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章戰西秦函關退木客 開東閣幕府贅松濤

《第二十五章戰西秦函關退木客 開東閣幕府贅松濤》[View] [Edit] [History]

1
中木客喜音律,解吟詠,僭號稱王。大開韻府,招集詩豪,得吟哦軍十萬。遂築吟壇,拜詩魔為帥。其軍分平上去入四部。演為蜂腰、鶴膝等八陣,開十五國之風,惟秦最強。遂諏吉興師叩關請戰。山公先點強兵把住潼關,傳諸將共議破敵之計。諸將皆曰:「噤喉二處,皆稱險阻。為今之計,無如多積糧草,閉關守住要害,敵兵資竭力疲,必自散去。我無折矢之勞,坐收其效。此萬全之策也!」公艴然曰:「君等差矣!山魈猖獗,妄自稱乾,關中帶甲百萬,破此小丑如摧枯拉朽。正當礪兵秣馬,滅此朝食,豈可閉關示怯,為敵所笑?」諸將皆不敢言。
2
公遂令谷應領兵迎敵。木客笑曰:「武夫欲以力勝,先自失計。」兩軍相接,谷應一戰而北,引軍入關。公聞谷應兵敗,大怒,點齊部曲,親自出兵。石生入見,問:「何以戰?」公曰:「爾書生何知軍旅之事?」遂出戰。木客下令,軍中盡披穿山甲,前軍豎五十旗,右軍執趕山鞭,左軍使開山斧,與公戰於夕陽。公大敗,師盡崩裂。木客乘勝馳之。公正被困,忽一人徒手奮呼,阻截其勢。木客師辟易不敢前。公入關大慚,問其人曰:「壯士何來?」對曰:「將軍同里松月波,因訪令甥石蓮峰到此。見公被困,故不辭一臂!」公喜,邀入幕府。
3
石生聞山公師敗,笑曰:「不知敵情,焉得不敗?」及聞松濤至,二人相見大喜。生曰:「別來寤寐不忘。何意吾兄遠遊到此?」松曰:「自賢弟出門之後,深歎索居。孟秋,山公書到,說你未至,尊堂十分驚駭。我和籠碧知你不到必是中途有阻,只得出門尋訪,以慰尊堂之心。」生謝曰:「勞兄遠涉,何以自安?我到此已是七月將盡,舅父說剛有書回,我知家中免不得驚疑,隨即遣人回家,不料吾兄先已出門。」松曰:「既遣人回。也免得家中懸念。」生曰:「籠碧近況如何?」松曰:「他安無事,不過如此。府上與梅、柳俱是他照看,吾弟可以放心。」生曰:「蒙他相看,勝於骨肉,心實抱歉!」松曰:「相知周急,事極尋常。況他豐厚之家,更當如此!」生復詢二女,松曰:「別後我二人並不曾到他家去。來時曾去作別,兩人悽淒困守,容貌比前減多了。」生甚慨嘆。
4
松濤正欲言入繡嶺之事,適山公來招二子入營問計。二子隨同入中軍。公自戰敗,令谷應堅閉潼關,不敢再出。木客令詩魔扎住關前,晝夜推敲,聲勢甚盛。松謂公曰:「吾觀敵人有傾岩赭嶺之雄,公誠不可與爭峰!」公曰:「吾方欲勵兵益眾,以圖必勝。如足下言,將如之何?」生即曰:「甥早已探知敵情。御此敵安用長槍大戟?直須賦詩,退之可也。」公曰:「即如子言,宜速為計。」生與松濤計議,謂松曰:「吾欲先為茗戰,君意若何?」松曰:「一路被村醪所困,正欲借此洗髮精神。雖非所長,願佐旗鼓。」
5
生將軍中亦分四部,建陸羽、龜蒙、毛文錫、盧仝四幟。上鏽龍團鳳餅之狀,色尚紫,名紫雲堆。兩人各率二部:濤名松蘿軍,生名石花軍。齊到關上。敵兵望見旗槍林立,遂來挑戰。兩軍開關迎敵,七戰而詩魔退捨。松蘿、石花二軍皆翊翊風生。石生複決蒙泉以灌之,騰波鼓浪,沸聲如吼。敵兵莢戰兩軍,遂列於關外。木客聞詩魔戰敗,併力御之。山公親往犒師,謂二子曰:「敵雖暫退,終相持不下,奈何?」二子曰:「破敵必待夜戰。」公曰:夜戰宜多張火鼓,以助軍威!」二子曰:「無庸。」
6
