖君父之尊而不奪臣子所好愛,使移其本意,是不能得也。故曰「匹夫不可奪志」是也。
16
 〈一四〉《索隱》:按:鄭玄注《禮記》云「姓者,生也。子姓,謂衆孫也」。按卽趙飛燕等是也。
17
 〈一五〉《索隱》:按:謂有始不能要其終也。以言雖有子姓而意不能要終,如慄姬、衞后等皆是也。
18
 〈一六〉《索隱》:上音烏。惡猶於何也。
19

  太史公曰:秦以前尚略矣,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尚而略矣。其詳靡得而記焉。漢興,呂娥姁〈一〉為高祖正后,男為太子。及晚節色衰愛弛,而戚夫人有寵,〈二〉其子如意幾代太子者數矣。及高祖崩,呂后夷戚氏,誅趙王,而高祖後宮唯獨無寵疏遠者得無恙。〈三〉
20
 〈一〉《集解》:徐廣曰:「姁音況羽反。呂后姊字長姁也。」《索隱》:呂后字,音況羽反。按:《漢書》呂后名雉。
21
 〈二〉《索隱》:《漢書》云得定陶戚姬。
22
 〈三〉《索隱》:《爾雅》云「恙,憂也」。一說,古者野居露宿,恙,噬人蟲也,故人相恤云「得無恙乎」。
23
  呂后長女為宣平侯張敖妻,敖女為孝惠皇后。〈一〉呂太后以重親故,欲其生子萬方,孫守真按:倒序重組:萬方欲其生子。終無子,詐取後宮人子為子。及孝惠帝崩,天下初定未久,繼嗣不明。於是貴外家,王諸呂以為輔,孫守真按:亦可作頓號。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先抓動詞:貴、王。而以呂祿女為少帝后,欲連固根本牢甚,然無益也。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連根固本。
24
 〈一〉《索隱》:按:皇甫謐云名嫣。
25
  高后崩,合葬長陵。〈一〉祿、產等懼誅,謀作亂。大臣征之,天誘其統,〈二〉卒滅呂氏。唯獨置孝惠皇后居北宮。〈三〉迎立代王,是為孝文帝,奉漢宗廟。此豈非天邪?非天命孰能當之?
26
 〈一〉《集解》:《關中記》曰:「高祖陵在西,呂后陵在東。漢帝後同塋,則為合葬,不合陵也。諸陵皆如此。」
27
 〈二〉《集解》:徐廣曰:「一作『衷』。」
28
 〈三〉《索隱》:按:宮在未央北,故曰北宮。《正義》:《括地志》云:「北宮在雍州長安縣西北十三里,與桂宮相近,在長安故城中。」
29

  薄太后,父吳人,姓薄氏,秦時與故魏王宗家女魏媼通,〈一〉生薄姬,而薄父死山陰,因葬焉。〈二〉
30
 〈一〉《索隱》:媼音烏老反。然媼是婦人之老者通號,故趙太后自稱媼,及王媼、劉媼之屬是也。
31
 〈二〉《索隱》:顧氏按冢墓記,在會稽縣,縣西北楫山上今猶有兆域。楫音莊洽反。《正義》:《括地志》云:「楫山在越州會稽縣西北三里,一名稷山。」楫音莊洽反。
32
  及諸侯畔秦,魏豹立為魏王,而魏媼內其女於魏宮。媼之許負所相,相薄姬,孫守真按:上下文、前後文可知:斷句+先抓動詞·找對詞性:之、相,動詞;所,名詞,單字想複詞:處所,同義複詞。相,看相、相命。云當生天子。是時項羽方與漢王相距滎陽,天下未有所定。豹初與漢擊楚,及聞許負言,心獨喜,因背漢而畔,中立,更與楚連和。漢使曹參等擊虜魏王豹,以其國為郡,而薄姬輸織室。豹已死,漢王入織室,見薄姬有色,詔內後宮,歲餘不得幸。始姬少時,與管夫人、趙子兒相愛,約曰:「先貴無相忘。」已而管夫人、趙子兒先幸漢王。漢王坐河南宮成皋台,〈一〉此兩美人相與笑薄姬初時約。漢王聞之,問其故,兩人具以實告漢王。漢王心慘然,憐薄姬,是日召而幸之。薄姬曰:「昨暮夜妾夢蒼龍據吾腹。」高帝曰:「此貴徵也,吾為女遂成之。」一幸生男,是為代王。其後薄姬希見高祖。
