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八回观邪教女郎应乱性 闹斋堂贫婿忽逢妻

《第二十八回观邪教女郎应乱性 闹斋堂贫婿忽逢妻》[View] [Edit] [History]

1
诗曰:
2
我本禅宗不会禅,甘休林下度馀年。
3
万缘歇尽非除遣,一性圆明本自然。
4
山色溪光明祖意,鸟啼花笑语真诠。
5
开窗自看云生灭,惊起鸳鸯水上眠。
6
又:
7
道高一尺魔高丈,魔道相因有是非。
8
山鬼自能生伎俩,野狐原不碍禅机。
9
朱投赤水传心密,火种青莲喻法微。
10
洗脏吞针学得否,木儿骑得铁牛归。
11
话说百花姑子使女僧送了五十两银子来,叫福清姑子预备斋供,安立道场。福清使小尼姑谈富去请姑姑到来登座。一顶大轿、一对黄旗、一对红棍,后面骑马的女僧有百十馀众,簇拥大轿。到了大觉寺门,下了轿。这些女僧一涌而入,随百花姑上殿拜佛,然后走到东边新安的方丈。早已安下讲座蒲团,两边听经的长凳,坐了满满一屋。先是福清来参拜问讯,遍送了茶,茶罢摆斋。姑姑在法座上独自吃斋糖、食异果,都是高簇朱盘。摆上饭来,又是二十大碗,无非是香蕈麻茹、燕窝天花各种贵菜,油炸面筋、糖灌鲜藕等物。吃了几箸,取下去给众尼僧吃了。各人面前一盘糖卷、一钵蒸饭、各样素菜,十分丰足。那尼僧打起磬子,不知念了几句甚么经咒,一齐把斋饭吃饱,取了家器,各人下堂洗手吃茶,才安排坛场。这些看的妇女和这些烧香的闲汉,都立住了脚观看,有说是请下活菩萨来的,有说是试他法术,要拆剥活人的。门里门外,不知有多少人,等看这百花姑演教。连这福清姑子也不知演甚么法,讲甚么经。到了掌起灯烛来,大殿上击鼓念晚功课,这百花姑还不见上座。但见:
12
悬几盏琉璃采花灯,挂几行西番神图像。中坐著二尊菩萨,傍立著三天侍从。也有那执刀仗剑,手取人头,青脸红发,号作助兵的神将;也有那骑狮跨象,顶开天眼,三头六臂,称为护国的天师。才开坛鸣锣击鼓,一登座左跳右舞。
13
大殿晚功课一毕,只见把钟鼓一齐打起,闹成一块,也不拜拂,也不打坐。抬出一尊鏒金的佛来,有二尺馀高,说是佛祖。两僧将佛供在中间,百花姑才下了法座,绕佛三匝,把手中铜鼓摇起,口里念著些咒,拜了九拜。却自己先取了一面大鼓打起,唱的曲儿,娇声浪气,极是好听。这些女僧,一人一面鼓,齐齐打起,和著唱曲,聒得地动山摇,言语全听不出来。打了一回,只见四个尼僧在佛前对舞,左跳右跳,舞得团团转起来。众尼僧一齐和佛乱转,满殿里转得风车相似,好不中看,只叫做旋舞。连供果盘上灯烛都舞得昏暗了。又是那四个尼僧,你搭我肩,我搭你背,挽手袅娜,侧胸歪头,备极那戏狎的形状,只叫做鸾凤舞。看的妇女们俱在方丈门外,挨肩挤背,眼花撩乱,著实动兴。那年长老成的香客、吃斋识羞的妇女,也有散去的。落下得这些邪教妇女,如卞、鲍二寡妇和丹桂、香玉二女,见这相调的光景,便住在那众尼姑香客丛中,看的不了。
14
只见百花姑上得法座,两眼蒙胧,盘膝打坐。更有一个三十岁年纪番僧,生得眼大腮宽,面如赤枣的,手执大鼓,向佛前一左一右,一跳一滚;一个生得二十馀岁白净面皮,柳眉星眼,带条红绳,撇有一丈馀高,一上一下,一东一西,对著这击鼓的并舞不止,真如飞凤游龙。这叫做天魔舞。这等轮流乱舞,直闹到五鼓,把这大觉寺里尼僧们弄得半颠半倒,恨不得也学这法儿顽耍,好不快活:「却去冷清清看经念佛,怎如得他们这等快活!」这里尼僧收拾了坛场。以此为常,把个大觉寺竟做他的禅林,按下不题。
