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金錢山老將薦賢 贈令箭三次投軍

《第二十三回金錢山老將薦賢 贈令箭三次投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分明天意賜循環,故使咬金到此山。
3 認得英雄贈令箭,張環無奈把名刪。
4 那周青說:「我們薛大哥英雄無敵,與當初裴元慶差不多的氣力。我是走江湖教師周青便是。你們有什麼本事,要我們燒飯?」眾人說:「原來你眾位多是有本事的能人,我等有眼不識泰山,多多有罪。如今願拜為師,望乞教導我等,情願伏侍將軍,心下若何?」周青說:「這也罷了。你等伏侍我們中意,情願教道你等槍棒。」如今這五十人拜了五位為師,火頭軍到也安樂,日日講些武藝,到也好過。
5 張士貴原在龍門招兵,我且不表。再講貞觀天子駕坐朝門,文武朝參已畢,魯國公程咬金催糧回京繳旨。又過了五日,王君可打表進京說,在山東登州府造完戰船一千五百號,望陛下速速發兵徵東。朝廷看本大悅,說:「徐先生,催糧已足,戰船已完,未知張士貴招兵何日得見應夢賢臣?」茂公說:「陛下只在五六天內。」果然過了五六天,黃門官呈上山西表章。龍目一觀上寫:
6 臣張士貴奉旨招兵十萬已足,單單沒有應夢賢臣薛仁貴,想來決少此人。萬事有狗婿何宗憲,武藝高強,可保皇上跨海徵東。望陛下選日興兵,待臣為先鋒,平復東遼便了。
7 朝廷看完,心下納悶,叫聲:「先生,張環招兵十萬已足,並沒有薛仁貴,怎麼處?」茂公說:「陛下放心。張環招兵已足,薛仁貴已在裡頭了。」
8 朝廷說:「既有薛仁貴,張環本章上為何沒有?豈不是慌君之罪了?」茂公道:「陛下,連張環也不知,故此本章上沒有姓薛的,不知不罪。陛下興兵前去,自然有應夢賢臣。」朝廷說:「果有此事?就擇日起兵徵東。但秦王兄臥床半載,並無好意,缺了元帥,怎好徵東?」茂公說:「平遼大事,陛下若等秦元帥徵東,來不及了。且待尉遲將軍為帥,領兵徵東,秦元帥病好隨後趕到東遼,原讓他為帥,領兵徵東。」朝廷說:「到也有理。但帥印還在秦王兄處,程王兄去走一遭。」咬金叫聲:「陛下差臣到那裡去?」天子道:「你往帥府望望秦王兄病恙可好些麼?看好得來的,不必提起;看形狀不能好,取了帥印來繳寡人。」程咬金應道:「領旨。」退出午門,心中暗想:「這顆帥印在秦哥哥手內,若秦哥哥有甚三長兩短,一定交與我掌看。若取帥印,被黑炭團做了元帥,到要伏他跨下,白白一個元帥沒我分了。我偏不要去取印,只說秦哥哥不肯。」咬金詭計已定,不知到那個所塊去走這麼一轉,原上金鑾來了。
9 朝廷道:「程王兄來了麼,秦王兄病恙可像好得來的麼?」咬金說:「陛下,秦哥此病十有八九好不來的,只有一分氣息,命在旦夕,不能夠了。」
10 朝廷聽說,龍目下淚,大歎一聲:「咳,寡人天下,秦王兄輔唐,盡忠報國,今朝病在頃刻,可不慘心!程王兄,帥印可曾取來?」咬金道:「陛下不要說起,帥印沒有,反被他埋怨了一場。」朝廷說:「他怎樣埋怨你?」咬金道:「他說:「我當年南征北討,志略千端,掌了三朝元帥,從不有虧。今日臣病危,還有孩兒懷玉也可以掌得帥印的,就是孩兒年輕,還有程兄弟足智多謀,可以掌得帥印。尉遲恭雖是一殿功臣,與秦瓊並無衣葛,怎麼白白把這顆帥印送他掌管起來?此印不打緊,日日在亂軍中辛苦,夜夜在馬背上耽驚,才能得此帥印,分明要逼我歸陰了。』竟大哭要死到金鑾殿上來。臣只得空手,前來見駕。」朝廷便說:「徐先生,為今之計便怎麼樣?」茂公說:「秦三弟病內,雖言降旨,決不肯聽。如非能駕親去走一遭。」朝廷道:「也使得。寡人早有此心,要去看望秦王兄病體,不如明日待寡人親往便了。」
