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

《卷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堂肆考卷七     明。 彭大翼 撰時令。
3
4
《說文》:歲,木星也,取其歷越二十八宿,宣徧隂陽,一正行一次,而四時功畢,故曰歲。《爾雅》: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載。郭璞注:「歲取歲星行一次,祀取四時一終年,取禾一熟,載取物終更始。前漢《律厯志》,月者所以啓分至也。地皇氏以三十日為一月。
5
《四時》
6
春秋胡傳,四時具而後成,歲四徳僃而後為乾八節。
7
按:一歲中有八節,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每節計四十五日。
8
五運
9
甲巳歲土運統之乙庚歳,金運統之,丙辛歲,水運統之。丁、壬嵗,木運統之,戊、癸嵗,火運統之。
10
十紀
11
《史記三皇本紀》、《春秋緯》稱自開闢至于獲麟,凡三百二十七萬六千嵗,分為十紀,凡世七萬六百年。一曰九頭紀,二曰五龍紀,三曰攝提紀,四曰合雒紀,五曰連通紀,六曰序命紀,七曰修飛紀,八曰囘提紀,九曰禪通紀,十曰流訖紀。
12
七十二●
13
五日為一●,積六●而成月,故一嵗則有七十二●、二十四氣。
14
三●為一氣,積六氣而成時,故一嵗則有二十四氣氣,即節氣中氣如厯書立春為正月節之類是也。毎氣計一十五日。
15
閏成。
16
《虞書》:「咨汝羲暨和,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嵗。
17
陽主
18
董仲舒傅曰:陽出布施於上,而主嵗功,隂伏於下,而時出以佐陽陽不得隂之助,亦不能獨成嵗。
19
歲陽:
20
《爾雅》:太嵗在甲曰閼逢,在乙曰旃●,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強。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維,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黓,在癸曰昭陽,是謂嵗陽,乃十千也。「閼逢」,《史記》作「焉。逢」旃,「●」作「端」,「蒙」「柔兆」作「㳺兆」,強圉作「疆」,「梧」著「雍」作「祝」,「犁」著雍在戊」作「在己」,屠維」作「徒,維屠維在己」作「在戊」,上章作「商横」,重光」在辛」作「在酉,●黓」作「橫」。艾昭陽」作「尚章」。昭陽在癸,作「在辛」。
21
嵗名。
22
《爾雅》:太嵗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恊,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奮。若是,謂嵗名,史記作嵗,隂乃十二支也。攝提格,格起也,言萬物承陽而起也。單,盡也,閼止也。單閼,言陽氣推萬物而起也。執,蟄也,徐舒也。執徐言伏蟄之物,皆振舒而出也。荒,史記作「芒大荒落」,言萬物皆熾盛而大出霍,然落之也。敦,盛也。牂,壯也,言萬物盛壯也。恊洽,言隂陽化生,萬物和合也。涒灘,言萬物吐秀傾垂之貌作噩言,萬物皆落枝起之貌,閹荗,言萬物皆蔽冒也,淵深也,大淵獻言,萬物獻於天,深於藏葢也。困敦,言萬物初萌,混沌於黃泉之下也,赤奮若言,陽氣奮迅,萬物而起,無不若其性也,以嵗陽嵗名合之,閼逢、攝提格,乃甲寅嵗也。旃蒙單閼,乃乙卯嵗也,柔兆執徐,乃丙辰嵗也。疆圉大荒落,乃丁巳嵗也,著雍敦牂,乃戊午嵗也,餘可類推矣。
23
觀治象
24
《周禮》天官小宰賛冢宰:受嵗㑹嵗,終則令羣吏致事,正嵗帥治官之屬,而觀治象之法,狥以木鐸,曰不用法者,國有常刑。
25
制國用
26
《禮王制》冢宰制國用,必於嵗之秒,五榖皆入,然後制國用用地小大,視年之豐耗,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量入以為出」。
