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卷

《第十三卷》[View] [Edit] [History]

1
江南名郡,蘇、杭並稱。然蘇城及各縣富家,多有亭館花木之勝,今杭城無之。是杭俗之儉樸,愈於蘇也。湖州人家絕不種牡丹,以花時有事蠶桑,親朋不相往來,無暇及此也。嚴州及於潛等縣,民多種桐、漆、桑、柏、麻、苧,紹興多種桑、茶、苧,台州地多種桑、柏,其俗勤儉,又皆愈於杭矣。蘇人隙地多榆、柳、槐、樗、楝、穀等木,浙江諸郡惟山中有之,餘地絕無。蘇之洞庭山,人以種橘為業,亦不留意惡木,此可以觀民俗矣。
2
石首魚,四五月有之。浙東溫、台、寧波近海之民,歲駕船出海,直抵金山、太倉近處網之,蓋此處太湖淡水東注,魚皆聚之。它如健跳千戶所等處,固有之,不如此之多也。金山、太倉近海之民,僅取以供時新耳。溫、台、寧波之民,取以為鯗,又取其膠,用廣而利博。予嘗謂涉海以魚鹽為利,使一切禁之,誠非所便。但今日之利,皆勢力之家專之,貧民不過得其受僱之直耳。其船出海,得魚而還則已,否則,遇有魚之船,勢可奪,則盡殺其人而奪之,此又不可不禁者也。若私通外蕃,以啟邊患,如閩、廣之弊則無之。其採取淡菜、龜腳、鹿角菜之類,非至日本相近山島則不可得,或有啟患之理。此固職巡徼者所當知也。
3
西湖三賢祠,祠唐白文公樂天、宋蘇文忠公子瞻、林處士逋也。樂天守杭日,嘗築捍錢塘湖鍾洩其水,溉田千頃。復修六井,民賴其利。子瞻初通判杭州,後復為守,開西湖,作長堤,中為六橋,又濬城中六井,與民興利除害,郡人德之。林處士,則以其風節之重耳。考之《郡志》,郡故斥鹵,唐興元間,鄴侯李泌守杭,鑿六井,引西湖水入城,民受其惠。則杭之水利,興自鄴侯,而白、蘇二公之所修濬者,其遺蹟也。知有白、蘇而忘鄴侯,可乎?竊謂三賢祠當祠李、白、蘇三公以遺愛,和靖則別祠於其舊隱巢居閣或四照堂,以表風節,斯於事體為得宜也。
4
衢之常山、開化等縣人,以造紙為業。其造法:採楮皮蒸過,擘去粗質,糝石灰,浸漬三宿,蹂之使熟。去灰,又浸水七日,復蒸之。濯去泥沙,曝曬經旬,舂爛,水漂,入胡桃藤等藥,以竹絲簾承之。俟其凝結,掀置白上,以火乾之。白者,以磚板制為案卓狀,圬以石灰,而厝火其下也。
5
西湖相近諸山,如飛來峰、石屋寺、煙霞洞等處,皆嚴洞深邃可愛。然每處刻佛像,破碎山壁,亦令人可厭。飛來峰散刻洞外,石屋寺刻洞中,大小至五百餘像,煙霞洞所刻尤多,蓋皆吳、越及宋人之製,予《煙霞洞詩》有「刻佛過多清氣減」之句,正以其可厭耳。
6
溫茶,即辟麝草,酒煎服,治毒瘡,其功與一支箭等,未知果否。一枝箭出貴州,同五味子根、金銀藤共煎,能愈毒瘡。
7
貓生子胎衣,陰乾燒灰存性,酒服之,治噎塞病有效。聞貓生子後,即食胎衣,必候其生時急取則得,稍遲則落其口矣。
8
國初賜諡,惟公、侯、伯、都督,凡勳戚重臣有之。文臣有諡,始終永樂年間,然得之者亦鮮矣。今六卿之長,翰林之老,鮮有不得諡者。古之諡必有議,本朝無此制,故諸老文集中無此作。
9
