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八十四

《卷第八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宋紀八十四起閼逢閹茂八月,盡柔兆困敦十二月,凡二年有奇。
2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紹聖元年遼大安十年
3
八月辛未,詔范純粹降一官,為直龍圖閣、知延安府,以元祐間嘗獻議棄地也。
4
壬申,三省具呂惠卿、王中正、宋用臣無罪狀進呈,當再敘,章惇曰:「惠卿所坐極無名。」帝曰:「與復舊官並資政殿學士。」
5
九月癸卯,遣御史劉拯按河北水災,賑饑民。
6
甲辰,以黃慶基、董敦逸並為監察御史。
7
丙午,策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庚戌,三省同進呈張咸、吳儔、陳暘三人中第五等,推恩,帝曰:「進士策文理有過於此者。」因詔罷制科。
8
罷廣惠倉。
9
甲寅知廣州唐義問,坐棄渠陽砦,責授舒州團練副使。
10
己未,遼以南院大王特默為南院樞密使。
11
庚申,太白晝見。
12
甲子,德勒部長降於遼,遼主命釋其罪。
13
丁卯,詔京東、西、河北賑恤流民。
14
戊辰,流星出紫微垣。
15
是月,遼都統額特勒進討準布,乘天大雪,擊敗瑪古蘇之眾并其四別部,斬首千餘級。
16
冬十月己巳朔,以知江寧府呂惠卿知大名府。
17
三省、樞密院同呈除目,曾布、韓忠彥曰:「若惠卿在朝,善人君子必無以自立。」
18
帝曰:「只令知北京,豈可留也!布又言:「章惇秉政以來,所引皆闒茸小人,專恣弄權,日甚一日。陛下以天下公論召彭汝礪,而沮格不行;呂升卿於罪謫中致仕,而惇不稟旨,召令再任;王欽臣謝表語侵御史,而惇欲削職降官;周秩譏切朝廷,而惇欲多方曲庇其罪;陛下不欲與惠卿復職而終復,不欲除林希經筵而終除。以是上下畏之,獨臣與韓忠彥曾稍開陳,它人有敢言其非者否?」其意蓋欲傾惇。帝曰:「此固當開陳也。」
19
丙子,遼主駐藕絲澱。
20
丁亥,國子司業龔原奏:「王安石在先朝時,嘗進所撰《字說》二十二卷。乞差人就其家繕寫定本,降付國子監雕印,以便學者傳習。」詔可。學校舉子之文,靡然從之,其弊自原始。
21
庚寅,以常安民監察御史。先是安民因召對言:「元祐中進言者,以熙寧、元豐之政為非而當時為是;今日進言者,以元祐之政為非而熙寧、元豐為是;皆偏論也。願陛下公聽並觀,無問新舊,惟歸於當。」帝謂輔臣曰:「安民議論公正,無所阿附。」
22
丁酉,都水使者王宗望言:「北流已閉,全河東還故道,望付史官紀紹聖以來聖明獨斷,致此成績。」詔宗望具析部役官功力等第以聞。然是時東流堤防未及繕固,瀕河多被水患,流民入京師,往往泊御廊及僧舍,詔給券,諭令還本土以就賑濟。
23
十一月己亥朔,復八路差官法。
24
壬子,蔡確追復觀文殿大學士。
25
甲寅,開封男子呂安斥乘輿,當斬,貸之。
26
十二月辛未,申嚴銅錢出外界法。
27
甲戌,遼以參知政事趙廷睦兼同知樞密院事,以樞密副使王師儒參知政事兼同知樞密院事。
28
己卯,遼主命錄西北路有功將士及戰歿者贈官。
29
乙酉,遼改明年元曰壽昌,減雜犯死罪以下,仍除貧民租賦。
30
丙戌,滑州浮橋火。
31
己丑,漳河決溢,浸洺、磁等州。令計置堙塞。
32
甲午,三省同進呈臺諫官前後章疏,言:「實錄院所修先帝《實錄》,類多附會姦言,詆斥熙寧以來政事,乞重行罷黜。」帝曰:「史官敢如此誕謾不恭,須各與安置。」
33
