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桐城姚莹石甫著
2
台湾班兵议(上)
3
台湾班兵议(下)
4
覆笛楼师言台湾兵事书
5
覆笛楼师言台湾兵事第二书
6
答李信斋论台湾治事书
7
与鹿春如论料匠事
8
·台湾班兵议(上)
9
比闻大府檄下,议改台湾班兵,召募土著,愚窃以为过矣。台湾自古海外荒服之地,明末郑氏窃据,为闽、浙、江南忧者数十年。圣祖仁皇帝命将兴师,克塽衔璧归降,始入版图,于今一百三十三载,设立重镇,总摄师干,畀以专杀之典,为东南沿海数十郡外藩日本荷兰无敢窥伺者,台湾之功也。台澎一镇,水、陆十六营,额兵一万四千六百五十有六,自督、抚两院,水、陆二提,漳州、汀州、建宁、福宁、海坛、金门六镇,福州、兴化、延平、闽安、邵武五协五十八营抽拨更戍,多者七、八百人,少者百数十人。其到台也,又分布散处,每内一营分台营者十数,极多不过百人而已。匪特三年之中,分起轮班,出营收营,纷纷点调之烦,配坐哨船或商船,重洋风涛,岁有漂溺之患,而且戍台之兵,既有兵糈,又有眷米,岁费十数万天庾正供不少惜。此何所取而必为之哉?盖尝推原其故,窃见列圣谟猷深远,与前人立法定制之善,不可易也。
10
夫兵者,凶器至危,以防外侮,先虑内讧。自古边塞之兵,皆由远戍,不用边人何也?欲得其死力,不可累以室家也。边塞战争之地,得失无常,居人各顾室家,心怀首鼠,茍有失守,则相率以迎,暮楚朝秦,是其常态,若用为兵,虽颇牧不能与守,故不惜远劳数千里之兵,更迭往戍,期以三年,赡其家室,使之尽力疆场,然后亡躯效命。台湾海外孤悬,缓急势难策应,民情浮动,易为反侧。然自朱一贵、林爽文、陈周全、蔡牵诸逆寇乱屡萌,卒无兵变者,其父母妻子皆在内地,惧于显戮,不敢有异心也。前人犹虑其难制,分布散处,错杂相维,用意至为深密。今若罢止班兵,改为召募,则以台人守台,是以台与台人也。设有不虞,彼先勾接,将帅无所把握,吾恐所忧甚大,不忍言矣。其不可一也。
11
兵者,貔貅之用,必使常劳,勿任宴逸。自古名将,教习士卒,劳苦为先。手执戈矛,身披重铠,虽遇寒冬雨雪,盛夏炎蒸,而大敌当前,亦将整旅而进。茍平居习为安逸,何能驱策争先?故练技艺,习奔走,日行荆棘之丛,夜宿冰霜之地,寒能赤体,暑可重衣,然后其兵可用。今营制训练,各有常期,将弁操演,视同故事。惟班兵出营,约束烦杂,且以数十处不相习之人,萃为一营,彼此生疏,操练势难画一,将备惧罚,即欲不时勤操演,有所不能,是于更换之中,即寓习劳之意。益以贤能将帅,讲习训练,斯成劲旅。若改为召募,则日久安闲,有兵与无兵等。其不可二也。
12
兵者猛士,以勇敢为上。胜败在于呼吸,胆气练于平时。百战之兵,所向无前者,胆气壮,故视敌轻也。古者,名将教士,或卧于崩崖之下,或置诸虎狼之窟,所以练其胆气,使习陷危机而不惧,然后大勇可成。台洋之涉,亦可谓危机矣。駴浪惊涛,茫无畔岸,巨风陡起,舵折桅欹。舟师散发而呼神,邻舶漂流而破碎。大鱼高于邱岳,性命轻于鸿毛。若此则班兵往来频数,习而狎之,胆气自倍。一旦冲锋镝,冒矢石,庶不致畏葸而却步。且平日海洋既熟,即遇变故,亦来往易通。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后生,此之谓也。今若改为石募,免其涉险,则恇怯性成,遇难望风先走。胆气既无,鲜不溃败。爱之适足以死之,甚非国家所以养兵之意。其不可三也。
13
以必不可易之制而欲变更,是以台湾视同内地,毋乃于列圣谟猷、前人美意,有未之深思者乎!然大府之所以议改者亦自有说,请释其疑,可以无惑。
14
一曰节縻费。闽省兵糈,仅能支给,自林、陈、蔡三逆军兴,各府县运榖赴台积贮,空其大半,频年买补,尚缺额者十数万石。而台湾每岁运榖,不能时至,各县借动仓榖,垫放兵米,旧贮未满,又有新借,各县藉口,不免亏空。且台湾新设艋舺一营,兵米不敷支给。是闽省仓储,颇形支绌。若改班兵为召募,则内地眷米一项,岁可省榖数万。数年之后,不惟补足,且有嬴馀,并可减运以给艋舺兵米。此节縻费之说也。殊不知内地储仓,并不亏于军需,而亏于官吏。军需所缺,历年采买,不难报竣;所虑者,有采买之名,而无买榖之实。及至交代,辗转流底,虚报存仓。至于台榖,不过运期稍迟,虽则借垫,运到即还,何至亏空?若艋舺不敷兵米,则台地亦尚有别款可筹。何必贪节省之虚名,而误百年之大计!