27
斗移
28
杜詩一別星橋夜三移,斗柄春燭轉。
29
杜詩三嵗如轉燭。
30
受㑹:
31
《周禮》天官太宰之職,嵗終則令百官府各正其治,受其㑹。
32
質成
33
《禮》王制》司㑹,以嵗之成,質于天子,冢宰齋戒受賀,三聘五朝。
34
左昭三年,子太叔曰:「昔文襄之覇也,令諸侯三嵗而聘,五嵗而朝。
35
十暑三霜
36
杜詩》十暑岷山,葛三霜,楚戶《砧繫時》 巳下月。
37
《左傳》序春秋以日,繫月以月,繫時積日。
38
《律厯志》積日成月
39
三:㣲。
40
《白虎通:天有三㣲之月,十一月陽氣始養黃泉之下,萬物赫赫,感陽之氣也,故周為天正十二月,萬物始牙,故殷為地正正月,萬物孚甲而出,故夏為人正㣲者,言㣲而未著也。
41
三忌。
42
唐朝新格以正月、五月、九月為三忌,月房、●齡等損益隋律,亦存之以不行刑,謂之「斷屠月」。
43
月陽
44
《爾雅》:「月在甲曰畢,在乙曰橘,在丙曰修,在丁曰圉,在戊曰厲,在己曰則,在庚曰窒,在辛曰塞,在壬曰終,在癸曰極,是謂月陽。
45
月名
46
《爾雅》:「正月為陬,二月為如。三月為寎,四月為余,五月為臯,六月為且,七月為相,八月為壯,九月為●,十月為陽,十一月為辜。十二月為涂,是謂月名。
47
斗指。
48
按毎月有節氣,有中氣,如丑之終,寅之始則為節,寅之半則為中正。月節戌時,北斗之杓指於寅位之初,雨水正月中氣、戌時斗、杓指於寅位之中,二月指卯、三月指辰之類是也。名曰月建,亦曰斗建。若遇閏月,其月內無中氣、戌時斗、柄指兩辰之間。
49
律。中:
50
禮月令》正月律中太蔟,二月律中夾鍾,三月律中姑洗,四月律中仲呂,五月律中㽔賔之類是也。
51
52
《周書洪範》五紀:一曰嵗,二曰月,三曰日。又曰:「嵗月。日時無易,百榖用成」。又按:一日一夜,總十二時半夜。子雞鳴丑平旦,寅日出卯食時,辰禺中巳日中午日昳,未晡時申日入酉,黃昏戌人,定亥。
53
先甲後甲
54
《易》《蠱》卦蠱元亨,利渉大川,先甲三日後甲三日」,注云:「蠱壊之極,亂當復治」。故其占為元亨,而利渉大川,甲日之始,事之端也,先甲三日,辛也,後甲三日,丁也,前事過中而將壊,則可自新,以為後事之端,而不使至于大壊,後事方始而尚新,然更當致其丁寧之意,以監其前事之失,而不使至於速壊。
55
先庚後庚
56
易《巽》卦:「九五貞,吉悔亡」。无不利,无初有終。先庚三日後庚三日吉。注云:「庚,更也,事之變也。先庚三日,丁也。後庚三日,癸也。丁所以丁寧於變之前癸,所以揆度於變之後,有所變更而得此占者,則吉也」。
57
堯兢舜業
58
董仲舒䇿堯兢兢,日行其道,舜業業。日致其孝,商益賜損。
59
《家語》:孔子曰:吾死之後,則商也,日益賜也,日損。曽子曰:何謂也?子曰:商也。好與賢者,處賜也。好恱不若己者,不知其子,視其父,不知其人,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所使,不知其地,視其草木,故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乆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乆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黒,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
60
大夫宣徳。
61
《虞書》:「日宣三徳,夙夜浚明,有家日嚴,祗敬六徳,亮采有邦」。注云:「三徳而為大夫,六徳而為諸侯」。
62
吉人為善。
63
《周書》:「我聞吉人為善,惟日不足,㓙人為不善」,亦惟日不足。
64
王者敬日。
65
荀子曰:「善日者王,善時者霸,王者敬日,霸者敬時,君子愛日」。
66
《●子》曰:「孝子愛日。或曰:君子愛日信宿。
67
左莊三年,一宿為舍,二宿為信,過信為次,旬浹。
68
