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八十二

《卷第八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宋紀八十二起重光協洽正月,盡昭陽作噩七月,凡二年有奇。
2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元祐六年遼大安七年
3
春正月壬戌,遼主如混同江。
4
癸酉,詔:「祠祭游幸,毋用羔羊。」
5
丙戌,以龍圖閣直學士、知杭州蘇軾為吏部尚書。
6
中丞蘇轍言:「自來河決,必先因下流淤高,上流不快,然後乃決。然則大吳之決,已緣故道淤高,今乃欲回河使行於北,理必不可。且見今北流深處,水行地中,實得水性。捨此不用,而欲引歸故道,使水行空中,雖三尺童子皆知其妄,而建議之臣,恣行欺罔,居之不疑。今雖變回河之名為分水之議,而本司收買馬頭物料,至今不絕;又與本路監司奏隨宜開導口地、河槽,務令深闊,并修葺緊急堤岸,釃為二渠。臣睹其指意雖為減水,其實暗作回河之計。欲乞聖慈特選骨鯁臣僚及左右親信,往河北同安撫、轉運諸臣踏行,開述利害聞奏。如臣所言不妄,即乞罷分水指揮,廢東流一行官吏役兵,拆去馬頭鋸牙。所貴河朔及鄰路兵民早獲休息,國家財賦不至枉費,則天下幸甚!」
7
二月辛卯,以門下侍郎劉摯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龍圖閣待制、知開封府王巖叟僉書樞密院事。
8
癸巳,以御史中丞蘇轍為尚書右丞。命既下,而右司諫楊康國不書讀,詔范祖禹書讀行下。蘇軾改翰林學士承旨,避嫌也。
9
以翰林學士承旨鄧溫伯為端明殿學士、禮部尚書。
10
乙亥,遼主如魚兒濼。
11
壬寅,遼主命給渭州貧民耕牛布絹。
12
辛亥王巖叟奏事罷,留身曲謝,言於太皇太后曰:「陛下聽政以來,納諫從善,凡所更改,務合人心,所以朝廷清明,天下安靜。惟願於用人之際,更加審察。」復少進而西,於帝前奏曰:「陛下今日聖學,當辨邪正。聞有以君子小人參用之說告陛下者,此乃深誤陛下也。自古君子小人無參用之理,聖人但云君子內小人外則泰,君子外小人內則否。小人既進,君子必引類而去。若君子與小人競進,則危亡之基也,不可不察。」
13
三月庚申朔,御邇英閣,呂大防奏仁宗所書三十六事,請令圖置坐隅,從之。
14
癸亥,上《神宗實錄》,史官范祖禹、趙彥若、黃庭堅所修也。帝東向再拜,然後開編。呂大防於簾前披讀,未久,簾中慟哭,止讀,令進。
15
壬午,賜禮部奏名進士馬涓等及諸科及第、出身九百五十七人。
16
丙戌,遼主駐黑龍江。
17
四月辛卯,罷幸金明池、瓊林苑。先是呂大防請為賞花釣魚之會,有詔用三月二十六日,而連陰不解,太皇太后諭旨:「天意不順,宜罷宴。」眾皆竦服。
18
壬辰呂大防、劉摯奏:「危竿諭一事,在三十六年之前,注釋失仁宗意。蓋聖意以為人君居至高至危之地,須用正直之人,譬如危竿須用正直之木。古人謂邪蒿,人君不可食,食之固無害,以其名不正也,況邪佞小人乎!」
19
乙未,復置通禮科,從禮官請也。
20
丙申,詔恤刑。
21
辛丑,詔:「大臣堂除差遣,非行能卓異者不可輕授,仍搜訪遺材以備擢任。」
22
夏人寇熙河、蘭岷、鄜延路。
23
壬寅,太白晝見。
24
壬子,賜南平王李乾德袍帶、金帛、鞍馬。
25
癸丑,以戶部員外郎楊畏為殿中侍御史,中丞趙君錫所舉也。畏先除監察御史,言者斥其附會呂惠卿、舒亶以進,罷之,至是復有此擢。王巖叟移書詰劉摯,摯不從。畏初刻志經術,以所著書謁王安石,為鄆州教授,自是尊安石之學,以為得聖人意。畏與摯善,後呂大防亦善之。大防、摯異趨,皆欲得畏為助,君錫薦畏,實摯風旨也。然畏卒助大防擊摯焉。
26
五月己未朔,日有食之。罷文德殿視朝。
27
庚申,詔呂惠卿除中散大夫、光祿卿、分司南京。權中書舍人孫升封還詞頭,以為「惠卿量移未三年,無名而復,必不可行。」壬戌,進呈,呂大防、劉摯等皆持兩稟旨。
28
