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貴門生千金報德

《第六回貴門生千金報德》[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柳畔淡煙凝碧,枝頭好鳥啼紅。功名輻輳趣無窮,回首寒窗如夢。既已宮袍換綠,還從繡闥乘龍。畫堂此日敵春風,始信文章有用。
3
---右調《西江月》
4
話說金生,倏又三場試畢,等到揭曉,果中第七十一名進士。既而殿試,列在三甲第七。除授福建福州府侯官縣知縣,欽賜歸娶。那一年齊頭三十,裁詩一律,遣人馳報出庵道:
5
春風遊遍曲江時,三十功名尚未遲。
6
漫道文章空白首,已隨鵷鷺向丹墀。
7
金燈賜娶重膺寵,綺閣催妝擬賦詩。
8
寄語嫦娥休企望,好留翠黛畫雙眉。
9
不一日,已到維楊,本縣中尊,撥送十名皂快,一路鼓樂喧天,簇擁至家。那蘇太常,預把吉期選定。其年秀玉已是二十六歲,當親迎那一夜,其輿馬燈仗,以至婢媵僕從,填溢街衢,十分繁盛。及合巹之後,一對老成夫婦,情性相投,恰似伯鸞孟光,恩愛最篤。為因憑限難違,即日辭別親知,前往侯官赴任。
10
原來侯官縣土饒民眾,號稱富庶。金生到任之日,即張示通衢,禁約三事:第一件嚴禁賭博,第二件革退老年吏役,第三件不許□識,並不許以小作大,告那脫空謊狀。政治肅清,闔邑士民,無不畏服。凡遇三六九放告日期,逐一鞫問事情真實,方准提審。其外錢穀,專委二衙,盜情鹽務,責任主簿、典史。若院道府各上司,發下呈狀,立刻差提,從公研究。既得其情,憑著批駁下來,只依前案申報。所重只有人命、大盜二項,此外田土鬥毆等事,惟反覆勸諭,蒲鞭示辱而已。自此三年任滿,已經給由,行取在即。忽值都院壽辰,各縣饋賀,俱有數百禮物。金生檢視篋內,只餘俸銀四兩七錢,連忙喚進匠工,著令打造巧樣爵杯二隻,併將金扇四柄,親自齎赴轅門。都院見了腳色手本,開呈禮物,只有杯扇二事,不覺大怒道:「怎有這樣不曉事的蠢材,不要說別件,把你蓋護,就是本院出疏首薦,也值一二千金,怎將這兩件齷齪東西來唐突我。」便傳諭中軍廳,凡有到小文武屬官,俱容參賀,惟侯官縣知縣,不許相見。金生守候數日,只得怏怏而回。都院即暗地差人訪著幾件過犯,具本參劾。幸奉溫旨罰奉三月,改調浙江紹興府山陰縣知縣。金狂得了旨意,即日將印交付署縣同知林汝鶚,離任起身。那侯官縣的士民耆老,攀轅哭送者約有一二千人。金生再三撫慰,亦墮淚而別。及到了山陰,不復以吏治為事,惟時時乘閒出遊,遇著山水勝處,便命設酒,盡醉而返。因為自己窮苦備嘗,始得進步,所以歲考科試,見著那孤寒的生意,無不提取薦拔。而山陰人氏,感頌德政,亦與侯官無異。
11
誰料優游縣署,倏爾又是六年,金生每每歎息道:「若欲利民脂膏,以奉上官,我所不願。我豈為五斗米折腰哉。」遂備文通申三院,得准告病回籍。金生大喜,連夜收拾琴鶴,離了衙門,取路過江。忽值家人金玉,背了包裹,走得氣喘匆匆,恰好在江頭遇著。金玉向前稟道:「老爺離了任所,想是要回到家裡去,只怕去不得了。」金生大驚道:「你且喘息定了,慢慢的說來。為什麼回去不得?」金玉道:「老爺兀自不知,只為翰林老爺,出使高麗,婪賄事發,致奉聖旨發在錦衣尉大堂勘問,坐贓七萬四千兩,已將翰林老爺監入刑部牢中。不惟為著贓銀,必須貽累親戚。更聞闔族俱要流徙嶺南,所以小人星夜前來報信。」金生聽畢,才曉得謝玄仲已經題本改姓,有此奇禍,難免株連。一時間主意不定,連忙與秀玉商議。秀玉道:「既有此事,自然回去不得。幸已謝了縣務,據妾愚見,不如易姓更名,就要西湖左右,權時隱跡。」金生低首沉吟了一會,猶豫未決。秀玉道:「妾亦豈不樂歸故鄉,與父母相見。只為捨此一策,更無妙計。若再遲延,禍必至矣。」金生不得已,便即改姓為餘,就在錢塘門外僦居崔氏別業。雖則竹欄花徑,靠近西湖,仰而看山,俯而聽泉,足以且慕棲遲,拈題課詠。卻為九年邑宰,不曾取劉寵一錢,以致坐食年餘,漸漸薪水空乏。