33
 〈一〉《索隱》:按:是河南宮之成皋台,《漢書》作「成皋靈台」。《西征記》云「武牢城內有高祖殿,西南有武庫」。 《正義》:《括地志》云:「洛州泛水縣,古東虢州,故鄭之制邑,漢之成皋縣也。」
34
  高祖崩,諸御幸姬戚夫人之屬,呂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宮。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為代王太后。太后弟薄昭從如代。孫守真按:先抓動詞+上下文、前後文:前已用「之」,此改用「如」,抽換字面之文字遊戲爾。
35
  代王立十七年,高后崩。大臣議立後,疾外家呂氏強,皆稱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號曰皇太后,弟薄昭封為軹侯。〈一〉
36
 〈一〉《索隱》:按〈地理志〉,軹縣在河內,恐地遠非其封也。按:長安東有軹道亭,或當是所封也。
37
  薄太后母亦前死,葬櫟陽北。於是乃追尊薄父為靈文侯,會稽郡置園邑三百家,長丞已下吏奉守冢,寢廟上食祠如法。而櫟陽北亦置靈文侯夫人園,如靈文侯園儀。薄太后以為母家魏王後,早失父母,其奉薄太后諸魏有力者,於是召復魏氏,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於是召其諸魏奉薄太后有力者,復魏氏。(及尊)賞賜各以親疏受之。薄氏侯者凡一人。
38
  薄太后後文帝二年,以孝景帝前二年崩,葬南陵。〈一〉以呂後會葬長陵,故特自起陵,近孝文皇帝霸陵。〈二〉
39
 〈一〉《索隱》:按:廟記云「在霸陵南十里,故謂南陵」。按:今在長安東滻水東東原上,名曰少陰。在霸陵西南,故曰「東望吾子,西望吾夫」是也。《正義》:《括地志》云:「南陵故縣在雍州萬年縣東南二十四里。漢南陵縣,本薄太后陵邑。陵在東北,去縣六里。」
40
 〈二〉《集解》:徐廣曰:「霸陵縣有軹道亭。」
41

  竇太后,〈一〉趙之淸河觀津人也。〈二〉呂太后時,竇姬以良家子入宮侍太后。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竇姬與在行中。竇姬家在淸河,欲如趙近家,請其主遣宦者吏:〈三〉「必置我籍趙之伍中。」宦者忘之,誤置其籍代伍中。籍奏,詔可,當行。竇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彊,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相瞞」之「相」∴相彊=見彊。乃肯行。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四〉後生兩男。而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為帝而王後卒。及代王立為帝,而王後所生四男更病死。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更迭→迭相。孝文帝立數月,公卿請立太子,而竇姬長男最長,立為太子。立竇姬為皇后,女嫖為長公主。其明年,立少子武為代王,已而又徙梁,是為梁孝王。
42
 〈一〉《索隱》:按:皇甫謐云名猗房。
43
 〈二〉《正義》:在冀州棗強縣東北二十五里。
44
 〈三〉《正義》:謂宦者為吏,主發遣宮人也。
45
 〈四〉《索隱》:音疋消反。
46
