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釋宮第五》

1
[疏]「釋宮第五」。○釋曰:《易·繫辭》云:「王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蓋取諸《大壯》。」此其始也。《白虎通》云:「黃帝作宮室。」《世本》曰:「禹作宮室,其臺榭樓閣之異,門墉行步之名,皆自於宮。」故以「釋宮」總之也。
2
宮謂之室,室謂之宮。皆所以通古今之異語,明同實而兩名。
3
[疏]「宮謂」至「之宮」。○釋曰:別二名也。郭云:「皆所以通古今之異語,明同實而兩名。」《釋名》云:「宮,穹也,言屋見于垣上穹崇然也。室,實也。言人物實滿于其中也。」是所從言之異耳。《詩》云:「作于楚宮。」又曰:「入此室處。」是也。古者貴賤所居皆得稱宮。故《禮記》曰:「由士命以上,父子皆異宮。」又《喪服傳》繼父為其妻前夫之子築宮廟。是士庶人皆有宮稱也。至秦漢以來,乃定為至尊所居之稱。
4
牖戶之間謂之,窗東戶西也。《禮》云斧者,以其所在處名之。其內謂之家。今人稱家,義出於此。,倚。
5
[疏]「牖戶」至「之家」。○釋曰:牖者,戶西窗也。此牖東戶西為牖戶之間,其處名。云「其內」者,其內也。自此內即謂之家。《說文》云:「家,居也。」《禮記》云:「已受命,君言不宿於家。」郭云:「今人稱家,義出於此。」言其稱家之義,本出於此也。注「《禮》云」至「名之」。○釋曰:云「《禮》云斧」者,案《覲禮》云:「天子設斧依於戶牖之間,左右几。」鄭註云:「依,如今糸弟素屏風也。有繡斧文,所以示威也。斧謂之黼。」是也。云「以其所在處名之」者,言本牖戶之間名。覲禮天子設屏風之於牖戶之間,因名此屏風為。是以其在處,即名之曰也。
6
東西牆謂之序。所以序別內外。
7
[疏]「東西墻謂之序」。○釋曰:「此謂室前堂上、東廂西廂之牆也。所以次序分別內外親疏,故謂之序也。《尚書·顧命》云「西序東鄉,敷重席」、「東序西鄉,敷重豐席」及《禮經》每云「東序西序」者,皆謂此也。
8
西南隅謂之奧,室中隱奧之處。西北隅謂之屋漏,《詩》曰:「尚不鬼於屋漏。」其義未詳。東北隅謂之,見《禮》,亦未詳。東南隅謂之㝔。《禮》曰:「埽室聚㝔。」㝔亦隱ウ。,夷。,要。
9
[疏]「西南」至「之㝔」。○釋曰:此別宮中四隅之異名也。云奧者,孫炎云:「室中隱奧之處也。」古者為室,戶不當中而近東,則西南隅最為深隱,故謂之奧。而祭祀及尊者常處焉。《曲禮》云:「凡為人子者,居不主奧。」是也。西北隅名屋漏,東北隅名,東南隅名㝔,㝔亦隱ウ之義也,與奧相類。故郭云亦也。注「《詩》曰」至「未詳」。○釋曰:云「《詩》曰:尚不鬼於屋漏」者,《大雅·抑》篇文也。鄭箋云:「尚無肅敬之心,不慚鬼于屋漏,有神見人之為也。屋,小帳也。漏,隱也。禮:祭於奧,既畢,改設饌於西北隅,而隱之處,此祭之末也。」孫炎云:「屋漏者,當室之白,日光所漏入。」郭云「其義未詳」者,以孫、鄭之說皆無所據,故不取也。注「見《禮》,亦未詳」。○釋曰:李巡云:「東北者,陽始起,育養萬物,故曰。,養也。」《說文》亦云。郭云「亦未詳」者,以頤養之字作頤,又室中四隅無取陰陽之義。與屋漏意同,故云「亦未詳」也。注「《禮》曰:埽室聚」。○釋曰:《既夕記》云:「朔月,童子執帚之,左手奉之,從散者而入。比奠,舉席,埽室,聚諸,布席如初。卒奠,埽者執帚,垂末內鬣,從執燭者而東。」是其事也。
10
失謂之閾。閾,門限。棖謂之楔。門兩旁木。楣謂之梁。門戶上橫梁。樞謂之畏。門戶扉樞。樞達北方謂之落時。門持樞者,或達北急以為固也。落時謂之道二名也。○失,乾結切。閾,域。楔,古黠切。樞,昌朱切。畏,於回切。音士。
11
[疏]「失謂」至「之」。○釋曰:此別門戶上下及兩旁之木名也。失者,孫炎云:「門限也。」經傳諸註皆以閾為門限,謂門下橫木為內外之限也。俗謂之地失,一名閾。《曲禮》云:「不履閾。」是也。棖者,門兩旁長木,一名楔。李巡曰:「棖謂困上兩旁木。」《禮記·玉藻》云:「君入門,士介拂棖。」鄭注云:「棖,門楔也。」楣,即梁也。呂伯雍云:「門樞之橫梁也。」郭云:「門戶上橫梁。」《鄉射記》云:「堂則物當楣。」是也。樞者門扉,開闔之所由也,一名畏。《易》曰:「樞機之發。」是也。其持樞之木或達北急以為牢固者,名落時,急即棟也。落時又名。是持樞一木有此二名也。
12
危謂之坫。在堂隅。坫,也。牆謂之墉。《書》曰:「既勤垣墉。」鏝謂之虧。泥鏝。椹謂之虔。斫木質也。地謂之黝。黑飾地也。牆謂之堊。白飾牆也。○危,古委反。虧,烏。椹,砧。虔,虔。黝,於糾反。堊,於故反。
13
[疏]「危謂」至「之堊」。○釋曰:此別宮室垣墉及飾之名也。坫者,堂角也,一名危。牆者,室之防也,一名墉。李巡曰:「謂垣牆也。」《郊特牲》曰:「君南鄉於北墉下。」註云:「社內北牆。」是也。亦為城。《王制註》云:「小城曰附庸。」《大雅·皇矣》云:「以伐崇墉。」義得兩通也。鏝者,泥鏝也,一名虧,塗工之作具也。《論語》曰:「糞土之牆不可虧。」是也。椹者,斫木所用以藉者之木名也,一名虔。孫炎云:「斲木質也。」《詩·商頌》云:「方斲是虔。」是也。又名質。《穀梁傳》曰:「裘纏質以為臬。」是也。以黑飾地謂之黝,以白飾牆謂之堊。《周禮·守祧職》云:「其祧則守祧黝堊之。」是也。注「在堂隅,坫,也」。○釋曰:坫名見於經傳者有三:案《禮記·明堂位》云:「反坫,出尊,崇坫亢圭。」及《論語》:「邦君為兩君之好,有反坫。」此三者,在兩楹之間,以土為之,非此經所謂也。案《既夕記》云:「設於於東堂下,南順,齊于坫。」《士冠禮》云:「爵弁、皮弁、緇布冠各一匴,執以待于西坫南。」則此經所謂也。鄭註云:「坫在堂角。」然則堂之東南角為東坫,西南角為西坫。故郭云:「在堂隅。坫,也。」則端也,言坫是堂角端也。<注>「《書》曰:既勤垣墉」。○釋曰:此《周書·梓材》篇文也。案彼云:「若作室家,既勤垣墉,惟其塗暨茨。」孔《傳》云:「如人為室家,已勤立垣墉,惟其當塗暨茨蓋之。」此喻教化也。
14
枳謂之弋。也。在牆者謂之軍,{《禮記》曰:「不敢縣於夫之軍{施。」}}在地者謂之臬。即門也。大者謂之ㄆ,長者謂之閣。別弋所在長短之名。○枳,徒得反。弋,亦。軍,暉。臬,魚列反。
15
[疏]「枳謂」至「之閣」。○釋曰:此別弋所在長短之名也。弋即也,一名枳。置弋在牆者,名軍。在地及門中者,名臬。《玉藻》云:「公事自西,私事自東。」是也。大者名ㄆ,長者名閣也。<注>「《禮記》曰:不敢縣於夫之軍施」。○釋曰:此《內則》文也。鄭注云:「竿謂之施。軍,弋也。」
16
謂之臺,積土四方。有木者謂之榭。臺上起屋。○,都。
17
[疏]「謂」至「之榭」。○釋曰:別臺、榭之制也。積土四方而高者名臺,即下云「四方而高者」也,一名。李巡云:「積土為之,所以觀望。」《詩》云:「出其。」彼以為城臺,於此臺上有木起屋者名榭。《月令·仲夏》云:「可以處臺榭。」謂此也。
18
雞棲於弋為桀,鑿垣而棲為時。今寒鄉穿牆棲雞,皆見《詩》。○桀,竭。垣,袁。時,時。
19
[疏]「雞棲」至「為時」。○釋曰:李巡曰:「別雞所棲之名也。弋,也。鑿牆為雞作棲曰時。」<注>「今寒」至「見《詩》」。○釋曰:云「今寒鄉穿牆棲雞」者,謂苦寒之鄉也,避寒,故穿牆以棲雞。云「皆見《詩》」者,案《王風·君子于役》云:「雞棲于時。」又曰:「雞棲于桀。」是也。
20
植謂之傳,傳謂之突。戶持鎖植也。見《埤蒼》。
21
[疏]「植謂」至「之突」。○釋曰:植謂戶之維持鎖者也。植木為之,因名云。又名傳,又名突也。文見《埤蒼》。
22
杗廇謂之梁。屋大梁也。其上楹謂之。侏儒柱也。閞謂之疾,柱上薄也。亦名開,又曰沓。而謂之,即櫨也。棟謂之桴,屋急。桷謂之榱。屋椽。桷直而遂謂之閱,謂五架屋際椽正相當。直不受簷謂之交。謂五架屋際椽不直上簷,交於急上。簷謂之。屋。○杗,亡。廇,力又反。,拙。閞,卞。疾,疾。,節。桴,浮。榱,衰。簷,簷。,滴。
23