忽一日,仲春時候,房主崔生,係臨安府學廩膳秀才,以遊湖便道,到莊相訪。金生慌忙延入,備設茗果款待。崔生細看壁上黏貼詩箋,并聽著金生議論,出經入史,娓娓不倦。不覺肅然起敬道:「原來餘兄乃吾輩中人也。貴籍既係廣陵,不知為著何事,寓居敝邑。」金生答道:「小弟雖獲早歲游庠,卻因功名意淺,山水興深,所以挈攜細居,到處游覽。曩自山陰,回憩貴邑,一見西湖如遇故友,為向仁兄假寓,暫作湖山主人。詩有之『泌之洋洋,可以樂飢。』意斯言也。似為弟詠。」崔生欣然笑道:「弟愧肉眼,不能物色大兄。願借山水為證,訂盟車笠,不知台意允否?」金生亦欣然道:「不敢請耳,固所願也。」自此,二生不時往來,或論文或賦詩,或攜茗碗作竟日遊,遂成知己。然竟不知金生是個出仕過的進士。又一日崔生出到牀上,與金生閒敘多時。金生即命沽酒,攜到斷橋之下,藉草而坐,慢慢的飲了一會。崔生道:「吾兄自到敝地,已經二載,雖則牀頭有金,無虞乎瓶罄;然或樽酒易竭,何以應不時之需。據著小弟鄙意,倒不如就在湖上,設帳聚徒,則歲獲館穀,可以少助登山問水之糧。不知仁兄亦曾有意於斯否?」金生愀然道:「小弟邇來正坐窮鄉,每以寒荊簪珥易米,極欲相告,而以羞澀不敢出口。今幸仁兄為弟籌及,真骨肉我也。但恐學疏才淺,不足以取信於友,則奈何。」崔生道:「吾兄文譽,久已噪人兩耳。若果見允,弟即以關約相訂。」話休絮繁,那一年金生果然就在莊上開館聚徒,自後從遊日眾,每歲脩資例獲二百餘金,除糊口外,更得沽酒醉客,以此久滯湖濱。
12
光陰荏苒,不覺三十餘年。金生已交七十,誰料年紀漸老,則生徒漸幼,館資漸輕,金生居恒怏怏。一日,對著夫人秀玉道:「我以二十年落魄,始獲一第,將謂入玉堂登金馬,足以顯名當世。豈意官僅七品,倏遭家難,雖脫嶺南之徙,意作湖上之囚。只今年交耳順,猶然伯道無兒,埋骨倩誰,還鄉何日,羞殺進士兩字,徒作春風一夢。然幸夫人相慰晨夕,不然似此窮居慣懑,我已成疾,棄世久矣。」秀玉聽說,亦相顧欷歔,泫然淚下。到了次早飯後,金生喚著老蒼頭,持了名柬,隨往城內拜客。路經昭慶寺前,忽見一個相士張了布帳,掛一招牌,上面寫道:
13
曾授異人書,願相天下士。
14
金生看了,不覺笑道:「好一個大口氣的相士。」便立住了腳,向人叢裡,伸首看時。但見那相士三言兩句將人休咎立斷,頗得風鑒三昧。與那尋常方士的口脗不同,聽到玄妙之處,不覺一步一步挨了進去。那相士掇轉頭來,見了金生,連忙拱手道:「這位老先生,是已曾發過的了。久屈林下,可惜可惜。」金生心下暗暗驚異道:「好一個相士,果然有些神異。」便答道:「學生乃是西湖上一個老教授,吾兄不要看錯了。」相士搖手道:「老先生休得取笑,據在下細看尊顏,神清氣旺,目下正交好運,主有貴子送終。倘不棄嫌,願請一相。」金生道:「老夫得舉癸末進士,尊諭果然不謬。但今年已七十,並無兒女,偃蹇湖濱,一貧如水。若云遇著好運,而有貴子送終,得非戲言相哄麼。」相士道:「據著老先生的頭圓額闊,目湛眉清,在庠必為名士,出仕必係科甲。這是斷斷無疑的了。但嫌地閣欠豐,腰軟背削,所以官不過七品,產不過千金。而少年不利,晚歲生兒,為此故也。今交七十,正是蛟龍得雨之兆。今日乃是三月初一,不出初九,定有一番際遇,就在這個際遇,內置側室產貴子,尚有二十三年的好運。保重保重。」金生笑道:「多謝老兄指示,但願悉如尊諭便好。」隨即喚過老蒼頭,取出相金作榭。相士堅卻不受道:「容俟明年七月,小子准到山陰縣來,就當叩府領賞。但以明日為始,在初九日,須要逐日出外門走,方得好事臨身。沒有坐在家裡,等著天上跌下來的際遇。千萬牢記在心,不可錯過。」金生口雖唯唯,心下半信半疑,也不入城拜客,連忙回到莊上,向著夫人說知。秀玉道:「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總之,閒在家裡,何不出外走走,或者遇著個同年故舊,亦未可知。」金生點頭道:「夫人所見不差。」當晚無話。
15
