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二

《卷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卷二十二·农
2
○图谱
3
王祯曰:钱鎛,古耘器。见于声诗者尚矣。然制分大小,而用有等差。揆而求之,其锄、耨、铲、荡等,皆其类也。如耧锄、镫锄、耘爪之类,是其变也。至于薅马、薅鼓,又其辅也,倘度而用之,则知水陆之耘事,有大功利在矣。
4
《臣工》诗曰:庤乃钱鎛。注:钱,铫也。《唐韵》作𠝡器也。非锹属也。兹度其制,似锹非锹,殆与铲同。《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耨不如铲。铲柄长二尺,刃广二寸,以剗地除草。此铲之体用,即与钱同。
5
耨别名也。《诗》曰:其鎛斯赵,以薅荼蓼。《释名》曰:「鎛,迫也。迫地去草也。」《尔雅疏》云:鎛、耨一器。或云锄,或云锄属。尝质诸《考工记》,粤独无鎛,何也?粤之无鎛,非无鎛也,夫人而能为鎛也,
6
耨】除草器。《易》曰:耒耨之利,以教天下。《吕氏春秋》曰: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间稼也。高诱注云:耨,芸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间。《广雅》又云:定谓之耨。《尔雅》曰:斪劚谓之定。郭曰:锄属。《淮南子》曰:摩蜃而耨。蜃,大蚌也。摩令利,用耨。此古农器也。《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古农法云:苗生叶以上,稍耨垄草。因隤其土,以附苗根。此耨之功也。
7
【耰锄】耰为锄柄也。《释名》:锄,助也。去秽助苗也。《说文》:锄,立耨也。夫锄法有四:一次曰镞,二次曰布,三次曰拥,四次曰复。锄则苗随兹茂。其刃如半月,比禾垄稍狭,上有短銎,以受锄钩。钩如鹅项,下带深袴,皆以铁为之。以受木柄。钩长二尺五寸,柄亦如之。北方陆田,举皆用此。江淮间,虽有陆田,习俗水种。但用直项锄头刃,虽锄也,其用如劚,是名锄。故陆田多不丰收。今表此耰锄之效,并其制度,庶南北通用。
8
耧锄】《种莳直说》云:此器出自海需,号曰耧锄。耧制颇同,独无耧斗,但用耰锄铁柄,中穿耧之横桄下,仰锄刃形如杏叶。撮苗后,用一驴,带笼觜免之。初用一人牵,惯熟不用人,止一人轻扶。入土二三寸,其深痛过锄力三倍。所办之田,日不啻二十亩。今燕赵间用之,名劐子。劐子之制,又小异于此。劐子,第一遍,即可成沟子。谷根未成,不耐旱。耧锄,刃在土中,故不成沟子。第二遍加擗土木雁翅,方成沟子,其土分壅谷根。擗土。用木:厚三寸,阔三寸,长八寸。取成三角样。前为尖,中作一窍,长一寸,阔半寸,穿于铁锄柄上,压锄刃上。《韩氏直说》云:如耧锄过,苗间有小豁不到处,用锄理拨一遍,即为全功也。
9
镫锄剗草具也。形如马镫,其踏铁两旁,作刃甚利。上有圆銎,以受直柄。用之剗草,故名镫锄。柄长四尺。比常锄无两刃角,不致动伤苗稼根茎。或遇少旱,或熇苗之后,垄土稍乾,荒薉复生,非耘耙、耘爪所能去者,故用此剗除,特为健利。此创物者,随地所宜,偶假其形,而取便于用也。尝见江东农家用之。