15
二曰处游民。台地口禁虽严,而港汊纷岐,自鹿耳门、鹿港、八里坌三正口外,南路则打鼓港、东港、大港、喜树仔,北路则笨港、五条港、大甲、椿梢、后陇、中港、大埯、乌石港,其他私僻港口,不可胜纪。无业之民,偷渡日多,非游聚市廛,则肆为盗贼,捕治不胜其众。若募为兵,若辈有可资生,亦所以区处之道。此处游民之说也。不知召募之额有常,而游民之来无限,不为兵者,又将何以处之?且若辈惰游无根,小不遂意,及或犯法,则逃去无所顾忌;若操之稍急,又鼓噪为变。一旦奸民蠢动,此辈皆其逆党矣。况台地漳、泉、粤三籍,素分气类,动辄械斗。将弁带兵弹压,非彼之仇,即彼之党,不更助之乱乎?其患无穷,不待智者而决矣。
16
三日免烦扰。台湾班兵,三年抽换,往来络绎,则有造册移报之烦。缺额事故,则有补革案牍之烦。台湾、鹿港、蚶江、厦防四厅,配船候渡者无虚日,内五十八营,外十六营,收营出营者属于途。且班满出营之后,多不遵约束,纷纷滋事,带兵员弁既畏如虎狼,地方厅县更难于治问。若改为召募,则诸弊皆清。此免烦扰之说也。不知文移案牍,不过书识之劳;厅营纷纭,各有旧章可守。傥其出营滋事,一能吏足以安之。若虑烦扰,务求安便,此事简民淳之区所宜讲求,而非所以施于繁要,况海外重兵之事乎!
17
然则由前三者,其害甚大,由后三者,并无所利。吾不知议者何取而轻改旧章也?夫老将言兵,计出万全,忠臣谋国,期于久远。事必权其利害,而利之所在,弊即在焉,亦视其大小何如耳。班兵之制,于今一百馀年,推其弊不过如此,其利则保障全海。而改为召募,则其害不可胜言,并无所利。可以决所从违矣。
18
·台湾班兵议(下)
19
班兵之不可易如此,则大府欲易之也,其误明矣。吾闻大府入觐,尝面言事宜,已得谕旨。必有言之甚切者,此可揣而知也。以为班兵不得力耳。朱一贵之乱也,全台陷矣;林爽文之乱也,南北两路俱陷,不破者郡城耳;陈周全之乱也,始陷鹿港,既陷彰化;蔡牵之乱也,始入艋舺、新庄,既陷凤山,据洲仔尾,郡城受攻者三月。班兵不能灭贼,皆赖义民之力,继以大兵,而后殄灭。是为班兵不得力之明验。嗟乎!此文武诸臣之罪也,班兵何与乎?
20
台湾地沃而民富,糖蔗米油之利,北至天津、山海关,南至宁波、上海,而内济福州、漳、泉数郡。民商之力既饶,守土者不免噬肥之意。太平日久,文恬武熙,惟声色宴乐是娱,不讲训练之方,不问民间疾苦,上下隔绝,百姓怨嗟,故使奸人伺隙生心,得以缘结为乱。仓卒事起,文武官弁,犹在梦中。一贵致乱之由,言之使人痛恨。后来者不知炯戒,久而渐忘,又有爽文之事。陈周全本陈光爱馀孽,诛之不尽,及彰化米贵,匪民肆抢,台守驰往,仅擒治二十馀人,粉饰了事,又置周全不问,以致纵成大患,甫旋郡而难作。蔡逆大帮,骚扰海上十馀年,以重利啗结岸上匪类,受伪旗者万馀人。一旦扬帆直入,匪民内应,故得直薄郡城。此皆诸臣经略不足,于班兵何尤?藉使不设班兵,当时已皆召募,能保无事耶?然吾闻朱一贵乱作,文员先载妻子走避澎湖,是以人心无主,总兵欧阳凯力战死难。若林爽文初据嘉义,总兵柴大纪一出而歼贼复城。陈周全别股贼首王快攻斗六门,千总龙升腾以兵百人败贼千数。蔡逆攻台,澎湖副将王得禄以水师兵六百人破贼数万于洲仔尾,不三年卒歼蔡逆,台人至今犹能言之。则是班兵非不得力,顾用之何如耳。而欲改变旧制,岂理也哉?