作興學校,本是善政。但今之所謂作興,率不過報選生員、起造屋宇之類而已。此皆末務,非知要者。其要在振作士氣,敦厚土風,獎勵士行。今皆忽之,而惟末是務。其中起造屋宇,尤為害事。蓋上官估費,動輒銀幾千兩,而府縣聽囑於旁緣之徒,所費無幾,侵漁實多。是以虛費財力,而不久復敝,此所謂害事也。況今學舍屢修,而生徒無復在學肄業,入其庭,不見其人,如廢寺然,深可嘆息。為此者但欲刻碑以記作興之名,而不知作興之要故也。
10
歐公記錢思公坐則讀經史,臥則讀小說,上廁則閱小辭,未嘗頃刻釋卷。宋公在史院,每走廁則狹書以往,諷誦之聲,瑯然外聞。此雖足以見二公之篤學,然圂廁穢地,不得已而一往,豈讀書之所哉!佛老之徒於其所謂經,不焚香不誦也。而吾儒乃自褻其所業如此,可乎?若歐公於此構思詩文,則無害於義也。
11
《癸辛雜識》解匡衡說《詩》解人頤,以俗語兜不住下頦之說為證。且云:本朝盛度,以第二名登第,其父頤解而卒。岐山縣樊紀登第,其父亦以喜而頤脫,有聲如破甕。此說過矣。解音蟹,如淳註云:笑不止也。又柳玭《戒子弟書》有云:「論當世而解頤。」言不學者聞論世事,不能置喙,但解緩頤頰而笑耳。盛、樊二事,偶過喜而有此異,當時聞衡說《詩》者豈至此哉!
12
《尚書錢文通公譜略》云:「奪門報功,領重賞者甚眾。府君謂兵部尚書陳公汝言曰:『今日封侯封伯皆是矣,獨一人未封。』汝言誰?府君曰:『當時非奉皇太后手詔,則曹、石二公焉敢提兵入禁,蓋以迎復之功,歸諸皇太后,請上尊號。』明日,汝言入奏,英宗皇帝即命擇日上聖列慈壽皇太后尊號。」愚謂子為天子,以天下養,苟欲致隆於尊親,揆之以禮,何所不可,但論功邪?使皇太后無手詔之功,尊號當不上耶?文通之言,未為得也。
13
《剪燈新話》,錢唐瞿長史宗吉所作。《剪燈餘話》,江西李布政昌期所作。皆無稽之言也。今各有刻板行世。聞都御史韓公雍巡撫江西時,嘗進廬陵國初以來諸名公於鄉賢祠。李公素著耿介廉慎之稱,特以作此書見黜,清議之嚴,亦可畏矣。聞近時一名公作《五倫全備》戲文印行,不知其何所見,亦不知清議何如也。
14
前代稱祖父、母為王父、王母,父母歿,稱皇考、皇妣。今世無官者神主稱府君,皆襲古式,而不知本朝有禁也。嘗見題無官神主稱處士,無封贈婦人《墓誌》稱碩人。蓋處士本不可易稱,必若嚴光、徐穉之流可也。今舍此則無以順孝子之心。孺人在古,夫稱其婦之辭,今既以為命婦封號,則不可僭。碩人既有出,又無礙,是可從也。
15
凡姓葉音攝,屈音橘,費音秘,蓋音閤,雍去聲之類,皆地名,古者因地受氏故也。今人多不知其姓之所從來,葉讀作枝葉之葉,屈讀作屈伸之屈,費讀作費隱之費,蓋讀作概,雍讀作平聲。漕運之漕,本去聲,《說文》「水轉穀也」。平聲者,水名。南京有濟川衛,濟本去聲,此衛管馬快船軍,取若濟大川用汝作舟楫之義。若濟川、濟陽、濟寧等衛,濟字皆上聲,水名也。今雖士大夫多不能辨。
16
沈王府長史王庭,予同學友也。任國子學正時,病大便下血,勢瀕危殆。一日,昏憒中聞有人云:「服藥誤矣,吃小水好。」庭信之,飲溺一碗,頃蘇。遂日飲之,病勢漸退,易醫而愈。杭州府通判王某,河間人。病腹脹,服藥不效,夢人語云:「鬼蒺藜可治。」王尋取煎液飲之,痛不可忍,俄頃洞泄,迸出一蟲,長丈餘,尋愈。此二人殆命不當死,或有陰德,鬼神默祐之耶。
17
輪回酒,人尿也。有人病者,時飲一甌,以酒滌口。久之,有效。跌撲損傷、胸次脹悶者,尤宜用之。婦人分娩後,即以和酒煎服,無產後諸病。南京吏侍章公綸在錦衣獄,七年不通藥餌,遇胸膈不利、眼痛、頭痛,輒飲此物,無不見效。
