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釋木第十四》

1
疏]「釋木第十四」。○釋曰:《說文》云:「木,冒也。冒地而生,東方之行也。」《白虎通》云:「木,觸也。陽氣動躍,觸地而出也。」種名雖多,木為號。此篇析別,故云釋木也。
2
舀,山夏。今之山楸。○舀,音叨。夏,音賈。
3
[疏]「舀,山夏」。○釋曰:李巡云:「山夏,一名舀。」郭云:「今之山楸。」《詩·秦風》云:「終南何有,有條有梅。」陸機《疏》云:舀,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濕,又可為棺木。宜陽共北山多有之也。
4
栲,山樗。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類漆樹。○樗,丑於切。
5
[疏]「栲,山樗」。○釋曰:舍人曰:「栲名山樗。」郭云:「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類漆樹。」俗語曰熏樗,栲漆相似如一。《詩·唐風》云:「山有栲。」陸機《疏》云:「山樗與下田樗略無異,葉似差狹耳。吳人以其葉為茗。方俗無名此為樗者,似誤也。今所云為栲者,葉如櫟,木皮厚數寸,可為車輻,或謂之栲櫟。許慎正以栲讀為糗,今人言栲,失其聲耳。」
6
柏,。《禮記》曰:「鬯臼以。」○,音菊。
7
[疏]「柏,」。○釋曰:柏,一名。○注「《禮記》曰:『鬯臼以。』」○釋曰:上《雜記》文也。彼鄭註云:「所以搗鬱也。,柏也。」是也。
8
髡,困。未詳。,。白也。樹似白楊。○髡,音坤。困,五門切。,音。,音夷。
9
[疏]「,」。○釋曰:,一名。郭云:「白也。樹似白楊。」其材能濕。《禮記·檀弓》云「棺」。鄭註云:「所謂卑棺也。」即引此文以證之,是也。
10
梅,冉。似杏,實酢。○冉,而占切。
11
[疏]「梅,冉」。○釋曰:孫炎云:「荊州曰梅,楊州曰冉。」郭云:「似杏,實酢。」《詩。秦風·終南》云:「有條有梅。」陸機《疏》云:「梅樹皮葉似豫樟葉,大如牛耳,一頭尖,赤心,華赤黃,子青,不可食。冉葉大,可三四葉一叢,木理細緻於豫樟,子赤者,材堅;子白者,材脆。」是也。
12
皮,煔。煔似松,生江南。可以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皮,音披。煔,音衫。
13
[疏]「皮,煔」。○釋曰:皮,一名煔,俗作衫。郭云:「煔似松,生江南,可以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
14
廢,。柚屬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廢,音廢。,音賈。
15
[疏]「廢,」。○釋曰:廢,一名。郭云:「柚屬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
16
丑,意。似棣,細葉。葉新生可飼牛,材中車岡。關西呼醜子,一名土。○丑,女九切。意,音億。
17
[疏]「丑,意」。○釋曰:丑,一名意。郭云:「似棣,細葉。葉新生可飼牛,材中車岡,關西呼醜子,一名土。」《詩·唐風》云:「隰有醜。」陸機《疏》云:「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為木多曲少直,枝葉茂好,二月中葉疏,華如練而細,蕊正白。蓋樹今官園種之,正名曰萬歲。既取名於億萬,其葉又好,故種之。共汲山下,人或謂之牛筋,或謂之意。材可為弓弩也。」
18
,木瓜。實如小瓜,酢可食。○,音茂。
19
[疏]「,木瓜」。○釋曰:木瓜,一名。郭云:「實如小瓜,酢可食。」《詩·衛風》云「投我以木瓜」是也。
20
椋,即來。今椋,材中車岡。○椋,音良。
21
[疏]「椋,即來」。○釋曰:椋,一名即來。郭云:「今椋,材中車岡。」《本草》唐本註云:「葉似柿,兩葉相當。子細圓如牛李子,生青熟黑。其木堅重,煮汁赤色。《爾雅》云『椋,即來』是也。」
22
列,而。樹似槲而庳小,子如細慄,可食。今江東亦呼為而慄。○列,音列。而,音而。
23
[疏]「列,而」。○釋曰:列,一名而。《詩。大雅·皇矣》云:「其灌其列。」陸機《疏》云:「葉如榆也,木理堅韌而赤,可為車轅。」郭云:「樹似槲而庳小,子如細栗,可食。今江東亦呼為而栗。」《禮記·內則》云「芝而菱貝」是也。
24
,落。可以為杯器素。○,音鑊。
25
[疏]「,落」。○釋曰:,一名落。某氏曰:可作杯圈,皮韌繞物不解。郭云:「可以為杯器素。」素,謂樸也。《小雅·大東》云:「無浸薪。」鄭箋云:「,落,木名。」陸機《疏》云:「今榔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尺,可為ㄌ索,又可為甑帶,其材可為杯器。」是也。
26
柚,條。似橙,實酢。生江南。
27
[疏]「柚,條」。○釋曰:柚,一名條。郭云:「似橙,實酢。生江南。」《禹貢》「楊州」云:「厥苞橘柚。」孔安國云:「小曰橘,大曰柚。」《呂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雲夢之柚。」《本草》唐本注云:「柚皮厚味甘,不如橘皮味辛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今俗人或謂橙為柚,非也。」
28
時,英梅。雀梅。
29
[疏]「時,英梅」。○釋曰:時,一名英梅。郭云「雀梅」。似梅而小者也。
30
爰,櫃邛。未詳。或曰:邛當為柳。櫃邛似柳,皮可煮作飲。○爰,音袁。邛,音。
31
[疏]「爰,櫃邛」。○釋曰:爰,一名櫃邛。郭云:「未詳。或曰:邛當為柳。櫃邛似柳,皮可煮作飲。」以時驗而知也。
32
栩,杼。柞樹。○栩,香羽切。杼,省汝切。
33
[疏]「栩,杼」。○釋曰:栩,一名杼。郭云「柞樹」。《詩·唐風》云:「集于苞栩。」陸機《疏》云:「今柞櫟也。徐州入謂櫟為杼,或謂之為栩。其子為皂,或言皂斗。其殼為汁,可以染。皂,今京洛及河內言杼斗。謂櫟為杼,五方通語也。
34
味,┚著。《釋草》已有此名,疑誤重出。○┚,直之切。著,音儲。藲,┚。今之剌榆。○藲,音歐。┚,大結反。
35
[疏]「藲,┚」。○釋曰:別二名也。郭云:「今之剌榆。」《詩·唐風》云:「山有樞。」陸機《疏》:「其針剌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茹,美滑於白榆也。榆之類有十種,葉皆相似,皮及木理異耳。」
36
杜,甘棠。今之杜棠。
37
[疏]「杜,甘棠」。○釋曰:杜,一名甘棠。郭云「今之杜棠」。下云:「杜,赤棠。白者棠。」舍人曰:「杜,赤色名赤棠,白者亦名棠。」然則其白者名棠;其赤者為杜,為甘棠,為赤棠。《詩·召南》云:「蔽芾日棠。」《小雅》云:「有大之杜。」傳云:「杜,亦棠。」是也。
38
狄臧,槔。貢綦。皆未詳。九,檕梅。九樹狀似梅。子如指頭,赤色,似小柰,可食。○槔,音皋。綦,音其。九,音求。檕,音計。
39
[疏]「九,檕梅」。○釋曰:九,一名檕梅。郭云:「九樹狀似梅。子如指頭,赤色似小柰,可食。
40
□者聊。未詳。魄,奚□。魄,大木細葉,似檀。今河東多有之。齊人諺曰:『上山斫檀,奚□先殫。』」○□,音糾。奚,兮計切。□,許兮切。
41
[疏]「魄,奚□」。○釋曰:魄,一名奚□。郭云:「魄,大木細葉,似檀。今河東多有之。齊人諺曰:『上山斫檀,奚□先殫。』」殫訓盡也。
42
┪,木桂。今南人呼桂厚皮者為木桂。桂樹葉似枇杷而大,白華,華而不著子,叢生巖嶺,枝葉冬夏常青,間無雜木。○┪,音寢。
43
[疏]「┪,木桂」。○釋曰:┪,一名木桂。郭云:「今南人呼桂厚皮者為木桂。桂樹葉似枇杷而大,白華,華而不著子,叢生巖嶺,枝葉冬夏常青,間無雜木。」案《本草》謂之「牡桂」者是也。
44
侖,無疵。侖,便屬,似豫章。○侖,音倫。
45
[疏]「侖,無疵」。○釋曰:侖,美木也。無疵病,因名之。郭云:「侖,便屬,似豫章。」案,便及豫章,皆南方大木之名也。
46
椐,貴。腫節可以為杖。○椐,音祛。責,起愧切。
47
[疏]「椐,貴」。○釋曰:別二名也。郭云:「腫節可以為杖。」《詩。大雅·皇矣》云:「其檉其椐。」陸機《疏》云:節中腫以扶老,今人以為馬鞭及杖,恆農郡北山甚有之。
48
檉,河柳。今河旁赤莖小楊。
49
[疏]「檉,河柳」。○釋曰:檉,一名河柳。郭云:「今河旁赤莖小楊。」陸機《疏》云:「生水旁,皮正赤如絳。一名雨師,枝葉似松。」
50
旄,澤柳。生澤中者。
51
[疏]「旄,澤柳」。○釋曰:柳生澤中者,別名旄。郭云:「生澤中者。」
52
楊,蒲柳。可以為箭。《左傳》所謂「董澤之蒲」。
53