21
抑台营今日有宜讲者五事:一曰无事收藏器械,以肃营规;二曰演验军装枪炮,以求可用;三曰选取教师,学习技艺,以备临敌;四曰增设噶玛兰营兵额,以资防守;五曰移驻北路副将,以重形势。
22
台湾班兵器械,除炮位、铅药外,皆由内地各兵配带。因杂派各营,恐有遗失,向皆自行收管,不交弁备。然分类之习未除,每口角细故,彼此出械相斗,将备不及弹压,已致伤人。虽屡加严惩,此风不免。良由器械在手,易于逞凶故也。今宜定制,自入营点名之后,所有器械,编号书名,交本营守备收入库局;惟操演教习,差派出营逐捕盗贼,按名散给,无事则皆缴收,不许执持。各泛距营稍远,亦交千把总收管。如此则手无挟持,平时可免械斗,而营规整肃矣。
23
武备之用,利器为先。藤牌、鸟枪、长矛、半斩腰刀,在在必须坚利。大小炮位,一发击贼数十人,尤为取胜要具。台营军装,惟火药、硝磺,由内地运给,自行煎煮,其馀皆由省局制造,委参游大员解运赴台,旧坏者收回缴省。尝见刀刃脆薄,不堪砍斫,每斩决囚犯,仅一再用而缺。藤牌甚小,围圆不过三尺,藤尤轻薄,此仅利于操演时腾舞轻便耳,若以临敌,不足遮蔽矢石。鸟枪尤短,不能及肩,安能中远?至于炮位,铁多未经熟炼,又搀杂铅砂,掷地稍重,两耳即断;火门又或欹斜,往往炸裂伤人,至于不敢演放。武备若此,虽有健锐,亦难胜敌。向者出局交营,皆顾瞻情面,草率收受,贻误军情,莫此为甚!今宜严定制度,务以厚大坚利为主。枪炮必经委员当面演放,并由镇道会验,然后收营;否则驳回另造,且治工匠以应得之罪。如此则省局不敢偷减工料,委员不敢徇情解运,台营不敢草率点收,而军装可期坚利矣。
24
营制操演,弓箭、鸟枪、藤牌、刀矛,各有用法,进退跳荡,腾走击刺,各有规矩。平时督、抚、提、镇,较阅之时,皆按一定阵图演习,此不过死法陈规,练其步伐耳。及至遇敌冲锋,则临机应变,惟以勇敢、便捷、整齐为上,必使手与器调,器与心调,心与伍调,伍与弁调,弁与将调,然后千人一气,众志成城,无不克敌之理。每见市中无赖,皆有膂力相尚;一营之中,岂无娴长技艺之人?茍能留心拔取,使为众兵教师,朝夕训练,将备亲自董率,日省月试,考其优劣,能教十人以上者赏,百人以上者拔用。如此则人争以技艺见长,劲旅可成,临敌必能制胜矣。
25
噶玛兰新开,额设守备一员,千总一员,把总二员,战兵二百六十名,守兵一百四十名,归艋舺水师游击管辖。所拨班兵,皆用上游四府。惟兰境北至三貂,南至苏澳边界,横亘百馀里,三面负山,口隘二十处,皆生番出没之所。东临大海,其内港则乌石、加礼远二口,自三月至八月,港道通畅,民人贩载米石,小船络绎,外洋则苏澳、龟山、鸡笼洋面,南风司令,每有匪船游奕,防堵尤要。兰地僻远,在台湾极北山后,距郡十三日程,距淡水六日程,中隔三貂大山,径窄溪深,极为险阻,设有不虞,百人可以梗塞。今额兵裁四百名,分守泛防,未免单薄,须添设战兵一百二十名,守兵八十名,设都司大员统之,驻五围城内,守备移驻头围,千总移驻三貂,更设在城千总一员,外委二员,始足以资弹压。惟添兵即须筹饷。窃见兰营兵米饷银,皆就兰厅正供、馀租支放,每岁银榖皆有盈馀,榖约五千石,馀租番银二千。今若抽拨战守兵二百名添防,则岁增兵米七百二十石,不过用榖一千四百四十石,岁尚有馀榖矣。增设兵饷,战兵一百二十名每名月饷银一两四钱,守兵八十名每名月饷银一两,岁约用银二千九百七十六两。都司全年俸薪、马乾、养廉,约银四百四十九两。千总俸薪马乾养廉银一百九十二两。外委养廉银三十六两。增设各兵加饷银九百五十五两耳。凡共需银四千六百馀两。兰厅馀租一项,颇有盈馀,以给官弁养廉、戍兵加饷,足敷支给。至此项额兵,若再从内地抽拨,似觉纷烦。阅军册内,台郡城中驻城守参将一员、兵一千一百七十九名,北路左营都司驻嘉义兵一千二百八十二名,额兵颇多。今若于城守及嘉义二营中酌量抽拨,即可足额,且无庸另筹饷银眷米。如此则兰营兵力可无单弱之虞,而防守更为周密矣。