[疏]「杗廇」至「之」。○釋曰:此別梁柱棟榱之名也。梁即屋大梁也,一名杗。廇,楹柱也。其梁上短柱名。《禮器》云「藻」者,謂畫梁上柱為藻文也。一名侏儒柱,以其短小故也。閞者,柱上木名也。又謂之疾,又名薄,亦名開。《字林》云:「開,柱上方木。」是也。又曰沓,是一物五名也。而,一名,即櫨也,皆謂斗ㄆ也。《禮器》云「管仲山節」者,謂刻柱頭為斗ㄆ形如山也。棟,屋急也。一名桴,今屋脊也。《易》曰:「棟隆吉。」是也。桷,屋椽也,一名榱。呂沈云:「齊魯名桷,周人名榱。」《易》曰:「鴻漸于木,或得其桷。」《左傳》子產曰:「棟折榱崩,僑將壓焉。」是也。屋椽長直而遂達五架屋際者,名閱。郭云:「謂五架屋際椽正相當。」若其椽直不上於簷者名交,言相交於急上也。郭云:「謂五架屋際椽不直上簷,交於急上。」屋簷,一名,一名屋,又名宇,皆屋之四垂也。故《士喪禮》曰:「為銘置于宇西階上。」鄭註云:「宇,。」是也。
24
容謂之防。形如今床頭小曲屏風,唱射者所以自防隱。見《周禮》。
25
[疏]「容謂之防」。○釋曰:容者,射禮唱獲者蔽身之物也。一名防,言所以容身防矢也。一名乏。《鄉射禮》云:「乏三侯道,居侯黨之一,西五步。」鄭注云:「容謂之乏,所以為獲者御矢也。」謂之乏者,言矢至此力乏也。郭云:「形如今床頭小曲屏風,唱射者所以自防隱,見《周禮》」者,案《夏官·舍人職》云:「以射法治射儀,王以六耦射三侯,三獲三容。」鄭司農云:「容者乏也,待獲者所蔽也。」是矣。
26
連謂之移{堂樓閣邊小屋,今呼之{移廚、連觀也。○移丈知反。}}
27
[疏]「連謂之移」。○釋曰:移,樓閣邊相連小屋名也。郭云:「堂樓閣邊小屋,今呼之移廚、連觀也。」
28
屋上薄謂之兆{屋笮。○{兆,曜。}}
29
[疏]「屋上薄謂之兆」。○釋曰:屋上薄一名兆,今謂之屋笮也。
30
兩階間謂之鄉。人君南鄉當階間。中庭之左右謂之位。群臣之側位也。門屏之間謂之宁。人君視朝所宁立處。屏謂之樹。小牆當門中。○鄉,向。屏音併。寧,佇。
31
[疏]「兩階」至「之樹」。○釋曰:此別君臣之位處也。人君南面,鄉明而治,其位在兩階間,因名云也。云「中庭之左右謂之位」者,左右猶東西也。位,群臣之列位也。案《明堂位》云:「三公,中階之前,北面東上。諸侯之位,阼階之東,西面北上。諸伯之國,西階之西,東面北上。諸子之國,門東,北面東上。諸男之國,門西,北面東上。」是也。云「門屏之間謂之宁」者,謂路門之外,屏樹之內,人君視朝宁立之處,因名為宁。李巡云:「正門內兩塾間曰宁。」《曲禮》曰:「天子當宁而立,諸公東面,諸侯西面曰朝。」是也。云「屏謂之樹」者,屏,蔽也;樹,立也。立牆當門以自蔽也。李巡曰:「垣當門自蔽名曰樹。」郭云:「小牆當門中。」《禮緯》云:「天子外屏,諸侯內屏。」《郊特牲》云:「旅樹。」鄭注云:「旅,道也。屏謂之樹,樹所以蔽行道。」以此推之,則諸侯內屏,在路門之內。天子外屏,在路門之外而近應門者矣。
32
謂之門。《詩》曰:「祝祭於示方。」正門謂之應門。朝門。觀謂之闕。宮門雙闕。宮中之門謂之闈,謂相通小門也。其小者謂之閨,小閨謂之ト。大小異名。巷門謂之閎。《左傳》曰:「盟諸僖閎。」閎,巷頭門。門側之堂謂之塾。夾門堂也。橛謂之。門閫。闔謂之扉。《公羊傳》曰:「齒著于門闔。」所以止扉謂之閎。門辟旁長橛也。《左傳》曰:「高其閎。」閎,長弋,即門也。○,補耕反。觀,貫。衡,巷。塾,熟。橛,其月反。,魚列反。
33
[疏]「謂」至「之閎」。○釋曰:此別門闕之異名也。李巡曰:「,廟門名。」其路門之外受朝。正門一名應門。應門之外門曰雉門,雉門之旁名觀,又名闕。宮中相通小門名闈,闈之小者名閨,閨之小者名ト。巷頭之門名閎。門側之室,夾堂東西者,名塾。門中之橛名,一名閫。闔,門扇也,一名扉。於門辟旁樹長橛所以止扉者,名閎。注「《詩》曰:「祝祭於示方」。○釋曰:《小雅·楚茨》篇文也。案示方本廟門之名,設祭於廟門,因名其祭亦名示方。凡示方有二種,一是正祭之時,既設於廟,又求神於廟門之內。《郊特牲》云:「索祭祝於示方。」及《詩》云:「祝祭於示方。」注云:「示方,平生門內之旁,待賓客之處,與祭同日也。」二是明日繹祭之時,設饌於廟門外西室,亦謂之示方。即《郊特牲》注云:「示方之禮宜於廟門外之西室。」及《禮器》云:「為示方乎外。」是也。然則廟門內外皆有示方稱。注「朝門」。○釋曰:案《詩·大雅》云:「乃立皋門,皋門有伉。乃立應門,應門將將。」鄭箋云:「諸侯之宮外門曰皋門,朝門曰應門,內有路門,天子之宮加以庫、雉。」案鄭玄注《周禮。秋官·朝士職》:「王五門:皋、庫、雉、應、路也。」又曰:「天子諸侯皆有三朝:外朝一、內朝二。」其天子外朝一者,在皋門之內、庫門之外,大詢眾庶之朝也,朝士掌之。內朝二者,正朝在路門外,司士掌之。燕朝在路門內,大僕掌之。諸侯之外朝一者,在皋門內、應門外。內朝二者,亦在路寢門之外內,以正朝在應門內,故謂應門為朝門也。注「宮門雙闕」。○釋曰:《周禮·大宰》:「正月之吉,縣治象之法于象魏,使萬民觀治象。」鄭眾云:「象魏,闕也。」劉熙《釋名》云:「闕在門兩旁,中央闕然為道也。」《白虎通》云:「闕是闕疑。義亦相兼。」然則其上縣法象、其狀魏魏然高大謂之象魏,使人觀之謂之觀也。是觀與象魏、闕一物而三名也。以門之兩旁相對為雙,故云雙闕。注「《左傳》曰:盟諸僖閎」。○釋曰:襄十一年傳文也。案彼云:「季武子將作三軍,叔孫穆子曰:『然則盟諸?』乃盟諸僖閎。」杜注云:「僖宮之門。」是也。注「《公羊傳》曰:齒著于門闔」。○釋曰:莊十二年傳文也。案彼云:宋萬「搏閔公,絕其ㄕ。仇牧聞君弒,趨而至;遇之于門,手劍而叱之。萬臂摋仇牧,碎其首,齒著乎門闔」。何休云:「闔,扇也。」是矣。注「《左傳》曰:高其閎」。○釋曰:襄三十一年傳云:「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閎。』」是也。案《說文》云:「,門也。汝南平輿里門曰。」既為門,故郭氏以閎為長弋,即門也。杜預云:「閎。門也。」非郭義也。
34
瓴<瓦>謂之甓。㼾磚也。今江東呼瓴甓。○瓴,靈。<瓦>,的。甓,滿切。
35
[疏]「瓴<瓦>謂之甓」。○釋曰:瓴<瓦>一名甓。郭云:「㼾磚也。今江東呼瓴甓。」《詩·陳風》云:「中唐有甓。」是也。
36
宮中巷謂之,巷ト間道。廟中路謂之唐,《詩》曰:「中唐有甓。」堂途謂之陳。堂下至門徑也。路、旅,途也。途即道也。路、場、猷、行,道也。博說道之異名。一達謂之道路,長道。二逹謂之岐旁,歧道旁出也。三達謂之劇旁,今南陽冠軍樂鄉數道交錯,俗呼之五劇鄉。四達謂之逵,交道四出。五達謂之康,《史記》所謂康莊之衢。六達謂之莊,《左傳》曰:「得慶氏之木百車於莊。」七達謂之劇驂,三道交,復有一岐出者,今北海劇縣有此道。八達謂之崇期,四道交出。九達謂之逵。四道交出,復有旁通。○,苦本切。劇,極。
37
[疏]「宮中」至「之逵」。○釋曰:此別巷道之異名也。宮中巷ト間道名壺。孫炎曰:「巷,舍間道也。」王肅曰:「今後宮稱永巷,是宮內道名也。」廟中之路名唐,堂下至門徑名陳。路、旅皆途之別名也,途即道也。路、場、猷、行四者復是道之異名也。一達長道謂之道路。歧分二達者謂之歧旁,言歧道旁出也。歧分三達者謂之劇旁。孫炎云:「旁出歧多,故曰劇。」交道四達謂之衢。交道四出,復有一旁達謂之康。孫炎云:「康,樂也,交會樂道也。」交道六出謂之莊。孫炎云:「莊,盛也,道煩盛。」三道交出,復有一歧出者謂之劇驂。四道交出謂之崇期。四道交,復有一歧出者謂之逵。注「《詩》曰:中唐有甓」。○釋曰:此《陳風·防有鵲巢》篇文也。注「《史記》所謂康莊之衢」。○釋曰:案《史記·列傳》云:「騶者,齊諸騶子,亦頗采騶衍之術以紀文。於是齊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夫,為開第康莊之衢。」是也。注「《左傳》得慶氏之木百車於莊」。○釋曰:案襄二十八年,齊慶封謀殺子雅、子尾。「陳文子謂桓子曰:『禍將作矣。吾其何得?』對曰:『得慶氏之木百車於莊。』」杜注云:「慶封時有此木,積於六軌之道。」是也。注「四道交出,復有旁通」。○釋曰:《詩·周南》云:「施于中逵。」毛傳云:「逵,九達之道。」是也。案《左傳》隱十一年云:「及大逵。」桓十四年:「焚渠門,入及大逵。」莊二十八年:「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宣十二年:「入自皇門,至于逵路。」杜預皆以為道並九軌。案《周禮》:「經塗九軌,不名曰逵。」杜意蓋以鄭之城內不應有九出之道,故以為並九軌,於此則不合也。
