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八博喻

《卷三十八博喻》[View] [Edit] [History]

1
抱朴子外篇卷之三十八

博喻》

1
抱朴子曰:盈乎万钧,必起于锱铢;竦秀凌霄,必始于分毫。是以行潦集,而南溟就无涯之旷;寻常积,而玄圃致极天之高。
2
抱朴子曰:骋逸策迅者,虽遗景而不劳;因风凌波者,虽济危而不倾。是以元凯分职,而瓢天之勋就;伊吕既任,而革命之功成。
3
抱朴子曰:琼艘瑶楫,无涉川之用;金弧玉弦。无激矢之能。是以介洁而无政事者,非拨乱之器;儒雅而乏治略者,非翼亮之才。
4
抱朴子曰:阆风玄圃,不借高于丘垤;悬黎结绿,不假观于琼珉。是以英伟不羣,而幽蕙之芬骇;峻概独立,而众禽之响振。
5
抱朴子曰:冰炭不衒能于冷热,瑾瑜不证珍而体著。是以君子恭己,不恤乎莫与;至人尸居,心遗乎毁誉。
6
抱朴子曰:冲飈倾山,而不能效力于拔毫;火铄金石,而不能耀烈以起湿。是以淮阴善战守,而拙理治之策;绛侯安社稷,而乏承对之给。
7
抱朴子曰:徇名者不以授命为难,重身者不以近欲累情。是以纪信甘灰糜而不恨,杨朱同一毛于连城。
8
抱朴子曰:小鲜不解灵虬之远规,凫鷖不知鸿鹄之非匹。是以耦耕者笑陈胜之投耒,浅识者嗤孔明之抱膝。
9
抱朴子曰:淳钧之锋,验于犀兕;宣慈之良,效于明试。是以同否则元凯与斗筲无殊,并任则騄骐与驽骀不异。
10
抱朴子曰:器非瑚簋,必进锐而退速;量拟伊、吕,虽发晚而到早。是以鹪鹩倦翮,犹不越乎蓬杪;鸳雏徐起,顾眄而戾苍吴。
11
抱朴子曰:否终则承之以泰,晦极则清辉晨耀。是以垂耳吴阪者,骋千里之逸轨;萦鳞九渊者,凌虹霓以高蹈。
12
抱朴子曰:九断四属者,蕴藻所以表灵;摧柯碎叶者,茝惠所以增芬。是以夷吾桎槛,而建匡合之绩;应侯困辱,而箸入秦之勋。
13
抱朴子曰:所竞者细,则利同而雠结;善否殊涂,则事异而结生。是以嫫毋宿瘤,恶见西施之艳容;商臣小白,憎闻延州之退耕。
14
抱朴子曰:精钝舛迹,则凌迟者愧恨;壮弱异科,则扛鼎者见忌。是以淮阴显擢,而庸隶悒懊以疾其超;武安功高,而范睢饰谈以破其事。抱朴子曰:必死之病,不下苦口之药;朽烂之材,不受雕镂之饰。是以比干匪躬,而剖心于情忠;田丰见微,而夷戮于言直。
15
抱朴子曰:峄阳孤桐,不能无弦而激哀响;大夏孤竹,不能莫吹而吐清声。是以官卑者稷高不能康庶绩,权薄者伊周不能臻升平。
16
抱朴子曰:登峻者戒在于穷高,济深者祸生于舟重。是以西秦有思上蔡之李斯,东越有悔盈抗之文种。
17
抱朴子曰:刚柔有不易之质,贞桡有天然之性。是以百鍊而南金不亏其真,危困而烈士不失其正。
18
抱朴子曰:不以其道,则富贵不足居;违仁舍义,虽期颐不足吝。是以卞随负石以投渊,仲由甘心以赴刃。
19
抱朴子曰:卑高不可以一概齐,餐廪不可以劝沮化。是以惠施患从车之苦少,庄周忧得鱼之方多。
20
抱朴子曰:出处有冰炭之殊,躁静有飞沉之异。是以墨翟以重茧怡颜,箕叟以遗世得意。
21
抱朴子曰:适心者交浅而爱深,忤神者接久而弥乖。是以声同则倾盖而居昵,道异则白首而无爱。
22
抱朴子曰:艅艎鷁首,涉川之良器也,棹之以北狄,则沈漂于波流焉;蒲梢汗血,迅趋之骏足也,御非造父,则倾愤于险涂焉。青萍豪曹,剡锋之精绝也,操者非羽越,则有自伤之患焉;劲兵锐卒,拨乱之神物也,用者非明哲,则速自焚之祸焉。