[疏]「楊,蒲柳」。○釋曰:楊,一名蒲柳。生澤中,可為箭。○注「《左傳》所謂『董澤之蒲』」。○釋曰:案《左傳》宣十二年晉楚戰于必,晉師敗績。「楚熊負羈囚知縈,知莊子以其族反之,廚武子御,下軍之士多從之。每射,抽矢,,納諸廚子之房。廚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愛,董澤之蒲,可勝既乎?』」杜注云:「董澤,澤名。河東聞喜縣東北有黃池陂。既,盡也。」是其事也。
54
權,黃英。輔,小木。權、輔,皆未詳。杜,赤棠。白者棠。棠色異,異其名。
55
[疏]「杜,赤棠。白者棠」。○釋曰:郭云:「棠色異,異其名。」樊光云:「赤者為杜,白者為棠。」陸機《疏》云:赤棠「與白棠同耳。但子有赤白美惡。子白色為白棠、甘棠也,少酢滑美。赤棠,子澀而酢,無味。俗語云『澀如杜』是也。赤棠木理韌,亦可以作弓」。
56
慮,山木{今江東呼{木為藤,似葛而粗大。○木,音壘。}}
57
[疏]「諸慮,山木」。○釋曰:諸慮,一名山木。郭云:「今江東呼木為藤,似葛而粗大。」
58
,虎木今虎豆,纏蔓林樹而生,莢有毛剌。今江東呼為。,音涉。
59
[疏]「,虎木」。○釋曰:,一名虎木。郭云:「今虎豆,纏蔓林樹而生,莢有毛剌。今江東呼為。」或曰:葛類也。子如べ豆而葉大。
60
杞,枸機。今枸杞也。○機,音計。
61
[疏]「杞,枸機」。○杞,一名枸機。郭云:「今枸杞也。」《詩。小雅·四牡》云:「集于枸杞。」陸機《疏》云:「一名苦杞,一名地骨。春生作羹茹微苦,其莖似莓子,秋熟正赤,莖葉及子服之輕身益氣耳。」
62
元,魚毒。元,大木。子似栗,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63
[疏]「元,魚毒」。○釋曰:元,一名魚毒。郭云:「元,大木。子似慄,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64
毀,大椒。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毀。
65
[疏]「毀,大椒」。○釋曰:毀者,大椒之別名也。郭云:「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毀。」《詩·唐風》云:「椒聊且。」陸機《疏》云:「椒樹似茱萸,有針剌,葉堅而滑澤。蜀人作茶,吳人作茗,皆合煮其葉以為香。今成皋諸山間有椒,謂之竹葉椒,其樹亦如蜀椒,少毒熱不中合藥也。可著飲食中,又用雞豚,最佳香。東海諸島上亦有椒樹,枝葉皆相似,子長而不圓,甚香。其味似橘皮,島上獐鹿食此椒葉,其肉自然作椒橘香。」
66
臾,鼠梓。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臾,音庾。
67
[疏]「臾,鼠梓」。○釋曰:李巡曰:「鼠梓,一名臾。」郭云:「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詩·小雅》云:「北山有臾。」陸機《疏》云:「其樹葉木理如楸,山楸之異者,今人謂之苦楸。」是也。
68
楓,。楓樹似白楊,葉員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楓香是。○。音輒。
69
[疏]「楓,」。○釋曰:《說文》云:「楓,木。厚葉弱枝,善搖。一名。」郭云:「楓樹似白楊,葉員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楓香是」也。案《本草》唐本註云:樹高大,葉三角,商洛之間多有之。是也。又《山海南荒經》云:有宋山者,「木生山上,名曰楓木。楓木,蚩尤所棄其桎梏,是謂楓木」。註云即「今楓香樹」也。
70
寓木,宛童。寄生樹,一名蔦。○寓,魚其切。
71
[疏]「寓木,宛童」。○釋曰:寓木,一名宛童。郭云:「寄生樹,一名蔦。」《詩。小雅·弁》云:「蔦與女蘿。」陸機《疏》云:「蔦,一名寄生。葉似當盧,子如覆盆,赤黑恬美。」是也。
72
無姑,其實夷。無姑,姑榆也。生山中。葉圓而厚,剝取皮合漬之,其味辛香,所謂無夷。
73
[疏]「無姑,其實夷」。○釋曰:無姑,一名姑榆。其實名夷。郭云:「無姑,姑榆也。生山中。葉圓而厚,剝取皮合漬之,其味辛香,所謂無夷。」云「所謂」者,所謂《本草》無夷,一名無姑也。
74
櫟,其實求。有求彙自裹。○求,音求。
75
[疏]「櫟,其實求」。○釋曰:櫟,似樗之木也。求,盛實之房也。孫炎曰:「櫟實,橡也。」郭云:「有求彙自裹。」《詩·秦風》云:「山有苞櫟。」陸機《疏》云:「秦人謂柞櫟為櫟,河內人謂木蓼為櫟,椒殺之屬也。其子房生為求,木蓼子亦房生。」故說者或曰柞櫟,或曰本蓼。機以為此秦詩也,宜從其方土之言柞櫟是也。
76
遂,蘿。今楊遂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遂,音遂。
77
[疏]「遂,蘿」。○釋曰:遂,一名羅。郭云:「今楊遂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詩·秦風》云:「隰有樹遂。」陸機《疏》云:「遂,一名赤蘿,一名山梨也。今人謂之楊遂,實如梨但小耳。一名鹿梨,一名鼠梨,今人亦種之。極有脆美者,亦如梨之美者。」
78
楔,荊桃。今櫻桃。旄,冬桃。子冬熟。桃,山桃。實如桃而小,不解核。○楔,音戛。,音斯。
79
[疏]「楔,荊桃」至「山桃」。○釋曰:別桃類也。楔,一名荊桃。郭云「今櫻桃」。《廣雅》云:「櫻桃,含桃也。」《月令》仲夏云「羞以含桃」是也。桃子冬熟者名旄,生山中者名桃。郭云:「實如桃而小,不解核。」
80
休,無實李。一名趙李。痤,妾慮李。今之麥李。駁,赤李。子赤。
81
[疏]「休無」至「赤李」。○釋曰:別李屬也。李之無實者名休。郭云:「一名趙李。」痤,妾慮李。郭云:「今之麥李。」與麥同熟,因名云。李之子赤者名駁。
82
棗,壺棗。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邊,要棗。子細腰,今謂之鹿盧棗。○要,音腰。齊,白棗。即今棗子白熟。貳,酸棗。樹小實酢。《孟子》曰:「養其貳棗。」○貳,音二。楊徹,齊棗。未詳。遵,羊棗。實小而員,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矢棗。《孟子》曰:「曾嗜羊棗。」洗,大棗。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煮,填棗。未詳。洩,苦棗。子味苦。,無實棗。不著子者。還味,念棗。還味,短味。○洗,屑典切。填,音田。洩,音屑。還,音旋。念,音稔。
83
[疏]「棗壺」至「念棗」。○釋曰:別棗類也。云棗者,目諸棗也。壺棗者,棗形似壺也。郭云:「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邊,大而腰細者名。邊,腰棗。郭云:「子細腰,今謂之鹿盧棗。」棗子白熟者名擠。實小而味酢者名貳棗。楊徹,齊棗。注「未詳」。遵,一名羊棗。郭云:「實小而員,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天棗。」洗,最大之棗名也。郭云:「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煮,填棗。注「未詳」。蹶洩者,味苦之棗名也。者,無實之棗名也。還味者,短味也,名念棗。○注「《孟子》曰:『養其貳棗。』」○釋曰:案《孟子》曰:人之於身也,「體有貴賤,有小大。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今有場師,舍其梧賈,養其貳棗,則為賤場師焉」。趙岐注云:「貳棗,小棗,所謂酸棗。」是也。○注「《孟子》曰:『曾嗜羊棗。』」○釋曰:《孟子》云:「曾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孟子曰:『膾炙哉!』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是其事。
84
櫬,梧。今梧桐。
85
[疏]「櫬,梧」。○釋曰:櫬,一名梧。郭云:「今梧桐。」《詩·大雅》云:「梧桐生矣,于彼朝陽」是也。
86
樸,χ者。樸屬叢生者為χ。《詩》所謂「或樸χ櫟」。○樸,音卜。
87
[疏]「樸,χ者」。○釋曰:樸屬χ綴皆木叢生之名也。郭云:「樸屬叢生者為χ。」○注「《詩》所謂『或樸χ櫟』」。○釋曰:或樸者,《詩·大雅》云「或樸,薪之之」是也。χ櫟者,《秦風》云「山有苞櫟,隰有六駮」是也。
88
謂櫬,采薪。采薪,即薪。指解今樵薪。
89