一夜,四天鎖碧,皎月當空。下令軍中按甲束兵,各依節奏高歌趙宋、元、明之詩。敵軍聞之,莫不技癢。詩魔與木客同登壁壘,倚月靜聽。詩魔曰:「宋以詞勝,元以曲勝,明以文勝。五七言皆平弱無奇,不足畏也!」木客遂令軍中歌而和之。次晚,二子復令大軍稍前,歌初、盛、中、晚四唐詩。木客曰:「此非晚夜之比!」詩魔曰:「詩盛於唐,調雖高,猶未盡善。歌而和者如故。又次夜,二子復令軍中歌晉魏六朝及兩漢詩。木客驚曰:「語和而莊,義嚴而密,又非前夜之比!」詩魔心頗怯,不能應。軍中寂然無聲。二子笑曰:「山鬼伎倆已露,益以後勁,立見蕩平矣。」松濤編板屋,得《小戎》婦女千人。至夜,兩軍翊翊,直逼敵營。或擊甕,或叩擊,嗚嗚然齊歌秦風《車轔》、《四鐵》、《小戎》、《蒹葭》、《終南》、《黃鳥》、《晨風》、《無衣》、《渭陽》、《權輿》十篇,敵兵大敗,詩魔降,木客夜遁。
7
山公聞捷大喜,出關相迎。大軍凱歌《六月》,振旅入關。營中置酒命樂,歡聲洋溢。公親酬二子,松曰:「非石生不為功,草鄙之人何與?」生曰:「克敵皆吾兄之力,何多讓也!」公曰:「左提右挈,勛實相等,行當表奏,以彰懋德!」生曰:「松君虎賁之士,表薦允宜,甥不過逢場作戲,何能之有?況扳花念切,軍功亦不敢當。」公嘉其志,盡歡而散。
8
二子同入臥所。松曰:「近日軍中勞攘,未曾問你迷途入楚之事如何?」生想曰:「我遣人回,你已出門,怎知我迷途?」松曰:「豈但知道,繡嶺水散人家我還睡了兩夜來的!」生曰:「好奇怪!你怎生到得彼中?」松曰:「此話更奇!繡嶺不在宇宙之外,你能到,何獨我不能到!你且說迷舟一節。」生曰:「說也奇異。來時舟泊金壇,被江風一夜吹送到彼。原來去年贈我畫圖的朗磚和尚就是那嶺上雨花宮的住持。我在寺中住了半月,因識水翁,移到他家。來時和尚未回,惜不能一見。且問你從何知道,尋到那裡?」松曰:「我也是到了金壇,巧巧遇見從前載你的舟人。他口誇江風吹送之快,因而問得消息,就上了他船,同入繡嶺。長老還不曾回寺,拈花和尚說你與水翁相善,你到這裡就遣人到彼候他。我因此與他同到他家訪問明白,蒙他留住兩晚,遂即作別。那裡面山水幽奇,果是一幅天然圖畫!惜不曾久留,細加探賞。」生曰:「且慢!我並沒有遣人入楚。你見水翁可曾問他?」松曰:「我只問你入秦之信。遣人不遣人不曾問他,他也沒有提起。」生曰:「我怕是和尚誤聞。」松曰:「我還忘了,水家郎有書帶來候你。」遂取書付生。生接書,知是盈盈所寄。問曰:「這書誰付你的?」松曰:「那晚剛欲就寢,有一七八歲小鬟送到書房,說是官人所寄。我要請會會,回說有病,不能會客。」生笑云:「此事你可與散人說知?」松濤搖首。生持書不發,又曰:「原來這和尚還不曾回寺。你還不知他神異,他去年還有贈我詩句,幻而難解。中有『江帆誤張』、『函關奏凱』之語,神奇乃爾!」松濤甚是驚異。時濤被酒先睡。生挑燈開緘,見書云:
9
錦水煙深,花賺漁郎之棹;草堂日暖,竹留君子之車。地非洛浦,而遇陳王,人喜東牆,而鄰宋玉。題紅一葉,和錦字以緘懷;麗落千言,將衍波而索賦。烏棲曲泣鬼驚神,白(歌縈心繫念。含羞擲果,偶來月下之遊,回顧雕欄,遂並星前之椅。清淡霏玉屑,侍見滿泛綠昌明;良夜剔銀燈,棋子敲殘紅蓓蕾。聯詩聯袂,君謬許為情所鍾;如友如賓,妾愧佚于禮之外。一誦游僧之句,方期白首同心;忽聞阿母之言,暗惜紅顏薄命。感君情切,使妾心柔;遂致私誠,共申信誓。百年鳳卜,恩向碧海俱深;一曲驪歌,魂與玉鞭齊掉。秋風吹雁路,別思方殷;遠水報魚書,愁心倍熾。帷房密約,親何難于吹處求瘢!幕府佳期,妾獨能於真中辨假。謂此情之甫定,況分袂之匪遙,縱彼美之可親,寧棄予之太速。指星誓月,君非無媒;接木移花,妾何敢信?是用略陳鄙陋,謹和偽札以同登;惟祈俯念盟言,共守貞心而不變。蒹葭白露,思以間而益深;契闊死生,情以亻舟而倍篤。楚雲秦樹,魂夢徒勞;逆旅異鄉,珍重為禱!