詔:「范祖禹安置永州,趙彥若澧州,黃庭堅黔州。」
34
初,章惇、蔡卞與其黨論《實錄》多誣,俾前史官分居畿邑以待問,摘千餘條示之,謂為無驗證。既而院吏攷閱,悉有據依,所餘才三十二事。庭堅書「用鐵龍爪治河,有同兒戲」,至是首問焉,對曰:「庭堅時官北都,嘗親見之,真兒戲耳。」凡有問,皆直辭以對,聞者壯之。
35
遼南府宰相王棠卒。棠博古,善屬文,鄉貢、禮部、廷試皆第一。練達朝政,臨事不怠,在政府,修明法度,人許其不愧科名云。
36
是歲,京師疫,洛水溢,太原地震;河北水,發京東粟賑之。
37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紹聖二年遼壽昌元年
38
春正月己亥,遼主如混同江。
39
丙午,立宏詞科。三省上言:「今進士既純用經術,如詔誥、章表、赦敕、檄書、露布、戒諭之類,皆朝廷官守日用不可缺者,若悉不習試,何以兼收文學博異之士!」
40
於是別置宏詞科,許進士登科者乞試。試者雖多,所取無過五人;詞格超異者,特奏命官。
41
以吏部侍郎楊畏知成德軍。畏既叛呂大防,附章惇,及李清臣、安燾與惇異議,復陰附安、李。而惇亦覺其險詐,乃命畏出守。
42
乙卯,遼賑奉聖州貧民饑。
43
乙丑,殿前司奏獄空,詔賜緡線。
44
二月丁卯朔,日有食之。
45
戊辰,遼賜左右二皮室錢。
46
癸酉,高麗遣使貢於遼。
47
甲戌,以知大名府呂惠卿資政殿大學士。章惇言惠卿乞留京師,但願得一宮觀,帝曰:「已除大資政,兼北京亦是重地。」又問:「惠卿已行否?」曾布、韓忠彥皆曰:「惠卿乞留,乃是無恥。君子難進而易退,其人可知矣。」帝哂之。
48
初,監察御史常安民面奏:「新除北都留守呂惠卿,賦性深險;王安石援引為執政,及得志,遂攻安石。使移此心以事君,其薄可知。惠卿若見陛下,必言先帝而泣,以感動陛下,希望得留朝廷。」至是惠卿過闕請對,果為帝言先朝事,且泣;帝正色不答,計不得施而去。時論快之。
49
乙亥,詔追奪呂大防兩官,徙居安州。先是中丞黃履言趙彥若等修纂先帝《實錄》,厚加誣毀,皆已竄逐,唯監修呂大防幸免,故有是命。
50
遼主駐魚兒濼。
51
辛巳,出內庫錢帛二十萬助河北賑饑。
52
乙未左司諫張商英除左司員外郎。會知開封府王震言商英遣人與蓋漸謀害來之邵,坐謫監江寧府稅。
53
三月己亥,嗣濮王宗晟卒,謚端孝。
54
宗晟好古學,藏書數萬卷,仁宗嘉之,益以國子監書。治平初,將郊而雨,或議改卜,英宗訪諸宗晟,對曰:「陛下初郊見上帝,盛禮也,豈宜改卜!至誠感神,在陛下精意而已。」帝嘉納。及郊,雨霽。英宗數被疾,密請早建儲貳以繫天下之望,世稱其忠。
55
甲辰,國子司業龔原等,言王安石嘗進其子雱所撰《論語、孟子義》,乞下本監雕印頒行。
56
丙午,遼賜東京貧民絹。
57
己未,試宏詞黃府等五人各循一資。
58
夏四月丁卯,遼都統奏討準布別部之捷。
59
戊辰,詔:「職事官罷帶職,朝請大夫以下勿分左右,易集賢院學士為集賢殿修撰,直集賢院為直秘閣,集賢校理為祕閣校理。」
60
壬申,封華容郡王宗愈為嗣濮王。
61
御史郭知章、董敦逸言:「乞循先帝之法,令兩制及臺諫官各舉才行一人。」詔:「許將蔡京黃履蔡卞錢勰、林希、王震,不拘資序,各舉堪備任使二員以聞。」
62
乙亥,女直遣使貢於遼。
63
丁亥,詔依元豐條制置律學博士二員。
64
庚寅,遼錄西北路有功將士。
65
是月,寶文閣待制、知青州邢恕入覲,涕泣曰:「臣不謂今日得復見陛下!」淚濺御袍。帝不樂,遂令赴郡。
66
五月乙未朔,遼以南京宣徽使耶律特默為北院大王。癸卯,贈陣亡者官。