38
室中謂之時。堂上謂之行,堂下謂之步。門外謂之趨,中庭謂之走,大路謂之奔。
39
[疏]「室中」至「之奔」。○釋曰:此皆人行步趨走之處,因以名云。室中名時,時然後動。堂上曰行,謂平行也。堂下曰步。《白虎通》云:「人踐三尺,法天地,人再舉足曰步,備陰陽也。」門外曰趨。鄭玄云:「行而張拱曰趨。」中庭曰走。走,疾趨也。大路曰奔。奔,大走也。《書》曰:「駿奔走。」案此經所釋,謂祭祀之禮。知者以《召誥》云:「王朝步自周,則至于豐。」注云:「告文王廟。告文王,則告武王可知。出廟入廟,不以遠為文。」是也。若迎賓,則《樂師》云:「行以《肆夏》,趨以《采齊》。」行謂大寢之庭至路門,趨謂路門至應門。
40
是謂之梁。即橋也。或曰:「石絕水者為梁。」見《詩傳》。石杠謂之彳奇。聚石水中以為步渡彳勺也。《孟子》曰:「歲十月,徒杠成。」或曰今之石橋。○是,低。杠,江。彳奇,寄。
41
[疏]「是謂」至「之彳奇」。○釋曰:此別橋彳勺之名也。是一名梁。郭氏兩解:一名即橋也,以木為之;一云以石絕水。石杠,一名彳奇。郭氏亦兩解:一云聚石水中以為步渡彳勺也。《廣雅》云:「彳勺,步橋也。」一云或曰今之石橋。注「或曰石絕水為梁。見《詩傳》」。○釋曰:案《衛風》云:「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傳云:「石絕水曰梁。」是也。注「《孟子》曰:歲十月,徒杠成」。○釋曰:案《孟子》云:「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也。』」趙岐注云:「以為子產有惠民之心,不知為政,當以時橋梁,民何由病苦涉水乎?」是也。引之以證石杠為步橋也。此注作十月,誤脫,或所見本異。
42
室有東西廂曰廟。夾室前堂。無東西廂,有室曰寢。但有大室。無室曰榭。榭即今堂皇。四方而高曰臺。陜而曲曰樓。,長也。○陜,狹。
43
[疏]「室有」至「曰樓」。○釋曰:此明寢廟樓臺之制也。凡大室有東西廂夾室,及前堂有序牆者,曰廟。但有太室者,曰寢。《月令·仲春》云:「寢廟畢備。」鄭注云:「前曰廟,後曰寢。」以廟長接神之處,其處尊,故在前。寢,衣冠所藏之處,對廟為卑,故在後。無室者名榭。《春秋》宣十六年「夏,成周宣榭火」。杜預云:「宣榭,講武屋」,引此文:無室曰榭,謂屋歇前。然則榭有二義:一者臺上構木曰榭,上云有木曰榭,及《月令》云:「可以處臺榭。」是也。二屋歇前無壁者名榭,其制如今廳事也。《春秋》云:「成周宣榭。」《公羊》以為宣宮之榭,及《鄉射禮》云:「榭則鉤楹內。」是也。郭云「榭即今堂皇」者,堂皇即今殿也。殿亦無室,故云即今堂皇。四方而高者名臺,即上也。,長也。凡臺上有屋,狹長而屈曲者,曰樓。

釋器第六》

1
[疏]「釋器第六」。○釋曰:案《說文》云:「器,皿也。從犬,犬所以守之。」以此篇釋諸器之名,故曰釋器。
2
木豆謂之豆。豆,禮器也。
3
[疏]「木豆謂之豆」。注「禮器也」。○釋曰:案《周禮》瓬人為豆,「實三而成觳崇尺。」鄭注云:「崇,高也。豆實四升。」又《祭統》云:「夫人薦豆執校,執醴授之,執鐙。」鄭注云:「校,豆中央直者也。鐙,豆下跗也。」又《禮圖》云:「口圓,徑尺,黑膝,飾朱,中大夫以上畫以雲氣,諸侯以象,天子以玉。」皆謂飾其豆口也。然則豆者,以木為之,高一尺,口足徑一尺,其足名鐙。中央直豎者名校,校徑二寸。總而言之名豆。豆實四升,用薦菹醢。《周禮》「醢人掌四豆之實,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醢」之類是也。其飾則三代不同。《明堂位》曰:「夏后氏以曷豆,殷玉豆,周獻豆。」注云:「曷,無異物之飾也。獻,疏刻之。」是也。以供祭祀燕饗,故云「禮器也」。
4
竹豆謂之籩。籩亦禮器。○籩,邊。
5
[疏]「竹豆謂之籩」。注「籩亦禮器」。○釋曰:案鄭注《籩人》及《士虞禮》云:「籩以竹為之,口有滕緣,形制如豆,亦受四升,盛棗栗桃梅菱芡脯無鮑糗餌之屬。」是也。亦祭祀享燕所用,故云「亦禮器」。
6
瓦豆謂之登。即膏登也。
7
[疏]「瓦豆謂之登」。○釋曰:對文則木曰豆、瓦曰登,散則皆名豆。故云「瓦豆謂之登」。《冬官》瓬人掌為瓦器,而云「豆中縣」。鄭云:「縣繩正豆之柄。」是瓦亦名豆也。《詩。大雅·生民》云:「于豆于登。」毛傳云:「豆,薦菹醢。登,大羹也。」《公食大夫禮》云:「大羹湆不和,實於登。」湆者,肉汁,大古之羹也。不調以鹽,菜以其質,故以瓦器盛之。郭云:「即膏登也。」
8
盎謂之缶。盆也。○盎,烏浪切。
9
[疏]「盎謂之缶」。○釋曰:孫炎云:「缶,瓦器。」郭云:「盆也。」《詩·陳風》云:「坎其擊缶。」則缶是樂器。《易。離卦·九三》:「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注云:「艮爻也,位近丑。丑上值弁星,似缶。」《詩》云「坎其擊缶」,則樂器亦有缶。又《史記》:「藺相如使秦王擊缶。」是樂器為缶也。案《坎卦·六四》:「樽酒簋貳用缶。」注云:「爻辰在丑。丑上值斗,可以斟之象。斗上有建星,建星之形似簋。貳,副也。建星上有弁星,弁星之形又如缶。天子大臣以王命出會諸侯,主國尊於簋,副設玄酒以缶。」則缶又是酒器也。《比卦·初六》爻:「有孚盈缶。」注云:「爻辰在木上,值東井之水,人所汲,用缶。缶,汲器。」襄九年宋災,《左傳》曰:「具綆缶,備水器。」則缶是汲水之器也。然則缶是瓦器,可以節樂,若今擊甌;又可以盛水、盛酒,即今之瓦盆也。
10
甌瓿謂之瓵。瓿甊,小罌,長沙謂之瓵。○瓿,蒲口切。瓵,移。
11
[疏]「甌瓿謂之瓵」。○釋曰:甌一名瓿甊,一名瓵。郭云:「甌甊小罌,長沙謂之瓵。」《方言》云:「㼚音岡、<瓦>都感切、𤮢音武、音由、㽀音鄭、㼻仕江切、甀度睡切、甕、瓿甊瓿音部。甊,落口切、㽈牛志切,罌也。靈桂之郊謂之㼚,其小者謂之<瓦>,周魏之間謂之𤮢,秦之舊都謂之㽀,淮汝之間謂之,江湖之間謂之㼻,自關而西、晉之舊都、河汾之間,其大者謂之甀,其中者謂之瓿甊,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甕,或謂之罌,東齊海岱之間謂之㽈。罌,其通語也。縈,陳魏宋楚之間曰㼶音臾,或曰㼡音殊,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瓦音暢,亦腸,齊之東北、海岱之間謂之儋音擔,周洛韓鄭之間謂之甀,或謂之縈,縈謂之㼰鼓鼙ń缶謂之㽄。缶謂之瓿㼴音隅,其小者,謂之瓶。縈、甈謂之盎,自關而西或謂之盆,或謂之盎,其小者謂之升甌。甂音邊,陳魏宋楚之間謂之㼵杜啟切,自關而西謂之甂,其大者謂之甌。」是其方俗之異名也。
12
康瓠謂之甈。瓠,壺也。賈誼曰:「寶康瓠。」是也。○瓠,胡。甈,契。
13
[疏]「康瓠謂之甈」。○釋曰:康瓠一名甈。瓠即壺也。《說文》云:「破罌也。」《方言》云:「甈謂之盎。」皆非郭義也。<注>「賈誼說曰:『寶康瓠。』是也」。○釋曰:案《漢書》云:賈誼,洛陽人也,年十八,以誦詩屬文,漢文帝召為博士,為絳、灌之屬害之。天子疏誼,為長沙王傅,以謫去,意不自得,及渡湘水,為賦以吊屈。原其詞曰:「斡棄周鼎,寶康瓠兮。」是也。
14
斪謂之定。鋤屬。○斪音衢。,丁錄切。定,多佞切。
15
[疏]「斪謂之定」。○釋曰:斪一名定。郭云:「鋤屬。」李巡曰:「鋤別名也。」《廣雅》云:「定謂之耨。」《世本》云:「垂作耨。」《呂氏春秋》云:「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高誘注云:「耨,耘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間。」《詩。頌·臣工》云:「┖乃錢。」毛傳云:「,耨也。」耨及定當是一器。但先儒或即云鋤,或云鋤屬。古器變易,未能識之。
16
斫謂之鐯。也。○鐯,張略切。
17
[疏]「斫謂之鐯」。○釋曰:斫一名鐯。郭云:「也。」《說文》云:「,大鋤也。」
18
<斗>謂之<甾>。皆古鍬鍤字。○<斗>,鍬。<甾>,鍤。
19
