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風散浮雲 情圓聽月

《第二十回風散浮雲 情圓聽月》[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樓勢巍峨壯帝都,前人創建后人居。
3
多情天上團圓月,願了風流美丈夫。
4
裴爺見私書上寫的是車遲國王要領兵來犯中原,約定奸相裏應外合,事成之後,許以平分天下,於某月某日發兵,叫奸相早為預備。看畢,吃驚不小。暗想:「奸賊好大膽也!今日人贓現獲,不怕他冰山不倒。」想定主意,把私書收於袖內,分付松了刑具。問他叫什麼名字,大漢道:「叫國爾楞。」裴爺命他畫了供,仍上起刑具,帶去收了刑部監,侯音定奪。下面答應,把奸細帶去收監。裴爺退堂,在燈下草成一本,並私書粘呈。過宿一宵。
5
次日五鼓,天子臨軒,文武朝參已畢,裴爺俯伏金階奏道:「臣刑部侍郎裴長卿有密本面達天顏,恭請龍目電閱。」說著把本呈上,內侍接上。鋪于龍案。天子先將本一看,後又將私書一看,龍顏大怒,喝問:「奸賊蔣文富何在?」只唬得奸相魂不附體,急急出班跪下道:「臣蔣文富在此伺侯天子。」見了奸相,把龍案一拍道:「朕有何虧待於你?膽敢私通外國,謀奪朕的江山,真是罪不容誅了!」文富一聽,面上失色,還強辯道:「臣蒙天恩,授以首相,位極人臣,有什麼不足之處,敢生異志,辜負聖恩?這是誣諂為臣。望陛下做主。」天子喝聲:「車遲國王下與你的私書,你拿下去看來,還賴到哪里去?」說著,把私書摜下來。奸相拾起一看,又賴道:「臣也認不得什麼車遲國王。安知非裴刑部藉端抗奏大臣?無憑無據,何能以一紙之書,入臣之罪?」裴刑部大喝一聲:「奸賊住口!現捉得奸細親口供的,你還狡賴!陛下若不將奸相早行正法,必為國家心腹大患。」天子道:「奸細今在何處?」裴刑部道:「臣已在本部審明,收監候旨。」天子即傳旨下來,提出監中奸細廷訊,口供不改,龍顏更怒,命武士將奸相摘去冠帶,押在一旁。又差裴刑部帶兵五百,前去搜查奸相府第,搜出許多悖逆之物,都上了簿,還有許多私書回書,盡是鞏御史代筆。那些不軌之徒,一聞兇信,逃走了一半,只有跑不去的,共捉了男婦三百七十餘人,一並捆綁,將叛產封固。其餘解了入朝繳旨。天子逐件一看,大怒道:「這還了得!連禁之物及私書回書一概火毀,不必波及他人。」這是天子的隆恩,只將從逆鞏固一名、外國奸細一名,并逆犯蔣文富叛屬三百七十餘人,著裴刑部監斬,押出午門外。只聽得三聲炮響,一個個俱做無頭之鬼。這也是惡人的報應。刑部上朝繳旨,天子又將鞏固家屬俱發嶺南充軍,叛產俱抄沒入官。各省近邊關隘,著兵部火牌,飛星敕知加兵,用心把守,以防外寇。又因裴刑部捉叛定國有功,升為刑部尚書。所有刑部侍郎原缺,著宣登鰲補授,假期將滿,召取進京。供職旨下,裴爺謝恩,宣爺代子謝恩,天子退朝,群臣各散。
6
宣爺與裴爺到了朝門外,互相稱賀。宣爺道:「裴年兄,你生平做的事情,真是神出鬼沒。就是今日蔣文富這個奸相,不是年兄精明,怎扳倒這個賊子!朝中滅了這賊,神人共快,君民相安,從此永享太平。年兄之功真不小也!」裴爺道:「為臣盡忠,不能定國安民,平日朝廷高官厚祿,養你何用!這也是臣子分內之事,何功之有?但小弟的衙門,應讓與令郎居住,所有聽月樓奉送令郎與令媳,以完千古佳話。」宣爺連聲稱謝。裴爺道:「令郎假期將滿,不日即有旨下召取。年兄該速速寫信先去通知,叫他們早為打點,也好進京供職。」宣爺點頭稱是,拱手而別,各回衙門辦事不表。
7
且言無艷去拿梯子,要爬上架子來抓宣生。正等拿過梯子來,宣生早已不見。此刻急得無艷咬碎金牙,放開喇叭喉嚨,哭著說著道:「一個好熱騰騰的饅頭,到了口邊,又碰掉了。我還要這性命做什麼!」早驚動兩個丫鬟小春、細柳,知道姑娘放走了少年郎君,在那里氣苦,連忙上前相勸,勸了姑娘回房。
8
庸夫一聞此信,只是跌足連叫可惜道:「蠢丫頭!撞見這個好機緣,不用些風流手段,將這少年郎君拴住,到把他放走了。我也是枉費心機!」後又聽隔壁大房女兒出嫁,女婿是個大官,還有官誥,心中越發懊悔,未免抱怨女兒幾句。哪知女兒自見宣郎之後,正在害單相思的病,怎禁得乃尊一番埋怨。心又高,氣又傲,哭了兩天。直到人靜之後,懸梁自盡。到了次日,庸夫知道女兒這個兇信,唬得魂飛魄散。痛哭幾場,將女兒殯殮了,送到祖塋安葬。庸夫自此得了殘廢之疾,不到幾年也西去了。膝下無子,所有偌大家私,總歸大房承受。還虧后來鳴玉娶親生子,承繼二房一脈香煙。書中就沒有他的交代。