67
乙巳,命蔡卞詳定國子監三學及外州州學制。
68
乙卯,上皇太妃宮曰聖端。
69
丁巳,遼主駐特禮嶺。
70
六月己巳,遼以權參知政事趙孝嚴為漢人行宮都部署。圍場都管薩巴,以討準布功加鎮國大將軍。
71
乙酉,詔:「元祐初減定除授正在已下奉祿遞損,物數不多,有虧朝廷優異之禮,其見行條令,悉宜罷去,並依元豐舊制。其宗室公使並生日所賜,自依元祐法。」
72
壬辰,禁京城士人輿轎。
73
秋七月己亥戶部尚書蔡京奏乞檢會熙寧、元豐青苗條約以示天下。
74
癸卯,遼主獵於沙嶺。
75
甲寅,遼都統額特勒奏破瑪古蘇之捷。
76
丙辰,詔大理寺復置右治獄,仍依元豐例增置官屬。
77
八月壬申,封彰信軍節度使宗景為濟陰郡王。
78
甲申,詔:「呂大防等永不得引用期數及赦恩敘復。」
79
時將大饗肆赦,章惇先期言:「此數十人,當終身勿徙。」故有是詔。
80
嗣濮王宗愈卒,謚恭憲。
81
乙酉,錄趙普後希莊為閤門祗候。
82
九月甲午,以安定郡王宗綽為嗣濮王。
83
壬寅,告遷神宗神御於景靈宮顯承殿。
84
知陳州范純仁,聞呂大防竄居遠州,終身勿徙,欲齋戒上疏申理之,所親勸其勿為觸怒,萬一遠斥,非高年所宜,純仁曰:「事至於此,無一人敢言。若上心遂回,所系大矣;如其不然,死亦何憾!」乃上言:「大防等所犯,亦因持心失恕,好惡任情,違老氏好還之戒,忽孟軻反爾之言。然牛、李之禍,數十年淪胥不解,豈可尚遵前軌!大防等年老疾病,不習水土,炎荒非久處之地,又憂虞不測,何以自存!向來章惇、呂惠卿,雖為貶謫,不出里居。陛下以一蔡確之故,常軫聖念。今趙彥若已死貶所,將不止一蔡確矣。願陛下斷自淵衷,將大防等引赦原放。」癸卯,出御批曰:「范純仁立異邀名,沮抑朝廷已行之命,可落觀文殿大學士、知隨州。」帝始亦有意從所奏,章惇力主前議,且謂純仁同罪未錄,遂并責之。
85
戊申,加上神宗謚曰紹天法古運德建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
86
辛亥,大饗明堂,赦天下。
87
甲寅,遼主祠木葉山。
88
丙辰,遼命西京砲人、弩人教西北路漢軍,以準布未平故也。
89
章惇專權擅命,監察御史常安民力折其奸。惇遣所親語之曰:「君本以文學聞於時,奈何以言語自任,與人為怨?少安靜,當以左右相處。」安民正色斥之曰:「爾乃為時相游說邪!」林希權禮部尚書,安民言:「希為惇謀客,惇肆橫強很,皆希教之。」又論:「蔡京姦足以惑眾,辨足以飾非,巧足以移動人主之視聽,力足以傎倒天下之是非,內結宦寺,外連臺諫,合黨締交,以圖柄任。陛下不早逐之,它日悔將安及!」是時京之惡尚隱,人多未測,獨安民首發之。又言:「今大臣為紹述之說者,皆借以報復私怨,一時朋附之流,從而和之,遂至已甚。張商英在元祐時,上呂公著詩求進,其言諛佞無恥;及為諫官,則上疏毀司馬光、呂公著神道碑。周秩在元祐間為太常博士,親定司馬光謚文正;為言官,則上疏論司馬光、呂公著,至欲剖棺鞭屍。是豈士君子之所為哉!」
90
章疏前後至數十百上,度終不能回,遂乞外,帝開慰而已。
91
及祀明堂,劉美人侍帝於齋宮,又至相國寺,用教坊作樂,安民以為眾所觀瞻,虧損聖德。語直忤旨,章惇從而譖之。曾布在樞府,與惇不協,見安民數論惇,意謂附己,於上前屢稱安民。及安民論布與惇互用親故,於是二人者合力排之。布乘間袖安民舊與呂公著書以進,謂安民乞公著消減先朝姦黨,援引其類,百世承續。一日,帝謂安民曰:「卿嘗上呂公著書,以東漢不道之君比朕,可乎?」安民曰:「臣與公著書,勸其博求賢才,嘗引陳蕃、竇武、李膺事,不謂惡臣者指摘臣言,推其世以文致臣,雖辨之何益!」先是安民與國子司業安惇、監察御史董敦逸同在國子監攷試所拆號,安民對敦逸稱「二蘇負天下重望,公不當彈擊」,至是敦逸奏訐安民前語,謂安民乃蘇轍之黨,平日議論,多主元祐,安民由是得罪。壬戌,謫安民監滁州鹽酒務。帝初命與安民知軍,惇乃進擬送吏部,降監當。明年,敦逸論瑤華事,帝怒,欲貶之,謂執政曰:「依常安民例與知軍。」乃知帝初不知安民降監當也。