26
台湾府治,东南路至琅𤩝四百五十里,北路至苏澳一千二百馀里。以形势而论,南短北长。兰境未开,初设北路副将一员,中营都司一员,额兵一千二百三十八名,驻彰化城内,辖嘉义都司为北路左营。竹堑守备额兵七百二十六名,为北路右营。艋舺、新庄以上空虚,故嘉庆九年蔡逆从沪尾登岸,径至新庄。后乃添设沪尾水师一营,驻游击一员,以艋舺营守备陆路兵八百七名及兰营陆路守备,皆归营辖。所以两营陆路皆辖于水师游击者,北路副将驻彰化,鞭长莫及,故为一时权宜之计耳。沪尾游击所辖洋面,上自苏澳下至大甲八百馀里,中隔鸡笼,须候南风;由鸡笼至沪尾,及于大甲,须候北风。此一路浅澳最多,向为匪船出没之所,哨捕稽查,殊为不易。今更统以陆路,实有顾此失彼之虞。一旦淡、兰有事,仍不得力。愚意不若以北路副将移驻竹堑,改右营为中营,抽拨彰化营额兵二百名、艋舺营额兵一百名,归竹堑守备加都司衔随同副将驻札,改彰化都司为北路左营,改艋舺守备为北路右营,同兰营守备,共四营兵,统归副将管辖。其嘉义所辖驻左营都司,改归郡中城守营参将管辖。如此则北路副将中权淡水,南可以应彰化,北可以应艋舺、噶玛兰,形势始为扼要,郡城可无北顾之忧。而艋舺水师游击,惟尽心洋面,以专责成。水、陆两路,皆可得力矣。
27
以上五条,实为目前台营之急务,见诸施行,必有实效。然自古治法莫如治人。茍守土之官,平时廉正公明,勤于政事,不贪安逸,吾知台人必爱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虽有奸宄,不敢萌心。即万一不虞,而吾以有备之兵御之,再以子弟之民助之,有不旦夕扑灭者,未之有也,又何致上廑宸衷,远烦数万大兵,耗费无限之粮饷也哉!
28
道光二年,督抚以前台道叶公言,欲改班兵之制。观镇军疑不能决,就莹问策,为议上之;镇军亟以为然。而叶公旋擢闽抚,面对犹及此事。上命与总督筹之。三年,赵文恪来督闽浙军,见此议,乃罢。复采其言,于台北营制有增改焉。
29
·覆笛楼师言台湾兵事书
30
奉六月望后谕,以台营恶习,几有魏博牙兵之势,深虑之,集思广益,令博采舆论以闻。莹以为此不足为台地深忧,皆告者过耳。
31
自古治兵与治民异。盖兵者凶器,其人大率粗鲁横暴,驭之之道,惟在简、严。简者,不为苛细,责大端而已。严者,非为刻酷,信赏罚而已。夫虎、豹、犀、象,虽甚威猛,然而世有豢畜之者,驭得其道也。马、牛、犬、羊,虽甚驯弱,仆夫童子可操鞭棰而驱之,壮夫卤莽,或受蹄角之伤且死者,驭之不得其道也。市井无赖,三五群殴,其势汹汹;妇人孺子,心胆欲碎;老儒学究,向判曲直,反受诟谇而归,摇手气愤,痛骂其无良而已;道傍之人袖手,窃议短长,纷纷未已;一武夫健者奋怒叱之,二比哄然而散。台营情势亦若是而已矣。今之走告于夫子者,非妇人、老孺,则道傍袖手者也,何足以烦明厅哉。
32
请质言之。台湾一镇,水陆十六营,弁兵一万四千有奇,天下重镇也。兵皆调自内地督、抚、提、镇、协水陆五十八营,漳、泉兵数为多。上府各营兵弱,向皆无事;兴化一营稍黠,多不法。其最难治者,漳、泉之兵也。人素勇健,而俗好闘,自为百姓已然,何况为兵?水提、金门两标尤甚。昔人惧其桀鷔,散处而犬牙之,立意最为深远。然如械斗、娼赌,私载违禁货物,皆所不免。甚且不受本管官钤束,不听地方官申理。盖康熙、雍正之间尤甚,乾隆、嘉庆以后,屡经严治,乃稍戢。此兵刑二律所以于台地独重也。岂惟今日哉。
33