十日曰旬。十二日,曰浹十日。亦曰浹浹,謂周匝也。自子至亥,周匝十二日也。
69
剛柔
70
《禮曲禮》:「外事以剛日,內事以柔日」。注云:「甲、丙戊庚壬為剛乙,丁己、辛癸為柔,外事如治兵、廵狩、朝聘、盟㑹之類,內事如宗廟之祭、冠婚之禮」。
71
閒暇
72
王符論功之所以能建者,以日力也。化國之日舒以長,故其民閒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舒長者,非羲和安行,君明民靜也。促短者,非分度減損、上闇下亂也。
73
一暴十寒。
74
《孟子曰:「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五風、十雨」。
75
王充論衡》:「太平瑞應,五日一風,十日一雨,多暑多寒。
76
《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則景短多暑,日北則景長多寒。
77
《半悲半愁》
78
杜牧之詩:「把酒直須●酩酊,逢花莫惜暫淹留。假如三萬六千日,半是悲哀半是愁」。
79
用雙。
80
唐文宗銳意為治,每延英對宰臣,率漏下十一刻乃罷。唐制:天子以隻日視朝,文宗乃命輟朝放朝,皆用雙日乞間。
81
唐苖晉卿拜侍中,年老蹇甚,乞間,日入政事堂,帝優之,為御小延英,召對。
82
靈辰。
83
正月七日為靈辰。
84
亞嵗
85
冬至日,君受萬國之朝賀,其儀亞於嵗朝,故以冬至日亞嵗。
86
朝日
87
古者五日一聽朝,故曰朝日勝日」。
88
如火勝金用丙丁,即不用庚辛節日。
89
荊楚嵗時記每月皆有●望晦朔,以正月初年,時俗重之以為節,故曰節日。
90
疾日
91
左昭九年,晉荀盈卒於戲陽。晉平公飲酒,樂膳宰屠蒯趨入,遂酌以飲工,曰:「汝為君耳,將司聰也。辰在子卯,謂之疾日。君徹宴樂,學人舍業為疾故也。君之卿佐,是謂股肱,股肱或虧,何痛如之!汝弗聞而樂,是弗聰也」。注云:「工樂,師師曠也。紂以甲子日䘮,桀以己卯日亡,故謂之疾日。
92
《十時》
93
左昭五年,卜楚丘曰:「日之數十,故有十時,亦當十位。自王以下,其二為公,其三為卿。日上其中,食日為二,旦日為三」。注云:自申至癸,其數凡十,故一日之中,分為十時。亦當十位者,謂日中當王,食時當公,平旦為卿,鷄鳴為士,夜半為皁,人定為輿,黃昏為●,日入為僚,晡時為僕,日昳為臺,隅中日出闕不在第,尊王公曠其位。
94
百刻
95
厯家分一日百刻於十二時,毎時該八刻六分刻之二,一說自子至亥,毎一時八刻,子午卯酉四時,毎一時多一刻。
96
來遲去速。
97
楊子曰:「辰乎,辰乎?曷來之遲?而去之速也。君子競諸,得難失易。
98
《淮南子》曰: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隂,時得難而失易也。禹之趨時也,履遺而弗取,冠挂而弗顧,非爭其先也,而爭其得時也。
99
進徳修業。
100
《易》《乾》卦「君子進徳修業,欲及時也,聽政安身」。
101
左昭元年,子產曰:「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修令,夜以安身」。
102
朔晦
103
《白虎通》月言朔何、朔之為言蘇也,明削而更生,故言朔。《後漢律厯志》曰:「日月相推,日舒月速,以速及舒,則光盡體伏謂之晦」。
104
上日
105
虞書》:「正月上日,受終於文祖」。注云:「上日,朔日也,初吉。
106
《詩》、《小雅》「二月初吉,載離寒暑」。注云:「二月亦以夏正數之建卯月也。初吉,朔日也」。
107
月初
108
《禮》、《大傳》「改正朔」注云:「正謂年之始朔,謂月之初。周建子商建丑夏建寅」,是改正也。周夜半商鷄鳴,夏平旦」,是改朔也」。
109
月蘇
110
《尚書正義》:朔者,蘇也,言月光盡而復蘇也。垂治象。
111
《周官》:「太宰於正月之吉始和布,治於邦國都鄙,乃懸治象之法於象魏,使萬民觀治象,浹日而斂之」。注云:「吉,謂朔日浹日,從甲至癸也。斂,收也。
112
讀時令。
113
唐武后詔百官議告朔於明堂,讀時令,布政事,天子頒朔。