92
是月,詳定重修敕令所言:「府界諸路常平斂散等事,除今來申請外,並依元豐七年見行條制;其給納常平錢,有所抑勒,令提舉司覺察奏劾。」從之。
93
冬十月甲子,尚書右丞鄭雍罷為資政殿學士、知陳州。
94
章惇貶斥元祐舊臣,皆以白帖行遣。安燾等爭論不已,帝疑之,惇甚恐。雍欲為自安計,私語惇曰:「用白帖有王安石故事。」惇大喜,取其案牘,懷之以白帝,惇得遂其奸。雍雖以此結惇,然卒罷政。
95
遼主駐藕絲澱。
96
己巳翰林學士錢勰落職知池州,仍放辭謝,坐批答鄭雍詔書有「群邪共攻」等語也。
97
元祐初,章惇罷樞密,出知汝州,勰草制詞,有云「怏怏非少主之臣,倖幸無大臣之節」。及惇入相,勰知開封府,殊懼;已而擢翰林學士,乃安。曾布數毀勰於帝前,帝未聽也。於是蔡卞黃履同在經筵,為履誦「弗容群枉,規欲動搖」等語。履問:「如何?」卞曰:「似近時答詔,不知誰為之。」亟令學士院檢呈,乃知勰所為。履與翟思、劉拯相繼論列,言:「臣等忝任風憲,而勰指為群邪,意在朋比,妄假陛下之詔以扇惑朝廷。」故雍既罷而勰亦貶。
98
勰在熙寧時為流內銓主簿,判銓陳襄嘗登進班簿,神宗稱之,襄曰:「此非臣所能,主簿錢勰為之耳。」明日,召對,將任以清要官。王安石使弟安禮來見,許用為御史,勰謝曰:「家貧母老,不能為萬里行。」再知開封府,臨事精敏。蘇軾乘其據案時,遺之詩,勰操筆立就以報,軾曰:「電掃庭訟,響答詩筒,近所未見也。」
99
癸酉,告遷宣仁皇后神御於景靈宮徽音殿。
100
甲戌,以吏部尚書許將為尚書左丞,翰林學士蔡卞為尚書右丞。
101
遼以北面林牙耶律大悲努為右伊勒希巴。大悲努舉止馴雅,好禮儀,為時人所稱。
102
丙子,以戶部尚書蔡京為翰林學士兼侍讀、修國史。
103
辛巳,進封冀王顥為楚王。
104
癸未,遼以參知政事王師儒為樞密副使,以漢人行宮都部署趙孝嚴參知政事。
105
辛卯,河南府地震。
106
壬辰,遼錄討準布有功將士。
107
十一月乙未,安燾罷知河南府。燾舊與章惇善,及同省執政,惇憚燾,且惡之,所以排陷者無不至,遂有是命。
108
丙申,太白晝見。
109
女直遣使進馬於遼。
110
戊戌,范諤以轉運使入對,自言有捕盜功,乞賜章服。帝曰:「捕盜,常職也,何足言功!」黜知壽州。
111
己亥,遼以都統額特勒為西北路招討使,封漆水郡王。
112
甲寅,內侍梁惟簡除名,全州安置。惟簡坐黨附,與張士良、梁知新皆得罪,已又編管白州,徙配朱崖,以為宣仁后親信故也。
113
黃履、來之邵、張商英、劉拯言:「蔡確先朝顧命大臣,宜盡復官爵恤數。」丙辰,贈確為太師,謚忠懷,遣中使護其葬。
114
戊午,知大名府呂惠卿入對。引進副使宋球謂曾布曰:「惠卿語良久,上有倦色。
115
既而再出一札子,不知上有何語,遂不進呈,出笏而退。」布奏事畢,言及惠卿,帝曰:「惠卿極兇橫,升卿亦然。」布曰:「陛下睿明洞見,實天下之福!」惠卿留數月,乃辭去。
116
庚申,遼以高麗王昱有疾,命其子顓權知國事。
117
先是遼欲過鴨綠江為界,高麗上表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王臣;尺地之餘,何必我疆我理!」又云:「歸汶陽之舊田,撫綏敝邑;回長沙之拙袖,忭舞昌辰。」其參知政事朴寅亮之詞也,遼主善之,遂寢其議。