[疏]「<斗>謂之<甾>」。○釋曰:郭云:「皆古鍬鍤字。」《方言》云:「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斗>,宋魏之間謂之鏵,或謂之鍏音韋,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趙魏之間謂之音鍪。」是皆謂今鍬也。○鍬音秋。
20
糸罟謂之九。九,魚罔也。{今之百囊罟是,亦謂之{。今江東呼為糸。}}嫠婦之笱謂之。《毛詩傳》曰:「,曲梁也。」謂以簿為魚笱。巢謂之汕,今之撩罟。謂之罩,魚籠也。參謂之涔。今之作參者,聚積柴木於水中,魚得寒,入其里藏隱,因以簿圍捕取之。鳥罟謂之羅,謂羅絡之。兔罟謂之,猶遮也。見《詩》。麋罟謂之矛冒其頭也。彘罟謂之{{,幕也。}},魚罟謂之え。最大罟也。今江東云。繴謂之。,也。謂之。,覆車也。{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以捕鳥。展轉相解,廣異語。○糸,子弄。,域。嫠,離。笱,狗。{巢,嘲。汕,所諫切。,主角切。參,桑感切。,嗟。矛,茆。彘,滯。,鸞。え,孤。繴,壁。,沖。,拙。,浮。}}
21
[疏]「糸罟」至「覆車也」。○釋曰:此別羅網之異名也。罟,網也。糸罟一名九,即魚罔也。嫠婦之笱,取魚器也,一名。巢,一名汕。罩,捕魚籠,一名。積柴水中取魚名參,又名涔。鳥罔名羅,兔罔名,麋罔名矛矛,冒也,言冒覆其頭也。彘,豬也,其罔名,幕也,言幕絡其身也。魚之大罔名え。翻車小罔捕鳥者名繴也、也、也、也,皆謂覆車也。注「今之」至「為糸」。○釋曰:「今之百囊罟是,亦謂之,今江東呼為糸」者,以時驗而言也。孫炎云:「九謂魚之所入有九囊也。」《詩·豳風》云:「九之魚,鱒魴。」是也。注「《毛詩》」至「魚笱」。○釋曰:云「《毛詩傳》曰:,曲梁也」者,《小雅》云:「魚麗于。」傳云:「,曲梁也。」是矣。云「謂以簿為魚笱」者,孫炎云:「,曲梁,其功易,故謂之寡婦之笱。」然則曲,簿也;嫠,寡也。以簿為魚笱,其功易,號之寡婦之笱耳,非寡婦所作也。注「今之撩罟」。○釋曰:李巡云:「汕,以簿汕魚也。」案《詩·小雅》云:「南有嘉魚,然汕汕。」傳云:「巢也。」箋云:「巢,今之撩罟也。」皆以今曉古。注「捕魚籠也」。○釋曰:李巡云:「,編細竹以為罩,捕魚也。」孫炎云:「今楚也。」然則罩以竹為之,無竹則以荊,故謂之楚。皆謂捕魚籠也。《詩·小雅》云:「南有嘉魚,然罩罩。」是也。注「今之」至「取之」。○釋曰:李巡曰:「今以木投水中,養魚曰涔。」孫炎云:「積柴養魚曰參。」郭云:「今之作林者,聚積柴木於水中,魚得寒,入其里藏隱,因以簿圍捕取之。」《小爾雅》曰:「魚之所息謂之潛,潛,參也,積柴水中魚舍也。」《詩·周頌》云:「潛有多魚。」是也。參、林、潛、涔,古今字。注「謂羅絡之」。○釋曰:李巡云:「鳥飛張網以羅之。」然則張網以羅絡飛鳥。《詩·王風》云:「雉離于羅。」是也。注「猶遮也。見《詩》」。○釋曰:《周南》云:「肅肅兔。」是也。李巡云:「兔自作徑路,張捕之也。」然則張罔遮兔,因名曰。注「最大罟也,今江東云」。○釋曰:李巡曰:「魚罟,捕魚具也。」然則捕魚之具,最大者名え。《詩·衛風》云:「施え。」是也。注「今之」至「異語」。○釋曰:孫炎曰:「覆車網可以掩兔者也。一物五名,方言異也。」郭云:「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以捕鳥。展轉相解,廣異語。」《廣雅》云:「,罟也。」案《詩·王風》云:「雉離于。」又曰:「雉離于。」然則捕鳥之具也。孫炎云「諭梅」,非也。
22
絇謂之救。救絲以為絇。或曰亦名。○絇,其具切。
23
[疏]「絇謂之救」。○釋曰:郭氏兩解:一云救絲以為絇。絇,屨頭飾也。《士冠禮》曰:「玄端,黑履,青絇。」鄭注云:「絇之言拘也,以為行戒,狀如刀衣,鼻在履頭。」是也。或曰:「絇,屨屬。《小爾雅》曰:「舄而今絇也。」一云亦名者,言此經絇亦罟之別名也。義疑,故兩存焉。
24
律謂之分。律管可以分氣。○分音粉。
25
[疏]「律謂之分」。○釋曰:律一名分。鄭注《月令》云:「律,候氣之管也。以銅為之。」《律歷志》云:「皇帝使伶倫氏自大夏之西、崑崙之陰,取竹之解谷,斷兩節間而吹之,以為黃鍾之宮,制十二以聽鳳凰之鳴。」其雄鳴則為六律,雌鳴則為六呂。陽管為律,律,法也。言陽氣與陰氣為法。鄭云:「律,述也,述氣之管,陰管為呂。《律歷志》云呂,助也,言助陽宣氣。」又云:「呂,拒也。言與陽相承,更迭而至。」又陰律稱同,言與陽同也。總而言之,陰、陽皆稱律。故《月令》十二月皆云「律中」是也。以其分候十二月氣,故又名分。郭云:「律管可以分氣。」是也。
26
大版謂之業。築牆版也。繩之謂之縮之。縮者,約束之。《詩》曰:「縮版以載。」
27
[疏]「大版」至「縮之」。○釋曰:此解《詩》云:「縮版以載」也。大版名業,以繩束版謂之縮。注「築牆版也」。○釋曰:孫炎曰:「業所以飾,刻版捷業如鋸齒也。」《毛詩》傳云:「業,大版也。」所以飾為縣也,捷業如鋸齒。或曰畫之。然則業者,是樂縣之飾。郭必以為築牆版者,以此文與「縮之」相連。《詩》云「縮版以載」。作者以類相從,縮既築牆所用之繩,則業是築牆之版明矣。散而言之,則業亦樂縣之飾。故《詩·大雅》云:「ね業維樅。」《周頌》云:「設業設ね。」而毛鄭皆以為大版,所以飾為縣也。注「縮者」至「以載」。○釋曰:孫炎云:「繩束築版謂之縮。」然則縮者,束物之名,用繩束版,故謂之縮。復言縮之,明用繩束之也。故云「縮者,約束之」。云「《詩》曰:縮版以載」者,《大雅·綿》篇文也。
28
彝、卣、,器也。皆盛酒尊,彞其總名。小謂之坎。形似壺,大者受一斛。○卣,酉。
29
[疏]「彞卣」至「之坎」。○釋曰:別酒尊大小之異名也。彞其總名。彞者,法也,與諸尊為法。《司尊彝》云:「雞彞、鳥彞、彞、黃彞、虎彝、隹彞。」是也。卣者,下云「卣,中尊也。」孫炎云:「尊彝為上,為下,卣居中。」郭云:「不大不小者,是在彝之間,即《周禮》犧象壺著太山等六尊。」是也。者,尊之大者也。即《周禮·司尊彞》云「皆有,諸臣之所酢」是也。案《禮圖》云:「六彞為上,受三斗。六尊為中,受五斗。六彞為下,受一斛。」故《異議·制》:「《韓詩》說,金,大夫器也。天子以玉,諸侯、大夫皆以金,士以梓。《毛詩》說,金,酒器也。諸臣之所酢。人君以黃金飾,尊大一碩,金飾,龜目,蓋刻為雲雷之象。」謹案:《韓詩》說天子以玉,經無明文。謂之者,取象雲雷,博施如人君,下及諸臣。又《司尊彞》云:「皆有,諸臣之所酢。」注云:「亦刻而畫之,為山雲之形。」言刻畫則用木矣,故《禮圖》依制度云:「刻木為之。」韓說言士以梓,士無飾,言其木體,則以上同周梓加飾耳。《毛詩》言「大一碩」,《禮圖》亦云「大一斛」,則大小之制,尊卑同也。雖尊卑飾異,皆得畫雲雷之形,以其云取於雲雷故也。是彞、卣、三者皆為盛酒器也。其之小者,別名坎。
30
衣衣┅謂之衣。衣縷也。齊人謂之攣。或曰,衣之飾黼領謂之衣暴。繡剌黼文以衣領。緣謂之純。衣緣飾也。袕謂之[B168]。衣開孔也。衣眥謂之襟。交領。衱謂之裾。衣後襟也。衿謂之袸。衣小帶。佩衿謂之褑。佩玉之帶上屬。執衽謂之袺。持衣上衽。扱衽謂之襭。扱衣上衽於帶。衣蔽前謂之。今蔽膝也。婦人之褘謂之縭。縭,也。即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繫于體,因名為褘。,繫也。裳削幅謂之糸僕。削殺其幅,深衣之裳。○衣┅,流。衣,倪。衣暴,搏。緣,餘絹切。純,之閏切。袕,穴。[B168],營。眥,才細切。衱,劫。袸,賤。褑,院。衽,稔。袺,結。扱,插。,昌占切。褘,韋。縭,離。,汝誰切。糸僕,卜。
31