114
《春官注》:「天子頒朔於諸侯,諸侯藏之祖廟,諸侯受朔」。
115
《公羊傳》:「諸侯受十二月朔,政於天子,藏於太廟。毎月朔,朝廟,使大夫南面奉天子,命君北面而受之」。
116
聽以特牲。
117
《禮玉藻》:「天子聽朔於南門之外」。注云:「南門,國門也。明堂在國之陽,天子毎月就而聽朔焉。凡聽朔,必以特牲告帝及神。
118
聽以皮弁。
119
《玉藻》:「諸侯皮弁,以聽朔於太廟」。注云:「毎月以朔告神,謂之告朔,又謂之告月,聽治此月之事,謂之聽朔,又謂之視朔。
120
月受符
121
《白虎通》晦至朔旦月受符而復行日合度。
122
唐僧一行,曰日月合度,謂之朔、堯蓂。
123
見月
124
莊菌
125
莊子曰:朝菌不知晦、朔。
126
《鷁飛》
127
《公羊傳》:「提月六鷁,退飛過」。宋都注云:「提月,邉也」。謂是月之㡬盡也」。
128
蚌虗
129
《呂氏春秋》:月者,羣隂之本,月晦則蚌,蛤虗而羣,隂廢●朢。
130
《漢李尋傳》:「●為䋲墨望成君德張弓」。
131
《釋名》:「●,月半之名也。若張弓,●也。望月,滿之名也,日月相朢」。
132
為衡
133
漢律厯志:日舒月速,舒先速,後近一遠三,謂之●,相與為衡平,分天下之中謂之望。
134
《上●下●》
135
世傳初七、初八謂之上●,二十二、二十三,謂之「下●」。又《尚書正義》:當月之中,日月相望,故以月半為朢。朢去晦朔,數皆不滿十五日也。又半此望,去晦朔之數,曰●未望既望。
136
楊子曰:「月未望則載魄於西,既望則終魄於東,考驗厯元。
137
《律厯志》,厯元不正須以●望晦朔光魄虧滿可得而見者,考之自驗。
138
紀綱厯數
139
《晉律厯志》曰:「●望伏見者,厯數之紀綱也。《閏》:
140
《推閏歌訣》,欲知來嵗閏先算至之餘,更㸔大小盡,決定不差,殊謂如來嵗合置閏,則以今年冬至後餘日為率,假如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冬至,則本月尚餘八日,則來嵗之閏當在八月,若月小盡則止,餘七日,當閏七月,如至在上旬,則以朢日為斷,十二日足,則復起一數焉。愚按隆慶辛未十一月二十六日甲申日冬至,以法推之,明年當閏四月,及出厯非閏四月,乃閏二月也,豈由嵗差之積而然,遂不可為凖耶?葢天道平運而舒則漸差而西,日道內轉而縮,則漸差而東嵗差者,天道日纒之所致也,厯法隨時而改,殆以是歟?
141
成嵗
142
《虞書》:「咨汝羲暨和,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嵗。
143
統嵗
144
漢律厯志:朔不得中,是謂閏月,言隂陽,雖交不得中不生,故曰法乗閏法,是為統嵗。
145
歸奇
146
易大衍之數,歸奇於扐,以象閏。五嵗再閏,故再扐而後掛。宋朱子曰:「奇蓍䇿所揲四數之餘也。扐勒於左手中三指之間」。
147
積分
148
榖梁子曰:「閏月者,附月之餘日也,積分而成於月者也。闔扉。
149
《禮》《玉藻》:「閏月則闔門左扉,立於其中」。注云:「明堂在國之陽,毎月就其時之堂而聽朔焉,卒事反宿路寢,閏月非常月也,聽其朔於明堂門中,還處路寢門。終月闔門左扉者,左為陽,陽為正,以閏月非月之正,故闔左而由右也」。
150
居門
151
《周禮》太史:「閏月,詔王居門終月」。注云:「《月令》:十二月分在青陽明堂,總章●堂左右之位」。唯閏月無所居,故居於門。門路寢之門也」。
152
歸餘
153
左文元年閏三月,非禮也。先王之正時也,履端於始序則無愆,舉正於中民則不惑,歸餘於終,事則不悖。注云:履端於始者,葢日月運轉於天,猶人之行歩,故推厯謂之歩厯、歩厯之始,以為術之端首,謂以十一月一日子初一刻冬至為厯首也。舉正於中者,朞之日三百六十有六日,日月之行,又有遲速,而必分為十二月,舉中氣以正月也。歸餘於終者,月朔之與月節,毎月各剰一日,所有餘日,歸之於終,積成一月,則置之為閏也。
154
起紀
155
《春秋》元命苞,三年一閏以起」。《紀》《注》云:「紀,法也。三年加以一閏,以㑹成一嵗也」。《白虎通》,三年一閏,五年再閏,明隂不足,陽有餘。閏者,陽之餘也。