118
十二月癸亥朔,遼以知北院樞密使事耶律阿蘇為北院樞密使。
119
乙丑,復置監察御史三人,分領六察,不言事。
120
翰林學士蔡京御史中丞黃履各舉御史二人。
121
壬申,白虹貫日。
122
乙酉,曾布言文彥博、劉摯、王存、王巖叟輩皆詆訾先朝,去年施行元祐之人多漏網者,惇曰:「三省已得旨,編類元祐以來臣僚章疏及申請文字,密院亦合編類。」帝以為然。許將再奏曰:「密院已得指揮,編修文字,乞便施行。」從之。
123
戊子,詔如元豐例,孟月朝獻景靈宮。
124
是歲,蘇州地震。
125
遼放進士陳衡有等百三十人。
126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紹聖三年遼壽昌二年
127
春正月甲午,遼主如春水。
128
庚子,知樞密事韓忠彥罷。忠彥屢請外,帝問曾布曰:「忠彥別無事,亦不至姦險。」對曰:「然。」已而章惇言忠彥處置邊事多失宜,帝甚駭之。忠彥請不已,乃除觀文殿學士、知真定府,尋移定州。
129
甲辰,酌獻景靈宮,遍詣諸殿,如元豐禮。
130
戊申,殿中侍御史陳次升言:「紹聖元年敕榜,除已行責降人外,一切不問,議者亦不復言。近者竊見汪浹、李仲等送吏部,與合入差遣,錄黃行下,以元祐所獻文字得罪。則敕榜所云,殆成虛語,將何以取信天下!伏望宣諭大臣,自今以始,同共遵守。
131
若人才委不可用,所見背理,以今日之罪罪之;既往之咎,置而不問,以彰朝廷忠厚之德。」又言:「臣聞差官編排元祐間臣僚章疏,仍厚賞以購藏匿,採之輿議,實有未安。
132
恭惟陛下即政之初,詔令天下言事,親政以來,揭榜許其自新,是亦光武安反側之意。
133
今又考其一言之失,置於有過之地,是前之詔令,適所以誤天下也,後之敕榜,又所以誑天下也。命令如此,何以示信於人乎?所有編排章疏指揮,乞行寢罷。」
134
,引見蕃官包順、包誠等,賜賚有差。
135
詔:「鞫獄非本意所指而蔓求它罪者,論如律。」
136
壬子知熙州范純粹改知鄧州。
137
乙卯,詔戶部尚書勿領右曹。
138
元祐初,司馬光乞尚書兼領左、右曹,使周知其數,則利權歸一,從之。至是復使侍郎專領,尚書不得與焉。
139
右正言孫諤言:「知河中府楊畏,在元豐時,其議論皆與朝廷合;及元祐之末,呂大防、蘇轍等用事,則盡變其趨而從之。紹聖之初,陛下躬親總攬,則又欲變其趨而偷合茍容。天下謂之『楊三變』。」詔落畏職,依舊知河中。後以中書舍人盛陶言,移知虢州。
140
戊午,詔罷合祭,間因大禮之歲,夏至日躬祭地祗於北郊。
141
辛酉,遼市牛以給烏古德勒部之貧民。
142
二月癸亥,出元豐庫緡錢四百萬於陜西、河東糴邊儲。
143
癸酉,罷富弼配饗神宗廟庭。
144
癸未,詔封濮安懿王子未王者三人,宗楚為南陽郡王,宗祐為景城郡王,宗漢為東陽郡王。
145
乙酉,嗣濮王宗綽卒,謚孝靖。
146
丙戌,詔:「三歲一取旨,遣郎官、御史按察監司職事。」
147
丁亥,夏人寇義合砦。
148
是月,詔:「三路保甲依義勇法教試。」
149
三月辛卯朔,尚書省火。壬辰,詔以禁中屢火,罷春宴及幸池苑,不御垂拱殿三日。
150
癸巳,夏人圍塞門砦。
151
丁酉,尚書省火。
152
戊戌,劍南東川地震。
153
己亥,封南陽郡王宗楚為嗣濮王。
154
辛亥,封大寧郡王佖為申王,遂寧郡王佶為端正。
155