10
生覽書大驚。復觀偽札,知為山公所使,心大不悅。松方鼾睡,生急推之曰:「快醒!快醒!」松覺曰:「怎麼你還未睡?適才夢去,正與敵人鏖戰,被你推醒了。」生曰:「且莫說夢話。我問你,你到水家,水翁可有什麼話說我?」松曰:「他不曾說你什麼。」生曰:「怪道那和尚說我別後曾遣人到彼,他卻不錯。」松曰:「是誰遣去的?」生曰:「說也可笑,既稱知己,我不敢瞞你。水翁並沒有兒子,只有一女,貌比夷光,兼工鉛槧。房中有一妙婢,名喚彩蘋。因其婢得與相識,別時曾與密締絲羅。來到這裡,舅父屢以親事相強,我無奈,告以曾與水氏聯姻。誰知他偽托我言,遣使持書到水家絕親,將我從前之事一朝破露,豈不羞死!」松聞言,披衣起坐曰:「這等說來,書是尊閫所寄?我道你迷途甚奇,原來有此奇遇!書何所言?」生移燈近榻,以書示松曰:「珠玉之心,千伶百俐,早已識破是假。區區離間,從何而入?」松見書曰:「讀其書,知其人,真是閨中英雋。好笑阿紅說寄書的顛倒,瞞著魚雁,我倒被蛾眉賺了!」
11
石生一夜無眠,次日即欲辭別起身。山公問松濤,得知其故,大慚,謂生曰:「姊無緣,我也不再強你。你冒雪歸家,如甥舅情何?」生決意欲行,公不聽。自是,館甥之念遂絕。
12
一日,松謂生曰:「緣雖前定,君於中表誠為薄情!」生曰:「知我罪我,我皆由之。舅父既不我強,我倒為他覓得佳婿。」松問是誰,生曰:「君寧學王魔詰作老鰥耶?」松曰:「你敢是說醉話?」生曰:「我不醉,話也不錯。正欲借此謝罪紅妝,你不要看我的樣!」松止曰:「切勿輕舉,自討沒趣。這兩日睡夢不祥,夜來自夢睡在牀上,一人遞與我一隻小鳥,我接過來看,卻是死的,又放在枕頭上,不知主何應兆?」生拍掌曰:「夢兆甚祥,姻事必妥!待我解與你聽。你睡在牀上,乃坦腹之兆。鳥死乃羽卒,合來是一『翠』字,家表姊小字翠微。放在枕上,豈非共枕之先驗乎?」松濤大笑曰:「恐未必如君所解,且未知山公之意如何?不可造次。」生曰:「造次也必於是了。」
13
遂煩谷應為媒,且曰:「入楚偽札汝必知情,令你戴罪圖功,務須力贊。」谷應來與山公言。公以石生之事不諧,正爾抱悶,聞谷應之言,暗想:「松濤雖恬雅不及石生,其英傳俊拔亦世所罕儔。」頗動於中,以語翠微,翠微無言。公遂允其所求。生大喜,謂松曰:「庶幾不負吾兄此行,弟亦借此以酬知己。」松濤解所佩琥珀以為聘。公受聘,遂擇吉以女妻濤。
URN: ctp:ws259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