太皇太后曰:「候及三年。」樞密都承旨劉安世言:「陛下初踐宸極,以呂惠卿、蔡確之徒殘民蠹國,是以逐之遠方,謂宜永投荒裔,終身不齒。而惠卿自宣城方踰再歲,考之常法,猶未當敘,不識何名,遽復卿列!議者謂蔡確之母見在京師,乾訴朝廷,願還其子,大臣未敢直從請。若惠卿之命遂行,將藉以復確;確既復用,則章惇之類如胃毛而起,為天下國家之計者,其得安乎!」不聽。
29
庚辰,詔:「娶宗室女得官者,毋過朝請大夫、皇城使。」
30
詔翰林學士承旨蘇軾兼侍讀。
31
丁亥,後省上《元祐敕令格》。
32
六月壬辰,錄囚。
33
甲午,遼主駐赤勒嶺。己亥,倒塌嶺人進古鼎,有文曰「萬歲永為寶用」。
34
辛丑,回鶻貢方物于遼。
35
癸卯,遼以權知東京留守蕭托輝為契丹行宮都部署。
36
甲辰,置國史院修撰官。
37
丁未,遼端拱殿門災。
38
秋七月戊午朔,回鶻貢異物于遼,遼主不納,命厚贈遣之。
39
己巳蘇軾言:「浙西諸郡二年災傷,而今歲大水尤甚,杭州死者五十餘萬,蘇州三十萬。」己卯,詔賜米百萬石、錢二十萬緡賑之。侍御史賈易率同官楊畏、安鼎流論浙西災傷不實,乞行攷驗,詔用其說。范祖禹封還錄黃,奏曰:「國家根本,仰給東南,今一方赤子,呼天赴愬,開口仰哺,以脫朝夕之急,奏災雖小過實,正當略而不問。若因此懲責,則自今官司必以為戒,將坐視百姓之死而不救矣。給散無法,枉費官廩,賑救不及貧弱,出糶反利兼并,此乃監司使者之事,朝廷亦難遙為處畫也。所言伏乞更不施行。」從之。
40
八月戊子朔,賈易上疏言:「蘇軾頃在揚州題詩,以奉先帝遺詔為『聞好語』,草呂大防制云『民亦勞止』,引用厲王詩,以比熙寧、元豐之政。弟轍早應制科,試文繆不及格,幸而濫進,與軾皆誹怨先帝,無人臣禮。」至引李林甫、楊國忠為喻。奏既入,又有別疏。宰執進呈,具言易前後異同之語,退,復具奏曰:「臣等竊知易乃王安禮所善,安禮以十科薦之。今群失職之人,皆在江、淮,易來自東南,此疏不惟搖動朝政,亦陰以申群小之憤。」乃詔與易外任,尋以本官出知廬州。
41
庚寅,遼主以霖雨罷獵。
42
辛卯,詔御史臺:「臣僚親亡十年不葬,許依條彈奏及令吏部檢舉。」
43
壬辰,翰林學士承旨蘇軾罷。軾既為賈易誣詆,趙君錫相繼言之。後數日,入見,具辨其事,因復請外。詔以龍圖閣學士知潁州。
44
乙未御史中丞趙君錫罷為吏部侍郎,以附和賈易蘇軾也;尋出知鄭州。
45
己亥,令文武臣出入京城門,書職位、差遣、姓名及所往。
46
壬寅,遼主幸慶州,謁慶陵。
47
,詔章惇復右正議大夫。惇坐蘇州買田不法,降一官,至是滿,當復,故有是詔。給事中朱光庭言:「惇不當用常法敘復。」于是更詔候一期取旨。
48
己酉,修《神宗寶訓》。
49
癸丑,詔:「鄜延路都監李儀等,以違旨夜出兵入界,與夏人戰,死,不贈官,餘降官等。」
50
初,兩宮幸李端願宅臨奠,既還,蔡確母明氏自氈車中呼:「太皇萬歲,臣妾有表。」衛士取而去。及三省進呈明氏馬前狀,太皇太后宣諭曰:「蔡確不獨為吟詩謗讟,緣此人於社稷不利。若社稷之福,確當便死。此事公輩亦須與掛意。」劉摯曰:「只為見呂惠卿二年量移,便來攀例。」蘇轍曰:惠卿量移時,未有刑部三年之法。」呂大防乞令開封府發遣,從之。既而摯以發遣為太甚,大防復奏乞且令開封府告示,朱光庭封還錄黃,言:「確罪比四兇,豈有復還之理!乃以刑部常法預先告示,理極不可。」遂寢前詔。摯乃令本房出告示,不復坐聖旨;既不復降錄黃過門下,給事中雖欲再論列,不可得矣。
51
甲寅王巖叟言:「秋氣已涼,陛下閒燕之中,足以留意經史。舜雞鳴而起,大禹惜寸陰,願以舜、禹為法。」帝曰:「朕在禁中,常觀書不廢也。」帝問巖叟從誰學,對曰:「從河東寧智先生學,後歷仕四方,無常師。」帝問:「何自識韓琦?」對曰:「因隨侍閑居北門,始識琦,遂薦闢學官,又闢幕府,復隨之居相三年,至其葬乃去。
52
琦嘗教臣以事君之道,前不希寵,後不畏死,左右無所避,中間惟有誠意而已,臣佩以終身。」帝稱歎久之。
53
它日,又因入對,論取士,巖叟曰:「天下非無材,取之不遠,採之不博耳。所遷所擢,止於已用者數人而已,故朝廷有乏材之患,搢紳有沈滯之嘆。且如天下郡守、縣令,最可以見治狀,每歲使本道監司舉一二性行端良、治狀優異者,朝廷召而用之,則人思自奮矣。」又問:「治道何先?」對曰:「在上下之情交通,而無壅蔽之患。上下之情所以通,由舉仁者而用之。仁者之心,上不忍欺其君,下不忍欺其民,故君有德意,推而達于下,民有疾苦,告而達于上,不以一身自便為心。」帝曰:「安知仁人而舉之?」對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剛毅木訥,近仁。」帝頷之。