[疏]「謂櫬」至「即薪」。○釋曰:郭云「指解今樵薪」,一名櫬,一名采薪,一名即薪。《公羊》謂之「薪採」。《左傳》云「不樵樹」。《史記》云:「樵蘇後爨,師不宿飽。」註云:「樵,取薪。蘇,取草。」皆謂取草木為薪也。
90
炎,速其。炎實似柰,赤可食。
91
[疏]「炎,速其」。○釋曰:炎,一名速其。郭云:「炎實似柰,亦可食。」《山海經》云:「堂庭之山多炎木。」注云「子似柰,而赤可食」是也。
92
劉,劉弋。劉子生山中,實如梨,酢甜,核堅,出交趾。
93
[疏]「劉,劉弋」。○釋曰:劉,一名劉弋,其子可食。郭云:「劉子生山中,實如梨,酢甜,核堅,出交趾。」
94
,槐大葉而黑。槐樹葉大色黑者名為。○,苦回切。
95
[疏]「,槐大葉而黑」。○釋曰:、槐一也。大葉而黑名,不爾者即名槐。郭云:「槐樹葉大色黑者名為懷。」
96
守宮槐,葉晝聶宵炕。槐葉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為守宮槐。○聶,音輒。炕,吁郎切。
97
[疏]「守宮」至「宵炕」。○釋曰:此亦槐也。聶,合也。炕,張也。言其葉晝合夜開者,別名守宮槐。郭云:「槐葉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為守宮槐。」
98
槐,小葉曰夏。槐當為楸。楸細葉者為夏。大而,楸;老乃皮粗者為楸。小而,夏。小而皮粗者為夏。《左傳》曰「使擇美夏」。
99
[疏]「槐小」至「夏」。○釋曰:別楸夏之異也。楸之小葉者名夏。樊光云:「大者,老也,,措皮也,謂樹老而皮粗者為楸。小,少也,樹小而皮粗者為夏。」○注「《左傳》曰:『使擇美夏。』」○釋曰:案襄二年:「夏,齊姜薨。初,穆姜使擇美夏,以自為櫬與頌琴,季文子取以葬。」是其事也。
100
椅,梓。即楸。○椅,於寄切。
101
[疏]「椅,梓」。○釋曰:別二名也。郭云:「即楸」。《詩·風》云:「椅桐梓漆。」陸機《疏》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102
夷,赤У。白者У。赤У,樹葉細而岐銳,皮理錯戾,好叢生山中,中為車岡。白У,葉員而岐,為大木。○У,山厄切。
103
[疏]「夷,赤白。白者У」。○釋曰:У,赤者名夷,白者名白У。某氏曰:其色雖異,為名即同。郭云:「赤У,樹葉細而岐銳,皮理錯戾,好叢生山中,中為車岡。白У,葉員而岐,為大木」也。《詩·小雅》云:「隰有杞夷。」陸機《疏》云:「У葉如柞,皮薄而白。其木理赤者為赤У,一名夷,白者為У。其木皆堅韌,今人以為車轂。」
104
終,牛棘。即馬棘也。其剌粗而長。
105
[疏]「終,牛棘」。○釋曰:終,一名牛棘。郭云:「即馬棘也。其剌粗而長。」謂棘之針剌粗長者,因名牛棘、馬棘也。
106
灌木,叢木。《詩》曰:「集于灌木。」
107
[疏]「灌木,叢木」。○釋曰:灌木者,即叢生之木也。下云「木族生為灌」,郭云「族,叢」也。是灌木為叢木也。《詩·周南》云「黃鳥于飛,集于灌木」是也。
108
瘣木,苻婁。謂木病傴癭腫無枝條。○瘣,胡罪切。
109
[疏]「瘣木,苻婁」。○釋曰:某氏云《詩》云:「譬彼瘣木,疾用無枝。」苻婁,傴內疾瘣磊,故疾用無枝。郭云:「謂木病傴癭腫無枝條。」舍人「苻婁」屬下句,獨為異也。
110
ナ,藹。樹實繁茂藹。
111
[疏]「ナ,藹」。○釋曰:ナ,亦樹實名,又名藹。郭云:「樹實繁茂藹。」
112
χ,遒木,魁瘣。謂樹木叢生,根枝節目盤結鬼磊。○遒,徂由切。
113
[疏]「χ,遒木,魁瘣」。○釋曰:木叢攢迫而生者名χ、遒木。魁瘣,讀若鬼磊,謂根節盤結處也。郭云:「謂樹本叢生,根枝節目盤結鬼磊。」
114
或,白妥。妥,小木,叢生有剌,實如耳,紫赤可啖。○或,音域。妥,人隹切。
115
[疏]「或,白妥」。○釋曰:或,一名白妥。郭云:「妥,小木叢生有剌,實如耳,紫赤可啖。」《詩·大雅》云:「或樸。」陸機云:「《三蒼》說或即柞也。其材理全白無赤心者為白妥。直理易破,可為櫝車輻,又可為矛戟矜。今人謂之白求,或曰白柘。此二說不同,未知孰是。」
116
梨,山離。即今梨樹。○離,音離。
117
[疏]「梨,山離」。○釋曰:梨生山中者名離。郭云:「即今梨樹。」言其在山之名則曰離,人植之曰梨。
118
桑辨有葚,梔。辨,半也。○辨,音片。
119
[疏]「桑辨有葚,梔」。○釋曰:《說文》云:「葚,桑實也。」郭云:「辨,半也。」捨人曰:「桑樹一半有葚,半無葚為梔。」
120
女桑,夷桑。今俗呼桑樹小而條長者為女桑樹。
121
[疏]「女桑,夷桑」。○釋曰:女桑,一名夷桑。郭云:「今俗呼桑樹小而條長者為女桑樹。」《詩。豳風·七月》云「猗彼女桑」是也。
122
榆,白。榆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
123
[疏]「榆,白」。○釋曰:榆之皮色白名白。郭云:「榆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詩·陳風》云「東門之」是也。
124
唐棣,多。似白楊,江東呼夫多。○多,音移。
125
[疏]「唐棣,多」。○釋曰:舍人曰:「唐棣,一名多。」郭云:「似白楊,江東呼夫多。」《詩·召南》云:「唐棣之華。」陸機《疏》云:「奧李也,一名雀梅,亦曰車下李。所在山皆有。其華或白,或赤。六月中熟,大如李子,可食。」
126
常棣,棣。今山中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
127
[疏]「常棣,棣」。○釋曰:舍人曰:「常棣,一名棣。」郭云:「今山中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詩·小雅》云:「常棣之華。」陸機《疏》云:「許慎曰『白棣樹也』。如李而小,子如櫻桃,正白,今官園種之。又有赤棣樹亦似白棣,葉如剌榆葉而微圓,子正赤,如郁李而小,五月始熟。自關西、天水、隴西多有之。」
128
賈,苦荼。樹小如梔子,冬生葉可煮作羹飲。今呼早採者為荼,晚取者為茗。一名Η,蜀人名之苦荼。
129
[疏]「賈,苦荼」。○釋曰:賈,一名苦荼。郭云:「樹小似梔子,冬生葉可煮作羹飲。今呼早采者為荼,晚取者為茗。一名Η,蜀人名之苦荼。」
130
樸,心。槲別名。
131
[疏]「樸,心」。○釋曰:孫炎曰:「樸,一名心。」某氏曰:樸,槲也。有心能濕,江河間以作柱,是樸為木名也。故郭云:「槲別名。」《詩·召南》云:「林有樸。」此作樸,文雖倒,其實一也。或者傳寫誤。
132
榮,桐木。即梧桐。
133
[疏]「榮,桐木」。○釋曰:桐木,一名榮。郭云:「即梧桐。」與上「櫬、梧」一也。
134
棧木,干木。木也。江東呼木觡。
135
[疏]「棧木,干木」。○釋曰:棧木,一名干木。郭云:「木也。江東呼木觡。」
136
桑,山桑。似桑。材中作弓及車轅。
137
[疏]「桑,山桑」。○釋曰:山桑,一名桑。郭云:「似桑。材中作弓及車轅。」《冬官·考工記》云弓人取「柘為上,桑次之」是也。
138
木自,申。,踣。立死,甾。不頓。者,翳。樹蔭翳覆地者。《詩》云:「其甾其翳。」木相磨,執。樹枝相切磨。昔,。謂木皮甲錯。梢,梢棹。謂木無枝柯,梢棹長而殺者。○申,音伸。翳,側吏切。昔,音錯。,音舄。梢,音朔。棹,音濁。
139
[疏]「木自」至「梢,梢棹」。○釋曰:此別死、頓、相磨、皮甲抽擢之異名也。云「木」者,在下之稱也。自踣者名申,立死不頓者名甾,枝葉蔽蔭覆地者名翳,木兩枝相切磨者名執,木皮甲粗錯者名昔,亦名。木無枝柯,長而殺者名梢,一名梢棹。《小爾雅》曰:「拔根曰棹。」○注「《詩》云:『其甾其翳。』」○釋曰:《詩。大雅·皇矣》篇文也。毛傳云:「木立死曰,自斃為翳。」說者引李巡曰:「以死害生曰。」斃,死也。然則以立死之木妨他木長生,為木之害,故曰也。自斃者,生木自倒,枝葉覆地為陰翳,故曰翳也。《爾雅》直云斃者,《詩》傳以其非人斃之,故曰自斃。其文與此不同者,所見本異也。
140
樅,松葉柏身。今大廟梁材用此木。《尸子》所謂「松柏之鼠,不知堂密之有美樅」。○樅,七容切。檜,柏葉松身。《詩》曰:「檜楫松舟。」
141
[疏]「樅松」至「松身」。○釋曰:此辨樅、檜之異名也。松葉柏身者名樅,柏葉松身者名檜。○注「今大」至「美樅」。○釋曰:云「今大廟梁材用此木」者,以時驗而言也。注「《尸子》所謂」已下者,《綽子》篇文也。○注「《詩》曰:『檜楫松舟。』」○釋曰:《詩。風·竹竿》篇文也。毛傳云「楫所以擢舟是」也。
142
句如羽,喬。樹枝曲卷似鳥毛羽。下句曰□,上句曰喬。如木楸曰喬,楸樹性上竦。如竹箭曰苞,條竹性叢生。如松柏曰茂,枝葉婆娑。如槐曰茂。言扶疏茂盛。
143