  竇皇后親蚤卒,葬觀津。〈一〉於是薄太后乃詔有司,追尊竇后父為安成侯,母曰安成夫人。令淸河置園邑二百家,長丞奉守,比靈文園法。
47
 〈一〉《索隱》:按:摯虞注決錄云「竇太后父少遭秦亂,隱身漁釣,墜泉而死。景帝立,太后遣使者塡父所墜淵,起大墳於觀津城南,人閒號曰竇氏靑山也」。孫守真按:斷句:1.人閒.號。人閒=人間→民間。2.人.閒號,閒=間,去聲,竊私也。
48
  竇皇后兄竇長君,〈一〉弟曰竇廣國,字少君。〈二〉少君年四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其家不知其處。傳十餘家,至宜陽,為其主入山作炭,(寒)〔暮〕臥岸下百餘人,岸崩,盡壓殺臥者,少君獨得脫,不死。自卜數日當為侯,從其家之長安。〈三〉聞竇皇后新立,家在觀津,姓竇氏。廣國去時雖小,識其縣名及姓,又常與其姊採桑墮,用為符信,上書自陳。竇皇后言之於文帝,召見,問之,具言其故,果是。又復問他何以為驗?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組:又復問他以何為驗。對曰:「姊去我西時,與我決於傳舍中,〈四〉孫守真按:決=訣,字形結構換部首。丐沐沐我,〈五〉請食飯我,乃去。」於是竇后持之而泣,孫守真按:抱持,同義複詞。泣涕交橫下。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乃厚賜田宅金錢,封公昆弟,孫守真按:孫守真按:斷句+先抓動詞·找對詞性:公.昆弟,單字想複詞:公,「阿公」的「公」。家於長安。〈六〉
49
 〈一〉《索隱》:按:決錄云建字長君。
50
 〈二〉《正義》:《括地志》云:「竇少君墓在冀州武邑縣東南二十七里。」
51
 〈三〉《索隱》:謂從逐其宜陽之主人家,而皆往長安也。
52
 〈四〉《索隱》:決者,別也。傳音轉。傳舍謂郵亭傳置之舍。蓋竇后初入宮時,別其弟於傳舍之中也。
53
 〈五〉《索隱》:丐音蓋。丐者,乞也。沐,米潘也。謂後乞潘為弟沐。
54
 〈六〉《索隱》:按:公亦祖也,謂皇后同祖之昆弟,如竇嬰卽皇后之兄子之比,亦得家於長安。故劉氏云「公昆弟謂廣國等」。
55
  絳侯、灌將軍等曰:「吾屬不死,命乃且縣此兩人。兩人所出微,不可不為擇師傅賓客,又復效呂氏大事也。」於是乃選長者士之有節行者與居。竇長君、少君由此為退讓君子,不敢以尊貴驕人。
56
  竇皇后病,失明。文帝幸邯鄲愼夫人、尹姬,皆毋子。孝文帝崩,孝景帝立,乃封廣國為章武侯。〈一〉長君前死,封其子彭祖為南皮侯。〈二〉吳楚反時,竇太后從昆弟子竇嬰,任俠自喜,將兵,以軍功為魏其侯。〈三〉竇氏凡三人為侯。
57
 〈一〉《索隱》:〈地理志〉縣名,屬勃海。《正義》:《括地志》云:「滄州魯城縣。」
58
 〈二〉《索隱》:〈地理志〉縣名,屬勃海。《正義》:《括地志》云:「故南皮城在滄州南皮縣北四里,漢南皮縣也。」
59
 〈三〉《索隱》:〈地理志〉縣名,屬琅邪。
60
  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帝及太子諸竇不得不讀《黃帝》、《老子》,尊其術。
61
  竇太后後孝景帝六歲(建元六年)崩,〈一〉合葬霸陵。遺詔盡以東宮金錢財物賜長公主嫖。
62
 〈一〉《索隱》:是當武帝建元六年,此文是也。而《漢書》作「元光」,誤。
63