23
抱朴子曰:天秩有不迁之常尊,无礼犹犯遄死之重刺。是以玄洲之禽兽,虽能言而不得厕贵牲;蛩蛩之负蹙,虽寄命不得为仁义。
24
抱朴子曰:谤讟不可以巧言弭,实恨不可以虚事释。释之非其道,弭之不由理,犹怀冰之遣冷,重炉以却暑,逐光以逃影,穿舟以止漏矣。抱朴子曰:明主官人,不令出其器;忠臣居位,不敢过其量。非其才而妄授,非所堪而虚任,犹冰碗之盛沸汤,葭莩之包烈火,缀万钧于腐索,加倍载于扁舟。
25
抱朴子曰:豹狐之裘,不为负薪施;九成六变,不为聋夫设;高唱远谋,不为庸愚吐;忘身致果,不为薄德作。
26
抱朴子曰:民财匮矣而求不已,下力竭矣而役不休。欲怨难而不生,规其宁之惟永,犹断根以续枝,割背以裨腹,刻目以广明,剜耳以开聪也。
27
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剸高马以适卑车,削附踝以就褊履,断长剑以赴短韠,割尺璧以纳促匣也。
28
抱朴子曰:止波之修鳞,不出穷谷之隘;鸾栖之峻木,不秀培塿之卑;九畴之格言,不吐庸猥之口。金版之高算,不出恒民之怀;睹百抱之枝,则足以知其本之不细;睹汪濊之文,则足以觉其人之渊邃。
29
抱朴子曰:桑林郁蔼,无补柏木之凄冽;膏壤带郭,无解黔敖之蒙袂。然茧缠纨执,此之自出;千食万箱,于是乎生。故识远者贵本,见近者务末。
30
抱朴子曰:体粗者系形。知精者得神。原始见终者,有可推之绪。得之未眹者,无假物之因。是以昼见天地,未足称明;夜察分毫,乃为绝伦。抱朴子曰:芳藻春耀,不能离柯以久鲜;吞舟之鱼,不能舍水而摄生。是以名美而实不副者,必无没世之风;位高而器不称者,不免致寇之败。
31
抱朴子曰:忍痛苦之药石者,所以除伐命之疾。婴甲胄之重冷者,所以捍锋镝之集。洁操履之拘苦者,所以全拔萃之业。纳拂心之至言者,所以悟易方之惑也。
32
抱朴子曰:鸾凤竞粒于庭场,则受亵于鸡鹜;龙麟杂厕于刍豢,则见黩于六牲。是以商老栖峻以播邈世之操,卞随赴深以全遗物之声。抱朴子曰:浚井不渫,则混泞滋积;嘉谷不芸,则荑莠弥蔓。学而不思,则疑阂实繁;讲肆不精,则长惑丧功。
33
抱朴子曰:积万金于箧匮,虽俭之而不用,则未知其有异于贫窭;怀逸藻于胸心,不寄意于翰素,则未知其有别于庸猥。
34
抱朴子曰:南威青琴,姣冶之极,而必俟盛饰以增丽;回赐游夏,虽天才隽朗,而实须坟诰以广智。
35
抱朴子曰:丹帏接网,组帐重荫,则丑姿翳矣;朱漆致饰,错涂炫耀,则枯木隐矣。是以六艺备,则卑鄙化为君子;众誉集,则孤陋邈乎贵游。抱朴子曰:繁林翳荟,则羽族云萃。玄渊浩汗,则鳞羣竞赴。德盛业广,则宅心者众。舍瑕录用,即远怀近集。
36
抱朴子曰:寻飞绝景之足,而不能骋逸放于吕梁;凌波泳渊之属,而不能陟峻而攀危。故离朱剖毫于百步,而不能辩八音之雅俗;子野合通灵之绝响,而不能指白黑于咫尺。
37
抱朴子曰:四聪广辟,则羲和纳景;万刃虚己,则行潦交赴。故博采之道弘,则异闻毕集;庭燎之辉举,则奇士扣角;诽谤之木设,则有过必知;敢谏之鼓悬,则直言必献。
38