[疏]「句如」至「如槐曰茂」。○釋曰:此別木之曲直、叢生、茂盛之異名也。句,曲也。樹枝曲卷似鳥毛羽,名喬。樹枝下垂而曲,名□。《詩·周南》云「南有つ木」是也。本枝上竦而曲卷者,亦名喬。如木楸上竦者,亦曰喬。郭云:「楸樹性上竦。」《詩·周南》云「南有喬木」是也。凡木如竹箭叢生者,曰苞。《禹貢》曰「草木漸包」是也。凡木枝葉婆娑者,曰茂。《詩·小雅》云「如松柏之茂」是也。枝葉扶疏茂盛如槐者,亦曰茂。
144
祝,州木。髦,柔英。皆未詳。槐棘醜喬,枝皆翹竦。桑柳醜條,阿那垂條。椒殺醜莍,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莍、殺似茱萸而小,赤色。○殺,音殺。桃李醜核。子中有核人。
145
[疏]「槐棘」至「醜核」。○釋曰:此辨木之枝條、子實形狀之異。醜,類也。喬,高也。槐棘之類,枝皆喬竦。桑柳之類,皆阿那垂條。莍者,實之房也。椒、殺之類,實皆有莍彙自裹。李巡曰:「殺,茱萸也。」茱萸皆有房,故曰莍。莍,實也。郭云:「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殺似茱萸而小,赤色。」桃李之類,皆子中有核人。《曲禮》云:「其有核者,懷其核。」
146
瓜曰華之,桃曰膽之,棗李曰之,曰鉆之。皆啖食治擇之名。似梨而酢澀,見《禮記》。○華,胡化切。,音帝。鑽,子官切。
147
[疏]「瓜曰」至「鉆之」。○釋曰:此辨啖食治擇瓜果之名也。云「瓜曰華之」者,此為國君削瓜之禮也。華,謂半破也。降於天子,故破而不四析也。亦橫斷之而巾以也。云「桃曰膽之」者,桃多毛,拭治去毛,令色青滑如膽也。或曰:膽,謂苦桃有苦如膽者,擇去之。云「棗李曰之」者,謂治棗李,皆去其。者,柢也。云「曰鑽之」者,恐有蟲,故一一鑽看其蟲孔也。○注「皆啖」至「《禮記》」。○釋曰:云「似梨而酢澀」者,案鄭注《禮記·內則》云「且梨之不臧者,今之所謂子者」是也。云「見《禮記》」者,案《曲禮》云:「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為國君者華之,巾以。」又《內則》云:「棗曰新之,栗曰撰之,桃曰膽之,且梨曰鉆之。」鄭註云:「皆治擇之名也。」文雖小異,大意則同。
148
小枝上繚為喬。謂細枝翹繚上句者,名為喬木。○繚,音了。
149
[疏]「小枝上繚為喬」。○釋曰:此即「上句曰喬」,嫌不了,故重出之。言小枝上竦翹繚者,名為喬木也。
150
無枝為檄。檄棹直上。○檄,音亦。
151
[疏]「無枝為檄」。○釋曰:此即上文「梢,梢棹」也。檄即棹也。謂木無枝,檄棹直上,長而殺者也。
152
木族生為灌。族,叢。
153
[疏]「木族生為灌」。○釋曰:族,叢也。木叢生者為灌,即上「灌木,叢木」也。

釋蟲第十五》

1
[疏]「釋蟲第十五」。○釋曰:案,《說文》蟲者,裸毛羽鱗介之總稱也。此篇廣釋諸蟲之名狀,故曰釋蟲。
2
[B166],天螻。螻蛄也。《夏小正》曰:「[B166]則鳴。」○[B166],音斛。
3
[疏]「[B166],天螻」。注「螻蛄也。《夏小正》曰:『[B166]則鳴。』」○釋曰:[B166],一名天螻,一名碩鼠,即今之螻蛄也。《夏小正》者,《大戴禮》之篇名。以蟲、魚、草、木正十二月之節候,起於夏后氏,故曰《夏小正》。其三月云「[B166]則鳴。[B166],天螻」是也。
4
蜚,盧。即負盤,臭蟲。○蜚,音費。盧,音蘆。,音肥。
5
[疏]「蜚,盧」。注「即負盤,臭蟲」。○釋曰:案《洪範五行傳》云:蜚,負蠜。夷狄之物,越之所生,其為蟲臭惡,南方濕氣之所生也。《本草》曰:蜚,厲蟲也。然則蜚是臭惡之蟲,害人之物,故《春秋左氏傳》曰:「有蜚,不為災,亦不書」也。《春秋》經傳皆云「有蜚」。則此蟲名蜚,一名盧。而舍人、李巡皆云「蜚盧,一名」,非也。此蟲一名負盤,《漢書》及《左傳》注多作「負蠜」者,以此下有「草蟲,負蠜」,故相涉誤耳。
6
寅□,入耳。蚰蜒。○寅,音引。□,音演。
7
[疏]「寅□,入耳」。注「蚰蜒」。○釋曰:此蟲象吳公,黃色而細長,呼為吐古。案《方言》云:「蚰蜒由延二音,自關而東謂之蚰𧍢,或謂之入耳,或謂之長麗音麗。趙魏之間或謂之蚨於扶於。北燕謂之丑尼丑,奴六切。尼,音尼。」江東人呼蛩音鞏。今蚰蜒,喜入人耳者也。
8
蜩,螂蜩。《夏小正》傳曰:「螂蜩者,五彩具。」○蜩,音調。螗蜩。《夏小正》傳曰:「螗蜩者。」俗呼為胡蟬,江南謂之螗弟,音夷。蚻,蜻蜻。如蟬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謂之螓。」《夏小正》曰:「鳴蚻,虎懸。」[B270],茅蜩。江東呼為茅截,似蟬而小,青色。○蚻,音札。[B270],音節。面,馬蜩。蜩中最大者為馬蜩。,寒蜩。寒づ也。似蟬而小,青赤。《月令》曰:「寒蟬鳴。」蜓木,奚鹿。即是勞也,一名蟪蛄。齊人呼奚鹿。○蜓,音挺。木,音木。
9
[疏]「蜩,螂蜩」至「奚鹿」。○釋曰:此辨蟬之大小及方言不同之名也。云「蜩」者,目諸蜩也,「螂蜩五彩具」者也。螗蜩俗呼胡蟬,似蟬而小,鳴聲清亮者也。蚻,一名蜻蜻,如蟬而小,有文者也。[B270],一名茅蜩,似蟬而小,青色者也。面,一名馬蜩,一名馬蟬,蟬中最大者也。,一名寒蜩,又名寒づ,似蟬而小,青赤色者也。關東謂蟪蛄為蜓木,齊謂之奚鹿也。○注「夏小」至「彩具」。○釋曰:在五月記時也。○注「夏小」至「音夷」。○釋曰:云「螗蜩者」者,亦在五月。舍人曰:「皆蟬也。」方語不同,三輔以西為蜩,梁宋以東謂蜩為。陸機云:「螗,一名刀。」《字林》刀或作嘹也。青徐人謂之奚鹿。然則螗、亦皆蟬也。《大雅·蕩》篇云「如蜩如螗」是也。○注「如蟬」至「虎縣」。○釋曰:舍人曰:「小蟬也,蜻蜻者。」案《方言》云:「蟬,楚謂之蜩,宋衛之間謂之螗蜩,陳鄭之間謂之螂蜩,秦晉之間謂之蟬,海岱之間謂之奇。其小者謂之麥蚻,有文者謂之螓。」是也。《詩·碩人》云:「螓首蛾眉。」鄭云:「螓謂蜻蜻。」此蟲額廣而且方,故以比婦人之首也。某氏解此云「鳴蚻蚻」者也。云「《夏小正》曰」者,在四月。彼云:「鳴蚻蚻者,虎縣也。鳴而後知之,故先鳴而後蚻。」是也。○注「《月令》曰:『寒蟬鳴。』」○釋曰:在七月。鄭註云:「寒蟬、寒蜩,謂也。」是。○注「即是」至「奚鹿」。○釋曰:案《方言》云:「多音拆,齊謂之奚鹿,楚謂之蟪蛄。」《楚辭》云「蟪蛄鳴兮啾啾」是也。「或謂之蛉音零蛄,秦謂之多。自關而東謂之刀勞貂料二音,或謂之是音帝勞,或謂之蜓木」。然則亦皆蟬之別名耳。
10
吉蜣,蜣螂。黑甲蟲,啖糞土。○吉,起吉切。蜣,音羌。
11
[疏]「吉蜣,蜣螂」。○釋曰:吉蜣,一名蜣螂。黑甲,翅在甲下,啖糞土,喜取糞作丸而轉之。《莊子》曰「吉蜣之智,在於轉丸」是也。
12
蠍,吉屈。木中蠹蟲。○蠍,音曷。音,屈屈。
13
[疏]「蠍,吉屈」。○釋曰:木中蠹蟲。解在下。
14
襄,桑。似天牛,角長,體有白點。喜桑樹,作孔入其中。江東呼為髮。○襄,音餉。
15
[疏]「襄,桑」。○釋曰:襄,一名桑,江東呼髮。形似天牛,長角,體有白點。喜桑樹,作孔入其中。因名云。
16
諸慮,奚相。未詳。蜉蝣,渠略。似吉蜣,身狹而長,有角,黃黑色。叢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蜉,音浮。蝣,音游。
17
[疏]「蜉蝣,渠略」。○釋曰:舍人曰:「蜉蝣,一名渠略。南陽以東曰蜉蝣,梁、宋之間曰渠略。」郭云:「似吉蜣,身狹而長,有角,黃色。叢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夏小正》曰:「蜉蝣,渠略也。朝生而莫死。」《詩·曹風》云:「蜉蝣之羽。」陸機《疏》云:「蜉蝣,方土語也,通謂之渠略。似甲蟲,有角,大如指,長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飛。夏月陰雨時地中出。今人燒炙,啖之美如蟬也。」樊光謂之「糞中蠍蟲,隨陰雨時為之,朝生而夕死」。
18
,蟥並。甲蟲也。大如虎豆,綠色,今江東呼黃並。音瓶。○,步結切。蟥,音黃。
19
[疏]「,蟥並」。○釋曰:,一名蟥並,甲蟲也。形大如虎豆,綠色。
20
,輿父,守瓜。今瓜中黃甲小蟲,喜食瓜葉,故曰守瓜。○,音權。父,音甫。
21
[疏]「,輿父,守瓜」。○釋曰:,輿父,一名守瓜。黃甲小蟲,喜食瓜葉,因名守瓜。
22
柔,ζ螻。ζ螻,螻蛄類。○柔,音柔。ζ,武江切。
23
[疏]「柔,ζ螻」。注「ζ螻,螻蛄類」。○釋曰:案《方言》云:「蛄諸謂之杜各音格。螻蛭謂之螻蛄音窒,或謂之蟓蛉象鈴二音。南楚謂之杜狗,或謂之蛞螻。」然則此言柔及ζ螻者,亦螻蛄之異名耳。
24
不蜩,王父。未詳。蛄䗐,強羋。今米穀中蠹小黑蟲是也。建平人呼為羋子,音羋姓。○䗐,音施。羋,亡婢切。
25
[疏]「蛄䗐,強羋」。○釋曰:《方言》云:「蛄䗐謂之強羋。」今米穀中小黑蠹蟲也。江東謂之𧉪音加,建平人呼羋子。音楚姓羋之羋。
26
不過,當襄。當襄,螗螂別名。其子蜱蛸。一名,當襄卵也。○當,于郎切。襄,音相。蜱,音毗。蛸,音消。