  王太后,〈一〉槐里人,〈二〉母曰臧兒。臧兒者,故燕王臧荼孫也。臧兒嫁為槐里王仲妻,生男曰信,與兩女。〈三〉而仲死,臧兒更嫁長陵田氏,生男蚡、勝。臧兒長女嫁為金王孫婦,生一女矣,而臧兒卜筮之,曰兩女皆當貴。因欲奇兩女,〈四〉孫守真按:奇=寄=倚,字形結構換部首。乃奪金氏。金氏怒,不肯予決,乃內之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時,王美人夢日入其懷。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貴徵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卽位,王夫人生男。〈五〉
64
 〈一〉《索隱》:按:皇甫謐云名娡。音志。
65
 〈二〉《索隱》:按:〈地理志〉右扶風槐里,本名廢丘。《正義》:《括地志》云:「犬丘故城一名槐里,亦曰廢丘,城在雍州始平縣東南十里也。」
66
 〈三〉《索隱》:卽後及兒姁也。
67
 〈四〉《索隱》:奇者,異之也。《漢書》作「倚」。倚者,依也。
68
 〈五〉《索隱》:卽武帝也。《漢武故事》云「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月日生於猗蘭殿」。
69
  先是臧兒又入其少女兒姁,〈一〉兒姁生四男。〈二〉
70
 〈一〉《索隱》:況羽反。
71
 〈二〉《索隱》:謂廣川王越、膠東王寄、淸河王乘、常山王舜也。
72
  景帝為太子時,薄太后以薄氏女為妃。及景帝立,立妃曰薄皇后。皇后毋子,毋寵。薄太后崩,廢薄皇后。
73
  景帝長男榮,其母栗姬。栗姬,齊人也。立榮為太子。長公主嫖有女,欲予為妃。栗姬妒,而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景帝,得貴幸,皆過栗姬,〈一〉孫守真按:超過、超越,同義複詞。栗姬日怨怒,謝長公主,孫守真按:辭謝。不許。長公主欲予王夫人,王夫人許之。長公主怒,而日讒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與諸貴夫人幸姬會,孫守真按:斷句:幸姬。幸,形容詞。找對詞性。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祝=呪,唾=捶。斷句·句讀:1.挾邪.媚道,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2.挾.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二〉
74
 〈一〉《索隱》:過音戈。謂逾之。
75
 〈二〉《索隱》:望猶責望,謂恨之也。
76
  景帝嘗體不安,心不樂,屬諸子為王者於栗姬,曰:「百歲後,善視之。」栗姬怒,不肯應,言不遜。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一〉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嫌,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字形結構換聲符:啣,銜。
77
 〈一〉《索隱》:嗛音銜。銜謂恨也。
78
  長公主日譽王夫人男之美,景帝亦賢之,又有曩者所夢日符,計未有所定。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一〉畢,曰:「『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二〉今太子母無號,宜立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臨江王。栗姬愈恚恨,不得見,以憂死。卒立王夫人為皇后,其男為太子,封皇后兄信為蓋侯。〈三〉