11 皇上一道旨意傳出,執掌官盡皆知道,準備鑾駕,各自當心。其夜駕退回宮,群臣散班。
12 程咬金退出午門,說:「不好了,明日朝廷對證起來,我之罪也。不如今夜先去訂個鬼門,按會一番,算為上著。」連夜趕至帥府。他是入內的,竟走到房內,卻好合家盡在陪伴。咬金拜見了嫂嫂問候過了,叔寶睡在床上說:「兄弟趁夜到此,有何事幹?」咬金道:「秦大哥,今日陛下降旨,要取你帥印。我猶恐惱你性子,假作走一遭,哄騙了朝廷。那曉陛下明日御駕親臨,猶恐對證出來,萬望秦哥幫襯,肯不肯由你。」叔寶說:「那有這等事情。承兄弟盛意,決不害你。請回府去,明日先通消息。」咬金說:「是,我去了。」出了帥府,回到自己府中過了一夜。
13 明日清晨,結束停當,各官多到午門候旨。朝廷降旨起駕出了午門,徐勣保駕,文武各官隨定龍駕,多到帥府。咬金先到秦府,對秦懷玉通了個信,轉身隨了天子行下來。再講秦懷玉進房說:「爹爹,天子頃刻駕到了。」叔寶說:「夫人迴避,我兒取帥印來。」懷玉應道:「是。」便往外邊取了進來說:「爹爹,帥印在此。」叔寶說:「你好好放在床上。你到外邊接駕,進入三堂,要如此作弄朝廷,然後進見。」懷玉應道:「曉得。」便出房走到外邊。只見聖駕已到,就俯伏說:「臣秦懷玉接駕。」天子道:「御姪平身,領寡人進去。」懷玉說:「願我皇萬歲,萬萬歲。」秦懷玉在前引路,進入抱沙廳,居中擺了龍案,供了香燭。朝廷坐下,兩旁文武站立,朝廷就問:「御姪,王兄病恙今日可好些麼?」懷玉說:「蒙皇龍問,臣父病體尚不能全愈。」天子道:「病已久了,怎麼還不能好?御姪你去說一聲,朕要看望他。」懷玉應道:「領旨。」走到裡邊,轉一轉身出來,叫聲:「陛下,臣父睡著,叫聲不應。」朝廷說:「你也不必去叫他,待朕等一等就是了。」
14 那曉叔寶假睡,與兒子說通的。停一回只說不曾醒,又歇了一回,原說還不曾睡醒,等了許久,總然不醒。徐茂公明知他意,茂公道:「還不如進到三弟房內去等罷。」朝廷說:「到也使得。」懷玉在前引路,程咬金、徐茂公同駕入內,各官多在外面。尉遲恭心內要這帥印,又不敢進去,叫聲:「陛下,臣可進來得麼?」朝廷說:「不妨,隨朕進來。」「是。」尉遲恭跟了龍駕,竟到秦瓊房內。
15 朝廷坐了龍椅,懷玉揭開帳子,叫聲:「爹爹,陛下在此看望。」叔寶睡在床上,明知天子在此,假作呼呼睡醒說:「那個在此叫我?」懷玉說:「爹爹,御駕在此。」叔寶睜開眼一看,只見天子坐床前,大罵:「好小畜生!陛下起程,就該報我,怎麼全不說起?要你畜生何用!叫不醒,推也推我醒來,要天子貴體親蹈踐地,在此等我。秦門不幸,生這樣畜生,罪惡滔天了。陛下在上,恕臣病危,不能下床朝見,臣該萬死,就在腕上叩首了。」
16 朝廷說:「王兄安心保重身軀,不必如此。朕常常差使問候,並不回音,朕親來看你,未知王兄病恙可輕些否?」秦瓊說:「萬歲,深感洪恩,親來寵問,使臣心歡悅無比。但臣此病,傷心而起,血脈全無,當初傷損,如今處處復發,滿身疼痛,口口鮮血不止。此一會面,再不要想後會了。」朝廷說:「王兄說那裡話來?朕勸王兄萬事寬心為主,自然病體不妨。」尉遲恭上前說:「老元帥,某家常懷掛念,屢屢要來看望,不敢大膽到府驚動,天天在程千歲面前問候下落。龍駕親來,某家也隨在此看望。」叔寶說:「多蒙將軍費心。陛下徵東之事,可曾定備麼?」朝廷說:「多完備了。但是王兄有恙未愈,無人掌管帥印,領兵前去,未定吉日。朕看起王兄來,是這樣容顏憔悴,就全愈起來,也只好在家安享,那裡領得兵,受得辛苦前去徵東?朕心到此耽憂。」叔寶說:「陛下若要等病好領兵徵東,萬萬不能了。平遼事大,臣病事小,臣若有三長兩短,不去徵東了不成,少不得要掌帥印去的。」