54
乙卯,夏人寇懷遠砦。
55
閏月,壬戌,嚴飭陜西、河東諸路邊備。
56
甲子,以龍圖閣待制、知鄆州蔡京知永興軍,從呂大防請也。
57
是日,執政會議都堂,呂大防、劉摯欲以知永興軍李清臣為吏部尚書,王巖叟曰:「恐公議不協。」既而奏可,巖叟謂同列曰:「必致人言。」錄黃過門下省,范祖禹封還進呈,不允;祖禹執奏如初。除命既下,左正言姚勔又論其不當。已而三省復欲用蒲宗孟為兵部尚書,蘇轍言:「前日除李清臣,給諫紛然爭之未定,今又用宗孟,恐不便。」太皇太后曰:「奈闕官何?」轍曰:「尚書闕官已數年,何嘗闕事!今日用此二人,正與去年用鄧溫伯無異。此三人者,非有大惡,但與王珪、蔡確輩並進,意思與今日聖政不合。見今尚書共闕四員,若並用此四人,使互進黨與,氣類一合,不獨臣等無可奈何,即朝廷亦無可奈何。如此用人,臺諫安得不言?臣恐朝廷自此不安靜矣。」議遂止。壬申,以知揚州王存為吏部尚書,清臣知成德軍。
58
刑部侍郎彭汝礪與執政爭獄事,自乞貶逐,甲申,詔改禮部侍郎。
59
九月丁亥,邊臣言夏人寇麟、府二州。壬辰,詔:「州民為寇所掠,廬舍焚蕩者給錢帛,踐稼者賑之,失牛者官貸市之。」
60
癸巳,策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丁酉,王普等遷官有差。
61
詔:「歲出內庫緡錢五十萬,以備邊費。」
62
丙申,遼主還上京。
63
己亥,日本遣使貢於遼。
64
甲辰,幸上清儲祥宮。壬子,宮成,議將肆赦,王巖叟曰:「昔天禧中祥源成,治平中醴泉成,皆未嘗赦。古人有垂死諫君無赦者,此可見赦無益于聖治也。」乃止。
65
冬十月丁卯,有流星晝出東北。
66
庚午,朝獻景靈宮,還,幸國子監,詣至聖文宣王殿行釋奠禮,一獻再拜。太學國子祭酒豐稷講《尚書·無逸》終篇。遂幸昭烈武成王廟,肅揖,禮畢,還內。先是范百祿轉對,請視學,故有是舉。
67
癸酉御史中丞鄭雍侍御史楊畏對甚久,論劉摯及蘇轍也。雍言:「摯善牢籠士人,不問善惡,雖贓汙久廢之人,亦以甘言誘致。」因具摯黨人姓名:王巖叟、劉安世、韓川、朱光庭、趙君錫梁燾孫升、王覿、曾肇、賈易、楊康國、安鼎、張舜民、田子諒、葉仲、趙挺之、盛陶、龔原、劉概、楊國寶、杜純、杜紘、詹適、孫諤、硃京、馬傳慶、錢世榮、孫路、王子韶、吳立禮,凡三十人。左正言姚勔入奏,並言摯朋黨不公。右正言虞策言摯親戚趙仁恕、王鞏犯法,施行不當。甲戌,摯以鞏為姻家,轍以嘗薦鞏,皆自劾,詔答不允。轍又言:「頃復見臺官安鼎亦論此事,謂臣欺罔詐謬,機械深巧,則臣死有餘責,有何面目尚在朝廷!然鼎與趙君錫賈易等同構飛語,誣罔臣兄軾以惡逆之罪,賴聖鑒昭察,君錫與易即時降黜。鼎今在言路,是以盡力攻臣,無所不至。伏乞早賜責降,使鼎私意得伸。」丁丑,轍與摯俱宣押入對,對已,押赴都堂。摯先出,待命於僧舍,乞賜罷免。庚辰王巖叟言:「方今戮力盡忠之臣,摯居其最,豈可因一二偏辭,輕示遐棄,安知其間無朋邪挾私而陰與群姦為地者?」不報。太皇太后獨遣中使賜蘇轍詔,諭令早入省供職。
68
辛巳,帝謂呂大防曰:「論劉摯者已十八章,初不為王鞏事,乃邢恕過京師,摯與通簡,又延接章惇之子,牢籠為它日計。」
69
初,邢恕謫永州,舟行過京師,劉摯故與恕善,因以簡別摯,摯答簡,其末云:「為國自愛,以俟休復。」持簡者問監東排岸官茹東濟:「恕舟安在?」東濟,傾險人也,數有求于摯,弗得,怨之,亟取摯簡,錄其本送鄭雍楊畏;二人方附呂大防,因釋其語上之。以「休復」為「復子明辟」之復,謂摯勸恕俟太皇太后它日復辟也。又章惇諸子故與摯子游,摯亦間與之接,雍、畏遂謂摯延見接納,為牢籠之計。帝於是始有罷摯意。太皇太后亦怒,面諭摯曰:「言者謂卿交通匪人,為異日地,卿當一心王室。
70
若章惇者,雖以宰相處之,未必樂也。」摯惶恐,退,上章自辨,且求去位。奏入,不報。
71
遼命燕國王延禧為天下兵馬大元帥,總北南院樞密使事。
72
癸未,詔京西提刑司,歲給錢物二十萬緡,以奉陵寢。
73