79
 〈一〉《索隱》:大行,禮官。行音衡。
80
 〈二〉《索隱》:此皆《公羊傳》文。
81
 〈三〉《索隱》:〈地理志〉蓋縣屬太山。
82
  景帝崩,太子襲號為皇帝。尊皇太后母臧兒為平原君。〈一〉封田蚡為武安侯,〈二〉勝為周陽侯。〈三〉
83
 〈一〉《正義》:德州縣也。
84
 〈二〉《索隱》:〈地理志〉縣名,屬魏郡。《正義》:《括地志》云:「武安故城在洛州武安縣西南七里,六國時趙邑,漢武安縣城也。」
85
 〈三〉《索隱》:〈地理志〉縣名,屬上郡。《正義》:《括地志》云:「周陽故城在絳州聞喜縣東二十九里也。」
86
  景帝十三男,一男為帝,十二男皆為王。而兒姁早卒,其四子皆為王。王太后長女號曰平陽公主,〈一〉次為南宮公主,〈二〉次為林慮公主。〈三〉
87
 〈一〉《正義》:《括地志》云:「平陽故城卽晉州城西面,今平陽故城東面也。城記云堯築也。」
88
 〈二〉《正義》:南宮,冀州縣也。
89
 〈三〉《索隱》:縣名,屬河內。本名隆慮,避殤帝諱,改名林慮。慮音廬。《正義》:林慮,相州縣也。
90
  蓋侯信好酒。田蚡、勝貪,巧於文辭。王仲蚤死,葬槐里,追尊為共侯,置園邑二百家。及平原君卒,從田氏葬長陵,置園比共侯園。而王太后後孝景帝十六歲,以元朔四年崩,合葬陽陵。〈一〉王太后家凡三人為侯。
91
 〈一〉《正義》:《括地志》云:「陽陵在雍州咸陽縣東四十里。」
92

  衞皇后字子夫,生微矣。孫守真按:生,生處,出身。蓋其家號曰衞氏,〈一〉出平陽侯邑。〈二〉子夫為平陽主謳者。武帝初卽位,數歲無子。平陽主求諸良家子女十餘人,飾置家。武帝祓〈三〉霸上還,因過平陽主。主見所侍美人。上弗說。旣飲,謳者進,上望見,獨說衞子夫。是日,武帝起更衣,子夫侍尚衣軒中,得幸。〈四〉上還坐,驩甚。賜平陽主金千斤。主因奏子夫奉送入宮。子夫上車,平陽主拊其背曰:「行矣,強飯,勉之!卽貴,無相忘。」入宮歲餘,竟不復幸。武帝擇宮人不中用者,斥出歸之。衞子夫得見,涕泣請出。上憐之,復幸,遂有身,尊寵日隆。召其兄衞長君弟靑為侍中。而子夫後大幸,有寵,凡生三女〈五〉一男。男名據。〈六〉
93
 〈一〉《正義》:衞靑傳云:「父鄭季為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妾衞媼通,生靑,故冒衞氏。」
94
 〈二〉《集解》:徐廣曰:「平陽侯曹壽尚平陽公主。」
95
 〈三〉《集解》:徐廣曰:「三月上巳,臨水祓除謂之禊。〈呂后本紀〉亦云『三月祓還過軹道』。蓋與『游』字相似,故或定之也。」 《索隱》:蘇林音廢,今亦音拂,謂祓禊之,游水自潔,故曰祓除。
96
 〈四〉《正義》:尚,主也。於主衣車中得幸也。
97
 〈五〉《索隱》:按:謂諸邑、石邑及衞長公主後封當利公主是。
98
 〈六〉《索隱》:卽戾太子也。
99
  初,上為太子時,娶長公主女為妃。立為帝,妃立為皇后,姓陳氏,〈一〉無子。上之得為嗣,大長公主有力焉,〈二〉以故陳皇后驕貴。聞衞子夫大幸,恚,幾死者數矣。上愈怒。陳皇后挾婦人媚道,其事頗覺,於是廢陳皇后,〈三〉而立衞子夫為皇后。
100
 〈一〉《索隱》:《漢武故事》云「後名阿嬌」卽長公主嫖女也。曾祖父嬰,堂邑侯,傳至父午,尚長公主,生後。
101
 〈二〉《集解》:徐廣曰:「卽景帝姊嫖也。」
102
 〈三〉《索隱》:按:《漢書》云「女子楚服等坐為皇后咒詛,大逆無道,相連誅者三百人」,乃廢後居長門宮。故司馬相如賦云「陳皇后別在長門宮,怨悶悲思,奉黃金百斤為相如取酒,乃為作頌以奏,皇后復親幸」。作頌信有之也,復親幸之恐非實也。