18
古人宗法之立,所以立民極、定民志也。今人不能行者,非法之不立,講之不明,勢不可行也。蓋古者公卿大夫世祿世官,其法可行。今武職猶有世祿世官遺意,然惟公侯伯家能行之。其餘武職,若承襲一事,支庶不敢奪嫡,賴有法令維持之耳。至於祠堂祭禮,便已窒礙難行。如宗子雖承世官,其所食世祿,月給官廩而已,非若前代有食邑采地圭田之制也。故貧乏不能自存者,多僦民屋以居,甚至寄居公廨及神廟旁屋。使為支子者知禮畏義,歲時欲祭於其家,則神主且不知何在,又安有行禮之地哉!今武官支子家富,能行時祭者,宗子宗婦,不過就其家饗餕餘而已。此勢不行於武職者職者如此。文職之家,宗子有祿士者,固知有宗法矣。亦有宗子不仕,支子由科第出仕者,任四品以下官,得封贈其父母;任二品三品官,得封贈其祖父母;任一品官,得封贈其曾祖父母。夫朝廷恩典,既因支子而追及其先世,則祖宗之氣脈,自與支子相為流通矣。揆幽明之情,推感格之禮,雖不欲奪嫡,自有不容已者矣。此勢不行於文職者如此。故曰:非法之不立,講之不明,勢不可行也。知禮者,家必立宗,宗必立譜,使宗支不紊。宗子雖微,支子不得以富強凌之,則仁讓以興,乖爭以息,亦庶乎不失先王之意矣。
19
成化二十二年八月十二日正午,天宇澄霽,皎無纖雲。松江城郭之人,見空中駕一小舟,從東而西,又折而東,落序班董進卿樓上,市人從觀者塞道。細視之,乃茭草所結。時進卿之父仲頫已患耳瘡,乃曰:「此船來載我也。」瘡果不療而卒。張汝弼誌其墓如此。
20
《西湖竹枝詞》,楊廉夫為倡,南北名士屬和者,虞伯生而下,凡一百二十二人,吳郡土二十六人,而崑山在列者一十一人。其間最有名,時稱郭、陸、秦、袁,謂羲仲、良貴、文仲、子英也。陸本崑山太倉人。其稱河南,蓋姓原郡望耳。秦則崇明人,居太倉,崇明時屬揚州,故稱淮海。呂敬夫稱東倉,即太倉。漫錄廉夫原敘如左,以見吾鄉文事之盛,有自來矣。
21
郭翼,字羲仲,吳之崑山人。博文史,不為舉子業,專資以為詩。其詩精悍者,在李商隱間。風流姿媚者,不在玉臺下也。
22
顧瑛,字仲瑛,吳郡崑山人,吳中世家也。喜讀書,憲府試辟會稽教官,不就。築室號可齋,以詩酒自樂,才性高曠,尤善小李詩及今樂府。海內文士樂與之交,推為片玉山人云。
23
袁華,字子瑛,吳郡崑山人。博學有奇才,自幼以詩名搢紳間。如「三峰月寒木客嘯,丹陽湖深姑惡飛。」皆膾炙語也。又如「銀杏樹陰不受暑,薔薇花開猶早春。」可稱才子矣。
24
顧晉,字進道,仲瑛次子。好讀書,性不愛浮靡,見趨競者不與交,貞素自守,淡如也。字法古甚,其詩法有玉山之風云。
25
陸元泰,字長卿,吳之崑山人。先世故宋進士,以貲雄一邑。至長卿,不求顯達,而專志書史,家聲不墜焉。
26
顧元臣,字國衡,仲瑛之子。年少能讀書,作詩俊爽,世其家者也。
27
顧佐,字翼之,仲瑛兄仁之子。好吟詩,時有驚人句,蓋亦漸染玉山之習云。
28
張希賢,字希顏,吳之崑山人。讀書儒雅,酷志作詩,好古物圖畫列左右,人間欲得之者,即便持去,毋所顧惜,趣尚可知矣。
29
陸仁,字良貴,河南人。明經好古文,其詩學有祖法,清俊奇偉,如《佛郎國進天馬頌》、《水仙廟迎送神辭》、《渡黃河望神京》諸篇,縉紳先生莫不稱道之。其翰墨法歐宿章草,皆灑然可觀。