27
[疏]「不過,當襄。其子碑蛸」。○釋曰:不過,一名當襄,一名當螂,螵蛸母也。其子一名蜱蛸,一名,一名螵蛸,當襄卵也。《方言》云:「譚魯以南謂之當襄,三河之域謂之螳螂,燕趙之際謂之食,齊杞以東謂之馬谷,其子同名螵蛸也。」《月令》仲夏云「螳螂生」是也。
28
蒺藜,即蛆。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即,音即。蛆,子余切。
29
[疏]「蒺藜,即蛆」。○釋曰:蒺藜,一名即蛆。《廣雅》云「即蛆,蜈蚣也。」郭云:「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則非蜈蚣也。《莊子》云「即蛆,甘帶」是也。
30
彖,蝮。蝗子未有翅者。《外傳》曰:「蟲舍氐彖。」○彖,音緣。蝮,孚福切。,音陶。
31
[疏]「彖,蝮」。○釋曰:彖,一名蝮,蝗子未有翅者。《春秋》宣十五年「冬,彖生」是也。○注「《外傳》曰:『蟲舍氐彖。』」○釋曰:此《魯語》里革諫宣公之辭也。韋氏解曰:「氐,豈子也,可以為醢。彖,蝮也,可食。舍,不取也。」
32
蟋蟀,蛩。今促織也。亦名青ㄇ。○蛩,音拱。
33
[疏]「蟋蟀,蛩」。○釋曰:蟋蟀,一名蛩,今促織也。亦名青ㄇ。《詩·唐風》云:「蟋蟀在堂,歲聿其暮。」陸機《疏》云:「蟋蟀,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澤如漆,有角翅。一名蛩蛬,一名蜣ㄇ。楚人謂之王孫,幽州人謂之趨織。里語曰:『趨織鳴,賴婦驚』是也。」
34
蟼,蟆。蛙類。○蟼,音警。
35
[疏]「蟼,蟆」。注「蛙類」。○釋曰:此自一種蝦蟆也。
36
艮,馬戔。馬蠲,勻,俗呼馬逐。○艮,音閑。戔,音棧。
37
[疏]「艮,馬戔」。○釋曰:艮蟲,一名馬戔,一名馬蠲、勻,俗呼馬逐。《方言》云:「馬玄音絃,北燕謂之蛆渠音子余切。其大者謂之馬柚音逐。」是也。
38
[B128]螽,蠜。《詩》曰:「阜螽。」○[B128],音阜。螽,音終。草螽,負蠜。《詩》云:「要々草蟲。」謂常羊也。○蠜,音凡。蜤螽,松胥。松從也,俗呼蝽黍。○蜤,音斯。松,音松。胥,音胥。蟿螽,奚斥。今俗呼似松從而細長、飛翅作聲者為奚斥。○蟿,音契。斥,音歷。土螽,襄。似蝗而小,今謂之土桀。○襄,音壤。
39
[疏]「[B128]螽」至「襄」。○釋曰:[B128]螽之族,厥類實煩,此辨之也。[B128]螽,一名蠜。李巡曰:「蝗子也。」陸機《疏》云:「今人謂蝗子為螽子,兗州人謂之。」許慎云:「蝗,螽也。」蔡邕云:「螽,蝗也。」明是一物。草蟲,一名負蠜,一名常羊。陸機云:「小大長短如蝗也,奇音青色,好在茅草中。」又一名草蟲,《詩》云「要々草蟲,[B128]螽」是也。蜤螽,《周南》作「螽斯」,《七月》作「斯螽」。雖字異文倒,其實一也。一名松胥,一名松從,一名蝽黍。陸機云:「幽州人謂之舂箕。舂箕即舂黍,蝗類也。長而青,長角,長股,股鳴者也。或謂似蝗而小,班黑,其股似玳瑁,又五月中以兩股相切作聲,聞數十步者是也。」蟿螽,一名奚斥,形似松從而細長、飛翅作聲者是也。土螽,一名襄,今謂之土桀。江南呼乇百,又名乇蜢,形似蝗而小,善跳者是也。○注「《詩》云:『要々草蟲,[B128]螽。』」○釋曰:《召南·草蟲》篇文也。
40
堇蚓,[B146]蠶。即蜿也,江東呼寒蚓。○堇,蜣引切。[B146],苦顯切。蠶,他典切。
41
[疏]「堇蚓,[B146]蠶」。○釋曰:堇蚓,一名[B146]蠶,即蜿也。《廣雅》云:「蜿,蚯蚓也。」《月令》四月「蚯蚓出」,十一月「蚯蚓結」是也。江東呼寒蚓。郭云:「蚯蚓,土精,無心之蟲,與[B128]螽交者也。」
42
莫貈,螳螂,蛑。螳螂,有斧蟲,江東呼石螂。孫叔然以《方言》說此,義亦不了。○貈,音鶴。蛑,音謀。
43
[疏]「莫貈,螳螂,蛑」。○釋曰:莫貈,一名螳螂,一名蛑,即上「不過」也。捕蟬而食,有臂若斧,奮之當軼不避。《莊子》云「猶螳螂之怒臂以當車軼」是也。江東呼為石螂,又名肱。○註「孫叔然以《方言》說此,義亦不了」。○釋曰:《方言》云:「螳螂謂之髦,或謂之町,或謂之羋羋。」孫炎取此《方言》之文以丁上屬為說。案《說文》以丁、負勞為一,則《方言》之說既失其指,孫氏引之為說,是亦不了也。
44
丁,負勞。或曰即蜻蛉也,江東呼狐梨。所未聞。○丁,音丁。,音馨。
45
[疏]「丁,負勞」。○釋曰:即蜻蛉,六足四翼蟲也。一名丁,一名負勞,江東呼狐梨。《方言》云:「蜻蛉謂之即蛉。」淮南人又呼康尹音康尹。《字林》云:「一名桑根。」陶註《本草》云「一名蜻蜓」是也。○注「或曰」至「未聞」。○釋曰:云「所未聞」者,雖有或人之說,但經典未聞所出,示其無質,故云「所未聞」。
46
,毛蠹。即<蟲>。○,戶感切。
47
[疏]「,毛蠹」。○釋曰:,一名毛蠹,即<蟲>也。《說文》云:「<蟲>,毛蟲。」今俗呼為毛<蟲>,有毒,螫人。《楚辭》云「<蟲>緣兮我裳」是也。
48
黑,占蟴。<蟲>屬也。今青州人呼<蟲>為占蟴。孫叔然云「八角螫蟲」,失之。○黑,音墨。蟴,音斯。
49
[疏]「黑,占蟴」。○釋曰:黑,一名占蟴,即<蟲>類也。青州人呼占蟴。○注「孫叔然云『八角螫蟲』,失之」。○釋曰:此即毛蟲,何止八角?故云「失之」。螫猶ン也。《字林》云:「蟲行毒也。」
50
蟠,鼠負。甕器底蟲。○蟠,音煩。
51
[疏]「蟠,鼠負」。○釋曰:此與下「伊威,委黍」是一。故下注「委黍」云:「舊說鼠婦別名。」則此蟲一名蟠,一名鼠負。負或作帚。《本草》作婦,一名伊威,一名委黍也。陸機云:「在壁根下、甕器底土中生,似白魚者是也。」陶註《本草》云:「多在鼠坎中,鼠背負之。」然與鼠帚及鼠婦則似乖。《詩·東山》云「伊威在室」是也。
52
覃,白魚。衣書中蟲,一名丙魚。○覃,音淫。
53
[疏]「覃,白魚」。○釋曰:此衣書中蟲也,一名覃,一名白魚,一名丙魚。《本草》謂之「衣魚」是也。
54
蛾,羅。蠶蛾。○蛾,音娥。
55
[疏]「蛾,羅」。○釋曰:此即蠶蛹所變者也。《說文》云:「蛾,羅也」是。
56
□,天雞。小蟲,黑身,赤頭,一名莎雞,又曰樗雞。○□,音汗。
57
[疏]「□,天雞」。○釋曰:此黑身、赤頭小蟲也。一名□,一名天雞,一名莎雞,又曰樗雞。李巡曰:「一名酸雞。」《詩。豳風·七月》云:「六月莎雞振羽。」陸機《疏》云:「如蝗而班色,毛翅數重,其翅正赤,六月中飛而振羽,索索作聲。幽州人謂之蒲錯是也。」
58
傅,負版。未詳。強,斤。即強醜捋。○斤,音祈。
59
[疏]「強,斤」。○釋曰:強,蟲名也。一名斤,好自摩捋者,蓋蠅類。
60
,商何。未詳。鬼,蛹。蠶蛹。○,音劣。商,音商。鬼,音龜。
61
[疏]「鬼,蛹」。○釋曰:即蠶所變者,一名鬼,又名蛹也。
62
見,縊女。小黑蟲,赤頭,喜自經死,故曰縊女。○見,音演。
63
[疏]「見,縊女」。○釋曰:見,小黑蟲也。赤頭,喜自縊,故又名縊女。《說文》云「蛻為蝶」是也。○注「喜自經死」。○釋曰:經即縊也。《晉語》申生使猛足辭於狐突,乃雉經於新城廟。僖四年《左氏傳》云:「十二月戊申,縊於新城。」是謂縊為經也。
64
蚍蜉,大豈。俗呼為馬蚍蜉。小者豈。齊人呼蟻蟻蛘。蠪,丁豈。赤蚍蜉。□,飛豈。有翅。其子氐。氐,蟻卵。《周禮》曰:「蜃氐醬。」○豈,魚綺切。蠪,音聾。丁,直耕切。□,音尉。氐,音池。
65
[疏]「蚍蜉」至「子氐」。○釋曰:此辨眾豈及其子名也。豈,通名也。其大者,別名蚍蜉,俗呼馬蚍蜉。小者即名豈,齊人呼蟻蛘。《方言》云:「蚍蜉,齊魯之間謂之玄句蟓駒、養二音,西南梁益之間謂之玄句,燕謂之蛾蛘蟻、養二音,其場謂之坻,或謂之垤。」是也。其大而赤色斑駮者名蠪,一名丁豈。有翅而飛者名□,即飛豈也。其子在卵者名氐,可以作醢。○注「《周禮》曰:『蜃氐醬。』」○釋曰:案《周禮·醢人》職曰:「饋食之豆,蜃氐醢。」醢則醬之有肉者,故此云醬也。
66
次□,蜘蛛。蜘蛛,蛛蝥。今江東呼蝥,音掇。○□,音秋。蜘,音知。蛛,音誅。蝥,音謀。土蜘蛛。在地中布網者。草蜘蛛。絡幕草上者。
67
[疏]「次□」至「草蜘蛛」。○釋曰:此辨蜘蛛方言及在土、在草之名也。次□,即蜘蛛別名也。又一名蛛蝥,今江東呼蝥。《說文》謂之[B260]蝥,作罔蛛蝥也。《方言》云:「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蛛蟊。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蜘蛛。或謂之屬臾燭、臾二音。」「北燕朝鮮洌水之間謂之毒蜍毒、餘二音。」郭又云:「齊人又呼社公,亦言罔公。」其在地中布網者名土蜘蛛。其作網絡幕草上者名草蜘蛛也。
68
土蜂今江東呼大蜂在地中作房者為土蜂,啖其子,即馬蜂,今荊巴間呼為,音憚。木蜂。似土蜂而小,在樹上作房,江東亦呼為木蜂,又食其子。○蜂,音蜂。
69