103
  陳皇后母大長公主,景帝姊也,數讓武帝姊平陽公主曰:「帝非我不得立,已而棄捐吾女,壹何不自喜而倍本乎!」平陽公主曰:「用無子故廢耳。」陳皇后求子,與醫錢凡九千萬,然竟無子。
104
  衞子夫已立為皇后,先是衞長君死,乃以衞靑為將軍,擊胡有功,封為長平侯。〈一〉靑三子在襁褓中,皆封為列侯。及衞皇后所謂姊衞少兒,少兒生子霍去病,以軍功封冠軍侯,〈二〉號驃騎將軍。靑號大將軍。立衞皇后子據為太子。衞氏枝屬以軍功起家,五人為侯。
105
 〈一〉《索隱》:〈地理志〉縣名,屬汝南。
106
 〈二〉《索隱》:子夫姊少兒之子去病封也。〈地理志〉冠軍屬河陽。
107
  及衞后色衰,趙之王夫人〈一〉幸,有子,為齊王。
108
 〈一〉《索隱》:生齊王閎。
109
  王夫人蚤卒。而中山李夫人〈一〉有寵,有男一人,為昌邑王。〈二〉
110
 〈一〉《索隱》:生昌邑哀王髆。
111
 〈二〉《正義》:名賀。
112
  李夫人蚤卒,〈一〉其兄李延年以音幸,號協律。協律者,故倡也。兄弟皆坐奸,族。是時其長兄廣利為貳師將軍,伐大宛,不及誅,還,而上旣夷李氏,後憐其家,乃封為海西侯。〈二〉
113
 〈一〉《索隱》:李延年之女弟。《漢書》云「帝悼之,李少翁致其形,帝為作賦」。此《史記》以為王夫人最寵,武帝悼惜。新論亦同《史記》為王夫人。
114
 〈二〉《正義》:漢武帝令李廣利征大宛,國近西海,故號海西侯也。
115
  他姬子二人為燕王、廣陵王。〈一〉其母無寵,以憂死。
116
 〈一〉《索隱》:《漢書》云李姬生廣陵王胥、燕王旦也。
117
  及李夫人卒,則有尹婕妤之屬,更有寵。然皆以倡見,非王侯有土之士女,不可以配人主也。
118

    褚先生曰:〈一〉臣為郎時,問習漢家故事者鍾離生。曰:王太后在民閒時所生(子)〔一〕女者,〈二〉父為金王孫。王孫已死,景帝崩後,武帝已立,王太后獨在。而韓王孫名嫣素得幸武帝,承閒白言太后有女在長陵也。武帝曰:「何不蚤言!」乃使使往先視之,在其家。武帝乃自往迎取之。蹕道,先驅旄騎出橫城門,〈三〉乘輿馳至長陵。當小市西入里,里門閉,暴開門,乘輿直入此里,通至金氏門外止,使武騎圍其宅,為其亡走,身自往取不得也。卽使左右羣臣入呼求之。家人驚恐,女亡匿內中牀下。扶持出門,令拜謁。武帝下車泣曰:「嚄!〈四〉大姊,何藏之深也!」詔副車載之,迴車馳還,孫守真按:車駕,同義複詞∴迴車=迴駕。迴=回,字形結構換部首。而直入長樂宮。行詔門著引籍,〈五〉通到謁太后。太后曰:「帝倦矣,何從來?」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從何來。帝曰:「今者至長陵得臣姊,與俱來。」顧曰:「謁太后!」太后曰:「女某邪?」曰:「是也。」太后為下泣,女亦伏地泣。武帝奉酒前為壽,奉錢千萬,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頃,甲第,以賜姊。太后謝曰:「為帝費焉。」於是召平陽主、南宮主、林慮主三人俱來謁見姊,因號曰脩成君。有子男一人,女一人。男號為修成子仲,〈六〉女為諸侯王王後。〈七〉此二子非劉氏,以故太后憐之。修成子仲驕恣,陵折吏民,皆患苦之。
119
 〈一〉《正義》:疑此元成之閒褚少孫續之也。
120
 〈二〉《集解》:徐廣曰:「名俗。」《正義》:按:後封修成君者。
121
 〈三〉《集解》:如淳曰:「橫音光。三輔黃圖云北面西頭門。」《正義》:《括地志》云:「渭橋本名橫橋,架渭水上,在雍州咸陽縣東南二十二里。」按:此橋對門也。