壬子,帝諭二府,以元祐減賞功格不當,令修定,何未上。眾皆曰:「諸路相度未到。」曾布曰:「元豐中方有邊事,欲激厲人用命。不若一用元豐賞格,候邊事息,別議增損。」帝曰:「當如此。」遂降旨諸路,令告諭將士知悉。
156
丁巳,幸申王、端王府。
157
夏四月辛酉,罷宣徽使。
158
己卯,遼賑西北邊饑。
159
乙酉,戶部侍郎吳居厚言:「請諸路課利場務及三萬貫以上者,並依元豐條舉官監當,仍各委本路轉動使奏舉。」從之。
160
丙戌,三省同奏事,曾布曰:「司馬光之內懷怨望,每事志於必改,背負先帝,情最可誅。」李清臣、許將曰:「文彥博教光云:『須盡易人,乃可舉事。』」布曰:「臣元豐末在朝廷,見光進用,自六月秉政至歲終,一無所為。及陰引蘇軾、蘇轍、朱光庭、王巖叟輩,布滿要路,至元祐元年二月,乃奏罷役法,盡逐舊人,然後於先朝政事無所不改。以此知大臣陰引黨類,置之言路,蔽塞人主耳目,則所為無不如欲,此最為大患。」又曰:「譽光者乃閭巷小人耳。如王安石、臣兄鞏,皆有學識之士,臣自少時,已聞兩人者議論,以為光不通經術,迂僻不知義理,其它士大夫有識者,亦皆知之。」帝忻然聽納。
161
五月壬子,太白晝見。
162
丙辰,錄囚。
163
是月左正言孫諤言:「免役者,一代之大法。夫在官之數,元豐多,元祐省,雖省,未嘗廢事也,則多不若省;散役之直,元豐重,元祐輕,雖輕,未嘗廢役也,則重不若輕。數省而直輕,則民之出錢者易;民之出錢者易,故法可久也。願陛下博采群言,無以元豐、元祐為間,要以便百姓,無不均平之患而止。」蔡京言:「諤論役法,欲伸元祐之姦,惑天下之聽。」詔諤罷言職,知廣德軍。
164
給事中蹇序辰言:「先帝在位十九年,其應世之迹,未易周覽。請選儒臣著為《神宗寶訓》一書,授之讀官,以備勸講之闕。」詔俟《正史》成書,令史官編修。序辰,周輔之子也。
165
六月辛酉,遼主駐薩里納。
166
癸亥,令真定立趙普廟。
167
癸未,詔常立罷諸王府侍講,差監永州酒稅,奉議郎趙沖監道州茶鹽酒稅。沖,立門人也。
168
初,蔡卞請以立為崇政殿說書,既賜對,又請除諫官,帝未許。卞方與章惇比,曾布欲傾之,乘間為帝言立附兩人,乃於史院儒所撰立父秩行事以進,有云「自荊公去位,天下官吏陰變新法,民受塗炭;公獨見幾,知其必敗。」帝駭曰:「何謂必敗?」布言:「立狂悖不遜,自當行法。」及三省對,帝語蔡卞曰:「常立詆神考而卿薦之,何也?」
169
又顧章惇曰:「卿不見其語乎?」惇謝不知,帝怒曰:「語在《常秩行狀》,其語云:『自安石罷相以來,民在塗炭。』又云:『自秩與安石去位,而識者知其必敗。』其諂厚安石而詆薄神考如此,卞何為薦之?」惇、卞皆錯愕謝罪。帝即命中使就史院取《秩行狀》,親指「塗炭」「必敗」四字以示惇、卞,惇由是始悟為卞所賣。後一日,三省進呈。帝令與立宮觀,沖別取旨,中書舍人葉祖洽繳錄黃,謂立貶太輕。李清臣具以報布,是日,布對,言:「立諂王安石而毀先帝,情更可誅。乃欲擢之言路,此臣所以不能自己也。」帝亦切齒,故特與遠小處監當。殿中侍御史陳次升因言:「常立希合權臣,詆誣先帝,而大臣援進唯恐不速,豈非負先帝、欺陛下乎?為臣之罪,莫大於是,伏望特行黜責,以警官邪!」不報。
170
乙酉,立北郊齋宮於瑞聖園。
171
秋七月壬辰,以蔡京翰林學士承旨
172
癸巳,樞密院言:「據知邢州張赴稱,體究得民間願得牧地養馬,但與蠲其租課,仍不責以蕃息,養馬人戶,無追呼勞擾之患,其不願養馬之家,不得抑勒。今相度欲具為條畫榜示。」從之。
173
己亥,詔知渭州、寶文閣待制呂大忠特除寶文閣直學士、知秦州,以元祐中堅持邊議,又領帥日久故也。
174
大忠因言:「臣弟大防,自罹謫籍,流落累年,恐一旦不虞,倏先朝露,死生隔絕,銜恨無窮。伏乞寢臣已除職名,只量移大防陜西州郡居住。」不聽。