抱朴子曰:能言莫不褒尧,而尧政不必皆得也;举世莫不贬桀,而桀事不必尽失也。故一条之枯,不损繁林之蓊蔼;蒿麦冬生,无解毕发之肃杀。西施有所恶而不能减其美者,美多也;嫫毋有所善而不能救其丑者,丑笃也。抱朴子曰:身与名难两济,功与神鲜并全。支离其德者,苦而必安;用以适世者,乐而多危。故鸷禽以奋击拘絷,言鸟以智慧见笼,琼瑶以符采剖判,三金以琦玩冶铄,兰茞以芬馨剪刈,文梓以含音受伐。是以翠虬睹化益而登玄云,灵凤值孟戏而反丹穴,子永叹天伦之伟,漆园悲被绣之牺。
39
抱朴子曰:万麋倾角,猛虎为之含牙;千禽鳞萃,絷鸟为之握爪。是以四国流言,公旦不能遏;谤者盈路,子产而无以塞。
40
抱朴子曰:威施之艳,粉黛无以加;二至之气,吹呼不能增。是以怀英逸之量者,不矜风格以示异;体邈俗之器者,不恤小誉以徇通。
41
抱朴子曰:麟止凤仪,所患在少;狐鸣枭呼,世忌其多。是以俊乂盈朝,而求贤者未倦;谗佞作威,而忠贞者切齿。
42
抱朴子曰:多力何必孟贲、乌获,逸容岂唯郑旦、毛嫱,飙迅非徒驿骝、驌騻、立断未独沉闾、干将。是以能立素王之业者、不必东鲁之丘;能治掩枯之仁者,不必西邻之昌。
43
抱朴子曰:灵凤振响于朝阳,未有惠物之益,而莫不澄听于下风焉;鸱枭宵集于垣宇,未有分氂之损,而莫不掩耳而注镝焉。故善言之往,无远不悦;恶辞之来,靡近不忤。犹曰月无谢于贞明,枉矢见忘于暂出。
44
抱朴子曰:影无违形之状,名无离实之文。故背源之水,必不能扬长流以东渐;非时之华,必不能稽辉藻于冰霜。
45
抱朴子曰:锯牙之兽,虽低伏而见惮;挥斧之虫,虽跧形而不威。故君子被褐穷而不可轻,小人轩冕达而不足重。
46
抱朴子曰:逸麟逍遥大荒之表,故无机穽之祸;灵鶬振翅玄圃之峰,以违罩罗之患。何必曲穴而永怀怵惕,何必衔芦而惨惨畏容。故充乎宰割之用者,必爱乎刍豢者也;给乎煎熬之膳者,必安乎庭立者也。
47
抱朴子曰:聪者贵于理遗音于千载之外,而得兴亡之迹;明者珍于鉴逸羣于寒瘁之中,而抽匡世之器。若夫聆繁会之响,而顾问于庸工,非延州之清听也;枉英远之才,而谘之于常人,非独见之奇识也。故与不赏物者而论用凌侪之器,是使瞽者指五色也;与妬胜己者而谋举疾恶之贤,是与狐议治裘也。
48
抱朴子曰:驡驳危苦于险峻之端,不乐咈守之役;吉光饥渴于冰霜之野,不愿牺牲之饱。孤竹不以绝粒易鹿台之富,子廉不以困匮贸铜山之丰。
49
抱朴子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故有跋涉而游集,亦或密迹而不接。
50
抱朴子曰:华衮粲烂,非只色之功;嵩岱之峻,非一篑之积。故九子任而康凝之绩熙,四七授而佐命之勋著。
51
抱朴子曰:翠虬无翅而天飞,螣蛇无足而电骛,鼈无耳而善闻,蚓无口而扬声。故臯繇喑而与辩者同功,晋野瞽而与离朱齐明。
52
抱朴子曰:官达者才未必当其位,誉美者实未必副其名。故锯齿不能咀嚼,箕舌不能别味,壶耳不能理音,屩鼻不能识气,釜目不能摅望舒之景,牀足不能有寻常之逝。
53
抱朴子曰:路人不能挽劲命中而识养由之射,颜子不能控辔振策而知东野之败。故有不能下棋而经目识胜负,不能徽弦而过耳解郑雅者。
54
抱朴子曰:垂荫万亩者,必出峻极之岭;滔天襄陵者,必发板桐之源;邈世之勋,必由绝伦之器;定倾之算,必吐冠俗之怀。是以蟭螟之巢,无乘风之羽;沟浍之中,无宵朗之琦。
55
抱朴子曰:冲飙焚轮,原火所以增炽也,萤烛值之而反灭。甘雨膏泽,嘉生所以繁荣也,而枯木得之以速朽。朱轮华毂,俊民之大宝也,而负乘窃之而召祸。鼎食万锺,宣力之弘报也,而近才受之以覆餗。