122
 〈四〉《索隱》:烏百反。蓋驚怪之辭耳。《正義》:嚄,嘖,失聲驚愕貌也。
123
 〈五〉《正義》:武帝道上詔令通名狀於門使,引入至太后所。
124
 〈六〉《索隱》:金氏甥,修成君之子也。而名仲者,又與大外祖王氏同字,恐非也。
125
 〈七〉《集解》:徐廣曰:「嫁為淮南王安太子妃也。」
126
    衞子夫立為皇后,後弟衞靑字仲卿,以大將軍封為長平侯。四子,長子伉為侯世子,侯世子常侍中,貴幸。其三弟皆封為侯,各千三百戶,一曰陰安侯,〈一〉二曰發干侯,〈二〉三曰宜春侯〈三〉,貴震天下。天下歌之曰:「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衞子夫霸天下!」
127
 〈一〉《索隱》:名不疑。〈地理志〉縣名,屬魏郡。《正義》:《括地志》云:「陰安故城魏州頓丘縣北六十里也。」
128
 〈二〉《索隱》:名登。〈地理志〉縣名,屬東郡。《正義》:《括地志》云:「發干故城在博州堂邑縣西南二十三里。」
129
 〈三〉《索隱》:名伉。〈地理志〉宜春,縣名,屬汝南。《正義》:《括地志》云:「宜春故城在豫州汝陽縣西六十七里。」
130
    是時平陽主寡居,當用列侯尚主。主與左右議長安中列侯可為夫者,皆言大將軍可。主笑曰:「此出吾家,常使令騎從我出入耳,柰何用為夫乎?」左右侍御者曰:「今大將軍姊為皇后,三子為侯,富貴振動天下,主何以易之乎?」於是主乃許之。言之皇后,令白之武帝,乃詔衞將軍尚平陽公主焉。
131
    褚先生曰:丈夫龍變。傳曰:「蛇化為龍,不變其文;家化為國,不變其姓。」丈夫當時富貴,百惡滅除,光耀榮華,貧賤之時何足累之哉!
132

    武帝時,幸夫人尹婕妤。〈一〉邢夫人號娙娥,〈二〉衆人謂之「娙何」。娙何秩比中二千石,〈三〉容華秩比二千石,〈四〉婕妤秩比列侯。常從婕妤遷為皇后。
133
 〈一〉《索隱》:韋昭云「婕,承;妤,助也」。一云「美好也」。聲類云幸也,字亦從女。漢舊儀云「皇后為婕妤下輿,禮比丞相也」。
134
 〈二〉《索隱》:服虔云「娙音近妍」。徐廣音五耕反。鄒誕生音莖。《字林》音五經反。《說文》云「娙,長也,好也」。許愼云「秦晉之閒謂好為娙」。又《方言》曰「美貌謂之娥」。漢舊儀云「娙娥秩比將軍、御史大夫」。
135
 〈三〉《索隱》:按:崔浩云「中猶滿也。漢制九卿已上秩一歲滿二千斛」。又《漢官儀》云「中二千石俸月百八十斛」。
136
 〈四〉《索隱》:按:二千石是郡守之秩。《漢官儀》云「其俸月百二十斛」。又有眞二千石者,如淳云「諸侯王相在郡守上,秩眞二千石」。《漢律》眞二千石俸月二萬。按是二萬斗也,則二萬斗亦是二千石也。崔浩云「列卿已上秩石皆正二千石」。按此則是眞二千石也。其雲中二千石,亦不滿二千,蓋千八九百耳。此崔氏之說,今兼引而解之。
137
  尹夫人與邢夫人同時並幸,有詔不得相見。尹夫人自請武帝,願望見邢夫人,帝許之。卽令他夫人飾,從御者數十人,為邢夫人來前。尹夫人前見之,曰:「此非邢夫人身也。」帝曰:「何以言之?」對曰:「視其身貌形狀,不足以當人主矣。」於是帝乃詔使郉夫人衣故衣,獨身來前。尹夫人望見之,曰:「此眞是也。」於是乃低頭俛而泣,自痛其不如也。孫守真按:傷痛,同義複詞。諺曰:「美女入室,惡女之仇。」
138
    褚先生曰: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馬不必騏驥,要之善走;士不必賢世,要之知道;女不必貴種,要之貞好。傳曰:「女無美惡,入室見妒;士無賢不肖,入朝見嫉。」美女者,惡女之仇。豈不然哉!