156
一、章
157
汪氏曰: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繞地左旋,常一日一周而過一度,日行一日亦一周,在天為不及一度,積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而與天㑹為一嵗,月一日不及天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積三百五十四日九百四十分日之三百四十八,而與日㑹者十二為一年,大率三百六十日為常數,一嵗多五日九百四十分日之二百三十五,分為二十四氣,是為氣盈。而晝夜、長短、節氣、寒暑於是定焉。一年少五日九百四十分,日之五百九十二分為十二月,是為朔虗,而晦朔●望於是定焉。積嵗之有餘,就年之不足而後有閏,三年一閏,尚餘三日有奇,五年再閏,則少五日有奇。積十九年閏在十二月,則氣朔分齊,是為一章,大率三十二月則有閏閏前之月,中氣在晦,閏後之月,中氣在朔,若厯不置閏,則晦朔●望皆非其正,晝夜平分,不在春秋之中,而寒暑反易矣。
158
二終
159
漢律厯志》:天終數九,地終數十,終,窮也,言閏月亦日之窮,故取二終之數以為義。
160
非常月。
161
公羊傳》:「曷為不告朔?天無是月也,閏月矣。何以謂之天?無是月,非常月也」。
162
無中氣:
163
《漢律厯志》,閏月無中氣,而北斗斜指兩辰之間,所以異於他月也。
164
正時
165
《左》文六年閏月不告朔,非禮也。閏以正時,時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道,於是乎在矣。不告閏朔,棄時政也。成化。
166
漢朱浮傳:五年再閏,天道乃僃。天地之靈,猶五載以成化,況人道乎?後漢張純傳:「三年一閏,天氣小僃。五年再閏,天氣大僃」。
167
中朔小大
168
賈氏曰:「中數曰嵗,朔數曰年。一年之內有二十四氣:正月、立春節、雨水中,至十二月小寒、節、大寒中,皆節氣在前,中氣在後。節氣有入前,月法中氣無入前月,法中氣匝則為嵗朔,氣匝則為年。中朔大小不齊,不置閏,則中氣入後月,故必正之以閏。
169
行度踈宻。
170
晉律厯志:武帝元封,更造太初厯,校中朔所差,以正閏分課中星行度,以考踈宻。
171
五行
172
《周書洪範》:「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
173
生中有尅。
174
木生火,火盛則木為灰燼,火生土,土盛則火被遏㓕,土生金金盛則草木不生,金生水水盛則物沉,溺水生木木盛則水沮滯,葢雖生而反忌,此所謂生中有尅也。
175
尅中有用。
176
木尅土土盛則喜木,尅是謂秀聳山林土,尅水水盛則喜土,尅是為樽,節隄防水,尅火,火盛則喜水尅,是為既濟成功,火尅金金盛,則喜火尅,是為鍜鍊全材金,尅木木盛,則用斧斤斷削,葢因尅以為美,此所謂尅中有用也。
177
皆歸於無。
178
土雖質大,曝之則燥,水雖浩蕩,煮之則乾,火㓕則息,木乆則朽金鑠則鎔皆自有以歸於無也。
179
常不相離。
180
五行之氣,常不相離,如土之為物,植之得木,淘之得金,穿之得水,土剛為石,擊之得火是也。木之為物,鑚之得。火搗之,得水灰之得土。草木火之得水,銀銀即金也。金之為物,鎔之得水,鑿之得火,淘之得土。金生於山,山必童而無草木,至於萬物,非水不生,木火金土皆生于水也。
181
母子相得。
182
《淮南子》曰:「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子。生母曰義母,生子曰保,子母相得曰專母,勝子曰制,子勝母曰困。
183
精氣所總
184
《唐志》:夫五行之為物,其見象于天為五星,分任于地為五方,行于四時為五徳。稟于人也為五常,播于音律為五聲,發于文章為五色,而總其精氣之用為五行,五體微著。
185
《洪範》䟽萬物之體,有生于無,著生于微。五行先後,亦以微著為次。五行之體,水最微為一火,漸著為二木,形實為三,金體固為四,土質大為五。