56
抱朴子曰:屠犀为甲,给乎专征之服;裂翠为华,集乎后妃之首。虽出幽谷迁于乔木,然为二物之计,未若栖窜于林薄,摄生乎榛薮也。故灵龟宁曳尾于涂中,而不愿巾笥之宝;泽雉乐十步之啄,以违鸡鹜之祸。
57
抱朴子曰:偏才不足以经周用,只长不足以济众短。是以鸡知将旦,不能究阴阳之历数;鹄识夜半,不能极晷景之道度。山鸠知晴雨于将来,不能明天文;蛇蚁知潜泉之所居,不能达地理。
58
抱朴子曰:禁令不明,而严刑以静乱;庙算不精,而穷兵以侵邻。犹钐禾以讨蝗虫,伐木以杀蠹蝎,食毒以中蚤虱,彻舍以逐雀鼠。
59
抱朴子曰:锐锋产乎钝石,明火炽乎暗木,贵珠出乎贱蚌,美玉出乎丑璞。是以不可以父毋限重华,不可以祖祢量卫霍也。
60
抱朴子曰:志得则颜怡,意失则容戚。木朽则末枯,源浅则流促。有诸中者必形乎表,发乎迩者必著乎远。
61
抱朴子曰:妍姿媚貌,形色不齐,而悦情可均。丝竹金石,五声诡韵,而快耳不异。缴飞钩沉,罾举罝抑,而有获同功。树勋立言,出处殊涂,而所贵一致。
62
抱朴子曰:利丰者害后,质美者召灾。是以南禽歼于藻羽,穴豹死于文皮。鳝鲤积而玄渊涸,麋鹿聚而繁林焚,金玉崇而寇盗至,名位高而忧责集。
63
抱朴子曰:商风宵肃则絺扇废,登危陟峻则轻舟弃,干戈云扰则文儒退,丧乱既平则武夫黜。
64
抱朴子曰:价直万金者,不待见其物而好恶可别矣;条枝连抱者,不俟围其木而巨细可论矣。故望洪涛之滔天,则知其不起乎潢污之中矣;观翰章之汪濊,则知其不出乎章句之徒矣。
65
抱朴子曰:丹华绿草,不拘于曲瘁之株;紫芝芳秀,不限于斥卤之壤。是以受玄圭以告成者,生于四罪之门;承历数于文祖者,出于顽嚚之家。
66
抱朴子曰:善言居室,则靡远不应;枉直不中,则无近不离。是以宋野有退舍之荧惑,殷朝有外奔之昵属,四环至自少广之表,鹿马变于萧墙之裹。
67
抱朴子曰:荆卿、朱亥,不示勇于怯弱之间。孟贲、冯妇,不奋戈戟于俚侠之羣。英儒硕生,不饬细辩于浅近之徒。达人伟士,不变皎察于流俗之中。
68
抱朴子曰:盘旋揖让,非御寇之容;损甲缨胄,非庙堂之饰。垂绅振佩,不可以挥刃争锋;规行矩步,不可以救火拯溺。
69
抱朴子曰:乾坤陶育,而庶物不识其惠者,由乎其益无方也。大人神化,而群细不觉其施者,由乎治之于未有也。故可知者小也,易料者少也。
70
抱朴子曰:娥英任姒,不以蚕织为首称;扬武汉高,不以细行招近誉。故澄视于三辰者,不遑纡鉴于井谷;清听于韶濩者,岂暇垂耳于桑间。
71
抱朴子曰:肤表或不可以论中,望貌或不可以核能。仲尼以丧家之狗,公旦类朴斫之材,咎繇面如蒙箕,伊尹形若槁骸。及龙阳宋朝,犹土偶之冠夜光;藉孺董邓,犹锦纨之裹尘埃也。
72
抱朴子曰:勋华不能化下愚,故教不行于子弟;辛癸不能改上智,故恶不染于三仁。
73
抱朴子曰:至大有所不能变,极细有所不能夺。故冰霜肃杀,不能凋菽麦之茂;炽暑郁隆,不能消雪山之冻;飙风荡海,不能使潜泉扬波;春泽荣物,不能使枯卉发华。
74
抱朴子曰:泣血之宝,仰礛●以摛景;沉闾孟劳,须楚砥以敛锋。骝駇待王孙而致远,令质俟隐括而成德。
75
抱朴子曰:栖鸾戢鸑,虽饥渴而不愿笼委于庖人之室;乘黄天鹿,虽幽饥而不乐刍秣于濯龙之廐。是以掇蜩之叟,忘万物于芳林;垂纶之生,忽执圭于南楚。