175
始,大忠自涇原入對,帝問:「大防安否?」且曰:「大臣初議令過海,朕獨處之安州,卿有書,當令且將息忍耐。大防朴直,為人所賣,候三二年,可復相見也。」大忠泄其語於章惇,惇懼,繩之愈力,元祐黨人由是再行貶黜。
176
丙午,遼主獵於赤山。
177
庚戌,依元豐職事官以行、守、試三等定祿秩。
178
甲寅,令熙河立王韶廟。
179
乙卯,國子司業龔原言:「將來科場止令依舊專治一經。」從之。
180
八月辛酉,夏人寇寧順砦。
181
丙子,詔:「王巖叟遺表並呂大防等所得恩例及舉官並罷,更不施行。提舉舒州靈仙觀、鄂州居住梁燾,主管洪州玉龍觀、南安軍居住劉安世,並分司南京,仍各於本處居住。」
182
己卯,復置檢法官。
183
帝嘗語章惇曰:「元祐初,太皇太后遣宮嬪在朕左右者凡二十人,皆年長。一日,覺十人者非素使令。頃之,十人至。十人還,復易十人去。其去而還者皆色慘沮,若嘗涕泣者。朕甚駭,不敢問。後乃知因劉安世等上疏,太皇太后詰之也。」惇與蔡卞方謀誣元祐大臣嘗有廢立議,聞帝語,遂指劉安世、範祖禹言禁中覓乳母事為根,二人重得罪。庚辰,責授祖禹昭州別駕,賀州安置,安世新州別駕,英州安置。
184
九月,曾布言:「蔡卞最陰巧,而章惇輕率,以相媚說,故多為其所誤。凡惇所主張人物,多出於卞。至議論之際,惇毅然如自己出,而卞噤不啟口,外議皆云:『蔡卞心,章惇口。』如此,實於聖政有害。政府虛位甚多,願早擇人,以助正論。」
185
己亥,邈川首領檢校太保阿里骨卒。
186
庚子,詔姚勔永不磨勘,以給事中蹇序辰言其詆訕先帝,務欲遏絕紹述之意故也。
187
丙午,遼徙烏爾古德勒部於烏納水,以扼北邊之衝。
188
己酉,滁、沂二州地震。
189
壬子,太師、淮南、荊南節度使楚王顥卒。
190
顥天姿穎異,尤嗜學,始就外傅,每一經終,即遺講讀官以器幣服馬。工飛白,善射,好圖書,博求善本。神宗嘉其志尚,每得異書,亟馳使以示。帝即位,尊禮尤隆,詔書不名。及卒,謚曰榮,陪葬永厚陵。
191
婕妤劉氏,明艷冠後庭,且多才藝,有盛寵,見皇后不循列妾禮。嘗同后朝景靈宮,訖事,就坐,嬪御皆立侍,婕妤獨背立簷下。后閤中陳迎兒呵之,婕妤背立如故,閤中皆忿。冬至,會朝隆祐宮,俟見於它所。後坐朱髹金飾,婕妤在它座,意象頗慍,其從行者知之,為易座與后等。眾弗能平,因傳唱曰:「皇太后出。」后起立,婕妤亦起。
192
尋各復其所,或已撤婕妤座,遂頓於地,懟,不復朝,泣訴於帝。內侍郝隨方用事,謂婕妤曰:「毋以此戚戚!願早為大家生子,此座終當為婕妤有耳。」
193
會后女福慶公主疾,后有姊頗知醫,嘗醫后危疾,以故出入掖庭,公主藥弗效,乃持道家治病符水以入,后驚曰:「姊寧不知宮中禁嚴,與外舍異邪?」令左右藏之。俟帝至,具言其故,帝曰:「此人之常情耳。」后即焚符於帝前。宮禁相傳厭魅之端作矣。
194
方公主病革,忽有紙錢在旁,后顧視,頗惡忌之,意自婕妤所遣人持來,益有疑心。
195
未幾,后養母聽宣夫人燕氏、尼法端與供奉官王堅為后禱祠事聞,詔入內押班梁從政、句當御藥院蘇珪即皇城司鞫之,捕逮宦官、宮妾幾三十人,搒掠備至,肢體毀折,至有斷舌者。獄成,命侍御史董敦逸覆錄,罪人過庭下,氣息僅屬,無一人能出聲者。敦逸秉筆疑未下,郝隨等以言脅之,敦逸畏禍及己,乃以奏牘上。乙卯,詔以皇后孟氏旁惑邪言,陰挾媚道,廢居瑤華宮,號華陽教主、玉清妙靜仙師,法名沖真。
196