[疏]「衣衣┅」至「謂之糸僕」。○釋曰:此別衣服之異名也。云衣者目之也。衣┅一名衣,剌繡黼文於衣領名衣暴,衣之緣飾名純,《禮記·深衣》云:「衣純以繢,衣純以青」之類是也。袕,衣開孔也,名[B168]。《說文》云:「鬼衣也。」衣眥,名襟,謂交領也。《方言》云:「衿謂之交。」是也。衱一名裾,即衣後裾也。衿,衣小帶也。一名袸。《士昏禮》曰:「施衿結。」是也。佩下之帶名褑。衽,裳際也。手執持其衽名袺,扱衽於帶名襭。《詩·周南》云:「薄言袺之」、「薄言襭之。」是也。衣之蔽前者名。婦人之香纓名褘,又謂之縭。縭,也。猶繫也,取繫屬之義。衣下曰裳。削,殺也。裳削殺其幅者名糸僕,謂深衣之裳也。注「衣縷」至「之飾」。○釋曰:此郭氏兩解:一云「衣縷也」。本或作褸音婁。《方言》云:「縷謂之衽,又謂之衣占子狹切。」彼注云:「即衣衿也。」云「齊人謂之攣」者,以目驗而言也。一云「或曰,衣之飾」者,《釋名》曰:「婦人上服曰。」《廣雅》云:「,長襦也。」言飾者,蓋以繒為緣飾耳。注「繡剌黼文以衣領」。○釋曰:《詩·唐風》云:「素衣朱衣暴。」毛傳云:「衣暴,領也。諸侯繡黼,丹朱中衣。」毛言繡黼者,謂於繒之上繡剌以為黼,非訓繡為黼。郭氏取毛為說也。注「今蔽膝也」。○釋曰:《方言》云:「蔽,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褘,或謂之衣音弗,魏宋南楚之間謂之大巾,自關東西謂之蔽,齊魯之郊謂之衣冉昌詹切。」襦又名韠。《禮記·玉藻》云:「韠:君朱,大夫素,士爵韋;圜,殺,直,天子直,公侯前後方,大夫前方、後挫角,士前後正。韠下廣一尺,上廣一尺,長三尺,其徑五寸,肩革帶博二寸。」是也。注「即今」至「系也」。○釋曰:孫炎云:「褘,巾也。」郭云:「即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繫於體,因名為褘。,繫也。」此女子既嫁之所著,示繫屬於人。義見《禮記》。《曲禮》云「女子許嫁纓」及《內則》云「衿纓」是也。《詩》云:「親結其縭。」謂母送女,重結其所繫著以申戒之。孫炎以褘為巾,失之也。注「削殺其幅,深衣之裳」。○釋曰:案《深衣》目錄云:「稱深衣者,以餘服則上衣下裳不相連。」此深衣衣裳相連,被體深邃,故謂之深衣。案《深衣》篇云:「制十有二幅,以應十有二月。」鄭注云:「裳六幅,幅分之以為上下之殺。」故云:「削殺其幅,深衣之裳」也。其深衣制度,《禮記》具焉。
32
輿革前謂之艮,以韋靶車軾。後謂之弗以韋靶後戶。竹前謂之御,以簟衣軾。後謂之蔽。以簟衣後戶。環謂之捐。著車眾環。鑣謂之金獻。馬勒旁鐵。載轡謂之義。車軛上環,轡所貫也。轡首謂之革。轡,靶勒。見《詩》。○捐,因絹切。鑣,表驕切。金獻,魚列切。義,儀。
33
[疏]「輿革」至「之革」。○釋曰:此辨車馬之飾名也。云「輿革前謂之艮」者,李巡曰:「輿革前謂輿前,以革為車飾曰艮。」郭云:「以韋靶車軾。」靶謂鞔也。軾,車上橫木。《毛詩》傳云:「諸侯之路車,有朱革之質而羽飾。」謂以皮革為本質,其上又以翟羽為之飾。《詩·齊風》云:「簟弗朱享。」是也。「後謂之弗」者,李巡曰:「弗,車後戶名也。」郭云:「以韋靶後戶。」云「竹前謂之禦」者,李巡曰:「竹前謂編竹當車前以擁蔽,名之曰御。禦,止也。」孫炎曰:「御,以簟為車飾也。」郭云:「以簟衣軾。」《詩》傳云:「簟,方丈席也。」云「後謂之蔽」者,郭云:「以簟衣後戶。」即《詩》所謂簟弗也。云「環謂之捐」,謂著車眾環名捐。云「鑣謂之金獻」者,鑣,馬勒旁鐵,一名金獻。云「載轡謂之義」者,轡者,御馬之具也。古者乘車駕駟馬,凡八轡,轅端之木名衡,衡即軛,軛上著環以貫轡,此即載轡之環名義。故郭云:「車軛上環,轡所貫也。」云「轡首謂之革」者,轡首名革也。《詩·大雅》云:「革金厄。」是也。郭云:「轡,靶勒。見《詩》。」《字林》云:「靶,轡革也。」
34
餀謂之餯。說物臭也。食饐謂之餲。飯饖臭。見《論語》。摶者,謂之飯相著。米者謂之糪。飯中有腥。謂之敗。臭壞。魚謂之餒。肉爛。○餀,呼蓋切。餯,許穢切。饐,意。餲,隘。,爛。糪,柏。餒,奴罪切。
35
[疏]「餀謂」至「之餒」。○釋曰:此別物臭惡之異名也。李巡云:「餀、餯皆穢臭也。」食,飯也。饐,飯臭也,一名餲。飯摶相著者名。李巡云:「,飯淖麋相著也。」飯中有腥米者,名糪。李巡曰:「米飯半腥半熟名糪。」即《論語》云「失飪不食」。肉臭壞曰敗,魚內爛曰餒,即《論語》云「魚餒而肉敗不食」是也。注「飯饖臭。見《論語》」。○釋曰:《說文》云:「饖,飯傷熱。」《蒼頡篇》云:「食臭敗也。」云「見《論語》」者,《鄉黨》篇云:「食饐而餲。」孔曰:「饐、餲,臭味變。」是也。注「內爛」。○釋曰:案《春秋》僖十九年云「梁亡」。《公羊傳》曰:「此未有伐者,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何休云:「梁君隆刑峻法,百姓一旦相率俱去,狀若魚爛。魚爛從內發,故云爾。」然則魚之敗壞,先自內始,故云內爛。是郭用《公羊》為說。今本「內」作「肉」,恐誤。
36
肉曰脫之,剝其皮也。今江東呼麋鹿之屬通為肉。魚曰之。謂削鱗也。○,莊略反。
37
[疏]「肉曰」至「之」。○釋曰:此論治擇魚肉之名也。肉剝去其皮,因名脫之。李巡云:「肉去其骨曰脫。」皇侃云:「治肉除其筋膜,取好者。」郭氏以與「魚曰之」文連,謂斬削其鱗,則脫是脫剝其皮也。嫌羊豕有不剝其皮者,故又云「今江東呼麋鹿之屬通為肉」。案《禮記·內則》及李巡《爾雅》本皆云「魚曰作之」。皇侃云:「作為搖動也。凡取魚,搖動之,視其鮮餒,餒者不食。」李巡云:「作之,魚骨小,無所去。」今本作。郭云:「謂削鱗也。」
38
冰,脂也。《莊子》云:「肌膚若冰選。」冰雪,脂膏也。
39
[疏]「冰,脂也」。○釋曰:脂,膏也,一名冰。注「莊子」至「膏也」。○釋曰:云「《莊子》云:肌膚若冰雪」者,此《內篇·逍遙》之言也。案彼云:「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引之者,證冰為脂也。云脂膏也者,孫炎曰:膏凝曰脂。則似脂,與膏異。而云脂膏者,以脂有凝有釋。對例即《內則》注云:「脂,肥凝者,釋者曰膏」,散文則脂、膏皆總名也。
40
肉謂之羹,肉臛也。《廣雅》曰湆。見《左傳》。魚謂之旨。旨,屬也。見《公食大夫禮》。肉謂之醢,肉醬。有骨者謂之臡。雜肉醬。見《周禮》。○旨,祁。醢,海。臡,泥。
41
[疏]「肉謂」至「之臡」。○釋曰:此別魚肉所作食味之名也。肉之所作臛名羹,魚所作名旨,以肉作醬名醢,有骨相雜者名臡。注「肉臛」至「《左傳》」。○釋曰:云「肉臛也」者,《儀禮》所謂「鄉熏堯」是也。云「《廣雅》曰湆」者,則彼云「羹謂之湆」是也。云「見《左傳》」者,案隱元年,鄭伯其母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是謂肉為羹也。注「旨」至「夫禮」。○釋曰:案《公食大夫禮》云:「牛炙,南醢,以西牛、醢、牛旨。」鄭注云:「《內則》謂旨為膾,然則膾用旨。」是也。注「雜骨醬。見《周禮》」。○釋曰:案《醢人職》云:「掌四豆之實,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醢、昌本、麋臡。」鄭注云:「作醢及臡者,必先膊乾其肉,乃後之,雜以粱麴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矣。」是也。
42
康謂之蠱。米皮。澱謂之。滓,澱也。今江東呼。○,魚靳切。
43
[疏]「康謂」至「之」。○釋曰:康,米皮也,一名蠱。《左傳》曰:「穀之飛亦名蠱。」是也。澱,滓泥也,一名。郭云:「今江東呼。」
44
鼎絕大謂之鼐,最大者。圜上謂之,鼎斂上而小口。附耳外謂之釴,鼎耳在表。款足者謂之鬲。鼎曲腳也。○鼐,耐。圜,袁。,咨。釴,亦。款,苦管反。鬲,力。
45
[疏]「鼎絕」至「之鬲」。○釋曰:此別鼎名也。鼎最大者名鼐,體圓斂上而小口者名。《詩·周頌》云:「鼐鼎及。」附耳在鼎表者名釴。款,闊也。謂鼎足相去疏闊者名鬲。
46
䰝謂之ň。《詩》曰:「溉之釜ň。」ň,鉹也。涼州呼鉹。○ň,尋。鉹,移。
47
[疏]「䰝謂之ň。ň,鉹也」。○釋曰:䰝一名ň,涼州名鉹。《方言》云:「甑,自關而東或謂之,或謂之ň,或謂之酢食留。」是也。注「《詩》曰:溉之釜ň」。○釋曰:《檜風·匪風》篇文也。
48
遂,瑞也。《詩》曰:「々佩遂。」遂者玉瑞。玉十謂之區。雙玉曰,五為區。○遂,瑞。區,羌于反。
49