[疏]「土蜂。木蜂」。○釋曰:此辨蜂在土、在木之異也。《說文》云:「蜂,飛蟲,螫人者。」其形大,在地中作房而啖其子者,名士蜂,又名馬蜂。今荊巴間呼為。其形差小,在樹上作房者,名木蜂,亦食其子。○注「音憚」。○釋曰:嫌讀為蛩之,故音之。
70
賁,蠐螬。在糞土中。蝤蠐,蠍。在木中。今雖通名為蠍,所在異。○賁,音費。蝤,音囚。
71
[疏]「賁,蠐螬。蝤蠐,蠍」。○釋曰:此辨蠍在土、在木之異名也。其在糞土中者,名賁蠐,又名蠐螬。其在木中者,《方言》云:「關東謂之蝤蠐,梁益之間謂之蠍。」上文「蠍,吉屈」,郭云「木中蠹」。下文「蠍,桑蠹」,郭云「即吉屈」。然則賁蠐也,蠐螬也,蝤蠐也,吉屈也,桑蠹也,蠍也,一蟲而六名也。以在木中白而長,故詩人以比婦人之頸。《碩人》云「領如蝤蠐」是也。
72
伊威,委黍。舊說鼠帚別名。然所未詳。○伊,音伊。肅蛸,長。小蜘蛛長腳者,俗呼為喜子。○肅,音簫。蛸,所交切。,巨綺切。
73
[疏]「肅蛸,長」。○釋曰:此小蜘蛛長腳者,一名肅蛸,一名長,俗呼為喜子。《詩·東山》云:「肅蛸在戶。」陸機《疏》云:「一名長腳,荊州、河內人謂之喜母。此蟲來著人衣,當有親客至,有喜也,幽州人謂之親客。亦如蜘蛛為羅罔居之。」是也。
74
蛭柔,至掌。未詳。國貉,蟲。今呼蛹蟲為。《廣雅》云:「士蛹,蟲。」○蛭,音直反。
75
[疏]「國貉,蟲」。○釋曰:此蛹蟲也,今俗呼為,一名國貉,一名蟲。《說文》云:「知聲蟲也。」《廣雅》云「上蛹,蟲」是也。
76
蠖,尺蠖。今即就。○蠖,於郭切。尺,音尺。
77
[疏]「蠖,尺蠖」。○釋曰:蠖,一名尺蠖。郭云:「今即就。」《方言》云:「資就謂之尺蠖音即。」郭云:「又呼步屈。」《說文》云:「蠖,屈伸蟲也。」《易·係辭》云「尺蠖之屈,以求信」者,是也。
78
果,蒲盧。即細腰蜂也,俗呼為翳翁。螟蛉,桑蟲。俗謂之桑曼,亦曰戎女。○螟,音冥。蛉,音令。
79
[疏]「果,蒲盧。螟蛉,桑蟲」。○釋曰:案《詩。小雅·小宛》云:「螟蛉有子,果負之。」果,一名蒲盧,即細腰蜂也,俗呼為翳翁。《方言》云:「蜂,燕趙之間謂之蠓翁。其小者謂之翳翁。」鄭注《中庸》以「蒲盧」為「土蜂」。《說文》云:「細要土蜂也,天地之性,細要純雄無子。」螟蛉,一名桑蟲,一名桑曼,一名戎女。陸機云:「螟蛉者,桑上小青蟲也,似步屈,其色青而細小,或在草萊上。蜾,土蜂也,似蜂而小腰,取桑蟲負之於木空中,七日而化為子。」《法言》云:「螟蛉之子,殪而逢蜾,祝之曰:類我類我,久則肖之。」是也。
80
蠍,桑蠹。即吉屈。熒火,即。夜飛,腹下有火。○,音照。
81
[疏]「螢火,即」。○釋曰:熒火,一名即。夜飛,腹下有火蟲也。《本草》又名夜光,一名熠。《月令》季夏「腐草為熒」。腐草此時得暑濕之氣,故為熒。至秋而天沈陰,數雨,熒火夜飛之時也。《詩·東山》云「熠宵行」是也。
82
密肌,繼英。未詳。厄,烏。大蟲,如指,似蠶,見《韓子》。
83
[疏]「厄,烏」。○釋曰:厄,一名烏,形似蠶而大如指。《詩。大雅·韓奕》云:「革金厄。」毛亦云:「厄,烏」也。○注「似蠶,見《韓子》」。○釋曰:案《韓子·內儲說上》七術其三日「信賞盡能」。云:「似蛇,蠶似。人見蛇則驚駭,見則毛起。然而婦人拾蠶,而漁者握,利之所在,則忘其所惡,皆為孟賁。」是其事也。
84
蠓,蠛蠓。小蟲,似蚋,喜亂飛。○蠓,莫孔切。蠛,亡結切。
85
[疏]「蠓,蠛蠓」。○釋曰:小蟲似蚋亂飛者也,名蠓,又名蠛蠓。《列子》云生「朽壤之上,因雨而生,得陽而死」。一名醯雞。《莊子》云:孔子與老聃語。「出告顏回曰:『丘之於道也,其猶醯雞與!』」郭象云「醯雞者,甕中蠛蠓」是也。
86
王,失。即窒當,似蜘蛛。在穴中有蓋,今河北人呼失。○失,大結切。,音湯。
87
[疏]「王,失」。○釋曰:此蜘蛛之一種也,一名窒當。穴居布罔,穴口有蓋,河北人呼失者是也。
88
蟓,桑繭。食桑葉作繭者,即今蠶。雔由,樗繭,食樗葉。○蟓,音象。雔,音讎。棘繭,食棘葉。欒繭。食欒葉。亢,蕭繭。食桑葉者,皆蠶類。○亢,音杭。
89
[疏]「蟓桑」至「蕭繭」。○釋曰:此皆蠶類作繭者,因所食葉異而異其名也。食桑葉作繭者名蟓,即今蠶也。食樗葉、棘葉、欒葉者,名雔由。食蕭葉作繭者名亢。
90
翥醜金,剖母背而生。螽醜奮,好奮迅作聲。○翥,者庶切。金,呼暇切。強醜捋,以腳自摩捋。蜂醜螸,垂其腴。○螸,音俞。蠅醜扇。好搖翅。
91
[疏]「翥醜」至「醜扇」。○釋曰:此辨蟲屬所生及所好之狀不同者也。翥,飛也。醜,類也。蟲類能飛翥者謂蟬屬,皆剖坼母背以為孔罅而生。螽蝗之類好奮迅作聲而飛,強坼之類好以腳自摩捋,蜂類好垂其腴以休息。《說文》云:「螸,垂腴也。」腴即腹下也。青蠅之類好搖翅自扇。
92
食苗心,螟。食葉,貸。食節,賊。食根,蟊。分別蟲啖食禾所在之名耳,皆見《詩》。○貸,音特。蟊,音謀。
93
[疏]「食苗」至「根蟊」。○釋曰:此分別蟲啖食禾所在之名也。李巡云:「食禾心為螟,言其姦,螟螟難知也。食禾葉者言假貸無厭,故曰貸也。食禾節者言貪狼,故曰賊也。食禾根者言其稅取萬民財貨,故云蟊也。」孫炎曰:「皆政貪所致,因以為名也。」郭璞直以蟲食所在為名。而李巡、孫炎並因惡政,則災由政起。雖以食所在為名,而所在之名緣政所致,理為兼通也。陸機《疏》云:「螟似子方而頭不赤。,蝗也。賊似桃李中蠹,赤頭,身長而細耳。或說云『蟊,螻蛄也,食苗根為人患』。許慎云:『吏冥冥犯法即生螟,吏乞貸則生貸,吏抵冒取民財則生蟊。』舊說云:『螟、蟊賊一種蟲也。』如言寇賊姦宄,內外言之爾。故犍為文學曰:『此四種蟲皆蝗也。』實不同,故分別釋之。」○注「皆見《詩》」。○釋曰:《詩。小雅·大田》云:「去其螟,及其蟊賊,無害我田稚。」是也。
94
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
95
[疏]「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釋曰:此對文爾,散文則無足亦曰蟲。《月令》春日「其蟲鱗」。鄭注云「龍蛇之屬」是也。

釋魚第十六》

1
[疏]「釋魚第十六」。○釋曰:案《說文》云:「魚,水蟲也。」此第釋其見於經傳者,是以不盡載魚名。至於龜、蛇、貝、鱉之類,以其皆有鱗甲,亦魚之類,故總曰釋魚也。
2
今赤鯉魚。
3
[疏]「鯉」。○釋曰:今赤鯉魚也。《詩》云:「豈其食魚,必河之鯉。」是也。
4
。,大魚。似覃而短,鼻口在頷下,體有邪行甲,無鱗,肉黃,大者長二三丈,今江東呼為黃魚。○,張連切。
5
[疏]「」。○釋曰:,郭義具註。陸機云:「,出江海,三月中從河下頭來上。,身形似龍,銳頭,口在頷下,背上腹下皆有甲,縱廣四五尺。今於盟津東石磧上釣取之。大者千餘斤。可蒸為,又可為,魚子可為醬。」《詩。衛風·碩人》云「鮪發發」是也。
6
。今額白魚。○,音偃。
7
[疏]「」。○釋曰:注云:「今額白魚。」郭以目驗言之也。《詩·頌》云「鰷嘗鯉」是也。
8
占。別名是。江東通呼占為夷。
9
[疏]「占」。○釋曰:郭氏云:「別名是。江東通呼占為夷。」案,此經鯉。、、占,舍人曰:「鯉一名。」孫炎曰:「一名占。」則是舍人以鯉、為一魚。孫炎以、占為一魚。郭氏以為四魚者,如陸機之言。又以今語驗之,則鯉、鮪、、各,皆異魚也,故郭氏云。先儒及《毛詩訓傳》皆謂此魚有兩名,今此魚種類、形狀有殊,無緣強合之為一物,是郭氏所以異也。
10
豐。也。
11
[疏]「豐」。注「也」。○釋曰:今重魚也。與重,音義同。《詩·小雅》云:「魚麗于,魴豐。」是也。
12
鯇。今魚,似鱒而大。○鯇,華板切。
13
[疏]「鯇」。注「今魚,似鱒而大」。○釋曰:舍人云:「豐,一名鯇。」郭氏所不取也。
14
鯊,它。今吹沙小魚,體員而有點文。○它,音。
15
[疏]「鯊,它」。○釋曰:鯊,一名它。《詩·小雅》云:「魚麗于,嘗鯊。」陸機云:「魚狹而小,常張口吹沙。」故郭氏云:「今吹沙小魚也。」
16
囚,黑茲。即白魚,江東呼為囚。○囚,音囚。茲音茲。
17
[疏]「囚,黑茲」。○釋曰:囚,一名黑茲。郭云「即白,江東呼為囚」者,以時驗而言之也。《詩·頌》曰「鰷嘗鯉」是也。
18
,酋。今泥酋。○,音習。酋,音秋。
19
[疏]「,酋」。○釋曰:,一名酋,即今泥酋也。穴於泥中,因以名云。
20
堅,大;小者兌。今青州呼小麗為兌。○堅,音堅。,音同。兌,音奪。
21
[疏]「堅,大;小者,兌」。○釋曰:此即上文「豐」也,其大者名堅,小者名兌。故注云:「今青州呼小麗為兌。」麗與豐,音義同。
22
丕,大,小者兆。,似占而大,白色。○丕,音皮。,音畫。兆,音兆。
23
[疏]「丕,大,小者兆」。○釋曰:,魚名。似占而大,白色。之大者別名丕,小者別名兆也。
24
高,大。大者出海中,長二三丈,鬚長數尺。今青州呼魚為高,音酆高阜。○,音霞。
25
[疏]「高,大」。○釋曰:之大者長二三丈,鬚長數尺。若此之類者,名高。
26
鯤,魚子。凡魚之子總名鯤。
27