30
秦約,字文仲,淮海人。博學強記,不妄交。隱居著書,尤好吟詠《古樂詩》,如《精衛》、《望夫石》,律詩如《吳桓王》、《岳鄂王》諸篇,的的可傳者也。
31
呂誠,字敬夫,吳之東倉人也。幼聰敏,喜讀書,能去豪習,家有梅雪齋,日與文士倡和。其作詩故清絕云。
32
其餘吳士則陳廉子平、沈右仲說、張簡仲簡、馬稷民立、張田芸己、顧敬思恭、張守中大本、周南正道、陸繼美繼之、富恕子微、繆侃叔正、嚴恭景安、強珇彥栗、釋椿大、年璞良琦也。
33
公廨,正廳三間,耳房各二間,通計七間。府、州、縣外墻高一丈五尺,有青灰泥。府治深七十五丈,闊五十丈,州治次之,縣治又次之。公廨後起蓋房屋,與守令正官居住,左右兩旁,佐貳官首領官居之。公廨東另起蓋分司一所,監察御史、按察分巡官居之。公廨西起蓋館驛一所,使客居之。此洪武元年十二月欽定制度,大約如此。見《溫州府誌》。
34
初至嵊縣,問嵊字之義,一庠生云:「四山為嵊,如四馬四矢之義。」問其所出,云:「聞之前輩耳。」考之《縣志》、《韻書》,皆不具此說。偶閱《蘇州志》,齊張稷為剡令,至嵊亭生子,因名嵊,字四山。以此命字,必有出也。特讀書未到古人耳。
35
司寇林公季聰為給事中時,有盛名。冢宰尹公同仁嘗問汀州守張公靖之云:「自宣德以來,六科人物,公以何人為第一?」張以季聰為對。尹云:「葉與中當是第一人。」靖之嘗為予道之。
36
古人稱呼簡質,如足下之稱,率施於尊貴者。蓋不能自達,因其足下執事之人以上達耳。後世遂定以天子稱陛下,諸王稱殿下,宰相稱閤下。今平交相謂,亦稱閤下,聞人稱足下,則不喜矣。又如今人遇主事稱主政,評事稱廷評之類。此特換字耳,何輕重耶?至若給事中,與古中黃門、小黃門,監察御史與古繡衣直指稍不同。今聞稱給事中、御史,輒皆不喜。大抵黃門、繡衣,隨俗稱呼猶可,施之文章記載,似不可也。
37
成化丙戌科至弘治辛亥二十六年間,同年雖存亡不一,通計束金者一百六十六人矣。故近時言科目之盛者,多以丙戌為稱。然其間如羅倫上疏論李文達奪情起復之非,卒著為令。章懋、黃仲昭、莊昶諫鼇山煙火之戲,陸淵之論陳文諡莊靖之不當,賀欽、胡智、鄭己、張進祿輩之劾商文毅、姚文敏,強珍之劾汪直、陳鉞,皆氣節凜然,表表出色。後來各科,多無此風。此丙戌之科所以為尤盛也。
38
同寮嘗曾飲予官舍,坐有譽威寧伯之才美者。劉時雍云:「人皆謂王世昌智,以予言之,天下第一不智者此人也。以如此聰明,如此才力,卻不用以為善。及在顯位,又不自重,阿附權官,以取功名。名節既壞,而所得爵位,畢竟削奪,為天下笑。豈非不智而何?」坐客為之肅然。
39
宋與金人和議,天下後世專罪秦檜。予嘗觀之,檜之罪固無所逃,而推原其本,實由高宗懷苟安自全之心,無雪恥復仇之志。檜之姦有以窺知之,故逢迎其君,以為容悅,以固恩寵耳。使高宗能如勾踐臥薪嘗膽,必以復仇雪恥為心,則中原常在夢寐,其於臨安偏隅,蓋不能一朝居矣。恢復之計,將日不暇給,而何以風景為哉!今杭之聚景、玉津等園,云皆始於紹興間,而孝宗遂以為致養之地。近遊報恩寺,後山頂有平曠處,云是高宗快活臺遺址。又如西湖吃宋五嫂魚羹之類,則當時以天下為樂,而君父之讎置之度外矣。和議之罪,可獨歸之檜哉?