17 朝廷說:「這個自然。但此印還在王兄處,交與朕就好帥領兵先去徵東。待王兄病癒,隨後到東遼,帥印原歸王兄掌管。王兄意下如何?」叔寶道:「噯,陛下又來了。臣這樣病勢,那裡想什麼元帥?但此印當初受盡千般痛苦,萬種機謀掙下這印,今日臣病在床,還將此印架在這裡,使我見見,曉得少年本事,消遣歡心。今陛下取去,叫臣睡在床上,看甚功勞?臣死黃泉,也不瞑目。」朝廷說:「這便怎麼處?沒有元帥,官兵三軍焉能肯伏?」叔寶說:「臣的孩兒雖是年輕,本事高強,志略也有,難道領不得兵的?可以掌得兵權去的。」天子道:「王兄此言差矣。今去徵東,多是老王兄,那個肯服御姪帳下?」叔寶說:「如此陛下取臣印,那個掌管?」朝廷說:「不過尉遲王兄掌管兵權。」叔寶說:「取臣印到也平常,孩兒年輕做不得,送與別人,臣若有長短,公位都沒有孩兒之分了。」天子道:「王兄說那裡話來?你如若放心不下,朕宮中銀瓶公主,王兄面前許配御姪,招為駙馬如何?」叔寶大悅說:「我兒過來謝恩。」懷玉上前謝過了恩。
18 叔寶又叫:「尉遲將軍,你且過來,俺有話對你說。」敬德連忙走到床前說:「老元帥有什麼話對某家說?」叔寶假意合眼,尉遲恭候進身軀,連問數聲,秦瓊咳嗽一聲,把舌尖一抵,一口紅痰望著敬德面上吐來,要閃也來不及,正吐在鼻樑上,又不敢把袍袖來揩,到不好意思,引得咬金嘴都笑到耳朵邊去了。叔寶假意說:「阿呀,俺也昏了。老將軍,多多得罪,帳子上揩掉了。」尉遲恭心內好不氣惱,要這顆帥印,耐著性子重又問道:「老元帥什麼話講?」秦瓊道:「你要為元帥?」敬德說:「正是。」叔寶道:「你要掌兵權,可曉得為帥的道理麼?」說:「某家雖不精通,略知一二。」
19 叔寶說:「既如此,你說與我聽。」敬德說:「老元帥,那執掌兵權第一要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安營堅固,更鼓嚴明;行兵要槍刀銳利,隊伍整齊,鳴金則退,擂鼓則進;破陣要看風調將,若不能取勝,某就單騎衝殺,以報國恩;一槍要刺死驍將,一鞭要打倒能人,百萬軍中,殺得三回九轉,此乃掌兵權的道理。」叔寶大喝道:「呔!你滿口胡言,講些什麼話!這幾句亂語,想為元帥了麼?」程咬金大笑說:「老黑,你只曉得打鐵,那知道為元帥的意思?到不如我來罷。」茂公說:「你不必笑別人。你一法也不知道。」
20 秦瓊說:「不是這樣的,俺教你為帥的道理。」尉遲恭說:「是,請教。」
21 咬金笑道:「老黑,秦哥教訓你,今日只當師徒相稱,跪在床前聽受教誨罷。」
22 敬德無可奈何,只得雙膝跪下。叔寶道:「老將軍,凡為將者,這叫做蓮花帳內將軍令,細柳營中天子驚。安營紮寨,高防圍困,低防水淹,蘆葦防火攻,使智謀調雄兵,傳令要齊心;逢高山莫先登,見空城不可亂行;戰將回馬,不可亂追。此數條,才算為將之道理,你且記著。」尉遲恭道:「是,蒙元帥指教。」秦瓊說:「接了印去。」敬德雙手來接,叔寶大喝一聲:「呔!此顆印乃我皇恩賜與我,我雖有病,你要掌兵權,當與萬歲求印。我交與萬歲,與汝何干?還敢雙手來接!」程咬金說:「走開些,不要惱我秦哥性子。」
23 尉遲恭大怒,立起身來便走。秦瓊道:「陛下,帥印原交還我王,一世功勞,藏於太廟了。」朝廷道:「說那裡話來?王兄病癒,帥印原在。」天子接過,交與茂公藏好。還有許多言語,且按下內房之事。