139

    鉤弋夫人〈一〉姓趙氏,〈二〉河閒人也。得幸武帝,生子一人,昭帝是也。武帝年七十,乃生昭帝。昭帝立時,年五歲耳〈三〉
140
 〈一〉《索隱》:按:夫人姓趙,河閒人。《漢書》云「武帝過河閒,望氣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乃使使召之。女兩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時伸。由是幸,號曰拳夫人。後居鉤弋宮,號曰鉤弋夫人」。《列仙傳》云「發手得一玉鉤,故號焉」。《漢武故事》云「宮在直城門南」。廟記云「宮有千門萬戶,不可記名也」。《正義》:《括地志》云:「鉤弋宮在長安城中,門名堯母門也。」
141
 〈二〉《索隱》:按《漢書》,昭帝卽位,追尊太后父趙父為順成侯。
142
 〈三〉《集解》:徐廣曰:「武帝崩年正七十,昭帝年八歲耳。」《索隱》:按:徐廣依《漢書》,以武帝年七十崩,崩時昭帝年八歲。此褚先生之記。《漢書》云「元始三年,昭帝生」,誤也。按:元始當為太始。
143
    衞太子廢後,未復立太子。而燕王旦上書,願歸國入宿衞。武帝怒,立斬其使者於北闕。
144
  上居甘泉宮,召畫工圖畫周公負成王也。於是左右羣臣知武帝意欲立少子也。後數日,帝譴責鉤弋夫人。夫人脫簪珥叩頭。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獄!」夫人還顧,帝曰:「趣行,女不得活!」夫人死雲陽宮。〈一〉時暴風揚塵,百姓感傷。使者夜持棺往葬之,〈二〉封識其處。
145
 〈一〉《索隱》:按:三輔故事云「葬甘泉宮南。後昭帝起雲陵,邑三千戶」。《漢武故事》云「旣殯,香聞十里,上疑非常人,發棺視之,無尸,衣履存焉」。《正義》:《括地志》云:「雲陽宮,秦之甘泉宮,在雍州雲陽縣西北八十里。秦始皇作甘泉宮,去長安三百里,黃帝以來祭圜丘處也。」
146
 〈二〉《正義》:《括地志》云:「雲陽陵,漢鉤弋夫人陵也,在雲陽縣西北五十八里。孝武帝鉤弋趙婕妤,昭帝之母,齊人,姓趙。少好淸靜,六年臥病,右手卷,飲食少。望氣者云『東北有貴人』,推而得之。召到,姿色甚佳。武帝持其手伸之,得玉鉤,後生昭帝。武帝末年殺夫人,殯之而尸香一日。昭帝更葬之,棺但存絲履也。宮記云『武帝思之,為起通靈臺於甘泉,常有一靑鳥集臺上往來,至宣帝時乃止』。」
147
    其後帝閒居,問左右曰:「人言云何?」左右對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乎?」帝曰:「然。是非兒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國家所以亂也,由主少母壯也。女主獨居驕蹇,淫亂自恣,莫能禁也。女不聞呂后邪?」故諸為武帝生子者,無男女,其母無不譴死,豈可謂非賢聖哉!昭然遠見,為後世計慮,固非淺聞愚儒之所及也。謚為「武」,豈虛哉!
148
 《索隱》:述贊禮貴夫婦,易敘乾坤。配陽成化,比月居尊。河洲降淑,天曜垂軒。德著任、姒,慶流娀、嫄。逮我炎曆,斯道克存。呂權大寶,竇喜玄言。自茲已降,立嬖以恩。內無常主,後嗣不繁。
URN: ctp:ws2515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