重法如迅雷霹雳,不可常施,常施则人侧足不安;故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然小者可弛,而大者不可弛。小者,宿娼、聚赌、揽载违禁货物、欺虐平民之类是也。若械闘人命,不受本管官钤束,不服有司审断,则纪纲所系,必不可宥。此轻重之别也。故治兵者不可不知简、严之道。不辨轻重者不可以简,不简者不可以严,不严者不可以用威;威不足则继之以恩,恩不足则守之以信。自古名将得士力者,皆由用此。今之用兵者,大抵既不知简,又不能严。有罪而不诛则无威。将不习弁,弁不习兵,劳苦之不恤而脧削之,是求则无恩。当罚者免,当赏者吝,则无信。此所以令之不从,禁之不止也。
34
然则以为不足虑者有说乎?曰,有。兵之可虑而难治者,叛变耳。自古骄兵乱卒,大抵在其本乡,形势利便,易于叛变。若客兵,则有溃而无叛,其形势不便故也。魏博之牙兵,皆魏博人也,故敢屡杀逐其大将而不受代。若台兵则皆拨自内地,上游与下南不相能也,兴化与漳、泉不相能也,漳与泉复不相能也。是其在营,常有彼此顾忌之心,必不敢与将为难明矣。况其父母妻子皆在内地,行者有加饷,居者有眷米,朝廷豢养之恩甚至。设有变,父母妻子先为戮矣,岂有他哉。虽台地之民,大半漳、泉,而兵与民素有相仇之势,故百馀年来有叛民而无叛兵。乃治兵者每畏之而不敢治,则将之懦也。且漳泉之人,其气易动,而不耐久,一夫倡而千百和,初不知何故,及稍知之,非有所大不愿则已懈,更盛气势以临之,鼠伏而兔脱矣。如吹猪脬然,初虽甚壮,但刺小孔即索然。此漳泉之人之情也。漳泉之兵既治,则他可高枕而卧矣。
35
请以近事徵之。嘉庆二十四年七月,安平兵斗,死数人矣,将备理谕之不止,情恳之不息,镇军怒,整队将自郡往剿,众兵闻声而解,竟执数人分别奏诛,无敢动者。二十五年正月,郡兵群博于市,莹为台湾令,经过弗避,呵之,众皆走矣。一兵诬县役掠钱相争,莹命之跪而问之,众散兵以为将责此兵,一时群呼持械而出者数十人,欲夺犯去;县役从者将与斗,莹约止之,下舆,手以铁索絷此兵,往迎之曰:「汝敢拒捕,皆死矣」!众愕然不敢犯。乃手牵此兵,步行至镇署。众大惧,求免,不许;卒责革十数人而禁其博。自是所过,兵皆畏避。又是年九月,兴化、云霄二营兵斗,将谋夜起。诸将备仓卒戒严,莹亦夜出巡视。各营众兵,百十为群,见莹过,皆跪;好谕之曰:「吾知斗非汝意,特恐为人所劫,故自防耳;毋释仗,毋妄出,出则不直在汝,彼乘虚入矣」!众兵大喜曰:「县主爱我」!至他营,亦如之。竟夜寂然,天明罢散。观镇军切责诸将,众兵乃惧,皆叩头流血。察最狡桀者,营数人,贯耳以徇,诸军肃然。此三事,其始汹汹,几不可测,卒皆畏服不敢动。可见台之兵犹可为也。及再至台,则闻纷纷以兵横为言者,或虑有变。诘其事,大率如拿赌不服之类。将备懦弱畏事,又镇道营县不和,是以议者纷纷,张大其词,而非事实。观镇军每为莹言,未尝不扼腕,恨无指臂之助;此所以决意引疾也。既去,而营县中乃有思之者矣。
36
今年正月,凤山、淡水两营,皆有营兵铳毙小夫之事。营将规避处分,厅县始意将外结,方守护道与观镇军力持不许,然后得以凶兵解郡;而将备中或有以为怨者。五月,安平营兵与民人乘危抢兵,将备又思不究,幸抚军巡台,值其事,严责之,斩三人,馀以军流抵罪。方抚军之盛怒切究也,台中论者纷纷以为兵民习惯久矣,骤治之恐变;或言安平兵皆溃走下海矣,或言出斩之日将谋劫夺矣。方守入见抚军,力陈无虑之状,惟请勿多杀而已。案奏之日,兵民畏服。然则悠悠舆论,其可凭乎?善乎夫子之言曰:「非得有如李临淮者,安可望其壁垒焕然一新」?斯言可谓得其要矣。夫李临淮固不可得,若以台营视魏博,则尚不至此。虽有不法,一健将能吏足以定之,保无他也。且夫聚兵一万四千馀人之众,远涉重洋风涛之险,又有三年更换之烦,旧者未行,新者又至,此其势与长年本土者固殊,而营将能以恩、威、信待兵者百不得一,又时方太平无事,终日嬉游廛市,悍健之气无所泄,欲其无嚣叫纷争违例犯法之事,必不可得也。而㦏懦无识者既不能治,徒相告以惊怪,是可喟矣!