9
再言宣爺夫婦在岳家住過對月回家,恩愛異常。無事時吟詩下棋,以消悶懷。直是光陰迅速,已將有半年光景。接得京中乃尊書信,知升了刑部侍郎,所有聽月樓,裴爺相送過來,以作賀禮。又說假期已滿,不日就有旨下,速速打點收拾進京。宣爺看過,說與夫人知道,夫婦甚是感激裴爺。不多幾日,果有旨下來,召宣侍郎進京供職。宣爺接旨,進奉家堂,一面謝恩,一面送了天使而去。此刻因欽限緊急,不敢怠慢,連忙收拾行裝,所有家園仍命老家人夫婦同抱琴如媚、醉瑟如鉤在內看管。一面到縣挑了人夫車馬,伺侯動身;一面去拜別岳父母,未免餞行,灑淚而回。
10
宣侍郎一路兼程而進。不消幾日,早到京都。進了皇城,因非早朝時分,先到父親衙門,夫妻雙拜。宣爺、夫人二老見媳婦果然生得人品出眾,心中大喜。這日擺了筵宴,代兒子、媳婦接風,別收拾一所,與他小夫婦權住。
11
到了次日早朝,宣氏父子入朝謝恩繳旨。天子又將宣侍郎慰勞一番,方退朝,散了。宣侍郎到了朝房,見了裴爺,先拜謝見賜名樓及一切成全之恩。裴爺拉住笑道:「令岳被我勸醒了麼?」宣侍郎點頭稱謝。大家一笑而散,各回衙門。裴爺已搬進尚書府第,宣侍郎搬進裴爺舊居,少不得夫婦二人親到裴府,拜謝裴爺始終成全之恩。綺霞已出嫁與趙府,綺雲已出嫁與江府,今日都接了回來。姊妹們相見,甚是親熱。裴以松已娶了親,外面與宣刑部相見,也十分親熱。款待一日,方各回府。自此不時往來。
12
後來裴爺告老回了河南,壽至八十七歲而終。其子以松中了河南鄉榜解元,進京會試又仗宣侍郎之力,中了一榜。榜下放了知縣,這也是以恩報恩。柯太僕也虧了女婿復了原職銜,夫婦同年八十一歲無疾而終。其子鳴玉捐了一個州同職銜,坐享兩房家資,娶親生了兩子一女,倒也受用。宣老夫婦俱有八、九十歲,也是先後而終。宣侍郎夫婦哭哀盡禮,守了六年大孝,到了服滿之日,仍召取進京,歸他侍郎衙門住下。此刻侍郎已有兩子兩女,總與河南裴以松、本京裴綺霞、裴綺雲彼此結親,不斷往來。這是書中的大交待,不用煩敘。
13
且言宣侍郎雖是刑部衙門,日日都有欽件發下來會審,但他斷纔甚好,不見著忙,無事時還與夫人在聽月樓吟詩敘話。那日也是八月中秋,宣侍郎與夫人坐在聽月樓中飲酒賞月,便指著仙題詩句並綺霞、綺雲、寶珠的壁上三言和韻詩道:「此樓得這天工人工極力培植,這也是裴年伯一生聰明種子布於前,你我夫妻姻緣聚於後,信非偶然也。」夫人道:「『聽月』二字,本起得新奇,若非仙題並一首仙詩,後人必議為荒謬。裴義父在日曾說仙賜匾額,也是八月中秋夜賞月之時。今又值佳節,聽月之情既已團圓,聽月之時尚少潤色。老爺何不步韻和他一首?也是聽月增輝,名樓生色。不知老爺酒後對月,有此逸興否?」宣侍郎笑道:「狗尾續貂,未免貽笑大方。」夫人道:「老爺何必過謙!丫鬟快些斟酒,代老爺潤腸。」丫鬟答應,斟上酒來,又取過文房四寶,並一幅松箋,擺于桌上。宣侍郎一面吃著酒,一面鋪紙濡毫筆不停。頃刻,成了《和〈聽月樓詩〉》一首,遞與夫人,笑道:「獻醜了。」夫人接過一看,只見上寫道:
14
詩曰:
15
銀河皎潔月光清,人倚樓中入眼明。
16
但聽風微和露滴,蟾宮應有讀書聲。
17
夫人看畢,連聲稱贊道:「得此一詩,壓倒元、白矣。」也命丫鬟粘于壁上,又斟下一巡酒來。還未吃完,忽見樓外一片彩雲冉冉自空而下。侍郎夫婦大吃一驚,忙向樓外一看,見雲中間站著一位道者,左執桂花,右執斧子,雲旁站著一人,好似裴公,對著樓上說:「感爾夫婦多情,特來一晤,以完情緣。」說畢,騰空而去。侍郎夫婦在樓板上拜謝。後來侍郎也升了尚書,告老回去,就將聽月匾額移於故鄉,也建一樓,安上以留仙跡。夫婦偕老,子孫繞膝,世代書香,皆此樓佑之云爾。
18
非關司寇風流,焉有宣生好逑。
19 名著梯雲仕路,功成聽月仙樓。
URN: ctp:ws2604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