[疏]「鯤,魚子」。○釋曰:凡魚之子總名鯤。《詩》云:「其魚魴鰥。」鄭云:「鰥,魚子。」鯤、鰥字異,蓋古字通用也。《魯語》云:「宣公夏濫於泗淵,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魚禁鯤需,鳥翼っ卵,蕃庶物也。』」是亦以鯤為魚子也。
28
鱀,是逐。鱀,昔屬也。體似覃,尾如魚,大腹,喙小兌而長,齒羅生,上下相銜,鼻在額上,能作聲,少肉多膏。胎生、健啖細魚。大者長丈餘,江中多有之。○鱀,音忌。
29
疏]注「鱀昔」至「有之」。○釋曰:鱀,一名是逐,昔之屬也。云「體似覃」者,《字林》云:「鰾,長鼻魚也,重千斤。」傳曰「伯牙鼓琴,覃魚出聽」是也。鱀魚之體似之也。云「尾如魚」者,《說文》云:「,魚名,出樂浪潘國。一曰,魚,出江東,有兩乳。」今鱀魚之尾如魚,故云「尾如魚」也。云「大腹」以下者,時驗而言也。
30
黽,小魚。《家語》曰:「其小者黽魚也。」今江東亦呼魚子未成者為黽。音繩。
31
[疏]注「《家語》曰:『其小者黽魚也。』」○釋曰:案《家語》宓子賤為單父宰,孔子使巫馬期往觀政焉。期陰免衣弊裘入界,見文者得魚輒捨之,期問焉。曰:「凡又者為得魚也,何以得魚捨之?」曰:「魚之大者名為專嘗,吾大夫愛之。其小者名為黽,吾大夫欲長之。是以得二者輒捨之。」是也。引之證黽是小魚之名也。
32
各,鮪。鮪,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鮪。今宜都郡自京門以上江中通出覃之魚,有一魚狀似而小,建平人呼各子,即此魚也。音洛。○,音叔。鮪,音偉。
33
[疏]「各,鮪」。○釋曰:郭義具註。陸機云:「鮪魚,形似而青黑,頭小而尖,似鐵兜鍪,口亦在頷下,其甲可以摩姜,大者不過七八尺,益州人謂之鮪。大者為王鮪,小者名鮪,一名各。肉色白,味不如也。今東萊遼東人謂之尉魚,或謂之仲明。仲明者,樂浪尉也,溺死海中化為此魚。」又曰:「河南鞏縣東北崖上,山腹有穴。舊說云此穴與江湖通,鮪從此穴而來,北入河西上龍門,入漆沮。故張衡賦云:『王鮪岫居』,山穴為岫。謂此穴也。」《月令》季春「薦鮪於寢廟」。《天官·人》「春獻王鮪」是也。
34
咎,當互。海魚也。似扁而大鱗,肥美多鯁,今江東呼其最大長三尺者為當互。音胡。○咎,俱救切。
35
[疏]「咎,當互」。○釋曰:咎,一名當互,海魚也。○註「海魚」至「音胡」。○釋曰:云「似扁而大鱗」者,案,扁似魴而大,腹細而長,今咎魚似之,但鱗大耳。云「肥美」以下者,以時驗而知也。
36
裂魚,蔑刀。{今之鮆魚也,亦呼為魚。○{裂魚,音列。蔑,音滅。}}
37
[疏]「裂魚,蔑刀」。○釋曰:裂魚,一名蔑刀。郭氏云:「今之鮆魚也。」《說文》云:「鮆,飲而不食,刀魚也。九江有之。」亦呼為魴魚。是則此魚一名裂魚魚,一名蔑刀,一名魚,一名鮆魚也。
38
誇,鱖帚。小魚也。似鮒子而黑,俗呼為魚婢,江東呼為妾魚。○,音聿。誇,音步。鱖,音厥。帚,章酉切。
39
[疏]「誇,鱖帚」。○釋曰:郭云:「小魚也,似鮒子而黑。」《廣雅》云:「鮒,責也。」此魚似其小者,故云「似鮒子而黑」,色為異也。江東呼為妾魚。《說文》云:妾魚「出樂浪潘國」是也。
40
魚有力者,□。強大有力。○□,音暉。
41
[疏]「魚有力者,□」。○釋曰:凡魚之強大多力異於群輩者,名□。
42
分,。出穢邪頭國,見呂氏《字林》。○分,音墳。
43
[疏]「分,」。○釋曰:分魚,一名。郭云:「出穢邪頭國,見呂氏《字林》。」案《說文》亦云。
44
必,鱒。似軍子,赤眼。○必,音必。鱒,才損切。
45
[疏]「必,鱒」。○釋曰:必,一名鱒。《詩》云:「九之魚,鱒魴。」陸機云:「鱒似軍魚而鱗細於軍,赤眼是也。」
46
魴,丕。江東呼魴魚為扁,一名丕。音毗。○魴,音房。
47
[疏]「魴,丕」。○釋曰:魴,一名丕,江東呼為扁。《詩》云:「其魚魴鰥。」陸機云:「魴,今伊洛濟潁魴魚也。廣而薄肥,恬而少肉,細鱗,魚之美者。遼東梁水魴,特肥而厚,尤美於中國魴。故其鄉語曰『居就糧,梁水魴』是也。」
48
[B16c],來。未詳。,。井中小吉厥,赤蟲,一名孑孓,《廣雅》云。○[B16c],音黎。來,音來。,狂袞切。,香完切。
49
[疏]「,」。○釋曰:井中小赤蟲也。一名,一名,又名吉厥,又一名孑孓。《廣雅》云:「孑孓,」是也。
50
蛭,蟣。今江東呼水中蛭蟲入人肉者為蟣。○蟣,音祈。
51
[疏]「蛭,蟣」。○釋曰:此水中蟲,喜入人肉者,江東呼為蟣。《本草》謂之「水蛭」。一名馬蜞,一名馬耆,即楚王食寒菹得而吞之,能去結積者,是也。
52
科斗,活東。蝦蟆子。
53
[疏]「科斗,活東」。○釋曰:郭云:「蝦蟆子。」此蟲一名科斗,一名活東。頭圓大而尾細,古文似之。故孔安國云:「皆科斗文字。」是也。
54
魁陸。《本草》云:「魁,狀如海蛤,圓而厚,外有理縱橫。即今之蚶也。」
55
[疏]「魁陸」。○釋曰:即魁蛤也,見《本草》。○注「《本草》」至「蚶也」。○釋曰:案《本草》蟲魚部,「魁蛤,一名魁陸,生東海。正圓,兩頭空,表有文」。陶隱居注云:「形似魴王音狂,小狹長,外有縱橫文理,云是老蝙蝠化為者。」是也。云「即今之蚶也」者,案,字書云:「蚶,蛤也。出會稽,可食。」是也。然則又一名蚶也。
56
阨。未詳。鼁𪓰,蟾諸。似蝦蟆,居陸地。淮南謂之去父。在水者黽。耿黽也。似青蛙,大腹,一名土鴨。○鼁,音去。𪓰,音秋。蟾,音占。黽,音猛。
57
[疏]「鼁𪓰,蟾諸。在水者黽」。○釋曰:此有多種,鼁𪓰,一名蟾諸。郭云:「似蝦蟆,居陸地。淮南謂之去父。」然蟾諸非蝦蟆,但相似耳。案《本草》「蝦蟆」陶註云:「此是腹大、皮上多痱磊者也。」蟾諸亦類此。《χ朴子》曰:蟾諸壽三千歲者,「頭上有角,頷下有丹書八字」。《玄中記》云:「蟾諸頭生角者,食之壽千歲。」是也。其居水者名黽,一名耿黽,一名土鴨。狀似青蛙而腹大為異。陶註《本草》云:「大而青脊者,俗名土鴨,其鳴甚壯。」即此黽也。陶又云「一種小形善鳴」喚名為鼁者,即郭云「青蛙」者也。
58
┩,螷。今江東呼蚌長而狹者為螷。○┩,音陛。螷,蒲猛切。
59
[疏]「┩,螷」。○釋曰:┩,一名螷,蚌屬也。《說文》云:「為螷,圓為。」郭云:「今江東呼蚌長而狹者為螷。」其肉可為醢,《周禮·醢人》掌饋食之豆云「脾析螷醢」是也。
60
蚌,含漿。蚌,即蜃也。
61
[疏]「蚌,含漿」。○釋曰:《說文》云:「蜃屬。」郭云:「即蜃也。」謂老產珠者也。一名蚌,一名含漿,《周禮》謂之物。
62
鱉三足,能。龜三足,賁。《山海經》曰:從山多三足鱉,大苦山多三足龜。今吳興郡陽羨縣君山上有池,池中出三足鱉,又有六眼龜。
63
[疏]「鱉三足,能。龜三足,賁」。○釋曰:鱉、龜皆四足,三足者異,故異其名。鱉之三足者名能,龜之三足者名賁也。○注「《山海》」至「六眼」。○釋曰:案《中山經》云:遊戲山東南二十里,曰從山,從水出其上,潛其下,其中多三足鱉。食之無蟲疾。是從山多三足鱉也。又云:放皋山東五十七里,曰大苦山。陽狂水出焉,西南注伊水中,多三足龜。食者無大疾,可以已腫。是大苦山多三足龜也。云「吳興郡」以下者,以時驗而言也。
64
付蠃,蝓。即蝸牛也。○付,音附。蠃,音羅。,音移。蝓,音俞。
65
[疏]「付蠃,蝓」。○釋曰:付蠃,一名蝓。郭云:「即蝸牛也。」案《本草》「蝸牛」陶註云:「生山中及人家。頭形似蛄蝓,但背負殼爾。」海邊又一種正相似,以火炙殼便走出,食之,益顏色,名寄居。亦可作醢。《周禮》饋食之豆「葵菹蠃醢」是也。
66
蠃,小者函。螺大者如斗,出日南漲海中。可以為酒杯。○函,音含。
67
[疏]蠃與螺音義同。其小者名函。
68
骨,小者勞。螺屬,見《埤蒼》。或曰即彭骨也,似蟹而小。音滑。○,音澤。勞,音勞。
69
[疏]「骨,小者勞」。○釋曰:骨,即彭骨也。似蟹而小,一名。其小者別名勞。案《埤蒼》即云「螺屬」。郭氏兩從之。
70
蜃,小者珧。珧,玉珧。即小蚌。○珧,音遙。
71
[疏]「蜃,小者珧」。○釋曰:蜃,大蛤也。《月令》云:孟冬之月,「雉入大水為蜃」。其小者名珧,一名玉珧,可飾佩刀削。《詩傳》云「天子玉奉而珧必」是也。《山海經》:嶧皋山,皋水出焉,東注激女水,其中多蜃珧。
72
龜,俯者靈,行頭低。仰者謝,行頭仰。前諸果,字前長。後諸獵,申後長。左倪不類,行頭左庳,今江東所謂左食者,以甲卜審。右倪不若。行頭右庳,為右食,甲形皆爾。○倪,醜計切。
73