40
韻書分平、上、去、入四聲,然上、去、入,皆平聲之轉耳。若支、微、魚、虞、齊、佳、灰、蕭、肴、豪、歌、麻、尤,此十三韻無入聲。近有《切韻指南》一書,乃元人關中劉鑑所編。其書調四聲,如云脂、旨、至、質、非、斐、費、拂、戈、果、過、郭、鉤、苟、遘、穀之類,皆不知音韻而妄為牽合者也。蓋質本真之轉,拂本分之轉,郭本光之轉,穀本公之轉耳。脂轉質,非轉拂,未為不可。但韻中他字,多轉不去。況戈、果、過若轉入聲,當時谷,不當為郭。鉤、苟、遘若轉入聲,當時革,不當為穀也。
41
書為六藝之一,書學不講,亦士大夫一俗也。如周布政晟,其弟蘇州同知冕;南京戶部孫郎中旵,其弟會杭知縣冕,皆不識冕字。又刊有刪除之義,如隨山刊木,井堙木刊,不刊之典之類是已。今人雕刻書版皆謂之刊,殊非字義。然宋人文字中,已有用之者,其來遠矣。六書有諧聲,梨之從利,榴之從留,桃之從兆,猶鵝之從我,鴨之從甲,雞之從奚,可類推也。近世作《本草衍義補》者,曰榴者留也,梨者利也,若曰桃者兆也,則不通矣。當各言性味可也。
42
近嘗行桐廬道中,見一婦隔溪哀訴人殺其夫。然溪深水闊,方思所以處之,左右以其病風云,不足問。予以為其聲哀切,決非病風者。適有縣官從行,遂免其送,令往取詞以復。乃於潛民陳某,夫婦以弄猴乞食,暮投宿山家。其家業漁,兄弟俱未娶,同侍一母。見陳婦勤爽,將圖之。夜說陳:「弄猴所得無幾,吾漁日得利數倍,詰旦盍從吾試之。」旦果同出,及暮,兄弟同返,而陳不至。婦問之,云:「爾夫被虎銜去矣。」婦不信,號哭不寐。漁者母說以甘言,欲令為兒婦。婦不許,且言將訴之官,求夫所在。兄弟懼,乃併猴殺之,猴以棄之水,婦以埋之廢塚中。踰二宿,婦復生,覺有人蹴其脅,大呼云:「明星至矣,何不走訴!」婦開眼昏然,猶不知身在何處。偶見容光之隙,有日透入,遂從隙攻潰而出,始知空槨中也。於是往來奔走,候俟上司如狂,人因謂病風云。至是,案令有司捕鞫之,猴亦復生,而適至其家。弄猴篾圈,嘗投之火,火不能焚。皆得實狀,漁者兄弟並論死。是亦非偶然也。近聞里俗傳道,予嘗聽鬼訴冤,親斷其事若神明者,皆妄也。
43
松江▉山人沈宗正,每深秋設斷於塘,取蟹入饌。一日見二三蟹相附而起,近視之,一蟹八跪皆脫,不能行,二蟹舁以過斷。因歎曰:「人為萬物之靈,兄弟朋友,有相爭相訟,至有乘人危困而擠陷之者。水族之微,乃有義如此。」遂命拆斷,終身不復食蟹。太倉張用良,吾妻兄也。素惡胡蜂螫人,見即撲殺之。嘗見一飛蟲罥於蛛網,蛛束縛之,甚急。一蜂來螫蛛,蛛避去。蜂數含水濕蟲,久之,得脫去。因感蜂義,自是不復殺蜂。
URN: ctp:ws2582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