是日王巖叟奏:「臣之區區欲有所言,不為一劉摯,為陛下惜腹心之人。」太皇太后宣諭曰:「垂簾之初,摯排斥姦邪,實為忠實。但此二事,非所當為也。」巖叟曰:「言事官未必皆忠直。楊畏乃呂惠卿黨,但欲除陛下腹心,與姦邪開道路耳。」甲申,巖叟復上疏言之。時已有詔鎖學士院草麻制罷摯,而巖叟未知也。
74
十一月乙酉朔,摯罷為觀文殿學士、知鄆州。麻制以從摯所乞為辭。給事中硃光庭封還,曰:「摯有功大臣,一旦以疑而罷,天下不見其過。」言者以光庭為黨,亦罷知亳州。
75
摯性峭直,有氣節,不為利怵威誘。自初輔政至為相,修嚴憲法,辨白邪正,孤立一意,不受請謁。然勇于去惡,竟為朋讒奇中,天下惜之。
76
初,衛朴歷後天一日,元祐五年十一月癸未冬至,驗景長之日,乃在壬午,遂改造新歷。至是歷成,壬辰,詔以《元祐觀天歷》為名。
77
庚子,遼主如藕絲澱。
78
辛丑,中書侍郎傅堯俞卒。太皇太后謂輔臣曰:「堯俞,金玉人也,惜不至宰相。」
79
帝輟朝臨奠,謚憲簡。
80
初,司馬光嘗謂邵雍曰:「清、直、勇三德,人所難兼,吾于欽之見焉!」雍曰:「欽之清而不耀,直而不激,勇而不猛,是為難耳。」欽之,堯俞字也。
81
甲子,遼主望祀木葉山。以武定軍節度使竇景庸為中京留守。
82
十二月戊辰夕,開封府火。
83
呂大防言:「聞有客星在昂、畢間。」王巖叟曰:「天道遠,不可知,但朝廷每事修省,天道自當順應。」太皇太后曰:「天道安敢忽!更在大臣同修政事。」
84
夏人犯邊,知太原府范純仁自劾禦敵失策;壬申,詔貶官一等,徙知河南府。
85
是歲,夏改元天祐民安。
86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元祐七年遼大安八年
87
春正月乙酉,遼主如山榆澱。
88
乙巳,張誠一以穿父墓取犀帶,降職與祠。
89
二月丁卯,詔陜西、河東邊要進築守禦城砦。
90
三月甲申朔,御邇英閣,侍讀顧臨讀《仁宗寶訓》,至鈔法事,左僕射呂大防曰:「臣當陳鈔法本末,祈陛下通知利害之祥。國初輦運香藥、茶、帛、犀、象、金、銀等物,赴陜西變易糧草,計率不下二百四十萬貫。自鈔法行,始令商賈于沿邊入中錢糧草,卻于京師或解池請鹽,赴沿邊出賣,於官私為便。」帝甚善之。
91
丁亥,以程頤為直秘閣、判西京國子監。初,頤在經筵,歸其門者甚眾,而蘇軾在翰林,士亦多附之者。二人互相非毀,頤竟罷去。至是頤服闋,三省言宜除館職,判檢院蘇轍進曰:「頤入朝,恐不肯靜。」太皇太后從其言,故頤不復召。
92
禮部侍郎兼侍讀范祖禹言:「臣掌國史,伏睹仁宗皇帝豐功盛德,不可得而名言,所可見者,其事有五:畏天,愛民,敬祖,好學,聽諫;此所以為仁也。願陛下深留聖思。」又言:「仁宗每因事示人好惡。皇祐中,楊安國講《論語》史魚、蘧伯玉一章,仁宗曰:『蘧伯玉信君子矣,然不若史魚之直。』仁宗,人主也,欲臣下切直,故言伯玉不如史魚,天下由是知仁宗好直不好佞。此聖人之大德也,願陛下以此為法。」帝然之。
93
己亥,錄囚。
94
遼主駐達里舍澱。
95
丁未,遼曲赦中京、蔚州役徒。
96
辛亥,以知河中府蒲宗孟知永興軍。
97
夏四月癸丑朔,以知永興軍蔡京為龍圖閣直學士、知成都府。
98
先是議兩制差除,宰執異同不決。呂大防梁燾,問誰可,燾曰:「公久居朝廷,收養人材固多,惟不以愛憎牽於偏聽,而以朝廷得人為己任,此所望於公也。」大防曰;「苦乏材耳。」燾曰:「天下何嘗乏材,但賢者不肯自向前求進,須朝廷識拔,則有以來之。立賢無方,不患無人也。」及蔡京帥蜀,燾曰:「元豐侍從可用者多,惟京輕險貪愎,不可用。」後竟如其言。
99
帝年益壯,太皇太后議立后,歷選庶家女百餘入宮。孟氏年十六,兩宮皆愛之,教以女儀。己未,太皇太后諭宰執曰:「孟氏能執婦道,宜正位中宮。」命學士草制。又以近世禮儀簡略,詔翰林、臺諫、給舍與禮官議冊后六禮儀制以進。甲子,命尚書左僕射呂大防攝太尉,充奉迎使,同知樞密院事韓忠彥攝司徒,副之;尚書左丞蘇頌攝太尉,充發冊使,簽書樞密院事王巖叟攝司徒,副之;尚書右丞蘇轍攝太尉,充告期使,皇叔祖同知大宗正事宗景攝大宗正卿,副之;皇伯祖判大宗正事高密郡王宗晟攝太尉,充納成使,翰林學士范百祿攝宗正卿,副之;吏部尚書王存攝太尉,充納吉使;權戶部尚書劉奉世攝宗正卿,副之;翰林學士梁燾攝太尉,充納采、問名使,御史中丞鄭雍攝宗正卿,副之。