37
·覆笛楼师言台湾兵事第二书
38
日前一书,备言台兵可无深忧,惟在镇将得人,能以简、严为体,恩、威、信为用,即无难治。说已详矣。既又思之,此言为将之略,惟深明其意者能变通行之,非今日诸镇将所知也。不知此意而偏执台兵不足虑之言以相诟病,非疑则骇矣。颖斋太守见莹稿,以闻于荃溪观察,索取阅之,谓太守曰:「所言戍兵不敢叛则有然矣,以为不足虑,则吾不信,吾即虑其溃耳」!莹在此落落,观察虽有世谊,而不数见,不能为道所以然者。惜乎观察有忧世之心,而不识兵情,此难以口舌争也。在台湾者尚不能无疑,况吾师远隔重洋,兵事岂能遥度。赵充国老将深谋,犹必亲至塞上指画军势,可见古人不易言之也。请毕申其说,惟夫子毋惑焉。
39
古名将,非拔自行阵,则皆出身微贱,不矜细行,兵卒尤多无赖健儿,故能强悍勇敢,捐躯致敌。若皆循循规矩,则其气不扬,气不扬则情中怯,虽众将焉用之。壮士如虎,懦夫如羊,牵羊千头,不能以当一虎之虓,何必费国家亿万金钱哉?明季边事之坏,正由书生不知兵,挠军情而失事机,虽有猛将劲卒而不能用,一切以法绳之,未见敌人其气先沮,此壮士所以灰心,精锐所以销折也。近时武人,大都习为文貌,弃戈矛而讲应酬,以驯顺温柔取悦上官,文人学士尤喜之,以为雅歌投壶之风。嗟乎!行阵之不习,技艺之不讲,一闻炮声,惊惶无措,虽有壶矢百万,其能以投敌人哉!驯弱如此,无宁粗猛。粗猛之甚,不过强梁,强梁即勇敢之资,善驭之犹可得力。一经驯弱,则鞭之不能走矣。且将卒者,国之爪牙,茍无威,岂设兵之意?昔李广以私憾杀霸陵尉谢罪,汉武报书曰:「报忿除害,捐残去杀,朕之所图于将军也;若乃免冠徒跣,稽颡谢罪,岂朕之指哉」!武帝此言,可谓知将略矣。若夫差其过失,小大施刑,此乃军吏之职,非将略也。故郭汾阳、岳忠武,名将知礼者也,然皆尝犯有司法矣。科条繁细,武人粗疏,最易触犯;虽郭、岳之贤,犹且不免,而以绳今之悍卒,其能行乎!不求所以训练之方,而惟悍不守法是虑,吾故曰不识兵情也。
40
今不虑其叛,更虑其溃。夫兵则何为而溃哉?古之溃兵者,或师老而罢则溃,或守险粮尽则溃,或强敌猝惊则溃,此皆非今之情势也。无故而溃,四面重洋之阻,溃将安往乎?且班兵可虑之说,不自今日始也,其议自叶健菴中丞倡之。中丞尝观察台湾,深以班兵为忧,建议改换班之制,更为招募。未及行而中丞罢去,犹以未行其志为憾。今吾师已洞知其说之不然矣,而闽中执事者不悉情形,往往耳食其论。且不独文官,近有一游击告人曰:「台兵吾不能治,他日有急,惟自刭耳」!将备犹作此言,故文官益惧而深恶之,每见兵丁不法,辄张大其辞以相告。于是兵之势愈张,此文武诸官皆不能无责矣。夫台兵本无难治,不咎己之无能,而曰兵悍可虑,至为自刭之言,亦可晒矣。独惜台营巨万健儿,皆国家劲旅,坐误于三五庸懦之将,官兵事尚可问耶!有将则兵精,无将则兵悍;自古不易民而治,于今岂易兵而治乎?故为吏而曰民恶者,其人必非良吏;为将而曰兵恶者,其人必非良将。虽然,良将难矣,执法之不能,更何知将略?莹所力争于众人者,明戍兵可治,欲安众心,而释群疑,救其懦而壮其志,冀有振作耳。岂好为是喋喋哉!
