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內篇人間世 內篇德充符

《卷三 內篇人間世 內篇德充符》[View] [Edit] [History]

1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
2
華真經章句音義卷之三
3
碧虛子造

內篇人間世四》

化導》

1
顏回史記云字子淵,魯人也,年二十九髮盡白,蚤死。仲尼史記云姓孔名丘,字仲尼,魯人,湯之後。生衰周之世,有大聖之德,回之師也。衛君司馬云衛莊公萠聵也。按左傳衛莊公以魯哀公十五年冬,始入國,時顏回已死,不得為莊公。蓋是出公輒也。行下孟切。獨崔云自專也。國量音亮。若蕉似遙切。蕉,不堅之草,言德澤虛美也。醫於其切。思其所行則庶幾其國有廖乎丑由切。愈也。所行見江南李氏本舊闕。譆音熙,歎聲也。若往而殆刑耳見張君房本,舊作若殆往而刑耳。所為子偽切。相軋於點切。輾轢也,車所踐也。信矼苦江切。簡文云慤實貌。彊其兩切。衒熒絹切。賣也。見江南古藏本,舊作術。人惡烏路切。下惡不肖同。有其美也崔本作人惡,育云賣也,與上衒賣義相貫矣。菑音災,下同。菑夫音抉。惡用音烏。若唯无詔句絕,告也,言也。其捷在接切。熒之戶扁切。桀史記云謚法,賊民多殺曰桀。關龍逢成云桀之賢臣,盡誠而遭斬首。紂史記云謚法,殘義損善日紂。王子比干成云紂之叔父忠諫而被剖心。拊音撫。李云傴拊謂愛憐之也。下拂符弗切。違戾也。以擠子計切。排也。是好呼報切。叢支才公切。胥敖解在齊物篇。有扈音戶。司馬云國名,在始平郡。按即今京兆鄂縣也。虛厲如字。又音墟。居宅无人曰虛,死而无後曰厲。語我魚據切。下同告也。惡惡音烏。未允聲也。下同。容與成云放縱也。文云自恣其情也。不訾音紫毀也。蘄乎音祈。擎其驚切。跽其里切。擎,拱手也。跽,●跪也。曲拳音權。禮容貌。无疵才斯切。病也。謫之陟革切,罰也。不謀徒協切。軍中反間曰諜。師心自信成心也。有心而為之其易邪心一之,見張君房本舊作,有而為其易邪。皞天胡老切。皞,明也不宜說文,宜者,所安也。不茹音汝。食也。葷許云切。辛菜也。未始得使句絕。謂未曾得使虛心而的有此身也。其樊區域也。闋者苦穴切。空也。生白白者,陽明也。吉祥止止吉,祥道也。夫虛靜絕念則道集矣。坐馳形坐而心馳也。夫徇辭俊切。李云使也。所紐女九切。系也。成云綱紐也。伏羲許宜切。即太皞,三皇之始也。几蘧其居切。向云古之帝王也。散焉悉旦切。李云放也。崔云德不及聖王為散。

命使》

1
葉公音攝。文云姓沈名諸梁,字子高,楚莊王之遠孫,沈尹戍之子。為楚大夫,食釆於葉,僭稱公。時北狄伐楚,楚昭王懼,使子高求救於齊將使所吏切。下待使同。將,命者也。王使音史役也令也慄之音栗,李云懼也。常語魚據切。下同。寡不道以懽成江南古藏本,作寡有不道以成懽。執粗音麤。糯也。不臧作郎切。善也。爨七亂切。欲清七性切。字宜從清,從清者假借也。清,涼也。熱與音餘。下慎與同。以任而林切。哀樂音洛,下同。不易如字,移也。又以豉切。云輕易也。而惡烏路切。下同。乎諒誠信也。喪息浪切。下同。易以以豉切。下同。偏辭音篇,崔本作諞,音辯。氣息茀然符弗切。崔音勃。心厲如字,李音賴。刻核幸格切。漢書宣帝傳云,綜核名實于吉。太平經有核事篇,古人以核作劾通用