10
铲】《释名》曰:铲,平削也。《广雅》曰:草截。《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耨不如铲。铲:柄长二尺,刃广二寸,以剗地除草。此古之铲也。今铲与古制不同:柄长数尺,首广四寸许。两手持之,但用前进撺之,剗去垄草,就覆其根,特号敏捷。今营州之东,燕蓟以北,农家种沟田者,皆用之。
11
耘荡江浙之间新制之。形如木屐而实。长尺馀,阔约三寸。底列短钉二十馀枚。簨其上以贯竹柄,柄长五尺馀。耘田之际,农人执之,推荡禾垄间草泥,使之溷溺,则田皆精熟。既胜杷锄,又代手足。水田有手耘足耘。况所耘田数,日复兼倍。尝见江东等处农家,皆以两手耘田,匍匐禾间,膝而行前,日曝于上,泥浸于下。《豳》诗农事之叙,至耘苗,则曰:暑日流金,田水若沸。耘耔是力,稂莠是除。爬沙而指为之戾,伛偻而腰为之折,此耘苗之苦也。今睹此器,惜不预传,以济彼用。兹特图录,庶爱民者播为普法。
12
玄扈先生曰:既荡仍须耘,但一荡可当一耘耳。
13
耘爪耘水田器也。即古所谓鸟耘者。其器用竹管,随手指大小截之,长可逾寸。削去一边,状如爪甲或好坚利者,以铁为之。穿于指上。乃用耘田,以代指甲,犹鸟之用爪也。
14
今江南改为此具,更为省便。
15
薅马薅禾所乘竹马也。似篮而长,如鞍而狭,两端攀以竹系。农人薅草之际,乃置于跨间,馀裳敛之于内,而上控于腰畔乘之。两股既宽,行陇上,不碍苗行,又且不为禾叶所糸若,故得专意摘剔稂莠,速胜锄耨。殆若秧马之类,因命曰薅马。
16
【銍】获禾穗刃也。《臣工》诗曰:奄观銍艾。《书·禹贡》曰:二百里纳銍。《小尔雅》云:截颖谓之銍。截颖,即获也。据陆《诗·释文》云:銍,获禾短镰也。《纂文》曰:江湖之间,以銍为刈。《说文》云:此则銍器断禾声也,故曰銍。
17
艾】获器,今之句刂镰也。《方言》曰:刈,江淮陈楚之间,谓之鉊,音昭。或谓之锅。音渠。自关而西,或谓之钩,或谓之镰,或谓之锲。音结。《诗》:奄观銍艾。《释》音乂。《韵》作艾。芟草,亦作刈。贾《策》:若艾草菅。注:艾读曰刈。古艾从草,今刈从刀。宜通用。
18
刈禾曲刀也。《释名》曰:镰,廉也。薄甚,所刈似廉。《考工》又作镰。《风俗通》曰:镰刀自揆,积刍荛之效。然镰之制不一:有佩镰,有两刃镰,有袴镰,有钩镰,有镰柌之镰。皆古今通用芟器也。
19
推镰】敛禾刃也。如荞麦熟时,子易焦落,故制此具,便于收敛。形如偃月。用木柄长可七尺,首作两股短叉,架以横木,约二尺许,两端各穿小轮圆转,中嵌镰,刃前向。仍左右加以斜杖,谓之蛾眉杖,以聚所刂之物。凡用则执柄就地推去。禾茎既断,上以蛾眉杖约之,乃回手左拥成尃,以离旧地,另作一行。子既不损,又速于刀刈数倍。此推镰体用之效也。
20
粟⒚金】截禾颖刃也。《集韵》云:⒚金,刚也。其刃,长寸馀,上带圆銎,穿之食指,刃向手内。农人收获之际,用摘禾穗,与銍镰制不同,而名亦异,然其用则一,此特加便捷耳。
21
䥛】似刀而上弯,如镰而下直。其背指厚,刃长尺许,柄盈二握。江淮之间恒用之。《方言》云:自关而西谓之钩,江南谓之锲。锲、䥛,《集韵》通用。又谓之弯刀。以刈草木,或斫柴筱,或代镰斧。一物兼用,农家便之。