41
不得已而求其次,姑为救弊之法,有三事焉。一曰小事勿问,大事勿赦。二曰按期实操,每月亲考。三曰责成千把,不得频易。夫军法最重,有事然后用之,时方太平,不能常用此律,然不可不使知之。若寻常易犯,及兵民交涉,宜分别其事之大小;小事宜有以容之,大事有犯则必以其罪,罪之而不可赦;盖小事常有不容,则繁密而军心不安,大事不常有,若赦则无所忌而法令不行。一宽一严,恩威并著矣。中枢政考操演,本有常期,每三、八、五、十皆应操之日,弓马、器械、枪牌、阵图,各有定法。令悉以为具文,无一营实在奉行者。条教虽明,而遵行不力,此方今之大病也。宜责诸镇督饬各营实力行之,每月由副参游亲考一次,分别等第,造册送省,以观优劣。有不遵者,特予纠参以惩。如此营伍自能整肃,兵卒可收实效,并免惰游滋事矣。至于班兵到台,分营分汛,各有本管千把。向以并无操演,兵士任意出营他往,而各汛千总、把总、外委不时更易,非规避处分,则揣量肥瘠。营将不肖,至有以为利薮者,以此之故,往往千把不识头目,更无论兵卒。前书所云,将不习弁,弁不习兵者,此也。今宜分定营汛,责成将备不时抽查点验,使兵无妄出,千把总各守汛地,不得任意更换,按季一报,由总兵不时抽查,使千把外委无常易。如此,责成既专,然后勤惰功过有所归矣。以上三事,至为浅易,而认真行之甚难,非严罚信赏,不足以示惩劝而挽颓风。故必赖有贤镇将也。废弛已久,必有力言不便多方阻挠者,即察出特参以警,然后令乃可行。谚曰:「慈不掌兵」,故简、严尤治兵之要,惟裁念之。
42
·答李信斋论台湾治事书
43
阁下在晋江,贤能懋著,近调台邑,海外之幸也。乃撝词下逮,谆然以地方之张弛垂问,愧不敢承,顾莹于此邦有旧令尹必告之义,谨竭所知。
44
莹闻善治国者,如理一身。气血流通,官骸运动,乃可以无病。茍一支一节,气滞血凝,则病作矣。然投剂者必审其秉体之强弱,与受病之浅深。有同病而异药者,其奏效一也。又闻为政在乎得民。而得民者,必与民同其好恶。阁下由泉而之台,台之民,半泉人也。泉人之为病,与其好恶,既习知之矣,若台人之为病,与其好恶,容或有同而异者。是岂可以无辨乎哉!
45
今夫逞强而健斗,轻死而重财者,泉之俗也。好讼无情,好胜无理。赌馆、娼闾、槟榔、雅片,日寝食而死生之,泉之所以为泉也。台人固兼有之,然而台之地,一府、五厅、四县,南北二千里,有泉人焉,有漳人焉,有粤人焉,有潮人焉,有番众焉。合漳、泉、潮、粤、番、汉之民而聚处之,则民难乎其为民。一总兵、三副将、水陆十六营,为督标、为抚标、为水提标、为汀邵、为延建、为长福烽火、为兴化、为诏安云霄平和、为金门同安,合通省五十八营之兵而更戍之,则兵难乎其为兵。民与民不相能也,兵与兵不相能也,民与兵不相能也,番与兵与民不相能也。其日错处而生隙焉,势不能免,则安抚而调辑之者难在和睦。
46
台之门户,南路为鹿耳门,北路为鹿港、为八里坌,此正口也。其私口则凤有东港、打鼓港,嘉有笨港,彰有五条港,淡水有大甲、中港、椿稍、后陇、竹堑、大埯,噶玛兰有乌石港,皆商艘络绎。至于沿海僻静,港汊纷岐,在在可以偷渡。士也怀箧,农也负锄,商贾负贩而云集,来往不时,居处靡定。其内地游手无赖之徒,重罪逋逃之犯,溷迹杂沓而并至。有业者十无二、三,地力人工不足以养群,相聚而为盗贼,则所以稽察而缉捕之者难在周密。
47
内地之民,聚族而居,众者万丁己耳,彼此相仇,牵于私斗,无敢倡为乱异者。台之民不以族分,而以府为气类;漳人党漳,泉人党泉,粤人党粤,潮虽粤而亦党漳,众辄数十万计。匪类相聚,至千百人,则足以为乱。朱一贵、黄教、林爽文、陈锡宗、陈周全、蔡牵诸逆,后先倡乱,相距或三十年,或十馀岁,虽不旋踵而灭,然戕官陷城,生民涂炭,兵火之惨,谈者寒心。縻国家数十百万之金钱,劳将帅累月经年之战讨,而后蒇事。人心浮动,风谣易起,变乱之萌,不知何时;其难在守常而知变。
48
凤邑之民狡而狠,嘉、彰之民富而悍,淡水之民涣,噶玛兰之民贫,惟台邑附郡,幅员短狭,艋舺通商,户多殷实,其民稍为淳良易治。然逸则思淫,一唱百和。官有一善,则群相播颂而悦服;官一不善,则群相诟谇而为奸欺。故举措设施,其难在有德而兼才。
49
凡此皆台之病也。知其病而药之,则投剂必有其方矣。虚者补之,毒者攻之,捍隔而不入者和解而通导之,虽扁卢无以易此。夫所谓与民同好恶者,非为茍安之政,一切姑息也。其民既浮动而好事,非严重不足以镇靖。锄强除暴,信赏必罚之谓严。事有豫立,临变不惊之谓重。威以震之,恩以结之,信以成之,大要尽于此矣。民恶盗贼而我严缉捕,民恶匪类而我诛强横,民恶狱讼而我听断以勤,民恶枉累而我株连不事;其同民之恶也如此。民好贸易而我市廛不惊,民好乐业而我闾阎不扰,民好矜尚而我待之以礼,民好货财而我守之以廉;其同民之好也如此。宽以容奸,而有犯必惩;惠以养士,而非公不见;调和营伍,平心以臻浃洽;亲接贫贱,广问以达下情。防患于未萌,慎思以明决。文武同心,官民一体,则血脉自尔流通,百骸无所壅滞,尚何病之不治哉?