初,章惇誣宣仁有廢立計,以后為宣仁所立,欲廢之,又陰附劉婕妤,欲請建為后,與郝隨構成是獄,莫有敢異議者。既降案付三省。樞密院約法,惇會李清臣、渣布、許將蔡卞及刑部官徐鐸等議。或謂不可處極典,曾布諭法官但當守法,且曰:「驢媚蛇霧,是未成否?」眾皆瞿然。法官遂執議堅等三人皆處死。
197
殿中侍御史陳次升言:「所治之獄,不經有司,雖聞追驗證佐,而事迹秘密,朝廷之臣,猶不預聞,士庶惶惑,固無足怪。臣竊謂自古推鞫獄訟,皆付外庭,未有宮禁自治,高下付閹宦之手。陛下但見案牘之具耳,安知情罪之虛實!萬一冤濫,為天下後世譏笑。欲乞陛下親選在庭侍從或臺諫官公正無所阿附之人,專置制院,別行推勘,庶得實情。」不報。
198
其後董敦逸亦言:「中宮之廢,事有所因,情有可察。詔下之日,天為之陰翳,是天不欲廢之也;人為之流涕,是人不欲廢之也。臣嘗覆錄獄事,恐得罪天下後世。」帝怒。蔡卞欲加重貶,章惇、曾布曰:「陛下本以皇城獄出於近習推治,故命敦逸錄問;今乃貶錄問官,何以取信中外!」乃止。帝久亦悔之,曰:「章惇壞我名節。」
199
冬十月丁巳朔,以楚榮王喪未成服,罷文德殿視朝。
200
以監江寧府稅張商英權知洪州。
201
以正字鄧洵武為《神宗正史》編修官。洵武,綰之子也。
202
壬戌,夏人大入鄜延。戊辰,詔被邊諸路相度城砦要害,增嚴守備。
203
遼主駐藕絲澱。
204
辛未,西南方有雷聲,次大雨雹。
205
癸酉,鐘傳言築汝遮,詔以為安西城。
206
庚辰,高麗遣使貢於遼。
207
甲申,以知大名府呂惠卿知延安府
208
是月,夏兵自長城一日馳至金明砦,列營環城,國主乾順與其母親督枹鼓,縱騎四掠。知麟州有備,復還金明,而後騎之精銳者留龍安。邊將悉兵掩擊,不退,金明乃破。
209
守兵二千八百人,惟五人得脫,城中糧草皆盡,將官皇城使張俞死之。既還,留一書置漢人頸上曰:「貸汝命,為我投經略使處。」其言曰:「夏國昨與朝廷疆場小有不同,方行理究;不意朝廷改悔,卻與坐團鋪處立界,本國以恭順之故,亦黽勉聽從,遂於境內立數堡以護耕;而鄜延出兵悉行平蕩,又數數入界殺掠。國人共憤,欲取延州,終以恭順,止取金明一砦以示兵鋒,亦不失臣子之節也。」延帥呂惠卿上樞密院而不以聞。
210
知延安府呂惠卿奏乞依呂大忠例,暫赴闕奏事,章惇謂曾布曰:「邊事方爾,可謂不識緊慢也。」李清臣曰:「此必有挹魁柄之意,或恐有引以為代者,吾屬危矣。」布曰:「此無慮,魁柄豈易挹邪!」十一月癸巳,進呈,帝曰:「惠卿何可來?」眾皆言無來理。遂詔止之曰:「如有所陳,條畫聞奏。」
211
丁未,章惇上重修《神宗實錄》。
212
十二月己未,遼招討使額特勒討準布別部,破之。
213
辛酉,濟陽郡王宗景,坐以立妾罔上,罷開府儀同三司,判大宗正司事。
214
壬戌,遼南府宰相圖嚕乾致仕。癸亥,以蕭托卜嘉為北府宰相,以耶律大悲努為殿前都點檢。
215
甲戌蔡京上新修《太學敕令式》。
216
乙亥,夏國遣使獻金明之俘於遼。
217
遼生女直節度使英格,節度使頗拉淑之母弟也。頗拉淑沒,英格嗣,以兄和哩卓子薩哈為國相。是歲,赫舍哩部阿蘇、穆都哩阻兵為難,英格自往伐之。阿蘇訴於遼,遼遣使止英格勿攻,英格留薩哈守阿蘇城而還。會阿閤版等阻五國鷹路,執殺遼捕鷹使者,遼詔英格討之。阿閤版等據險立柵,方大寒,乃募善射者,揉勁弓利矢攻之,數日,入其城,出遼使者數人,歸之。英格兄子阿古達,善射,有大志。遼大國舅帳蕭諧里嘯聚為盜,有眾數千,奔女直,結英格為亂,因命英格圖之。英格斬諧里,遣阿古達獻首級於遼,餘悉留不遣。遼人無如何,乃進英格及阿古達官以慰之。
URN: ctp:ws2556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