師傅》

1
顏闔胡臘切。崔本作盧。魯之賢人,隱者也。先事魯定公,後適衛為靈公太子師傳。靈公左傳云名元,謚法,亂而不損曰靈。太子司馬云蒯聵也。後為莊公。蘧其居切。伯玉名璦字伯玉,衛之賢大夫也。天殺天然好殺為德。无方李云方,道也。為蹶其月切。敗也。為祆於喬切。地反物為祆。為孽魚列切。災也。或作孽。嬰兒崔云喻驕遊也。無町徒頂切。畦戶圭切。李云町畦,畔埒也。无威儀貌。无崖文云无禮法也。无疵似移切。病也。螳蜋音堂郎。有命斧之蟲。勝任並平聲。幾矣文本作幾殆矣。為其于偽切。下同。媚養成云順則悅,媚可以馴狎。盛音成,下同。矢或作屎同。以蹍市軫切。蛤類。溺奴弔切。劉得一作尿,從尾從水,蚊音文。●孟庚切。僕緣普木切。向云僕僕然,蚉●緣焉,稠概貌。崔音如字。云僕,御也。而拊音撫。

不材惡名》

1
匠石匠是工人之通稱,石乃名也。曲轅音袁,曲轅,道名也。櫟力狄切。不材之木也。社封土曰社。土,吐也。云能吐生萬物,故謂之社。其大蔽必世切。數千牛見張君房、成玄英、文如海本,舊闕。絮奚結切。集韻云絮束知其小大也。顏師古注漢書云:絮,繞也。百圍李云徑尺為圍,蓋十丈也。十仞七尺曰仞。觀者音官。下同,匠伯伯,長也。為眾匠之長也。不輟丁岉切。厭於艷切。散木悉旦切。木以不材為散。速腐奉斧切。爛也。液音亦。樠亡言、莫千二切。司馬云液,津液也,謂脂出樠樠然也。崔云黑液出也。蠹丁故切。見夢胡薦切。惡乎音烏,下同。文木謂才之美也。櫨梨側加切。橘均必切。柚余救切。果蓏力果切。木子曰果,草子曰蓏。泄思列切。萎泄在地也。苦其崔本作枯。掊普口切。擊也。而幾死之散人句絕。又惡知散木匠石以不材為散木,櫟社以材能為无用,故謂匠石為散人也。覺古孝切。而診直信切。占夢也。詬呼豆切。厲如字,詬辱也。厲,病也。且幾音機。近也。翦乎子淺切。伐也。

神不矜能》

1
南伯子綦即齊物篇南郭子也。伯,長也。商之丘司馬云今梁國睢陽縣是也。千乘駟馬曰乘。將隱芘其所籟見張君房本,舊作隱將芘其所籟。材夫音扶。拳曲音權。軸直竹切。解如衣軸之直解也。咶食紙切。齅許救切。狂酲音呈。病酒曰醒。

材致不祥》

1
荊氏司馬云地名,一旦里名,宋國有荊氏之地。宜楸柏桑宜此三文木也。拱恭勇切。把百雅切。司馬云兩手曰拱,一手曰把。狙七餘切。猴音侯,獼猴也。之杙以職切。成云杆橛也,以繫杆獼猴也。司馬本作扒,音八,云欲以栖戲狙猴。崔本作拔,音跋,云枷也。三圍徑尺曰圍。之麗如字,屋●也。求禪音膳。傍薄剛切。司馬云棺之全一邊者謂之禪傍。故解古賣、佳買二切。祓除也,祭鬼也。顙息黨切。頌也。亢鼻苦葬切。司馬云高也。頞折故鼻高又仰也。痔直里切。
2
適河司馬云謂沈人於河,祭也。西門豹為鄴令,方斷之。

疏德養身》

1
支離疏成云四支離坼,百體寬疏,因以為名。頤以之切。於頂司馬云脊曲頸縮也。淮南子云脊管高於頂也。會古外、古活二切。撮子外、子活二切。指天司馬云會撮髻也。古者髻在項中,脊曲頸祇,故髻指天也。五管在上李云管,腧也。五藏之腧皆在上也。兩髒音陛,崔云僂人腹在髀裹也。為脅許劫切。司馬云脊曲髀立,故與脅並也。挫寸臥切。摧也。鍼執金切。司馬云挫鍼縫衣也。治繲音懈,故衣也。謂補袖舊衣也。餬口音胡,食也。鼓莢初革切。崔云鼓莢揲蓍也。播精崔云卜卦占兆也。以食音嗣。攘如羊切。三鍾司馬云六斛四斗曰鍾。

有用致患》

1
孔子適楚史記云孔子圍於陳蔡,楚昭王興師迎孔子,孔子適楚。僅音覲,纔也。畫地音獲郤曲卻曲乞約切。退也。謂退身曲全也。郤曲卻曲見張君房本,舊作吾行郁曲。轉寫誤也。卻音乞逆切,今不取。