100
甲戌,立考察縣令課績法,以德義有聞、清慎明著、公平可稱、恪勤匪懈為四善,又分治事之最、勸課之最、撫字之最為三最,仍通取善、最,分為三等。
101
丁丑,遼主獵於西山。
102
己卯,范祖禹言:「程頤經術、行義,天下共知,司馬光、呂公著與相知二十餘年,然後舉之。頤草茅之人,未習朝廷事體,迂疏則固有之,人謂頤欲以故舊傾大臣,以意氣役臺諫,其言皆誣罔非實。若復召頤勸講,必有補聖明。」又言王存蘇軾、趙彥若、鄭雍、孔武仲、呂希哲、呂大臨、吳師仁等皆可用。希哲,公著之子;大臨,大防之弟也。
103
時祖禹屢請知梓州,宰執擬從其請,太皇太后曰:「皇帝未欲令去,且為皇帝留之。」祖禹乃不敢復請。
104
五月丙戌,詔程頤許辭免直秘閣、權判西京國子監差,管句崇福宮。初,頤表請歸田里,言:「道大則難容,節孤者易躓。入朝見嫉,世俗之常態;名高毀甚,史冊之明言。如臣至愚,豈免眾口!」又曰:「前日朝廷不知其不肖,使之勸學。人主不用,則亦已矣,若復無恥以茍祿位,孟子所謂是為壟斷也,儒者進退,當如是乎!」及崇福命下,頤即承領敕牒,但稱疾不拜。假滿百日,亟尋醫,訖不就職。
105
戊戌,帝御文德殿,冊孟氏為皇后。后,洺州人,馬軍都虞候元之孫也。太皇太后語帝曰:「得賢內助,非細事也。」既而嘆曰:「斯人賢淑,惜福薄耳。異日國家有事,必斯人當之。」
106
庚子,罷侍從官轉對。
107
甲辰,遼主駐赤勒嶺。
108
楊畏、黃慶基言:「王巖叟父子預政,交通貨賄,竊弄威福」巖叟遂稱疾,章再上。
109
丙午,罷,以端明殿學士知鄭州。
110
築李諾平城,賜名定遠城,從陜西轉運使穆衍請也。
111
是月,遼生女真部節度使和哩布卒。
112
和哩布生十一子,其著者,長曰烏雅舒,次曰阿古達,曰烏奇邁、曰棟摩,曰扎喇。
113
和哩布病篤,呼弟英格,謂曰;「烏雅舒柔善;若辦集契丹事,阿古達能之。」遂卒。
114
母弟頗拉淑襲為節度使。和哩布嚴重多智,每戰,未嘗被甲。初建官屬,統諸部,其官長皆稱貝勒。頗拉淑機敏善辨,尤能知遼人國政民情,每白事于遼,聽者皆信服不疑。
115
六月癸丑朔,詔:「淮南東、西、兩浙路諸逋負,不問新舊有無官本,並權住催理一年。」從知揚州蘇軾請也。
116
辛酉,以尚書左丞蘇頌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尚書右丞蘇轍為門下侍郎,翰林學士范百祿為中書侍郎,翰林學士梁燾為尚書左丞,御史中丞鄭雍為尚書右丞,韓忠彥知樞密院事,戶部尚書劉奉世簽書樞密院事
117
梁燾累章辭位,帝遣中使趣拜。已而入謝,太皇太后曰:「官家聖德日成,正須卿家輔助」燾對曰:「臣不敢不盡忠,如范純仁、韓維輩,在外賢德尚多,願陛下留意。」
118
又上疏言:「范祖禹、劉安世,久在侍從,宜置諸左右,使斷國事。安燾、許將皆舊人,可倚任。」
119
甲子,置廣文館解額,以待四方游士之試京師者。
120
乙丑,夏人遣使乞援于遼。
121
戊辰,渾天儀象成。
122
秋七月丁亥,遼主獵於沙嶺。
123
癸巳,詔修《神宗正史》。
124
復翰林侍讀學士,以范祖禹為之。祖禹時為翰林學士,因叔百祿在中書,改是官。
125
癸卯,以龍圖閣學士、知楊州蘇軾為兵部尚書。
126
八月丙辰,罷監酒稅務增剩給賞法。
127
己未,詔西邊諸路嚴備,毋輕出兵。
128
乙亥,前陷交趾將吏蘇佐等十七人自拔來歸。
129
癸酉,龍圖閣學士、兵部尚書蘇軾兼侍讀。
130
時朋黨之論浸熾,吏部尚書王存為帝言:「人臣朋黨,誠不可長,然或不察,則濫及善人,東漢黨錮是也。慶歷中,或指韓琦、富弼、范仲淹、歐陽修為朋黨,賴仁宗聖明,不為所惑。今復有進此說有,願陛下察之。」由是與用事者不合。乙卯,詔存出知大名府,辭之,改杭州。
131
先是,詔議郊祀典禮。顧臨、范祖禹等八人議,請合祭天地。範純禮、彭汝礪、曾肇、孔武仲等二十二人議,南郊合祭天地,不見於經;范百祿亦言圜丘無祭地之禮,先帝所廢,稽古據經,未可輕改。九月壬辰,太皇太后謂輔臣曰:「郊祀宜依仁宗、先帝故事。」呂大防言:「皇帝臨御之始,當親見天地,而諸儒獻議欲南郊,不設皇地示位,恐亦未安。」蘇頌鄭雍意與大防合,太皇太后是其言。