22
【】《集韵》云:,两刃刈也。其刃长馀二尺,阔可三寸。横插长木柄内,牢以逆楔,农人两手执之。遇草莱,或麦禾等稼,折要展臂,匝地芟之。柄头仍用掠草杖,以聚所芟之物,使易收束。《太公农器篇》云:春草棘。又唐有「麦殿」。今人亦云芟曰。盖体用互名,皆此器也。
23
𨰣刀集韵》与劙同。辟荒刃也。其制如短镰,而背则加厚。尝见开垦芦苇蒿莱等荒地,根株骈密,虽强牛利器,鲜不困败。故于耕犁之前,先用一牛,引曳小犁,仍置刃裂地。辟及一陇,然后犁鑱随过,覆墢截然,省力过半。又有于本犁辕首里边,就置此刃,比之别用人畜,就省便也。
24
草也。凡造铡,先锻铁为铡背,厚可指许。内嵌铡刃,形如半月而长。下带铁袴,以插木柄。截木作砧,长可三尺有馀,广可四五寸。砧首置木簨,高可三五寸,穿其中,以受铡。
25
图不载。《释名》曰:斧,甫,始也。凡将器,始以斧伐木,已乃之也。《周书》曰:神农作陶,冶斧,破木为耒耜,锄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兴。其柄为柯。然樵斧、桑斧不同。樵斧狭而厚,桑斧阔而薄。盖随宜用而也。今农耕作之际,修整佃具,随身尤不可阙者。
26
图不载。解截木也。《古史考》曰:孟庄子作锯。《说文》云:锯,衤仓唐也。《庄子》曰:礼若亢锯之柄。又曰:天下好智,而百姓求竭矣。于是乎釿音斤锯颛焉。《太公农器篇》曰:锸斧锯,此锯为农器尚矣。今接博桑果不可阙者。
27
磨刃石也。《书》曰:扬州厥贡砺砥。《广志》曰:砺石出首阳山,有紫白粉色,出南昌者最善。《山海经》曰:高梁之山,多砥砺。《尸子》曰:铁使干越之工,铸之以为剑,而勿加砥砺,则以刺不如,击不断。磨之以砻,加之以黄砥,则刺也无前,击也无下。自是观之,砺与弗砺,其相去远矣。今农器镰斧䥛之类,非砺不可。大小之家,所必用也。蔡邕铭曰:木以绳直,金以沛刚,必须砥砺,就其锋铓。
28
镂𨫾器也。《方言》云:宋魏间谓之渠,或谓之渠疏。直柄横首,柄长四尺,首阔一尺五寸,列凿方窍,以齿为节。夫畦畛之间,锼剔块壤,疏去瓦砾;场圃之上,搂聚麦禾,拥积稭穗,此益农之功也。后有谷杷,或谓透齿杷,用摊晒谷。又耘杷,以木为柄,以铁为齿,用耘稻禾。竹杷,场圃樵野间用之。
29
无齿杷也。所以平土壤,聚谷实。《说文》云:无齿为朳。《禾谱》字作戛。周生烈曰:夫忠蹇,朝之杷朳,正人国之扫篲。秉杷执篲,除凶扫秽,国之福,主之利也。杷朳之为器也,见于书传,至今不替其用,为不负纪录矣。
30
平板】平摩种秧泥田器也。用滑面水板,长广相称。上置两耳系索,连轭驾牛,或人拖之。摩田须平,方可受种。即得放水渍浸匀停,秧出必齐。田家或仰坐櫈代之,终非本器。
31
田荡】均泥田器也。用叉木作柄,长六尺。前贯横木五尺许,田方耕耙,尚未匀熟,须用此器,平著其上荡之,使水土相和,凹凸各平,则易为秧莳。《农书·种植篇》云:凡水田渥漉精熟,然后踏粪入泥,荡平田面,乃可撒种。此亦荡之用也。夫田荡,与上篇耘荡之荡,字同音异,所用亦各不类,因辩及之。
32