內篇德充符五》

鑑道》

1
兀者五忽切,刖足曰兀。王駘臺殆二音。魯人未見傳記。從之如字,李才用切。下同。常季仲尼弟子。丘也直後而未往耳直在胎後,未得往師之耳。而王于况切。盛也,勝也。其與庸亦遠矣仲尼自伏庸下,不亦太甚。地覆芳服切。墜直類切。而守其宗者也見江南藏本,舊闕。肝膽丁覽切。所喪息浪切。下同。最之徂會切。聚也。鑑古暫切。流水崔本作沫水。受命於地唯松栢獨也正在冬夏青青受命於天唯堯舜獨也正在萬物之首見張君房本,舊闕。保始之徵李云徵,成也。終始可保成也。九軍,李天子六軍,諸侯三軍,通為九軍。簡文云兵書以攻九天,收九地,故謂之九軍也。自要一遙切。六骸身首四支也。假人古雅切。

游內》

1
申徒嘉成云鄭之賢人。姓申徒名嘉,兀足者也。子產姓公孫名喬。字子產,鄭之賢相也。無人即伯昏瞀人也。古有道之士,列子嘗師之。不足以自反邪張君房本無不字。羿音詣堯時善射人。彀音遘,張弓也。中,郭云弓矢所及為彀中。中地丁仲切。下不中同。怫然扶弗切。暴怒貌。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吾之自寤邪見張君房本,舊闕。子索色百切。蹴然子六切。驚慙貌。乃稱如字,舉也。

務全》

1
叔山无趾音止,李云叔山字也,无足趾也。踵朱勇切。向云頻也。崔云无趾故踵行。見賢遍切。子不謹前句絕。前行下孟切。語魚據切。孔丘之於至人其未邪張君房本无其字。賓賓中外无主貌。蘄音祈。諔尺叔切。詭九委切。諔詭奇異也。幻滑辦切。桎之石切。木在足也。梏古毒切。木在手也。

德平》

1
魯哀公定公子,名將。惡人醜貌。哀駘臺殆二音。它徒何切。李云哀駘醜貌,它其名,衛國之士也。常和戶臥切。下同。惡駭胡楷切。雌雄李云禽獸屬也。期年音基,帀四時曰期。傳國大專切。悶然音門,李云不覺貌。氾若浮劍切。不係也。醜乎自可惡也。崔本作媿。无幾居豈切。俄頃也。與樂音洛。常使所吏切。一本作遊。●子徒門切。與豚同。食音飲,成云謂飲其乳也。少許照切。少頃也。眴若本亦作瞬,音舜,崔云目動也。謂死母眴目,若少頃之間也。翣資所甲切。成云飾武之具,武王所造,形似方扇,翣以木為,衣以白布,畫為雲氣,如今之攝也。俠車兩邊,將軍行師,陷軍而死,及其葬日,不用翣資。資,送也。之屨俱遇切。復也。取妻七句切。以滑音骨。於兌徒外切。悅也。無卻去逆切。間也。能離力智切。閔子史記云名損字子騫,魯人,仲尼弟子,在四科之數,不仕大夫,不食汙君之祿,甚有孝行。

德忘》

1
闉音因。跂音企。支離无脤市軫切。闉,曲也,跂;不正也。闉跂支離,言腳常曲行,體不正,卷縮也。无脤,名也。又闉跂偃者也。跂,行也,脤臀也。說始銳切。下同。衛靈公已出人間世篇。脰音豆,頸也。肩肩胡田切。李云羸小貌。甕烏送切。●烏葬切。李云甕●大癭貌。大癭一領切。瘤也。齊桓公史記云襄公庶子,小白也。謚法,辟上兼國曰桓。為孽魚列切。惡用音烏,下同。不斲陟角切。雕,斲也。無喪息浪切。天鬻音育,養也。天食音嗣,亦如字。受食如字,又音嗣。

无情》

1
眇亡小切。眇乎,謙小貌。謷牛刀切。警乎,夸大貌。惡得音烏,下同。好惡呼報、烏路二切。倚於綺切。槁苦老切。梧音吾。而瞑音眠。成云槁梧乃夾膝几也。惠子好談名理,行則倚木而吟,坐則凭几而睡。天選宣轉、息戀二切,授也,與也,任也。嗚无理之言謂之嗚。
URN: ctp:ws26172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