15
且说这来看的妇女们,俱是汴梁城久惯串寺烧香、养和尚、认徒弟、吃邪斋、讲外道的,那有正经人家肯容这妇女们烧香入庙之理?就中有指挥营里旧武职娘子们,杂在人丛里面。有一个张都监娘子,认得这卞千户娘子、鲍指挥娘子,在姑子房里坐的:「到像十五年前卞奶奶、鲍奶奶一般。怎么这几年在北京地方,却走在这里来?恁有两个好齐整的女儿,莫非是我当初主媒,说他两个做乾亲家的?」走进方丈里边,和众姑姑问讯了,上前细认,才笑嘻嘻的道:「我的奶奶,你两个就不认得我了?」鲍指挥娘子上前一看,才认得是张都监家李太太,当初住著一个营里,结著上东岳庙进香的社,何等亲热,经这大乱,你东我西,险不当面错过去了。大家拜了又拜,忙叫丹桂、香玉过来拜见,道:「这就是当初替你两个做媒的张太太。」当下拜了。张都监娘子看了他两个女儿如花似玉,和一对牙人儿一般,道:「记得分别时,两个姑娘才三四岁,今日长出这样苗条来,怎说我们不老了!」
16
尼姑让到斋堂里,摆上茶来。看这张都监娘子,比旧日头尽白了,打扮得老成,甚是淡素。说些当年旧话,家长里短的,问个不了。因说起:「你两家的亲家,这几年因大乱,可曾通个信儿?就忘记了是那家的媳妇。二位姑娘也都是该出嫁的年纪了。」鲍指挥娘子便说:「这几年在北方做个穷武官,又遭著不幸,人亡家破,那里通个信儿去?」指著丹桂姐道:「我这个业障,从前许了侯指挥家,酒席上换了个锺儿,谁见他丝麻绵缕儿来?他家公公拨在山西守备,还不知在也不在。」张都监娘子道:「我老了,忘事,通不记得你和小指挥侯瘸子家做了亲。」说著话,看了看丹桂姐,就不言语了。又问道卞千户娘子:「这位姑娘当初许配谁家?」卞千户娘子道:「西营里王千户。从定了亲,遭著兵乱,各家守分,只说道日后成婚时行媒礼罢,如今也没个人影儿来问声。过著这穷日子,孤儿寡妇的,还不知将来这女孩儿怎样的打发哩。」张都监娘子道:「这不是老王千户王明宇的儿子么?」卞千户娘子道:「正是他。我记得到是一个好白净女婿,大玉姑娘两岁,如今也该十八九岁了。」张都监娘子道:「你还不知,这是我家外甥。从拨在大同营里,这儿子死了十年多了,你还想女婿哩。一家人家,通没个影儿。」又看了丹桂姐道:「我本不该通这个信儿,说起来,你娘儿两个又是一场恼了。」
17
鲍指挥娘子道:「莫非俺亲家女婿也乱后没了?」张都监娘子道:「没有了到还乾净。如今侯指挥夫妇都外丧了,撇下你这女婿,穷得没有片瓦根椽,又没人样,被金兵头上砍了一刀,刚逃出命来。如今只一根腿走的路,人都叫做他侯瘸子。这些时只在营里亲戚家赶饭吃,那里有个家业哩。今日要随著我来烧香,因走不动,借了个驴骑著,随我后边,不知几时到哩。」说得鲍指挥娘子满眼泪落,丹桂姐垂首无言。
18
正在伤心,只见一些男女走进方丈来,叫张都监娘子道:「这早晚该家去了,赶得驴来接你哩。」就中走出一个十八岁的小厮来,只见:
19
搠腮拐脸,头上蓬几根黄毛;绰口稀牙,身上披半截蓝袄。瘸脚雁寻更,三步顶人一步走;癞头鼋下水,缩头容易起头难。行动时左足先仰,好似等打拐的气球;立下时单腿独劳,又像扮魁星的踢斗。仙客追随,不日妆成李铁拐;美人绝倒,何年得见赵平原。
20
这就是侯指挥的荫袭,丹桂姐的佳婿。
21