50
·与鹿春如论料匠事
51
顷谒观察,言兰地军工料匠一事,虑厅中不能尽善,委足下就近察治,想素受知遇,无不欣然奉命也。惟此事原委,不可不知,治法宽严,又须得当,庶不激生事端。
52
缘军工大厂所用本地土料木件,向系南路之琅𤩝、北路之淡水两匠首承办,而北路为最多。匠首杜长春又最久历,以煎煮樟脑获利。噶玛兰新开,未设匠首,其本地游民无食,入山采伐木植,为居民建盖房屋,农具器用,皆赖于此。其地并无松杉,惟产硬木,即军工小料之木也。是以淡水大匠首杜长春派令承办军工,历年四载,每载一百二十件无误。嗣因附近兰民,往往入山煎煮樟脑,售卖渐多,而杜长春之樟脑滞销不行,乃请入兰设立料馆,以采军工为名,而实在欲收樟脑之利。兰地各山小料匠以为历办军工无误,一经设馆,不无多所派累,颇有怨言。而私煮樟脑者亦不肯遵禁,遂勾结众料匠,拒杜长春,不任立馆。杜长春大受肆辱,而逃匿其情,以抗办军工具控。前观察使叶公严札饬拿。众匠惧,赴厅投诉乞免。高前厅许之,罚令备制头围县丞衙署料植减半,而为详销设馆及辱匠首之案。众匠以为无事矣,详上而杜长春禀亦至,叶公严斥厅中急拘之,众匠大哗,遂相谋聚众缚厅役欲杀,因而为乱。此役畏死,重赂得免。然杜长春固犹不已也。莹时在台邑,闻之,力言于叶公,谓噶玛兰僻远,鞭长莫及,此等皆亡命,且平心计之,其曲不尽在民,人情汹汹,急操之恐且有变。公纳之,稍缓其事。今春至兰,益得其状。盖兰地采料者,皆沿山架寮,自头围至员山、大湖凡七处,各有头人,多者十数寮,小者四、五寮,每寮小匠或三、四十人至一、二十人不等,皆赤手无赖,故不避生番,身入险阻,岁常为番杀者数十人而不顾,其头人亦无大资本,即以随时卖料为工资,采者与头人均其利焉。藉以活者,斯甚众矣。若煎煮樟脑者则又不然,盖亦略有身家,而出资鸠工牟利矣。此二者本不相涉,因煎脑者为杜长春病,欲并之而不可,则思除之,迫而与采料者合,乃并采料者亦病之矣。采料、煎脑二者既合为杜长春病,然后淡水匠首始疲于军工,而船政大敝。杜长春因得有所挟持,而时时求退。历任皆始容之,匠首益骄。其始志在除私脑而已,继乃欲除私料;兰地十万丁日用取资于料,势不可除,则思不出工资而坐抽其利;兰之人不甘也,誓不使其设馆,而愿照旧例承办四载之料。杜长春必不可,故久而不决。其煎脑者亦藉此有泰山之安焉。此其原委也。
53
愚以为杜长春固贪矣,无赖之徒,动以鸠众抗拒,致害军工,此风亦不可长。然若辈自出工资,忘生冒险,以求口食,本无抗办军工,徒以匠首争利故而坐以罪,此不足以服众心而平众怒。将舍采料而独治煎脑,则又虑其势方合,恐煽为变。将澈底实究之,则治众采料者以鸠众殴辱官人之罪,必先究匠首以争利勒派之咎,庶两平之道。而军工方在需人,去一杜长春不足惜,军工之害不可胜言,此投鼠忌器之势也。然则审思而善处之,惟有增设料馆,而宽其抗拒之罪,使众料匠与匠首一体办公,稍为津贴匠首,以示有所统辖。料匠既归料馆,匠首亦藉得所利,不致独肩军工之累,然后独声私煎樟脑之罪而捕之,采料者必不复与合,然后煎脑之势孤,一干役可系治之矣。去其煎脑之病,则匠首之利必专,于以裕匠济工,岂不善哉!
54
此莹今秋在兰所筹画,出于万全者也。既详请,未及得批,去任。乃杜长春贪婪无已,众料匠既听从设馆,不取工资,而听匠首九一加抽,以为津贴之费,亦不复与煎脑者通,咸赴案具结矣。杜长春则必欲加抽二八,不可得,复以料匠抗办为辞,不往设馆,阴为挟持军工之计。今观察慎择能事之人,而足下适在兰,故属莹致书,陈其始末。相机度势,是在大才之审处,而不可以悬定。足下勉为之,无负观察意!
URN: ctp:ws2549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