132
戊戌,詔曰:「國家郊廟時祀,祖宗以來,命官攝事,惟三歲一親郊,則先饗清廟,冬至合祭天地于圜丘。元豐間,有司援周制以合祭,不應古儀;先帝詔定親祀北郊之儀,未之及行。是歲郊祀,不設皇地示位,而宗廟之饗,率如權制。朕以涼昧,嗣承六聖休德鴻緒,今茲禋禮,奠幣上帝,祼鬯廟室,而地示大神,久未親祀。矧朕方郊見天地之始,其冬至南郊,宜依熙寧十年故事,設皇地示位,以嚴並祀之報。闕後躬行方澤之祀,則修元豐六年五月之制。俟郊禮畢,集官詳議以聞。」
133
己酉,永興軍、蘭州、鎮戎軍地震。
134
冬十月庚戌朔,環州地震。
135
丙辰,遼賑西北路饑。
136
時邊部有侵遼者,西北路招討使阿嚕薩古召準布部長瑪古蘇使攻之,俘獲甚眾。阿嚕薩古以功加左僕射,復整軍進討,誤擊瑪古蘇,由是準布諸部俱不服。
137
丁巳,詔陜西有前代帝王陵廟處,給民五家充守陵戶。
138
戊午,以開封府推官咸平來之邵復為監察御史。
139
辛酉,詔以大河東流,都水監使者吳安持賜三品服,北都水監丞李偉任滿日令再任。
140
夏人寇環州及永和諸砦,凡七日,始解去。
141
初,知慶州章楶數遣輕兵出討,屢有斬獲,部族不敢寧居。楶策其必報,諜知將攻環州,乃料精兵才萬,統以驍將折可適等,而授之策曰:「敵進一舍,我退一舍。彼必謂我怯,不復備我邊壘,乃銜枚由間道繞出其後,或伏山谷,伺間以擊其歸。」又以境外皆沙磧,近城百里有牛圈,所瀦水足以飲人馬,乃夜遣置毒。夏人圍環數日,無所獲而歸。可適等潛屯洪德城,伺夏師過,識其母梁氏旗幟,城中鼓躁而出,馳突躪躒,夏師大敗,梁氏幾不得脫,盡棄供帳而逃。又飲牛圈水,人馬被毒,死傷不可勝計。
142
準布部長瑪古蘇叛,殺遼金吾圖古斯。遼主命奚六部呼哩耶律郭三發諸番兵討之。
143
壬申,遼南府宰相王經卒。
144
戊寅,以左伊勒希巴耶律足哩為彰聖軍節度使。
145
十一月辛巳,太白晝見。
146
甲申詔:「大中大夫、觀察使以上,許各占永業田十五頃。餘官及民戶願以田宅供祖宗饗祀之費者,亦聽官給公據,改正稅籍。」
147
戊子,遼以樞密副使王是敦兼知樞密院事,以權參知政事韓資讓參知政事。
148
辛卯,朝獻景靈宮。壬辰,享太廟。癸巳,祀天地於圜丘,赦天下,群臣中外加恩。
149
罷南京榷酒。民有親喪者,以差等與免徭。
150
丁酉,遼以通州水潦害稼,遣使賑之。
151
辛丑,賜徐王顥劍履上殿。
152
乙巳梁燾言:「先帝大臣多以材進,可稍復用,委以別都名籓,以全終始。」
153
戊申,遼北院大王哈魯卒。
154
十二月甲寅,以京西路轉運副使賈易知蘇州。
155
是歲,遼放進士冠尊文等五十三人。
156
○哲宗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元祐八年遼大安九年。癸酉,一零九三年
157
春正月庚辰,遼主如混同江。
158
甲申,英州別駕蔡確卒。
159
丁亥,御邇英閣,顧臨讀《寶訓》,至漢武籍南山提封為上林苑,仁宗曰:「山澤之利,當與眾共之,何用此為?」丁度言:「臣事陛下二十年,每奉德音,未始不本於憂勤,此蓋祖宗家法耳。」呂大防因推廣以進曰:「三代以後,唯本朝百三十年,中外無事,蓋由家法最善。臣請舉其略:自古人主事母后,朝見有時,如漢武帝五日一朝長樂宮;祖宗以來,事母后皆朝夕見,此事親之法也。前代大長公主用臣妾之禮;本朝必先致恭,仁宗以侄事姑之禮見獻穆大長公主,此事長之法也。」帝曰:「今宮中見行家人禮。」大防曰:「前代宮闈多不肅,宮人或與朝臣相見,唐入閤圖有昭容位;本朝宮禁嚴密,內外整肅,此治內之法也。前代外戚多與政事,常致敗亂;本朝母后之族皆不預,此待外戚之法也。前代宮室多尚華侈;本朝止用赤白為飾,此尚儉之法也。前代人君,雖在宮禁,出輿入輦;祖宗皆步自內庭,出御後殿,豈乏人之力哉?亦欲涉歷廣庭,稍冒寒暑耳,此勤身之法也。前代人主,在禁中冠服茍簡;祖宗以來,燕居必以禮,竊聞陛下昨郊禮畢,具禮服謝太皇太后,此尚禮之法也。前代多深於用刑,大者誅戮,小者遠竄;惟本朝用法最輕,臣下有罪,止於罷黜,此寬仁之法也。至於虛己納諫,不好畋獵,不尚玩好,不用玉器,不貴異味,此皆祖宗家法,所以致太平者。陛下不須遠師前代,但盡行家法,足以為天下。」帝深然之。