次日早起,果然帶著蒼頭,迤邐入城。只撿那熱鬧之處,往來觀看。至倦憊時,就向人家門首借坐暫憩。如此一連七日,已是初八傍晚,秀玉倚門而望。只見金生自言自語,徐步回來,慨然嘆息道:「我好運蹇,霹空遇著那個遊方光棍,哄我走這七日,好不厭煩。時早斷不出門了。」及至次日,秀玉又力勸不已,金生只得勉強進了湧金門。打從兵馬司前,轉出草橋門外,各處走了一遍,並沒一個相與,心下不勝氣惱。翻身入城,正一步不接一步的向鼓樓前經過,忽見一人,左手挾了錦緞四疋,右手拿著一個紫檀的方匣兒。那人走得快,金生卻慢騰騰的,眼睛看了別處。不提防劈頭一撞,左邊衣袖兜住了那人的右手,用力一扯,竟將紫檀匣兒,拂落在地。那人慌忙拾起,啟蓋一看,嚇得面色如灰,連聲叫苦。你道匣內是什麼東西,原來是一隻雪白的玉碗,已跌做兩塊。那人一把扭住金生道:「這只玉碗,價值二百餘金,是家老爺著我送與都院老爺的,如今被你跌碎,教我怎樣回復。性命攸關,須與你同去,見那大老爺。」當下登時簇擁了二三百人,再三勸解。那人涕淚交流,扭定不放。金生道:「我且問你,你家老爺是何處鄉紳,如今寓在哪裡?」那人道:「家主是紹興府山陰縣人,現任翰林學士,為告終養回籍,寓所就在吳山上城隍廟內。」金生道:「既如此,你也不要著忙,待我自去相見,決不致貽累及汝。」那人便扯了金生,同上山來。著人傳報那翰林聽說跌碎了玉碗,勃然大怒。正欲詰究其事,遠遠的望見金生,便趨步下階,仔細一看,連忙雙手扶進,掇著一把交椅,正南擺下道:「原來就是老恩師,渴想多年,無由圖報,望乞上坐,容俟門生拜見。」金生道:「學生雖獲一第,已作方外散人,老先生你不要認錯了。」那翰林道:「老恩師曾作敝邑六年父母,不時晉謁台範,豈有認錯之理。」遂又謙遜了一會,金生坐定,從容問道:「老朽曾與兩次房考,雖有幾個賢契,俱已會過。因值三十年來,遁跡荒林,一概不敢通問隻字,今幸仁兄相會,雖則面熟,怎奈一時間想念不起,不知尊姓貴名,是那一科高薦?望乞一一指教。」那翰林道:「門生王士標,七歲喪父,日則肩販養母,夜借鄰燭讀書,到了弱冠,業尚未成。幸遇恩師提拔,得以批首進學。其後科試到省,又蒙周濟盤費十兩,豈料僥倖之後,老師忽已掛冠遠去。曾經差人到處打聽,杳無信息。今幸獲瞻嚴範,報恩有日矣。但不知向寓何處?師母平安否?」金生道:「向寄湖濱,寒荊幸尚無恙。雖切首丘之念,恐貽竄跡之誅。所以杜門相對,作牛衣泣耳。」王翰林慘然改容道:「老師師母既無家可歸,門生有一別墅,近在負郭,願即迎請到彼,少盡一點孝思。」遂著人到莊,搬取秀玉。次早將欲起身,金生過別崔生,慇懃致謝。時崔至亦已鬚鬢皓然,直待金生歷敘始末,才曉得是出仕過的,一直送至江頭,灑淚而別。
16
且說金生一到山陰,王翰林就著人送過白金五百兩,腴田八十畝,每日到牀問候一次,或盤桓盡日而去。又因金生乏嗣,將一婢女玉蘭送為側室,甫及年餘,生下一男,最是眉清目秀。金生大喜,取名晚馨。到了三朝洗浴,忽聞報進,有一道人求見。慌忙延入看時,原來就是舊年三月間,在昭慶寺前的那個神相。金生殷殷稱謝道:「仰賴先生神術,得與敝門相會,又幸舉下一男。既蒙賜顧,願求一相。」即令人把那晚馨抱出,相士仔細看了一會,拱手稱賀道:「令郎乃是天上麒麟,異時富貴不問可知,寧啻跨灶已耶。」金生欣然款留信宿,贈以金帛而去。
17
後來,晚馨十歲游庠,十七歲即中了進士。初授荊州抽分,任滿將歸。適值金生臥疾日久,夫人秀玉深以不測為憂。忽一日,躍然起坐,呼告夫人道:「吾兒只在今晚到家,可今具湯,為我沐浴更衣,省得兒歸,無暇及此。」夫人以為病中記憶,初不相信。既而薄暮,晚馨果以父病垂危,疾驅至家,跪向榻邊,問候已畢,金生復令近前,備囑後事,掀髯長笑而歿,時年九十三歲。其後,晚馨復丁母艱起伏,曆官至左都御史。至今子孫猶科第不絕,號稱望族焉。
URN: ctp:ws258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