[疏]「遂,瑞也。玉十謂之區」。○釋曰:遂者,瑞玉名也。玉十名區。注「《詩》曰」至「玉瑞」。○釋曰:云「《詩》曰:々佩遂」者,《小雅·大東》篇文也。毛傳云:「々,玉貌。遂,瑞也。」鄭箋云:「佩遂者,以瑞玉為佩。佩之々然。」是也。<注>「雙玉曰,五為區」。○釋曰:襄十八年《左傳》云:「晉侯伐齊,將濟河。獻子以朱絲繫玉二。」杜注云:「雙玉曰。」是先儒之相傳為然也。五則十玉也。
50
羽本謂之翮。鳥羽根也。一羽謂之箴,十羽謂之糸專,百羽謂之緷。別羽數多少之名。○翮,戶革切。糸專,篆。緷,袞。
51
[疏]「羽本」至「之緷」。○釋曰:此別羽數名少之名也。本,根也。鳥羽根名翮。一羽名箴,十羽名糸專,百羽名緷。案《周禮。地官·羽人職》云:「掌以時徵羽翮之材于山澤之農,以當邦賦之政令。凡受羽,十羽為審,百羽為搏,十搏為糸專。」鄭注云:「審、搏、糸專,羽數У名也。《爾雅》云:『一羽謂之箴,十羽謂之糸專,百羽謂之緷。』其名音相近也。一羽則有名,蓋失之矣。」鄭意以為箴與審、糸專與搏、緷與縛名數聲音皆相近也。一羽不合有名,疑一羽當為十羽也。郭意以為凡物無不從一為始,以《爾雅》不失,《周官》未為得也。
52
木謂之ね。縣鍾磬之木,植者名ね。○ね音巨。
53
[疏]「木謂之ね」。○釋曰:郭云:「縣鍾磬之木,植者名ね。」《考工記》云:「梓人為筍ね。」鄭注云:「樂器所縣,橫曰筍,植曰ね。」然則縣鍾磬者兩端有植木,其上有橫木。謂直立者為ね,謂橫牽者為。上加大版為之飾,名業。《詩·大雅》云:「ね業維樅。」
54
旄謂之藣。旄牛尾也。○藣,卑。
55
[疏]「旄謂之藣」。○釋曰:郭云:「旄牛尾。」一名藣,舞者所執也。
56
菜謂之蔌。蔌者菜茹之總名。見《詩》。○蔌音速。
57
[疏]「菜謂之蔌」。○釋曰:菜茹名蔌。郭云「蔌者,菜茹之總名。見《詩》」者,案《大雅·韓奕》云:「其蔌維何,維筍及蒲。」毛傳云:「蔌,菜ゾ也。」是矣。
58
白蓋謂之苫。白茅苫也。今江東呼為蓋。○蓋,合。
59
[疏]「白蓋謂之苫」。○釋曰:孫炎云:「白蓋,茅苫也。」郭云:「白茅苫也。今江東呼為蓋。」然則蓋即苫也,以白茅為之,故曰白蓋。襄十四年《左傳》:晉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侯,曰:『乃祖吾離被苫蓋。』」杜注云:「蓋,苫之別名。」是也。
60
黃金謂之璗,其美者謂之Α。白金謂之銀,其美者謂之鐐。此皆道金、銀之別名及精者。Α,即紫磨金。鉼金謂之鈑。《周禮》曰:祭五帝即供金鈑。是也。錫謂之鈏。白。○璗,盪。Α,留。鐐,遼。鉼,餅。鈑,版。鈏,引。
61
[疏]「黃金」至「之鈏」。○釋曰:此別金、錫之異名也。黃金一名璗,其精美者名Α。白金名銀,其精美者名鐐。郭云:「此皆道金、銀之別名及精者。Α,即紫磨金。」《詩》傳云:「天子玉奉而珧必,諸侯璗奉而Α必,大夫鐐奉而Α必,士辦奉而辦必。」鉼金名鈑。錫,今白也,一名鈏。《周禮·職方氏》云:「揚州其利金錫。」是也。<注>「周禮」至「是也」。○釋曰:云「周禮曰:祭五帝即共金鈑」者,案《秋官·司金職》云:「旅于上帝,則共其金鈑。」此云祭五帝者,旅則祭也,上帝則五帝也。郭氏以義言之,故文異爾。彼注云:「鉼金謂之版,此版所施未聞。」
62
象謂之鵠,角謂之角,犀謂之剒,木謂之剫,玉謂之雕。{《左傳》曰:「山有木,工則剫之。」五者皆治樸之名。○鵠,斛。{角,嶽。剒,錯。剫,鐸。}}
63
[疏]「象謂」至「之雕」。○釋曰:郭云:「五者皆治樸之名。」謂治其樸,俱未成器,有此五名也。<注>「《左傳》:山有木,工則剫之」。○釋曰:隱十一年傳文也。
64
金謂之鏤,木謂之刻,骨謂之切,象謂之磋,玉謂之琢,石謂之磨。六者皆治器之名。
65
[疏]「金謂」至「之磨」。○釋曰:郭云:「六者皆治器之名也。」則此謂治器加工而成之名也。故《論語注》云:「切磋琢磨,以成寶器。」是也。
66
ギ、琳,玉也。ギ、琳,美玉名。○ギ,求。
67
[疏]「ギ、琳,玉也」。○釋曰:郭云:ギ、琳,美玉名。《禹貢·梁州》云:「厥貢ギ鐵銀鏤。」又《雍州》云:「球琳琅玕。」是也。
68
簡謂之畢。今簡扎也。
69
[疏]「簡謂之畢」。○釋曰:簡,竹簡也。古未有紙,載文於簡,謂之簡扎。一名畢。《禮記·學記》云:「呻其佔畢。」謂但吟誦所視簡之文。是謂簡為畢也。
70
不律謂之筆。蜀人呼筆為不律也,語之變轉。
71
[疏]「不律謂之筆」。○釋曰:筆一名不律。許慎云:「楚謂之聿,吳人謂之不律,燕謂之弗,秦謂之筆。」郭云:「蜀人呼筆為不律也,語之變轉。」
72
滅謂之點。以筆滅字為點。
73
[疏]「滅謂之點」。○釋曰:郭云:「以筆滅字為點。」今猶然。
74
絕澤謂之銑。銑即美金,言最有光澤也。《國語》曰「之以金銑者」,謂此也。○銑,蘇典切。
75
[疏]「絕澤謂之銑」。○釋曰:金之最有光澤者名銑。注「《國語》曰:之以金銑」。○釋曰:使大子申生伐東山,佩之金。狐突歎曰:「以ζ衣純,而之以金銑者寒甚矣。」說《國語》者,以「銑」下屬,與郭異也。
76
金鏃翦羽謂之鍭,今之錍翦是也。骨鏃不翦羽謂之志。今之骨是也。弓有緣者謂之弓,緣者繳纏之,即今宛轉也。無緣者謂之弭。今之角弓也。《左傳》曰:「左執鞭弭。」以金者謂之銑,以蜃者謂之珧,以玉者謂之。用金、蚌、玉飾弓兩頭,因取其類以為名。珧,小蚌。○鏃,作木切。緣,椽。弭,尾。蜃,腎。珧,姚。
77
[疏]「金鏃」至「之」。○釋曰:辨弓箭之名也。鏃,箭頭也。翦,齊也。以金為鏃,齊羽者,名鍭。孫炎云:「金鏑斷羽,使前重也。」郭云:「今錍箭是也。」以骨為鏃,不齊其羽者,名志。郭云:「今之骨是也。」此二者,郭氏皆以今曉古。案《方言》云:「箭,自關而東謂之矢,江淮之間謂之鍭,關西曰箭。」「鏃,胡合嬴者四鐮,或曰拘腸,三鐮者謂之羊頭,其廣長而薄鐮謂之錍,或謂之鈀音葩,其小而長、中穿二孔者,謂之鉀爐嗑盧二音。」亦謂錍箭也。弓者,《說文》云:「以近窮遠,象形。古者倕作弓。《周禮》六弓:王弓、弧弓,以射甲革椹質;夾弓、庾弓以射豻侯鳥獸;廣弓、大弓以授學射者。」此弓之類。有緣者名弓,無緣者名弭。李巡曰:「骨飾兩頭曰弓,不以骨飾兩頭曰弭。」孫炎云:「緣謂繳束而漆之,弭謂不以繳束骨飾兩頭者也。」郭云:「緣者繳纏之,即今宛轉也。」「弭,今之角弓也。」然則郭意與孫同也。當時謂繳束為宛轉,若飾弓兩頭以金者名銑,以蜃者名珧,以玉者名也。注「《左傳》曰:左執鞭弭」。○釋曰:此僖二十三年傳文也。案彼晉公子重耳「及楚,楚子饗之,曰:『公子若反晉國,何以報我?』對曰:『其左執鞭弭,右屬,以與君周旋。』」是也。注「用金」至「小蚌」。○釋曰:云「用金蚌飾弓兩頭」者,以與上弭連文,故知然也。蚌即蜃也。《月令》:「孟冬,雉入大水為蜃。」是也。銑即金絕澤者,珧即蜃小者,即玉成器者,以此名弓,故云「因取其類以為名」也。云「珧,小蚌」者,即《釋魚》云:「蜃,小者珧」是也。
78
大尺二寸謂之,《詩》曰:「錫爾。」璋大八寸謂之叔,璋,半也。璧大六寸謂之宣。《漢書》所云「玉」是也。肉倍好謂之璧,肉,邊。好,孔。好倍肉謂之瑗,孔大而邊小。肉好若一謂之環。邊孔適等。○叔,ㄈ。好,耗。瑗,院。
79
[疏]「大」至「之環」。○釋曰:此別璧之屬也。圭者玉器,執以為瑞者也。大,長也。長尺二寸者名。璋,半也。大八寸者名叔。璧亦玉器,子男所執者也,大六寸者名宣,因說璧之制。肉,邊也。好,孔也。邊大倍於孔者名璧,孔大而邊小者名瑗,邊、孔適等若一者名環。《左傳》昭十六年:「宣子有環,其一在鄭商。」是也。注「《詩》曰:錫爾」。○釋曰:此《大雅·崧高》篇文也。注「璋,半也」。○釋曰:知者以《典瑞》云:「四圭有邸以祀天,兩圭有邸以祀地,圭璧以祀日月,璋邸射以祀山川。」自上而下降殺以半。故知「璋,半也」。注「《漢書》所云『玉』是也」。○釋曰:《郊祀志》云:「公卿言皇帝始郊,見泰一雲陽,有司奉璋玉嘉牲薦饗。」是也。
80
糸遂,綬也。即佩玉之組,所以連繫瑞玉者,因通謂之糸遂也。
81
[疏]「糸遂,綬也」。○釋曰:所佩之玉名遂,繫玉之組名綬,以其連繫遂玉,因名其綬曰糸遂。故郭云「即佩玉組,所以連繫瑞玉者,因通謂之糸遂」也。
82
一染謂之糸原,今之紅也。再染謂之赬,淺赤。三染謂之纁。纁,絳也。青謂之葱,淺青。黑謂之黝,黝,黑貌。《周禮》曰:「陰祀用黝牲。」斧謂之黼。黼文畫斧形,因名云。○糸原,採戀切。赬,敕呈切。纁,勳。黝,於糾反。