160
壬辰,幸中太一宮。
161
庚子,詔頒高麗所獻《黃帝針經》于天下。
162
丁未范百祿言:「自元祐四年正月降敕罷回河,今來臣僚回河之意終不肯已,然大河亦終不可回。吳安持等方日生巧計,壅遏北流,前後多端,致大河漸有填淤之害,浸壞禹迹之舊,豈不深可惜哉!」
163
二月辛亥,高麗遣使買歷代史及《冊府元龜》等書,禮部尚書蘇軾言宜卻其請。
164
始許之,軾又疏陳五害,極論其不可,且曰:「漢東平王請諸子及《太史公書》,猶不肯與,今高麗所請,有甚于此,其可與乎!」詔:「書籍曾經買者聽。」
165
壬子,詔:「刑部不得分禁繫人數,瘐死數多者申尚書省。」
166
癸丑,詔大寧郡王以下出就外學。
167
乙卯,依都水監所奏,作北流軟堰。蘇轍奏:「臣嘗謂軟堰不可施于北流,利害甚明。蓋東流本人力所開,闊止百餘步,冬月河流斷絕,故軟堰可為。今北流是大河正溜,比之東流,何止數倍!見今河水行流不絕,軟堰何由能立!蓋水官之意,欲以軟堰為名,實作破堰,陰為回河之計耳。」河北轉運副使趙偁亦上議曰:「臣竊謂河事大利害有三:北流全河,患水不能分;東流分水,患水不能行;宗城河決,患水不能閉。是三者,去其患則為利,未能去則為害。今不謀此而專議閉北流,止知一日可閉之利,而不知異日既塞之患;止知北流伏槽之水易為力,而不知闞村方漲之勢未可併入東流。是見近忘遠,以河為戲也。請俟漲水伏槽,觀大河全盛之勢,以治東流、北流。」於是詔罷軟堰。
168
是月,以崇政殿說書呂希哲為右司諫,希哲固辭。戲謂希哲曰:「法筵龍象,當觀第一義。」希哲笑而不應,退,謂範祖禹曰:「若辭不獲命,必以楊畏為首。」時畏方在言路,以險詐自任,故希哲有是言,既而不拜。
169
瑪古蘇侵遼三月,遼西北路招討使耶律阿嚕薩古追之,都監蕭章糾遇賊,與戰不利,二室韋與六院部、群牧官等軍俱陷於敵。阿嚕薩古不以實聞,遼主知之,削其官,決以大杖。
170
癸未,尚書右僕射蘇頌罷。頌為相,務在奉行故事,使百官守法遵職,量能授任,杜絕僥幸,深戒邊臣生事,論議有未安者,毅然力爭之。會除賈易知蘇州,頌以易昔在御史名敢言,為監司矣,今乃作郡,則是因赦令反下遷也,不可。議未決,諫官楊畏、來之邵謂頌稽留詔命。頌上章辭位,罷為集禧觀使。梁燾言頌不可降職處外,以示疏遠,遂詔以觀文殿大學士留京師。
171
庚寅,范祖禹言:「仲春以來,暴風雨雪,寒氣逼人,惟陛下側身修德,以銷大異。」
172
辛卯,中書侍郎范百祿罷。蘇頌既罷,百祿以同省,待罪請外,不許。御史黃慶基上疏,列百祿五罪,又言洛黨雖衰,川黨復盛,請早賜罷黜以離其黨與。百祿遂力求去,許之。初,罷百祿,不除職,梁燾以為言,乃除資政殿學士、知河中府。
173
庚子,詔:「來年御試,將詩賦舉人復試三題;經義舉人且令試策,此後全試三題。」
174
是月,門下侍郎蘇轍奏:「近臣以董敦逸言川人太盛,差知梓州馮如晦不當,指為臣過,遂面陳本末。尋蒙宣諭,深察敦逸之妄,然亦須略加別白。其敦逸言臣章疏,乞早付三省施行。」
175
敦逸又言:「奏差除之人,唯蘇軾為多,或是親知,或其鄉人,致仕路有不平之嘆。
176
近高麗買書、黃河軟堰之事,皆得旨已行,尋以軾、轍見拒而罷。臣聞人君者,制命者也;人臣者,承君之命而奉行者也。命令重則君尊,命令輕則臣強。今陛下已行之命,而軾、轍違而拒之,語其情犯,又非蘇頌范百祿之比,釋而不治,命令輕矣。乞斷自宸衷,指揮施行。」
177
夏四月丁未朔,夏人來謝罪,願以蘭州易塞門、安遠二砦,詔數以違順不常而卻其請。
178
甲寅,令范祖禹依先朝故事,止兼侍講。
179
乙卯,遼興中府甘露降,遼主遣使祠佛飯僧。
180
丁巳,詔;「今後南郊合祭天地,依元祐七年例施行,罷禮部集官詳議。」
181
甲子,以知永興軍李清臣為吏部尚書。
182
癸酉,遼主獵於西山。
183
癸未蘇軾呂希哲、吳安詩、豐稷、趙彥若、范祖禹、顧臨請以唐宰相陸贄《奏議》校正繕寫進呈。
184
五月己卯,以吏部尚書李清臣資政殿學士、知真定府,姚勔論其不當召用故也。
185
辛卯,御史董敦逸、黃慶基並罷。
186