186
五性逆順。
187
漢五行志傳曰:田獵不宿,飲食不享,出入不節,奪民農時,及有奸謀,則木不曲直,田狩有三驅之制,飲食有享獻之禮,出入有名,使民以時。勸農桑,安百姓,則木得其性矣。棄法律,逐功臣,殺太子,以妾為妻,則火不炎上,賢佞分別,官人有序,敬重功勲,殊別嫡庶,則火得其性矣!侈宮室,餙臺榭,內淫亂,犯親戚,侮父兄,則稼穡不成,宫室大小,髙卑有制,媵妾多少,進退有度,九族親踈,長㓜有序,則土得其性矣。好戰攻,輕百姓,飾城郭,侵邊疆,則金不從革,出軍行師,持旄仗鉞,動靜應誼,說以犯難,民忘其死,則金得性矣。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祀,逆天時,則水不潤下,郊祀天地,禱祈神祗,發號施令,亦順天時,則水得其性矣。
188
五音相恊。
189
律厯志恊之五行,則角為木,商為金徴為火,羽為水宫、為土。
190
五神所生
191
木神則仁,金神則義。火神則禮,水神則智。土神則信,終始相生。
192
《家語》:「五行更王,終始相生」。《淮南子》曰:「木生于亥,壯于卯,死于未也。火生于寅,壯于午,死于戌也。土生于午,壯于戌,死于寅也。金生于巳,壯于酉,死于丑也。水生于申,壯于子死于辰也」。
193
虗實相反。
194
水性純冷,而有溫谷之陽泉,火體宜熾,而有蕭丘之寒焰,石入水則沉而南海,有浮石之山木入水則浮,而南海有沉水之木,此虗實之相反也。
195
隂陽
196
賈誼《賦》:「天地為爐,造化為工,隂陽為炭,萬物為銅干支」。
197
律厯志:大撓承黃帝之命,占斗魁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干作子,丑以名月謂之支支。干相配以成六旬,即六十花甲子也。支干即枝幹。干犯也,屬陽,故曰天干。支,枝葉也,屬隂故曰地。支干有十甲萬物,甲拆而出也。乙萬物初生,屈曲而未伸也。丙,萬物炳然著見也。丁萬物,壯實之形也。戊,茂也,言萬物之茂盛也。己,紀也,言萬物有形可紀也。庚堅強貌,言萬物堅強而收斂也。辛言萬物方盛而見制也。壬,妊也,言隂陽交物而懐妊也。癸者,言冬時水土既平,萬物可揆度也,支有十二子孶也,陽氣始萌,孶生於下也,丑紐也,寒氣屈曲而尚紐也,寅髕也,陽氣欲出隂尚強而髕演於下也。卯者冒也,萬物冒地而出也。辰,伸也,萬物皆舒伸而出也,巳已也,萬物畢布而已,盡也。午,仵也,隂陽交相愕而仵也,未昧也。日中則晐而陽向,幽昧也。申,申束也,萬物申束以成體也。酉,就也,萬物熟而成就也。戌,㓕也,萬物將㓕息也。亥,核也,萬物堅核而收藏也。
198
律呂
199
《律厯志》:黃鐘初,九律之首,陽之變也,林鐘初六呂之首,隂之變也。
200
方圓動靜。
201
律厯志陽,以圓為形,其性動隂,以方為形,其性靜,動者數三,靜者數一。
202
推移利用
203
春夏秋冬,隂陽之推移也。時之長短,隂陽之利用也,日夜之易,隂陽之化也。
204
得奇得耦。
205
陽為奇,隂為耦,晝屬陽,夜屬隂,晝得奇,夜得耦奇单,故日得一耦拆,故夜得二,葢上半夜為今日下半夜為明日,是夜得二也。
206
乍熱乍寒
207
夏秋之交,冬春之交多乍熱,乍寒者,隂陽之所争也。隂戰陽陽,不能勝則成寒,陽蕩隂隂,廻避則成暑,及隂陽旣盛則寒暑,自是有常而不易矣!
208
為日為月。
209
淮南子》曰:「積陽之熱氣生火,火為日積,隂之寒氣生水,水為月」。
210
居夏居冬
211
董仲舒䇿:「天道大者在隂,陽陽為徳,隂為刑刑,主殺。徳主生陽,常居大夏,而以生育為事,隂常居大冬,而積于空虗無用之地。
212
日主月宗。
213
《淮南子》曰:日者陽之主。月者隂之宗,乾男坤女。
214
周子通書,無極之眞。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
215
山堂肆考卷七
URN: ctp:ws2576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