24 再講尉遲恭大怒,氣得怒髮衝冠,跑出三堂,坐下交椅說:「反了,反了!可惱秦瓊,你自道做了元帥,欺人太過了。你也是一家公位,我也是一家公位,何把你惡言羞辱?罷了,與今日吃了這場虧。你命在旦夕,喉中斷了氣,還耀武揚威,得君龍寵。少不得惡人自有天報,可惱之極!」他正在三堂上辱罵叔寶,那裡得知程咬金看見敬德大怒出來,隨後趕到三堂屏風背後,聽得了回轉身來,思想要搬弄是非。卻遇著懷玉出來,說:「姪兒,你爹爹此病再也不得好。」懷玉道:「老伯父,為什麼?」咬金說:「你去聽聽黑炭團咒罵著。」懷玉說:「他怎麼樣咒罵?」程咬金道:「他說死不盡的老牛精,病得瘟鬼一般,還是耀武揚威,是這樣作惡,一定要生瘟病死的,死去還要落地獄,永不超生,剝皮割舌,還有許多咒罵。為叔父的方才句句聽得,你去聽聽看。」懷玉大怒,趕出三堂,不問根由,悄悄掩到背後。敬德靠在交椅上,對外邊自言自語,不防備後邊秦懷玉雙手一扳,連著太師椅翻了一交,就把腳踹住胸前,提拳就打。尉遲恭年紀老了,擠在椅子內,那裡掙得起?說:「住了。你乃一介小輩,誰敢動手打我?」懷玉說:「打便打了你,何妨!」一連數拳,打個不住,咬金連忙趕過來說:「姪兒,他是你伯父,怎麼到打他,不許動手。」假意來勸,打的左手,不去扯住,反扯住了空的右手說:「不許打。」下面暗內趯踹一腳。敬德說:「怎麼你也敢踹著我?」咬金說:「黑炭團,你只怕昏了。我在這裡勸,反道我踢你,沒有好交的了。」又是一腳。那個尉遲恭氣惱不過,只得大叫:「阿唷,好打,好打!陛下快些來救,來救命阿!」不覺驚動裡邊房內。
25 秦瓊正與天子論著國家大事,那天子聽得外邊喊叫,就同茂公出來往外邊。那咬金聽得敬德大叫,明知朝廷出來,放了手就跑進說:「陛下,不好了!姪兒駙馬被尉遲恭打壞在地下了。」天子說:「嗄,有這等事麼?待朕去看。」朝廷走出來,咬金先跑在前面,假意咳嗽一聲,對秦懷玉丟一丟眼色。懷玉乖巧,明知朝廷出來,反身撲地,把尉遲恭扯在面上說:「好打!」
26 這個敬德是一介莽夫,受了這一頓打,氣惱不過,才得起身,右手一把扯住懷玉,左手提起拳頭,正要打下去。朝廷走出三堂,抬頭一見,龍顏大怒說:「呔!你敢打我王兒,還不住手!」敬德一見說:「萬歲,冤枉阿,臣被他打得可憐,我一拳也不曾打他。」懷玉立起身來說:「父王阿,兒臣被他打壞了。」敬德道:「無此事,端端你來扳倒我,亂踢亂打,怎麼反說某打你起來?」朝廷道:「你還要圖賴?方才朕親眼見你打我王兒,怎麼到說王兒打你?應該按其國法才是,念你有功之臣,辱罵駙馬,罰俸去罷。」尉遲恭好不氣惱,打又打了,俸又罰了,立起身往外就走,竟回家內,不必再表。
27 單表朝廷同了諸大臣,出了帥府,秦懷玉送出龍駕,回進內房,叫聲:「爹爹,父王回朝去了。」秦瓊道:「你過來,我有一句說話叮囑你。」懷玉說:「爹爹,什麼說話?」叔寶說:「就是尉遲恭與為父一殿功臣,你到底是小輩,須要敬重他。如今兵權在他之手,你命在他反掌之中,不可今日這般模樣。」懷玉說:「是,孩兒謹領父親教訓。」懷玉原在床前服侍不離。
28 且說天子回朝,已過三天,欽天監擇一吉日,將銀瓶公主與懷玉成親,送回帥府,不必細表。
29 再表朝廷降下旨意,山西張士貴接了行軍旨意,就帶齊十萬新收人馬,正如:南山猛虎威風烈,北海蛟龍布雨狂。
30 畢竟御駕徵東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58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