这侯瘸子拐进方丈来,看著张都监娘子笑道:「大娘不等我先来了,听了一夜的番经,如今该回去了。」看著卞千户、鲍指挥娘女们一处坐著,朝上唱了个喏道:「这大娘们是谁?」这张都监娘子口快,道:「你还不给你丈母娘磕头!今日也找丈母,明日也找丈母,却原来在这里相遇。」侯瘸子抬头一看,但见两个好齐整女子,随著这两个寡妇身后,也不认得那一个是丈母,把那瘸腿伸开,先趴在地下,磕下头去。羞得个丹桂姐转过脸去,一时没有藏处。这瘸子看见,明知是他媳妇,却认不出那一个是桂姑娘,故意问道:「我的媳妇桂姑娘可好么?」鲍指挥娘子恼得答应不出来。张都监娘子好顽口快,拉过丹桂姐的手来,道:「你看看,这等一个媳妇,我看你在那里成亲!」侯瘸子抬头一见,不知魂飞在那里去了,吓得心窝里乱跳,好似见了狼的一般,又唱了一个喏,道:「待明日我到丈母家去磕头罢。」一步一拐,出寺去了。这卞、鲍二寡妇和张都监娘子好生没趣。丹桂姐十分的春心,不觉一时冰冷,笑不得哭不得,暗暗道:「奴好命苦,遇著这个冤家,到不如香玉姐死了丈夫,落得乾净,还好另嫁。」说著,送出张都监娘子去了。
22
这些尼姑也都嗟叹:「这两个女儿一表人材,却遇著这个女婿,正是前生修因不全。」留下他娘女四人吃了早斋,才说起:「旧日庵子上没人看管,隔得远了,如今这大觉寺的房头极宽,不如接上你娘女们来,还是隔壁住著,做些针指。」福清道:「自从进得寺来,立起丛林接众,上下有百十馀众女僧,整日价香客茶水,通忙不了,一双鞋脚也没人做。还请他姐儿们来。后面三教堂东边有一所闲房,前后十二间,原是师师家下人住的。如今隔著个书房,俺出家人不便走动,你们来住著,做鞋做脚的方便些。」卞、鲍二寡妇道:「可知好哩!那里孤孤恓恓的,如你老人家过来了,也没个人说话儿,连酒本钱都没了,还恋著甚么?看个日子搬过来,靠著这寺里也好做伴儿。」一行说著,尼姑送出寺来,分别上路回家去了。
23
先使痴哥去开了门,两个寡妇进去坐下,鲍指挥娘子叹了一口气,向卞千户娘子道:「今日也等女婿,明日也等女婿,如今弄出这个冤家来了!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休说穷得一个锅也没有,只这个残疾瘸子,我这等一个女儿,怎么看著过日子?到不如玉姑娘,退了亲,何等乾净。」说毕,放声大哭。卞千户娘子劝住了。丹桂也自回房,呜呜咽咽,啼哭去了。卞千户娘子便道:「依著我说,这个女婿也还差著个影儿哩。当初你家又没见个三媒四证、羊红酒礼,不过是一群酒鬼们醉了,换了个锺儿,谁是见来?白白的来骗个媳妇,却又何凭?」几句话语把鲍指挥娘子提醒了,说道:「你也说得是。休道咱这样个女孩儿,就是个好女婿,也要和他讲个明白。咱就乌毛乌嘴的,一句没言语,乾贴出一块肉去罢?」这里安排著,只不认女婿是个主意,也不恓惶了。
24
却说这香玉姐因自己女婿没了,先也恓惶,后来见丹桂姐女婿侯瘸子那个模样,好不心里爽利,暗暗道:「要是这样东西,到不如
25
早早离了眼,省得耽搁了人的性命!」一路上回家,只见一个人青衣大帽,远远的送到两人门首,又在邻墙吴银匠家站了一回才去了,正不知是甚么人。可见女儿家张头露像,街上行走,自然惹出事来。正是:
26
鳌鱼吞却钩和线,从今引出是非来。
27
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2541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