76
抱朴子曰:方圆舛状,逝止异归。故浑象尊于行健,坤后贵于安贞。七政四气,以周流成功;五岳六柱,以峙静作镇。是以宋墨楚申,以载驰存国;干木胡明,以无为折冲。
77
抱朴子曰:得意于丘园者,身否而神泰;役己以恤物者,形逸而心劳。故抱瓮灌园者,欢于台宰;呕餐茹薇者,美乎鼎食。仗策去幽者,形如腒腊;夜以待旦者,勤忧损命。
78
抱朴子曰:仁忍有天渊之绝,善否犹有无之觉。驺虞侧足以蹈虚,豺狼掩羣以害生。虞卿捐相印以济穷,华公让三事以推贤。李斯疾胜己而杀韩非,庞涓患不如而刑孙膑。
79
抱朴子曰:用得其长,则才无或弃;偏诘其短,则触物无可。故轻罗雾谷,冶服之丽也,而不可以御流镝;沉闾巨阙,断斩之良也,而不可以挑脚刺。
80
抱朴子曰:小疵不足以损大器,短疢不足以累长才。日月挟虫鸟之瑕,不妨丽天之景;黄河合泥滓之浊,不害凌山之流。奢僭不可以弃夷吾,夺田不可以薄萧何,窃妻不可以废相如,受金不可以斥陈平。
81
抱朴子曰:虎豹不能搏噬于波涛之中,螣蛇不能登凌于不雾之日。挚雉兔则鸾凤不及鹰鹞,引耕犁则龙麟不逮双峙。故武夫勇士,无用乎晏如之世;硕生逸才,不贵乎力竞之运。抱朴子曰:两绊而项领,则骐騄与蹇驴同矣。失林而居槛,则猨狖与貛貉等矣。韬锋而不击,则龙泉与铅刀均矣。才远而任近,则英俊与庸琐比矣。若乃求千里之迹于絷维之骏,责匠世之勋于处碎之贤,谓之不惑,吾不信也。
82
抱朴子曰:捐荼茹蒿者,必无识甘之口;弃琼拾砾者,必无甄珍之明。薄九成而悦北鄙者,吾知其不能格灵只而仪翔凤矣;舍英秀而杖常民者,吾知其不能叙彝伦而臻升平矣。抱朴子曰:达乎通塞之至理者,不悁悒于穷否。审乎自然之有命者,不逸豫于道行;故萦抑渊洿,则遗愠闷之心;振耀宸扆,而无得意之色。三仕三已,则其人也。
83
抱朴子曰:否泰系乎运,穷达不足论士。得失在乎适偶,荣辱不可以才量。时命不可以力求,遭遇不可以智违。故尚父者,老妇之弃夫;韩信者,乞食之饿子;萧公者,斗筲之吏;鲸布者,刑黜之亡隶。当其行龙姿于虺蜥之中,卷凤翅乎斥鷃之羣,则彼龙后,谓为其伦。
84
抱朴子曰:四灵翳逸,而为隆平之符;幽人嘉遁,而为有国之宝。何必司晨而衔镳羁绁于忧责哉。有用人之用也,无用我之用也。徇身者不以名汨和,修生者不以物累己。
85
抱朴子曰:量才而授者,不求功于器外;揆能而受者,不负责于力尽。故灭荧烛者,不烦沧海;扛斤两者,不事乌获。运薪辈盐,不宜枉骐骥之脚;碎职琐任,安足屈独行之俊矣。
86
抱朴子曰:甽浍之流,不能运大白之艘;升合之器,不能容千锺之物。熠耀不能并表微之景,常才不能别逸伦之器。盖造化所假,聪明有本根也。
87
抱朴子曰:郢人美下里之淫鼃,而薄六茎之和音;庸夫好悦耳之华誉,而恶利行之良规。故宋玉舍其延灵之精声,智士招其独见之远谋。
88
抱朴子曰:琼珉山积,不能无挟瑕之器;邓林千里,不能无偏枯之木。论珍则不可以细疵弃巨美,语大则不可以少累废其多。故叛主者良、平也,而吐六奇以安上;羣盗者彭越也,而建弘勋于佐命。
89
抱朴子曰:五岳巍峨,不以藏疾伤其极天之高;沧海滉瀁,不以舍垢累其无涯之广。故九德尚宽以得众,宣尼泛爱而与进。
URN: ctp:ws2547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