[疏]「龜俯」至「不若」。○釋曰:此辨龜之俯仰、前後、左右,其形不同,其名亦異也。云「龜」者,目諸龜也。云「龜,俯者靈」者,謂行時頭低。《周禮》「天龜曰靈屬」是也。云「仰者謝」者,謂行時頭仰。《周禮》「地龜曰繹屬」是也。云「前諸果」者,諸,辭也。謂甲前長覆者名果。《周禮》「東龜曰果屬」是也。云「後諸獵」者,諸,亦辭也。謂甲後長覆者名獵。《周禮》「南龜曰獵屬」是也。云「左倪不類」者,倪,庳也。不,發聲也。謂行時頭左邊庳下者名類。《周禮》「西龜曰雷屬」是也。云「右倪不若」者,不,亦發聲也。謂行時頭右邊庳下者名若。《周禮》「北龜曰若屬」是也。《周禮》又云:「各以其方之色與其體辨之。」鄭注云:「屬,言非一也。色,謂天龜玄,地龜黃,東龜青,西龜白,南龜赤,北龜黑。俯者靈,仰者繹,前果,後獵,左倪雷,右倪若,是其體也。東龜、南龜長前後,在陽,象經也。西龜、北龜長左右,在陰,象緯也。天龜俯,地龜仰,東龜前,南龜,西龜左,北龜右,各從其耦也。」是《周禮》先有成文,故此釋之。鄭取此文為說,其言正同。惟繹與謝,雷與類小異耳,其義亦同。○注「行頭」至「卜審」。○釋曰:案,賈公彥說《周禮》以倪為睥睨,則左倪右倪是左顧右顧也。郭氏以庳解倪,及云「今江東所謂左食者」,皆以時驗而言也。云「以甲卜審」,言用此龜之甲,以卜吉凶審諦也。
74
貝,居陸<貝犬>。在水者函。陸、水異名也。貝中肉如科斗,但有頭尾耳。○<貝犬>,音標。大者亢,《書大傳》曰:「大貝,如車渠。」車渠謂車岡,即亢屬。○亢,音杭。小者責。今細貝亦有紫色者,出日南。○責,音積。玄貝,貽貝。黑色貝也。餘貾,黃白文。以黃為質,白文為點。○貾,音池。餘泉,白黃文。以白為質,黃為文點。今之紫貝,以紫為質,黑為文點。巴,博而□。□者,中央廣,兩頭銳。○巴,音巴。□,匡軌切。,大而險。險者,謂污薄。○,求隕切。責,小而橢。即上貝小。橢謂狹而長,此皆說貝之形容。○責,音責。橢,他果切。
75
[疏]「貝居」至「而橢」。○釋曰:此辨貝居陸、居水、大小、文彩不同之名也。云「貝」者,目諸貝也。《說文》云:「貝,海介蟲也。」取其甲以飾器物。古者貨貝,周而有泉,至秦廢貝行錢。居陸者名<貝犬>,在水者名函。至大者名亢,至小者名責。黑色之貝名貽貝。黃為質,白為文點者名餘貾。白為質,黃為文點者名餘泉。中央廣,兩頭銳者名巴。大而污薄者名,小而狹長者名責。○注「書大」至「亢屬」。○釋曰:案《大傳》云:西伯既戡耆,紂囚之里。散宜生「之江淮之浦,取大貝」,大如大車之渠,以贖其罪是也。《考工記》謂「車岡為渠」,故云「渠謂車岡」。其貝形曲及大小如車岡,故比之也,引之以證此經。亢是其大如車岡者,故云「即亢屬」。○注「以白」至「文點」。○釋曰:舍人云:「貝,水中蟲也。」李巡曰:「餘貾,貝甲黃為質,白為文彩。餘泉,貝甲白為質,黃為文彩。」陸機《疏》云:「貝,水中介蟲也,龜鱉之屬。其文彩之異、大小之殊甚眾。古者貨貝是也。餘貾,黃為質,以白為文。餘泉,白為質,以黃為文。又有紫貝,其白質如玉,紫點為文,皆行列相當。其貝大者,當至一尺六七寸者,今九真交趾以為杯盤寶物也。」是先儒相傳為然。但解紫貝與郭氏少異。陸機以白為質,紫為文。郭氏以紫為質,黑為文。是其異也。《書》云「文貝仍几」。《詩》云「成是貝錦」。《山海經》「陰山。濁浴水出焉,南流注蕃澤,其中多文貝」。皆謂此餘貾、餘泉也。○注「即上」至「形容」。○釋曰:云「即上小貝」,知者以其同名責也。云「橢,謂狹而長」者,《詩》云:「嶞山喬嶽。」《楚辭》云:「南北順橢,其循幾何?」皆是橢為狹長之名也。
76
蠑螈,蜥蜴;蜥蜴,蜓;蜓,守宮也。轉相解,博異語、別四名也。○蠑,音榮。螈,音原。蜥,音昔。蜴,音亦。,音掩。蜓,徒典切。
77
[疏]「蠑螈」至「守宮也」。○釋曰:《詩。小雅·正月》云「胡為虺蜴」謂此也。蠑螈、蜥蜴、蜓、守宮,一物形狀相類而四名也。《字林》云:「蠑螈,蛇醫也。」《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盧廛盧、廛二音,或謂之刺易。南陽人呼蜓,其在澤中謂之易蜥。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又東方朔云:「非守宮即蜥蜴。」案,此諸文則是在草澤中者,名蠑螈、蜥蜴;在壁者,名蜓、守宮也。《博物志》云:以器養之,食以真朱。體盡赤,重七斤,搗萬杵,以點女人體,終身不滅。耦則落,故號守宮。陸機《疏》云:「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是也。
78
失,蝁。蝮屬。大眼,最有毒,今淮南人呼蝁子。○失,音迭。蝁,烏洛切。
79
[疏]「失,蝁」。○釋曰:蛇也,蝮虺之屬。大眼,有毒。一名失,又名蝁,「淮南人呼蝁子」者,是也。
80
,蛇。龍類也,能興雲霧而遊其中。《淮南》云蟒蛇。○,上音朕。下音騰。
81
[疏]「,蛇」。○釋曰:蛇似龍者也,名,一名蛇。能興雲霧而遊其中也。○注「《淮南》云蟒蛇」。○釋曰:蟒當為奔。案《淮南子·覽冥》篇說女媧云:功烈「上際九天,下契黃壚。名聲被後世,光輝熏萬物。乘雷車,服應龍,驂青虯,援絕瑞,席蘿圖,雲黃璐,前白螭,後奔蛇」。許慎云「奔蛇,馳蛇」是也。或曰淮南人呼此為蟒蛇,義亦通。
82
蟒,王蛇。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蟒,音莽。
83
[疏]「蟒,王蛇」。○釋曰:此蛇之最大者也。名蟒,又名王蛇。與上蛇異。
84
蝮虺,博三寸,首大如擘。身廣三寸,頭大如人擘指。此自一種蛇,名為蝮虺。○擘,音拍。
85
[疏]「蝮虺」至「如擘」。○釋曰:博,廣也。首,頭也。擘,拇指也。此自一種毒蛇,名蝮虺。身廣三寸,其頭大如人拇指。○注「身廣」至「蝮蛇」。○釋曰:案郭注,《三蒼》云:「擘,大指也。」《蒼頡篇》以為足大指,鄭注《儀禮》以為手大指。然則手足大指皆得名擘,故註云「頭大如人擘指」,又名拇。孫炎云:「頭如拇指。」是也。案舍人曰:「蝮,一名虺。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虺。」孫炎曰:「江淮以南謂虺為蝮。廣三寸,頭如拇指,有牙,最毒。」郭璞曰:「此自一種蛇,人自名為蝮虺。」今蛇細頸大頭,色如艾綬文,文間有毛似豬鬣,鼻上有針,大者長七八寸,一名反鼻,如虺類。足以明此自一種蛇,如郭意。此蛇,人自名蝮虺,非南北之異蛇,實是蟲,以有鱗,故在《釋魚》。且魚亦蟲之屬乎!
86
鯢,大者謂之。今鯢魚似占,四腳,前似猴,後似狗。聲如小兒啼,大者長八九尺。
87
[疏]鯢,雌鯨也。大者長八九尺,別名。
88
魚枕謂之丁,枕,在魚頭骨中,形似篆書丁字,可作印。魚腸謂之乙,魚尾謂之丙。此皆似篆書字,因以名焉。《禮記》曰:「魚去乙。」然則魚之骨體,盡似丙丁之屬,因形名之。
89
[疏]「魚枕」至「之丙」。○釋曰:此釋魚之骨體,腸尾之名也。其魚頭中骨為枕,其骨形似篆書丁字,故因謂之丁。其腸似篆書乙字,尾似篆書丙字,亦因名之也。○注「《禮記》曰:『魚去乙。』」○釋曰:此《禮記·內則》文也。鄭玄注云:「乙,魚體中害人者名也。今東海各魚有骨名乙,在目旁狀如篆乙,食之鯁人不可出」者,與此經違。非郭義也。
90
一曰神龜,龜之最神明。二曰靈龜,涪陵郡出大龜,甲可以卜,緣中文似毒冒,俗呼為靈龜,即今觜龜。一名靈,能鳴。三曰攝龜,小龜也。腹甲曲折,解能自張閉,好食蛇,江東呼為陵龜。○攝,音涉。四曰寶龜,《書曰》:「遺我大寶龜。」五曰文龜,甲有文彩者。《河圖》曰:「靈龜負書,丹甲青玄。」六曰筮龜,常在蓍叢下潛伏,見《龜策傳》。七曰山龜,八曰澤龜,九曰水龜,十曰火龜。此皆說龜生之處所。火龜猶火鼠。耳物有含異氣者,不可以常理推,然亦無所怪。
91
[疏]「一曰」至「火龜」。○釋曰:《易。損卦·六五》爻辭云:「十朋之龜,弗克違。」馬、鄭皆取此文解之。則此經十龜所以釋《易》也。神龜者,龜之最神明者也。《禮統》曰:「神龜之象,上圓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盤法丘山,玄文交錯以成列宿,長尺二寸,明吉凶,不言而信者。」是也。靈龜,龜之有靈、次神龜者。《雒書》曰:「靈龜者,玄文五色,神靈之精也。」攝龜,龜之小者。腹甲曲折,能自張閉者也。寶龜,傳國所寶者。《春秋》經曰:「盜竊寶玉大弓。」《公羊傳》曰:「寶者何」「,龜青純」。何休云:「謂之寶者,言世世保用之辭。」是也。文龜,甲有文彩者。筮龜,在蓍叢下者。山龜,生山中者。澤龜,生澤中者。水龜,生水中者。火龜,生火中者。○注「《書》曰:『遺我大寶龜。』」○釋曰:此《周書·大誥》文也。○注「《河圖》」至「青文」。○釋曰:引此以證龜甲有文彩也。其實《河圖》說靈龜也,非此經之文龜,取其一邊耳。○註「常在」至「策傳」。○釋曰:《龜策傳》云:傳曰「上有搗蓍,下有神龜」。又云:「聞蓍滿百莖者,其下必有神龜守之,其上常有青雲覆之。」傳曰:「天下和平,王道得而蓍莖長丈,其叢生滿百。」是也。○注「火龜猶火鼠耳」。○釋曰:嫌龜不生於火,故以火鼠猶之也。郭註《山海經》云:「今去天南東萬里有耆薄國,復五千里許有火山國。其山雖霖雨,火常燃。火中白鼠時出山邊求食,人捕得之,以毛作布,名之火水布。」是也。
92
URN: ctp:ws2618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