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犟"
Search details:
Scope: 大八義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犟」
Total 1

第三十九回夜行鬼戲耍捉刺客 雲中燕路遇陰陽鬼

9 原來普鐸有一宗心意:因為焦亮刀法在他之上,這個人的刀法呢,能在西川占第一,為是叫他二人比一比看,到看誰好,因此叫他們比刀。焦亮說:「二哥,我兩個人要是對上刀啦,掛傷為輸。」普鐸說:「崔成,你把刀起下來。」崔成走過去將刀起下來,遂說:「焦亮,你我二人在廳前分上下論高低,是傷算輸,這可是你說的。二大王,還是論生死的傷,還是點到而已的傷呢?」普鐸說:「還是點到而已吧。」在他心中暗想,得一幫手不易,可是不能夠得一個傷一個。焦亮的刀法,絕對不如崔成。遂說:「二人較量高低,可是誰也不准傷損誰。」焦亮一聽,雖然說誰也不准傷損誰,可是他來到西川不能叫他占上風,多少我也得叫他掛點傷,趕巧了叫他廢命。崔成說:「焦亮,我崔成是初次來到大寨,你我二人遠日無冤,近日無仇,最好還是插拳比武,不必過傢伙。咱們一過軍刃啦,難免有個失手。那時躲之不及掛點傷處,那倒有個不方便。」焦亮說:「不要緊,咱們兩個人過傢伙。」崔成一想:我要用刀跟他一過傢伙,叫他們大家小瞧於我。像他這樣無名之輩,何足掛齒?他不過是一勇之夫,終無大用。小子一個,空有六坐寨主,絕沒有為人之處。他可是西川人。我肯跟他過傢伙,上至寨主,下至嘍卒,並無有一個答言解勸之人。如此的看來,小子一定沒有屈己從人之量。這口刀要是我拿著,是一口刀,他要拿著廢鐵一塊。崔成這個地方,就叫放份,遂說:「焦亮,你這個人好不知自愛。我倒肯讓於你,你非過軍刃不可。衝你一說過傢伙,我倒給你個便宜。講單打單鬥,不用跟你拿傢伙,你得甘拜下風。」焦亮一聞此言,「嘿嘿」一陣冷笑,遂說:「崔成,可不拿傢伙?」崔成說:「你拿一塊廢鐵,我拿傢伙乾嗎?」說著雙手一捧,說聲「請!」焦亮左手一晃,右手一刀向下劈來。崔成見刀到,手連動也沒動,往旁一閃身,他刀就空啦。刀一空往外一推腕子,刀往外走,崔成往下一坐腰,刀過去了。他又往懷中一拉,崔成連忙使了一個鐵板橋。三招已過,崔成說:「且慢!頭一手刀,乍來到山上,以後你我天天相見,是久在一處;第二招我不還招,是看在二大王的面上;第三一手沒還招,有見面之情。這三手已過,你還不認輸嗎?」焦亮說:「我不認輸。」崔成說:「我一還手就叫你甘拜下風。」焦亮說:「是牛全是宰的,沒有吹死的。」說著話托刀往裡一紮他,崔成往旁一閃,右手一蓋刀背,往裡一划,當時拿住了他刀護手盤。往前一拉,低身上步一左掌,名為撮掌,在他右肘上就打上了,「吧」的一聲,左腿使個裡排腿,掌腿一齊到。當時焦亮打倒在地,自覺心口一熱,嗓子一甜,一口鮮血噴出唇外,將他五臟打翻了個。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