83
[疏]「一染」至「之黼」。○釋曰:別眾色之名也。一染謂之糸原者,此述染絳法也。一染一入色名糸原,今之紅也。《說文》云:「帛黃赤色。」《喪服記》云:「公子為其母練冠麻衣糸原緣。」是也。再染名赬,即淺赤也。三染名纁。李巡云:「三染其色已成為絳。」纁、絳一名也。《考工記》云:「三入為纁。」鄭玄云:「染纁者三入而成。」《禹貢》云:「厥篚玄纁。」是也。淺青一名葱。《玉藻》云:「三命赤韍蔥衡。」是也。黑色名黝,以白黑二色畫之為斧形,名黼。《考工記》云:「白與黑謂之黼。」《書》云:「黼黻繡。」是也。注「《周禮》曰:陰祀用黝牲」。○釋曰:此《地官·牧人職》文也。鄭注云:「陰祀,祭地北郊及社稷也。」
84
邸謂之柢。根柢,皆物之邸。邸即底,通語也。○邸,氐。
85
[疏]「邸謂之柢」。○釋曰:根柢名邸。邸,本也。郭云:「根柢,皆物之邸。柢即底,通語也。」言凡物之柢必在下,因名云也。即《周禮·典瑞》云:「四圭有邸以祀天,兩圭有邸以祀地。」皆謂邸為本柢也。
86
雕謂之琢。治玉名也。
87
[疏]「雕謂之琢」。○釋曰:案上文治玉璞名雕,治玉器名琢,彼對例耳。散文則雕、琢通。謂治玉名,不分璞與器也。
88
蓐謂之茲《公羊傳》曰:「屬負茲。」茲者,蓐席也。○蓐,辱。
89
[疏]「蓐謂之茲」。○釋曰:蓐一名茲。郭云:「茲者,蓐席也。」言草蓐之席也。宣十二年《左傳》:「軍行:右轅,左追蓐。」注「《公羊傳》曰:屬負茲」。○釋曰:此桓十六年傳文也。案彼「衛侯朔出奔齊」,傳云:「何以名?絕。曷為絕之?得罪于天子也。其得罪于天子奈何?見使守衛朔,而不能使衛小眾,越在岱陰齊,屬負茲舍,不即罪爾。」何休云:「屬,也。天子有疾稱不豫,諸侯稱負茲,大夫稱犬馬,士稱負薪。舍,止也。疾止,不就罪。」是也。引之以證茲為蓐也。
90
竿謂之施{衣架。○{施,移。}}
91
[疏]「竿謂之施」。○釋曰:凡以竿為衣架者,名施。《曲禮》曰:「男女不同施枷。」謂此也。
92
簀謂之笫。床版。○笫,側子切。
93
[疏]「簀謂之笫」。○釋曰:簀,床版也,一名笫。《檀弓》曰:「華而皖,大夫之簀與?」《左傳》曰:「床笫之言不踰閾。」《方言》云:「齊魯之間謂之簀,陳楚之間或謂之笫。」是也。
94
革中絕謂之辨。中斷皮也。○辨,片。革中辨謂之[B151]分半也。○[B151],眷。
95
[疏]「革中」至「之[B151]」。○釋曰:皮去毛曰革。此別分斷之名也。中斷之名辨,復中分其辨名[B151]也。
96
鏤,鎪也。刻鏤物為鎪。○鎪,蘇婁切。
97
[疏]「鏤,鎪也」。○釋曰:別二名也。郭云:「刻鏤物為鎪。」《詩》云:「鉤膺鏤錫。」
98
卣,中尊也。不大不小者。○卣,酉。
99
疏]「卣,中尊也」。釋在上。

釋樂第七》

1
[疏]「釋樂第七」。○釋曰:案《樂記》云:「樂者,樂也,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也。」《說文》云:「樂,五聲八音之總名。象鼓な之形。木,ね也。白,歌也。又象鍾磬也。」五聲者,商、角、宮、徵、羽也。《律歷志》云:「商之為言章也,物成孰可章度。角,觸也。物觸地而出,戴芒角也。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唱始施生,為四聲綱也。徵,祉也,物盛大而繁祉也。羽,宇也,物聚藏宇覆之也。」又云:「八音:土曰塤,匏曰笙,皮曰鼓,竹曰管,絲曰絃,石曰磬,金曰鍾,木曰。」此篇總釋五聲之名及八音之器,故名「釋樂」也。
2
宮謂之重,商謂之敏,角謂之經,徵謂之迭,羽謂之柳。皆五音之別名。其義未詳。○徵,之矢反。
3
[疏]「宮謂」至「之柳」。○釋曰:案此文則宮一名重,商一名敏,角一名經,徵一名迭,羽一名柳。但未見義所出也。注「皆五」至「未詳」。○釋曰:云「皆五音」者,案鄭玄注《樂記》云「雜比曰音」,謂宮、商、角、徵、羽清濁相雜和比謂之音。「單出曰聲」,謂五聲之內唯單有一聲,更無餘聲相雜也。然則初發口單出者謂之聲,眾聲和合成章謂之音,金、石、乾、戚、羽、旄謂之樂,則聲為初,音為中,樂為末。此云五音者,舉中而言也。云「之別名」者,謂重、敏、經、迭、柳是宮、商、角、徵、羽之別名也。云「其義未詳」者,以《爾雅》之作以釋六藝,今經典之中無此五名,或在亡逸中,不可得而知其義,故未詳。案孫叔然云:「宮濁而,故曰重也。」孫氏雖有此說,更無經據,故不取也。
4
大瑟謂之灑。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七絃。○灑,所蟹反。
5
[疏]「大瑟謂之灑」。注「長八」至「七弦」。○釋曰:瑟者,登歌所用之樂器也,故先釋之。《世本》曰:「庖犧作五十絃,黃帝使素女鼓瑟,哀不自勝,乃破為二十五絃,具二均聲。」《禮圖》舊云:「雅瑟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三弦,其常用者十九絃,其餘四絃謂之番。番,贏也。頌瑟長七尺二寸,廣尺八寸,二十五絃,盡用之。」熊氏云:「瑟兩頭有孔,其在下者名越。」《鄉飲酒禮》云:「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注云:「越,瑟孔也。」《燕禮》云:「小臣左何瑟,面鼓,執越。」注云:「越,瑟下孔也。若用之祭祀,則練其絃,疏其越。《樂記》云:「《清廟》之瑟,朱絃而疏越。」鄭注云:「朱絃,練朱絃,練則聲濁。越,瑟孔也。畫疏之,使聲也。以其不練則體勁而聲清,練則絲熟而聲濁也。疏,通也。使兩頭孔相連而通也。孔小則聲急,孔大則聲故也。其大者別名灑。孫叔然云:「音多變,布如灑出也。」郭云「二十七絃」,未見所出。
6
大琴謂之離。或曰琴大者二十七絃,未詳長短。《廣雅》曰:「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五絃。
7
[疏]「大琴謂之離」。注「或曰」至「五弦」。○釋曰:《琴操》曰:「伏羲作琴。」《世本》云:「神農作琴。」《白虎通》曰:「琴者禁也,禁止於邪,以正人心也。」琴之大者別名離也。孫叔然云:「音多變,聲流離也。」云「或曰琴大者二十七絃,未詳長短」者,或人言琴有二十七絃,是琴之大者也,但未詳其長短耳。云「《廣雅》曰: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五絃」者,此常用之琴也,象三百六十六日,五絃象五行,大絃為君,小絃為臣,文王、武王加二絃,以合君臣之恩也。又五絃第一絃為宮,其次商、角、徵、羽,文武二絃為少宮、少商。又《琴操》曰:「廣六寸,象六合也。」又上曰池,言其平。下曰濱,言其服。前廣後狹,象尊卑,上圓下方,法天地。然琴為樂器,通見《詩》、《書》,故此釋之也。
8
大鼓謂之鼖,鼖長八寸。○鼖,墳。小者謂之應。《詩》曰「應縣鼓」,在大鼓側。○應音膺。
9
[疏]「大鼓」至「之應」。○釋曰:別鼓大小之名也。鼓之大者名鼖。《周禮鼓人職》曰:「以鼖鼓鼓軍事是也。」其小者名應,言聲應於大鼓也。李巡云:「小者聲音相承,故曰應也。」孫炎云:「和應大鼓也。」注「鼖長八尺」。○釋曰:知者案《考工記》韗人為鼓,「長八尺,鼓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後鄭注云:「中圍加三之一者,加於面之圍以三分之一也。面四尺,其圍十二尺,加以三分一,四尺,則中圍十六尺,徑五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也。今以合二十版,則版六寸三分寸之二耳。大鼓謂之鼖,以鼖鼓鼓軍事。鄭司農云鼓四尺,謂革所蒙者廣四尺。」注「《詩》曰」至「鼓側」。○釋曰:「應縣鼓」,《周頌·有瞽》篇文也。鄭箋云:「,小鼓,在大鼓旁。應,鼙之屬也。」案,引也,謂擊小鼓引樂聲。
10
大磬謂之□。□形似犁錧,以玉石為之。○□,虛驕反。
11