【辊轴】辊碾,草木轴也。其轴木,径可三四寸,长约四五尺。两端俱可转簨,挽索用牛拽之。夫江淮之间,凡漫种稻田,其草禾齐生并出,则用此辊碾,使草禾俱入泥内。再宿之后,禾乃复出,草则不起。又尝见一方稻田,不解插秧,唯务撒种。却于轴间,交穿板木,谓之雁翅,状如礰礋而小,以辊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江南地下,易于得泥,故用辊轴。北方涂田颇少,放水之后,欲得成泥,故用雁翅辊打。此各随地之所宜用也。
33
【秧弹平声秧垄以篾为弹。弹犹弦也。世呼船牵去声曰弹,字义俱同。盖江乡柜田,内平而广。农人秧莳,漫无准则,故制此长篾,掣于田之两际,其直如弦,循此布秧,了无欹斜,犹梓匠之绳墨也。
34
加切。箝禾具也。揉木为之,通长五尺,上作二股,长可二尺。上一股微短,皆形如弯角,以捍取禾尃也。又有以木为干,以铁为首,二其股者,利如戈戟,唯用叉取禾束,谓之铁禾杈。
35
也。《集韵》作杭。竹竿也,或省作笐。今湖湘间,收禾并用笐架悬之。以竹木构如屋状。若麦若稻等稼,获而音茧。之,悉倒其穗,控于其上。久雨之际,比于积垛,不致邑。江南上雨下水,用此甚宜。北方或遇霖潦,亦可仿此。庶得种粮,胜于全废。今特载之,冀南北通用。
36
乔拖音千。挂禾具也。凡稻皆下地沮湿。或遇雨潦,不无渰浸。其收获之际,虽有禾尃,不能卧置。乃取细竹,长短相等,量水浅深,每以三茎为数,近上用篾缚之。叉于田中,上控禾把。又有用长竹横作连脊,挂禾尤多。凡禾多则用笐架,禾少则用乔拖。虽大小有差,然其用相类,故并及之。
37
禾钩图不载。敛禾具也。用木钩长可二尺。尝见垄亩及荒芜之地,农人将芟倒禾尃,或草尃,用此匝地,约之成稇,则易于就束。比之手梿,力展切。甚速便也。
38
爪】上用铁钩带榜,中受木柄。通长尺许,状如弯爪。用如爪之搭物,故曰搭爪。以擐草禾之束。或积或掷,日以万数。速于手挈,可谓智胜力也。
39
禾担负禾具也。其长直尺五寸,剡匾木为之者,谓之耎担;斫圆木为之,谓之楤担。《集韵》云:楤,音聪。尖头担也。匾者宜负器与物,圆者宜负薪与禾。《释名》曰:担,任也,力所胜任也。凡山路巇险,或水陆相半,舟车莫及之处,如有所负,非担不可。图不载。
40
连耞】古牙切。击禾器。《国语》曰:权节其用,耒耜耞支。耞,柫也。以击草。《广雅》曰:柫谓之架。《说文》曰:柫,草也。柫,击禾连架。《释名》曰:架,加也。加杖于柄头,以檛陟爪切。穗而出谷也。其制:用木条四茎,以生革编之。长可三尺,阔可四寸。又有以独梃为之者。皆于长木柄头,造为擐轴,举而转之,以扑禾也。《方言》云:佥,宋魏之间,谓之摄殊殳。音殊。自关而西谓之扌意。蒲项切。齐楚江淮之间,谓之抉音快,或谓之悖音敕。今呼为连耞。南方农家皆用之。北方获禾少者,亦易办也。
41
刮板土具也。用木板一叶,阔二尺许,长则倍之,或煆铁为舌。板后钉木直二茎,高出板上,概以横柄。板之两傍,系一铁钚,以擐拽索。两手推按,或人或畜,免行以剗壅脚土。凡修闸埧,起堤防,填污坎,积丘垤,均土壤,治畦埂,叠场圃,聚子粒,拥糠乞,胡骨切。除瓦砾,即击切。虽若泛用,然农家之事居多也。
URN: ctp:ws2546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