敦逸四狀言蘇轍,慶基三狀言蘇軾,謂軾昔為中書舍人,所行制詞,指斥先帝,而轍相與表裏以紊朝政。三省同進呈,呂大防奏曰:「敦逸、慶基言軾制詞謗毀先帝,臣竊觀先帝聖意,本欲富國彊兵以鞭撻四裔,而一時群臣將順太過,故事或失當。及太皇太后與皇帝臨御,因民所欲,隨時救改,蓋事理當然耳。漢武帝好用兵,重斂傷民,昭帝嗣位,博采眾議,多行寢罷;明帝尚察,屢興慘獄,章帝易之以寬厚,天下悅服;未有以為謗毀先帝者也。至如本朝真宗即位,弛放逋欠以厚民財;仁宗即位,罷修宮觀以息民力;亦未聞當時士大夫有以為毀謗先帝者。自元祐以來,言事官有所彈擊,多以謗毀先帝為辭,非惟中傷善類,兼欲搖動朝廷,意極不善。若不禁止,久將為患。」蘇轍因奏曰:「臣昨取兄軾所撰呂惠卿制觀之,其言及先帝者,有曰:『始以帝堯之仁,姑試伯鯀,終焉孔子之聖,不信宰予。』兄軾豈謗毀先帝者邪?臣聞先帝末年,亦自深悔已行之事,但未暇改耳。元祐變更,蓋追述先帝美意而已。」太皇太后曰:「先帝追悔往事,至於泣下。」大防曰:「聞永樂敗後,先帝嘗咎兩府大臣略無一人能相勸諫,然則一時過舉,非出先帝本意明矣。」太皇太后曰:「此事官家當深知。」於是斥敦逸、慶基為湖北、福建轉運判官。中丞李之純、御史楊畏、來之邵言二人誣陷忠良,其責太輕。丙申,詔各與知軍差遣,敦逸知臨江軍,慶基知南康軍。
187
蘇軾以札子自辨,言:「臣任中書舍人日,適值朝廷竄逐數人,所行告詞,皆是元降詞頭所述罪狀,非臣私意所敢增損。內呂惠卿告詞,事涉先朝,不無所忌。臣愚意以為古今如鯀為堯之大臣而不害堯之仁,宰予為孔子高弟而不害孔子之聖。又況再加貶黜,深惡其人,皆先朝本意,則臣區區之忠,蓋自謂無負矣。今慶基乃反指以為誹謗,不亦矯誣之甚乎!其餘所言李之純、蘇頌、劉誼、唐義問等告詞,皆是慶基文致附會以成臣罪。此事始于朱光庭,盛於趙挺之,而極於賈易,今慶基復宗師之。臣恐陰中之害,漸不可長,非獨為臣言也。」太皇太后令轍諭曰:「緣近來眾人正相捃拾,且須省事。」
188
軾乃具答刂子稱謝曰:「昔東漢孔融,才疏意廣,是以遭路粹之冤;西晉稽康,才多識寡,是以遇鐘會之禍。臣人無二子之長而兼有古人之短,若非陛下至公而行之以恕,至仁而照之以明,則臣已下從二子游久矣,豈復有今日哉!」
189
是月,水官又請進梁村上下約,束狹河門,趙偁爭不能得。既涉漲水,遂壅而潰,南泛德清,西決內黃,東淤梁村,北出闞村,宗城決口復行,魏店北流淤斷,河水四出,壞東郡浮梁,幅員數百里,漂廬舍,敗塚墓。遺民之僅免者,老弱聚金隄上,哀號之聲,數舍不絕。
190
六月丁未朔,遼主駐散水原。
191
甲寅,禮部尚書蘇軾乞知越州,詔不允。
192
戊午,尚書左丞梁燾,罷為資政殿學士、同醴泉觀使。故事,宮觀使非宰相不除,遂置同使之名以寵之。
193
燾初以議邊事不合,即屬疾求罷。章屢上,帝皆遣內侍封還,仍問所以必去之理,併密訪人材,燾曰:「信任不篤,言不見聽,而詢人材之可用者,非臣所敢當也。」使者再至,乃具奏曰:「陛下必欲知可大用之人,且圖任舊人中堅正純厚有人望者,不牽左右好惡之言以移聖意,天下幸甚!」尋乞補外,出知潁昌府。臨行,帝遣內侍賜茶藥,宣諭曰:「已用卿言,復相范純仁矣。」
194
先是劉摯罷相,帝欲復用范純仁,乃出御札以問呂大防。大防對曰:「如所宣示,實允群議。遂遣內侍李倬齎詔書召純仁赴闕。己未楊畏言:「純仁方罷帥降官,名在謫籍,而陛下遽命以為相,賞罰不明,何以詔示天下!」來之邵又言純仁師事程頤,闇很不才。皆不聽。畏與蘇轍俱蜀人,前擊劉摯,後擊蘇頌,皆陰為轍道地,太皇太后覺之,故復自外召純仁。畏尋又言轍不可大用云。
195
秋七月丙子朔,以範純仁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入對,太皇太后曰:「人言相公必先進王覿、彭汝礪,如何?」純仁曰:「此二人實有士望,臣終不敢保位蔽賢,惟陛下加察。」
196
辛卯,遼主如黑嶺。
197
遼樞密使阿蘇,以蕭托輝嘗言其短,深銜之。會西圉不寧,阿蘇奏曰:「邊隅重大,可擇重臣鎮撫。」遼主曰:「托輝何如?」阿蘇曰:「誠如聖旨。」遂以托輝為西南面招討使。
URN: ctp:ws2620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