[疏]「大磬謂之□」。○釋曰:磬,樂器名也,以玉石為之。《世本》曰:「無句作磬。」《釋名》云:「磬,罄也,聲堅罄罄然。」《考工記》曰:「磬氏為磬,倨句一矩有半,其博為一,股為二,鼓為三。參分其股博,去一以為鼓博。參分其鼓博,以其一為之厚。已上則磨其旁,已下則磨其。」是其制也。大者名□。孫炎云:「□,喬也。喬,高也。謂其聲高也。」李巡云:「大磬聲清燥也,故曰□。□,操也。注「□形」至「為之」。○釋曰:《字林》云:「錧,田器也。」自江而南呼犁刃為錧,此□形似犁錧,但大爾。云「以玉石為之」者,《左傳》云:「玉磬紀。」又八音謂磬為石。故知「以玉石為之」也。
12
大笙謂之巢,列管瓠中,施簧,管端大者十九簧。小者謂之和。十三簧者。《鄉射記》曰:「三簧一和而成聲。」
13
[疏]「大笙」至「之和」。○釋曰:《世本》云:「隨作笙。」《禮記》曰:「女媧之笙簧。」《釋名》曰:「笙,生也。象物貫地而生。」《說文》云:「笙,正月之音。物生,故謂之笙。」有十三簧,象鳳之身。」其大者名巢。巢,高也。言其聲高。小者名和。李巡云:「小者聲少,音相和也。」孫炎云:「應和於笙。」注「列管」至「九簧」。○釋曰:瓠,匏也,以匏為底,故八音謂笙為匏。簧者,笙管之中金薄鐷也。笙管必有簧,故或謂笙為簧。《詩·王風》云:「左執簧。」是也。大者十九簧,以時驗而言也。注「十三」至「成聲」。○釋曰:云「十三簧」者,鄭司農注《周禮》亦云「十三簧」,相傳為然。云「《鄉射記》曰:三笙一和而成聲」者,彼鄭注云:「三人吹笙,一人吹和。」是也。
14
大篪謂之沂。篪以竹為之,長尺四寸,圍三寸,一孔上出,一寸三分,名翹,橫吹之。小者尺二寸。《廣雅》云:「八孔。」○篪,池。沂,銀。
15
[疏]「大篪謂之沂」。○釋曰:李巡曰:「大篪其聲悲一也。」孫炎曰:「篪聲悲。沂,悲也。」《釋名》曰:「篪,啼也,聲如嬰兒啼。」郭云:「篪以竹為之,長尺四寸,圍三寸,一孔上出寸三分,名翹,橫吹之。小者尺二寸。《廣雅》云:『八孔。』」鄭司農注《周禮》云:「篪七空。」蓋不數其上出者,故七也。
16
大塤謂之□。塤,燒土為之,大如鵝子,銳上,平,形如稱錘,六孔。小者如雞子。○塤,喧。□,叫。
17
[疏]「大塤謂之□」。○釋曰:《說文》雲:「塤,樂器名。從土,熏聲。」塤、燻古今字。《釋名》云:「塤,喧也,聲濁喧喧然。」大塤名□。孫炎曰:「音大如叫呼聲。」郭云:「塤,燒土為之,大如鵝子,銳上,平,形如稱錘,六孔。小者如雞子。」《周禮·小師》注云:「塤,燒土為之,大如鴈卵。」鄭司農亦云「六孔」,是相傳為然也。《世本》云:「暴辛公作塤。蘇成公作篪。」譙周《古史》云:「古有塤篪,尚矣。周幽王時暴辛公善塤,蘇成公善篪,記者因以為作,謬矣。」《世本》之謬,信如周言。其云蘇公、暴公所善,亦未知所出。蓋以《詩·小雅》云:「伯氏吹塤,仲氏吹篪。」蘇公剌暴公也,故致斯謬。
18
大鐘謂之鏞,《書》曰:「笙鏞以間。」亦名鑮。○鑮音博。其中謂之剽,小者謂之棧。
19
[疏]「大鐘」至「之棧」。○釋曰:此別鐘大小之名也。《說文》云:「鐘,樂器也。」《世本》云:「垂作鐘。」《考工記》:「鳧氏為鐘。」《釋名》曰:「鐘,空也,內空受氣多。」其大者名鏞。李巡曰:「大鐘,音聲大。鏞,大也。」孫炎曰:「鏞,深長之聲。」又名鑮。《大射禮》云:「樂人宿縣於阼階東,笙磬西面,其南笙鐘,其南鑮。」鄭云:「鑮,如鐘而大。」是也。其不大不小者,名剽。孫炎曰:「剽者,聲輕疾也。」李巡云:「其中微小,故曰剽。剽,小也。其小者名棧。李巡云:「棧,淺也。」東晉太興元年,會稽剡縣人家井中得一鐘,長三寸,口徑四寸,上有銘古文,云棧,鐘之小者,既長三寸,自然淺也。注「《書》曰:笙鏞以間」。○釋曰:《尚書·益稷》篇文也。
20
大簫謂之言,編二十三管,長尺四寸。小者謂之。十六管,長尺二寸。簫,一名籟。○,音交。
21
[疏]「大簫」至「之」。○釋曰:此別簫大小之名也。《風俗通》云:「舜作簫。其形參差,以象鳳翼。十管,長二尺。」《博雅》曰:「簫大者二十三管,無。小者十六管,有。」其大者名言。李巡曰:「大簫,聲大者言言也。」郭云:「編二十三管,長尺四寸。」其小者名茭。李巡曰:「小者聲揚而小,故言茭。茭,小也。」郭云:「十六管,長尺二寸。簫,一名籟。」又《通卦驗》云:「簫長尺四寸,其言管數、長短雖異,要是編小竹管為之耳。」
22
大管謂之喬{管長尺,圍寸,併漆之,有。賈氏以為如篪,六孔。」○{喬,嬌。}}其中謂之涅,小者謂之眇{{涅,乃結切。眇音眇。}}
23
[疏]「大管」至「之眇」。○釋曰:別管大小之名也。大管名喬。李巡云:「聲高大,故曰喬喬,高也。郭云:「管長尺,圍寸,併漆之,有。賈氏以為如篪,六孔。」《小師》注云:「管如笛,形小,併兩管而吹之。今大予樂官有之。」是也。其中不大不小者,名眇
24
大謂之產,如笛,三孔而短小。其中謂之仲,小者謂之約
25
[疏]「大」至「之約」。○釋曰:,樂器名。其大者名產,其中者名仲,小者名約。郭云:「如笛,三孔而短小。」《廣雅》云:「七孔。」《周禮》:「笙師掌教吹。」鄭注云:「如笛,三空。」《詩·邶風》云:「左手執。」毛傳云:「六孔。」所見異也。
26
徒鼓瑟謂之步,獨作之。徒吹謂之和,徒歌謂之謠,《詩》云:「我歌且謠。」○吹,昌睡切。和,去聲。徒擊鼓謂之Ф,《詩》云:「或歌或Ф。」○Ф,五各切。徒鼓鐘謂之脩,徒鼓磬謂之[B121]。未見義所出。○[B121],紀展切。
27
[疏]「徒鼓瑟」至「之[B121]」。○釋曰:凡八音備作曰樂,一音獨作,不得樂名,故此辨其異名也。徒,空也。鄭注《周禮·小師》云:「出音曰鼓。」空作一器以出其音者,謂之徒鼓。故郭云「獨作之」也。注「《詩》云:我歌且謠」。○釋曰:此《魏風·園有桃》篇文也。毛傳云:「曲合樂曰歌,徒歌曰謠。」孫炎云:「聲消搖也。」注「或歌或Ф」。○釋曰:《大雅·行葦》篇文也。毛傳云:「歌有比於琴瑟也,徒擊鼓曰Ф。」孫炎云:「聲驚Ф也。」
28
所以鼓謂之止,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桐之,令左右擊。止者,其椎名。○,昌孰切。所以鼓謂之甄{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Θ鋙,刻以木,長尺,櫟之,{甄者其名。○甄音真。}}
29
[疏]「所以鼓」至「之甄」。○釋曰:此別之名也。《周禮》:「小師掌教鼓鞀。」皆以木為之,故《大師》注云:「木也。」《禮記》謂之空曷。所以鼓動其以出其音者名止,所以鼓動其以出其音者名甄。郭云:「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桐之,令左右擊。止者,其椎名。」「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Θ鋙,刻以木,長尺,櫟之,甄者其名。」《皋陶謨》云:「合止。」鄭注云:「,狀如漆桶,中有椎,合之者投椎於其中而撞之。,狀如伏虎,背上刻之,所以鼓之以止樂。」此等形狀,蓋依漢之大予樂而知之。
30
大鞀謂之麻,小者謂之料。麻者音概而長也,料者聲清而不亂。○鞀,桃。料,聊。
31
[疏]「大鞀」至「之料」。○釋曰:《詩·頌》云:「鞀磬。」鄭注《小師職》云:「鞀如鼓而小,持其柄搖之,旁耳還自擊。」一名麻。其小者名料。麻者音概而長也,料者聲清而不亂。
32
和樂謂之節。
33
[疏]「和樂謂之節」。○釋曰:八音克諧,無相奪倫,謂之和樂。樂和則應節。《樂記》云:「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是也。《樂記》又云:「大業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此對文爾。總而言之,則禮樂相將,故此和樂亦謂之節。一云:節,樂器名,謂相也。《樂記》云:「治亂以相。」鄭注云:「相即拊也,亦以節樂。拊者以韋為表,裝之以糠。糠一名相,因以名焉。」言治理奏樂之時,擊拊以輔相於樂,而為節也。既以作樂,以止樂,故以節為和樂,義所通也。
URN: ctp:ws2590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